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流金,滇西十日游

Yoonjae LV.3

6月22日大理古城,返回昆明
6月23日昆明飞回上海

关于游记

第一次旅行后想要写篇游记,以往都特别懒,照片拍完传到电脑里就没怎么再翻过,这次挑着还不错的修了修,趁着记忆还没退却记录下这次旅行,希望能长久地留住珍贵的回忆,也可以给其他想去云南旅行的朋友一点借鉴。

旅行开始

13号晚上到昆明长水机场的飞机,凌晨1:44分到达,正好赶上2:00的空港1号线,到终点站小西门下车后打车前往住宿的地方,在王府井百货附近的一个小区,叫稻子家庭青年旅舍。当时在网上预订的时候以为是有独立卫浴的,到了之后才发现就是住宅区改的小旅馆,我们分别住了一间大床房和标间,虽然设施比较差,但是都折腾到差不多3点半了,一觉睡到了7点半。收拾妥当后我们就出门了,楼下就是清真的小吃街,我们分别要了两碗面,一碗米线和一碗馄饨,这就是我们的第一顿饭啦~

吃完饭我们走到金马碧鸡坊坐公交车直接到了滇池,我们在云南的这些天基本上没怎么出过太阳,所以景色都有些阴郁,可能也快到雨季了,幸好我们人品不错,起码没有天天下雨没法出门

逛完了滇池后我们就坐车去翠湖那边了,因为后面还有很多站可以深入了解云南的一些少数民族,所以没有去民族村,如果只是在昆明游玩的话,民族村绝对是必玩的景点。午饭找了一家桥香园米线,也不知道是我们去的这家不正宗还是我们的饮食习惯问题,觉得油特别重,而且也不好吃。。。一路走到翠湖,在里边慢慢逛着,有一块是广场舞的聚集地,大概有十队人马放着不同类型的音乐跳的特别欢快,还有不少欢脱的游客也加入他们跳得特别起劲~我们就一直走到云南大学,走过著名的九五台阶,从上往下看风景很不错,果然是国内十大最美大学之一。

晚饭本来想去金马碧鸡坊的年轮菜馆,但是时间有些紧迫,为了赶晚上的火车,就在王府井百货里吃的味千。。。
晚上坐k9606次火车,昆明这边的火车卧铺的构造跟其他火车不太一样,更像软卧,也更拥挤,我们四个人挤在一张下铺床上玩到熄灯,幸好我们都很瘦

大美丽江

早上七点出了火车站就在出站口包了辆车先去旅馆放行李,司机大姐人很好,跟我们聊着天,还告诉我们回来如果没地方住就去她家旅馆。到了旅馆我们简单休息了一下,商量决定还跟着大姐的车去玉龙雪山

在路上大姐给我们介绍玉龙雪山的几个索道,大索道坐到山顶,能到4500多米,虽然到玉龙雪山就要到山顶看雪,但是这个时节雪不多,而且当天云很厚,遮在山腰上,就算上去了可能也看不到什么,云杉坪和牦牛坪倒是可以去看一看。在景区门口买票的时候学生票查的挺严,要同时看学生证和身份证,没带身份证的要背身份证号。买完票又继续往里开了一段路才到了买索道票的地方,在门口我们被告知当天由于索道维修云杉坪和牦牛坪都去不了我们就只买了环保车,去蓝月谷。

之前在上海金山的一个公园里见过蓝色的池水,但是见到蓝月谷还是很惊艳。这边有很多新人照婚纱照,还有一个瀑布背靠雪山,风景很好,小D同学还脱了鞋跑到水里凹造型~中午的时候突然开始下起了雨,雨势渐大,我们只好等到差不多雨停才往外走,不过雨停之后云散开了,远处的雪山顶上能清晰的看到雪,据后来遇到的人讲说到山顶上看雪没有冬天好看,有些脏,看来我们还是幸运的,在山下也一样看到了雪。
离开蓝月谷回旅馆的路上司机大姐带我们到一处花海庄园去拍照,本来以为是很壮观很美的薰衣草花海,结果不是薰衣草,也没有特别美,还要交门票,反而外面的天空和景色更壮丽,于是就有了小W同学这张装x的照片——

玉龙雪山下来之后我们先回了客栈,我和小Z感觉太累了,就在房间补觉,小D和小W还有精力跑去拉市海骑马划船了。晚上坐5路车到大研去吃饭,本来想去老兵火塘腊排骨的,找了好久没找到,问了附近的店家才知道他们家搬走了百度地图不靠谱啊。。。只好进了旁边一家店,点的菜意外的都很好吃,尤其是野生菌,特别赞,还有第一次吃到的水性杨花,之前看好多网友评论说味道很怪,我感觉有点像秋葵,做的还不错。

人间仙境泸沽湖

16号我们前往泸沽湖,那边的旅馆老板前一天帮我们介绍了一位营运的包车师傅,约定6点准时出发。夜里下了暴雨,进泸沽湖的路真的挺险的,司机师傅走的是新修的盘山公路,说如果走老路要翻五座山,新路只要翻两座。当时我坐在副驾上,一路都提心吊胆的,本来就是第一次见识盘山公路,路上又有不少滑落的碎石,真的很恐怖的说能看得出司机师傅已经驾轻就熟了,这点小崎岖人家完全没问题,还笑话我太紧张,让我多看看外面的美景,他说了句特哲理的话,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途中路过了金沙江,还看到很多在山上不可思议的地方盖的房子,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伟大智慧。等到了泸沽湖景区买了门票,司机师傅就开始给我们讲一些当地的习俗,比如纳西族摩梭人的母系结构和走婚习俗,不过当地人其实不喜欢外人总是问走婚的事情,所以大家最好注意一下。

我们住的地方是在泸沽湖四川部分,靠近走婚桥和女神湾,旅馆的老板和老板娘是东北人,特别热情,给了我们环湖的地图还告诉我们好吃的地方,我们就开心地骑电动车环湖去了。第一天出发都下午了,就先去了走婚桥,那边经过走婚桥径直往里骑是草海,路上游客不多,偶尔会碰见当地居民背着背篓走着,基本上就我们两辆小电车在驰骋,到了观景台就下来拍拍照合个影,特别爽。这边的船都是猪槽船,关于猪槽船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当地人都把它当作救命的神物。站在岸边眺望,远处的山混着低垂的云,碧油油的水草茂密的生长着,湖面上飘荡着三三两两的船只,近岸处还摇曳着水性杨花,星星点点地点缀在水上,这一切交织成了大自然最美的画卷。泸沽湖的美让人窒息,无法找到合适的言辞来表达,阴天尚且如此,不能想象阳光明媚时该是多么壮观。

从走婚桥出来我们又往女神湾骑去,刚好到好人小吃吃晚饭,好人小吃的好评率很高,做攻略的时候没抱很高的期待,结果猝不及防被惊艳到了。一份凉拌西红柿,一份素菜,土鸡汤,松茸炖湖鱼,我们去的太晚了,只有这些菜品,据说还有湖虾和摩梭香肠什么的我们都没吃到,不过那个鱼汤真的是太赞了,平时不喜欢吃鱼的我连鱼皮都尝试了吃过美食我们想继续到女神湾看一看的,但是突然乌云密布,感觉要下大雨了,我们只好赶紧往回走。btw好人小吃前边有一个很陡的大土坡,其他的山路小Z都带着我骑过来了,但是这个弯我们还是推着走的,女孩子们一定不要逞能,安全最重要。

第二天起床发现是个大晴天,老板也说我们运气挺好的,前几天一直下雨,我们在的两天就放晴了。骑上我们的电动车继续环湖之路,这次是往洛水和里格的方向出发。之前包车的师傅告诉我们,泸沽湖的水能见度最高能达到13米,绝对不是说谎,特别清澈,其他地方的水都比不上这里,还能见到天然野生的鸭子游走在湖边,真的是在湖边停下了就想静静地坐着,再也不用理会纷扰的凡尘俗世。

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开始返回,准备完成昨天没能继续的女神湾落日之旅。路上有一辆电动车没电了(都怪小W太重了),只好让旅馆老板来解救我们,老板就开着自己的车载我们到女神湾去等日落,可惜的是一直到七点半都没看到太阳露脸,这也是此次旅行的一大遗憾。闲聊的时候老板告诉我们泸沽湖已经不如从前了,他前年刚来时比现在要好看,由于游客越来越多,一旦交通便捷了,各种建设加上污染,也不知道湖水还能清澈多久。

文艺丽江

结束了泸沽湖的美好旅程,包车返回丽江,这次的师傅经过了两个中间人,一直不肯给我们联系电话,车本身烂就不说了,技术也不好,车上八个人就没有一个人坐稳过的,最后开到大研古镇门口就让我们全部下车,我们就有点蒙,本来说好包车来去都是从旅馆送到旅馆,他说他的车不是营运车辆,如果开到我们住的束河那边会被别人正规车辆打,包车费用还一分都不能少,明明是他们的问题,欺负我们不知道就宰我们,在车上也该提前说一声吧,摆明了就是在坑人,看我们几个人是学生就凶得要命,搞得特别不愉快,而且云南这边游客打出租车都不给打表,所有的士都这样,真是不懂,就那么想黑游客的钱,这一点是在那边旅行最不开心的地方。

下午先在束河里边逛了逛,点了几杯丁丁酸奶,感觉不怎么好喝,还不如在大洛水那边买的牦牛酸奶。束河古镇人不多,相比大研清静得多,我们走了两三条街就去大研那边了。

在大研古镇里边逛着路过大冰的小屋,我和小Z都看过大冰的书,看到实物还是很激动的,里边空间不大却挤满了人,大家在交流着什么,有说有笑的,还有人围在门外等待,我们只驻足了一会儿就去老兵火塘吃烧烤了。吃饱了才开始好好逛古镇,这边气氛很好,不会像其他那些江南古镇一样让人感觉同质化很严重,一路逛一路买些小饰物,然后就找了一家清吧——日光倾城,进去感受感受,来丽江当然少不了酒吧。我们点了三杯鸡尾酒和一瓶风花雪月,听着里边驻唱歌手的演唱,不过说实在的,他们在这种环境下都形成了特定的演唱方式,并不怎么让人沉醉,感觉还没有我们小D唱的好听。静静听了四五首歌后我们就离开了,也结束了我们在丽江的行程。

虎跳峡-香格里拉

丽江香格里拉中间会经过虎跳峡,我们依旧让旅馆老板帮我们联系了包车,这样玩得也尽兴。开车的小哥跟我们只差一岁,是藏族和汉族的混血

虎跳峡的激流汹涌澎湃,山势险峻,大部分游客都只选择上虎跳,这里有完整的栈道和观景台,如果体力还不错,想挑战一下的不要错过中虎跳,在中虎跳石上享受罡风吹过的感觉是在上虎跳无法比拟的。上虎跳距离中虎跳还有一段距离,开车大概十几分钟的路程,然后会有一个牌子指示中虎跳的入口。下山的路很不好走,完全没有铺设的石板之类的,一定要穿不打滑的鞋子,小哥一直跟着我们,他说这种路对他们来说不算什么,小时候放牛的路更难走。我是比较讨厌爬山的人,胆子又比较小,都走出了冷汗往上爬的时候由于缺氧走的比较慢,幸好我们一直在吃红景天,否则会坚持不下来。一直爬到168级天梯我们稍稍犹豫了一下,近乎垂直的角度看起来有点恐怖,但是走天梯更快捷,我们就相互鼓励着登上了天梯。梯子一段比一段陡峭,只要不往下看专心在手和脚上也没那么可怕,等爬上勇者天梯后瞬间就有一种征服的自豪感,不过等到晚上一看小腿骨都被钢筋磕青了。。。爬过了虎跳峡觉得胸中荡气回肠,脑袋都清醒了不少。

到了香格里拉就被不得不为这里低垂的天空和云朵惊叹,大片大片的白云飘荡在半山腰,远处看就像是山林间升起的烟雾。虽然已经六月下旬了,这里的高海拔还是让人有点小冷,没带厚衣服的我和小Z就有点悲剧了。

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我们去了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依然还是前一天的司机小哥。买票的时候比较无奈,这里不止要核对身份证和学生证,超过24岁也不能买学生票,我和小D只好买原价票,老人家伤不起啊~~~~(>_<)~~~~

普达措面积超大,必须要坐环保车游览,也不是随意哪里都能去,中间只有三个点停车,还有一个只让下车十分钟,就算这样,也够走大半天了。这里边保护得很好,各种各样的植被都叫不出名字,悠闲的牛儿马儿在草地上打滚儿,林子里还有黑熊之类的猛兽。对我们来说比较奇异的就是树胡子和盛开的花了,讲解员提到树胡子只在不被污染的环境下才能生长,也是天然的环境检测仪,可见普达措的洁净了。我们来的时候杜鹃花什么的花期都过了,没有看到美丽的花海,略遗憾。可惜我们在香格里拉只有一天半,下次有时间一定要去碧沽天池玩。

第一天在云南大学的时候就见到了小松鼠,在这里更是扎堆出现,都不怎么怕人,敢跑下来从游客手里拿吃的,我们提前准备了一袋花生米,喂给它们不少,这些小家伙前爪捧着东西吃的样子是不是特别可爱。

游完普达措还有时间去独克宗古城,我们就去龟山公园的转经筒祈福,这个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有16吨重,络绎不绝的人们不断地加入旋转的队伍,转满三圈又离开,心里都有着各自的祈求。

晚上小哥帮我们预约了土司家访,参观歌舞,品尝青稞酒,酥油茶,青稞饼和牦牛肉,藏族人民都很热情奔放,每人进去前都给献一条哈达,拍张照,这个哈达中间要收回的,照片想要的也要花钱。我们几个人坐在最后一排,其他人都是跟团的,位置也好一点。拿给我们喝的青稞酒已经兑了不少水,还是挺烈的,喝多了就上头,等吃得差不多了,歌舞表演就开始了,不得不说,藏族小伙真是很有力量,跳起舞来超用劲儿,像嗑药嗨了似的哈哈哈。中间出来一位奶奶,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她了,老奶奶展示着她嘹亮的歌喉和绵长的气息,还会唱小苹果,后来就开始说祝福的藏语,这时候游客们都要上前献哈达了,也就是刚进门时他们献给我们的哈达,嗯,都是套路来的。饭也吃了,表演也看了,家访就差不多结束了,最后还有个篝火晚会,想玩的就一起跟着跳,不想玩的就可以走了。我们有点没吃饱,就跟小哥离开了,先去独克宗古城走了一圈散步,然后找了一家豪大大鸡排加了餐才回旅馆休息。

高原明珠——洱海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最后一站了,时间过得好快二话不说,我们还是先前往旅馆,大理双廊归园客栈,在大建旁村,房间的设计很用心,搭配很清爽,两张床中间还有榻榻米相连,在上面玩游戏肯定很爽,三楼和四楼还有秋千能悠闲眺望不远处的洱海,太惬意了。

双廊这边有一点不太好的是湖边一圈基本都被旅馆客栈围起来了,没办法沿着湖边散步。

第二天我们乘船登上了南诏风情岛,玉几岛没有去。岛上风景很美,有一些雕塑,四面环水的感觉很棒。有四张模仿海地生活的桌子,游客都在排队拍照,我们不去玉几岛,正好在这里补上几张伪文艺照哈哈。

下午我们提着行李到了大理古城,先在南门寄存了行李,又租了两辆电动车,这边的电动车就比泸沽湖的差一些了,马力和电量都不是很足。问了老板附近的花海,就跑去才村看向日葵,半路还先到崇圣寺三塔外面转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等到了才村码头那边,发现向日葵倒是有,就只在路边长了一溜儿,都已经谢了

大理本来是我们一直向往的圣地,他在我心里应该是一个四季如春,鲜花遍地的人间仙境,但是在去过了丽江泸沽湖之后再到大理,就会有些失望,毕竟这里已经开发多年,商业化气息浓厚,可能我们时间不够,没能去蝴蝶泉那些景点,如果去了的话会有不一样的观感。

在城里吃过晚饭后我们就去大理火车站返回昆明了,依旧是拥挤的空间,我们在下铺把所有的照片都看了一遍,再回味一下旅程

最后在昆明南屏街买嘉华鲜花饼,正好旁边就是花鸟市场,小伙伴本想买几束鲜花带走,结果只有卖花种和盆栽的。。。这边离金马碧鸡坊很近,就在年轮菜馆吃了午饭,补上了第一天的晚饭下午就飞回上海啦,当时我们思维定式了,想着坐机场大巴一定会更快,但其实自己打车过去更快更便宜~~~~(>_<)~~~~
再放一张飞机上云层的照片,此次旅行就圆满结束啦!美丽的云南下次再见!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01 20:25

引用 longli 发表于 2016-07-01 20:25:10 的回复:

回复longli:主要是索尼相机,还有些爪机拍的,照片照的时候肯定没有字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