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大自然的馈赠

• 出发时间/2016-06-18

游记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首北朝民歌不是描绘陇县关山草原。可是这些天,耳中却一直萦绕着这首民歌!民歌无关乎关山关山正是歌中所描绘的样子。

在三秦的土地上,有一块这样的地方,山峦起伏无尖峰突兀之势,河谷开阔有柔和曲线之美,密林绵延尽显苍翠之色,绿草铺地呈送秀丽之风。既不同于南部秦岭山地,也不同于周围黄土高原。这里山顶浑圆,山脊起伏;草甸丰茂,坡缓谷阔;绿荫似毯,绵延广布;溪流蛇曲,汩汩涌动;天蓝云白,空气清新。公元前890年秦非子在此驭马,伴随着犍牛骏马威武驰骋,由此开始了秦人不断发展强大,进而东进中原建立大秦帝国。

6月,晴朗的一天,早早起床出发,到达陇县县城时已是中午时分。吃罢午饭,车又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来到山脚下,开始了第一天的徒步。穿行于不及两米宽的土路上,时不时有一些惊喜,先是遇到采蜜的蜂农,正用自制的甩蜜机从蜂巢里取蜜,好奇的我们围观细看,更有好吃的讨上一小块尝尝。又碰到结满野生樱桃的小树,还有紫红色的桑葚,待到领队的小伙从前面吆喝,才又急急地赶路。走不远处路就变成羊肠小道,周围已是原始森林。左边有茂密草丛遮蔽的溪流,只听得潺潺水声,细看才能看到清凉凉河水流过。四周到处是随意生长的大树,遮天蔽日。满眼奇花异草,长成小树状的野百合,散发出阵阵的浓香,一处白色的伞状蘑菇孤独的开在浓绿的草丛中,枯树上的枝干上长满了树灵芝,更有不知名的山花竞相怒放,一路相随。不知不觉地当我们走下了一座落满树叶的陡坡时,就已经到了营地。一下午走过13公里的路程。

营地在一处广阔的草坪上,四周环绕着森林。距离林场百米距离。林场里有五、六个男女,有平房可以住宿,房内放三张消薄的单人木床,拥挤、潮湿。在林场简简单单梳洗一下,又回到营地,烧火、吃饭、聊天、唱歌、露营...“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耳边又回想起来这首北朝民歌...

凉爽得近乎寒冷的一夜,终于迎来黎明。当打开帐篷拉锁的一瞬,还是被草原的晨感动!天,已经大亮,东方微微泛着红而亮的云霞,草原沐浴在凉爽宁静中,露水打湿了草地和帐篷,从草地上走过,就会湿了鞋和裤脚。站在草地中央,深深的吸口草原凉爽的空气,等待太阳跃出山峦。当阳光照在身上的一瞬,顿时暖意传遍全身,林间鸟语叽叽喳喳,四周充满了生命的奇迹。晒干帐篷,收拾行李,又开始了征程。

早晨的徒步,在欢声笑语中开始。我们骑上了这种膘肥体壮,皮毛油亮关山马,高高坐在马背上,沿着山梁的缓坡时而上时而下,走到浑圆的山顶,环顾四周更觉得山高谷深,草绿云白。我们的马队悠闲的行走,骑在马上同养马人聊天,才知这里的人都会饲养十几头牛马,一群羊(一匹马12000元、一头牛8000元、一只羊500元)。这些牛、马都是放养。山里也有的养牛人,搭着窝棚,一年半载在外放牛,吃着干粮喝着泉水,这是一群善良的牧人,用自己的勤劳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听着他们唠叨着生活,望着天空云卷云舒,仿佛在历史的长河中游走...8公里的路在马背上度过,下马又徒步5公里,就从童话的森林美景回到了现实的钢筋水泥。

关山,这块镶嵌在陕西宝鸡陇县的草原森林,有着相似于中欧阿尔卑斯山脉的地貌,享有“小天山”的美誉,是大自然恩赐我们的礼物。

怎么修改地址,这篇是中国陕西省宝鸡市关山,而非台湾

2016-06-30 19:37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7-01 08:34

是个好地方,值得一去!

2016-07-02 18:2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7-04 15:55

引用 chenning 发表于 2016-07-04 15:55:12 的回复:

回复chenning:野山,不适合自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