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燕蓟-莫言塞北无春到,总有春来何处知

2016-06-30 20:44 1297/8
  • 出发时间/2016-06-29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

最近一时有空,该立案的立案了,立案了的还没传票,开庭了的还没判决,正好带孩子去旅行。本来就答应他暑假去北京的,所以6月28日考试完成,6月29日就出来了。虽说是来北京,可老大盘缠的,总不能只去我去过的地方,所以捎带上天津承德。有些可以替代的景点就用我自己没有去过的景点替代了,比如用黄崖关长城代替八达岭长城,用清东陵代替十三陵,用避暑山庄代替颐和园。
       也想过去司马台长城,可是望京楼是不对游客开放的,司马台最奇险壮美的镜头是不可能拍到了。所以古北口,金山岭,司马台长城因为地理位置不便而被排除,黄崖关因为就在蓟县就被做为替代品了。本来就想去蓟县的独乐寺,再加上以蓟县为中心去清东陵和黄崖关,再从蓟县承德。从承德出发参加坝上草原(木兰围场)的团。然后返回北京,带孩子看看天安门广场、故宫、北海、天坛,然后选择路线回杭州,这呕心沥血的设计路线连自己都佩服自己。
       6月29日出发的行程是6月28日晚上才定下来的,买了6月29日G52次下午2点47分从杭州东出发去往天津西的车票。给孩子买的是半票,虽然身高已经过了150CM,但是实际只有10周岁,买全票是在是心有不甘。又买了6月30日中午12点13分从天津北到蓟县的S910次,打算利用30日上午的半天时间稍微游览下天津城。我对天津没兴趣,以后总有出差的机会的。除了天津蓟县的住宿是预定的,其他行程都还没有确定呢,根据工作变化随时调整。
       6月29日上午就在整东西时候,收到邮政的短信,说有快递,我就知道是法院的,心里就忐忑了。上网查了下是绍兴中院的,立即通知所里前台,快递一到就拆开拍照发微信给我。好在是异地管辖的裁定而已,有惊无险。
       这一天平安地到了天津,入住赣津饭店。

第二天

我和儿子都起得很早,早上他吃的麦当劳,我吃的永和豆浆。这趟行程我打算让他把洋快餐吃到恶心为止。所以昨天中午在杭州东站吃的肯德基,晚上也是肯德基,今天早上麦当劳,下午必胜客。现在我在写游记的时候他去看垃圾电影去了。
       今天上午本来计划去天津意大利风情街区看看,有时间再拍一些海河的照片,比如天津之眼,解放桥等等。结果到建国道地铁站下车,打算给意大利兵营拍照片的时候,在单脚架上没装牢,相机直接掉地上,镜头先落地,收拾起来一试,镜头伸缩不行了。怎么办?怎么办?连续问了一分钟。一咬牙,一跺脚,买。旅行没有单反,那就是行尸走肉。
       问了一个美女(我喜欢问美女,美女一般因为生活工作顺利,脾气心态比较好),哪里可以买相机。美女反问,是买单反吗。看来美女懂行。美女指导我到赛博数码城。终于找到救民稻草了,平时一分钱掰开花的我立即决定打车,出租车司机还说赛博附近还有颐高数码城,可以作为做价钱的筹码。我和儿子还是在赛博数码城门口立等开门的,数码城开门后再等尼康店开门(因为我的机身是尼康的,赛博数码城里面就一个尼康店)。老板娘来开张的时候见客户都等在店里了,觉得今天是个好日子,态度相当好。结果就配了个参数一样:18-200mm/F3.5-6.3的带防抖功能的腾龙镜头(尼康镜头实在太贵了,要做个大案才行),最后是1500元成交的。老板娘还介绍我去边上的二手市场把这个有故障的镜头出手掉。出手二手镜头时,那个店还是没开门,按照店里留的电话打过去老板才来的,看来天津人民的生活一点都不紧张。尼康老板娘说我的破镜头能卖200-300元,结果老板只给150元。好歹我磨了一个UV镜,因为我原来的UV镜取不下来了,否则又得买一个新的,也要好几十块。完了还回老板娘店里,因为老板娘打电话给我说我的单脚架落在她店里了。幸亏我给老板娘留了电话号码,看来到处留号码还是有好处的。
       这一上午,实在是感谢天津人民,让我花了不多的钱就可以重新开始旅行。

一切都好了的时候,也已经10点过了,只能再打车回酒店,取行李去天津北站赶火车了。

天津北站,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称新开河火车站。现主要用于天津到宝坻和蓟县的城际火车。

蓟县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让人感觉很不好,而且比天津的还贵。
       我们住在文昌路的速8酒店,门面很小,房间很大,价格只要98元。第二天因为水管问题给我们换了一个房间,比第一个还大。
       大堂有个24小时便利店,价格一般。

放下行李后,先去蓟州客运站买后天去承德的汽车票,结果是蓟州客运站的汽车票全是当天卖的,只有一趟车去承德,早上7:35发车。不过好歹也把如何去黄崖关和清东陵弄清楚了,明天验证后再发。从客运站出来打车10元到独乐寺,客运站到独乐寺的公交车也很多,客运站的公交车都在西环路上停靠,而不是客运站大门口的人民西大街。

独乐寺,又称大佛寺,是中国仅存的三大辽代寺院之一,其山门和观音阁是中国现存著名的古代建筑之一。

主体建筑观音阁,是一座三层木结构的楼阁;因为第二层是暗室,且上无檐与第三层分隔,所以在外观上像是两层建筑。阁高23米,中间腰檐和平坐栏杆环绕,上为单檐歇山项。阁内中央的须弥座上,耸立着一尊高16米的泥塑观音菩萨站像,头部直抵三层的楼顶。因其头上塑有十个小观音头像,故又称之为“十一面观音”。面容丰润、慈祥,两肩下垂,躯干微微前倾,仪态端庄,似动非动。虽制作於辽代,但其艺术风格类似盛唐时期的作品,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泥塑佛像之一。

因观音殿和山门的内部壁画和雕塑都不让拍照,所以只偷拍了这张观音殿背面的倒坐观音。

梁思成曾在解释观音阁上咸丰皇帝手书“具足圆成”时,认为,“具足”是佛家语,“圆成”不是佛语,应为“具足圆通”。

山门,面阔三间,进深四间,中间做穿堂,前两间是两尊辽代彩色泥塑金刚力士像,后两间是清代绘制的“四大天王”彩色壁画。山门梁柱粗壮,斗拱雄硕,“升起”和“侧脚”明显。屋顶为庑殿顶,五条脊四面坡,又称“四阿大顶”,独乐寺山门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庑殿顶山门,保留有唐代建筑的风格。正脊两端的鸱吻,造型生动古朴为,辽代原物。“独乐寺”三字是严嵩的墨宝。

蓟县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1年。蓟县古称渔阳,当年也是安禄山的老巢,所以有“渔阳鼙鼓动力来,惊破霓裳羽衣曲”的诗句。陈胜吴广当年也是征发戍边到渔阳来的,结果在大泽乡起义了。

鼓楼广场,这些都只是仿古建筑而已。

儿子吃完必胜客,晚上又去看电影去了。

我回到酒店的时候在大堂接了一个当事人的电话,把刚配好的相机又落在了大堂茶几上,匆匆忙忙赶下来找的时候,有一位女房客在帮我看着呢,而且据她说前面还看到我们父子两在独乐寺来着。看来天津人民真是很热心呀,我的相机不知道能不能平安回到杭州

第三天

早起步行到武定街和长城大道口,果然有人在招揽去长城的生意,都是8坐的微面,到长城脚下是10元一人。其他同车的都是当地人,到长城的只有我们父子。司机说送到太平寨,让我们多给40元,据说景区观光车上去要30元每人,我们也就成交了。还留了司机号码,如果方便,返回蓟县这生意还归他做。后来上网查了,好像景区环保车是要30元每人。
       黄崖关门票已经涨到65了,还搭售5元的保险。

始建于公元556年,明代名将戚继光任蓟镇总兵时,曾重新设计、包砖大修。
       关于戚继光抗倭,大家都知道。其实倭寇剿灭后,戚继光从隆庆元年(1567年)到万历十年(1582年)一直任蓟镇总兵,抗蒙历史比抗倭历史还长。
       戚继光还是诗人。

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草笑平生。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

小筑渐高枕,忧时旧有盟。
       呼樽来揖客,挥尘坐谈兵。
       云护牙签满,星含宝剑横。
       封候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千山万壑,铁壁铜墙。

黄崖关长城始建于北齐天宝七年(556年),尚有部分遗存。

单边墙,长城在险峻处排布不开时用的一种建筑形式。

黄崖关关城。当然别指望是明代遗存了。

真正的关门,底下是下穿的津围公路。

到停车场后给司机打电话,好像不是很方便,他叫了另外一个司机过来接。我们趁机在停车场边上的东旭农家吃了中饭,价格和口味都还行。
       我想叫司机直接送到清东陵,司机开价100元,我觉得贵,没成交,现在想来很后悔。我们从黄崖关到武定街长城大道口花了20元,步行到人民西大道长城大道口,再等上去往出头岭的车,花了每人7元。在小赵各庄用三轮电瓶车载到东陵游客中心也花了20元。这样从黄崖关倒腾到清东陵也花了57元,还多花了2小时。

据说东陵工作人员说,外面的车是可以通过东陵的东西两个便门开进陵园区的,东陵的门票和环保车票也不是强制捆绑的。我儿子还享受了免票待遇,只买了30元的环保车票。
       据电瓶车司机所说和我的实地观察,如果不进入各帝陵的核心区的话(隆恩殿和地宫)是不用检票的。
       目前开放地宫的只有裕陵地宫、裕陵妃园寝中的纯惠皇贵妃地宫和容妃地宫、定东陵慈禧地宫。除以上各陵寝开放地面建筑(隆恩殿)外,还有昭西陵(孝庄文皇后)、孝陵(顺治)、景陵(康熙)的地面建筑也开放了。
       检票一般在隆恩门,所以隆恩门及外面的神道、金水桥、牌坊、神功圣德碑亭等都是不用买票就可以参观的。

东陵主神道(孝陵神道)石牌坊及大红门。86版《西游记》,唐太宗在此饯别玄奘。

东陵主神道石像生。因为很多其他车辆停在神道边上,不能拍到完整的,干净的主神道。

只能用这头大象庞大的身躯,遮挡住杂乱人车。

观光车没有在孝陵的神功圣德碑亭处停站,所以照片缺失。东陵神道停站后直接送到定东陵之慈禧陵前的观光车站,然后以之为中心,接送到其他各陵,但是不能到同治之惠陵。
       观光车导游还忽悠游客去看收费的关于慈禧、乾隆地宫的音像资料及文物展出和介绍。

定东陵之慈禧陵。

凤在上,龙在下。

定东陵之慈安陵。
       慈安太后死于光绪七年(1881年),最终谥号为“孝贞慈安裕庆和敬诚靖仪天祚圣显皇后”。其实慈安与慈禧的关系并不是水火不容的,基本上两宫垂帘期间谋在慈禧,权在慈安。在《清宫遗闻》中记载;“东宫优于德,而大诛赏大举措实主之;西宫优于才,而判阅奏章,及召对时咨访利弊”。两宫垂帘其实可以和周召共和有得一比,历史上如此和谐地共掌国家最高权力,唯有慈安和慈禧。慈禧比慈安大2岁,但是得称慈安为姐姐,尊卑摆在那里;慈禧虽是同治皇帝的生母,但是慈安是母后皇太后,慈禧是圣母皇太后,嫡庶摆在那里。所以说慈禧独裁中国达47年之久纯属扯淡:
       1861年-1873年清政府名义上和实际上的最高领导人是慈安太后;
       1973年-1975年清政府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是同治皇帝,实际上的最高领导人是慈安太后;
       1975年-1881年清政府名义上和实际上的最高领导人是慈安太后;
       1881年-1889年清政府的名义上和实际上的最高领导人是慈禧太后;
       1889年-1898年清政府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是光绪皇帝,实际上的最高领导人是慈禧太后;
       1898年-1908年清政府的名义上和实际上的最高领导人是慈禧太后;
       1884年慈禧罢免以恭亲王奕为首军机班组,史称“甲申易枢”,从此开始独裁中国

咸丰之定陵,未开放内部建筑。定陵和定东陵的慈安陵,于1945年抗战胜利后,被一小撮人打着反封建的旗号盗掘过。由于多种原因,清东陵第二次被盗案一直被隐瞒着。

望柱上停了两只鸟,望君出和望君归,冒充华表。看来咸丰帝的在天之灵还是经常往返于地宫和天宫的。

乾隆之裕陵,正在大修。

康熙之景陵,金水桥及神功圣德碑亭等在大修。
       景陵神道是走S型的,有曲线美。

景陵之东配殿

小赵各庄能回蓟县的班车在5点前就没有了。经过观光车司机的安排,找了辆轿车送回蓟县,100元,不二价。
       所以蓟县到东陵的交通还是不方便,主要是蓟县属于天津,东陵属于河北,为了地方利益不允许蓟县有直接开到东陵的车。如果您有2人以上,建议从蓟县包车东陵。不然务必在出头岭回蓟县的班车收班前返回。

今天在蓟县黄崖关长城时候,居然收到了法院错误的寄送到我这里的,实际是寄给对方当事人的立案通知书,这还让不然让人好好玩耍了。

第四天

今天的主要内容是从蓟县坐班车到承德,入住酒店,游览避暑山庄。
       蓟县只有早上7:35分一班车发往承德,途径黄崖关,从蓟县到黄崖关需要1小时+,所以有住在黄崖关的可以在津围线立等。汽车是到承德东站的。
       承德汽车东站的出租车也是拼载、议价现象很严重的。

入住的酒店。

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就去避暑山庄了,徒步就能到景区门口。
       避暑山庄原名热河行宫,是从北京木兰围场中间的25座行宫之一。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以后才着力营建,改称避暑山庄。
       根据我事后诸葛亮的意见,环湖游船和环湖电瓶车都没有意义,要坐就坐环山电瓶车,可以上二马道,俯瞰外八庙,主要是俯瞰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
       因为今天已经是7月2日,正式暑假了,而且是星期六所以人特别多,我几乎没有机会摁快门。如果你想拍某一个景点,请到水的对面,绕着景点走,而不是奔着景点去,比较上镜的是镜水云岑、烟雨楼和阆风涤翠、月色江声几处。

宫殿区到处都是人,只能摁这两张。

远眺“阆风涤翠”。

环碧

”一片云“和”浮片玉“是看台和戏台。

烟雨楼,仿嘉兴南湖烟雨楼。

镜水云岑,仿镇江金山寺。

近观“阆风涤翠”。

月色江声

回酒店休息到5点半。期间弄清了承德汽车东站最后回北京的汽车在下午6点,有到四惠和六里桥的,坐满即走。预定了7月4日到7月6日北京的住宿和7月6日傍晚回杭州的高铁票。
       闲着也是闲着,就去普陀宗乘之庙看看。
       118路能到须弥福寿之庙和普陀宗乘之庙。
       当时,北京承德共有四十座直属理藩院的庙宇,京城三十二座,承德八座,复因承德地处北京和长城以外,故称外八庙。包括溥仁寺、溥善寺(现已不存)、普宁寺、安远庙、普陀宗乘之庙、殊像寺、须弥福寿之庙,广缘寺。

普陀宗乘之庙(又称小布达拉宫或者班禅行宫)的建筑在山门外就一览无余,当然最好是上到避暑山庄的二马道的宫墙上俯瞰。

从承德环城北路上遥望磬锤峰。

须弥福寿之庙的内部建筑,在山门外几乎看不到,只能在二马道俯瞰。
       这张照片只能算到此一游,用世界遗产的碑记挡住各色人等。

终于在都统府大街的金龙皇家广场给儿子找到了麦当劳。那里还有个大润发超市,补充点东西,对付明天开始的2天1晚木兰围场参团游。

第五天

早在从杭州出发前一天就打算从承德报团去木兰围场,后来是6月30日在蓟县的时候通过淘宝报的7月3日从承德出发去塞罕坝乌兰布统的2天1晚的团。这个团团费是包含塞罕坝的,但是乌兰布统草原的门票及越野车都是要另外自费的。集合地是在承德丽正门大街的关帝庙门口,车子是走丽正门大街过松鹤桥,走普乐北路转承围线的,如果是顺路的团友就不用去关帝庙集合了,路上PICK UP就可以了。我一般不参加长线团,但是有时候参加短线的团能够在自由安排行程的前提下,带来经济和效率。经过我多次参加短线团的经验,淘宝上抱团比旅行社门店便宜而且靠谱。

木兰围场现在一般指由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塞罕坝机械林场)、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和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等三大景区组成区域。塞罕坝隔滦河(因为已经是滦河源头了,所以其实就是一条2-3米宽的水沟而已)相望的就是乌兰布统草原(历史上是木兰围场的一部分)。

顺便做几个字面解释。
      塞罕是蒙语,意为美丽,坝是汉语,意为“高岭”。
      乌兰布统为蒙语,意为红色的坛形山,实指大、小红山。乌兰布统是一个乡的名称,所以草原其实也大不到哪里去,但是只要一眼看不到边,那就是无限大。
      木兰是满语,意为哨鹿,乃学雄鹿求偶之音,以吸引雌鹿及肉食猛兽。
     《左传·隐公五年》“春蒐、夏苗、秋狝、冬狩,皆於农隙以讲事也。”,所以有木兰秋狝一说。

两天的行程其实是第一天上午赶路,下午忽悠大家去乌兰布统草原并乘坐越野车深入草原。第二天上午游览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内的七星湖、月亮湖和赛罕塔(另付门票25元),下午赶路,4点以前回到承德

一条公路(四御线)居然也能栏起来收门票。我们的司机说途径车辆是不用收费的,但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区分游客和过客的。

林场内的公路还是很优美的,有熊出没的感觉。

我们的住处,卫生不佳。可能自然环境干净的地方,人居环境都脏,这一点藏区最严重了。

导游第一天一上午都在忽悠我们去乌兰布统草原,我觉得120的门票加300元的越野车实在是太贵了,就表示不参加。后来导游和我单独妥协了,小孩的门票免,越野车算半价,我的门票也免了20元,交易就此达成。不过幸亏去了,对我们没见过草原的人来说,乌兰布统草原已经够漂亮了;如果不去的话,那天下午也没事干;而且此行就缺少了草原这一项目了。

在滦河源头修了个小水坝,蓄水供漂流用。但这片水的河北部分修了木栈道,免费;内蒙部分也修了木栈道,收费1元。

买了门票,过了滦河,就是乌兰布统草原。对我儿子而言草原越野是此行最好玩的了。前面的那些古迹对他来说还不懂,每次都是不停地催我回酒店,对他来说肯德基、麦当劳和网络游戏比古迹有意义得多。

我们的越野车。

越野车的第一个停靠点,人太多了,真不知道有什么好看的。说是遗址,却没有任何遗迹。

百花坡。Windows XP经典桌面壁纸的拍摄地,不过那张照片应该是在一定高度俯拍的。

此地赏金莲花。

途中正好碰到一群散养的马。

此地有白桦林。

野鸭湖,《狼图腾》的外景地之一。

峡谷,《芈月传》中有关义渠王的外景地之一。

五彩山要到秋季(9月份)才有五彩斑斓的效果。

一处骑马射箭消费场所。

敖包是蒙古语,意为木、石、土堆。原来是作为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平安的象征。

下午又把次日行程中的七星湖提前搞定了。

坝上的夏夜应该用冷来形容,而不是凉。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死了。开头不免害怕,后来想想也罢,虽然不能动弹,至少还能思想。仔细回过神来,既然还能思想,就是还没死掉。既然还没死掉,那就赶快醒来,于是我就醒来。

第六天

今天起霾了。
      先去月亮湖,完成小孩骑马的心愿。

因为起霾了,所以赛罕塔的行程经过大家一致同意后,也被取消了。赛罕塔本来就是用来极目远眺,俯瞰临海全貌的。

途径大清猎木兰秋狝文化产业园,其中有廿一号民俗街和木兰秋狝展览馆等内容,当然主要还是购物点。

木兰秋狝展览馆中的八旗标准服饰,黄白红兰,各分正镶。

旅游车在2点多就把我们送到了承德火车站。承德火车站有卖去北京的车票,85元每人,好像比承德汽车东站的贵5元,但是还是通过公交把你接驳到承德汽车东站。承德汽车东站发往四惠和六里桥的车是轮流的,人满才走,但可以中途下车,全程3小时+。我们就是在惠新西街北口下的车,倒地铁到十里河的汉庭怡莱酒店。

今天还收到了一个顺丰快递,想想我最近也没淘宝呀!结果叫前台拆开看了才知道,这才是送给这边当事人的传票。这滨江法院也太奇葩了,前面是投递错误,幸亏不是国家机密;后面居然用顺风快递来寄送司法文书,淘宝大卖家呀。

第七天

今天安排的是天坛、故宫和北海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

北宰牲亭

祈年殿

皇乾殿

祈年门、祈年殿、西配殿。

皇穹宇

圜丘坛

皇穹宇到祈年殿

长廊

我拍照的要求是把人多变成人少,人少变成没人,用鲁智深的话说,洒家就图个眼前清净。所以不要以为我照片中游人少就以为真的淡季,起码增加一个数量级计算游客数量。

终于去了一趟太庙。太庙在天安门左手,社稷坛在天安门右手。所谓左庙右社是也。太庙现在叫劳动人民文化宫,社稷坛改称中山公园。
       太庙是中国古代皇帝的宗庙。太庙在夏朝时称为“世室”,殷商时称为“重屋”,周称为“明堂”,秦汉时起称为“太庙”。北京太庙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奠祖先的家庙,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 ,其前殿采用重檐庑殿顶,是最高规格的建筑形制。现存的汉族古建筑中,如太和殿、乾清宫、武当山金顶,明长陵祾恩殿,即此种殿顶。
       如果不进入太庙前殿室内参观,只需购买2元钱的公园门票即可。

太庙因为建筑宏伟,游客稀少,门票便宜,成为北京重要的婚纱摄影基地和影视基地。

就是进这个太庙前殿室内参观需要买15元的那种门票。

儿子对天坛没兴趣,对天安门没兴趣,对故宫也没兴趣,居然还说“老爸,你都来过的,怎么还要来。”好像不是我带他来,而是他陪我来似的。

将北京中轴线上的建筑从南往北依次罗列:永定门(外城南门)箭楼(1957年拆除)、城楼(1957年拆除,2005年重建);正阳门(内城南门)箭楼,城楼;中华门(明称大明门,清称大清门,民国时改为中华门,1954年拆除,后建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皇城南门);端门;午门(宫城南门);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前朝三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后寝三宫);坤宁门;钦安殿;顺贞门;神武门(宫城北门);北上门(1956年拆除);景山门;绮望楼;万春亭;寿皇门;寿皇殿;地安门(皇城北门,1954年拆除);鼓楼;钟楼;安定门(内城北门)。

午门

太和

太和殿

太和

中和殿、保和殿

保和殿

乾清宫

宫城角楼,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

因为儿子对紫禁城也没兴趣,我们走完中轴线就出神武门,沿景山前街到北海南门。北海就是1955年拍摄的少儿电影《祖国的花朵》主题曲《让我们荡起双桨》的背景地,所以特意带他来此坐船。

北海门票分两种,如果要进入团城(就是永安寺白塔所在的那个岛)是20元每人,否则是10元每人。南门到北门的摇橹船是60元每人,另外团城到北门有渡船,价格不贵。

正是北海荷花盛开的季节。

让船家摇起单桨。

长廊

五龙亭

石舫

遥望景山万春亭

北海九龙是清代乾隆年间所建。

后酒店休息到天黑后儿子有兴趣去看了一眼鸟巢和水立方。

这一天很累。

第八天

今天是买了下午4点05分从北京南站出发回杭州的高铁票的。本来想利用白天的一点时间去趟北大,对孩子做点励志教育,而且我也从来没有踏入过这中国第一的神圣学府,可惜北大要到7月14号以后才对外开放,所以就转移到圆明园。
       广义上的圆明园由圆明园、万春园和长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现在主要看到的西洋楼遗址就是在长春园内部。一般以为圆明园就是毁于英法联军的,其实是不完全正确的的。虽然首先是毁于英法联军的,但英法联军并没有彻底毁灭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焚烧劫掠后,同治年间曾经试图恢复过,但是财力不济,不能完成,但同光时期是一直有政府管理的,仍然属于皇家园林。后慈禧着力营建同样被英法联军劫掠的清漪园,改名颐和园,但仍未放弃修复圆明园的心思。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圆明园再遭劫难。
       民国年间部分圆明园建筑和装饰被移往其他公共建筑,达官显贵大量盗窃园内石材用于建筑私宅,甚至1928年将大水法遗址石料拆走修建绥远阵亡将士纪念碑。
       北洋政府垮台后,北平特别政府接管遗址后同意将园内残有砖石变价批卖。
       日占时期,园内部分遗址在“奖励农业”的口号下被平山填湖,改为水田。建国以后,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圆明园又继续遭到破坏,甚至在园内设立工厂。
       所以圆明园的毁灭是一个长达一个世纪以上的过程,英法联军只是开了个头而已。

吹糖人,开始老板说20元一个,后来见不上钩,就降价到10元。儿子属鸡,儿子一边吹,老板就捏了一只公鸡。这样引来很多围观的人,反而没有我拍照的空间。

绮春园石残桥

恢复出来的山形水系

恢复的舍心桥

换乘福海的大船

西洋楼遗址景区内的黄花阵迷宫,1989年照原样修复的。儿子好歹有兴趣走一走。

水力钟喷泉遗址

方外观遗址

远瀛观遗址

海晏堂蓄水台基

谐奇趣喷泉遗址

我们从圆明园南门出来时离高铁开车只有2个半小时了。北京这个大饼城市太大了,地铁动则超过一小时,我们还要回十里河的宾馆去取行李,再到火车南站坐车,而且火车南站的地形又不熟悉。最后是一路插队安检取票,到检票口的时候虽然还在检票,但已经不用排队了。

鉴于儿子对古迹还提不起兴趣,两年之内不再带儿子参观古迹了。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01 19:02

引用 楼律师 的文字:

火车票既然实名制了,也应该按年龄给孩子优惠,6周岁以下免费,6-12周岁半价。

2016-07-01 19:57

引用 楼律师 的文字:

同情,佩服果断的勇气!

2016-07-01 19:58

2016-07-01 19:5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