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亚洲最南开 ——2015秋,自驾泰国、老挝

• 出发时间/2015-11-13

开,往亚洲最南开
            ——2015秋,自驾泰国老挝

第四次长途自驾暨第一次自驾出国,1车4人,时间:2015年11月13日—2016年1月月1日,行程:15000公里,历时:50天。

行程:
云贵篇
D1  11月13日,杭州--湖南邵阳邵东县,1064K,11H,赶路。
D2  11月14日,湖南邵东县--芷江--贵州黔东南黎平天生桥--肇兴侗寨,513K,6H, 累计1577K。
D3  11月15日,黔东南肇兴侗寨--加榜梯田,126K,4H,累计1703K。
D4  11月16日,黔东南加榜梯田--云南罗平,706K,13H,累计2409K。
D5  11月17日,罗平县--花石头(东川红土地),488K,7H,累计2897K。
D6  11月18日,东川红土地--昆明滇池--玉溪抚仙湖,280K,8H,累计3177K。
D7  11月19日,抚仙湖--磨憨口岸,644K,11H,累计3821K。

老挝过境+泰北
D8  11月20日,磨憨口岸--AH3,225K,3H15--老挝会晒Huay Xai, Laos、泰国清孔--在清莱三叉口往西107公路(约100K),近美斯乐是山路,139K,3H18’--美斯乐Mae Salong,364K,11H,累计4185K。

泰国
D9 11月21日 美斯乐Mae Salong休整。71K,累计4256K。
D10  11月22日,美斯乐--清莱Chiang Rai,75K,2H,累计4331K。
D11  11月23日,清莱--二战桥--拜县PAI,山路。309K,5H,累计4640K。
D12  11月24日,拜县PAI--清迈Chiang Mai,129K,3H,累计4769K。
D13  11月25日,清迈疯玩。42K,累计4811K。
D14  11月26日,清迈古城。
D15  11月27日,清迈Chiang Mai--素可泰Sukhothai,318K,6H,累计5129K。
D16  11月28日,素可泰--北碧Kanchanaburi,462K,6H,累计5591K。
D17  11月29日,北碧--爱侣湾国家公园--北碧--NAM TOK。129K,累计5720K。
D18  11月30日,NAM TOK--北碧--华欣Ban Hua Hin,209K,累计5929K。
D19  12月1日,华欣Ban Hua Hin--武班里府--春蓬Chumphon,318K,7H,累计6247K。
D20  12月2日,春蓬Chumphon--拉廊Ranong Province--Thai Mueang,375K,8H,累计6622K。
D21  12月3日,Thai Mueang一天,38K,累计6660K
D22  12月4日,Thai Mueang--甲米Krabi--2次轮渡--兰达岛LANTA,245K,   累计6905K
D23  12月5日,兰达岛,海钓
D24  12月6日,兰达岛--ROK岛--兰达岛,浮潜一日游
D25  12月7日,兰达岛--2次轮渡--甲米--卡农Chanom,314K,5H,累计7219K。
D26  12月8日,卡农Chanom--班武里府Prachuap Khiri Khan,470K,,累计7689K。
D27 12月9日,班武里Prachuap Khiri Khan--美功铁路市场Maeklong Railway Market--丹嫩沙多水上市场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260K,累计7949K。
D28  12月10日,丹嫩沙多水上市场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曼谷Bangkok,100K,累 计8049K。
D29  12月11日,曼谷
D30  12月12日,曼谷--大城Ayutthaya,106K,累计8155K。
D31 12月13日,大城Ayutthaya--帕侬蓝历史公园Phanom Rung Historical/National  Park,344K,4.5H,累计8499K。
D32  12月14日,帕侬蓝--素林Surin大象谷--披迈石宫Prasat Hin Phimai,271K,累计8770K。
D33  12月15日,披迈一天
D34  12月16日,披迈--孔敬Khon Kaen,170K,累计8940K。
D35  12月17日,孔敬--沙功那空Sakon Nakhon--乌隆侬韩湖(红莲湖),409K,累计9349K。
D36  12月18日,乌隆侬韩湖--100K--泰国廊开--30K--老挝万象,130K,累计9479K。
泰国境内28天半,行驶约5000公里

老挝
D37  12月19日,万象Vien Tiane--万荣Vang Vieng/Wanrong,160K,累计9639K。
D38  12月20日,万荣--13号公路右转7号公路--丰沙湾Phonsavan,253K,盘山路,7小时,累计9892K。
D39  12月21日,丰沙湾Phonsavan--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271K,7H,累计10163K。
D40  12月22日,琅勃拉邦--磨憨,290K,8H,累计10453K。
老挝境内4天半,行程1004K。

云桂篇
D41  12月23日,云南磨憨口岸--绿春县,436K,12H,累计10889K。
D42  12月24日,绿春县--元阳梯田,182K,3H,累计11071K。
D43  12月25日,元阳梯田--个旧--普者黑村,361K,8H累计11432K。
D44  12月26日,云南普者黑村--百色--广西靖西县,496K,8H,累计11928K。
D45  12月27日,广西靖西县--凭祥,S325沿边公路,278K,累计12206K。
D46  12月28日,凭祥--爱店,S325沿边公路,129K,累计12335K。
D47  12月29日,爱店--东兴,S325沿边公路,184K,累计12519K。
D48  12月30日,东兴--南宁--桂林永福,高速,552K,累计13071K。
D49  12月31日,桂林永福--江西抚州东乡,高速,900K,累计13971K。
D50  2016年1月1日,江西抚州东乡--杭州,高速,529K,累计14500K。

实用信息:
一、导航
 谷歌导航,好用,免费下载使用,无需网络支持。

二、手机卡
1、泰国:7天Happy卡(淘宝上有),也可以泰国7-11购买(让服务员帮你设置和充值),内含100B的话费和7天无限流量3G上网。无限上网是从第二天开始计算,手机卡购买当天免费。
2、老挝万象入关后很多小店有卖。

三、复印件

2、老挝落地签证所需材料(回程需要二次入老挝):
  ⑴ 护照正本;
  ⑵ 护照首页复印件;
  ⑶ 护照用照片2张(签证申请表填写2张,用英文大写填写)。

五、老挝的油站:
   汽油:REGULAR 而不是GASOLINE
   柴油,DIESEL

六、驾驶:
1、泰国:左侧行驶,不能长期占用超车道。
⑴ 泰国的大车驾驶员,会利用左右转向灯,帮助后车超车!
      一般情况下,在同向只有一个车道,且你不得不跟在一个泰国的重载大车后面的时候,你不要着急:当它开始打内侧转向灯的时候(左转向灯),是在提示你,可以超车了!
      请记住泰国是左行的,他打左转向灯并不是他要开到沟里去,他是提示你,可以从他右侧超车,且已经帮你观察了,前方逆向无来车!你甚至可以从逆向车道超车!
    但是,当你准备开始超的时候,他忽然开始打右侧的转向灯,是告诉你,请注意,前方有来车!让你放弃超车的意思!

⑵ 曼谷附近有高速路,在高架桥上(收费,不贵),入口缴费,与国内相同。注:泰国高速收费口,贴有“EASY PASS”的,类似于国内的"ETC”, 不要走。

2、老挝:右侧行驶,与中国同。
⑴ 从中国磨憨口岸出境--5KM--老挝磨丁口岸入境--10KM后有路口:
  ① 右转,3号公路,去会晒方向,老挝会晒出境—泰国清孔入境;
  ② 直行,13号公路,去琅勃拉邦方向路
⑵ 在郊外遇到三岔公路要勤问,以确保方向正确
⑶ 老挝警察:
 ① 在路途遇到警察拦车检查不用理会,停下不需要理由就可以罚款;
 ② 在老挝城内不要乱停车,老挝警察非常不友好,乱停车会被重罚;
 ③ 入境老挝时,一定要办齐手续,否则会被口岸处罚!

七、常用语:
1、泰国:(女)萨瓦滴卡!(男)萨瓦滴卡扑,万能的词。
    WC:跟身边的泰国人礼貌的问一句:hongnam,都会热心的为你指路
 泰国的厕所除了大型百货和景点之外,其余大多是要收费的,2-10B不等
2、老挝:撒拜迪,你好

八、实用电话:
1、泰国:游客24小时服务热线,1155(旅游警察提供中文)
1111(旅游投诉+旅游帮助)
2、老挝:匪警191,救护195
   中国老挝使馆电话:021-315100

九、小费:
  泰国是一个小费国家,20B很管用。

十、禁忌:
1、泰国寺院是泰国人公认的神圣地方,请在进入佛教寺庙时衣着得体端庄, 短裙、短裤或袒胸露背装不得入内;
2、在进入到佛堂、回教寺或私人住宅时, 需脱鞋, 并注意不可脚踏门槛;
3、在一些泰国农村,忌赞美别人小孩子长得漂亮。

云贵篇

高速出口附近,当地人推荐的,铁锅鸡

D2  11月14日,湖南邵东县--芷江--贵州黔东南黎平天生桥--肇兴侗寨,513K,累计1577K。

早上,芷江抗战胜利纪念馆(身份证换门票,免费)。
1945年8月21日下午4时,芷江县城东的七里桥村磨溪口,侵华日军同中国政府讨论投降的具体细节,史称“芷江受降”。同年9月9日,中国战区的侵华日军在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正式无条件投降。

午餐,芷江柴火鸭,纪念馆对面

傍晚,到达贵州黔东南黎平天生桥景区,天色已暗,到此一游。

黎平天生桥,位于贵州黎平县高屯镇境内,居县城16公里。
百度:黎平天生桥为天然石拱桥,全长256米,主拱横跨福禄江上,跨度138.4米,桥宽118米,拱高至水面36.64米,拱顶岩层厚40米;附拱拱跨78米,高28米,宽119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生桥,

黎平天生桥雄伟壮观,气势宏大,其结构之精致,拱弧之圆率,拱底之光滑、拱顶岩层之规整,丝毫不假人手,纯天然而成,不能不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晚餐,黎平县城,石锅鲤鱼,带鳞吃

21点,到达肇兴侗寨,入住寨内人家。
因时间较晚,旅店老板摩托车带我们入内,免费,司机1人开车买100元门票。

肇兴侗寨,黔东南最大的侗寨。古楼古街,纯朴民风尚存。

鼓楼是侗寨的标志。传说是外星人在侗乡修建火箭和飞碟的发射架。现在鼓楼是当地人聚会交流的场所,冬天大家围着火堆而坐,夏天则在花桥
纳凉。

侗家勤劳的妇人,自己染布自己做衣

姑娘们准备演出

百度:肇兴侗寨四面环山,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吊脚楼鳞次栉比,禾仓、禾晾、碾房、榨房、井亭、鱼塘布局合理,鼓楼、花桥、戏台,把整个侗寨点缀得古朴宁静。

侗寨午餐:1、牛瘪,汤由牛胃里的汁液熬制;2、酸汤鱼;3、油茶,用各色炒米冲泡,香。

13点出发,修路,堵,17点到加榜

晚餐前在加页村闲逛,遇侗族姐妹们挑着担、说说笑笑地走来。
交谈得知,她们刚喝喜酒归来,肩上挑的是回礼,类似粽叶包着的是特产——糯米糕

从江小香鸭
走走着就长了一岁,自制长寿面。

D4  11月16日,黔东南加榜梯田--云南罗平,赶路,706K,13H,累计2409K。

一整夜的暴雨,清晨,渐止。浓雾锁梯田

榕江县,午餐,特色菜:田鱼
当地因气候原因,喜吃火锅。薄荷放火锅里,第一次

21点,到罗平,入住。

罗平早!窗外的惊喜

东川红土地——上帝不小心打翻的调色板

落霞沟落日

入住落霞沟摄友之家。晚餐,当地黑羊肉(汤)
水烟,涨姿势了

阳光替云染色,彩云为天着装——千里迢迢只为云
彩云之南,名不虚传。

目击UFO到访全过程

中午,昆明,石(汽)锅野生菌
图4,鸡粒(音)果,野生的,果子很软,类似柿子

滇池,海鸥,刚飞来二三天,还怕人

抚仙湖

入住澄江县立昌村(抚仙湖边)
渔家拿手菜:酢肉萝卜丝、洋芋饭
学习:酢肉:将猪肉洗净晾干,切成半斤左右长条,用炒米粉和食盐拌裹,放入瓮中,先撒一层炒米粉,再入一层肉,依次层层压紧,然后,酢肉腌透,肉香味甜。
萝卜丝:先用调料腌透,其他与酢肉相同。

D7  11月19日,抚仙湖--磨憨镇,644K,11H,累计3821K。

彩云为巾,湖水为汤。(抚仙湖)晨沐

立昌村,每家都有一个小码头和一条脚踏小船,免费供客人游湖。
今天风太大,不能游湖。

一直向南,南国风光,路好。
墨江服务区,牛车牛鸡

宁洱特产:香胭,冬瓜大小,淡香微甜,带皮吃清火

离磨憨越来越近了

11小时后,终于抵达口岸。入住口岸附近,明一早出境。

友情提醒:
1、在口岸加好油,老挝入境后的一大段路上都没有加油站。
2、磨憨口岸8:30开门。

● 磨憨口岸出境
1、出境大厅外换少量老币,1:1300左右
2、因今天直接穿过老挝泰国,且只一条路,故不买手机卡。
3、人员出境很简单,带着护照出关,在大楼外等候司机。
4、驾驶员需先拿身份证、行车证及复印件去办理车辆通行证(给我们换钱 的小哥很热情,免费领着办)。
(1)边防大厅“中国运输管理”窗口(海关大楼进门右侧),花费6元办理《B种行车许可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道路运输国籍识别标志》(办好后须放置于前挡风玻璃右侧下方)。
(2)边防柜台免费办理《机动车辆(船舶)入出境查验卡》。
  该卡中国老挝共用,不能丢失,前后通关一共盖了6枚边防章:
中国磨憨(出)
老挝磨丁(入)
老挝会晒(出)
老挝永珍(入)
老挝磨丁(出)
中国磨憨(入)。
友情提醒:办理车辆通行证时一定要说明还要去泰国,否则工作人员只办到老挝,到时候就去不了泰国了。
(3)上述车辆相关资料办理完毕后,驾驶员在出境处排队办理出境手续。(4)驾驶员不过境,告知入口的边防武警你是驾车来的,返回停车场独自开车到国门前停下,边防武警检查完后,就可以顺利跨出国门与随车人员汇合。
(5)若非本人车辆需要提供车辆产权证(大绿本)、复印件、出借证明。

● 老挝磨丁入境
中国磨憨口岸500多米后到达老挝的磨丁口岸。
1、老挝入境通道:护照已签证,每人交20000kip(自己填入境单交1万KIP);顺利入关。
2、驾驶员拿好证件回去开车入关。
3、出关后汽车消毒(20000kip),办理保险(90000kip/7天)。
4、按指示,行1KM里后到达另一个关口,由驾驶员办理汽车通行证,费用多少忘了。
老挝人效率低,之前写到的所有步骤都要抓紧时间尽快完成,避免在这里浪费时间而耽误行程。

* 友情提醒:
(1)出入境时间一栏,让工作人员填写允许的最长周期,一个月。工作人员说是可以提前回来,但不能超过。
(2)行车线路,应与在老挝境内行车线路一致,将到达的最远地点写上去。比如会晒泰国,然后万象再回老挝,应该写上:会晒万象。否则有可能会被老挝警察或海关以此为由刁难、罚款。
老挝过关时一定要确认当地工作人员有没有给你盖入关的章

第一次自驾出国,小兴奋
左,磨憨口岸;右,磨丁口岸

老挝,左舵,右侧行驶,与中国
昆曼公路(AH3),出发,10KM后有路口, 右转,继续AH3,会晒方向
全程油路,多小S急弯,坡度较大,小心慢行
老挝,中南半岛北部的内陆国家,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且多被森林覆盖,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
初见老挝

迷路会晒会晒口岸标识不清,未入城前有个较大的三岔路口左转
中国人较多,可以问路。

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到了会晒口岸

● 老挝会晒Huay Xai, Laos出境
1、驶入口岸,沿标有”PRIVATE CAR“的指示牌指引的道路,开到标注有“STOP”的红线位置,
2、带上所有资料,按照指引,办理人员和车辆相关出境手续。

老泰友谊桥

过桥后的第一个路口——左右行车交换路口!
泰国是右舵,左侧行驶。

● 泰国清孔入境(Chiang Khong):车检,买保险,填入境卡,有便民服务。

海关,牛X的吉林牌照房车,司机说要开到新加坡

泰国篇开启

美斯乐,谷歌误把我们带入一条小道
18:30,到达美斯乐。入住
一日行三国,今天感觉特牛X

之前听说泰国司机素质超好, 今天亲历, 颇为感动。
1.泰国的大车司机,会利用左右转向灯,帮助后车超车!
        当时我车跟在一重载大车后面,且同向只有一个车道,他开始打左转向灯并往左侧靠了一点,此举是提示我可以从他右侧超车,且他已经帮我观察了,前方逆向无来车,我可以从逆向车道超车!
2.在一双向双车道的路段,有一大车正欲横着调头,路上站一男士,示意我们停车,等大车调头完毕,男士示意我们可以走了,并鞠了一躬。
3.在一城区路段,因我车行驶偏右且速度稍慢,导致超车道上大客车无法超车。大客车司机不急不躁也不按喇叭,直到我们发现并改正错误,他才快速超车。

D9 美斯乐Mae Salong休整。71K,累计4256K。
美斯乐(Mae Salong),泰国北部的一个小镇,素有“泰国春城”、“中国村”之称,是泰国的避暑胜地。

菜市场闲逛。左图,百香果,10株1斤,折不到2元RMB,大木瓜,5斤(左右)重,10株/只;右图:芭蕉花,可褒汤

这个不错,买买买

清莱府,在20世纪时广植罂粟花,是制造和买卖毒品的大本营。
坤沙曾经是亚洲最大毒枭之一,拥有自己的部队和武器,很多年拢断了泰国缅甸的毒品。
坤沙老巢,就座落在美斯乐附近的满星叠。
向坤沙进点货

午餐,1份云南猪脚、1份鱼、2个蔬菜、1个汤,折合100RMB

美斯乐华人村,聚居着前国民党26军军人及其后裔。

“他们战死,便与草木同朽;他们战胜,仍是天地不容!”台湾作家柏杨在
著名小说《异域》里所称的“一群被遗忘的人”正是他们。

1949年底,李弥将军率领原国民党26军残部从云南溃退至泰缅边境。后国民党曾安排部分官兵撤台,而其他4000余人则奉命留下来,在泰缅边区继续从事反共活动。

1961年之后的8、9年,孤军没有任何补给,生活十分艰苦。
泰国政府对此部队也很头痛,多次与台湾交涉未果,后于在1968年,达成协议,由泰方权宜处理。
1970年到1980年,孤军接受泰国补给,奉命围剿久踞在泰北的苗共和泰共,历经十载,获胜。

在段希文将军的努力下,孤军及家属终于在1981年放下武器成为泰国公民。

右图,段将军墓

美斯乐山顶,咖啡店主,60后,清晰的记得当年跟着父母在美斯乐开荒种地和围剿打仗的情景。

俯瞰美斯乐

昨天到达美斯乐时已经天黑,找了好几家都客满,正沮丧时,路边一阿姨用中文叫住了我们,说她家有房间。

干净整洁、风景好

美斯乐(Mae Salong),还居住着部分来自中国西南地区的移民,房东阿姨就是。

阿姨70多岁,思维清晰,很健谈,给我们讲美斯乐的过去和现在。
当我问到您怎么会从云南跑到泰国时,阿姨叹了一口气,说:50年代,我在学校做老师,因家庭成分不好,和当时的政治环境,被迫离开了祖国。开始在缅甸,后随国民党残军到了美斯乐。。。
阿姨右手活动不便,头颈部有类似烧伤的痕迹。看得出来,阿姨曾受尽了磨难。

美斯乐泰国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阿姨有茶园,并经营着有10多间客房的旅店和特产店,茶叶品种齐全,还有纯正的蜂蜜。
阿姨说特别喜欢中国人,因为中国是她的祖国。

D10  11月22日,美斯乐Mae Salong--清莱Chiang Rai,75K,2H,累计4331K。

美斯乐,清晨,菜市场

初见布施

美斯乐,多欧美游客,少见国人

美斯乐,加油,95号

10点,清莱黑庙Black House Museum (Baan Sii Dam),开放时间9:00-12:00, 13:00-17:00,免费,座落于城市边缘的小巷里。
博物馆主题是地狱及死亡。
黑庙,一座私人博物馆。创造者是泰国著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他的画作在当地相当著名,价值不菲。
Thawan Duchanee穷其毕生精力搜集了大量难以想象的关于死亡、地狱的展品,包括数千年前的兽骨,原始民族的猎杀工具。

各式各样的古代工具、古董和标本等,用现代装置艺术的手法,融合成一件一件的艺术品。例如用水牛角构成的巨型座椅;古代木船上的魔鬼浮雕;吊在半空的风干动物皮造成的风铃装置等。
大到一个屋顶,小到门上的一个环扣,都有着极其细腻的精雕细刻。
一条完整的大蟒蛇皮,铺开在二十几米长的桌上。
一尊浑身金漆的小坐佛,后面则是硕大的镶金屏风,指头大小的各色宝石依次镶嵌其中。

巨型的庙堂式展厅高十多米,从大门及窗户渗入的阳光,只能照亮一角,余下的皆黑暗,任人想象。

12点,谷歌直接把我们导到了清莱市中心,距钟塔100米处找了一家HOTEL
太热了,芒果沙冰

午休后,帕辛寺(9:00-18:00)位于清莱街区北部,院内殿堂里的壁画以当地古代服饰和风俗为内容,被认为是泰国北部传统艺术的代表作。

路边市场,超好吃的泰国迷你菠萝(1公斤不到5元)和牛油果

清莱夜市BAZZAR
座无虚席,还有演出

左,钟塔,清莱地标;右,入住的酒店

D11  11月23日,清莱--二战桥--PAI县,山路。309K,5H,累计4640K。

白庙(WHITE TEMPLE / Wat Rong Khun,9:00-18:00,免费,),出清莱 13公里处的路口左转就是。
晨雾中,白庙路边,守护者

日出时分,白庙变成了金庙

插曲:天蒙蒙亮,我们在白庙外的公路上拍摄时,见一中年男子带一幼儿骑着电动车从马路对面过来,停车弯腰捡起路上一段15公分左右的细树枝,然后扔进垃圾桶

白庙,因中国游客“入厕不文明”和中国姑娘拍写真而广为国人所知。
    百度:白龙寺,俗称白庙,该寺由泰国著名艺术家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设计,于1998年开始建造。
    寺庙以素白做底,银镜镶边,通身雪白,无一处镶金,就连水里的鱼都是白色的。内部雕有无数条龙,还有各种华丽造型,并且在这些图案中镀有银色的金属条带,从合适的角度看上去,就像是全院散发著令人惊异的魔法之光。象征着佛陀的纯洁和佛的智慧照耀着全宇宙。
    寺庙外装饰镜子碎片,山形窗则装饰着神话中的多头蛇、大象及伞等的雕像,寺内则建造者手绘的巨型佛像壁画。
    设计灵感是来自佛祖对世人的教化,用很形象生动的手法劝慰世人弃恶从善。当人们死后要想上天堂见到佛祖就一定要经过一座桥,桥上有两员神将把守,只有平生没有做过什么坏事一心向善的人才能路过此桥而升入天堂。而那些生平做过太多坏事,恶事的人将被两员神将打下桥而进入地狱。地狱之门也是随时打开的。
    建造者不仅婉拒了其他人士的资助,而且坚持不收门票、不收停车费、不要香火钱,只靠出售自己的画作作为建庙的资金,这座宏大的建筑因此造造停停。

白庙为“天堂”,黑庙为“地狱”。坊间都说黑庙主死白庙主生。

大批中国游客到来时,我们已经向着PAI出发了
双条车;清莱油价比美斯乐便宜了5株/升

14点,拜县,入住拜河边民宿。
老板不会英文,墙上的画是他画的。帮我们办理入住后,一直怀抱吉它、摆弄象手机一样的东东。
经肢体语言交流知道了大概:“手机”是弹吉它时调音用的(可能说得有偏差)。

左,拜河;右,玉米,已经成太爷爷了,不知为何还没采摘

1、结满果子的木瓜树;2、民宿邻居送的现摘大木瓜;
3、菠萝蜜幼仔;4、一直被诱惑着的、顶顶大名的芒果糯米饭

Pai县,从前的清迈,又是大型的鼓浪屿。没有海没有沙滩,没有古老的建筑,是属于小资和文青的天堂。

D12  11月24日,拜县--清迈,129K,3H,累计4769K。

二战桥(Memorial Bridge)是二战期间日本人建的,在清迈拜县的路上,距拜县中心9公里。

出来12天,车已脏得不忍目睹。
早听说过泰国洗车,今亲历,仍被洗车工的敬业、到位感动。
 进洗车场,让我们下车,由洗车工开上斜坡,并告诉我们哪儿可以休息和咖啡。
冲洗完成后,开始了精细的擦试:用牙刷刷缝隙,用抹布擦污渍……整个过程4个人整整1个小时,收费200铢折合人民币不到40元。

天灯节,也叫水灯节(Loy Kra Thong),泰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每年的泰历12月15日晚间举行,为期3天。人们通过放天灯和水灯的形式,来寄托心中美好的愿望和祝福。

泰国小美女和小鲜肉

D13  11月25日,清迈疯玩。42K,累计4811K。
双龙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30B/人,6:00-18:00,上山有索道),又称素贴寺,因有两条长龙在两侧台阶坐卧而得名,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
香客用转佛塔的方式拜佛,手里拿着的是经文和莲花,绕着佛塔转三圈。
莲花可以在寺庙里拿,然后把功德钱捐给寺庙,当地人认为这样可以带来好运。也可以点上一支蜡烛祈福。

百度:据说在14世纪时泰北得到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子,一位高僧将舍利子放在白象的背上,任由白象寻找供奉舍利子的位置,最后白象走到了素贴山上。至今佛寺的金色佛塔中仍供奉着佛祖的舍利子,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朝圣。
    双龙寺有三件宝物:1、寺内供奉释迦摩尼佛的舍利子;2、九世皇所赠予的水晶莲花(四周用各界捐赠的宝石镶缀而成,置于塔的顶端);3、正殿的释迦摩尼佛像。
    寺院周围苍松翠柏,古木参天,两条用彩色玻璃片和扇形彩釉小瓷砖镶嵌的巨龙,各有大小7个龙头,雄踞石阶两侧,龙首高翘,威风凛凛。长约150多米的龙身随石级起伏而上,一直伸展至佛寺门口。石阶重重叠叠,具309级,俨然佛家龙道,十分壮观。
寺内有东西南北4座佛殿,分别有长廊相连,成四方形。每座殿内供有一尊金身大佛,正殿莱甘堂内供奉有被视为泰北最具灵性的三尊佛像。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约20米的大金塔,建于16世纪,据说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圣物(舍利子)。右侧有呈高床式的七旋塔,被誉为泰国建筑的精华。

清迈大学。英拉的母校

清迈全城

宁曼路午餐
1.冬阴功;2.清迈大虾;
3.榴莲糯米饭,95铢/份(芒果糯米饭价格相同)PK 清迈老城内芒果糯米饭(图4,50铢/份)
5.奶茶,6.芒果沙冰,醉了,不就是芒果冰汁嘛

天灯节第二天,水灯小姐、先生评选

家家门前点蜡烛;下左图,做水灯

放飞天灯

放完天灯,夜已深,但余兴未了,继续古城闲逛。
路过一寺庙,见僧人在放天灯和烟火,遂进入。
右边小哥友好的让我们点燃并放飞。。。

吃个椰子冰淇淋再回去
夜市上有卖,椰子壳做容器,椰肉打底,配上椰奶冰淇淋和各类干果,浇上牛奶,35铢/份。

我们入住的酒店,在塔佩门附近,老板是北京

D14  11月26日,清迈
清迈古城呈四方形样式,外围以城墙和护城河保护着,是清迈兰纳泰王朝古国的王室宫殿遗址。塔佩门是入古城的标志,古城内遗迹众多,五步一寺,十步一庙。清迈曾长期作为泰王国的首都,至今仍保留着很多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迹。

契迪隆寺和帕辛寺(Wat Phra Singh,20B/人)古城最大的寺庙,最为壮观。

百度并整理:
契迪隆寺(Wat Chedi Luang),泰文中的意思是“大塔”,位于清迈古城旧市街(Phra Pokklao Road)的南端,该寺由兰纳王国萨孟玛王兴建于公元1411年,用于供奉其父的骨灰,因此又称“隆圣骨寺”。

其主体是清迈最大的舍利塔,融合了兰纳、印度斯里兰卡多种风格,原本高98米,曾是泰北最高的建筑。因其经历了大地震、泰缅战争的炮火及雷电袭击,现今只剩下42米高的塔基和首层,然而几百年来,它依旧是清迈古城最高、最宏伟的建筑。

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可惜的是,经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

尽管这座舍利塔已损毁过半,残缺的余部也满目疮痍,周身布满饱经自然风蚀的斑驳伤痕,但仍能感受到它的雄伟和庄严。
大佛塔东面神龛原供奉一尊玉佛像,1545年大地震后,玉佛像移至曼谷玉佛寺。如今在原来位置上摆放的是1955年雕刻的复制品。
围绕大佛塔行走,在佛塔后面有两座殿堂。每座殿堂中间的玻璃橱窗内都端坐着身披袈裟的高僧蜡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有一个小屋里面还有一尊大肚子的坐佛。寺内的图书馆和博物馆,其风格异于其他建筑。门口的两只神兽很有特点,做工繁复,白色,黑眼睛,有点像龙,又有点像兽。馆内有很多物品,还有高僧的蜡像、木雕、瓷佛像等。

清迈盼道寺(Wat Phan Tao)位于契迪龙寺的斜对面,寺中有一座巨大而古老的柚木大殿,纯兰纳式的设计,28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也是清迈古城中的一座瑰宝级殿堂。寺院中陈列有150到200年前印在树叶上古经。

准备今晚的放灯活动

逛完寺庙,去花市看看。今天是感恩节+天灯节,泰国鲜花送给朋友们

下午,美萍大酒店。当年为邓丽君服务的小服务员,现在是讲解员
左,门票;右,邓丽君住过的房间号

我们点了套餐一,参观门票+下午茶,900株/人

天灯节第三天,水灯游行比赛

盼道寺僧人祈福

1048号公路,遇一鱼市。
1.大鱼;2.鱼松;3.酱鱼;4.鱼鳞;5.鱼肉卷;6.渔宝宝

素可泰公园大门附近
冰激凌+芒果沙冰,继续增肥

D16  11月28日,素可泰--北碧,462K,6H,累计5591K。

素可泰,暹罗和泰文化摇篮,是泰国的第一个首都。泰国的文字、艺术、文化与法规,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时代开始创立的。

1、素可泰历史公园分区收费,可以开车进去。
2、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听到整个寺庙每一个景点的介绍;包括泰文、中文、英文、日文四中语言;是非常成熟的旅游景点;
3、6:00-18:00期间凭票进入,6:00前和18:00后无人检票,可自由出入。
4、中区在18:00后可以随便进

北碧死亡(悬崖)铁路是泰缅铁路的别称。当年日军占领泰境期间,强迫盟军战俘建造铁路连接缅甸及暹罗。 17个月时间,415公里,死亡十几万人。 据说,平均每一块枕木下都是38条生命。
在铁轨上行走时,突闻汽笛声,赶紧跳到轨外,火车贴身而过……

桂河大桥边水上餐厅,桂河鱼

入住桂河人家

桂河日出

街边早点,烤香蕉,小蛋饼

早上,爱侣湾国家公园(Erawan National Park,天然泳池,有门票+景交车)。
爱侣湾国家公园距桂河大桥60KM,公园里散落着七层瀑布,泰国人用自己最神圣的名字为她命名——Erawan Waterfall。
Erawan是四面佛的意思,是泰国人最崇拜的神,而中国人则为她取了一个更浪漫的名字——爱侣湾。

七层瀑布每层都可以游泳,可坐一段车,后需登山

下午,买票(100株/人),坐着火车沿泰缅铁路去边境小城NAM TOK

车门车窗大开,6个站,2小时,比小时候坐的火车还要古老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查票

快到站时,遇俩泰国小伙子,大学生,也是第一次来Nam Tok玩。
因火车晚点1小时,到达Nam Tok已19点半。
天已完全黑了,车站里冷冷清清。小伙子帮着找双条车、谈价格,并让司机送我们到旅店。
当我们入住后,小伙子也来了,据说车费比我们还高。
我有点迷茫:小伙子为什么不与我们坐同一个车?
为了感谢,邀请他俩共进晚餐。
席间,简单英文+肢体语言,大家竟也聊得不亦乐乎

D18  11月30日,NAM TOK--北碧Kanchanaburi--华欣Ban Hua Hin,209K,累计5929K。

泰国已整整10天了,给我的印象是干净,无论乡村还是城市。
这家,屋前是沙石路,紧邻的院子却一尘不染。真不知道当车开过或一阵大风刮来,会是如何?难道保洁员不停地在搞卫生?但没见到保洁员啊

边贸市场很远,放弃。
小镇很小,步行至Nam Tok火车站
泰国,很多街边小店都需脱鞋进入

泰缅铁路泰国终点站

候车室,考考你:右图的铃铛干什么用的?

火车站,遇—僧人,一口流利的英文。他出生在泰国,妈妈中国人,清莱出家,昨在Nam Tok(讲课)。
他告诉我,泰国人凭身份证免费换车票。并说我与他的SISTER长得很像

泰缅铁路,又称北碧死亡(悬崖)铁路,经过崇山峻岭,热带雨林,风景如画,但修建难度非常大 。
二战时期,日本由于无法安全利用马六甲海峡运输物资, 为了攻占缅甸, 只能选择修建这条艰难的铁路。
火车贴着悬崖开,这是用绳命在拍片呀

17点,桂河大桥,欢迎勇士归来

停车场取车,向着华欣出发,19点半到达
华欣

海鲜之旅开启

晚餐后往宾馆走,突然街边店内一穿着暴露、满脸笑容的女子,向男士冲过来,手上举着食物,同时扭头一看:男士后面还跟着二位女士,赶紧收手、吐舌,尴尬地退回店内。

华欣火车站,泰国最美的火车站。
泰国是标准的窄轨铁路!窄窄的小铁路!
车站里的长凳,都是用报废的枕木做的!

春蓬,一路菠萝、香蕉园。菠萝,平刺,象凤梨,8铢/斤,香蕉5铢/斤,3图菠萝蜜,4图释迦

下午,春蓬,想找海边的住宿。
当我穿过一户院子时,2条大狗突然扑了上来,受惊吓,摔倒时头撞到方型水泥柱子直角上,瞬间满脸鲜血。屋主人听到狗叫跑了过来,一看,吓坏了,赶紧摩托车带我去卫生所。

卫生所没人,门口遇一对泰国夫妇开着车正好也要去医院,就捎上我。女士看我捂着伤口的白色餐巾纸被染红了,很焦急,一路不停地用泰语电话,象是帮我联系附近的医生。最后,狂奔20公里,到了大医院。
一跨进医院,立即上来二个护士一个医生,扶我坐到轮椅上并迅速推入诊疗室,再把我转到治疗床上,当时有4、5个医护人员围着我,我的同伴要进来时,被挡在了外面。
医生询问情况并检查,头顶后侧裂了一口子,伤口不需要缝针,清洗包扎、配点药,每天换纱布就可以了。

等我处理完一切,发现那对夫妇还在,我过意不去,拿出钱塞给他们以表谢意,他们执意不肯收,最后还是我胜利了
夫妇俩领我回到原地寻找失物,然后带我们去他家,现摘了2串大香蕉送我们。 之后知道我们想住海边,再次驱车带着我们到了这里

看到这里,大家会认为我的英文水平不错吧,其实我学的也是哑巴英语,再加上20多年不用,全还给老师了。
泰国(我们走的线路),很多人包括年轻人,都不会英语和汉语。有些会说英语的,大多带有浓厚的泰国音,我也听不懂,但可以让他们写下来,或借助于肢体语言和照片。

热心的泰国夫妇

肇事凶手

春蓬,是整个中南半岛(印度支那半岛) 最窄的地方,距离缅甸很近。
春蓬,在泰国人心目里,是泰国南北的分界点。
春蓬,4号公路中的一段,被说成是泰国的“38线”。
春蓬,我国正在努力争取建造的克拉运河,就在这个位置上。

百度:
克拉地峡,位于班塔里,连接泰国马来西亚半岛,为马来半岛北部最狭处,宽仅56公里。北连中南半岛,南接马来半岛,最高点海拔75米。

它的东西两海岸皆为基岩海岸,浪平风静。在4号公路上有一个小标志,指示着泰国湾与长河的分界线。长河一直流入安达曼海,形成了泰国缅甸的国界

南太平洋的清晨,太阳公公有点害羞
半个多小时后,终于见到了太平洋的日出,期待今晚印度洋的落日

路边早餐,混搭

行驶在泰国的三八线上,此地是中南半岛最窄处

泰国,路上有很多这样的检查站,从没拦过我们

从南太平洋的春蓬日出,到印度洋的落日

尚未开发的海边小镇Thai Mueang,我们是小镇第一批中国游客,唯一的餐馆竟然有这个

Thai Mueang早!
又见布施

干净的菜市场

昨天无意中驶入这个滨海小镇,只二家有住宿,有厨房,自己Diy

离住处3公里,有国家公园。
民宿门口的滨海大道,直达国家公园,傍晚驱车前往。

海边的雨,说来就来,艳阳高照突变狂风骤雨。本以为有的完美印度洋落日成了泡影

Thai Mueang Beach,有长达30公里的沙滩,鲜见游人。

甲米,等待轮渡

再次体验说来就来暴雨。

兰塔岛LANTA,印度洋安达曼海的落日

今天,在同一天,我们看到了太平洋的日出和印度洋的日落!

D23  12月5日,兰达岛,海钓

昨天预订了海钓,4人,包船,3000铢+100小费
上船点在酒店的沙滩。
沙滩很平缓,船无法靠岸,船员跳下海,扶着船头,尽可能的离岸近一点(建议短装出发)

4小时,收获了这么大一条鱼(疯4大小)

我们住的酒店,1500铢/间/天
酒店附近没特色餐馆,也懒得开车去找,三天,全在酒店餐厅解决

兰达岛,安达曼海,傍晚,暴雨前

D24  12月6日,兰达岛--ROK岛--兰达岛
浮潜一日游团,1200铢/人,提供浮潜的装备,包括面镜、呼吸管、脚蹼和午餐。
洛克岛(Ko Rok),海水层次分明,远的青黛如墨,近的翠绿欲滴,沙滩雪白、松软。

兰塔岛,西边都是沙滩,多独幢小屋的度假村

再见了兰达,再见了安达曼,再见了印度洋。返程开启。
泰南,穆斯林聚集地。在兰达岛三天,我们入住的度假村,服务生全是穆斯林。今天途经菜市场,也是穆斯林。他们热情、友好。

泰国44号公路,被称为泰国最美公路。全程象高速但不封闭,不限速。

卡农海滩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触目惊心的海洋垃圾

卡农海滩,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啃着海鲜

住海边独立小屋

D26  12月8日,卡农Chanom--班武里府Prachuap Khiri Khan,470K,累计7689K。

泰国湾(卡农海滩),早!

卡农,7点出海(包船1000铢,约1小时),寻找粉色海豚。

小可爱们,今天跑哪儿去了呢?

红圈内粉色精灵,你看到了吗?

早上卡农码头市场
超级大虾,450铢/公斤,折RMB80多1公斤,4只半斤重,市场边找了一家餐馆加工

小盆友,你肿么了

班武里府,入住,窗外,左边是河,右边是泰国

百度:班武里府是泰国境内形状最窄长的府份,其中最狭窄处仅十三公里,即,由海岸开车到与缅甸交界的山脚下只要十五分钟。
班武里府的泰国湾沿岸有很多沙滩。

清晨,班武里

中午,美功火车站。
火车往返于湄功镇和万林县车站,每天有四趟火车。

今咨询售票处,说最近停开,2016年4月初重开。
不能亲历摊主快速收摊、火车贴面驶过

美功铁路市场。

它的奇特有两点:
1、是菜市场营业摆摊的同时,会有火车从密集的摊点中呼啸而过,堪称最危险的市场。
2、20年前,当地政府想要征地兴建铁路,当地居民不肯搬迁,成了最牛钉子户。最终,政府妥协了,允许摊贩依旧在原地做生意,但火车经过时摊贩必须收摊,以保证火车能以不超过15公里的时速进出车站。

这家铁路菜市场主要供当地村民购买食材,超过300家货摊拥挤在这段长约500米的铁轨两旁。
美功铁路市场,蟹2只1公斤680泰铢,虾200铢1斤,毛蚶100铢1公斤,市场内餐馆可代加工,费用300铢。1元Rmb约等于5.5元泰铢

傍晚,丹嫩沙多
水上市场很不名,但住宿却很少,可能离曼谷近的缘故吧。
市场附近仅这一家RESORT,独立小屋全满,只剩2个大标间,幸运

泰国第20天,第一次晚上西餐,大份鱼排+蔬菜色拉,69铢/份,折合RMB12.5元,还有小鲜肉服务

晚餐归来,入住的度假村停车场全是中国车,有新、京、云、川等20余辆,还有3辆警车,怪不得今天房间全满。
据了解,这是中国文化部与泰国旅游局举办的一个自驾活动,据说泰国国家旅游局长也在,泰国境内吃住免费。
我计划明天偷偷的混入

丹嫩沙多水上市场,堵船

曼谷,街头小店,墙上挂着国王及家人的照片

四面佛,8月曼谷爆炸发生地。

中央世界商业中心附近夜市

住中央世界商业中心附近

D29  12月11日,曼谷
大皇宫位于曼谷市中心整个景区是由玉佛寺、王宫、殿群和博物馆组成。

今天,泰国王储、总理等王室成员和政要在曼谷率10万骑手巡游,全民“为父亲骑行”、为父祈福,为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庆祝88岁生日。

湄南河,坐船往南10多公里上岸,稍大点的包都要检查,特别是双肩包

原路坐船返回,夜幕下的湄南河

夜游归来,入住的酒店隔壁,正鼓乐声声,上演大戏。
据了解,这是居住此地的潮州人一年中的大事,求平安、发财,活动将持续三天。
演员、乐队有10多人,比观众还多,观众大多是酒店客人。

今天住大皇宫附近

曼谷国家博物馆

拥堵,大城市的通病

上高速开往大城,第一次收费,折合RMB22元

百度:大城府在全盛时期,曾是享有盛名的一座大都会,由于非常繁荣和富足,被邻居缅甸觊觎,最终缅甸派出军队将大城府洗劫一空并一把火将其焚毁。
如今仅留下三座高耸的塔寺,那破损的佛像续说着世事沧桑、残墙断柱哭诉着人间悲欢离合。

大城,继续度假村

大城也叫阿瑜陀耶(Ayutthaya),曾经作过泰国首都400余年,1767年被缅甸攻占后洗劫毁坏。
玛哈塔古寺庙遗址, “树抱佛头”。据称寺庙被缅甸军队破坏时佛像上的佛头被敲掉滚落到菩提树下,几百年后就形成了佛头与树根浑然一体的这样一个奇观。

大城水上市场

今天开始进入泰东北(又称依伞Esan)
一望无际的乡村田园,泰国香米,等我

去帕侬蓝途中,路边,停车吃饭

帕侬蓝历史公园(购门票)
主殿的所有大门都是前后相通的,每年4月或9月初日出时、3月或10月初日落时或发生阳光同时照进佛殿四周15个大门的奇观。

介绍:
帕侬蓝历史公园坐落在武里南南部的一座死火山的山顶上,里面的帕侬蓝寺庙群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佛塔建造于10-13世纪,全部由石块砌成,主体建筑完工于1113-1150年间,当时正是吴哥王朝最辉煌的时期。佛塔坐东向西,面朝当年吴哥首都的方向。

在甬道入口的十字平台右侧有一处用红土砖砌成的坚固建筑,被称为白象厅。古代的皇室成员在进入寺庙朝拜之前会在这里沐浴更衣。如今白象厅的木质部分已经消失,只留下空荡荡的石屋和石窗让人想象曾经的华丽。是谁曾经在这里等待着神明的召见呢?

寺庙入口附近的十字平台,一条160米长的甬道直通山顶的山形主塔(震撼)。甬道的地面部分由红土砖铺就,两侧的栏杆和廊柱由砂岩砌成。每一个廊柱都雕刻成(圣洁的)莲花花蕾的形状(可惜如今能清晰辨认出来的已经不多了)。

走过长长的甬道,就来到十字形的蛇桥(naga bridge)。这是帕侬蓝寺三座蛇桥中的第一座。十六条圣蛇组成了蛇桥的护栏,在蛇桥中心的地面上有一朵花开八瓣的莲花浮雕。有趣的是,蛇在基督教文化中是邪恶的象征,可是在印度教和后来的佛教中是护法神兽之一。其实这种蛇不是普通的蛇,它们是结合了眼镜蛇的形象和人们的想象而创造出来的那迦(Naga),是南亚东南亚人民心中的龙。在它们的嘴里长着和人一样的牙齿,有奇数个头(最多9个)。那迦的形象在泰国随处可见,它们或是在佛像背后守护着“沉思的佛祖”,或是置于大门守护着寺庙。帕侬蓝寺的那迦是五头蛇,神情威严,雕工精美,值得一看。

蛇桥连接着甬道和寺庙的主体部分。走过蛇桥,就象征着前来朝拜的人们从尘世进入了天界。寺庙的主体由庙山和曼荼罗(Mandala或Vastumdlndala)两部分组成。庙山是由红土砖堆叠而成的人造山,有六个渐次升高的平台;曼荼罗建造在庙山之上,以砂岩为主要材料。曼荼罗是在印度建筑学里的一个术语,指的是分为中心和边界两部分的方形宗教建筑格局。曼荼罗内部的建筑又分为两个部分:处于中心位置的塔殿(Tower-sanctuary/Prang,又称主塔)和四周的方形回廊。这种结构象征着处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Pra Sumeru Mount)、四方世界及宇宙的边缘,因此是非常神圣的宗教场所。在曼荼罗正门前总是有四个荷花池,既象征四方大洋,同时也是僧侣们对荷静思的地方。
    门楣上雕刻着极具印度风格的佛像,西向正门处这一尊据说是印度教最有地位的主神毗湿奴,印度传说中毗湿奴神能够化身成10种形象,分别参与了创世纪、众神之战等多个佛教史诗中的重要事件,释迦牟尼也是他的化身之一。相传毗湿奴的最后一个化身迦尔吉至今未曾现身,当他出现时就是世界末日了
    主殿的所有大门都是前后相通的,每年4月或9月初日出时、3月或10月初日落时或发生阳光同时照进佛殿四周15个大门的奇观,
    第二道大门的石雕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面部分描绘的是世界末日,中间的神像是跳舞的湿婆。按照印度教的传说,湿婆是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的神,在梵天的一个白日(称为一劫,相当于人类的四十三亿两千万年)结束的时候,湿婆会跳起狂暴的毁灭之舞,他头上的第三只眼喷出烈焰将旧世界烧成灰烬,其后宇宙荡然无存,整个世界会经历一个与梵天白日同样漫长的梵天黑夜。
    下面门楣上的雕刻是便是创世。印度传说中,当世界毁灭后,毗湿奴就会躺在坐骑龙王舍沙身上沉睡在海洋里,肚脐上生出莲花,莲花中孕育创世之神梵天,当梵天黑夜结束,新的梵天白日到来时,梵天随着莲花的盛开而苏醒,重新创造世界万物,完成宇宙的重生。雕塑中,毗湿奴脚边是他传说中的妻子。
    毗湿奴与梵天神像旁边的雕塑依然保存完好,非常立体,中间的神像据说是掌管时间和死亡的kala神,因为kala神住在乳白色的海洋里,因此,工匠们在他周围雕刻出了极细致的浪花
    大门进去正好看见一座石牛,据说这是印度传说中的神牛,是毁灭之神湿婆的坐骑
    南侧大门上的雕刻多数已经模糊不清,但高耸层叠的塔顶仍然很有气势,依稀可见当年的风采
门口的守卫石像依然完好无损,全寺仅存这一个,难道古代高棉人是这样的?
    北门门楣上刻的是一群猴子,猴子也是印度传说中经常出现的形象。百度了下,这里的雕刻应该是出自印度史诗《罗摩衍那》,描绘的是神猴哈努曼带领猴群帮助罗摩王子救回妻子的故事。
    北门外的狮子也已经不再棱角分明了
    曼荼罗入口的蛇桥。在曼荼罗内有连接回廊和塔殿正门(东门)的第三座蛇桥。

在帕侬蓝寺的塔殿中供奉着圣物——林伽(Lingam),也就是毁灭之神湿婆(Shiva)的男根雕像。印度教徒们通过林伽来崇拜湿婆。在寺庙的门楣和窗棂上雕刻着湿婆、维护之神毗湿奴(Vishnu)和创世之神梵天(Brahma)等神明及印度史诗《罗摩衍那》(Ramayana)的故事等,艺术性很高。

天已完全黑了,进城区,冷冷清清,看不到旅店。
路边小店,晚餐。
问老板,附近哪有住宿,老板用泰语告诉我们,怎么走怎么走,鸡同鸭讲
老板用肢体语言告诉我们:带我们去

加油站小店,看到一根根的榴莲糕,想品尝,遂请服务员帮忙切开。
服务员一时找不到小刀,让我们等一下,自己跑去别的店借。

昨晚听说距帕侬蓝150公里的素林有大象山谷,遂前往。
到了素林,进一家打印店问路。店主夫妇停下手中的活,足足忙了近20分钟,在电脑上帮我查询并打印,还写了纸条,让我迷路时用。

素林,大象谷,有点怕怕

天气炎热, 大象谷景区门口,休息,泰国朋友切开大西瓜让我们解暑。
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拿出山核桃让大家品尝。
泰国朋友没见过山核桃,大家都围上来,我们示范,他们说壳太硬了

挂树上的菠萝蜜

披迈很小,夜市。
泰国,所有食物,不管生的熟的,都可装入塑料袋卖

披迈石宫边,房间超大,500铢/间

D33  12月15日,披迈一天

披迈是位于呵叻(Khorat)府东北部的一座小城,这里也以高棉古迹闻名
披迈石宫(100株/人,一天内可以无数次进出),又被称为披迈历史公园,建筑风格与帕侬蓝也很近似,只是后期修复的痕迹要多些。

披迈石宫建于公元968年至1001年间,比帕侬蓝寺要早,比柬埔寨的吴哥寺早近一个世纪,设计风格与吴哥寺非常相似,被喻为“泰国吴哥窟”,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泰国人都很骄傲地介绍说吴哥寺是仿照这里的样子建造的。
    门楣上的雕刻应该还是千年前的作品。
    走过前面的石殿,主建筑披迈寺就呈现在眼前了,有三座佛塔组成,像帕侬蓝一样,佛塔从脚到顶全用砂岩石一块一块垒成,没用任何木料和泥灰,所用石块,大的1,000多公斤,小的也有100多公斤。塔高28米,外围的各个方向都可以清晰的看到它。
    窗户上的石柱栏杆比帕侬蓝保存地更完整。
    佛塔每一层的脚上都有佛像和那伽(蛇神),注意看,这些那伽真的是九头的哦。
    周边小偏殿早已残缺不全,象征轮回的前后相通的几道大门依然非常完整佛塔门楣上刻的仍然是毗湿奴像。
    门口石柱
    主塔殿内供奉着一座身背那伽的佛像,那伽已经模糊不清,佛祖依然清晰可辨,可见佛法无边。
    佛殿顶上也有精致的浮雕装饰,有佛像、有狮子、有大象……
    主塔两旁的小塔不知是不是原本建造时就是这个样子,但是跟饰满浮雕的主塔放在一起倒也相得益彰

早餐,披迈石宫边

披迈国家博物馆收藏的精美石雕,每块巨石都是一个故事
各位看官,看到巨石上的圆孔了吗?
问题:为何雕刻上有圆孔? 做什么用?
请注意:每块石雕都有几百斤至上千斤哦,很多孔是在雕刻上的

馆员告诉我们,孔是为了运输、建造时用。其实每个孔都有对应的石塞,只是年代久远,大多找不到了。
看到左图白色圈内的石塞了吗?

披迈国家博物馆,言传身教,礼仪、友善从娃娃开始

披迈,菜市场,大黄鳝150铢/斤,虾130/斤,小目鱼60/斤,鱼12条/40铢,毛蚶100/袋,豆腐汤30。酒店加工费+小费300铢

泰国,货车始终在行车道上,就算超车道没车,也不会驶入

经过很多检查站,一路畅通

孔敬湖午餐

住九层佛塔附近

孔敬,不看气象吃苦头。早上穿着短袖短裤下楼,风一吹,冷得直哆嗦,赶紧回房换衣服。
酒店的免费早餐

九层佛塔,地标性寺庙,风吹过佛塔的风铃, 清脆的铃声,久久飘荡在空中。

孔敬,泰东北的中心。

泰国的加油站有点像中国的高速服务区,服务齐全,价格与城区一样
午餐时间,加油站,KFC,比比价格

导航错把沙功那空的农汉湖当成了乌隆的侬韩湖,路上发现错了,将错就错,到此一游

泰国游荡已28天,一路上过警察检查点都是放行,从未停车接受过检查。
今天出沙功那空,过—检查点,警察示意我们停车,让出示驾驶证。
警察打开驾驶证(中文),估计只核对了照片和司机就放行。

乌隆府,当我们缓慢通过检查点时,警察刚想让停车,我们说ChinaChina,警察立即竖起大拇指、敬礼并让我们通过

跟着导航,看着路牌,目标红莲湖
天越来越黑,路越来越窄,路边无餐馆更无旅店
一路走一路问,鸡同鸭也要讲。。。

路前方一片暗,无灯光,导航继续指向前方。
路边正好有一户人家,开着大门,有汽车,再试试吧

哈哈,居然会说简单的中文
男士让我们等一会,说去请姑姑出来,她是中国通,但身体不好且已入睡。
我连说谢谢。

等了好一会儿,正焦急中,见一老妇人柱着拐杖,在家人的搀扶下,艰难地走过来,我赶紧上前扶老人家坐下。
她用标准的中文告诉我们:走错方向了。
我说导航和路牌都指着这里。
她说:这里是有一个门,但不是正门,没有船游湖,也没有住宿和餐馆。
接着老人家让刚才的男士电话景区正门附近的一家旅店,问是否还有空房间,并带我们前往。

旅店不大,只5、6个房间,但干净、能停车,有饭吃
现在已晚上10点,我们晚饭还没吃呢

D36  12月18日,乌隆红莲湖景区--100K--泰国廊开--30K--老挝万象,130K,累计9479K。

乌隆(侬韩湖nong harn lake of udon thani)红莲湖Red Lotus Marine景区,满眼红色

船上近距离拍红莲是个技术活

中午到廊开,午餐、加油。。。
离开泰国前,再一次享受泰国式洗车。

此行自驾泰国,从西北部的美斯乐,到泰南甲米的兰塔岛,再到泰东北廊开,29天,行程约5000公里。

泰国,公路网发达,路况好,全程仅近曼谷高速路收费,折合RMB约22元。油价折合RMB约4.6元/升。
泰国,街道很窄,摩托车汽车不分道,未见加塞未闻喇叭未见事故。
泰国,干净整洁,特别是卫生间,就算是偏远乡村,也不例外。
泰国,旅游目的地国家,景区大多不收费。
泰国,人民热情友善,彬彬有礼。当你礼让行人和摩托车时,他会双手合十或鞠躬致谢;遇问路指不清方向时,会带你们往。

驶向口岸,万象右转。

泰国,出关很方便,把入关时的所有资料拿出来就OK了
泰老友谊桥

老挝

老挝海关
办理车辆入境手续:填写车辆入境申请单、报关费、保险费、通行费、车辆清洗费过、入境检查等。而人入境相对简单些,只要填写出入境申请单,申请落地签证,付费即可通行。

上述工作我们全交给海关黄牛办理,收费不低。

网传老挝海关人员官僚、傲慢、这次眼见了。

终于右行了,感觉有一点点不习惯。
看到灯杆上的华为广告了吗?

傍晚,到达永珍(万象),边境线上的首都
凯旋门,首都的地标。车,同样的多,路,一样的堵

凯旋门后面的公园,中国援建的。

凯旋门附近找了一家民宿,老板华裔,有停车位

烤米团,3000KIP。一份盖浇饭1万5KIP。吓死宝宝了
100RMB = 130000KIP

昨晚万象,入住民宿,房东是华裔,美丽的依依小姐,一口标准流利的中文。

我住的房间热水器坏了,依依小姐烧了一大锅热水端上二楼,一再的表示歉意,并说,明早请我们吃糯米饭。

今早,当我们下楼时,满满一桌老挝早餐已在静静等候。自制香肠、鱼干、肉脯等等,还有咖啡、水果。。。

临走时,依依小姐让我们带上水果和零食,并坚决不肯收钱。
糯米饭,老挝的主食,耐饥,每天早上主妇都会蒸好家里一天所需要的量。
餐前,洗净手,然后从藤箩里抓一小把捏成团,象杭州的迷你糍饭团

依依小姐告诉我们,市区有一个寺庙,可以去看一下,不远,走路去即可

永珍(万象)附近,中国符号很多。

13号公路是老挝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尘土飞扬,弹坑路段多。

整个老挝,加油站不多,万象附近的比较好。
所以,见到油站就要加

16点,到万荣
万荣,小阳朔, 独特的地貌形成了绝佳的天然攀岩场,这里有轮飘皮划艇等娱乐活动。
不大的小城全是酒吧和住宿,满街的外国游客和老挝年轻人。

出发前在网上看到“在老挝,路上遇到警察拦车检查不用理会,如停下不需要理由就可以罚款”
今天出万象,沿13号公路行驶,眼睛紧盯着路前方,观察是否有警察。
注意,路边有警察,油门,准备
路边,大阳伞下,一警察正懒洋洋地斜坐在椅子上,当我们的车靠近时,他眼睛一亮、伸出手臂、吹响哨子、箭一样射过来。
可惜,就差那么2秒,我们的车嗖一下,在他面前2米处划过。。。

老挝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且多被森林覆盖,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
只在西部湄公河谷地、湄公河及其支流沿岸有盆地和小块平原。
沿13号公路继续北上。
因特殊的地形,老挝的民居大多临公路而建,屋前的空地成了人们日常生活、邻里聚集、交流的场地

路遇老挝苗族过大年。
“掷绣球”是过年的一项习俗,小伙姑娘们穿上盛装,互相抛掷“绣球”来交流感情。

一群小孩也在附近玩,我们本能地拿出儿童零食分发给他们。但愿不会害了他们和以后的旅友

丰沙湾,右转,7号公路

加油站的牛车

7号公路上,很少有餐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
主人不会英文也不会中文,好吧,继续肢体语言
餐柜里有煮熟的半只鸡,点上;店里货架上自己按图片找能吃的;
想要米饭,比划了半天,无法理解,只能作罢。
用餐中间,进来一男孩,点了米饭,我们看到了,告诉老板,我们也要。老板这才恍然大悟:刚才我们是想要米饭

16点,到达丰沙湾
石缸公园内玩耍的孩子

老挝的神秘文化:川圹高原石缸群。

石缸是老挝国家的标志,2006年,石缸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神秘的石缸群分布在老挝屋脊--川圹高原(2000-2800米),上千个石缸静静地躺在这片孤寂的高原上已长达3000多年,就像是在等待什么人的光临。
    每个石缸都由整块坚硬的花岗岩雕成,雕凿手法古朴粗略。虽然大小不一,有圆有方,但都经过精细的加工,里面平坦光滑、空无一物。据测量,这些缸小的有1 吨来重,大的则重达5 吨以上。
由于年深日久,石缸内外覆盖着很多青苔。石缸的摆放疏密有致,有的三五一簇,有的个体单独。
石缸从何而来?是谁制造了它们?为什么而做?在哪里做成?又是怎样散落在如今的川圹高原之上?这如同南太平洋复活节岛上那些无言的巨石雕像一样是个千年不解之谜。

入住华人开的酒店。见到了久违的圆桌和中国
左图,老挝的水果汁;右图,帐单,0太多,数不清

丰沙湾,有一个大型水电项目,中国援建。
晚上酒店餐厅坐满了中国人,超市全是中国商品。

丰沙湾,很多店门口都用各种炮弹壳来装饰。

原来,这里是越战期间受轰炸最严重的城市。
在1964年到1973年间,美国发动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空袭行动。
美国老挝共投掷了超过2亿7千万枚的集束小型炸弹或子炸弹,此外还投掷了400万枚大炸弹,总计200万吨的炸弹!而当时老挝人口只有约200万。
投下的炸弹约30%没有爆炸,丰沙湾就是受未爆炸物污染的重灾区。大片平原上没有庄稼少有树木却布满了弹坑和地标,告诉人们不可越雷池一步,有可能不小心会踩响炸弹!
对这里的居民来说,生活在这份可怕的遗产之中,已经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听说丰水湾有一个中国的纪念碑,一路问一路找,终于在一个偏僻的小山坡上找到了。
碑文介绍:20世纪60年代,正值美军大轰炸时期,中国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5位工作人员为执行公务,相继遭美机袭击遇难。

纪念碑旁,父与子

考考你:这个是用什么材料做的?用途是什么?家家户户门口都有,桶身容量大。

用废旧卡车轮胎做的垃圾桶,你答对了吗?

原路返回,在老挝的大山里转啊转……
200多公里的S形盘山公路

13号公路,近琅勃拉邦的油站

琅勃拉邦夜市

琅勃拉邦,天未亮,游客就和当地人一起坐在路边等候布施,很多小贩会向你兜售布施所需的食物。

伴随着寺庙里有节奏的敲鼓声,一队队化缘的僧人走上街道。当僧人们经过自己面前时,信徒将精心准备的食物布施给他们,同时默默的接受着祝福。

僧人们经过路边的穷人和老人时,会拿出自己的食物放入他们的筐中。

13号公路,午餐遇9人新加坡摩托车队,环老挝泰国游。右图,餐馆用马蜂窝来装饰

17点,在泰国老挝游荡了33天后,返回磨憨口岸。

33天前出国是这样的(左图), 33天后回国是这样的(右图)

D41  12月23日,云南磨憨口岸--G213转S218再转S214--红河绿春县,436K,12H,累计10889K。

此段只有G213转S218前的勐醒村有加油站

漫山遍野的香蕉林和茶园。

中国老挝

老挝川圹高原,到云南红河,已连续三天在大山里转啊转……
今天400多公里,路况差,大多是S形盘山路。

元阳老虎嘴梯田

元阳的后代

平安夜,元阳土鸡,猪肚。

住多依树景区附近民宿

圣诞的清晨,元阳多依树梯田

个旧,“中国锡都”,中学地理中记忆深刻的地名,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位于北回归线上的城市之一,四季如春。
午餐,当地特色菜,红河野生罗非鱼;右图,建水豆腐

普者黑,也许来的不是季节,也许是审美疲劳……

围着火盆吃圣诞大餐,湖里小鱼

普者黑,街上冷冷清清,鲜见游客

百色起义纪念馆,小小讲解员,具中国特色

广西靖西市,地处中越边境,四季如春,山明、水秀,奇峰异洞的自然风光闻名遐迩,有“小桂林”之誉。

今天原计划到那坡,开始S325全程,遇路堵,只能绕道百色

S325,中越沿边公路,路边风景

岳圩海关,只允许边民通行。右图,边境线

岳圩镇--德天段,有G318(川藏南线)的感觉

过德天瀑布,不入。
因我们是沿S325从西面来,而售票在景区大门东面16公里处,当地人有票,但要加价,感觉不爽,再说瀑布也看多了,不看也罢。

归春河,中越界河,对面是越南

越南邻居架浮桥(偷)运大米

午餐,归春河里的青竹鱼,越南邻居捕的。

继续中越沿边公路,路边,成片成片的甘蔗地,正是收割的季节。

石太阳,本人命名的

左图,S325里程碑;右图,树上结的是什么?

19点到达凭祥,入住

亭子一建,栏杆一围,收费,42元/人,呵呵。。。

友谊关(镇南关)

镇南关大战,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在抵抗外强侵略的反侵略战争中取得的第一次军事胜利。

浦寨关口

浦寨边境贸易区,离友谊关5公里,聚集了越南集装箱车,咖啡、水果、木器,应有尽有。
挑着担过境来卖水果的越南女人

17点半,到爱店镇,入住

百度:爱店口岸,双边性常年开放的公路客货运输口岸。爱店中草药市场,是广西乃至东南亚最大的药材集散地。
现场是这样的

一路大雾大雨,盘山公路,路况差

东兴口岸过去曾是我国援越物资的输出通道,1978年关闭,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重新开放。

东兴口岸市场

沿边公路(S325)起点

大清钦州界碑

北部湾

快速回家之路开启

因去南宁4S店做了保养,导致在雨雾的黑夜里仍行驶在高速路上
19点半,到达桂林永福(离高速近),入住

百度:
广西中越边境国防公路是国内最美的景观公路之一。它东起东兴竹山镇大清帝国1号界碑,西到那坡县弄合村,全长780公里,是一条沿着中越边境国境线修筑的三级公路,于2002年10月正式通车。

中越边境公路里程表:
东兴0公里标(在竹山港)-84峒中-170板烂-194爱店-北山(路标245左右)—285凭祥-327大青山山顶(有小店加水)—374水口-414板梯-458硕龙镇-472德天--湖润495—514岳圩镇-530任庄-539鬼哭坳(是山口)-558龙梆镇-603孟麻-626平孟镇-653念井-675百南-701百省乡-725那坡县弄合村(沿边公路终点)

D49  12月31日,广西桂林永福--江西抚州东乡,高速,900K,累计13971K。

开,往家的方向开

2015年的最后一天,餐厅包场,来杯四特酒,干杯!

2016第一天,跨年之旅。

离家越来越近了……

此次长途跨国自驾,一不小心走了两年,行驶近15000公里、3个国家、历时50天,平安到家。

更新完毕,谢谢亲们耐心的阅读!

这条  线路 自驾 的话 真的是好牛掰啊

2016-07-01 18:2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01 18:27:27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没有难度,有兴趣可以试

2016-07-01 18:2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7-01 20:25

引用 meiman202 发表于 2016-07-01 20:25:20 的回复:

回复meiman202:想去就去,拒绝拖延

2016-07-01 20:4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04 10:55

太嗨了,只能先收藏。支持一个

2016-07-04 14:44

引用 etjingjun 发表于 2016-07-04 10:55:07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etjingjun:

2016-07-04 15:06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7-04 14:44:35 的回复:

太嗨了,只能先收藏。支持一个

回复大猫:谢谢

2016-07-04 15:06

图文并茂,文采不错

2016-07-28 19:25

第一次出国自驾,很了不起!

2016-08-02 15:55

引用 喜洋洋 发表于 2016-08-02 15:55: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