武汉·庐山·开封·风景·人文·遗迹·遇见风景·遇见自己

云飘飘 (石家庄) LV.8
2016-06-30 18:15 1609/5

焚一柱香  写一篇游记
这是我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请大家多多指点。
之前自己在QQ上写过一些游记,真心没觉得这么累。
向前辈们致敬
感谢你们的美文,美图,美好邂逅。

行程计划

2016年6月9日至19日,自驾石家庄---武汉---庐山---开封----石家庄

途经、穿越四省份,两千八百多公里,总有惊喜和感动让我记录——
六月;石榴花红似火,合欢花飘着一股子骄傲的香,栀子、茉莉花的香气更是浓烈。这个月份更热烈的还是高考,祝福莘莘学子都有好成绩、好收获!在这个既残酷又美丽的六月的端午节,我们离家出走,四处流浪……

吃住问题我觉得可大可小,见仁见智这个没有必要唠叨太多,如果有好吃的,我会在后面提一点。
自驾石家庄出发十个小时后我们来到湖北武汉,一座即火辣又温婉的城市。武汉的人的性格就跟这里的天气一样火辣辣的,我们来这儿认识一位大姐,说话一针见血、直来直去、从不拖泥带水,我到很喜欢也很适应这种脾气。
武汉的天气时晴时雨出门一定要带把伞,遮阳遮雨!
民以食为天,先来聊一下我感受到的武汉美食;武汉早餐喜欢吃面,早餐店不大,吃饭的人多,他们就端着一碗热干面在门口吃掉或边走边解决。早餐吃面成为这里的日常,祖祖辈辈永远都吃不够这一口。
武汉这边莲藕特别多,我们来的这个季节荷花还没有大面积的开放,郊区农田里大片大片的藕田,粉嫩的荷花苞,这时看来就很美了,开放的时候肯定更美、更壮观,想想就好激动,只可惜等不到花开时分了。

一位犁田的老农。
不知犁好的田要来种什么?

犁过的田里好多水鸟

江边、路边,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野雏菊,蔚为壮观,爱死了!

采一把野雏菊来插瓶

这个时节吃藕更谈不上了,老藕不能吃了,新藕还没下来,正好赶上青黄不接的时候。不过我们吃到了藕带,就是藕的小时候,(就像嫩玉米和老玉米的意思)手指粗细,清炒很好吃。

还有周黑鸭,地道、够味、上瘾、只是不能吃辣,可是又抗拒不了诱惑,真是让我又爱又恨!

还有就是武昌鱼、龙虾我还真没吃出什么与众不同来,就没有什么感觉了。

因我们在郊区住了两天,这里的水果、蔬菜都好新鲜,真正的无公害无污染绿色食品,菜市场里全都是老头老太在卖菜,都说是自己地里种的,也确实是口感不同呢。
这里的妹子穿衣够火辣,够时尚。白天冷冷清清的南京路步行街一到晚上真是热闹非凡,不得不使人感叹,一下子从哪儿冒出来这么多漂亮姑娘!

大街小巷好多卖栀子花的,五块钱买了三把,放在车里。好香!

南京路上还看到一所宅子,门口有块牌子写着“吴家花园”当时以为是住家,没敢冒进,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吴佩孚曾暂避住所,现是一处茶楼。

武汉的黄鹤楼名气够大,门票80¥,几经焚毁又历代重建,里面还有两部电梯,看的我也是醉了。如今站在黄鹤楼上已没有古诗中描述的场景,楼上人们摩肩接踵、熙熙攘攘,远处高楼林立、车流密集,再无豪意雅致、诗情画意。

这就是上图看到的那座武汉长江大桥,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
“万里长江第一桥”。是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
毛泽东提写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正是武汉长江大桥对沟通中国南北交通的重要作用真实写照。
武汉长江大桥是苏联援华156项工程之一,于1955年9月动工,1957年10月15日正式通车,全长1670余米。上层为公路桥,下层为双线铁路桥,桥身共有8墩9孔,每孔跨度为128米,桥下可通万吨巨轮,8个桥墩除第7墩外,其它都采用“大型管柱钻孔法”,这是由我国首创的新型施工方法,凝聚着我国桥梁工作者的机智和精湛的工艺。
武汉长江大桥的身世,在此有机会学习下。旅行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让你在有机会重新认识、学习你已知已解、已知不解、和不知不解的大千世界。

昙华林;从黄鹤楼出来步行二十分钟即可到达昙华林,小街不大,两边店铺装修的文艺、小清新风格,女孩子拍皂的好地方,小铺里的小玩意儿也挺有看头。

遇见哥哥

“寿与天齐”这口号好熟悉,韦小宝好像经常这么喊。

“武大”这个简称怎么让我想起大朗来了呢,大朗来该喝药了。
武大;以樱花尤为出名,校园面积很大,门口买的手绘武大地图,看半天也看不明白,只能留作纪念了。

很多人穿着学士服在国立武汉大学的牌坊下合影留念

园区植被茂密,清新雅静,穿一套民国时期的服饰在此拍照还是蛮有意境。

好奇怪这树往中间合龙着长

学生设计作品展

喜欢这组灯

东湖;紧邻武大。在门口租的自行车,围绕东湖骑行一圈,两个小时,做的屁股都痛。经过磨山因赶时间没进去。
现在这里大部分路段都在施工,脏乱可想而知。
我租住的地方,景色不错吧,正宗河景房。

遇见农作物,有认识的吗?
这里的土都是红色的

傍晚

大雨过后的天空

四天后的上午,开车江西九江 庐山进发,路上雨越下越大,纠结爬山无望了。

武汉庐山三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都在下雨,有的路段大些有的小些,就是没停过。心里一直懊恼选的这样的天气过来,却没想到塞翁失马、因祸得福,哈哈严重了,可当你看到美景的时候就不会这么想了!
一路百度导航到庐山南入口,还没停稳车就有热情的导游过来打招呼了,推销她的服务,每天两百全程作陪,看我们不感兴趣自动降为一百,我们说先买票再说,她才放过我们。
售票大厅很大可人很少,可能是天气原因。
庐山售票大厅的两位售票女人态度相当恶劣,怎么着来做你们生意了,不说奉为上帝,最起码的礼貌还是要有的吧!
无视,不要影响好心情,出来玩就是要开心。
庐山门票全票180¥每位,车子进山45¥,在牯岭镇还可以免费停车两个小时。
买完票我才知道庐山的门票是,只要你不出来就有效,哪怕你在上面住一年。山上有个小镇叫牯岭镇海拔一千一百多米,常住人口一万多户,只要你有时间和金钱在上面住些日子到是蛮好的,夏天是个不错的避暑胜地,空气好的没话说,水果新鲜、美味,景色优美。
办完出来导游说要搭我们车子上山,继续做我们的生意,为我们推销宾馆。来前自己也在网上看过一些评价不错的住处,本来打算要住的,禁不住导游一再要求,遇见就是缘,就让你赚点钱吧,就去了她帮我们找的宾馆,鑫缔宾馆,标间每天160¥,免费停车至下山。
一路上来景色美!因在下雨山中的水汽大,雾气笼罩着群山,不停游走,你只在一处就会有不同的景像展现在眼前。到处可见瀑布飞流,大大小小,或急或缓,这是雨天游山的奖励!
在途中还搭乘一位大妈,远远看到她淋雨站在路边,问了下顺路就接上她。大妈算有福气,与我们也算有缘份。大妈和导游说当地人才不会管你呢!我说出门在外知道出门在外的难处吧,也希望自己以后遇到难事能有人帮一下。大妈一个劲的说好人有好报。谢谢大妈,也但愿如此。

有部电影《庐山恋》去前可以看下

一个小时左右到达牯岭镇,看好房间,房间还算干燥,没有霉味,办好入住,冒雨赏美景。
一上山就深深的感受到气温变化,换上长裤,穿上外套,真心凉爽!

此处距离锦绣谷最近,开车过去三分钟吧,到停车场,免费停车,步行还要走一段路,这个景点也无需买票。
如果没有开车过来还是很有必要花八十大洋买张观光卡的,七日内有效。庐山的景点分散、距离远,靠步量不现实。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毛爷爷有七绝赞美锦绣谷。

因大雨,天桥这里有个很让我们震撼的瀑布

到第二天,我重游锦绣谷观日落时,这里已经滴水不见。

“好运石”听名字自行脑补,也是景点中用惯了的套路,去的话摸一摸吧。
第二天晴天我就是在这里等日落的。

像不像二师兄的脸

水雾中的庐山

活捉一只山咪,对我们的警惕性十足呢。

隐约可见山谷中的屋舍

我们脚下的路

瞬息万变,转眼间就变了模样。

梵音泉

“同舟共济”这组石头很像一艘大船的船头。

仙人洞里面有个佛手洞,里面供奉着道教仙人。

“蟾蜍石上一棵松”
天气原因,庐山的这棵“石松”我就给拍成这个样子了

毛爷爷取名劲松,江青在此拍照留念过。

路遇猴群。不敢停留,怕被袭击。

“花径”

“如琴湖”

像不像中国水墨山水画

路边有挑着担子贩卖水果的小贩,雨中水果水水灵灵的特别惹人爱就买了些,味道更是迷人,后悔买少了。

这种水果叫树莓,长像和提子差不多一串串的,味道也差不多,只是会更脆甜些,无籽。

三个小时左右游览完这一趟线,雨中使人更兴奋,景色更美,感谢这次难忘的雨中游!
下面是晚餐时间
转来转去到她家,味道还不错,价钱也还好,这些东西花了我100$

庐山啤酒

“石耳炖土鸡”
庐山石耳与黑木耳同科,是一种野生在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上的肢菌植物,由于它形状扁平如人耳,又附着在岩上生长,所以称之为“石耳”。比之木耳
口感要好很多,更脆更可口。
还有一石鸡;其实是蛙的一种,没敢吃。

“石鱼爆蛋”
庐山有三石;石鱼、石耳、石鸡。
石鱼不大,一般三、四公分长,透明、无鳞,
庐山石鱼因长年生活在庐山泉与瀑布中,把巢筑在泉瀑流经的岩石缝里,故称石鱼。

小青菜

第一天结束。

新的一天开始了!
今天是个大晴天哦

节省时间早餐在宾馆餐厅解决,不值一提。
今天的路线规划;含鄱口—庐山瀑布—五老峰—三叠泉,路线比较紧凑。
开车过去还挺远的
车子停在现行管制点
还没停好车就会有人过来问,需不需要租车,危言耸听说还离着景点有好远、走过去有多难。
刚下车遇见这么美的景色走走也无妨啊,这是刚开始走,还硬气着呢。
我们决定走过去,全程是上坡环山公路。
事实是真的也没多远,走走看看很快就到了。
在停车点还遇见一位帅哥,帅哥有些磕巴嘴,可是人很好,在后面一直跟到含鄱口,告诉我在含鄱口的售票点儿买通票,每位75,售票点儿旁边有条下山的路,后面三大景点、无数小景点都在一条线上了。谢过,下山,因为是在山上所以去景点一直是在往下走。
盘山公路

把根留住

含鄱口有个大平台,视线开阔,此处也是神州九大观日出之一,最佳观赏点含鄱亭。天气原因无缘庐山日出,庐山的美也不是一次尽享的了的,望后会还有期。远眺五老峰,下观鄱阳湖,只是头天大雨,上午不到九点雾气很大,远处什么都看不清。

含鄱口下山
宋氏三姐妹栽种的松树,奇特长出三个枝干。
此处有个工作人员值班室,聊了两句,大叔对我说;你面善啊,哈哈…我倒不是个坏人。

宋氏姊妹“别墅”

牛石&牛市,摸摸牛头炒股无忧

雨天看雾,晴天看云。

‘远近高低各不同’

古代“时钟”

庐山瀑布
庐山瀑布在这里的名气远远赶不上三叠泉

去往五老峰
诗仙有诗曰:
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
九江秀色可揽结,吾将此地巢云松。

草木情深

人们把这同出一山的五座山峰比作席地坐,促膝谈的五位老人,故称之“五老峰”
其中以三峰最险,四峰最高,五峰开阔,去五峰的人最少,我觉得哪座山峰都很美,都值得一去。

鹰嘴石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把苏老先生的这首《题西林壁》拆的七零八落的,来,全诗回顾;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古代的大文豪们去过好多名山大川,当时的交通工具就是双腿,感觉是幸事,也是不幸。

隐隐约约的山路、小镇。

天地壮观

山后面那朵白云不是真实的!你怎么能美成动画片里的模样。

光影斑驳

五老峰下来去往三叠泉
三叠泉是此行最远的景点,在休息点吃了一碗泡面,继续赶路。
临到景点有段连续台阶路,走下来很辛苦,就有位大姐中暑昏迷。
体力差的可把三叠泉单独放在一天游玩,远处可见悬空桥,实在太累了没再往前走,原路返回休息点用了将近五个小时。
很巧正好有辆接送游客的面包车,把我们带到停车场,不然真心走不回来了,大姐人还挺好,说话特利索,我喜欢这样的性格,15¥一位

三叠泉

水流很大,还很远就可以听见她的轰鸣声,就有水汽溅到身上,很凉快!

‘横看成岭侧成峰’

不知是什么花,香气跟桂花香差不多。

庐山栗子粉儿,透明、无味,白糖放上面一会儿就沉底。
至此已出三叠泉

一到美丽的地方就变成疯子的我,独自重游锦绣谷,等日落。

石头中开出来的花

山头大石上有石刻,研究不明白是怎么刻上去的呢,看不到有路通到那座山顶!

芦山日落

走回小镇天已经黑了,随便吃了一碗重庆小面,不正宗。

第二天结束
第三天
早餐在记忆餐厅

他家的面好吃

在小镇转了半天。
本来打算去东林大峡谷的,被一位大爷上下打量着说;就你来回7、8个小时吧,时间原因没去。
这家店里的姑娘,人漂亮性格也好,聊了一会天儿。

甜品店

庐山景美,地广景稀。牯岭小镇,宜食宜居。意犹未尽,依依离去。若有缘份,在踏腹地。
这是我走前发的微信状态。

下午、回程

最后一次回眸

重要时刻,记录一下。

到晚上已经赶到开封
晚餐在鼓楼夜市,上河城解决。

突然闯入我镜头的小哥儿
不停游走,不停记录,也不停的有陌生人闯入。也不知自己又会在谁的镜头,记录里……

这个豆腐好吃,别的就一般了。

晚上清明上河园边上的广场特别热闹,凑会热闹,回去睡觉。
上午天波杨府
门票40¥

武功秘籍

这里分时间段会上演杨家一门忠烈的故事。很感人,当时我是泪流满面的在观看的。
进了正门,二楼大殿里有一组雕像,皇帝、八贤王都在,围栏外面的地上或躺或坐着很多女人,嘴里不时发出类是哭腔的喊声,还有位在唱什么戏曲之类的,悲悲切切听到就想掉泪的感觉,问了下,是“颂功词”还告诉我不要说话静静的听着。
杨门那么一群男丁,生龙活虎,惨死沙场,留下一群寡妇!佘老太君8、9十岁还要带着一群遗孀披挂出战,不得不使人赞叹悲泣!
回来后就找到《忠烈杨家将》电影来看了。

大相国寺
门票40¥

这里有一尊千手千眼观音菩萨
有1048只手和眼。

大相国寺门口给人算卦的大仙。这小辫儿扎的好啊

游览完打算上高速往回走的,没想到车子风扇坏掉了,开封没货又在郑州发货过来,明天到,只能在开封再住一晚。
晚餐在大梁门附近吃彼酷哩烤全鱼,味道不错。

蒸菜;面粉裹着不知什么蔬菜,挺好吃的。

到中午车子修好。
启程
回家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01 18:25

谢谢 你也可以

2016-07-02 07:2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04 10:54

引用 云飘飘 的图片:

大美庐山

2016-07-05 12:59

引用 liya_xu_ 发表于 2016-07-04 10:54:52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liya_xu_:很美的地方,时间允许可以多住几天,好好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