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去现代化的北京感受传统之美

晴天小时代 LV.9
2016-06-30 21:34 733/5
  • 出发时间/2016-02-10

春节7天假期,除去家人团聚、朋友聚会,最多只有三天的闲暇,于是一家人决定利用这三天去北京寻找“年味儿”。旅行就要说走就走,不然就没有了做决定时的勇气…春节假期开始的前几天奔波于大大小小的家庭聚会、同学聚会,闲暇的时间就看攻略、订车票、找酒店,于是初三晚上就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行程安排

DAY 1(2016.02.10—正月初三)火车站
DAY 2(2016.02.11—正月初四)观升旗仪式——故宫——景山公园——地坛庙会——南锣鼓巷
DAY 3(2016.02.12—正月初五)南锣鼓巷——斜烟袋街——什刹海——鼓楼——798——西单、王府井——长安街夜景——火车站

关于交通

火车——来回的火车我们选择的都是晚上出发,早上到达的Z(夕发朝到)火车,一方面可以尽量减少白天在路上的时间,另一方面早上5点多到达以后可以直接去天安门观升旗仪式。这种车的卧铺必须早买,不然只能硬座,很辛苦。
地铁——在北京的交通出行首选地铁,换乘方便,价格便宜,时间可控,附一张地铁图吧。
公交——不推荐,搞不懂的各种计价方式、等半天来不了车、来了车挤不上去、上了车还要听大爷大妈炫耀优越感、计划永远被堵车打乱。

关于景点

天安门广场——节假日早上看升旗仪式的人很多,很多,很多….排队、安检、进场,等了2个多小时,终于等到仪仗队出场了,前面举起一堆自拍杆,扛起来一堆小孩,什么都看不见,但是想出去也不行,后面已经围了好几层人,只好看举着的自拍杆里的直播,哎…(所以建议大家:要么早起,排到前面好好看一次升旗;要么就别进到内场了,远观一下就可以了)。

国家博物馆(免费)——升旗仪式结束,一堆人转去排队参观博物馆,看到了长长的队伍我直接放弃了,不过听说可以提前从网上预约参观(官网:http://www.chnmuseum.cn/default.aspx?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凭预约可以免去排队等待的时间 。

故宫(门票:旺季60元,淡季40元)——从天安门广场出来,跟着人群涌向故宫,离开门时间还有一段时间,由于排队买票的人比较多、放弃了先参观天安门城楼再进故宫的想法。直接进故宫,真后悔没提前从网上预约,从买门票到进入景点1个半小时没有了,所以建议大家去之前先点开我给出的链接(订票官网:http://gugong.228.com.cn/),进入景点的安检还是比较严格的,打火机一律没收。

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采用旺季开放时间                 每年11月1日至来年3月31日采用淡季开放时间
开始售票、开放进馆时间:   8:30                            开始售票、开放进馆时间:   8:30
止票时间(含钟表馆、珍宝馆):16:00                          止票时间(含钟表馆、珍宝馆):15:30
停止入馆时间:        16:10                          停止入馆时间:        15:40
清场时间:          17:00                         清场时间:          16:30
门票:60元                                                                 门票:40元

故宫也是人山人海,所以主轴线走马观花看一看就行了,人流主要集中在这里,感兴趣的话可以在东、西六宫多花些时间,大大小小的宫殿里有不同主题的展览,参观的人明显比主轴线上的人少,建筑也很别致,终于还是拍了几张满意的照片。

<TIPS>
1.故宫午门有租语音导览器的地方,(押金100,参观完毕,在出院前将讲解器归还至讲解服务处。价格:汉语、粤语版20.00元/台,其他语种40.00元/台。说故事的语音导览非常有意思,你会知道眼前的宫殿是谁居住的,发生过什么趣事。)
2.御花园后面有一些纪念品商店,感兴趣可以看看。

景山公园(门票:2.00元)——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出故宫过马路即是。明、清两代的御苑。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这里可以拍到故宫的全景,值得一去。

地坛庙会(门票:10元)——每年初一至初七举行,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体现了老北京民俗风情,也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精神、展现民族优良传统的重要角色。进入庙会需要购门票,几条主要的道路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摊位,主要经营的传统工艺品有:兔儿爷、风车等;小吃:糖葫芦、爆肚、大碗茶、全国各地小吃…物价并不低,一份小食都在10元以上,就是去看看热闹的。

南锣鼓巷——类似苏州平江路、成都的锦里和青岛中山路。古老元素与现代文化并存的地方,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南北走向,东西各有8条胡同整齐排列着,呈“鱼骨状”,延续自古以来的“棋盘式”格局,整个街区犹如一条大蜈蚣,所以又称蜈蚣街。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直到清王朝覆灭后,南锣鼓巷的繁华也跟着慢慢落幕。晚上去可以尝尝传统小吃,比如卤煮、炒尖儿、炸酱面、炸咯吱、冰糖葫芦…还有一些特色小店可以逛逛。建议晚上住在这附近,早上起来的南锣鼓巷,大大小小的胡同又把我们带回了真实的老北京。我至今还特别怀念那个清晨,一个人拎着相机穿梭在南锣鼓巷的胡同里,四合院、大门、瓦片都是这座城市历史的见证,背后不时传来人力车的铃声。

<TIPS>
1.喜欢听历史的人可以乘人力车一边游览大大小小的胡同,一边听车夫讲述深宅大院的故事(价钱可议,但车夫有些也不是本地人);
2.南锣鼓巷离什刹海和斜烟袋街都不远,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斜烟袋街——原以经营旱烟袋、水烟袋等烟具、古玩、书画、裱画、文具及风味小吃、服务行业等为主,铺面建筑风格朴素并有北京北城特点,是北京北城较有名气的文化街,曾留下不少文化名人的足迹。现是闲暇时寻找美食,看古玩,赏书画古建筑的好去处。

什刹海——冬天湖面结冰,很多人在上面玩耍,入场门票20元,租用其他的工具需要另付钱。如果不想溜冰,在附近的胡同转转也不错,很有老北京味道的地方。《老炮儿》曾在这里取景,恭王府也在附近,只可惜去的时候闭馆维修,没有进去。游客大多会选择乘人力车在胡同里转转,但我觉得拿着相机来回穿梭在胡同中真的是不错的体验,还偶遇一只仪态端庄的猫咪。

798——这里可能是春节期间人最少的景点了,艺术作品充满着对现实生活独特、个性的反映,使相当一部分人产生了观看、揣摩、购买的兴趣和爱好。建筑古朴、墩实,原生态的装修使得其对客人更有吸引力,是北京难得的、独特的文化艺术、旅游资源。在这里可以尽情的观展 、拍照。

长安街夜景——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一路从西单途经国家大剧院,到达天安门广场,这一路的夜景是北京的一个亮点,无论是古老的宫殿还是现代的剧院都散发着迷人的光芒。如果坐公交,还可以听到售票员对一路主要建筑的简单介绍,真是太贴心了。

看完夜景,我们就直奔火车站等待晚上的火车,第二天早上5点多达到,在火车站附近吃完早餐,回家休息。

2016-07-02 00:2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02 09:25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04 11:53

照片拍的好棒啊~记得上次带爸妈去北京也去到了这几个地方,而且在木鸟短租上订了民宿,真的很棒!

2016-10-26 10:28

呵呵~~很少有游客说北京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