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奶猫大型游记——厦门环岛行(三)

喵呜小奶猫 (合肥) LV.9
2016-06-30 22:26 1993/12
  • 出发时间/2015-09-03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走进厦门篇

写在前面:写攻略主要是为了留住美好的回忆,同时能给其他朋友们一些参考价值,并不反对转载,不过转载一定要标明出处,毕竟是付出了心血,还望理解!

这次出游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准备。订好机票后就开始制定计划了。每天空闲时间就看看关于厦门的旅游攻略,就这样一点一点有了要出游的模样了。       本次出游时间上是比较紧张的,全程三天,但游玩时间实际只有两天,虽说厦门不大,但可以游玩景点还是有不少的,所以对我而言最珍贵的就是时间,合理安排行程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奶猫攻略本

实际行程:
DAY 1  抵达厦门港——车游环岛路——入住曾厝垵(曾厝垵小吃街)
DAY 2  晨访南普陀——邂逅鼓浪屿——漫步中山
DAY 3  早上起不来——海鲜吃起来——挥手别鹭岛,下次我还来

首先在厦门众多的旅游景点中挑出了自己感兴趣的和必去景点,然后结合备选酒店的位置确定入住顺序和行程安排。大方向确定之后就可以开始做景点和美食的攻略啦~
       不过旅行中不确定的因素有很多,做好的攻略不一定能按计划执行或者完成度有高低,但是多了解一点,应变能力就大大滴提升。有时,一时兴起或是不得已去修改你的计划,应变能力会直接影响到其结果是happy还是unhappy ~       下面就按照我的行程向大家介绍一点厦门的景点吧...

LOST IN 曾厝垵(樱花)

曾厝垵原来就是一个临海的小渔村,随着厦门旅游业的发展,这里的家庭旅馆(民宿)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 在这个不算特别大,但能走死你的弯弯巷子里,你很难想象这里包容了很多不用的风俗信仰。尤其是在清晨,当阳光洒向这个极具代表性的闽南原生态自然村,你才能感受到它静谧祥和的本来面貌。

早晨的曾厝垵大概是一天之中人最少的时候

早晨的曾厝垵小吃街长这样,晚上人多的吓死你!

其实下午曾厝垵就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刚下车的我只能被人群推着向前,太恐怖了!手机在下飞机后就没电了!!然后,我就在曾厝垵迷路了!本来下午风景美dei,我应该拍一下美景,再吃吃美食的,但是因为迷路了!!找不到旅店!!!我没有心情啊!!!就绕着曾厝垵走啊走,走啊走,一走就是三小时!!!(不过发现了很多做攻略的小吃店,也算是安慰了)
BUT,在写这段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崩溃的......

于是乎现在你们看到的图片都是我找到酒店后出来玩拍的了,黑是黑了点,将就看了吧

吃的东西真的很多,等着下篇发

白天就是下面这样的~

当然,在曾厝垵里除了能吃到各种各样的小吃美食,你还可以看到曾氏祠堂、和当地的教堂等建筑。而夜晚的曾厝垵似乎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偶然进入了一间没有门牌的房子,你发现大厅里有人弹着吉他唱着歌,四周围满了观众,就在这时,店里的人告诉我们这里已经客满,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是一个酒吧。在错综复杂的小巷子里应该有很多像这样的bar,等待着你不经意的“误入”......

什么POSE都不用摆,这里已经很文艺了

马路对面就是大海, 椰风寨、白城沙滩也就在这一带,去海边散散步、吹吹风也是蛮惬意的这次没有空余的时间去海边玩,下次有时间要去海边好好转转。我对曾厝垵的印象有如它那错综复杂的小巷,是丰富的、多变的,虽然迷路了,但是对这个小渔村充满了好感......

Tips:
就随心逛呗,走哪吃哪~
推荐指数:

LOVE IN 南普陀寺

普陀寺(厦门大学南门对面)

(开始百度啦,,,)南普陀寺始建于唐末五代,初称泗洲院,北宋改建称无尽岩。元朝被废,明初复建,更名普照寺。清康熙二十二年,施琅收复台湾后驻镇厦门,捐资修复寺院,增建大悲阁供奉观音菩萨,并与浙江奉化普陀山观音道场相类比,正式更名为现在的:南普陀寺,成为了闽南最具规模的名刹。

普陀寺也是厦门的著名旅游景点,来厦大必去景点

南普陀寺风景优美,从山脚下的大门进入,可以看到里面有佛学院和寺院。沿路有很多像庙宇的小摊位,那是赠香处,游客可以免费在那请一柱香,在天王殿门口烧香许愿(天王殿下面有点香处)。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香只能在殿外点燃,自己买的香也是不允许带人天王殿内的,门口有存香处。这也是我为什么对南普陀寺印象这么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既没有那么商业化又很注重环境保护,比起其他的佛寺烧一柱香动辄几百甚至更多,真心觉得佛家圣地就应如南普陀寺这般。
X 32

普陀寺门口

寺内的亭台水榭

普陀寺里的佛学院

在门外祈愿后,将香插在香炉上时,香灰还不小心落在了手上(还好旅行前有人提醒过我不要去掸落在身上的香灰)。虽然我不信仰佛教,但是佛门圣地也不容随意造次,故而我没有拍摄佛院的照片。

登山中

登山中的景致

沿途的美景

沿途中有个观看厦大的绝好瞭望台,山顶上反而不如这里视野好

进入天王殿内,可以看到整个寺院的布局,寺院里有座山,两边都是佛龛,因为是清晨,特别想爬上山顶俯瞰整个寺院和厦大,我们从左边一路参拜,拾级而上,开始了登山之旅。先前小觑了这座小山,天气炎热,石路难行,着实是费了不少力气,一路上可以看到佛像伫立在两旁的山洞中,曲曲折折的石路还经过了南普陀寺里几位得道高僧的舍利塔,在舍利塔前看到了香灰,一定是有人夹带‘ 私货 ’,所以啊国人素质还是有待提高啊!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山顶小憩——补充水分

大约爬了半小时吧,一路上景色很好,快到山顶时遇到一批批下山的游客,还给我们打气加油~
       终于,我喵老五登山了南普陀之巅峰,哈哈!不过汗水也湿透了衣背!

休息过后,我们就开始下山了,并走了上山时没有走的那一边,走走拜拜,游览了南普陀寺。山下的寺院(进门的右手边)有购买南普陀寺特产的地方,素饼还是挺好吃的。其实南普陀寺的素斋也很有名,不过我没有尝试,就不做点评了。

Tips:
适当了解一些参观佛寺的礼仪、规矩,比如不要照佛像(佛普照众生)、掸香灰(不吉利)等...
普陀寺素饼可以在机场买,省的路上不方便带;
游览南普陀寺,爬爬山,虽然出了一身汗,但是真的很开心,推荐指数:ROMANTIC IN 鼓浪屿

抵达内厝澳码头

登陆鼓浪屿(远远望去都是人........)

那天天气真的是很好,在开开心心的吃过乌糖沙茶面后,我们渡过了‘ 惊险 ’的赶船半小时,最终比原定计划晚了半小时成功的登陆了鼓浪屿......船还没有靠岸时就能看到绿树成荫的岛上到处是红顶建筑,在蓝蓝的天空下格外引人注目。 也不知道为什么,一上岛心情就变好咧。码头门口都是卖饮料、地图的小商人(手绘地图虽然不是很准,但上岛还是买一张地图吧,最好是有标注名小吃的那种),卖我地图的老奶奶还送了我一颗豆苗夹在我的头上,于是乎我又一次成为了时尚界的弄潮儿。

奶猫摄影巨作——《两颗百香果》

岛上有很多卖百香果和莲雾的流动摊子,小的百香果没有那种大的适合做饮品,10元3个,感兴趣可以买买看,那酸爽~作为一个吃货,一进入鼓浪屿当然是杀入小吃街,关于小吃什么的就等着看游记(四)吧!

鼓浪屿上有名的景点很多,可以在网上购买鼓浪屿联票90元,包含菽庄花园、日光岩、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馆五个 景点的门票。当然一天时间想去遍这五个地方不太现实,因为这几个景点直接还是有一点距离的。不过日光岩单独门票就是60元,菽庄花园是30元,皓月园(郑成功像)好像是20元吧,所以要去两个景点以上的驴友还是买联票吧。

日 光 岩

日光岩附近的景色很经典,蓝天红瓦~

走到皓月园附近看到了日光岩,还好没去,高dei

日光岩好像是鼓浪屿上最高点,买了门票之后要爬上去,而且人多的时候上面限制人数。由于早上爬南普陀山已经用尽了我的力气,再加上景点里看到的景色在岛上其他地方也都能看到,所以鼓浪屿的景点我是一个都没有进去看,而是选择绕着鼓浪屿环岛一周。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是岛上最大的花园了(我觉得是这样),风琴博物馆好像也在这里面,菽庄其实就是一恶搞私人的小庄园,时间充足或者你不嫌累的话可以去看看。离这里不远的沙滩挺好的,沙滩上游人很多,海边还有游艇和水上摩托车,不过价格就不美丽了,这里我就不吓大家了,上点沙滩美图吧~

沙 滩——FREE(剪刀手)

人沙人海

在这里玩玩沙,看看海,吹吹海风

本图由玩不起水上摩托车的我拍摄——

皓 月 园

想看郑成功像也无需进园

路边大蜗牛

以上都是需要买票的景点,我都是走马观花式的路过了一下下。其实你沿着鼓浪屿的外围走,穿过大浴场、沙滩,漫步在观海道上,即使不进景点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了......

以下的景点均free,看到就是赚到喽~~  也是我觉得很值得看的景点

观 海 大 道

处处都是海景

东陂先生的“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食。”
这句用在这儿,真是再合适不过了,我也算是豁达、高雅了一回,缩短了同伟人之间的距离!感觉自己棒棒哒

卖地图的老奶奶送的 豆芽苗

每张照片都像是一幅画

我们都是兔子精~

在这,你会看见翻墙上桥垂钓的当地人

哪怕沿着鼓浪屿走一圈,一路走走停停,没有什么目的,就是走哪看哪。一路上会经过数个沙滩,走累了就坐下来歇歇脚,吹吹风,停下来拍拍照,玩玩水,哪怕你没有进景点区也丝毫不会感到遗憾。
       不过,你也会发现一些不和谐的因素,譬如鼓浪屿海边的垃圾,而且还不少,这是比较煞风景的。当时看到这些垃圾时也觉得这么好的风景区,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很不应该的。 而我能做的却也只是不乱扔垃圾罢了!

漳 州 路 44 号(祈祷) ——(近马约翰广场)

漳州路44号是林语堂先生妻子廖翠萍的新娘楼,在来厦门之前我就已经决定要来拜访林语堂先生故居了。即使做了攻略,漳州路44号仍然很不好找。上岛时买的地图上还标注了这里,来到漳州路却没有任何有关这里的提示牌。以致我们在漳州路数次徘徊却始终没有发现那个小巷口。这里有无数来来往往的散客团经过,他们在一个个私人导游的介绍下进入各种精美的礼品店挑选手信,全然不知这里还默默矗立着一座有故事的小洋楼,尽管当我发现他时,他时那么的残破不堪......
      (由于内心里对这些导游很抵触,所以并没有开口去询问,想来他们也不一定知道)
       就在来来回回找不到入口的时候,在一个老爷爷小吃摊子后,隐约有个一人身的小巷子,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上前询问:“请问林语堂故居是在这里面吗?” 老爷爷瞥了我一眼点了点头。
       哎!苦心人,天不负,终于被我们找到了!

窄巷毕,豁然开朗带着激动的心情走进深巷里,这个经过数次却不知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漳州路44号在视线中慢慢清晰,一人身的窄巷尽头竟别有洞天,活脱一个置身于闹市街中的桃花源。开阔的庭院中另有一座漳州路48号,两幢小洋楼成直角而立,在这繁华的小岛上静静的相守

有着150多年的历史老宅——新娘楼

这里就是曾经鼓浪屿首富廖家的大宅,是鼓浪屿上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建于19世纪中叶。就是这样一座古宅,却见证了一位国学大师对爱情的忠贞和决心,和一位富家小姐对爱情的勇气与信念。        如今一百多年过去了,两座曾经华丽的洋楼如今已经成了摇摇欲坠的危房,而园内的樟树却依然翠绿挺拔,似乎在提醒着人们不要忘却这一段佳话:
       他们一个是千金小姐,一个是穷书生,一句“贫穷算不了什么”让他们走在了一起,一句“结婚证只有在离婚时才用得上”便让他们刚晚婚就烧掉了结婚证,却用相伴一生来告诉世人什么才是地久天长......

立人斋(林语堂书房)——从这走出了一位文学巨擘

一条被游人踏破的漳州路,此处却人迹罕至,这里的蚊虫似乎经常‘食不果腹’,看到我们就像久旱逢甘霖般的兴奋,仿佛我们是上天馈赠的食物,疯狂地向我们扑来...
       原本是二层洋房,因年久失修保护不当已经塌陷了一层

带着敬畏的心情前来拜访,无奈如今廖家大院惨败模样,着实令人唏嘘不已,而与此同时还有一种愤懑的情绪。即使林语堂先生是漳州人,可无论作为厦门旅游局也好还是市政府也好,对这样一位在国学上颇有造诣并把国学传扬到西方国家的学者,应该采取些措施来好好保护他们留下的文化遗迹,好让世人知道厦门不只是商业旅游之地,也让更多的人知道在那样的动荡年代,我们国家的学者是怎样的意气风发和有所作为的。但是,很遗憾,与鼓浪屿商业街的人声鼎沸相较,这里毫无人气可言,不过也好,至少这里也不会被沾染上世俗之气了。

两幢洋楼如今已被挂上了危房标志,踏上房前的石板楼梯,想找寻些逝者曾今的浪漫情怀,然而颤动的楼板似乎在向我倾诉他可能快撑不下去了。我不知道他们还能像这样相互陪伴多久......
       诚如我们国家从来不缺各种历史遗迹,这些遗迹多到哪怕扔在地上都没有人在意。倘若不区重视、不加保护,那么可想而知这些人文的遗迹将会一天比一天少,终会消失在时间的长河中,并且永久的失去他!

当然鼓浪屿除了这些游玩景点,集中在泉州路附近的各类美食光光是想想就已经让人流涎三尺啦!下一篇游记将会揭晓这些吃完还想吃的小妖精~

Tips:
       注意乘船的口岸和时间,口岸分市民用和游客用,且不同的时段可以去的地方是不一样的,提前了解有助于合理安排行程;
       高峰出游一点要提前在微信上购票;关于盖章本,一上岛就有很多人推销,档次不同价格也不同,不过觉得很鸡肋啊,我就在地图和自己的本本上盖了几个好看有特色的章,除非你打了鸡血不怕累,那就祝你成功吧~当地人甚至很多年不愿上岛,就是因为鼓浪屿的商业化让这个曾经美丽的小岛屿变了“味”。
       但是作为外地人来厦门不上鼓浪屿,总觉得和没来过似得,所以嘛,推荐指数:(因为我不推荐你也会来,不是么)

WLAK ON 中山路

晚上6:40之后,你就可以从鼓浪屿三丘田码头直接坐到轮渡码头(中山路),船程5min。马路对面即是又一个吃货天堂——中山路步行街。
旅游高峰期离岛可能会排很久的队,哎....

华灯初上,中山街上布满了吃货吃货and吃货...

这里除了是吃货的天堂,也能看到厦门比较有特色的——骑楼。当然骑楼作为闽南地方特色的建筑,在厦门很多地方也都能看,比如“乌糖沙茶面”门前那条长长的民族路,两旁边也都是三层的骑楼。
       晚上中山路的人多的不要不要的,在来厦门之前看的一部电影《烈日灼心》就曾在中山路取景拍摄。

Tips:
个人觉得从鼓浪屿离开后顺路来中山路吃吃看看也就行了,特地来就没有那个必要啦;
站在中山路附近的海边就能看到鼓浪屿,还有郑成功的雕像;
晚上中山路特别不好打车(黄金游期间),提前看好公交线路吧,附近有大的公交车站,还是很方便快捷的;
又是一个“必去景点”,但是没什么好玩的,推荐指数:

~~以下是我想去没去成的景点,推荐给大家~~

厦门猫咪博物馆

本来第三天是准备去厦门猫咪博物馆(近厦大)或者是铁路文化公园(是一段废弃铁路改造的美丽公园)的,但是由于第二天爬了山,还经历了鼓浪屿恐怖登船,真的是起不来了。不过旅游总是难免有缺憾,等待着你下一次去填补~
       厦门猫咪博物馆国内第一家民营猫咪主题博物馆,也是海峡两岸唯一的一家猫咪博物馆,座落于美丽的厦门大学西村旁,从演武路至顶澳仔约250米(厦大顶澳仔)。里面有很多小猫咪可以和人互动,不过攻略上说中午咪咪们都要睡觉的~  路过一次这里时看到了猫街的门头,感觉还挺特别的,应该是猫咪博物馆出名后,附近开了很多和猫咪有关的小资店铺,猫咪爱好者可以去看看(可乘公交)。

我只能坐在出租车上远远地朝里望了一眼.

Tips:
厦大西村站(2、20、22、29、47、48、57、92、96、122、135、659、751、857、943路);
理工学院站(1、2、15、20、21、22、29、45、4896、122、135、 659、841、950、959路);
建议去厦大、南普陀的时候去,离乌糖沙茶面也不是很远;小心被喵喵抓!推荐指数:(强烈个人色彩)

铁路文化公园

我啥也不说了,我就上图!

时节不同,景色亦不相同吧~

时间倒回9.5真想扇死被子,为什么缠着我不让我起来!!!

Tips:
有时间就去吧,反正来厦门就是看景色的;
不要听出租车司机的忽悠,你说去哪他都觉得LOW,要相信自己的直觉,自己掌握判断主权!推荐指数:

哎呀妈呀,终于把这篇给写完了,[喵喵]老五都累成[doge]哩!吃货们注意了,下篇即将迎来《小奶猫大型游记——厦门环岛行》完结篇——美食篇,还是那句话,把脸上的哈喇子擦干,敬请期待吧!!![带着微博去旅行][去旅行][带着微博去旅行][去旅行]
[喵喵] 喵~

然而...

直到今天...美食篇依旧没有发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觉得马蜂窝的排版还需要再改改,还是我去年发在微博上的更好看!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01 18:25

引用 瑜伽熊女士。 发表于 2016-07-01 18:25:38 的回复:

回复瑜伽熊女士。:是的

2016-07-02 00:2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04 10:55

引用 doudoujenny_ 发表于 2016-07-04 10:55:08 的回复:

回复doudoujenny_:你很有眼光

2016-07-04 17:50

2016-07-20 04:24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7-20 04:24:01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

2016-07-20 18:15

鼓浪屿今年遭受了强台风的摧残,希望早日恢复正常

2016-09-26 20:01

玩的一些地方很特别,有个性,像 猫咪博物馆等, 酷!

2016-11-09 15:52

引用 大卫 发表于 2016-11-09 15:52:33 的回复:

回复大卫:哈哈哈 谢谢亲

2016-11-14 23:56

玩的一些地方很特别,有个性,像 猫咪博物馆等, 酷!

回复大卫:哈哈 谢谢亲

2016-11-14 23:57

引用 喵呜小奶猫 的图片:

2016-11-27 11:15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11-27 11:15: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