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の2016年春节越南行——西贡美奈大叻芽庄!

七喵 (漳州) LV.5
2016-06-30 18:37 1643/9
  • 出发时间/2016-02-04

喵队长出门前的苦累醉!

去越南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不想在家过春节。但是敲定了越南之后我忽略了一件事,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就是个小中国呀,咱们过春节他们也是,所以交通住宿吃饭各种费用蹭蹭蹭地上去了。但是既然决定要去了,就开始吧。
       首先是【签证】。群里的小伙伴分享了万能的TB,不用寄护照259/人,完美搞定。
       其次是【机票】。订好往返日期2月4日-2月12日,从厦门越南香港中转。由于时间比较紧迫了,机票价格越来越高,看到花费时间最短价格最便宜的航班却抢了几次没抢到,我硬是中午刷到晚上,居然被接单了。 往返机票2891元,在这个时间段已经算是性价比极高了。果然立马接到去哪儿的电话说是接错单了,让我同意退订,否则他们要亏将近两万块钱。想起之前也有过这样的情况,但是失误是你们造成的,不是应该自负吗。所以我跟小伙伴坚决不退,忧心忡忡地等了好多天才出票。这是后话。我抱着大义凛然的心情,继续跟着行程订住宿。

【 关于小伙伴】我们一行六人。阿呆是我大学隔壁班男同学,小明是他大学隔壁系女同学。我们三人从厦门出发。亮亮和土土是群里找到我,浙江人,从杭州出发。明明是内蒙古人,也是抢占本团最后一席的LUCY DOG,他走陆路到河内再飞胡志明跟我们集合。
      【 关于路线】看过一些游记,翻了一下《孤独星球》,加上时间比较紧凑,决定走最美的越南南部。原本我对芽庄是一点兴趣都没有,但是同行的土土却是潜水爱好者,带了整套深潜的设备,原本他俩就打算待西贡芽庄。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就把路线排了西贡-美奈-大叻-芽庄-西贡。事实证明,我是对的,芽庄是最不好玩的一个地方,我们却呆了不短的时间。
       【关于住宿 】订住宿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要性价比高又要结合路线和逗留时间。我之前一般会参考BOOKING和Agoda,另外Airbnb用的比较少。有些时候在游记上看到不错的推荐也可以直接从蚂蜂窝上订。这次的住宿基本上都在AGODA搞定,有时候从孤独星球上看到酒店的网址直接联系,价格反而比AGODA上面还高,去年八月在科伦坡的时候到了酒店直接订,也比AGODA贵,所以普遍情况下不用纠结了,直接agoda呗。BOOKING上面的价格看起来更便宜,但是它一般不包含税费和服务费。AGODA上面有些也不包含,但是我订的多是“所见即所付”。把住宿路线整理成这样一张表格非常有用,除了问路的时候很直观之外,出现突发状况就大有用处了!!!
         【关于交通 】越南的城际都比较远,新咖啡和FUTA在春节期间涨价之外,似乎也不好定。群里七嘴八舌毕竟谁都还没去实践,喵小姐的出行原则就是该花的钱一定不能省,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杜绝铺张浪费,但是一切以方便和舒适为前提。所以我们的交通基本是定点包车。在城内也以打车为主。公车这些的体验,无法分享。

【关于越南盾】在钱这块事情上我是最分不清的。之前去斯里兰卡,人民币是卢比的五倍,那直接除以五还好算一点。越南盾的算法大概是去掉三个0再除以三。太复杂了对我,其他事情我都能包了,但是千万别让我算钱,我数不过来呀。先人民币换美元,到了机场再用美元换越南盾。之前出境的经验再次验证,在机场的汇率是最高的。去台湾金门的时候也一样,码头的汇率是最高的。大概是这样,反正,全程我基本没摸过钱,偶尔付钱总是问小伙伴,那到底是多少人民币啊?

DAY1.Amoy--HK--HCM 边走边脱~小部队集合!

2月4号出门前发现我网上买的帽子还没到,《孤独星球》忘在公司。赶紧让乌龟哥哥到公司找我同事拿了回来,在我上车坐好那一刻快递把帽子的包裹送到我手上,一切刚刚好。考虑到越南的天气,穿衣做好边走边脱的准备,实际上到香港就热死了,顺便逛逛机场买买缺漏物品也是极好的。

到了胡志明市已经是晚上六点半,先出海关再取行李。之前就听群里小伙伴说可能遇到收黑钱的故意慢腾腾,别管他,反正不给,慢就慢呗。一边接听电话一边带着鄙夷的神色漫不经心办事,小国家的服务态度也就这样。取完行李办两件事:换钱、买电话卡。这个可没少费事。电话卡分两种,一种是不限流量的,但是不能打电话,只能打十分钟好像;另一种是流量比较少,可以打电话。在大家英语都不是母语的情况下,交流障碍还是费了不少时间,最后我买了不限流量的卡,大约人民币80块钱。是不便宜,反正我也找不到更便宜的了。阿呆和小明决定不买,觉得我开热点给他们就可以了。事实证明千万不能这么干,突发状况很多的,没网络会非常麻烦
       亮亮土土两人4号凌晨就到了,明明从河内飞过来等着跟我们汇合,结果一直找不到人。聪明的土土在群里终于说出了问题的关键,明明在国内到达,我们在国际到达,是不同的楼啊。晚上八点多快九点,好不容易集合了,西贡的燥热加上之前的费事一下子把我们给累着了。火速叫了部车前往范五老街的埃斯顿酒店,就在第一区范五老街上,交通非常便利,性价比高,重点是早餐的炒泡面非常好吃,哈哈。

“人狗情未了”版的“客先死”

逛了一圈范五老街,感觉是九十年代的街区,酒吧文化却热烈有趣。许多欧美人就着矮桌小凳子坐在街道两侧,喝着扎啤看着来往路人熙攘。你在路上看风景,他人在路边看你。多少有点这个意思。当然,我们都快饿死了,首当其中不是喝酒,而是吃饭。越南的粉嘛,必须点呀!再来个Local的西贡啤酒,听起来不错吧!吃起来可就相当的一般了,粉汤甜死个人,乱七八糟的叶子味道古怪,反正我是扒拉两口就算了。搞不懂这越南的粉到底好吃在哪里。倒是身旁来了十几个欧美年轻人点了一堆炒饭,一下子把我们围得水泄不通,气氛热烈。

到了西贡,女生开始寻觅“西贡小姐”,坦白说那个味道我一点都不喜欢,还贵。不如喝一瓶“西贡”来得舒坦。

那边的土土和亮亮已经在酒吧里开始了夜生活。没多久便折返,问原因,说是亮亮的运动装打扮太休闲,进不了场。听起来就觉得逼格有点高,阿呆和明明赶紧回酒店换了一身看起来不那么休闲的“人模人样”的打扮,找到了西贡最高的大厦, 成功实现小部队集合!

俯瞰西贡全城夜景,无敌露天酒吧,气氛和音乐都还不错,本地年轻人聚集地。酒吧对我来说是可参与但不融入的文化,那种众生迷醉我独醒的感觉很有趣。看着男男女女在夜色中放纵肢体肆意嬉闹,我喜闻乐见。然后穿越拥挤人群,趴在透明围栏上俯瞰西贡夜景:越南,我真的来了。真美,真好,哈。

没看清喝的是什么酒,反正我只喝了半瓶,回到酒店就切切实实有一种:“完蛋了,我醉了”的感觉,差点爬不到床上,好吧,我只知道自己酒量差,不知道已经差成这样

DAY2:西贡一日游!唐人街--红教堂--中央邮局

掐着到美奈过年的算法,第二天打算就在西贡玩耍。景点大多就在酒店周边。早晨吃到了超棒的炒泡面之后,阿呆说要去较远一点的唐人街。胡志明市拥有世界闻名的唐人街——堤岸(Cholon)。这里居住着胡志明市几乎全部约50万名华人,他们多数已入了越南籍,成为华裔越人。这些华人的祖籍以广东广西云南等地较多,尤以广东为主,所以,广东话成为区内的通用语言。
  据介绍是这样的:在素有“小上海”、“小香港”之称的堤岸,你可以感受到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中式氛围:这里拥有可以和全市第一大市场编汤市场媲美的宾太市场(Bin Tay Market),还有众多南北口味的中国餐厅。堤岸区不论是糕饼店、书局、杂货铺还是理发店,招牌几乎都是中越文对照。更不用提形形色色的华人店铺,如中药店、元宝蜡烛店、云吞面店以至凉茶铺了。梁家辉主演的电影《情人》,讲述的就是这一地区的故事,生动再现了半个世纪前堤岸唐人街的市容风貌。

以上,让我觉得是可以一去的。But,除了车程不近之外,去了之后我就想加速撤离。市场俨然是各种脏乱差,街巷也就如八十年代的中国,连烟花爆竹都还在“还珠格格”那个年头。没有情调风格我都能忍,脏乱差不能忍。说这种地方是唐人街我觉得都是对中国的一种侮辱,敢把堤岸列为景点之一也绝对是瞎扯淡的行为。 不能忍,绕了一圈火速撤。

在越南有个好处就是交通便利。即便在堤岸这种看起来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往停车区一站,穿制服的大叔就会立马免费帮你叫车。这个倒是真不错。回到老街已经快中午了,一伙人寻思着找一家高大上的餐馆好好搓一顿。亮亮提议去Temple club吃pho,这是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在越南的御用用餐地点,门面很小,很低调,要仔细找找。一行六人在烈日下暴走,我走在最后一个,想着反正前面几个人应该能找到,结果偏偏是我一眼瞥到了那么小一个门面,及时喊停。

狭小的门面,里面别有洞天。皮特和朱莉2006年拍摄《史密斯夫妇》的时候骑车小绵羊来吃粉,后来他们还收养了一个越南小孩。在旅客中很有名,价位当然也比较高,还有15%的服务费。

这是一家由寺庙改建的餐厅,装修是法风的中国古典,很有中国化以及寺院气息,墙上很多是对联以及敬诚等字。不过东西味道还行,我们一人点了一碗粉,四色春卷等,冰咖啡非常不错,大概花了六百多多人民币,这家的粉确实比昨晚吃的好多了,但是要达到非常好吃的程度真的没办法,反正我本来就很挑,也决定,这是我在越南吃的最后一碗PHO,I PROMISE。

午饭之后前往红教堂和中央邮局。途径战事博物馆,天气太热了,没进去。红教堂建于1877年,是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也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位于西贡市中心,是最热闹和繁华之处,中央邮局就在其左侧,十分便利。教堂原名为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因其使用红砖建造故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上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教堂外部门廊等部位布满精美雕饰,内部四周均为小祈祷室,每一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均不相尽同,于变化中尽善尽美。

可能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午休时间,红教堂并没有开放。只能在外围参观,随后到中央邮局习惯不变地给自己写了张明信片,呵呵。东张西望的游客、在小隔间里打长途电话的当地人、见怪不怪爱理不理的邮局职员。佳佳跟我说中央邮局的“西贡小姐”香水可以买,我看了一下,好像是五百多人民币,味道不好闻,造型不好看,想不出买的理由。甚至,邮局的明信片可挑选的也极少,一点都不好看。大概是五块钱人民币一张,邮票多少钱,三块吗,我忘了。

暴走之后决定去感受一下越南Massage,只能说效果一般,回到酒店大堂小明算着钱发现丢了五百万盾。回店里看了监控,并无异常,作罢。选了个地方吃饭,点了九份各式炒饭。实在是呵呵了。晚餐后大家作鸟兽散。土亮继续考察西贡的酒吧文化,明明和阿呆成了坐在巷口的那对男男,我和小明决定去洗头,做指甲。
         洗头只是吹干,我说就酱紫?那边回答:yes.吹得比我自己还烂,小明想做指甲,我就顺便做做脚趾甲陪她,那个指甲油和美甲太简陋了,谁跟我说只要五块钱的,都不用烘干不是QQ光疗什么都不是也花了我三十块呢,一点都不便宜。回到酒店我还想再喝一杯咖啡压压惊,居然喝了一杯STARBUCK.麻烦前台预约了车子,春节期间价格贵了些,还十分紧俏。反正方便稳妥就行。

DAY3:西贡--美奈 终于到了狂风不止的海边渔村,哇哈哈哈!

6号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饭就等着车来接,话说越南人真的很不守时。硬是拖了半个小时才到。租了一部16座的大奔,六个人很舒坦地东倒西歪。司机问要不要上高速,多了xx钱,直接上呀,能快尽快好嘛。反正多少钱我是忘了(真心对钱没概念),四个多小时车程,好像是人民币900多,人均一百多,我们觉得挺划算的,新咖啡或者FUTA也要八九十吧。

美奈距离胡志明200km,是我本次行程中的重点。去多了阳光海滩,还没有体验过沙漠。而美奈除了有长约50kms的绵长海滩,椰风海浪,水清沙幼,游人不多等诸多优点之外,还有特别吸引人的白沙丘和红沙丘。左手大海,右手沙漠,想想就心胸辽阔哈。之前订酒店的时候考虑了悬崖度假村酒店,因为我们打算在美奈过除夕,所以必须选一个好点的酒店不至于独在异乡为异客还吃不饱住不好的,哈哈,那个酒店除了贵之外居然还被订满了。之后我反复比对,终于找到一家性价比超高的酒店--The sailing bay beach resort 。一到达酒店大家就赞不绝口,我觉得人民币四百多一个晚上的海景房真是超值的!强烈推荐。直接上视频。

美奈的风特别大,所以特色运动就是“风筝冲浪”。这个项目的教学费很贵,没记错的话,换算一下大概是一小时500人民币左右。酒店的阳台景观很棒,漫长的海岸线一望无际,不远处就能看到男友力MAX的歪果仁风里来浪里去地Surfing,男生们很有兴趣,我们便赶紧租了三部摩托车出门。租摩托车多少钱呢,不知道,几十块吧,油自己加。租车的时候小伙伴捡到一个钱包,一看证件是中国人,肯定是原本入住这个酒店的。我们赶紧返回酒店让前台联系失主。小伙子很快打车折返,还了钱包之后我们才匆匆往镇上赶。先到渔村吃顿海鲜大餐~!

渔村的消费不高,海鲜比较新鲜,点了各种虾蟹螺之类的。饭后沿着海岸公路骑行,沿途是各式度假村酒店,花花树树阳光灿烂,心情大好!对了,风力十足。大概是我们闽南这边刮台风的架势,从没见过一个地方全天候大风吹大风吹~一头乱发一点都不美

沿途找了家旅行社问了一下明天去沙丘的价格和路线,跟酒店提供的差不多。土土亮亮是不去的,所以他们出发去找风筝冲浪的教练,小明和阿呆决定往前走走再货比三家,我和明明决定往回走,因为我们过来的时候发现前面的海滩很美

美奈属于潘切市。在我的攻略里是重点,但是出发前我让当地的朋友莫叔帮忙租车,他居然说知道潘切,不知道美奈。莫叔是我学生家长在越南的翻译,后来的行程中也帮了我们不少忙。可是他居然不知道美奈,不懂是不是翻译的问题。然而美奈实际上也是个躲避喧嚣的小村落,路就那么一条沿着海岸线,我喜欢这种感觉,不会迷路,你,往前走就对了!

椰风海浪,细沙柔软,海边戏水的小狗和色彩斑斓的渔船,每一处景致都足以让你愿意在海边的长椅静坐,放空发呆一整个午后时光。隔着白色栅栏,看着沙滩旁边的场地里越南的孩童玩着踢鞋子的游戏,一双破鞋子就玩得有来有去了,嬉闹追逐。童年真好啊!

回去的路上买了点水果,也没太大不同。冲浪酒店非常大,环境也好,重要的是人不多。这种地方真的可以待上好一阵子呢。来感受一下风有多大吧!

晚餐在酒店餐厅解决,风大到不行。吃完小伙伴继续做鸟兽散。土亮到镇上找酒吧,其他人去散步,我窝在房间吃水果,顺便预订明天的沙丘之旅。终于成功拼到车,说好明早五点来酒店门口接我们。掐指一算,我要四点半起床啊!妈妈咪呀~。这种一日游的路线大概是: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一个人多少钱?好像是一百块左右吧,呵呵,本文提到的花费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我真的只顾着花钱,没怎么算钱,哈哈哈!

DAY4:美奈除夕生日趴!沙丘海鲜大团圆!

一个好队友的基本素养就是守时不怕苦!前一天晚上我在群里蹭了一个团,十个人一部车。按照酒店顺序来接人。为了不影响室友,姐姐一般睡得晚起得早,不到五点就起床也是蛮拼的。结果越南人真的很不守时的,到五点五十分才接到我们。虽然天还是乌漆墨黑的,大家还是有点担心赶不上沙丘的日出。一上车就看车里黑乎乎几个人头,但至于谁是谁也分不清了。半日游经典路线是: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一到点就发现,为了玩大家都很拼,天还黑得很,人也是黑压压一片。为了不错过日出,该上摩托车的上摩托车,该上吉普的上吉普,少啰嗦。沙丘虽然不大但也不小,要靠腿走到中央位置都能赶上日落了吧。

白沙丘的沙子细软干净,走起来很舒服。日出前的天色特别好,一抹幽蓝,四下早有各种长枪短炮候着。对于没感受过沙漠的人来说,白沙丘已经算初具规模,拍照什么的能拍出点沙漠的假象。对着一片沙子大家还能干吗呢,各种拍呀。时不时回个脸,看看傲娇的太阳出来没有。夜登泰山见日出,在纳木错的雪山畔候日出,飞到印度洋守日出,沙丘等日出还是头一回。今天是除夕,生日纪念,挺好。

至此,呆萌喵的春节越南行已经走了一半,合影留个念。

太阳越升越高,各种照片拍得差不多了,大家纷纷往回走。一旁很多当地人开着摩托揽客,就在我们担心给大部队拉后腿决定坐车回去的时候,之前送我们过来的吉普车司机居然找到了我们,说送我们回去,免费!哇,这也太尽职了吧,来的时候乌漆墨黑我们都没认出他来,他居然还能认出我们。而且以为付的钱是单程的,没想到他居然这么NICE,棒棒的,美奈越南人还是比较淳朴的。

下一站是红沙丘。红沙丘比白沙丘小得多,而且沙子粗糙不干净,但是沙子的色泽更金黄,拍起照来竟然效果更佳。到达红沙丘的时候太阳已经升得很高了,开始感觉到炎热的时候,跑上红沙丘。一眼便可看见左手沙漠右手海洋的奇观,感叹大自然之美,也忍不住在沙丘里奔跑起来!

一行人兴致匆匆地奔赴下一站,渔村。

鉴于渔村我们昨天来来回回跑了几趟,大家下车观景的时候我就在路边的小别墅门口休憩,小明则花了十万盾买了几斤虾姑。都是特别小的景点,兴致不大,所以大家前往仙女溪的时候我跟司机说我们就不去了,司机特别贴心地把我们先送回酒店。吃过早餐,敷个面膜补个觉哈。在酒店看日出的明明发了图给我,觉得也是极美的。

睡到下午不吃饭,小明用酒店的烧水壶煮虾姑,什么都不放味道也是极好的。美奈的海鲜果然很赞。

小明看着那穿越剧叫什么来着——《太子妃升职记》,我看着奇葩说,折腾到晚上的饭点才出门。不想出门的原因一是外面风太大了,我俩扛不住那股妖风,行走困难。二是酒店实在太舒服了,哈哈哈。

我和小明好不容易打到车到镇上的海鲜大排档跟大部队集合,多了几个不知道哪里来的朋友,都是在越南过年的中国人,也是蛮有意思的。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不在家过年,相信在座的多数人也是。除夕刚好是我的农历生日,收到很多祝福和红包,哈哈,表示感谢。最有趣的是土土亮亮为我唱的温州版的生日歌,别致,哈哈哈哈。

听说春晚特别难看,至今我也没回顾。我们坐在海边吃着年夜饭,喝着酒,挨个表演节目。听着海浪声声巨响,甚至一个浪掀起打湿了隔壁一整桌饭菜,隔壁女生尖叫,我们大笑。那个当下你想想自己怎么就坐在这儿了,异国他乡的海边,天南地北的朋友,心情特别复杂,有喜悦有感慨,想喝醉想清醒。想过一个人坚定地走下去,没想过谁会出现在我的旅途中。我的29岁生日,在越南美奈,永生难忘。
        更难忘的是,我和小明先回到酒店,小明说要去前台办点事,我就独自在房间等了很久,刚想联系她,突然听到敲门声,开门是酒店的服务员,送进来一个生日蛋糕。哈哈,surprise!美奈的郊区我什么店都没见着,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居然瞒着我去订了个蛋糕!

那天,我真的很开心,很开心。所有给我祝福和温暖的人即便相隔天涯海角,那一刻似乎都在我身边。谢谢。

DAY5:美奈--大叻!超美的法式小镇奇幻折腾记!

大叻的海拔高度为1500米,是颇具法式风情的小镇,根据法国殖民地时期的传说, 事实上该名称来源于当地少数民族,在原文中意为“Stream of the Lạt"。从美奈大叻的车程也要五个小时左右,而且往高地盘旋而上,路况非常不好。加上租不到大奔,车况没有之前好,颠簸得我快吐了还没到。

颠簸晕车难受,途中多次有跳车的冲动。离海边越来越远了,随着海拔越往上,温度也越来越低,从夏入秋再到冬,四季逆回的感觉。

大叻的酒店我选在春香湖畔,Ngoc Phat Dalat Hotel ,简欧风格,交通便利。到大叻第一件事就是换衣服,大家火速换了冬装出门觅食。因为看路人都穿袄子,不过我们发现其实也没那么冷,只不过风大些。

这里最不缺的就是咖啡馆简餐类的店, 我实在受够了各种炒饭,好想吃点垃圾食品。于是:我在春香湖畔吃着炸鸡,而此时此刻你在哪里~

大叻就是个小镇,景点都不远。打车到旧火车站看小火车。大叻旧火车站总长8公里,在越南战争后期被废弃。因为其充满法国情调的设计和鲜艳的明黄色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现在重新通车,开往附近的小镇Trai Mat,是一条观光路线。

大叻最常见的花是我最喜欢的绣球。在我买花的经验里,绣球是最娇气的,都要营养液供着还活不了多久,而大叻则随处可见,满街都是,美极了。

坐着老旧的小火车去往一个未知的小镇,很有点时空穿越的感觉。可惜我们到那边的时候前一站刚好出发,要等到四点,遗憾没上车感受一下大叻的周边景致。

我们在大叻只安排了一天多的时间,所以抓紧前往“CRAZY HOUSE”

“疯狂的房子”设计者Nga是留学俄罗斯的前越南共和国总统之女,一位建筑学博士。实际上是一家旅馆,因其设计奇异而成为大叻的著名景点。门票大约人民币十几块钱,还是值得进去一探究竟的。树屋,藤蔓,蜘蛛网,一进去就被房子各异的造型吸引,犹如进去童话森林。条条通道蜿蜒曲折,狭窄高悬,时常需要避让通行。有恐高症的朋友估计会比较抓狂,走着走着就有一种往天上走的错觉。

在CRAZY HOUSE的顶尖上俯瞰大叻,实在是美极了。冰淇淋色系的建筑清新可爱,原谅手机拍图未修图,显不出那种美,但是我记得,就好。哈哈。

别人拍的美多了,嗯嗯

其实“疯狂的房子”尚未完全建成,还有一直在扩建的部分,他日有机会再重游。

异国旅行最折腾的噩梦来了!!!

从疯狂的房子出来之后,我们打算绕着春香湖走回酒店。大叻的大街小巷,沿途都是花花草草,尤其是见到一整条街都是绣球花,简直美呆。我跟小明、明明和阿呆,一路拍照玩得不亦乐乎。

走到下个路口,小明突然发现身上的包包落在路边忘了拿,除了手上的手机,东西全在包里。小明是财务担当,包里除了公款还有她自己的护照和阿呆的钱包证件。一行人火速赶回原来那个路口。就在那棵树下,什么都没有了。

明明和阿呆决定打车回酒店寻求帮助,顺便找土土亮亮要摩托车,还好明明身上还有自己的钱。我是身无分文的人,身上只有我妈出门前给我的红包,也是呵呵了。小明往疯狂的房子方向走,看看有没有人捡了包拿了钱把包扔了。然后我一个人在原地守株待兔,等着什么好心人把包还回来。

丢了钱什么的都好办,主要是里头还有小明的护照。万一找不到去补办吧,本身这就是个大问题。一来大叻没有大使馆,要回胡志明,九个小时车程。二来,就算回到胡志明,现在越南也在过春节,警察局和大使馆都只有值班人员。当然这都是理想状态的解决办法了,我首先想报警。

搜了一下报警电话给,打了113。虽然我的卡是流量卡,但是紧急电话是任何情况下都能拨通的。不幸的是,越南警察听不懂英语!一个人接起来,听不懂,拿给另一个人,直接给我挂了。我打了两次都被挂了。你说你们为什么不好好读书!!!然后我看对面好像就有警察,欣喜地跑过去!两个阿SIR,一个在里屋打盹,一个年轻点的显然也听不懂英语!!!我连比带划只希望他们能听懂“police station”,告诉我警察局在哪啊!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才能体会什么叫做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明明警察在我面前,却没办法告诉我警察局在哪里。然后我想起了莫叔,赶紧打电话给他,让警察接听。可能莫叔对大叻也不熟,最后他让我们回酒店,他让他大叻的懂英语的朋友到酒店找我们。因为阿呆回到酒店那边后给我们的回复是酒店不愿意帮我们报警。

站在那个路口我见到中国人就让他们加我微信,然后帮忙把寻物启事发到越南旅行的群里,甚至过往的司机以为我要打车,发现我其实没钱打车,只是需要帮助,都停下来帮忙(因为我手机不能打电话给莫叔)。群里有热心人发来相关的大使馆电话。

回到酒店大家一起商量对策,首先是大家还有多少钱,要做多少事情。我妈出门前给我的红包没想到还派的上用处,人民币和美元都拿去换成越南盾。先去报警,因为要在大叻开到遗失证明,胡志明的大使馆才能补办护照,都不说补办需要多少时间了。然后给小明订回胡志明的票,飞机一个多小时,坐车九个小时,春节的票尤其不好订。

好不容易等到莫叔的朋友来酒店,是个年过花甲的老爷爷,确实懂得英语,非常和蔼可亲的老人家,但是年事已高又喝了点酒沟通也不是那么流畅,我一直强调今天先去报警,他的意思是时间有点晚,不过最后还是带我们去了,他说局长是他的好朋友,可惜春节并没有上班。值班的年轻警察还是蛮负责任的,一直帮我们打电话咨询。得出结论是,这个是第二郡,我们要在明天去到第四郡才能开这个证明。

告别了老爷爷之后觉得还是非常不确定这个问题能解决。我一边觉得要好好吃顿法餐弥补一下劳顿的一天,一遍跟学生家长联系了一下,他说他之前也是把护照丢了,特别麻烦,然后他非常热情地又帮我们找了一个当地特别有威望的人——赖叔,他的合伙人。赖叔说他到酒店找我们,小明也心情不佳没有食欲便回去等赖叔。我们仨则开启法餐地图。跟着小铁塔走起~

传说大叻逼格最高的法式餐厅Le Rabelais,在一个小庄园里。是大叻皇宫酒店的专属餐厅,大叻最奢华的用餐体验,完全保持了殖民时期的服务和料理水平。

想想自己已经是个丢了两回钱的穷人了,觉得应该看看就饱了,我们选了Le Cafe de la Poste,果断要了三个set,要知道吃法餐有多慢!

我是一个吃什么东西能留一点绝不吃完的人,然后他们瞄一下估计以为我还没吃完,下一道菜一直不上, 想想也是醉了。吃到三更半夜才回酒店。传说中的赖叔正在指导小明写遗失证明,还要翻译成越南文。酒店的经理认识赖叔,殷勤地陪坐。我赶紧对赖叔表示感谢,赖叔长得特别像电影中退隐的江湖大哥,他说,按照越南的习俗,这一天他是不能出门的,但是接到林先生(我学生家长)的电话就不得不出门来帮忙。真的非常感谢,也特别感慨——果然到哪都要有关系啊~!

DAY6:离开我怀念的大叻--前往芽庄

赖叔第二天到酒店带小明到警察局开证明,随后安排了去胡志明的车,并且安排了西贡的姨妹接待小明,此后的几天小明就住在越南当地人家里,我觉得也是非常LUCKY的体验。再次感谢我的学生家长沄喧爸爸和在越南帮助过我们的好人。感恩。
          我和明明亮亮在春香湖畔喝着滴漏咖啡,晒晒太阳吹吹风~春香湖很美,道路干净,路旁都是一片又一片的花墙绿树,偶尔有复古的马车经过,回头望见远处的小铁塔,有置身于塞纳河畔的错觉,清风过耳,特别舒服。

午餐吃的是BBQ+越南火锅,越南人似乎很喜欢这样的方式,BBQ和火锅同时进行。这家店的生意很好,在食欲一直不佳的状态下,火锅的汤头显然十分对味。

可能在大叻待得时间不长,又忙活了太多事情,行程赶温差大,人有些过度疲劳。吃午饭的时候我就非常不舒服,上车直接卧倒,晕车难受到不行,蒙上围巾居然默默哭了。一想到离开大叻这么美的地方,行程也渐入尾声,百感交集。世界这么大,我都想去看看。很多地方,说着还会回来,却不知归期。大叻,我会怀念。

越南之行最后一站:芽庄

芽庄就像一个小泰国,跟胡志明一样是越南比较发达的城市。一月底订住宿的时候居然大部分都满房了,好不容易找了一个交通便利性价比也还行的,majestic star hotel。芽庄的海岸线很长,住哪都离海滩很近,这点跟美奈相似。但是芽庄对我来说,真是人太多了。下饺子似的,差不多像国内的三亚,当然三亚尤甚。

到芽庄的第一件事就是卧倒,我跟小伙伴们说,不要叫我,我也不吃晚饭,只想好好躺着。于是他们差遣我联系第二天四岛游的事情。四岛游是芽庄的特色,小岛很多,选四个跳岛,各有特色,一日游行程,一百多人民币,上岛之后还要另外付费。我对此兴致不高。就在我昏昏欲睡的时候房间的电话响了,我一开始以为是前台联系我订四岛游的事情,听了半天居然说是捡到包了,让我去取,我问地址,说是我在大叻住的酒店。简直是惊喜,不用睡了,赶紧办事。
       我想了很久,奇怪,我都到芽庄为什么他们能联系到我。唯一的可能就是我一开始的时候给他们一式三份行程单派上用场了。里面有具体的日期行程酒店地址和电话,都在一张纸上,所以,列行程单真的很便利,而且重要。由于他们的英语水平也不是很好,我赶紧通知小明让赖叔他们当地人跟酒店交涉。原来是有人捡到了包,护照证件都在,没有钱——这当然,有也说没了。但是并没有那么NICE要单纯还包,而是索要500万盾。好吧,能把护照弄回来先吧,至少不至于延误班机,回不了国,因为大使馆那边也没那么快出新护照。虽然特别不耻越南人这样的行为,不过,程度就在那里,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神通广大的赖叔已经离开大叻了,派了人去交涉,第二天就把护照取回来寄去了胡志明,至于怎么交涉的,不得而知了。

DAY7:芽庄四岛游の半途折返快艇体验

四岛游。不少人有兴趣,我们是完全无感,除了反感。大概就是在一个人满为患的码头,上了一条熙熙攘攘的船,到了另外一个无聊至极或者同样人满为患的码头晒晒太阳吃吃冰淇淋(还很贵!)在第一个岛纳凉的时候,遇到了可爱的蒙蒙一家人,这就是最有趣的事情了。

旅行一开始的时候就嚷嚷着要拍大合照,结果等到小明半途丢了才好不容易拍了一张。只有我和“四朵金花”

到第二个岛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居然说要到第三个岛才用餐。导游说必须四岛跳完才能返程,忍无可忍,包了艘快艇立马走人,就是这么任性

上岸第一件事就是吃饭。到芽庄当然还是吃海鲜。就这些吃了我们很多钱,至于很多钱是多少钱,大概是六百多人民币吧,反正吃完饭大家身无分文也是醉了,哈哈哈。

饭后睡觉,睡醒吃饭。在芽庄大概就是这个节奏——我本人,土土和亮亮属于夜夜笙歌型,芽庄的酒吧从他们前线发过来的视频看,还是非常不错的。阿呆约了途中勾搭的上海小伙伴去了海滩的酒吧。明明跟我吃完BBQ后也去找他们汇合了。我在海边转了一会儿便去买了水果回酒店看他们的酒吧文化现场直播。越南的水果真便宜呀~越南女人用本地话跟我叨扰半天,最后问我:你是中国人吗?长得真漂亮,摸了我的脸。。。呵呵, 我想静静。。。

DAY8:芽庄一瞥~婆那多占婆塔--大教堂--钟屿石岬角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进门的时候,别忘了脱鞋。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门票是两万二越南盾,大概就是几块钱吧,我又多看了一个零,拿了几十万给人家,呵呵~

占婆塔是一个特别小的景点,偶尔有越南妹纸顶着瓦罐的舞蹈表演。看了一会儿我们便前往芽庄大教堂。

芽庄大教堂,建于1933年,法国哥特式风格,中世纪的玻璃窗户,矗立在一个小山坡上,沿着开满小花的阶梯上去。以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的感觉,并以染色玻璃作装饰,气氛非常神圣,这里早晚都会举行弥撒。

虔诚的越南老婆婆们~

参观芽庄大教堂的人不多,临走前还遇到在阶梯上卖口香糖的小孩子,还能说中文,大概就是简单的价格,我看他大太阳晒得满头大汗,又特别胖,爬个台阶都呼哧呼哧喘气,赶紧游说了一下阿呆和小明给人家买一个,呵呵,毕竟我是身无分文的人

从教堂出来之后找个小店解决午餐,越南饭馆有个特色就是中西合璧。想点牛排点牛排,想吃春卷有春卷。coffee,tea还是橙汁儿椰汁儿,应有尽有。

饭后参观了免费的展馆,越南刺绣~各种栩栩如生的工艺!

我跟阿呆订了捷星的航班晚上飞回西贡,所以可以在芽庄晃荡到天黑。懒人呆决定在海边晒太阳, 我跟明明决定前往杜拉斯《情人》的取景地--钟屿石狎角。

《情人》邻近尾声时,男女主角站在海边的礁石旁,做最后的道别——这一幕的拍摄地,就是芽庄的钟屿石海滩。钟屿石岬角位于芽庄城北,突起的岩石朝着大海的方向延伸,站在上面可以感受惊涛拍岸的震撼,风平浪静时,这里又是另一番浪漫味道。岩石两侧浅水细沙,无论是拍照或是漫步在海滩,都值得来一趟。再说了,杜拉斯就是我高中时代最喜欢的外国女作家,呵呵,我亲爱的偏执狂。

既然是景点,又是芽庄这种下饺子的地方,随便到哪都是人。为了远离人群,我跟明明跟旁边的欧美人一块爬上了陡峭难走的巨石,一边还是惊涛拍岸,简直拼了。

“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意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玛格丽特·杜拉斯

“我遇见你,我记得你,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

从石岬角回来之后,与明明告别。明明和亮亮土土一起住青旅去了,再次重申芽庄就是个下饺子的地方,住宿相较其他城市紧张得多。我和阿呆决定在路边吃烧烤打发晚餐。结果发现真好吃,哈哈哈。

螺和虾真好吃,螃蟹就别点了,乌漆墨黑~

最后的晚餐心满意足,阿呆约好了之前哪里勾搭上的司机,人超级NICE,一上车就让我播我手机里的歌跟他分享。说他最喜欢的中国歌手是光良,说他的第一次和童话是他以前女朋友最喜欢的歌,啧啧啧。然后说他很喜欢AB,还是她老公(黄晓明)在越南很红,不知道晓明哥知道了会不会开心。

不得不说这位司机小哥是个文艺青年,我们明明是去赶飞机的,经过高速路边的海湾他还特意停车,让我下车看港口VIEW,哈哈哈,说很美。我跟阿呆依靠着栏杆看了远处的灯火,互看一眼:什么鬼!乌漆墨黑,ANYWAY,谢谢司机小哥,最后让我们感受了越南人民的淳朴热情。

从芽庄西贡坐捷星的小飞机,芽庄机场可小可破了。忽略吧,在机场附近订了个酒店,睡觉的时候都凌晨三点了。第二天起床走人,到机场和小明汇合,飞往香港

排队的时候做了好人好事,捡到一张登机牌。排在我前边的一对台湾夫妇已经七十多岁,不懂英语还不跟团,独自游越南,听他们分享独特的旅行体验,特别佩服。真希望等我老了的时候也还能如此悠游自在。

再见了,越境之南。再见了,曲折的奇幻之旅。再见了,小分队的伙伴们 !总结的感悟的煽情的话,我都不会说。我只确定,也许不会长久相伴,但我们会一直在路上。
            越南之行,完美。

我记错了,人民币是斯里兰卡卢比的20倍左右,都说了我不会算钱

2016-07-01 15:40

差评,差评,差评。作为文中多次提到的重要人物居然没有特写。果断差评

2016-07-01 20:5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02 09:25

引用 清凉心 发表于 2016-07-01 20:59:06 的回复:

回复清凉心:哈哈哈 下回补上

2016-07-04 09:5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04 10:54

引用 simiierr 发表于 2016-07-04 10:54:53 的回复:

回复simiierr:去吧去吧

2016-07-04 13:06

引用 耳芳转运 发表于 2016-07-02 09:25:09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耳芳转运:值得去

2016-07-04 13:06

楼主 过年的时候人多不多?

2016-11-25 11:51

引用 天秤不挑食 发表于 2016-11-25 11:51:44 的回复:

回复天秤不挑食:芽庄西贡人多,大叻美奈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