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在绚烂土耳其 (2015.10.1~10.7)

Chimoo (苏州) LV.5
2016-06-30 20:16 591/0
  • 出发时间/2015-10-01

题记

90后,爱旅行,爱摄影。去过很多城市,但从没想到自己会因为一次旅行改变得那么大。这半年以来,断断续续写着游记,也断断续续从内心整理了自己的经历和想法。平时朝九晚五,也可以利用假期浪迹天涯。我一度以为这样的生活是许多人求之不得的,自己也相当适从,然而在旅行途中,许多见闻、遇见的人或者种种,都告诉我人生可以活成100种可能性。回国之后,和朋友深交,他的思想使我对于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冲击也久久无法平复,因此也看了很多书,听了很多道理,反省自身,去思考人生到底有多少的路径,可以自己踏步走向一个未知的终点。是为了能预料到的终点而生活,还是拼劲全力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做自己所热爱的事。因此游记也搁置了很久,直到渐渐稳定下来。

源起

2010年末,南方的冬天异常湿冷。窝在宿舍逛Blogbus,行者频道轮播着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照片,那橙色的大地和游离空中无数的热气球就这样轻易地像火一样点燃了我的眼睛。而五年后的今天,我可说,作为摄影师,我亲自踏上了这片土地。

古老神秘的土耳其,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波澜壮阔的历史遥远地感召我们年轻躁动的心。
位于亚欧大陆的交汇点,土耳其本身就是一架大陆桥,一个战场。这块土地见证过历史上太多的风云际会——奥斯曼帝国几任苏丹王在托普卡帕宫流连于美艳后宫妃嫔身旁声色犬马(曾几何时奥斯曼帝国的领土从如今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直延伸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追溯到14世纪,拜占庭的基督徒为躲避伊斯兰教军队的追捕,在卡帕多奇亚的“仙人烟囱”岩层中开凿出岩洞教堂;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罗马人在以弗所修建了库瑞忒斯大道;旋转托钵僧们在伊斯兰苏非神秘主义的感召下旋转祈祷……
于是,140个小时,4个旅伴(两只单身狗和一对couple),2台单反(感动常在),3个镜头(互相背换着用,爽),4490张照片。
出场人物介绍:
1、万能的秋神——全程组织策划脑力担当 、摄影担当
2、Iris——吃货担当
3、饭馆——驾驶担当及刷卡担当
4、 Chimoo(我)——摄影担当 游记担当

关于照片:
大部分由秋神拍摄,装备:5D3+17-40,70-300。
图虫地址:https://tuchong.com/767114/
我:6D+24-70 F2.8。LOFTER:http://chimoo.lofter.com/
关于土耳其或者旅行,有问题可以关注我微博“小半仙儿作孽哟”。私信我就好。

旅行小Tips:
关于签证:攻略在此——http://mt.sohu.com/20150907/n420593584.shtml
关于酒店:全部booking上订的,建议发邮件再确认一下。
关于行程:穷游上会自己生成pdf,很赞。
关于租车:rentalcars(租租车)依然要发邮件确认,而且必须看清楚合同!!!
APP吐槽:Tripadvisor(信息更新不及时)、google translate(几乎没怎么用,说英语完全够了)、google maps(HOTEL位置经常错误)

好,进入正题。先上预告片~~

傍晚的蓝色清真寺:

卡帕多奇亚的玫瑰谷

棉花堡的大剧院遗址

行程

2015/9/30:【飞机】Shanghai—Istanbul
2015/10/1:【飞机】Istanbul—Izmir
                    【自驾】Izmir—Pamukkale
                    【住宿】Dophin Yunus Hotel
2015/10/2:【自驾】Pamukkale—Fethiye
                    【住宿】Yasemin Hotel
2015/10/3:【自驾】Fethiye—Oludeniz
                    【自驾】Oludeniz—Antalya
                    【住宿】Blue Sea Garden
2015/10/4:【飞机】Antalya—Nevsehir
                    【自驾】Nevsehir—Tuz golu
                    【自驾】Tuz golu—Goreme
2015/10/5:【自驾】Goreme—Uchisar—Urgup—Avanos—Nevsehir
                    【飞机】Nevsehir—Istanbul
2015/10/6:【飞机】Istanbul—Shanghai

Pamukkale【棉花堡】

棉花堡(Pamukkale)是我们的第一站。10月1号从上海起飞,立刻去伊斯坦布尔转机到伊兹密尔,又在Izmir机场立刻租车驱往棉花堡。不过租车的过程差点儿出了小小的意外,幸好低分掠过,还算幸运~Garenta公司在告知书上写了需要租车人的两张信用卡,因为我们的年龄和驾龄都太低,所以还要pay young driver fee~条款写了满满两页A4纸,根本没注意到准备两张信用卡一说(因为从没遇到过这样奇葩的租车公司,一人一张信用卡完全够用啊有木有),然后我们和英语超烂的工作人员交流了很久,他说另一张卡不需要使用,只是用来核实身份(这神马逻辑)。千钧一发,小伙伴掏出了另一张在美帝快要被注销的卡,说这张可以吗。终于消停。这里还是想吐槽一下土国人的英语发音,他们读的bridge,我们全部听成village,指路的时候他说看到village就cross,听得我们一愣一愣的,village有那么好cross吗,最后他拿手比划了一个弯弯的弧形,我们才知道原来是桥哦!!
终于一切顺利,取到车后就开启了自驾模式,捣腾了一遍蓝牙、播放器、导航,把能连的设备全部连了起来,通往棉花堡的路途顺利启程~!

我们在问路的时候说,请问pʌmikel怎么走啊,他们都一副超级茫然不知所措的表情,我们的表情更茫然了——你是本地人么,怎么连你家门口世界著名的景点都不晓得啊。。其实。。我们都认为pamukkale的读法应该是/pʌmikel/,其实在土耳其,当地人念的是/pʌmikʌla/诸如此类的梗还有很多,比如在飞机里我问空姐,下面的那个粉红色的湖是不是Tuz Lake,,然后她没听懂,让我重复了两遍,然后语重心长地说,那个是Tuz golu图兹轱辘。。我立马就噗了,然后意识到有些不礼貌——正襟危坐嗯,好的thank you~

扯远了回到棉花堡~自驾路途开了3 hours,转了180个弯,终于远远看过去有像一坨白石灰的不明物体出现啊难道这是棉花堡?毫无美感。。哭。。我们小期待小兴奋的心情开始变得有点小失望,当即决定先跟着googlemap找到我们的Dophin Yunus Hotel,再次我要批评googlemap了,居然把我们导到了一片荒地上,很诡异的独栋别墅门口放着一个很诡异的布娃娃(形象参考《鬼妈妈》)吓得我赶紧扭头,还好附近有个酒吧,小哥很nice得给指了方向,终于check~

棉花堡位于土耳其西南代尼兹利省境内,因该地象一座雪白的城堡而得名。棉花堡高160米,长2700米。城市富有温泉以及石灰岩溶洞,泉水在富有碳酸盐矿物的梯田流动。棉花堡的山顶坐落着著名的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古城,古城内可以看见古罗马时期的神庙和浴场。废话不多说,上图。

虐死单身狗的节奏啊哈哈哈

那些黑点都是被虚化的鸟。。。

要说爬棉花堡,那是快乐并痛着的,棉花堡的碳酸钙就像扇贝表面的纹理,一开始踩上去并不疼,但是温泉中夹杂着小石子,有时候下脚不知轻重,会磕到,就特别疼。上山走一遍,下山又走一遍,小伙伴的脚都有划出血了。

第二天早晨,6点就早早起床打算拍棉花堡的日出,溜了一圈踩点,发现还有个西门,正好把昨晚没逛完的大剧院遗址给逛了吧~于是回住所开着奥迪A3,驱车直上。停车的时候居然看到一个同龄的Chinese在收拾无人机,好像还在和土国工作人员据理力争。聊过之后才发现他居然是和我们中某小伙伴是一个高中的,既然这么巧,那就一起去希拉波利斯和Tiyatro大剧院晃晃吧~

希拉波利斯棉花堡是一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这里的温泉自从公元前二世纪就用于疗养,人们来此治疗他们的疾病,其中许多人,退休或死在这里。庞大的墓地充满了石棺,其中包括马可奥勒留石棺。

Fethiye【费特希耶】

费特希耶位于土耳其的西南沿海,环绕于一望无际的地中海蓝绿海岸中,海岸边是绵延数公里的沙石滩,远处则是海拔接近3000米的群山。1958年,一场地震将古老的费特希耶夷为平地,只有历史遗迹Telmessos幸免于难。如今,50多年过去了,费特希耶又一次成为地中海西部地区繁荣且不断发展的枢纽城市。
棉花堡费特希耶,将近3个小时神魂颠倒穿越无数山川河流,我们一路横冲直撞向地中海发起总攻。住宿的Yasemin Hotel就在calis beach边,一对老夫妇坐在酒店门口藤椅上晒太阳,笑容亲切友好,好像已经彼此晒了一个世纪那么简单,我第一眼就爱上这座海边小城~
第二眼,Yasemin Hotel的Special Offers:

这一眼吓了一跳你懂的,而且只要9里拉。所以猜猜我们都点了神马?

我点的after the rain大概是sunshine的寓意吧。
这里有许多欧洲游客前来度假。沿着海岸散步,拍摄一对年轻的俄罗斯夫妻带着小女儿在海里嬉闹、拍摄着被土耳其灿烂阳光晒成小麦色的老人在海里仰泳、拍摄着快乐的英国小伙对着镜头做鬼脸、拍摄着加拿大的姑娘对着画板勾勒远处山脉的线条,这一切都让我感到无比安静和幸福。

特别神奇的是,隔壁桌的grandma两口子在同一家店偶遇了年少时的朋友,他们相互拥抱和亲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偌大的世界居然能恰巧于此时此地相逢,再配上夕阳的光晕和浪漫的鸡尾酒,地中海的风夹带着80年代的老歌,温和吹过,我就偷偷想我60岁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幸运呢~

夜晚沿着海边逛了会儿,餐厅的服务生们几乎都会说那么几句中文——尼豪?吃了嘛?哈哈~~后来我们总结出一个规律,凡是旅游景区,火鸡国服务生们看到东方人就会说——你好、空尼期挖、阿尼阿塞要~~~逗我们笑个不停,屡试不爽百发百中。

既然喜欢这个地方。。我们就看了看房价,180万人民币一套海边小别野,自带泳池哦

第二天早晨睡了个懒觉,10点左右随意找了家餐厅吃早餐,闺蜜作死般地点了杯土耳其咖啡(也叫阿拉伯咖啡,是欧洲咖啡的始祖)。因为据说在土耳其有一种咖啡算命的习惯,是在喝完咖啡后,将沉淀于杯底的咖啡渣盖在盘子上,根据其上形成的模样来占卜当天的运势。占卜结果是,她即将在旅途中遇到新变化,或者遇到一位新男友。以她现任男友为首的我们都觉得这个占卜太不靠谱了,难道旅途还会又变?
中午去死海玩滑翔伞,要先坐车上2700米环山路,司机开得比较快,离心力把我们甩得不淡定了,吓得我身边的英国老奶奶手心直冒冷汗,我握着她的手陪她聊天,她问我们车里有医生吗,有医生就不怕。我说我和我闺蜜都是医生,不要担心,没事的,然后聊了些英国中国的事引开她注意力~问她去过中国吗,她说80年代朋友去过上海,回来说并无好感,不过现在,there is only one reason that I want to go to China is because so many young people I met during the journey that they are friendly and nice.
滑翔伞还不错,高空有些冷,和教练聊天,他给我指了指安卡拉的方向,说那是他家,他刚毕业三年,跨专业来死海当滑翔伞教练,我问他什么专业的,他说工科,建筑那块的。(感觉土国建筑的确难找工作么,一路上好多烂尾楼。)他拿着自拍竿给我们录像,其实我想感受坐滑翔伞亲自航拍死海全景,出于安全考虑,抱着不作死就不会死的原则,犹豫再三还是没有带手机相机。

我自己的照片太丑了,没要,,就po张秋神的吧(对不起秋神我把你卖了)

回去之后直奔安塔利亚,我们万万没想到,土耳其咖啡预测到的旅途中的变化已经悄然开始发生。

Cappadocia【卡帕多奇亚】

仿佛精灵居住的童话世界,卡帕多奇亚奇特的地貌以蜂窝状丘陵和高耸的柱状岩石为主。这座童话里走出的石化城堡,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安放在荒凉的安纳托利亚平原上。当飞机即将降落在内夫谢希尔机场时,我们都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远处粉色的图兹湖煜煜生辉,金色麦田成片成片地晕染着荒芜平原,零星的桦树错落安放其间——没有任何高楼穹宇、钢筋混凝,就连航站楼都只是辽阔画面中微不足道的一个小标点。从高空视角感受对苍茫大地的俯临,竟也有一种神谕的味道,这种近乎虚无的空旷,仿佛回荡在耳边的是历史的风声了。
卡帕多奇亚在历史上有很长一段时间与世隔绝,不通音信。在这里,自然的伟大力量锻造出了世上独一无二的神奇地貌。这种地貌的形成起源于几百万年前Erciyes、Hasandag和Golludag三座火山的喷发。喷出的大量岩浆冷却、钙化,凝固成的风化岩层具有良好的可塑性,易于受腐蚀。之后,较耐腐蚀的玄武质火山岩覆盖了松软的风化岩层。随着时光的流逝,玄武质岩石碎裂,变得疏松,将松软的风化岩重又暴露出来。慢慢地,除了被玄武岩象伞一样遮盖起来的地方外,雨水把风化岩石侵蚀出一条条沟壑,形成了陡峭的神奇烟囱景观(fairy chimneys)。

露天博物馆
光阴荏苒,历史上不断有入侵者对卡帕多奇亚产生兴趣。其中的波斯人称卡帕多奇亚为"Katpatuka",在古波斯语中的意思为"纯种马之国",这是因为当时卡帕多奇亚人用马匹作为祭品。卡帕多奇亚的奇岩地貌仿佛月球的表面,绵延几千公里。而它的魅力远不止于此。让卡帕多奇亚久负盛名的还有建于十世纪、装饰着华美湿壁画的拜占庭风格的岩窟教堂。其中最有名的要算已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格莱梅(G.reme)露天博物馆所包罗的数十座中世纪岩窟教堂。

寻找图兹湖
到达内夫谢希尔的那个下午,我们听着摇滚,摇摇摆摆地开着车,一路向北,寻找在高空中俯瞰到的粉红色盐湖——图兹湖。早先做了许多功课,查阅了许多攻略,却一直没能找到可以踩入图兹湖的路。只好跟着google地图往湖的方向一直走,开了一个多小时,从卫星图上看到附近村庄里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穿到湖边,于是从高速下匝道,进了村庄。村庄的道路复杂,颇多小路在地图上甚至都没有标示。忐忑着开了半个小时,终于发现自己迷路了。停车问路,土耳其老爷爷听不懂英语,跟我们比划,见依然说不清楚,就派了一个小伙子骑着摩托车给我们带路。我们激动极了,原来星月国连村民都这样热情善良。未曾想这小伙子带着我们转了两个弯,开了两个路口就停下了,指了指前面的方向,意思是一直开就能到。然后作出手捏钞票的姿势,开始问我们要里拉。极不情愿地从钱包里翻找出10里拉,强撑着笑脸塞到小伙手中,看着地图上完全不正确的“前方”,心中百万头羊驼奔踏而过。我们立即决定不在这样民风彪悍的乡村久待,找了条路回到了高速上。
回到大路,仿佛回归了现代文明,小伙伴用160码的油门来发泄胸中的愤懑。飞驰在异国他乡,前方依然是未知的道路,我们的目的地就在左侧仿佛触手可及,却只能平行而向。终于等来地图上高速与湖岸接壤的点,停车视察地形,只见高速公路与图兹湖岸之间是荆棘丛生的沙田。为了看看这个粉红色的湖,依然毫不犹豫地决定徒步穿越荆棘田。穿着凉鞋踏下的每一步,都被尖锐的针状杂草刺得又痒又疼。走了一公里,它就在前方如同海市蜃楼召唤我们,却又仿佛相遇的那一刻依然遥遥无期。要不要继续?我们开始犹疑。这条路必然不是正途,可倘若坚持下去,应该也能走到。正路到底在哪里呢?分析了始终没有加载完全的谷歌地图,沿着高速继续向北20km有另一片与湖面接壤的公路,会不会就在那里?我们讨论了利弊,同伴的体能及行程的时间安排,选择了最保守的方案——不再向北20km,也不再向西跨越荆棘,决定向南回程,寻找有人迹的落脚点。此时夕阳已经快落山了,我们停下车,匆忙走下貌似稍近的沙土——其实并非如此——却始终没有到达图兹湖。遗憾地拍了几张图兹湖的夕阳,撩人心魄的粉色就像永远也到达不了的彼岸嘲笑着我们的懦弱与盘桓和算计。整个土耳其之行的后半段旅程,这种“舍而不得”的遗憾和前方的20km困扰着我,让我开始质疑人生道路上的每一个选择。错过不仅意味着与不再有相遇的机会,是否还意味着我连知道答案的资格都没有呢。明明可以坚持的,可当遭遇外界压力和自我的利弊权衡时,你还会坚持初心和信仰吗。倘若这是区分强者和弱者的标志,那我真的,真的是个弱者啊。在回国后多方求证,图兹湖的入口就在前方的20km——当时离我们只有10分钟车程。

热气球的奇幻之旅
世界有五大热气球的旅行圣地,肯尼亚马赛马拉、土耳其卡帕多奇亚埃塞俄比亚赛仑盖地、埃及卢克索法国洛林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奇幻之旅,当之无愧是美得不可思议。
俄国诗人曾说,“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入住卡帕King House的次日凌晨,为了在飞翔的热气球中迎接初升的朝阳,4点50,夜还很深,我们就被热气球公司的Benz shuttle bus接走了。被冻得瑟瑟发抖,睡眼惺忪地看着热气球一个接一个点火,漫天繁星也渐渐散开,天色渐明。热气球篮框被分隔成4格,每格可站6位游客。起飞之前,热气球教练教会了我们landing position,因为一般情况下,热气球着陆时会剧烈摇摆,甚至危及生命。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难得的好天气,体验了不可多得的soft landing。我们帮忙一起收热气球,摆放鲜花甜点,开香槟庆祝,教练为我们颁发了飞行证书。有趣的是,同坐热气球的还有一个印度人,他问我们是哪国人,我们说中国,他笑着说:“we buy everything from China and China stands up,if we don’t buy them China pull down,China is because India.”然后我们的飞行员忍不住了:“China stands up because its technology,China made lots of nice things.”网上传言土耳其对华人有反对情绪,但我们这一路,遇到的土耳其人都挺热情善良,那些谣言在这样的时刻不攻自破。

Istanbul【伊斯坦布尔】

从君士坦丁堡到伊斯坦布尔,从罗马帝国到拜占庭帝国再到奥斯曼土耳其,到现在的土耳其共和国,这座古老的城市历经王朝的轮番更迭、宗教的风云变换。你从来不会见到一座城市,能把诸多丰富的历史和内涵兼容并包地整合在一成不变之中。这样说来,伊斯坦布尔简直就是神迹。清晨,当伊斯坦布尔老城还在深沉的睡梦中,锥形宣礼塔传来阵阵宣礼乐已经像摆渡在马尔马拉海上的船只一样地把你晃醒。多云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你走街串巷的心情。
伊斯坦布尔是一座极度慵懒的城市,懒到早晨10点,店主们才陆陆续续开张营业,连同伊斯坦布尔的狗,到这时候,还不愿意睁开惺忪的眼睛。
伊斯坦布尔随处可见自由散漫的猫。盘在米拉斯地毯上睡觉的猫,在街头弓着背和车抢地盘的猫,甚至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里散步的猫。
圣索菲亚大教堂在历史上历经了三次洗礼。537年,在伟大的拜占庭君主查士丁尼的监督下,圣索菲亚迎来了初生;1453年,征服者穆罕默德将其转化为清真寺;到了1935年,阿塔图克下令将大教堂变成博物馆。难能可贵的是,虽然在穆斯林的统治下,教堂摇身一变成了清真寺,但默罕默德依然保留了部分创始者的精妙作品——创作于9世纪的《圣母和圣婴》的镶嵌画、壁龛上方曾描绘的大天使加百列和米迦勒、10世纪的《君士坦丁大帝、圣母玛利亚和查士丁尼一世》、13世纪的《最后的审判》……皇室之门的东北侧廊上有一根哭泣柱,柱上有张残破的铜制面孔,面孔上还被刺破了一个洞。传说这根柱子受过神奇工匠圣乔治的祝福,如果你将手指伸进洞里,再拿出来时变湿了,那么你身上的病痛就会痊愈。
如果说圣索菲亚的灵是猫,那么蓝色清真寺的灵绝对是海鸥了。蓝色清真寺上空,三五成群的海鸥盘桓其上,堪称伊斯坦布尔最适合拍照留念的建筑之一。它建成于苏丹艾哈迈德一世统治期间,内部使用了伊兹尼克蓝色瓷砖装饰,蓝色清真寺这一俗名也因此而来。其内饰中伊斯兰教的统合图案给人宁静而神圣的氛围感,就连外观的曲线造型充满了极致诱惑:层叠圆顶和六座尖塔耸立其上,它的庭院面积也是奥斯曼帝国时期修建的清真寺中最大的,光是窗户就有260扇。

写了很久的游记,世事变幻~这半年因为这次旅行,我意识到自己发生了很多变化,许多价值观,必须亲自走过不同的路,交不同的朋友,才能慢慢开拓一个个世界。从前的旅行,玩过以后能够很快静下心来,而这次是如此不同。我好像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另外一个世界,他们的文化、他们的物质观念、或者他们的生活方式、收入渠道、都和我们的认知不一样。原来我可以笑得那么热烈,就像加州的阳光。在这样一个世界里,不用害羞,不用被束缚,你可以自由地告诉一个陌生人你爱他,也会被任何善意的笑容感动,就连拍照的时候也会有陌生帅哥在后面摆搞怪pose。人与人之间距离那么近,心与心之间没有隔阂,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吗。

世界那么小,世界那么大。宣礼声的咏叹调,其实那不是《古兰经》,不是歌曲。就是唤礼词。站在宣礼塔的高点,自奴隶比拉勒的第一声唤礼开始,这个世界就开启了晨曦的微光。写至此刻,陡然充满宗教徒式的感动,及其狂热的追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