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很宁静,心很雅——“海滨印象”之大连旅图日记

syplavie (无锡) LV.4
2016-06-30 21:35 1447/9
  • 出发时间/2016-06-24

写在前面

海阔天空,心恬静;爱很宁静,心很雅。
      大连,别称滨城,旧名达里尼、青泥洼,有“东方之窗”、“北方明珠”、“浪漫之都”之称。100年前,一批对法国文化情有独钟的沙俄工程师揣着巴黎的城建图纸来到这里,希望在这里再造一个“东方巴黎”。“达里尼”,意为遥远的城市,而“大连”,正是来自“达里尼”的汉语音译。印象达里尼,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她的浪漫与魅力。
      6月24日,一个充满机缘的日子: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刚刚公布、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2016年江苏高考成绩公布、无锡连日黄梅雨遇上了难得的阴天……一个月前初步规划了行程,只想偶尔放纵一下自己,看一看,这年夏天,宁静的海。
      飞机是一个奇妙的东西,它可以在一瞬间把一个人从一个地方带到另外一个地方,暂时忘掉从前的忙碌与忧伤。隔着机舱玻璃向外望去:平地、海洋、田野、白云……海天一线的时候,总让人分不清海与天的界限。抵达大连,第一次看到星星点点的军舰,在海面上错落航行,很美。当飞机缓缓降落的时候,海舰上红色的甲板仿佛暖阳一般向我们微笑、招手。不时有海鸥从旁掠过,有形,无痕。
       2016年即将过半,这一次,不只是为了旅行,更是为了心灵的小憩。用心生活,才能更好地感受自然的馈赠。
       曾经收集明信片、制作电子相册,总希望把旅行中的每一帧风景都变成点滴回忆。后来才发现,只是为了记录旅途的心情,分享生活的态度。大概做无聊之事,才能遣有涯之生吧。

关于行程

6.24(Friday)      Day 1:无锡——周水子国际机场——联合路——中山公园——中山广场
6.25(Saturday)  Day2: 老虎滩海洋公园——棒棰岛——星海广场——星海公园
6.26(Sunday)    Day3: 中山路——奥林匹克广场——人民广场——大连博物馆——和平广场
                                          ——傅家庄公园——燕窝岭公园——滨海中路
6.27(Monday)    Day4: 俄罗斯风情街——周水子国际机场——无锡

关于美食

推荐美食发现地:
1.大地食府(被誉为“大连的春天,大地的春饼”,市中心有三家分店。推荐菜品:大地春饼、金牌酱肉、东北拉皮、芹菜虾仁丸、三鲜锅贴 PS:三鲜锅贴内含:海参、虾仁、干贝、韭菜,轻咬一口还有汤汁渗出,味道鲜美。)
2.饼中王(“饱食王中饼,众赏饼中王”,锅包肉的醋溜感觉让人齿颊留香)
3.喜家德水饺(真材实料、现包现煮的美味水饺)
4.大连火车站附近的海鲜一条街(出租车司机推荐,可惜没有时间体验……)
其他:星海广场附近的海鲜餐厅很多,可惜略贵。。。

喜三鲜水饺,海参、猪肉、培根、韭菜馅,适合南方人的口味。

葱油饼 & 虾球粥。

醋溜的感觉,很实在,很开胃,吃了一半也不腻。

胡萝卜丝、黄瓜丝、海蜇、肉丝与拉皮凉拌而成,软糯可口,混合了芥末、蒜与花生酱,如果蒜味淡一点就完美了。

关于交通

大连地理位置较好,无锡直飞,约2h抵达。周水子国际机场距市中心约10公里,地铁2号线可直达,只需3元;市内交通也比较方便:地铁、公交、快轨、有轨电车等。玩转大连,可以同时感受现代与旧式公交的交融感。票价很合理,地铁单程2-4元不等,公交(空调车)1-2元不等;有轨电车1元就能乘坐……TAXI司机也很热情,会推介大连的主要景点,以及到哪里可以吃到性价比高的海鲜~城市体验,公交先行哦~

地铁车厢,整洁明亮。

有轨电车202路,有点拥挤,几乎是人贴人、背贴背。严守“中门上,两旁下”的规矩,要想尽办法提前做好下车准备,否则,就等着操着浓重东北口音的乘务员阿姨不停唠叨着“驱赶”吧……

火车站附近的有轨电车201路。

一旦世故保守
活得就冷静 苍老
                            ——陈奕迅《时光隧道》

行驶中的有轨电车,有点慢,让我想起了木心的《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Day 1

【白云的畅想】
        从飞机望向天空,白云呈现各种形态:清透型、薄雾型、棉花糖形……还有冰山形。与白云如此靠近,仿佛伸手就能触碰。

音乐旁白:
       有没有那么一个世界/永远不天黑/星星太阳万物都听我的指挥/月亮不忙着圆缺/春天不走远
                                                                                                                    ——五月天《如烟》

大连全城有80多个广场,只要有四面辐射的街道,几乎都有广场。而广场文化也让人目不暇接,绿地、白鸽、雕塑、喷泉……广场星罗密布,中山广场呈蜘蛛网式分布,沿着广场外围走一圈,仍可回到原点,不用担心迷路。而大连的道路,也如出租车司机所说,呈蜘蛛网形,虽然起伏不定,但环绕有规律。

中山广场周围银行聚集,形成了繁盛的金融商圈:中农工商四大银行、中信银行、吉林银行等之外,还有部分国际银行。

中山广场,群鸽,它们不惧人,却也羞怯。时而啄食,时而快跑,时而群飞,广场的和谐风景线。

让我休息一会儿。

中山广场夜景。霓虹灯影中,金融商圈环绕,现代而摩登的气息。

Day 2

电影旁白:
       “你要相信,上帝给我们安排的每一次挣扎,都是有目的的。”
                                                        ——《滚蛋吧!肿瘤君》

紫点海葵,“尼莫”嬉戏。

粗皮鲷科:蓝倒吊、七彩吊、鸡心吊……

蝴蝶鱼科:人字蝶、一点蝶、月眉……

神仙鱼科:黄新娘。

狮子

老虎滩——微型侏罗纪

极地馆:江泽民题词。

虚拟的现实。

白鲸

会做算数题的海豚。

人&鲸

海豚表演——雀跃

北极

企鹅们很擅长“伪装”,它们是我见过的除考拉、乌龟之外的最懒的动物,可以保持一个动作很久,像标本一般。不过,也许你一转身,他们就换了另一个POSE……

帝企鹅

人·鱼表演

极地馆礼品店:一帆·风顺

小丑带给我们欢乐,
殊不知,
他们的内心可能是忧郁的;
他只有更多顾及观众的感受,
才能把更多的快乐带给大家。
                   ——小丑的独白

欢乐剧场·呆萌的海象

海狮·呼啦圈

老虎滩

老虎与美人鱼雕塑

《老虎滩传记》
       从前,天上的黑虎星下界,残害生灵。龙宫中的美人鱼进山采撷花草,被它咬伤。青年渔民石槽与镇山虎共同与恶虎搏斗,撕杀当中镇山虎把美人鱼衔回海岸。石槽受伤落入水中,美人鱼与石槽同入龙宫,结成夫妻。不久,石槽手持龙宫宝剑又上岸与恶虎战斗。恶虎被石槽一剑砍掉半个脑袋,剩下的变成现在的半砬山,九颗虎牙迸落水中,变成现在的虎牙礁。石槽累倒在东海里,变成现在的石槽山,镇山虎住过的地方叫老虎洞。石槽与恶虎相斗的地方便叫作老虎滩。

远眺·渔人码头

棒棰岛:毛体

发现·碎石的美好

五彩缤纷的沙石

阳光、沙滩、礁石、群岛,还有不时掠过的海鸥……
凭海临风,好想在这里,枕着海涛声,慢慢老去……

音乐旁白:
       我站在离你最远的位置/消失在寂寞泛滥的城市/伤心的自以为是/像种快乐的孩子。
                                                                                        ——JS《最远的位置》

Day 3

中山路随手拍,道路梧桐高大葱郁,抬头才能看尽。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大连的道路干净明媚,两旁的园艺点缀并不密集,但分布有致,足以看出城市美容师的用心。而敞亮的街道,一如大连人的性格:敞亮、直爽。

路遇盲聋学校,因为有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的题字,就拍了下来。

校园的外墙与围栏都画着精美的涂鸦,美丽的长卷,可能是想让这些特殊的孩子感受世界的另一种美好。

未名花,小巧但怡人。

走向西岗体育馆的小演员们,也许是毕业演出,童趣十足~

西岗体育馆外景

柏油马路上“公交专用道”字样常见,而因为周边有学校,大连交警在每个车道上都标注了“注意儿童”字样,原来,再粗犷的“汉子”也有细致体贴的一面。

人民广场上的大草坪,满眼葱绿。

人民广场,正对大连市人民政府,大气而恢弘。广场前的和平鸽,乖巧而友爱,轻快地啄食着路人的馈赠。兴起之时,即兴表演一场群飞之舞,和谐而曼妙。广场上停驻着一辆特警车,随时待命。可惜不是节假日,未能观赏女骑警的风姿,只能自己在脑海中勾勒“不爱红妆爱武装”的飒爽英姿了。
       大连市政府,建筑风格规整而肃穆,正门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赫然醒目,诠释着他的公仆形象。

广场上不时掠过的白鸽。

广场拾趣:模仿。

大连博物馆正门。

大连博物馆内景,现代建筑风格。

“天地精灵”玉器展。

玉船

三星堆遗址出土文物

三星堆遗址·铜立人像

音乐旁白:
       我依然相信幸福的可能。
                                          ——张韶涵《爱情旅程》

俄罗斯人·野餐

俄罗斯孩童·嬉闹

雾色朦胧,右边是星海湾大桥,全长约6公里,东北地区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也是中国首座海上地锚悬索式跨海大桥。适合从星海广场观赏,夜景很美。

燕窝岭风景区远眺

Day 4

大连的建筑颇具国际特色,最后的旅途,选择亲近俄罗斯建筑,感受世界一隅的美好。

站北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

毛泽东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站北街道服务中心,这样的建筑背景,想来上班也很有情调吧……

里食真馄饨,那么,内馅是“本草”味的?

达鲁尼市政厅

老式邮筒,怀旧的感觉。

这一小碗凉粉,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它是我在大连最后一餐的附赠品。
      印象中第一天来时的那位服务员,长得不算帅,但很热情、讨喜。
      再度光临,当我吃完欲打包起身的时候,他突然走上前,把这份东西放在我的餐桌上。
      我:“不好意思,我没有点这个。”
      他笑着说:”我送你的。“我会意,礼貌地表示感谢,他随即转身走向下一桌,继续上菜。
      想起初来大连时的第一餐,结账时向他要了一个打包袋,等了10分钟有余。再次提醒的时候,他憨厚地摸了摸头,说:”不好意思,我刚在想事情,给忘了……“随即取来给我。
      这一份东西,大概是这个意思吧。尝了下,醋溜的感觉,酸酸的,爽口、开胃,很适合夏天。
      他想表达的是善意与友好,恰好让我对这个即将离开的城市增加了一份好感。
      我想说:“谢谢啦,其实,没关系。”

后记

大连最主要的风物都在滨海步道,全长32km,12个主要景点贯穿海岸线,适合徒步旅行。只要路途不算遥远,都会选择步行抵达,只是希望不错过更多的风景。
      所有发生的事,都有它的意义:一个红灯、一个路人、一次邂逅……
      人的一生短暂而有限,不知道还有多少风景可以被错过,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年轻的时候,只希望留下更多深刻的回忆;希望当自己老了,还能在重温记忆的时候上扬嘴角。
      尚好的青春,不完美的我们;希望在下一个转角,重新遇见幸福。

音乐旁白:
       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王菲《红豆》

真的好可爱 想摸摸他们

2016-07-01 14:35

去吧,一场唤回童心的旅行~

2016-07-01 17:4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01 18:25

娓娓道来,很温馨和美好的感觉。

2016-07-02 23:12

写的真好,内心的平静,才能看尽最美的风景。

2016-07-03 08:49

引用 陈蓟 发表于 2016-07-02 23:12:40 的回复:

娓娓道来,很温馨和美好的感觉。

回复陈蓟:谢谢,希望有帮助~

2016-07-03 19:29

引用 利刃 发表于 2016-07-03 08:49:24 的回复:

写的真好,内心的平静,才能看尽最美的风景。

回复利刃:看尽最美的风景,换取心灵深处更美好的宁静。

2016-07-03 19:3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04 10:55

前天刚从大连飞回无锡,看你的游记又回顾了一遍大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