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之行,天际之旅——小女子的勇气决定

Athena (浙江) LV.4
2016-06-30 20:08 1993/7
  • 出发时间/2016-05-28

鼓足勇气写我这15天“西游之行,天际之旅”的西藏游记。这是一个浩瀚的大工程啊!抓狂~~🙀But!再难,也要写下来!因为我是一个怀旧的人。我希望,有天我走不动了,外面玩不了了,可以刷刷屏,看看自己曾经走过的地方,感受年轻带来的活力。当然,如果能为正在屏幕前看我这篇游记的人提供一点咨询,和帮助,那是我的荣幸。😊
       先介绍下自己吧,我是一名快5周岁孩子的妈妈,职业:金融理财规划师,之前总是有各种理由没有出去玩,比如,孩子小,外出没人带娃,带上孩子吧,麻烦不说,孩子太小容易出问题(太小的孩子,环境改变太快,容易出现生理和心理上的各种问题)。今年是下定了决心,把娃拖给老爸老妈带这才出行成功。现实就这样啊,我们总是被各种理由拖欠者,总认为再等等吧,结果出行计划一再搁置。旅行带给我心理上的触动以及思考上的变化,是宅家里看游记无法体会和想象的。So,"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绝对是至理名言。😄
        本游记纯属原创,照片也是我们自己拍摄。本次旅行是我人生第一次长时间认真捣鼓单反相机,临时赶鸭子上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拍的不好的地方念在我一片真心向上的份上,轻点拍砖。当然,本游记的图片虽非网络盗图,非专业摄影拍摄,而且大多属于游客照,但是,请看官如果心血来潮引用转载本游记内容和照片还是须注明的。(咱不图大富贵,但自己家的东西还是很珍惜,做攻略,拍照片,整理照片,书写游记很耗心神的。)
       背景音乐——暮云。很有大片的感脚,特别是在阿里的时候,听到这首歌,那种广阔,苍茫,行云就在眼前流过……景色在心里融化,平时工作中的各种犄角旮旯的事情早就抛到九霄云外了,除了美景,脑子里没有任何俗事。西藏被称为“天堂”,而阿里西藏的屋脊,西藏的天堂,也只有阿里才配的上“天堂”二字!

目录,行程

1.行程构思
2.出行工具,在藏地的交通工具选择
3.饮食
4.衣着
5.住宿
6.高原小贴士,以及话费
7.行程流水帐。其实,我个人感觉原定计划的行程还是有很大的参考性的,节奏把握,景点设置都合理。当然有人看了下面的内容会说我说大话了😄。那我说,至少在重头戏——阿里行程的节奏把握是绝对的ok。可是偏偏我们阿里的行程更改较多,留下好多的遗憾。我自我催眠有遗憾才有下次西游的动力吧。
我们的计划行程:
DAY1:拉萨
DAY2:拉萨——八一镇——鲁朗——色季拉山脉
          桑耶镇一乃东县一雍布拉康(桑耶寺、雍布拉康)
DAY3:鲁朗扎西岗村——加查拉姆拉错)
DAY4:加查—一羊卓雍错一浪卡子(羊卓雍错湖)浪卡子县一普姆雍措一江孜、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宗山古堡、白居寺、多情措、卓木拉日雪山、帕里草原)日喀则
DAY5:日喀则萨嘎(西夏邦马峰,佩估错)
DAY6:萨嘎——普兰冈仁波齐,玛旁雍错,拉昂措,普兰国际贸易市场,孔雀河)
DAY7:普兰札达(穹窿银城,古格王国、札达土林)
DAY8:札达狮泉河(古格王朝,东嘎皮央)
DAY9:狮泉河一班公湖一塔尔钦(班公措、玛旁雍措)
DAY10:塔尔钦一仲巴(马泉河,公珠措、仲巴草原)
DAY11:仲巴拉孜(达格架喷泉、无名措)
DAY12:拉孜拉萨(藏南草原,沙漠,拉萨河谷)
DAY13:拉萨 (布达拉宫,大昭寺)

以及现实的行程:
DAY1:拉萨
DAY2:拉萨——八一镇——鲁朗——鲁朗扎西岗村
DAY3:鲁朗扎西岗村——工布江达
DAY4:工布江达—一羊卓雍错一浪卡子(羊卓雍错湖)浪卡子县一江孜、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宗山古堡、
DAY5:江孜日喀则萨嘎(西夏邦马峰,佩估错)
DAY6:萨嘎——普兰冈仁波齐,玛旁雍错,拉昂措,孔雀河)
DAY7:普兰狮泉河(穹窿银城)
DAY8:狮泉河札达(东嘎,皮央;古格王朝)
DAY9:札达——仲巴(马泉河,公珠措、仲巴草原)
DAY10:仲巴拉孜(达格架喷泉、无名措)
DAY11:拉孜拉萨拉萨河谷)
DAY12:纳木错
DAY13:拉萨 (布达拉宫,大昭寺,文成公主实景剧)
DAY14:小昭寺,仓姑寺,八角街,返程

交通工具

上面说了,之前大家都觉得自己挺厉害的,所以我们就乘晚上10点多的飞机从温州龙湾机场出发,途径成都双流机场转机,直达拉萨。一到拉萨租车的师傅就来接我们了。刚下飞机,我们认为机场也是带高氧的,因为里面有股药品一样的味道。后来想想不可能,人家候机大厅通风啊,这供氧成本太高了。我们下飞机后,大家都感觉兴奋,也没有什么不适,因为内地加飞机上的氧气在身体内还很富余。然后当天一顿暴走。晚饭后,向接机的师傅租了哈弗的h9。接下去的行程,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为什么拉萨租车价格怎么也降不下来的原因了。理由:1.大部分租车的人都是跑长途的,一天的行车公里数都不少,跑个4-500公里是稀松平常的事情。这对车主来说感觉自家孩子寄给别人了,再好的朋友带也是会担心孩子哪里不适应不舒服,一样的道理。2.跑高原的车和在内地平原行驶的车不一样,在这么个缺氧的环境行驶,基本都是燃烧不充分。这对车的发动机什么的都有不好的影响(懂车的朋友会比我讲的更到位,也更能理解我们旅行过程中遇到的事情)3.大家都是高价格,凭什么我家的车就租不出高价?亲兄弟也要明算帐。所以管你熟不熟,各种费用摊摊,一辆车日消费1000块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那是成本价。本次租车我们明白了,不管熟不熟,自己家人也要把全责之类的说清楚,该讲的丑话一定要说在前头,免得造成无效沟通,后期影响食欲,影响心情。另外,车还是租好点吧,普拉达贵是贵,咱的生命和兴致也很重要。免得出现陡坡就全车人紧张,祈祷别熄火,目的地1公里之遥,我们却要打道回府等等狗血的遗憾事。

饮食

现在藏地的饮食比我想象的好很多了。之前看攻略,说到了阿里地区总是各种艰苦,而我又是个吃不了辛辣食品的人,于是我在家里买了好多的山之厨速食米饭,口味有咖喱牛肉,肉末茄子,番茄鸡蛋,鸡肉饭等等,口味丰富多采。到了藏地后,一天去阿里的中午,因为在高海拔的山口,吃饭不方便,所以肚子饿了不想熬着,因为空腹容易出现低血糖,高反之类的麻烦事。接下呢,偶就充满期待地开了一包鸡肉饭,老公开啦一包鸡蛋番茄饭,用水壶里的热水泡好准备吃。结果呢,结果就是悲催了,连鸡蛋番茄饭都是辣的😭。在此好羡慕那些能吃辣的朋友,能吃麻辣的朋友更羡慕,到了西藏你们在饮食上比我适应n倍,只要适应,心情肯定比我好!言归正传,这些山之厨的品质还是非常不错的。如果有能吃辣的朋友需要,我这里还有近20包未拆封的。可以半价转给你。晚上基本可以吃到不辣的菜了。我这人很容易满足的。记得在狮泉河的下午,我们在一家叫湘味飘香的湖南菜馆吃饭。湖南人吃辣,为人也像直爽热情。我们说的含蓄,说微辣可以,结果老板娘使劲撒辣椒。最后我们吃到不辣的食品就4样:茶叶茶,大米饭,瓜子,还有唯一能让我下饭的番茄蛋汤。这碗汤简直就是我的救命稻草😂。
如果不走阿里,又不能吃辣的人,我个人建议,不用带什么山之厨了,如果行程合理(比如我贴上面的行程单),你就在每个站点点菜吃。这样行李轻松。山之厨价格其实也不便宜的。

上面讲了吃辣的问题,我知道很多朋友还是能吃辣的哈。现在讲讲正题,西藏整体的饮食习惯。西藏地处边疆,多文化融合。所谓的藏餐其实算不上一大菜系,只能说图个新鲜吃个念想和情怀。这里有清真的菜(吃的唯一一次清真的菜汤,把我麻的舌头都不知道咋卷了,感受很不好。和我在家里这边吃的清真菜完全不一样!不一样!)要吃的朋友擦亮眼睛挑个好地方吃;尼泊尔菜,这个不错,依据网上的推荐去了娜玛瑟得餐厅,人均50多,吃的我们一行四人扶墙而出,菜品特推荐羊肉鸡肉楠,柠檬汁;拉萨吃饭的地方还有就是当地人也经常光顾,各种攻略都推荐的光明港琼餐厅,吃了6块一碗的藏面,8毛钱甜茶,6块钱一份的炸土豆,便宜实惠还能感受西藏人悠哉的慢生活。拉萨吃的选择非常多,我们后来还吃过雪域餐厅这个也还可以。
除了拉萨,其他地区没有让我感觉吃着念念不忘的餐厅,但是填肚子ok。而本次之行的重点——阿里,虽然比不上拉萨,但是有超市,我们每次都会补给采购一些八宝粥,苹果,梨这些大众水果,非常方便,价格和我浙江的水果店价格差不多。但是西瓜,葡萄,哈密瓜之类的就非常贵了。我虽然缺氧记忆不好,但西瓜的价格记得好牢,狮泉河西瓜10块钱一斤!从补充维生素,纤维素的角度上讲,我还是买买苹果,梨吃吃好了,吃西瓜那是需要情怀滴。后来到日喀则,一问西瓜6块一斤,大家伙顿时感觉便宜好多,买了一顿吃。这是饥饿销售吧😓
西藏地区的米饭也很一般。如果朋友们来自江南地区,可能会感觉这里的米饭很奇怪,一粒粒可以数的,一点都没有黏性。(下面流水账会上图。)除了海拔高之外,大米的质量也很有关系。为了活去下,这已经是珍馐美味啦。我是都吃完的。

衣着

我们出行的时间是2016年5月28飞到拉萨,6月10——12号返回浙江。搜网上的阿里气温,早上0-1度,最高16度。现实呢,早上出来就一件长袖t恤加冲锋衣。白天就一件t恤,后背还是冒汗。高原让我明白,气温和体感温度是完全两回事情。
6月份在时间上看,应该算是西藏的雨季了。我们去拉萨那天下雨,去林芝,每天都有一段时间下雨下雪。但躲车里,即便不开暖气也是不觉得冷的。出去只有一会儿时间,拍个照,摆个pose就回车里了。我是从没有受冻过。讲那么多,我把我的衣物这些说下。首先是丝巾墨镜啦啦。我带了两条丝巾。棉麻质地。每天把自己包的像来自阿拉伯。拍照扮酷都可以,重要的是,挡强烈的紫外线,风沙。有时风沙大,我直接用一层丝巾把头裹起来,外面看的见,又不至于睁不开眼睛。男生一定要带魔术头巾,保持鼻子喉咙湿润,同时挡阳光挡风沙。墨镜不用说保护眼睛,顺便扮酷。高原的紫外线真的很强,那感觉好像每天都是在三伏天的太阳底下暴晒,眼前一片明晃晃。
衣服方面,短袖一件,出发时穿着,t恤两件(一件在成都转机时半夜天凉就穿身上了,还有件替换穿),一套两件套抓绒冲锋衣(我天生气血虚,畏寒,所以一到早上傍晚,过山口都会穿上,后来阿里回来,就把抓绒的拆了,穿外面的一件。我家老公就穿一件外面的,里面的拆了一直没穿过。);一条牛仔裤穿身上,一条抓绒的运动裤,一条瑜伽裤(晚上当睡裤,不用带什么隔脏袋了。当时做计划的时候还打算,如果阿里太冷可以当棉毛裤穿。)这样全搞定了。内衣之类的,我基本都带一次性的,想着到宾馆后,人都累死了,还要挣扎着洗衣洗袜,心里就犯怵。我们车里还挂着一根晾衣绳,但基本都是挂毛巾帽子之类的。西藏实在太干了,我早上把一次性毛巾蘸水,在车里不干啥事就拿湿毛巾捂鼻子。同行的拿湿巾捂鼻子,然后把 毛巾挂晾衣绳上,增加车内空气湿度。
外出旅行,我很反感带一堆衣裤,搞的生活很精致似的。最好应该是如贝尔,格里斯,一套衣裤走天下,不洗不换。人家说这是让你的衣服更加有历史感。😹我呢,打折啦,稍微打折下。
外出,冲锋衣是最有用的了。我的冲锋衣就很好。大家可以看下面照片。首先,颜色鲜艳,不挑拍照技术,站在那就是道风景;其次,我们行程跨度非常大,一下飞机就下雨,去林芝的路上也是时不时飘点小雨,下点小雪,去了阿里风大,早上傍晚一吹风,那是真的冷,有件防水防风的冲锋衣好方便的撒;记得我去看文成公主实景剧的时候,为了效果出色,剧组把冷光加肥皂泡泡一组合,真的有种飘起鹅毛大雪的感觉,缺陷是身上都是肥皂水。当肥皂泡一起,有人喊真的下雪了吗?当时美呆了,没有思考能力了,当肥皂泡泡大片掉在身上,马上有好多观众开始尖叫。有人打起了雨伞,有人疯狂逃窜,我是严重鄙视这种行为的。且不说打伞,跑动阻碍他人视线,你自己也无法好好看啊。我有冲锋衣就方便啦,帽子一戴,小包放在膝盖遮住裤子,什么都不怕了。再者,衣服清洗方便。我倒点奶茶滴点油什么的,沾点水擦擦就ok。
最后是鞋子了。之前准备还是挺充分的,买了一双帕拉丁的战靴,防水的,本来想着不走多少路没有问题,可是回来的时候发现真的如网上所讲,鞋子耗损严重,鞋底微微有些渗水。后来在云南一日游的时候踩点水那是种感觉大家懂,很不好受!(云南游记另写)另外,鞋子最好是中帮的。我们对西藏的印象来自于仓央嘉措的诗“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其实除了山,水,佛塔,还有沙漠和风沙。一天下来,同行抱怨鞋子里都是沙子,裤腿上都是沙子,清理时很不舒服。我因为绑住裤腿,所以抖抖裤角基本清理完沙子啦。这是经验之谈,建议大家在鞋子选择上最好选中帮防水的,品牌大家自己各抒己见,多多看看挑挑。
好了。我把我的行李清单贴上。
物资清单如下:
证件类:身份证、边防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辆保险单,年检单)(租车时检查),年检单

食品类:饼干、巧克力、速食米饭、单兵自热食品及其他零食。

药品类:葡萄糖粉、午时茶、感冒药、头疼药、肠胃药等。

数码类:单反一台、手机,各类充电器,照明手电
衣物类:冲锋衣抓绒可拆卸,一次性内衣袜子。

汽车类:全尺寸备胎1个、随车工具(含千斤顶、换胎工具等)、车子说明书、补胎工具、脚踏打气泵、扳手、套筒、螺丝刀、机滤两个、拖车绳、折叠水桶、逆变器、机油6升(5+1)、空滤清洁剂(自己动手清洁KN风格)、防冻玻璃水、胎压计(租车检查)

饮料类:自备常饮茶水,建议带茶叶,西洋参片
其他:保温瓶、水杯、扑克牌、简易餐具、(找不到店或者吃不惯藏餐,川菜的就吃自带食品),
一、 衣物及背包

(1)外衣: 冲锋衣裤,抓绒内胆一套。
(2)保暖衣物:厚毛衣一件,外套。
(3)单衣: 休闲衬衣或长袖T-shirt 2-3件。
(4)裤子: 运动或牛仔裤1条。
(5)内衣:内裤14条,运动袜子14双。
(5)鞋: 防水登山鞋,拖鞋各一双。
(6)皮手套或毛手套一副。
二、 日常生活用品。
(1)睡袋(阿里的住宿较艰苦容易过敏的就自带睡袋),毛巾,纸巾,湿巾。
(2)遮阳帽、墨镜、防晒霜等防护用品,洗漱用品(皂片,洗漱用品),润肤露、润唇膏,睡袋,背包、小腰包、口哨,针线包
(3)保暖水壶,旅游水壶。杯子, (4)驱虫药,风油精,清凉油。

1、防高反药:高原红景天(提前15天服)高原安(进藏前服、服4天即可)。
日用品:1.多瓶装少膏装、2卷筒纸; 3、消毒湿巾;4、手电筒;5、塑料袋;6、洗衣粉;7、杯子;8、剃须刀;9、纸和笔;10、笔记本;11、垃圾袋;
食品类:多带糖果、果丹皮等给西藏小朋友
1、压缩饼干;4、麦片;5、方糖;6、巧克力;7、牛肉干;8、八宝粥;9、绿豆粥;10、方便面;11、方便饭;12、口香糖;13、真空鸡腿;14、肉罐头;15、水果罐头;16、凤尾鱼罐头;17、沿途补充各类水果;
其他:
1、地图;2、现金若干(各种面值多带)每人备4000rmb;3、银行卡4张(大银行);

这时在羊湖的自拍,俺的装备一角。

住宿

西藏地区,我觉得比较适合突破自我,或者带点探险刺激,猎奇之类的游玩,到这地方,不能把去东南亚放松度假的心情带上。我们是直接把西藏大酒店这样的4星,5星酒店直接排除了。最后拉萨地区我们就在网上选了菩提花开这家家庭旅馆。选家庭旅馆的好处,第一,当然是价格实惠。二,我们可以在旅馆内和一些其他地方过来的旅客聊天,交流心得。这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三,老板基本还兼着部分旅行社的工作,会帮忙拼团,卖个优惠门票之类的。上面三点是家庭旅馆的基本特征。我们入住的这家家庭旅馆,花园很漂亮,晚上可以看看电影。我们当时正值端午节,老板还送粽子给我们。礼轻情意重啊。林芝日喀则,虽然条件比阿里好,但是宾馆旅社的条件和我们浙江的没法比。人睡一张床,时间8-9小时,我们为省点钱,只要床干净,有热水,就ok了。当然有wifi最好啦。目前藏区最贴合咱这种上网一族的服务就是wifi了,基本酒店都有!除了札达萨嘎的wifi连不上外(连不上,但人家还是有的),其他的都还好。刷个朋友圈,传几张照片,这网速是没有问题的。
阿里地区比前面几个地方稍艰苦,但找个较干净的宾馆还是可以的。艰苦的原因有,水桶舀水洗脸什么麻烦。女生都习惯洗面奶洗脸,用水冲脸,毛巾的作用只是吸干多余水分。而阿里没有自来水,没有独立卫生间,这样就显的有点不方便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到了这地大家都这样啊。价格会随着季节变动。如果7月份到10月去,我这160能订到的房间,那时候就得280甚至更高。所以,找住宿,要发扬砍价精神,你有多少砍价功夫就全上,说不定就能让你砍下几十块。(我还是很会过日子滴。)
阿里地区好几个地方是没有通自来水的,要在大水桶里面舀水。好在我们入住的旅馆热水都供应着。关键的时候,都水电都通着。住札达的时候断过电,但是已经半夜了。我们一入住就充电,也没什么影响。依据我们和各位旅社老板的聊天了解到,明年或者下半年,目前舀水洗漱的地方也会通上自来水了,估摸着价格也会高起来。

Tips以及花费

讲到进西藏,其实都离不开“高反”二字。网络上有人说这是心理作用,有人说熬熬就会适应了。我从春节开始断断续续做攻略,了解各种物资准备。认为多吃点“红景天”“高原安”还是对的。下面是我找出来的高反资料。本次,除了严重高反肺气肿,其他的有人应证了一回。😹
高原反应是指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带来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变化,而产生的一系列自然生理反应。高原反应一般发生在到达高海拔6-12小时后,少数在1-3天后发生,一般3-7天内恢复,情况严重的恢复时间可达2周以上。高原反应症状:每个人都不太一样(当然也不排除有完全没有反应的人),最普遍的是头疼(脑压相对于内地升高的原因)。心慌气短(心跳加速,因为身体需要更多地血氧)。少数人有恶心呕吐的症状(胃部对气压变化和氧气稀薄做出的反应)。少数人有拉肚子的症状(肠道无法正常工作的结果)。还有部分人睡不着觉,很兴奋,每天都跟打了鸡血一样。我叫它高原兴奋(这个其实在年轻人中间挺常见的,没啥特别不好的,就是别熬得过了折,弄出个感冒发烧啥的,就离肺水肿不远了)。还会有类似发烧的症状,手脚酸软,发热,头疼。严重者会出现感觉迟钝、情绪不宁、精神亢奋、思考力、记忆力减退、听、视、嗅、味觉异常、产生幻觉等,也可能发生浮肿、休克或痉挛等现象。
我们四人,每个人对照网络搜集的高反发生的概率情况进行对照,有人说去过丽江,去过香格里拉,还有说去过黄龙,都是高海拔的地儿,而自己都没有事情。所以,大家伙信心满满,决定直飞拉萨。到拉萨后,我们一开始,一切ok,因为下飞机之前,我们的身体都携带来丰富的氧气,过了一晚后,高反就有症状出来了。老公说有感冒症状,头痛,通行的运动健将也说头痛。那句高反“欺胖不欺瘦,欺男不欺女,欺爱运动不欺宅”的特质就出来了。我一切ok,另一位瘦宅男也一切ok,高反情况最严重,经历时间最久的哪一位同学,就是在咱家乡生活方式最健康的运动健将了。我估计他对这段旅行中的高反是不堪回首了。
所以,在此奉劝各位在平原低海拔生龙活虎的同学们,打算要去西藏的话,还是乖乖提前15天吃红景天,上高原的那天开始一定要吃高原安,另外,去高原的前一两个月,把热爱的有氧运动全部停掉。因为,之前的身体已经适应高耗氧的运行模式,一上到氧气稀薄的高原,如果还是按之前的运行模式运行,你不高反那是奇了怪了。咱的身体不是电脑屏幕,alt+tab就可以,身体还是要慢慢转换的。
下面讲讲花费。我们目前单西藏地区游玩,所有成本费用大概在1万出头点。时间16天。

5.28抵达拉萨,开启藏地之旅

之前看攻略,说尼泊尔乘飞机浏览雪山价格上万,既然进藏的时候,选择了飞机,我们就尽量选早上飞达拉萨的航班。心里期待能在飞机上看到金色的云海加雪山。后来真的如愿订到6点多起飞的航班,虽然没有看到金色的云海雪山,但是白色的云海和雪山看到了。
我是成都双流机场转机。凌晨2点左右飞机就抵达双流机场了。我们先跑到电子值机屏前选了靠窗的位置,方便看窗外景色。随后就找地睡觉,很尴尬,真的找不到合适的地就在“真功夫”快餐店的长椅上睡了两小时。事实证明这已经是国内机场相当好的待遇了。回程时飞到温州连坐着休息的时间都不给,保安为了早点休息,把乘末班机的我催着赶着出机场大门。血泪的艰辛时光。
不多说,上图了。一上飞机来张云海。没啥特别,只做比较。

开了大概20多分钟,高山显现,飞机内各种相机启动了。本来想着网上下张什么雪山对照图,后来给忘了。但是飞机飞了好久,远处有一座雪山一直伫立在那里,如长矛直刺天空。我脑子里闪过好几个山名,南迦巴瓦峰?珠穆朗玛峰?她在那边,其他的雪山就如众星捧月一般。现在想想可能是珠穆朗玛峰。因为后面没有出现比这高的山峰了。

再来张近的,是否有那么一点日照金山的感觉?哈哈。。。。坐我旁边有一哥们值机估计迟了,坐在中间,好着急啊。拿着数码相机前后左右满飞机跑。后来被空姐用温柔的言辞请到前面一排空位坐着继续拍。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个航班经济仓第一排都是空着的,值机的时候不让选,倒是给我旁边的哥们提供了方便。

飞啊,飞啊。西藏高原的概貌出来了。就这样,好像软软的黏土,被人朝一个方向推了一把,波浪形的。这些山扔到浙江,座座是神山了。青藏高原在大自然的手里,那真的是黏土。由于板块作用,喜马拉雅山脉目前是最年轻的8000米以上的山脉,据说目前她还在长高。

到达拉萨,拿手机自拍一张。表示到此一游!游客照也是需要的嘛。拍好照,就乘车直达之前订的菩提花开家庭旅社。可是人满,老板家大业大,把我们安排到了他另一家家庭旅社——眼镜先生。一晚上奔波,人体力透支东西安顿好,就躺床上靠了下。

马上就11点半左右了。大家起来觅食。一找旅社老板,老板直接推荐尼泊尔餐厅。打个车过去,转弯马上就到了。抬头看着酒店的名字,虽然绕口,可是总觉得好熟悉。后来吃好了饭,我想起来了,我的吃饭攻略里就有这餐厅。从下面类似小商品市场的商铺间找到楼梯,上了楼,在充满异域装修风格的娜玛瑟德餐厅吃尼泊尔餐!这西藏的很多藏餐音译很有意思。比如我们认为的馕,他们说楠。拌上一种酱,微甜,很香。如下图,这么大个楠我全部扫光,又喝了柠檬汁,酥油茶,以至于后上的藏包根本动不了了。说到这藏包,本来我们都认为是个大肉包,一问服务员,姑娘说小小的一个肉包子。于是大家都幻想是小笼包。结果一上菜,我们以为上错了,这明明是全球最大连锁店——沙县小吃的饺子嘛!服务员说,我们藏包就是这样的哦。好吧,饺子就是藏包。肉量足是这饺子藏包子最大的特色了。可惜,我的胃已经装的十分饱,一点都吃不下了。吃好午餐,大家都肚饱眼不饱,脑子各种臆想,一开始说带楠回家,一想凉了失去风味,不行。接着又想,请个厨师直接请到家里开店。
聊好,大家扶墙而出!一顿饭,218.浪费一盘藏包。好可惜。

吃好饭,老公回去睡觉,我和另外两位去财神庙扎基寺参观,拜传说中的财神爷。可是一进寺庙就懵了。第一不知道怎么进大殿还跑偏了殿,同伴说我是贼头贼脑,我是忐忑不安。后来往人多地方去,门口横着好几个跪长头的。又不知道从他们前面过是否太无理。踌躇了好久,后来还是跟着后一波人进殿了。进了殿,我又手足无措,我严重低估藏民的虔诚,认为也会有很多和我一样,仅仅参观,献礼一下而已。他们一进这寺庙,手上都会拎壶青稞做的白酒,然后在门口煨桑,进寺后按顺时针顺序有序到一个法器前面献哈达,倒青稞酒,随后拿着大把领钱塞到各路大神菩萨神佛的塑像前面。如果你带的零钱不够,没事。里面有个大的零钱箱,大家自觉兑换打散零钱,然后在神像前塞钱。
回去重查攻略,原来扎基寺的大神不在大殿的中间,而是进门左手边。大家倒酒献哈达的地方。传说,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民众祭拜时候都会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面买上一瓶白酒、几捆艾草松叶(煨桑用),情况方便的话自备哈达和酥油(带上小勺)。不懂规矩,就会彷徨无措,宝宝今后一定要吃一堑长一智。
       关于煨桑,这次旅行算扫盲了。之前,我以为煨桑就是买桑叶放在那个白塔里烧,后来在拉萨八廓街看到他们在卖两种叶子,一种我认识,松柏枝叶,还有的又点碎不认识。我马上就好奇发问啦,这是什么?藏民阿嬷就用蹩脚的汉化说,“桑,你要几斤,便宜6块。两个配好!”反正有时间,我就站旁边观察,当地人有人是两个一起买然后进寺煨桑,有人买其中一种。为什么有人两种都买,有人买一种,这中间的道道我问阿嬷也没听明白。

扎基寺出来,发现一件很不好的事情。拉萨的出租车市场太乱啦!多人一起,能打上车就是一种人品的爆发。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三人想着打的去光明港琼甜茶馆喝甜茶,因为坐公交老是找站点看车牌挺烦的。可是怎么也打不到车。有些车空着,见到我们三人就不接客,有些停下来问拼车可否,一看三人,马上想到等会降低搭车机率,又走了。能打上车的大部分都是内地在拉萨开出租的人。记得我后来纳木错回来,同行四人,司机要价20块,我们不同意,坚持要打表,司机大哥说“这么热的天,我们这车还打空调呢,你们坚持打表就关空调,省油!”不是我黑西藏,而是把我的经历分享出来,拉萨当局改善才好!
后来,咱还是打上的了。到了八廓街,找到光明港琼奶茶馆,开启不愁钱喝奶茶的时光!

看看,咱是土豪不?甜茶味道同原味奶茶,关键还超便宜。领个空杯放着,然后把零钱也放着,接下就有专人来自动加奶茶,自动拿钱找钱。我呼呼喝了5杯甜茶,后来老公点啦藏面,吃不下啦😭。这甜茶店的的物价可以说是我们在藏期间最便宜的。甜茶8毛,藏面6块一碗,炸土豆6块一份。坐着没事了,和当地的藏面聊聊天。他们问我哪里来,浙江怎么样?我们也向他们讨教藏地习俗注意事项。比如,我们习惯打招呼时摆手招手。人家觉得这是很不敬的。我们说请,对长者,对同辈伸出右手,云手指物,藏地对于长者要双手一高一低伸出,表示尊敬。

喝好吃好后,咱就出发继续逛八廓街。一路走,一路买吃的,什么玉米饼,栗子饼,手上拎点,嘴里嚼点。八廓街因为刚下了场小雨,油光发亮。虔诚的朝圣者不管天气咋样,路面咋样,坚定三步一磕首。我总觉得这样拍照很不敬,会破坏那份虔诚,没有拍照。

逛好八廓街,顺便提车,回到旅社有点高反,头晕晕的,有点痛。所以,喝了杯葡萄糖粉,洗漱完就睡了。这时已经快十点钟了。因为拉萨9点半差不多天黑。很期待明天的行程。
昨晚,老公说他一夜没睡好,总感觉感冒了,喉咙痛,头痛。死鸭子嘴硬不承认高反。不理,直接给他上了一片止痛药和阿莫西林,葡萄糖水送服。然后在团队群里发了高原反应注意事项,提醒每人都要吃高原安。

5月29日

8点出门找吃的,结果拉萨一时半会找不到映像中的那种早餐店。后来在娘惹路那边看到开门的店,上面说有包子。我们买了4个包子。兴冲冲拎着包子见队友,他们说包子凉的。大囧!让老板娘热了下,拎回来。结果,如上图,一口咬下去,都是大蒜叶。超级不适应,太重口味了,浪费粮食,扔了。又到旁边清真小吃店买早餐,一上菜汤,卖相不错呦。有绿的有白的,顺便补充胶原蛋白。喝两口后发现不对,好麻!喝到最后舌头感觉都无法打卷了(流汗小蚂)。这个早餐在狗血中度过,早餐花了我们6-70块,还落得吃不饱。为补充能量,大家在车里啃饼干。
吃好饭,就向林芝进发了。林芝之行的目的主要有两个:1.当时这波大老爷们想着自驾走川藏线,结果后来变直飞拉萨了。为了满足这波爷们的心愿,我们走走中国最美公路318公路。318公路也是川藏线自驾的必走路线。2.林芝是藏区海拔最低的,氧气含量高,空气湿润。有助于让我们更快适应高原环境,让我干燥的鼻腔舒服段时间。
之前看网上攻略,说有各种限速,要领限速单子。我们去的时候刚好修路,在原来的G318国道旁开了一条林拉(林芝拉萨)公路,所以也没有领什么限速单,但中间有电子限速的牌子,另外路上还有好多电子眼的铁盒子,有些空的有小部分是真的,虚虚实实走的心惊胆颤。后来我们回程,想起来有可能区间限时测速,我们又没记时间,也没掐表,很大可能超时了。又想着这里不是修路嘛,一般路没修好不测速测时的,纠结了一两天也没个结果。截至到今天,我们还不知道到底有没罚单。租车的老板说等我们行程结束后半个月出单子,过几天后问问。
因为修路,中国最美公路大打折扣。尼洋河尽是黄汤水。途径帕杰塘草原也没看到想象中野马奔腾的场景。中流砥柱的大石头也被蓝色的大铁皮围着了,汽车开过,匆匆一瞥,一颗巨石矗立在黄水中,还不如看文字介绍来的巍峨雄伟。我这部分全省了,没有照片。
拉萨出发开了三四个小时,路标提示要道亚拉山口了,我们下车休整。大太阳下,一阵阵狂风吹过,天上一下乌云压顶,一下蓝天白云。我们休整的时候竟然还下起了雪。这种雪不像我们这的雪,小小的一粒粒。有时夹着雨水。我们一边感受着太阳的炙烤,一边感受着风雪的刺骨。转过一个弯,就到亚拉山口了。老公高反不适,让他留在车里休息,我们冲到外面拍游客照。开在路上不觉人多,到了这个有海拔标志的山口,乌压压的都是人。想拍张无人的景色照片也不能。下图是去的时候拍的,回来的时候想补拍不一样的照片,结果回程的时候人更多。大家凑活看吧。

米拉山旁边的一座妖艳山谷。纯天然色块展示,看看像不像孔雀开屏?

过了米拉山口,好大一段路是下坡了。路上看到骑行徒步一族的人还是蛮多的。特敬佩!我们是走个几十米好像跑了上千米,他们却一路骑车驮着大件行李。差距啊!

林芝的路还是挺长的,因为修路的关系,好几段路的路况都不好。想着昨天租车的师傅说g318公路修路不好看,建议攻略改为林芝两日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之前看攻略,一直说G318公路时中国最美的公路,所以脑补各种鲜花遍野,满眼绚烂的场景,可是开到扎西岗了也没有看到整座山鲜花绚烂的感觉。但是,咱也不能说他不美,可能美的时候我们刚好没看到而已。中间下车休整,终于明白原因。高原,毕竟是高原啊。想要找到咱江南一样的大株的成片的花卉还是比较难的。这里的花全趴在地上悄悄盛开。有些花真的无法找到花茎,直接土里冒出一朵花。

一路开,晴雨切换,景色各异。我们中午在工布江达没人吃了个8块钱一个的肉夹馍,味道可以。为了赶路,没有下车吃大餐。一直开啊,开啊。前面指示快到鲁朗林海了,但是天更加的阴暗了。一块空地上,交警叔叔还让我们停车修正半小时,因为上面有大人物领导要下来。心里着急啊,怕到扎西岗村天都黑了,走山路实在太危险。后来,真的开下去10多辆小面包,我们终于又出发了。但一路继续灰蒙蒙,下点小雨,心里有点失落,这么下雨下雪的,南迦巴瓦峰只能在网上看了。宝宝有点不开心,有点小失落。
不甘心,路上找个空地卡卡拍几张解恨。下图是雨幕。

同个位置,回程时,见天又点放晴,拍了张云雾梯田。

荒郊野外,就是大自然。虽然看不了南迦巴瓦,但看到了大彩虹!一条长长的大彩虹直接跨过一座山啊!!我特激动,可是拍照技术烂,拍成下图这样了。

开了十个小时的车,终于抵达了预定的扎西岗村平措大叔家啦。这是一家藏式店家庭旅馆。大叔和大婶为人很热情,操着半生不熟的汉话和我交谈。他们自己住在藏式的二楼的房间里面。茶几的玻璃下压了来过这里的游客名片,墙上挂着毛主席像,还有平措大叔参加北京人民代表大会的照片。房间的空间蛮大的,还有一个烧着松木的大火堂。猫妈妈带着几只小猫咪惬意地在火堂旁边打盹。我们和平措大叔打好招呼后,他家媳妇就带我们入住房间。我们挑了视野开阔的二楼房间,望着满满的绿色,篱笆交错,白雾袅袅,一路的疲惫全扔脑后了。把行李扔到房间,马上拿着相机冲向绿海

地上长着好多小花,远看不是很明显,走进感觉置身花海了。少女时代的心情又出来了,来张花丛照。

最大的房子说是庄园。我看着大概是咱这地主老爷家的房子吧。没感觉奢华。但人家立碑啦,属文物保护单位

一顿乱拍,因为当天林芝下雨,扎西岗村有相当于在山坳中,所以8点半左右天就暗了。我们到平措大叔家的厨房吃之前预定好的鲁朗石锅鸡。据说石锅鸡是要炖2个小时以上,所以我中午的时候就打平措大叔的电话了,一个是确认住宿,让大叔安心,另外,当然是提醒,别忘记把我们的石锅鸡炖下去。在厨房,和平措大叔的儿子媳妇聊天,知道石锅鸡是放在火堂上用松木炖的。石锅鸡的汤非常鲜美,量非常足,吃法如火锅。我和另外三个大老爷们说,这可能是我们在西藏吃的又舒服又饱的最后一餐。我们一定要多多补充能量,调整休息,以便迎接接下的高海拔生活。事实是,真的被我言重了。接下去,我们的饮食再也没有这么这么舒适了。不是饭菜勉强,就是我们自个不适应当时的饭菜。当晚,我们四人吃的扶墙而出,可是锅底还有剩。

5月30号 到工布江达

今天行程轻松,租车的师傅28号的时候建议我们住巴松措外面,因为赶回拉萨时间上太紧了。早上在平措大叔家吃了早餐。早餐挺丰富,有藏鸡蛋,包子,咸菜(吃不惯,又咸又辣的),粥。我吃了水煮藏鸡蛋,把家里带的老爸豆腐干拿出来,喝粥一起吃。感觉太棒啦!吃好后,我们在梦里细雨中出发啦。才出村口,我家老公就艺术感觉爆发了,说停车拍照。结果拍了一堆雷同的照片。看吧,没技术,再好的美景都只能放在记忆里,相机纪录不下来。

超配合的马。站在坡上上,专心吃草。这是一匹大气的马🐎🐎。😄

直奔巴松措。门票150.另外,不管你是自驾还是直接报名跟团,我们进入景区要再交20块一人的车费。除了布宫,这景点的门票最贵!景色不错,但感觉门票还是收贵了点。回来时,湖心亭的小岛上去看了,就一个小寺庙,没什么意思。

巴松措的水真绿。传说她是仙女掉在人间的绿松石耳坠。现实中这颜色确实和绿松石差不多。自己开车进去最大的好处是自由。我们在湖边玩水,拍照,一个巴松措在里面玩了三个多个小时。

从湖边出来,路边有大片的草地,放养着马和好多藏香猪。草地上黑黑的都是猪屎。老公竟然异想天开,喂猪吃瓜子。估计这些猪也是被游客喂惯了,也哼哼唧唧过来吃。

有人喂猪,有人就拍喂猪照,还有人直接拍张全景,说全家福!这适合吗?

5月31日 赶往江孜

昨晚6点左右就到工布江达的政府所在地入住了。这个地方明显是个新城,都是新建的街道。最让我感动的是,看到街面上的川菜馆写着“早餐”“粥,豆浆,油条”……马上有种家的感觉了。早上舒服地吃了豆浆油条水煮蛋,心满意足出发了。一路回程,下午1点多到达拉萨,本来想着吃点稍微像样点的饭菜,可是一路都是29号早餐那种店面。心有余悸,最后决定在拉萨的小店买了酸奶,面包,饼干等,然后司机们轮番吃着干粮开车,又上路了。迎接今天重点景点:圣湖——羊卓雍措!
拉萨开出,在山脚下的检查站领到传说中的限时单,上山1小时,下山半小时。我们不知道到羊湖景点到底多远,于是慢慢悠悠沿着雅鲁藏布江的小支流一直开,当我再次看到这种蓝紫色的花,相当兴奋啊。来的时候没下车观看,这次自己开车义无反顾下车拍照。

是不是有种薰衣草田的感觉?😄花虽漂亮,可是走近后一定要小心。这花带着尖尖的刺,扎到非常的痛哦。
花,雅鲁藏布江,雪山。

手机拍的。雅鲁藏布江在这里是宽阔的河滩。

著名的羊湖第一弯呈上。一下车,天灰蒙蒙的,导致羊湖的颜色也是灰秃秃的。有那么点小小失望。

三大圣湖,今儿个见到了第一个。为了拍这个石碑,我顶着能把人吹跑的寒风跑过去,拍好这石碑,见到小叶和风子在和石碑合影留念,一藏族阿嬷跑出来收费。说和这石碑合影要收10块钱(好像这个价)。乌压压一堆人上去和石头合影,合影的背景下面还有人拍婚纱照,没劲。我一人跑回车里取暖,才一会儿,右耳朵被风吹了一阵阵钝痛。小叶和风子付钱后继续留影,回车后,两人都说耳朵痛,头痛。早知如此,不去拍这石碑了。

天气原因,在上面的时候感觉不到那种特美的感觉。顺着柏油路开了点路下来,看到一个小坡,可以下到湖边玩。我们就开了下去。站在湖边,羊湖的景色才刚刚开始展露。

小叶同志用手机拍出来的大片。非常的漂亮。晚上在群里发送后,大家一顿转载。

我们在湖边拍的欢。一大哥跑过来求救。说他陷在泥里出不来了。让我们帮他拉下。三个开过车的爷们一听拉一下就苦笑了。咱这车踩个油门加速都能慢个5-6秒,还能帮人家拉车?但不帮,感觉也不好意思。老公开着车跟随那人去看了。回来说,人家开的是一辆牧马人,陷在羊湖的泥地里打滑。请当地藏胞拉下,人家出价2000块人民币。后来找了根牵引绳,留那大哥在和藏胞们谈判。咱爱莫能助啊。想着幸好,我来之前准备了全球救援非常有名的安联公司的救援贵宾卡。如果我们遇到这样的事肯定顺利解决,不用出2000块天价。

拨开云雾见青天啊!这蓝天一露出来,湖面的颜色马上变成蓝色,波光粼粼,如梦如幻。之前的小失落瞬间消失。

羊湖作为藏区最大的堰塞湖,一直开着车总会出现不同的景色。

之前担心的限速完全不是问题,羊湖实在太大啦,可谓“十里不同天”这里的天讲的不是天气,而是不同的景色。一群人没经过没见过的,看到景色一阵嗷嗷叫。拿着相机狂拍。还是技术问题,拍出来的都是渣片。我们到浪卡子县吃饭就已经下午6点多了,感觉上还是只有3-4点钟的样子,有时差。因为浪卡子的住宿条件感觉不是特好,吃好饭我们继续行车。

前面玩久了,浪卡子县出来后,领了限时的单子,但是我们想着山岙岙里太阴森危险了,而且随着天色变暗,来车交会就越来越少。当开过某一个弯时,前面出现一个冰川,长长的冰舌延展开来快到路边了,整个形状犹如雏菊盛开。我叫到“这是卡若拉冰川吗?”老公开着车很不屑地说,“这山叫卡若拉山,冰川当然叫卡若拉冰川了”来了,称天色没全暗,我们拍了张游客照。后我又问来度娘关于卡若拉冰川介绍,说这冰川的冰舌一直在向上加速退去。再看到中间那个大大的豁口,心里阵阵遗憾。这豁口是为路拍电视剧里的特效,拿炸药炸了的。
拍好冰川,我们继续开车,开到满拉水库水库时,天色已暗,风景无法观看。我们也无心观看。到达江孜时,已经晚上10点多,之前领的限时单没用上,因为太晚,警察叔叔下班了。

6月1日 儿童节快乐!童心大发

江孜地界,海拔就已经上4000了。江孜的夜晚感觉异常干燥,早上起床,感觉鼻子干裂难受,润润鼻子后,擤出来都是血。结帐时,老板娘说,昨晚江孜下大雪了。可不是嘛,远处的雪山都是积雪。外出吃早餐,沿着英雄路开了几十米就看到连江孜古堡。看百度地图,今天的目的地萨嘎离这里四五百公里远,所以大家心里就一个字:赶!江孜古堡没有参观,经过日喀则市,也没有参观扎什伦布寺。一切都是赶!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们没有沿国道直奔萨嘎,而是绕路经过定日萨嘎定日有我坚持要看的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蜂!

去吃早饭的路上,随手拍了下江孜古堡,表示曾经到过江孜

江孜日喀则这段路路况不错,但是限速多如牛毛。而且还限速20,30公里。当然很多路段你是开不快的。比如上面这样的情形。一群羊咩咩过马路啊。
据说日喀则西藏的粮仓,而江孜日喀则的粮仓。6月是春播的季节了,一路开过去,打扮的像状元郎似的牦牛在田里帮农户耕田。

去珠峰的路上,天气不断变换,小雨小雪,晴天多云。一日经历各种讲的出多天气。心里祈祷,等下看雪山时千万不要阴雨天啊。事与愿违,还真的阴雨了。到达珠峰景观台,除了乌压压的云,那座珠峰都不知道。我只知道那方向是喜马拉雅山脉。游客照一张,到此一游吧。风子到时照片拍的很欢,有蹦又跳,拍出的照片感觉飞起来了。他很得意,但这种得意要付出代价滴。这家伙晚上高反严重。

到达珠峰景观台位置为止,我貌似有点愿望都没达成的感觉。江孜古堡没看到,蓝天加大片雪景也没看到,扎什伦布寺没看到……心里有点郁郁的。但是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啊,那是快乐的节日!

离开珠峰景观台,一直沿路向希夏邦马景区进发。欢快的气氛瞬间出来。六一儿童节耶,藏民的什么节日或者集市也好像和六一儿童节一起了。在一片草地上,好多藏民穿着民族服饰一起聚会,当然也有很多年轻的人穿着非常时尚的运动嘻哈风格的服饰参与聚会。活动挺多,孩子们有游园活动,大人有些物件售卖,甚至有玩骰子比大小的……场面那叫个热闹啊,喊叫声此起彼伏惊心动魄。
我是一点听不懂藏民的话,但那种欢乐,释放的感觉能感觉到,只是我融入不进去。随后,东看看西看看,到小溪边看着远处的山峰,期待珠穆朗玛的出现。我是失望了,但身旁的家庭对我很有希望,一顿比划,我明白了,原来他们看我挂着相机,就让我给他们拍照。一般,我是不会拍当地正面照片,怕有风俗不同,引发些麻烦,同时也担心他们误会,感觉我对他们不尊重。但既然提了,我就拍。这个小伙子就比较热切,我举起相机,他掸掸衣服,然后从热水瓶里倒上酥油茶举起来定格。这是他认为非常帅的pose吧,嗯确实也挺帅!我给他拍了两三张照片。本来还要再给旁边的阿嬷拍,结果冒出个程咬金,一小女孩大概10几岁左右,马上拉着弟弟妹妹走,然后又连忙拉阿嬷的手,表示不要让我拍照。我笑笑作罢了。拍好的照片,我给小伙子看,最后他自己钦定上图最好,说“这个好!”指指我的相机说“来个”。我明白啦,他以为我的是拍立得。我拜拜手,说没有。小伙子有点失望,但依然大度说,“好,好的。”

看啦上面的聚会,一路开过去各个镇都有类似的聚会,没去凑热闹了。我们一路行车,一路感觉干燥。这么高海拔的地方没有我们想象的到处冰天雪地,风带走的水份都哪去了?突然看到旁边河滩上有一片白色。第一感觉兴奋的认为是雪或者冰,下去仔细看,竟然是厚厚的盐渍层!难怪酒店里的水壶都是一层盐,原来整个西藏的水都是硬水啊。

弯弯的河水从天上来,流向那万紫千红一片海!天晴了,心情就好多了。

珠穆朗玛有点遗憾,可是车开着开着,云雾有种渐散的感觉,当若隐若现的小山角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开始兴奋啦。“希夏邦马峰出来了,海拔8000以上。有没感觉这两个小角好像熊耳朵?”男士们的思维果然不同于女士。三个男人表示,这个是希夏邦马啊?有8000米以上?看着没那么高!也就5-6千米吧。有没看错,再确认下?
我被他们一顿讲,心里也产生了怀疑,马上用显示是e的网络搜希夏邦马的照片。最后得出结论,我说的就是希夏邦马峰。刚好,云雾飘的差不多,我们停车拍照。

幸苦带的三脚架,就用了这么一次,拍了四人的背影和点大的希夏邦马。也挺不错哈。

玩儿了会,正准备走,突然飞来一只黑颈鹤站在草地上摆pose。我坐上车了,马上冲下来跑过去拍。人家黑颈鹤绝对是专业模特,拍了一张,飞起来到水坑边落地站好了。

马上跟到水坑边来一张。超模和我貌似有感应,我又才拍一张,它又飞了。这姿势,这架势!后来风子说,“这不是仙鹤嘛!”对啦,仙鹤!

傻不拉叽,拍动物一激动竟然忘记开运动模式,拍了这么个模糊片子。超模给拍照很给面子啦,免费的就要限时的。好吧,很满足啦!抱着相机高喊着“我拍到黑颈鹤啦,拍到鹤了!”一整疯婆子的样子展现。三爷们说,小心高反!我怎么会高反,我是瘦宅女!

小溪流唤醒沉睡的小嫩芽,牦牛们有福了。纯天然,无污染的牦牛。

很远的传说记录,地球的尽头就是悬崖。开着开着,产生群山在脚下,伸手撷白云的幻觉了。这时快六点了。路不错,但人烟稀少。受希夏邦马点激励,情绪高涨,期待上天再给我惊喜。

说惊喜就惊喜,稍稍扰一下,大片的蓝色出现在眼前。一阵欢呼!风子说,”语文没学好,不知道怎么形容了。“老公也是语文不好的人,竟然冒出一句,“我真想骂一句,这景色真tmd漂亮啊!”我这文科毕业的,也把语文形容词还给老师了,胸中有无数个想形容佩枯措美丽的词,可是硬生生地憋不出一句来。无论那个词都无法形容出那种清丽变幻的美!

不是我曝光过度,而是远山就是那种淡淡的黄色,我们担心车开下去上不来,只能在外围兴叹。

继续把进光度条小,湖水在天空映衬下显得非常蓝,可远处的山还是颜色淡淡的。途中有个小点,那是人家的丰田越野车。羡慕ing,好想下去,但看看h9,无语!😓

措边上有一片如丝绒般的草地,这里正是放牧的好地方。黑的,花的,白的,都悠闲地吃着草。

路上遇到三只马一样的动物,不经大脑喊道“哇,野马!”
小叶说,“好像不是马”
我:“哦。藏野驴!”停车拉进焦距拍摄。镜头垃圾,到顶就这样了。
晚上得赶往萨嘎住宿,出了佩枯措的柏油路,那时看导航走国道还有百公里,想着住吉隆什么地方。但开着开着意外出现一个指示牌,说这满是灰尘的土路可以开往萨嘎。小叶拨弄着手机说,直线距离几十公里,但地图没有路。怎么办涅?问呗。刚好一开着小三轮的藏民正慢悠悠与我们同方向开着。直接打听,幸好,汉语他还可以,说这路确实通往萨嘎。我们大胆往前开了。

这个不长树,干燥缺氧气的地方好神奇!刚看到三只藏野驴,没开多久,老公就看到一只肥肥的灰兔跑过。动作太快,只能拍到背影。
到达萨嘎,8点左右,没有想象的那么晚。找了几家旅社,有独立卫生间的要260以上。我们最后还是挑了便宜的,没有独立卫生间,但床挺干净,130元一间。

6月2日 阿里走起

早上吃了豆浆,稀粥,出发了。不同于前几天天气,萨嘎出发后,天竟然瓦蓝瓦蓝的,没有一朵白云。开到10点多,渐渐有白云出现。

一路开车,一路看着赤裸裸原生态的山

只水浸润的地方就有绿色,没水的地方不是岩石就是沙漠。

7-8月份,估计雅江源的水量会大大增加,也许那时,这片土地会是高原的湿地,牛羊成群!

有水的地方就有牛羊。哪怕这水盐渍化严重。

雅江源竟然有沙漠!沙漠的生态存在于雪山下,河水边。真的好奇怪。

有水的地方不一定有草,有水的地方直接就是沙漠!不唠叨了,就这么看吧

看地图,公珠措是非常大的湖。之前看攻略图片,这湖的景色是牛羊散落,野鸟飞。今儿个带着期待直接开车到湖边,但不敢太接近湖边,我们想着咱这车和牧马人是没法比打。人家牧马人太靠近湖都拔不出,我们就省了,走几步呗。走啊走,从粗沙到细沙,湖还是很远。我放弃了,对着并不蓝的湖拍了几张游客照。

心里想着哪里给我冒出只鸟啊,羊啊,牦牛什么的,给我连连拍照构图也好。结果非常抱歉,马啊牛啊是见到了,只是已经成为尸骨……整个公珠措没有一只活物回程算了。可是怪事首发!刚才说过了,我们心里是有预期的,特地避开沙地软路。结果车子油门踩到底,车子死活不动,一般人认为车子不动的原因是轮胎打滑,其实轮胎也不动!!那坡度太高?不是,地面目测就是个平地。感到诡异又迷茫。我们不信邪,用小石片把车前面的粗沙石挖了个下坡,然后1人开车三人推车的组合试几遍,最后我做司机踩油门,三个爷们使出吃奶的劲推车才出原有沙地。我开来段路,停下来,等三个因为缺氧嘴唇发紫的人上车。然后,然后又悲催了。三人以上车,旧事重发。刚才做的事重新做来一遍。终于跑回到柏油路。从此心里阴影去除不了,到那都是提醒吊胆,怕这车中间掉链子。

离开公珠措,一路向西向普兰进发。途径圣湖(玛旁雍措)和鬼湖(拉昂措)。心里充满期待。事实,两湖没有让我失望。这两湖从视线所及的范围看,比之前看过的措都大。两湖一路之隔(虽讲一路,其实应该说是一小山之隔),但风格完全不同。看巴松措,感觉是一位演员,浓妆艳抹,试图走出出众风格;看羊湖,那就是看一天才演员,风格变换,衔接无缝,百变惊人;佩枯措,清纯淡雅的少女留恋那份淡淡的纯净;而玛旁雍措,直接被震撼了,那么宽广宁静,端庄大气!

鬼湖的水蓝的像果冻。不同的角度颜色不同,下午的阳光洒落,波光粼粼!

虽然南迦巴瓦峰,珠穆朗玛峰不给面子,没让我们看到真容,但到了天堂阿里,这片土地绝对开放包容。纳木那尼如一位慈祥的老者四平八稳坐在那里。看了希夏邦马,看了圣湖,鬼湖,纳木那尼这座苯教徒心目中的神山也跟着显现出来。绝对是额外赠送的大彩蛋!

纳木那尼和鬼湖。

鬼湖和冈仁波齐。多个宗教心目中的神山,世界之心就在那里。这里有双湖双山,风景绝美。但我心中感到一件挺奇怪的事,一般人们会追最高,最大什么的山脉,但冈仁波齐不是最高的甚至比纳木那尼还要低许多,为什么世界之心在冈仁波齐呢?多个宗教公认的神山就是她呢?奇怪啊,奇怪!
下面是多角度冈仁波齐神山。

当时蓝湖雪山柏油路,兜风兜的正爽,突然路边出来一只大鸟,赶紧的刹车,心里还想着,咋不飞捏?你快飞走啊,仔细一瞧,后边还跟着两个小不点~~,然后就瞧着一大两小摇摇摆摆的、急冲冲的过马路,末了,大鸟回头瞪我们,呃呃几声,表示对我们很不满~~~

鹅妈妈表示还是挺生气,后果很严重~~~~

继续向普兰进发。晚上宿普兰。路上遇到好多野生动物,比如黄鼠狼,黄羊,藏野驴。动物世界现场直播了。

白马王子~~~壮硕身姿~~~就是肋骨明显点。咋就饿成这样了?

我家有头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有一天我心血来潮骑着去赶集~我手里拿着小皮鞭我心里正得意~不知怎地哗啦啦啦摔了一身泥~驴儿驴儿你过来,我保证不骑你,中间的那只,说的就是你~~

妈妈走~~我也走~~我跟妈妈走后头~~坏蛋,你别跟过来!!!

6月3号 寻找玄奘西游之路

雪山下的羊群,好多都是刚出生还在吃奶的小羊。风子一直怂恿说,抱只小羊玩玩,拍几张照。我就信了。可是无论我怎么追,羊群跑的比我快多了。小羊它不要我!

中午到达门士乡,吃了藏面,藏饺子,喝了5块钱一杯的甜茶。我们就像传说中的象雄王国的都城“穹窿银城”进发。穹窿银城的地位也是近几年被学术界确认。里面的道路都没有开发好。我们开着车,沿着象泉河绕了近一个小时的路到达古如江寺。

传说,古如江寺的第一代主持是一位非常博学,佛苯双休的高人。1924年的时候就确信卡尔东便是传说中的象雄王宫穹隆银城。于是他修建古如江寺,守护这座几千年的王朝故址。第一任主持叫琼追,1936年,本教寺院梅日寺堪布丹巴罗追应邀来古入江寺,同意古入江寺成为梅日寺的分寺,并且认定琼追为8世纪本教圣人占巴南喀的转世。琼追成了本教后弘期在阿里重兴雍仲本教的第一个人。

山上层层的删土中有无数个修行洞。旁边的警察介绍说,这些修行洞和上面的寺庙我们都不能过去。因为上面是密修者的地方。

大殿刚好在维修,我们后面来了群好像是央视节目制作组的人,长枪短炮,装备专业,我这单反当傻瓜机用的人默默退出。大殿里面的灯光非常昏暗,估计也是从保护壁画文物的角度出发吧。我适应了黑暗的环境后,还是懵懂地看了苯教的壁画和灵塔。这里的神女佛陀和我们这的佛陀有非常大的区别,画风热烈,许多神像怒目圆睁,恐怖异常。据说是对恶的惩罚

看了古如江寺,继续百折不挠地向警察问穹窿银城的方向。然后继续出发。一路危岩耸立,山路蜿蜒十八弯。象泉河奔腾着从东向西流去。

象泉河是整个札达的母亲河,也是阿里地区非常有名的河流。过了怪石嶙峋的河段,转到一个河谷,绿洲立显。

快看哪,独角兽!!别拍别拍,你们玩,我先走了,换件白外套去~~

神奇的土地!上天好像是位油画师,在这片土地留下了无数绚丽的画作。褐色的土地冒出流水般的白色,红褐色的山体冒出银色的山石,大片的红色中会开出醉人的绿色……

前面的小块银色看到了吗?穹窿银城的所在地。离我拍照的地方就1,2公里。我们当时看到小岔路犹豫了下,结果,看着平平的山路,这辆h9死活开不动了。状态和班公措一模一样!又是使上吃奶的劲一阵推。老公说,再过去卡住了就惨了,穹窿银城下次去吧。不舍啊不舍。心里对这辆车无限的诟病。

弥补我没看到穹窿银城的遗憾,那片山谷河滩上的好多野生动物跑出来看看众多不甘心的我。

你走开~~别打搅俺们小两口好事

瞧见我性感的小pp了吗~~一般人都不给看

黑颈鹤,为什么你孤单地站着?这里有啥好吃的?

离开穹窿银城,离开门士乡,向狮泉河进发。一路荒凉,黄羊遇到好多。第一次这么近看到黄羊,我们停车拍照,它们跑个两三步后,发现我们这群人没啥恶意,不跑了,盯着我们这群两只腿走路的动物看。
黄羊们,这地上有什么好吃的?这吃的饱吗?难道吃石头吃土?

路上遇到心形的小措。为什么小措也那么蓝,那么漂亮涅?

狮泉河越来越近,4000多海拔的地方因为狮泉河的滋养绿地却越来越多。

山的那边是印度了,这里是生态农业试验去。这绿化比札达那边好很多。

这张,自我感觉最美最有意境了,你说捏?

这个色,好像唐卡织出来的一般。

红的绿的,相互交错。

一路向西,前方那个小山包下面,就是狮泉河镇啦。

下午八点不到就到狮泉河了,找了旅店,一顿砍价,180含早餐(一份面包加纯牛奶)。虽然海拔4600米多,但因为酒店设施齐备,有热水有淋浴,wifi信号强,😄当天下载相机图片,发微信朋友圈得瑟,然后从头洗到脚,全身心舒爽了。
这个酒店有个漂窗,对着外面的那座小山,当时夕阳西下,火烧云出现后直接美呆了。拿着相机拍了张,有种火焰山的感脚。不知道当时唐玄奘西游时,有没有把这山当成火焰山呢?当然不可能啦。狮泉河其实就是唐僧遭遇最后一难,导致遗落经书的通天河。当晚,和老公吃好饭散步到狮泉河旁边看狮泉河,结果大失所望。如果当时唐僧遇到这样半干的河床,还用的着大龟驮吗?直接骑上白龙马过河了。

昔年唐僧取经时的第九九八十一难的通天河啊,大河滚滚,气势如虹,如今不过一条弯弯的小溪,不知何时会停流?

6月4号 探访古城,文化之旅

据说进出札达和古格一般走三条路:一条是当地人俗称的“老路”,从狮泉河镇出发,沿219 国道东行至那木如,然后翻越俗称的老子达坂和儿子达坂进入;一条是常走的“新路”,从219 国道巴尔兵站不远处翻越隆嘎拉而抵达;还有一条,是从门士经古如甲木寺、曲龙、东坡、达巴而行进。上一天,我们去穹窿银城时的路把我们给吓住了,又怕车没油了抛锚,所以转到狮泉河过夜再重回札达。当时GPS导航是走G219国道,即“新路”,但导航现实起码要走7-8小时,路程百公里多。而那木如到札达只有80公里左右。估计高原缺氧,没想太多,直开老路。
当时,我们进去的路差不多也就和那天去萨嘎的差不多,除了灰尘大点,路面还是挺宽的,爬坡直上隆嘎拉山。开了10多分钟,坐副驾的就有点担心了,因为路面细如散粉的粉尘都可以盖住轮胎了橡胶部分了,最厚的地方大概有7-8cm深。前面有几辆大货车冒着黑烟开路,大货不怕车辙深,而我们这辆动力堪忧的h9深怕陷到坑里爬不上来。我安慰风子,“没事,我这不是弄了张全球顶级救援——安联公司的贵宾卡嘛。只要我们卡住,我们就打救援电话,让安联的保险公司来拉。”风子一阵无语,答了句“等待时间太长了,位置都不好找!”一路爬坡,车不敢停。路上见到平时根本见不到的景色,粗旷,雄壮,原生态!很多山峰寸草不生,直接裸露出五彩斑斓的石头。

我们开过来的土路。弯弯曲曲,除了超了几辆大货车,就没遇到来车交会。这对平时见人比见动物多的浙江人来说,来到这个真正的无人区,见动物比见到的人多n倍,心里渐渐就产生莫名的恐惧。我们只能祈祷自己开的车不要抛锚,因为一抛锚,海拔5000以上呆半天,身体受不了,精神上也受不了。你对着外面喊一声,连个回声都没有。周边的感觉就是死寂!😱风子这天不知念叨了几遍的“哪怕能见到个人也好啊!”“路虽小,有个交会车辆见个人都好”😱后来到平一点地方玩的时候,才稀稀拉拉遇到一两辆来车。下午到东嘎村的路再次颠覆了我的恐惧级别。我们不知道咋形容这心理,只能说这段路已经是非常不错的路了。

山路弯弯向南走,走到札达去看一看~~

风子的身体开始适应高原的环境了,吃了点携氧片,有了恐惧的刺激,精神抖擞。路上无事就开始感慨一番。比如:“这山啊,怎么和雨花石的纹路一样的?我开慢点,你们拍!”“这山怎么这么奇怪的?一根草不长?”……后面的两个爷们较内敛,于是我也跟着大呼小叫,一会儿放慢车速,一会儿加速,拿着相机乱拍,后来删了好多渣片中的渣片。我就很奇怪,通过GPS显示这老子达坂和小子达坂,都在海拔5300米以上了,到处都是裸露的山石,有点其他杂质的也就只有坡面一点斑驳的黄黄的小草(有时觉得不应该叫草,应该叫苔藓)。这里怎么生物这么多?路上遇到黄羊,岩羊,灰兔,牦牛,还有多的数不清,毛色有点橘色的老鼠。这些野生的动物动作非常敏捷,见到车跑的飞快。岩羊,黄羊,牦牛等个头都不小,能耗应该非常大啊,这么点草皮怎么就够吃了?想不通。
有了这些精灵,我们暂时把注意力从道路,高海拔的担心中转移出来了。
下图是岩羊。这弯弯的角忒威风。

野牦牛。个头非常大。一共六只,相互之间保持着距离晒太阳。还有一只白色牦牛,拍摄时是远距离,车辆减速拍摄,一瞬间就拍不到了。

过了一座大山,坡度下降,象泉河谷开始显现。河谷上都是冰,细听,溪水孱孱。第一次看这么厚的冰块直接原生态的露出来。细看竟然是一根根的小冰柱组成。

旁边抓出一冰块,好像正方体。大家伙一起和着明星冰块合影。

冰块上撒野中。

路边的冰块,因为在行车过程中拍的,很模糊,但造型基本看清了。好奇特是不?我推测着大概是被这高海拔的山风吹出来的。

象泉河是怎么流的,看看山谷上的冰吧。

冰凳子。

在中午1点半左右,终于进入了一片地势较缓的小平原。下车补充能量,吃了点八宝粥,苹果,牛肉。看到远处有座浑圆如穹顶,矗立在非常平整的一道冰雪平台正中,极似神殿。我拍了好几张这雪山的照片,回家查了好久终于知道了他的信息。这座雪山无论是从那个地方进入札达这绵延不断的土林之地,因为高,因为造型奇特,所以都能看到这座山,但知道名字的不多这山当地人称为“依比冈麦”,是喜马拉雅山西段的雪山,其真实的身份叫卡美特峰,海拔7756米,位列印度第三高峰,该峰地处中印边境。在扎达人的说法里,依比冈麦还是古象雄时期著名的祖母守护神山,在其周围子孙一般簇拥着108座雪峰。

过了这段平坦的公路,前面又开始修路了,一会上一会下,还好,也算是整理过的路。我们一路朝香孜开,到了一个路口,发现一块蓝色的指示牌写着,左弯东嘎村,直行香孜。小叶同志问,我们是去东嘎村是吧?我说是啊。马上开上了去东嘎村的小山坡。开上来后,发现后悔药买不到了。哪是小山坡?一个弯转过后接下是无数个弯,弯弯通往高海拔的大山去!这一个个弯还都是转弯盲区,90度转弯都是较少的,经常高坡度180度转弯不带缓冲。
道路就只有一辆车能过。风子一开始说“等会又来车怎么办?没法交会。”到后面改成了“怎么一个人也没有,一辆车都见不到?“”这路对不对?”
我们开的石子路好像好长时间没有修过了。时间一分分一秒秒过去了,周边尽是嶙峋的怪石,一片寂静。越安静,越恐怖,我们打开手机试图找点安慰,比如前方到东嘎就只有2公里,比如前方是一条平坦的之路等等。很不幸,每个人的手机都没有信号📶,拨打电话的信号都是叉。后来到达一个高坡的平台,上面竖着牌子,土林景观台。估计这里都是没有人在的,上面的经幡都脱落差不多了。土林呢远远看到银色的一点点。关键时刻,单反莫名无法拍照。心情无法愉悦。继续走人。
开啊开啊。终于貌似在某个瞬间手机出现e,随后又叉了。希望升腾起来。又开了段路,前方用几根铁色围出来的路卡看到了文明的气息。老公和风子跑过去解了铁丝,看看这土路还能通往前方,就抱着试试的心态开车进去。事实是做对了。我们安全了!这时发现后背汗水已经浸湿T恤。

东嘎村和皮央村是两隔壁,甚至没有啥特别的界限说明是两个地方。我们开了百米,见到了成片的绿色和人工堆砌的池壁,水池里装满水。这是人类生活的痕迹!我走上水池,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原来一条人工挖掘的水渠沿着水池边通向山下,水渠隔十几米设置一个小闸门,当时都开着。眺望东西两侧,如《桃花源记》描述,“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离我最近的是一对中年夫妇,正好在田间劳作,相互协作,和谐怡然。
突然见到人类,我兴奋挥手,一边挥,一边朝夫妇走去。她们见我挥手,也友好地朝我挥挥手。我见到问好后直接问,这个村能直接到札达吗?她们用生硬的汉话和我说,”沿着这条路一直开就可以到了。“安全了!这是我心里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夫妇两人挺淳朴,见我见个人就这个兴奋样,估计猜到点什么,问我“从那里来?怎么到这里?“我就手脚并用比划,”从那头来,到札达去“我本来方向感差,现在让我讲方向,我也讲不出个东南西北来,只好手脚并用,告知方向,并把村口的门被我们解开了,又重新关上了的事汇报了下。大叔面露异色,告知:前面这路已经不走了的,现在人都是从另一边进东嘎村的。为了防止他人误入,所以村口直接用铁网门拦了。原来如此!!真的欲哭无泪。
那刚上山的小路标指啥指啊?既然不让人进,既然危险,你索性挂个此路不通就行了啊,害得我们七上八下,小心脏个把小时心律不正常!劫后余生啊,鼓励自己,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我们已经到达东嘎村啦!左边密密麻麻的山洞据说有很多岩画,山脚爬了几个洞,除了几个熏的乌漆麻黑的,其他的就是一个土洞,找了好一会没找到壁画。有点失落,坐车又开了几步,到达皮央村,又爬上看了几个洞,没找到壁画。
后查资料,原来壁画在上面的红寺那边。我们红寺嫌太高,没爬上去,当然看不到了。

遥看两个小土包,走近发现小土包的脚都爬不上。找不到合适的路,在上面攀爬,不是我这种宅女能干的事,况且这地区风很大,一不小心就能把人刮下来。

皮央村边的石头堆,上面打磨这藏文经文。

东嘎皮央出来后,好长一段路是平坦的荒原。路虽土路,但因为心中有了方向,所以感觉非常不错。心情好了,路就越开越好。最后上了柏油路,见到吉普车旅行车队,好拉风呢。这时再次到达札达土林景观台,也有点闲情逸致看看石碑,看看土林,感慨下,这土林怎么好像面点师傅做蛋糕一样,一层层该平平,该皱皱。

穿行在土林间,发现土林上一毛不拔,而且有鹅卵石混迹其中。土林造型千变万化,怪异离奇。一路大家都在讨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仿如集体拜谒神灵的僧侣,或是受人指挥的千军万马?”“为什么有些会仿如北京天坛,如何有着那么完美的分割形式?”“为什么拥有一道道沟壑和被雨水冲刷的土林顶好像被削过抹过一样平坦?”这种地理景观实在不得不让人好奇与思考。札达出来后,老公还在说,说不定有人在土林上面雕刻的。好像《火影忍者》里面雕刻历代火影的崖壁!想象力真的好梦幻!

沿着柏油路,看着路标,一下就到札达县城了。我们的车震一下都能掉下一地灰!男士们一看时间还早才5点多,就想着先把车冲洗下。然后洗车两字就好像吊在驴子眼前的胡萝卜,我们的车就随着这两字上坡绕道,竟然开到一个小土坡的居民区里面了。小巷的尽头刚好留个小小洗车位。上来了就洗呗。花了40大洋把车上的灰冲完,但车里面没冲,主要整理物资不方便。
这边洗车,我下车外面晃晃,看到大量的佛塔。这样浓浓的宗教气息,我马上就知道这是寺庙的后院。以此类推,这地就是有名的托林寺了。

没数过,据说这里有108座佛塔。
拍了塔林,我们收车,找住宿,路上的指示牌说到古格王朝才20多公里路,全都是柏油路。那我们就索性吃饱喝足,轻装上阵。

下午7点多开了20多分钟就到景区售票处了。问有没有什么联票,管理员说,从今年开始取消原来网络上说的200块钱联票了。古格王朝就古格王朝,一张120块!
我们买了票,继续开车进去。到一个小卖部,销售一些旅行纪念品,古格王朝介绍光碟什么的,同时门口挂着小牌子上面写着提供导游。我们问,现在有没有导游空出。里面店家说太晚了,导游下班了。呃……也就是自己瞎看。没有了导游,最后也就我在里面瞎逛,风子和小叶没故事听,看来看去残垣断壁,早早回车里呆着了。

国王议事厅的断壁前,我和老公玩拍影子。

不知道这洞干嘛用的,透过洞口,外面是干涸的象泉河。一个城市的建立地肯定要有丰厚的物产。看这里河床的痕迹,之前的象泉河水奔腾不息,岸边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据记载古格王朝盛期,这里住着10多万民众。一些专家认为,若干年以前的阿里之东应是丰饶的大草原,狮泉河、象泉河、马泉河、孔雀河沿岸,曾有森林分布,应有比较发达的农业,若干年才退化至现样。我认为这观点非常可靠。札达土林在阿里是个盆地,海拔最低的地方据说才2700多米。我们住的是3700米左右。查看度娘的资料,早在汉朝时,上阿里地区,也就是穹窿银城到札达这片区是大象遍地,野兽出没的地方。这些描述我相信是真的。后来因为地势变迁,人类历史上发生多长惨烈的战争,环境破坏严重,王朝覆灭势在必行!古格王朝覆灭,距今300多年,这里的象泉河也从奔腾不息变成涓涓细流,最后成为干涸的河道。
如今的阿里,空荡荡的大山、无人区、大戈壁,很难想象这里曾繁华过、热闹过、辉煌过,更难相信曾有个象雄时代,繁荣昌盛了几千年。

前面有看守人帮忙开了壁画洞窟,我们看看画风热烈的壁画,感受异域风情也不错。但看完壁画后,接下去看来看去就是残垣断壁。上面的红色大殿都挂锁了,没法参观。我悻悻而归。
城堡里虽有路,可是依然十分危险。这里的风估计足有8级以上,没有扶栏的地方我是不敢站的,随时有被吹下去的危险。老公这么重的身材也都不敢迎风站立。
想着这王朝离现在才300年,就破落成这样,还留下一堆的迷,这和这里的环境有分不开的关系。第一,这里往来的人不多,信息传播就缓慢了。第二,当时的统治者估计刻意隐瞒一段历史。第三,这里的不怎么下雨,但风沙奇大,人工的一些墙壁在恶劣的环境下热胀冷缩容易损坏,再加狂风侵袭,反而比我们这些地方破坏更加严重了。

藏尸洞就在这塔的下面。几年开始,这洞锁掉不开放了。看早几年的攻略,藏尸洞也没有什么人的尸体了,所以我们没有去看。

8点半多了,我们爬的累死,呼吸困难!里面的大殿因为过了参观时间,无法进入观看,据说大殿里面还有个密道,下面别有洞天。我带着念想,期待下次来西藏参观印证。

6月5日 离开札达,至仲巴

今天行程轻松,早上,和老公一起参观托林寺,然后和小叶风子回合,找早餐店。我们这样的游客实在太积极了,问了好几家早餐店都没有开张准备早餐。以为没有希望了,却又找了合胃的早餐店。希望就在失望中诞生阿。早餐继续鸡蛋油条加豆浆。

传说中的五彩山。这色彩忒浓烈。山下时象泉河谷。卡擦好五彩山,继续行车。

路上开着开着,突然发现山下有一汪艳丽的碧绿。看了大江大湖,一下看到这么俊秀的小湖,瞬间有种小家碧玉呵护的感觉。拿起相机一顿拍!
我兴致勃勃,同行的爷们已经审美疲劳。

札达出来,一路都是柏油路,山区于几段因为塌方改道的路段,距离很短,不影响行车。后来到检查站,我们比预期提前了20分钟。索性开到站点旁边的空地上停车等时间,男人车里玩牌,我下车和兵哥哥一顿神聊。兵哥哥一眼看穿我们的意图。因为我态度不错,老实交代,他刚好换班没事,(只要我不过界,他也不会咋样。)就天南地北聊。他说他四川人已经5年没回家了,就驻守在这札达。平时这里除了路人外,基地里有警察,道路维修队的,差不多3-40个人。挺热闹。感动啊!向兵哥哥,向边关的工作人员致敬!

道路挺宽敞,按之前攻略,今天本来打算入住塔钦或萨嘎,因为我们没去狮泉河札达的路又比之前想像的好开。所以继续东行,经过帕羊草原,马泉河景区。藏区不知道为甚,好多河以动物取名,比如狮泉河,象泉河,这里冒出马泉河。马泉河的景区明显不同前面几条河,这里水资源丰富,流经的区域周边还有好多小措。牛羊散落在草地上吃草,数量比上面两条河多。这里的草才叫草嘛,真不知道阿里无人区的黄羊嚼些啥?。

过了萨嘎,遇到的村庄大多只有茶馆什么的,没有像样的住宿。我们咬咬牙,决定努力一把,开到仲巴住宿去。正因为这种精神,日落前,夕阳夕照大平原的景色让我拍下来啦。
这马泉河被窝拍出了马蹄印的赶脚。

太阳的脚特别的长,转个弯,本来那道在中间的金色马上延展传过整个山脚。第一次感受到不用调色,不用ps的光影大片!

太阳照射的地方满地金色,而照不到的背阳面山脊成了黑色。

涂上的山如果是雪山,此刻应该是日照金山了。这图,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傻瓜机也拍出了艺术大片感

6月6日 返程目的地拉孜

仲巴分老仲巴,小仲巴。我们住的应该是小仲巴了。城就在路边,政府大院高大雄伟,非常好认。我们接着最后的日光看了一家旅社,要价288,没的商量。立马自觉滚出,后来找了旅社,砍价后160一间标间,独立卫生间.水桶里舀水洗漱。热水放在热水瓶里送到房间里。东西放好,到旅社对面的餐馆吃饭。餐馆的夫妻俩是贵州人,来这里开店创业赚钱。估计一年中大段时间都没几个人来这光顾,两口子见到我们话匣子打开就收不住。我们一边吃饭,一边听他们轮番唠叨这里的环境,已经见到的各色旅客。我们吃好饭,预定了第二天的早餐,回屋休息。
第二天早上,早餐全都好了,只是没有豆浆油条。以老两口的说法是,这里水没法做豆浆,如果真的要磨豆子做豆浆,出锅就是豆腐花。,油条也发布了,这里灰大,而且海拔高了面发不起来。

早上的马泉河显的有点普通啦。

马泉河边,的城堡旧址。不知道是什么时期的。

一直以来就想去看看高原地热喷泉。幸好,现在藏地政府对于旅游业投入较多,G219国道到塔格架地热喷泉全部是宽敞的柏油路。往里行驶了50公里后,就到喷泉了。远远看着云蒸雾绕的,不用想就知道肯定是目的地了。搭格架地热喷泉地处冈底斯山脉,喷泉下面有小溪,看着水是凉的。大概因为水里含有硫磺之类的物质,长期喷撒后,地上留下了油漆般斑斓的颜色。风子碰了下泉水,烫的跳脚,说煮鸡蛋可以了。之前被我忽悠说可以泡澡,现在愤愤地,表示只能煮鸡蛋。其实我没有骗他,把水引到下面泥坑里,温度肯定下降,这样不但能泡脚还能泡澡啊。我真的没有骗人。只是我们在5000多米高海拔的地方,无法干那么多剧烈的活而已。

就这么个一连串连着的小泉口,间歇式喷出晶莹剔透,水晶般的水滴。大泉口发出呼呼的喷撒声,心形的小泉口喷的水没有大泉口多,但下面那种呼呼的声音一点不逊于大泉口哦。

看着这油彩般的喷泉口,感觉好像不应该是地球上的地质。我们是到外星球啦

搭格架出来后,我们一路开,这是一条我们没有开过的路。因为之前走的是那曲日喀则的路,现在走的是日喀则直走拉萨的国道。这路所出的地段非常的惊险。旁边是雅鲁藏布江的峡谷,经常有落石。所以限时限速。50公里路让你开个1个半小时。整你没脾气。前面我们忘记问下个检测地点名字,结果提前了9分钟,交警叔叔说,去好好看看外面的警示规则原地等待加15分钟。也就是把之前的9分钟全部上然后再等15分钟。这么罚我们,我们敢多说吗?不敢!警察叔叔说啦,依据相关规定,我们还要就地罚款200元,但看在我们初次来藏,是来玩的,不容易,省掉了。整个没脾气。所以,我们学乖了。多多用心感受天堂美景。
这是我们路上遇到的无名措。相比高海拔的措,这里色彩更丰富。我们真的入画了,还是4D宽幅画卷。湖边的草嫩绿嫩绿的。羊群,牦牛在湖边悠闲吃草。下了车,耳边传来清脆舒缓的银铃声。原来牦牛和大羊脖子上都吊着一个银铃,牛羊低头吃草,走路撒欢都会发出悦耳的铃声。老公被这铃声吸引的不要不要的。和羊倌一顿聊,询问这银铃是在哪里买的?羊倌有点瘦小,年龄应该有3-40岁,带着一副眼镜,好像电影中6-70年代里的下乡知青。羊倌汉话不流利,老公想象力不丰富。好几次我在远处都听懂了,他还没理解。于是我就在远处翻译。。但不减他和羊倌聊天的兴致。风子和小叶后来也入群神侃,手脚并用,很好玩。最后问道这银铃在日喀则拉孜都有的买。我们在拉孜没有找这银铃,找到类似的售价100多。花这钱肉疼,没买。

阿里看到一只小羊想合影,结果羊不给面子。到了这里,地势平缓,海拔低,景色美,说啥我是不放过了。无法抱着小羊合影,我就跑到小羊后面,让老公拍。拍了好几张,结果就这张完整的,其他的缺胳膊少腿

这牦牛打扮的花枝招展的。看主人,衣着灰不溜秋,牦牛的装饰品却艳丽非凡。

拍够照片,老公抓啦一把果丹皮给羊倌。羊倌爽快接过,口中连着说谢谢!这个无名措是我们玩的最人性化的措拉。
我们继续行车,越接近拉孜,这“薰衣草”就大片出来了。后来发现竟然是生态农业田什么的。什么情况?这花有什么特殊作用?我马上好学问度娘。度娘一解析,马上明了为什么大片种植了。附上百度解析:
砂生槐质地柔软,略有苦味,幼嫩时,羊采食,利用高峰期在6—7月。8—9月荚果成熟,可采收做家畜的精料,其豆荚的粗蛋白质含量为茎叶的2倍,作为高寒地区的蛋白质饲料,有开发利用的价值。同时,砂生槐也是—种良好的水土保持植物,可用种子繁殖,也可扦插。更是生物围栏的良好材料。砂生槐还可入药,有清热,解毒之功效。花期长,花色美,既是观赏植物也是蜜源植物。可以综合开发利用。

当晚,住拉孜。因为到店较早,我们点了菜吃好饭,就逛藏刀。来到拉孜,带点特产的习惯还是值得保持的,看着刀店小妹让老公拿着把大刀砍铁管,看的我是心惊胆颤。砍完,问老公手震麻没?他没直接回答我。但钢管被砍出了大口子,刀没事。逛好刀店,继续超市买吃的,酸奶,西瓜,饮料,饼干。一群饿鬼放出的感脚

6月7日 回到拉萨

拉孜用完早餐,一路无话,车上昏昏欲睡直到中午。

到达日喀则11点半,我们这是可以吃午饭了,但西藏差不多和咱这差2个多小时时差,进餐馆里,没个客人。我们自嘲说,来这喝早茶了。午饭,我们点了一直念想的手抓羊肉,结果与想象的不一样,就打包说喂流浪狗。后来因为限速赶路,所以狗没喂着,到了拉萨进了垃圾桶。吃好午饭,这波爷们呆车上在树荫下乘凉。我跑到扎什伦布寺参观。
在扎寺外面的时候,我直观的感觉是她比布宫大,进出的僧人特别多。曾看到游记说,其他寺庙的喇嘛穿着没有扎什伦布寺的喇嘛严谨。比如其他寺庙的和尚穿运动鞋,皮鞋,而扎什伦布寺的和尚是穿红色的传统的鞋子。确实这样。正是这点,一进门我就感觉到一种无声的威严,各种秩序无需多言所有进去的人都自觉遵守。
扎什伦布寺的规模很大,一层层散落着各个院落。干净端庄。

金顶的大殿应该是大弥勒殿,甚宏伟。我因为入寺的时候没有导游,下意思直接从中间进入尼色日山,如过走到弥勒殿就得逆时针走,这有违当地的习俗规矩,如果按大环线顺时针走,没有3个小时逛不了。忍痛割爱,留个念想下次再来瞻仰未来佛的风采。另外历世班禅灵塔殿,据说藏着历代班禅大师的肉身舍利。灵塔看了两座,最后留下一个词形容“奢华”!
灵塔金银加宝石不用说的了,心里有预期。为了了解些文化的东西,路上蹭导游听讲解,不听还好,一听以至于都不知道怎么下脚了。我的脚下是5眼天珠,鹅蛋大的水晶球,绿松石,红宝石等等。

一对还处于热恋期的小两口在藏地自由行。一个台阶而已,男生就说,“等会上面台阶多,你包给我背吧!”然后帮女生理理帽子,整整衣服。女生非常坚强,坚定自己背着走。这甜蜜的,让单身游扎寺的我羡慕的要死。偷偷给他们留下背影,发现和着建筑很搭!

下图是班禅大师学习办公的书房,是冬宫一部分。后听布宫的导游说,咱这世的班禅大师(就那个非常帅气年轻的班禅大师)近期就刚好在这里住。一整遗憾,咋就没见到!

大的灵塔寺有四扎仓(经院),教学显密并重。下图的高高巍峨的建筑就是经院。太高了,时间不允许,(让我爬也爬不动了)拍个照就走人。

进门参见班禅大师灵塔的时候,要先触碰钟摆,使其敲击钟壁法出声响,出殿的时候也要依此方式敲钟。进殿后,直接看到大师灵塔。灵塔被黄金宝石包裹着,单从构成物质的成本来说,一个殿的成本就以亿为单位。加上大师的肉身舍利等文化价值后,整座大殿就是个无价之宝。灵塔共分为三层,下面是青稞盐巴,上边是班禅大师生前的袈裟服饰经书,再上面是班禅大师的塑像和肉身舍利。塑像和肉身舍利是背对背靠着的,目前我们只能见到塑像,肉身舍利被塑像挡住无法看到。听导游介绍好灵塔构成,供的是那世班禅大师后,我们顺时针绕灵塔一圈。旁边的墙壁尽是释迦摩尼的画像,说是万佛图,有一万尊释迦摩尼的画像,虽然每尊画像都是释迦摩尼的坐姿,但手势姿态均不相同。绘画的材料都是红珊瑚,绿松石等宝石研磨成粉和金银汁搭配绘上,非常珍贵。我们都是有素质的人,墙壁和通道没有隔离网,但一队人走过,没有一个人触摸墙壁。后观察其他队的人群,也没有人伸手触摸。大大的赞。不过导游职责所在,每到一个灵塔殿就会强调一两遍,不可触摸墙壁。
我参观的几个灵塔殿,都有一个喇嘛在出口的位置念经摸顶。到大喇嘛前,献上人民币,多少随意,(我看喇嘛前面有上百的,有50的,20的,也有很多1块钱纸币。)然后双手合十弯腰,喇嘛口中念着经文,拿着布包在我头上,和两肩各拍一下,然后说好了,下一位接上。整个过程庄严,神圣。有点类似西方基督教,犹太教之类的洗礼。每个灵塔殿都有一个喇嘛念经摸顶。
在扎什伦布寺逛了1个半小时就出来了。实在太大了!怕晚上到拉萨太晚,我赶回车上,重新启程。

回到拉萨已经是快9点了。日喀则拉萨的限速真的是折磨人。一路限时不用说了,还各种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测速。越是归去心切,越磨人。但都得忍着。着急没用!到达眼睛先生旅社后,联系租车师傅还车结账。订去纳木错的门票。一切搞好,外面随便吃点就洗漱睡觉了。睡前看下手机已经晚上11点多了。
因为拼团人数限制,我第二天一人去纳木错玩,三个爷们拉萨市区自由行。我给他们推荐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他们也就这么打车玩去了。我纳木错回来后一天,我们的四人团重新开启,大家一起参观布宫,大昭寺。再后一天6月10号,我在拉萨市区逛了半天就乘机场大巴去昆明了。而三大爷们团在10号当天玩纳木错。我下面的顺序是按三个爷们的日程记的流水。照片有我拍的,当然也有他们拍的。

6月9日 人文之旅

手机照。之前经过布宫广场,感觉布宫也就这么点大而已。还不如北京的天安门雄伟。后来进了布宫大门口,颠覆了感官了。一想到这么高,我们都得走上去,有点慌。后来,证实了自己的预感。布宫下来后,我面无血色,胃痛的不行,又因为布宫里面不能吃任何东西,下来时是下午1点半多了,我出现低血糖症状,身体冒虚汗,脚下漂浮,脑子晕呼呼。这些都不算什么,强大的我都坚持下来了,那意志力又进阶了。

布宫的墙白的白,红的红,一切来自纯手工,来自于藏民虔诚的供养。白色的墙壁的白涂料据说加了牛奶,冰糖和藏药。当时导游一介绍到前面两种时,我就把头凑到墙上了,鼻子受高原的折磨,失灵,没有闻到牛奶味道。幸好,导游的那个藏药说出及时,不然我要把墙给舔了。

布宫的建筑基本是呈梯形。里面的物件用料异常奢华。以导游的话说,里面的文物随便哪件拿到外面去都是能创拍卖行纪录。我这样的俗人,啥也不介绍了,(给我介绍也介绍不来)总之,里面的东西都很值钱。曾经的统治阶层就这么奢华地用着这些物品当日用品的。

乌压压的人群。仿佛到了布宫就算是到了整个西藏。其实哈,布宫只是西藏风情的一小部分而已。

黑色的幕帘让布宫显的端庄肃穆。那是用牦牛的毛织成的。有挡灾辟邪的作用。最直观的用处是挡风挡雨挡光线,耐腐蚀!布宫里的壁画文物等能保存至今,有很大的功劳归于这幕帘。

到了布宫里面相机手机等基本都废了。这个房间是唯一能拍摄的地方。对啦,布宫的厕所!进门后,男左女右各分各,中间是布宫原来喇嘛使用的厕所。不使用,只做猎奇参观。想着也好玩,下面是近百米的悬崖,通风透气,这喇嘛们这么上厕所是不是也顺带密修?

这里是戏场了。一年中有一次机会,班禅大师会在这里接见信众。同时这里会上演藏戏。

布宫参观出来后,就直接进入当地人说的龙王潭了。也是布宫的后花园。我是又热又饿,胃又胀气,没在龙王潭多逛,直接乘三轮车到八廓街的雪域餐厅吃饭。下图是龙王潭公园路边看到的大公鸡,特漂亮,威风凛凛的样子,看着比咱低海拔的公鸡壮多了。

这是我凌晨5点半在布宫外白塔的位置拍的。等车无聊啊,感觉下不一样的“50块钱上的白塔”

雪域餐厅吃好饭,就已经是1点25了。马上跑到大昭寺门口找导游。幸好,路近。老公脚伤发作,下午大昭寺的门票浪费了。他很会打发时间,雪域餐厅楼下乘凉,然后跑到隔壁光明港琼甜茶馆喝甜茶。
西藏的大和尚们还是很风雅的。无论那个寺庙,都会种着非常漂亮的月季,花朵艳丽,茂盛。

大昭寺和布宫的屋顶都是金顶。跑上去,满眼金光闪闪。导游说,大昭寺在西藏的位置有点像我们平时讲的北大清华。只有大昭寺里面通过考核的喇嘛才能到各寺院担任响应的职位。

唐古拉山——纳木错

这是老公拍到的唐古拉山。他去的那天刚好下大雪,唐古拉山一片雪白,雪停后,白的白,蓝的蓝,反倒好看!

我去的是6月8日。天一开始下雨,接着下雪,等到了中午,天空才晴,但唐古拉山方向仍然乌云密布。就因为那一瞬间的放晴,准备撤退的我们重新跑回湖边拍照。纳木错呈现出如图的蓝色,缎子一般。圣湖果然名不虚传!

天一放晴,湖水就呈现出魅惑的蓝色。海鸥时而高飞,时而畅游湖面。牦牛站在水边一脸不屑地看着一群大惊小怪的人。这湖,这景,偶们可是每天看的。

工作累了,休息休息,吃口绿草补补能量。

纳木错的牛,就是景的一部分。看景色就得要收钱。

这是羊八井的水汽吗?这么白,这么低。

刚下过雨,海鸥,水鸟神马的到处溜达。我的西游之旅心愿达成率到80%。三大圣湖都看齐啦!

妈妈带着宝宝学游泳。多项技能,多份保障嘛

高原,最多,最能吸引人目光的就是高原海鸥了。我们在圣湖边的加油站看到好多,在门士乡的居住区也看到很多,在纳木错,直接弥补无法去班公措的遗憾。我最想看到湖面浮着海鸥的场景啦。

阿里回来后,我们住了一晚眼睛先生,被菩提花开院内的鲜花以及休闲的调调吸引,老板问要不要换到菩提花开住,立马同意。马上搬进富有藏式风格的房间里了。晚上店小二说,马上要端午了,店内提供粽子给我们。这个庭院太美了。如果有条件,我也想整个这样的院子!晚上,天暗下来,直接投影播放电影。大家喝茶,聊聊彼此的旅行经历,分享看看图片,太美啦。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01 15:25

引用 yy_sabrina 发表于 2016-07-01 15:25:53 的回复:

回复yy_sabrina:一定要学。😊

2016-07-01 16:46

2016-07-03 15:2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04 01:0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04 10:54

很精彩

2016-08-15 08:00

8月26-9月2日 四个女生想租车走阿里南线,有没有会开车的男生也想去的,一起拼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