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到江南来避暑 —— 宁波消暑5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5-18

(一) 前言

作为一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却热爱东部沿海地带,同时也一直对江南水乡颇有念想>0< 长三角地区上海杭州绍兴等地已去过多次,总想踅摸点儿新鲜的地界儿耍耍~恰好某天翻冰箱看到了速冻汤圆,于是乎想去尝尝正宗宁波汤圆的想法就这么冒了出来 =o=

(二) 行前准备

1. 出行人员配置:
        母女俩(正好老妈觉得帝都太热,遂随我一同避暑去了)

2. 出行时间:
        2016年5月18-22日

3. 往返交通:
        高铁

4. 住宿:
优宿酒店公寓(天一广场银亿店)
地理位置绝佳,楼下便是公交站,有车直接到高铁站,同时步行5、6分钟便有地铁站,周边商业区觅食也很方便

(三) 具体行程

高铁:北京-宁波、月湖公园

北京宁波的高铁将近7个小时,为了不耽误行程预定了早班的车票,睡了半路看了半路书,午后顺利抵达了宁波站。从火车站到住地有直达的公交,放好行李稍事休息,便拉着老妈步行前往第一站:月湖公园。

月湖位于宁波西南,湖呈狭长形,面积约0.2平方公里。宋元年间建成月湖十洲。南宋绍兴年间,广筑亭台楼阁,遍植四时花树,形成月湖上十洲胜景。宋元以来,月湖是浙东学术中心,是文人墨客憩息荟萃之地。而现在的月湖公园则更像是宁波民众休闲消暑的街心公园。

溪口雪窦山、老外滩

雪窦山风景区,位于浙江奉化溪口西北,为四明山支脉的最高峰,海拔800米。 有“四明第一山”之誉,又是弥勒佛道场。

宁波溪口交通非常方便,在火车站旁的汽车南站便有直达的客运大巴,车程大概40分钟,之后在溪口客运站换乘公交即可直接到雪窦山的景区服务中心。在售票中心兑换提前在携程买好的景区电子票,票里包含了景区摆渡车、单轨小火车和索道的票。这里提醒一下,如果想要一天来回宁波溪口的话,推荐买包含景区内交通的套票,不然时间会比较赶。

雪窦山推荐的游玩路线为“三千妙雪”,即“三隐潭-千丈岩-妙高台-雪窦寺”。山里空气清新,天气晴好时登高看的非常远。整体来说,雪窦山景区算是宁波周边清凉消暑的好去处!

在雪窦山玩儿了大半天,剩下的时间主要是在镇上晃悠。
溪口镇为蒋介石的出生地及蒋氏父子的故里,民国时期一度成为国民党指挥中心,现在则成为了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溪口回到宁波汽车南站已接近傍晚,遂搭地铁到老外滩溜达溜达。

东钱湖

东钱湖距宁波城东15公里,系远古时期地质运动形成的天然泻湖。被郭沫若先生誉为“西湖风光,太湖气魄”。东钱湖由谷子湖、梅湖和外湖三部分组成,南北长8.5公里,东西宽6.5公里,环湖周长45公里,面积22平方公里,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面积为杭州西湖的3倍,平均水深2.2米,总蓄水量3390万立方米。

PS: 东钱湖适合租自行车骑行,不过我们在这里赶上了大暴雨,跟老妈俩人的鞋子全都泡了水,走起路来啪叽啪叽的 =o= 裤子也是边走边拧,俩人东躲西藏的避了一路雨 >.<
此外,东钱湖还是电影《长江七号》的取景地~

天一阁、南塘老街

天一阁始建于明嘉靖四十年,由当时退隐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由于范钦八世孙范懋柱进献藏书众多,清朝乾隆皇帝敕命测绘天一阁房屋、书橱款式,兴造著名的“南北七阁”,用来收藏《四库全书》,天一阁自此名闻中国

南塘老街位于浙江宁波古城南门外,曾经是旧宁波商贸文化聚集地的“南门三市”,位列宁波八大历史街区之一,同时也是宁波市“紫线规划”保护区域。老街呈南北走向,以祖关山路为界,分为南、北两街。

天一广场周边闲逛、高铁:宁波-北京

(四) 觅食

主推两家店

1. 缸鸭狗
老字号~强烈推荐!
这里有最正宗的宁波汤圆,汤水清亮,黑芝麻馅儿香醇、汤圆皮软糯,老妈吃了也是赞不绝口!
另外,酒酿以及蟹黄包也很鲜美,老妈热推蟹黄包,我倒是更爱飘着桂花香的酒酿 ^0^

2. 米鱼记古法粥铺
下雨天冷跑来喝粥,店面不小但常年排队等位 o.o
两人份的米鱼砂锅粥浓稠鲜美,配上绵软的红糖馒头,热乎乎的下肚非常满足。

(五) 后记

事实证明,天气预报总是有不准的时候……
预报雷阵雨,下了大暴雨 = = 预报大暴雨,下了小雨 >0<
计划去的地方总能与天气预报中的“局部地区”完美地错开 =A=
不过因为过多的雨水,天气反而比预想的更加凉爽,彻彻底底避了暑,空气也是新鲜的不得了!
下一次的江南行赶紧计划起来哈 O(∩_∩)O

引用 楽しの犬=w= 的图片:

视野真棒!这周末我也得去爬爬山!

2016-07-01 10:4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1 10:40:0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爬爬山出出汗还是很爽的

2016-07-01 10:49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02 09:25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7-04 13:55

引用 lianxiaozhensunny 发表于 2016-07-02 09:25:10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lianxiaozhensunny:谨记,日后继续努力

2016-07-06 21:37

亲你第二天一早去溪口,雪窦山+蒋氏故居再回到宁波市区时大概几点啊,早上几点出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