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五日,东京,箱根,大阪

大胜胡同 (上海) LV.12
2016-06-30 22:47 2649/3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日本回来已经几个月了,小伙伴不停地在问,说好的游记呢?游记呢?游记呢?
    惭愧,工作太忙加上“懒”,让这件事拖到现在。
    游记就照着流水账的格式来写,这样不用太费脑筋,攻略什么的就穿插其中。缺点是篇幅太长,啰里啰嗦,见谅。

行前的准备

离开放假只有一个多月时间,才决定去日本过春节,上班、订机票、订酒店、办签证、换日币、做攻略...……累并快乐着。做攻略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帮忙,感谢伟大的互联网。
    春节期间机票酒店就一个字,涨,某程上就连wifi盒子也从9元涨到17元,不过也能接受,毕竟某宝上已经有价无货了。最后订了航班,东京大阪出,含税价3930元。酒店的价格和平时比较涨幅不高,关键是有没有房间,尤其是我要的3人房,最终还是搞定了。
    换外汇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多少。带少量的现金,再带几张信用卡即可。银联卡并不是万能的,自由行会去到的许多地方并不接受银联的,VISA结算会到欧元转一下,有JCB那就最好。
    假期的第一天,睡个懒觉,准备好行李,一天时间就过了。晒晒装备是必须的。
    手机、充电宝是必须的,前左那个小白盒子叫ez share可以把SD卡的图像即时无线传输到手机上,还能将酒店的有线网络转换无线网络使用,主打装备还是泥坑的D80,配24-55变焦头,那个35-135的中焦头,焦点有点飘,最终还是决定不带了,备机是理光的GX8。

出发:上海到东京

到浦东机场,是自驾车停机场还是利用公共交通呢?以我家3人为例,有3种出行选择。
    1.自驾车停P1P2,第1天60第2天80第3天起110,停6天580元。
    2.地铁+磁悬浮,单程(10+40)*3,来回300元。
    3.滴滴打车+机场巴士,单程40+20*3,来回200元。
    首选方案3。如果回程航班在11:00以后到浦东机场,还是建议自驾车,因为深夜除了出租车就没有其他选择了,车子可以停P4,40元一天封顶,有摆渡车接送的,这是我回来时发现的。
    到机场的第一件事,先去漫游超人柜台领取wifi盒子,某程预定的,20元1天,600元押金,凭预定的短信领取签字确认即可,每台机器都已充满电。机器在境内是无法连接网络的。然后,就是日上免税店各种买,全亚洲最便宜的雅诗兰黛。
    利用飞行的时间,抓紧填写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卡,卡片可以向空姐索取。当然,落地后在机场也可填卡片,但我还是习惯在机上填,可以节省通关时间。入境卡怎么填?照着下面的图依葫芦画瓢就成,反面全部√否,再写上携带现金数量,签名。海关申报卡很简单,填好个人信息后,全部√否,反面不用填,最后签名。全家只要填一张。

到达羽田机场已经是凌晨1点了。抢滩登岛成功第一件事,开启wifi,打开机器,输入密码,三台手机顺利连接上网络,4G信号满格,欧耶。

办好入关,已是2点多,机场还是有许多开往新宿、六本木等方向的深夜巴士,但这里的机场巴士需要先去柜台买票,座位满即停售,所以车还在楼下停着,柜台已经无票。
    轨道车首班车的时间是5:17,三个小时的时间就在候机楼打发了。休息椅子上已经横七竖八躺了许多赶早班航班的日本人,那些来自中国的壕们,则到三楼皇家花园酒店开房睡觉了。三万五千日元睡几个小时,中国壕真会花钱。
    在候机楼的时间很好打发。大多的商店都关门了,也有几家面馆、咖啡店是24小时营业的。漂亮的装饰树,用树枝竹子制作,天然材料。

江户舞台,白天有许多演出。

实景缩小版的日本桥,另一头连接着江户风格的商业街。

也可以到楼顶的观景台,喝着咖啡,看飞机的起起落落。
    据说观景台可以眺望富士山,不过现在,连地勤都洗洗睡了。喝杯咖啡,赶紧撤吧。

候机楼只安静了2个多小时,早班航班的人流又多了起来。羽田机场的通道设置便捷,飞机落地进关取行李一路跟着标志走,就到了这里,再往前下楼是巴士站、出租车和停车场。往右去是京急线,可以到品川站,换乘山手线去东京各个方向。往左去,就是我要坐的单轨电车,东京モノレー儿线。

在日本旅行,买一张西瓜卡还是很方便的,西瓜卡就是日本的交通卡,基本上在日本各地都能使用。使用西瓜卡乘车并没有优惠,优点是方便,省却了每次在投币机上买票的麻烦。另外,初次到日本,身边都是大面额现金,买卡找零可以把大面额纸币破成零钱。插入1万日元,买1千日元的卡,嗖嗖嗖就吐出1张卡和一叠千元纸币,再插入万元纸币,充值1千元,几个回合下来兑零钱任务完成。买西瓜卡机器上有3个选择,上面是记名卡,中间是不记名卡,下面是充值,你就按中间那个。日文有许多汉字,学过语文的都猜得中,你要是古汉语学得好的话,那就一点没压力了。

日本自由行为什么不能租车自驾,这是因为中国不是《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成员国,大陆地区的居民是无法申请IDP(国际驾照),台湾以中华民国的名义加入了该公约,而日本也是该公约成员国,所以呢,按照《公约》和日本的法律,外国人只有持有IDP才能在日本驾驶车辆,台湾的驾照是可以的,香港澳门的居民凭身份证,也可以申请IDP的。
    日本的车站没有X光检测,也不用安检,带行李的游客进出方便不少,不像国内,你背个挎包去上班,还让你包包过过安检照照X光,受党教育多年,今天终于明白啥叫和谐社会。车马上要进站了。

日本人的车厢设计非常人性化,这是单轨电车的车厢,地下铁的车厢和我们的长一样,日本车厢的座椅都是绒面的,这样坐上面不会滑来滑去,冬天也不会冰凉,而且座椅下面还有暖气出风口,难怪日本女生都穿短裙也不冷。每节车厢都有优先座,这是给老弱病残孕的专座,即使空着,日本人也不会去坐。车厢里还有专门停残疾车的位置,有专用装置把车辆固定。早班车空空荡荡,这节车厢我包了。

看下面的图,有点晕,不过,在日本旅行,地铁是很便捷的交通,东京有着世界上最复杂的地铁线路图,由国营、都营、私营多家公司经营,共有230多个车站。购买一日、二日乘车券等,可以省下不少的钱。但每家公司的乘车券只能在自家的线路无限次乘坐,你买了都营的一日券就不能乘坐metro的线路,所以要将游玩景点安排在一家公司的线路周边。乘车券适合一天中要反复乘坐同一家公司线路的旅行者。

单轨电车的终点在滨松町,城市还未醒来,站在天桥上,一辆火车侠从眼前驶过,这应该就是JR东海新干线,前方不远是火车侠的终点东京站。JR PASS是新干线的优惠乘车券,只出售给外国人,凭护照买,也有一日三日七日券的区分,可以在区域内无限次乘坐新干线列车,适合在城市之间的流动,譬如,你从东京大阪再到京都名古屋……最后回到东京,可以省下许多许多许多的路费,乘的越多省得越多。
    D80的高感不行,如果在电脑上放大看原图,噪点惨不忍睹,毕竟十几年前的机器,泥坑在D80之后再也没有CCD了,现在已是CMOS的天下了。

出了车站,一路向北。天空泛出鱼肚白。

看见熟悉的街景,右手边就是预定的酒店。其实,我也是第一次来东京,不过在国内已经翻墙看过了谷歌街景,找路什么的难不倒我,毫无陌生感。手机上下载了许多日本旅行的APP,到了墙外才知道谷歌地图是最靠谱最全面最好用的,到酒店第一件事删APP,只留一个谷歌map。难怪真理部要砌一堵墙,要是让谷歌进来了,摆渡、疼讯、糕德 …………全TM死翘翘。

预定的三井花园酒店,行李箱可以先寄存在行李房,和前台约好了下午回酒店的时间,他们会提前将行李送到客房的。酒店在皇居东南方向的汐留,意大利街,这里不是商业区,也不像居民区,更像是办公地区。最主要这里离开银座几分钟路程,周边好多轨道车站,而且很安静,我睡觉怕吵。

东京,漫无目的闲逛一天

东京以前叫江户,因为有条河叫隅田川,在这个地方入海,江户就是江的门户。
   1603年德川家康在这里建立了幕府政权,修筑了城堡,即是現在的皇宫,从此这个破了吧唧的鸟村子就开始繁荣起来了。江户时期,这里分为山手和下町两个地方。山手是城堡西面地势较高的平原,贵族们在这里修建自己的住宅。东面的下町,是工匠商人艺人们集聚的地方。19世纪恢复皇权后,首都从京都迁到江户,并改名为东京
    从行政区域上来说,东京是个都市圈,范围包含了周边郊区和城市,以及伊豆群岛、小笠原群岛。而我们所说的东京,则是以皇居为中心的城市,包括山手西面的,二战后发展起来涉谷新宿原宿六本木等,东京最好玩的去处,东面的下町,新摩天楼和江户风格的建筑在一起非常有趣,再往东就是东京湾了。
    清晨的街道,空旷的楼宇间,到处回荡着鸟叫声“阿,阿,阿”,听声音就知道是什么鸟。乌鸦在日本被奉为神鸟,这个故事和日本第一任天皇有关,故事太长,自行摆渡。

摩天楼下小小的神社。
    神社是日本神道教供奉神灵和祭祀的地方,神社是日本人的精神图腾,现代的日本年轻人很少还有信奉神道教的,但在重大的节日,重要的活动时,譬如新年、升学、毕业、婚礼、生子等等,他们都会穿上和服去神社祈福开运,是不是更像是一个世俗的仪式。当然,最最臭名昭著的是靖国神社。神社前红色的建筑构件叫做鸟居,也有涂成黑色或木头的本色。

日本的道路是靠左行驶的,和我们相反。
    日本轨道车站售票都是自助售票,我有西瓜卡,不用每次这样麻烦。每个车站的出入闸口旁都有小房子,JR车站的小房子是绿色的,遇到困难可以向里面求助,都会英语,也很热心。靠近小房子那个很宽的闸口通道,是留给盲人和残疾车的优先通道。出入闸口经常是不落闸的,不过你不要想到转空子,如果有人一定要试试,呵呵,别怪我没提醒。。现在要去筑地市场,汐留车站大江户线坐一站就到。

筑地站到了,市场很好找,下了车,你会看见不时有穿着高统胶鞋的大叔迎面走来,你就朝他逆向走就成。

筑地市场有什么,神秘的金枪鱼拍卖是吸引游客的亮点。过去拍卖是不允许游客参观的,后来管理方同意了,但要限定人数,每天几十个名额,都要排队登记,而且拍卖是在半夜2点进行,许多人都是通宵去排队的。光这还不行,你还必须要有好运气,渔船不是每次都能捕到一条几百斤重的金枪鱼。

对于吃货来说,筑地市场有着地球上最最最新鲜的寿司。今年的晚些时候,筑地市场就要搬迁到丰州去了。

这里是内场市场,专门是做水产批发生意的。这运输车长得跟小黄人似的。

对于游客来说,外场市场才是终极目标。这里可以买到和吃货有关的任何器皿,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我想买些日本筷子之类的做小礼品,和浅草那边比较,这里偏重日常家居实用,价格便宜一小丢丢,但没了礼盒包装。稍贵一些的工艺筷子,这里就没有了,还得上浅草那边买。

这家刀具店,不卖别的只卖刀具,据说总店已经经营3代人了。

外场市场的重点当然不是这些,而是那些寿司店,想象一下,那些包裹在饭团外面的生鱼片,从离开海洋到你的嘴边,只不过几个小时。。不能再写了,口水又下来了。。

离开筑地,第二站,浅草,浅草寺是东京最早的寺庙,浅草地区有着最完整的江户时代的遗风。这也是团队游的必到之处,我也不免俗了。那个雷门大灯笼,太地标了,我拍个灯笼底下让大家看看。

仲见世通,走过这一段商业街,就到浅草寺了。照着国内的思维,景点的价格都很贵,不过,后几天的见闻告诉我,不是的,一样的。在仲见世通,有兴趣的话,几件东西可以买一下,1是浮世绘,在其他地方我没见到,2是一些日本风格的手工艺品,这里比较多,其他地方的百货公司也有卖,工艺要比这里的精致,价格也要贵许多。

忍者的飞镖,记得小时候,拿着钢锯条磨的小刀,朝着梧桐树干唰唰唰练习飞刀。手工打造的日本刀,上不了飞机,否则真的带一把回来。

五重塔

寺院内有抽签占卜,投入100日元硬币。然后摇晃签筒,直到竹签掉出来。照着竹签上的号码,找到对应的抽屉,里面有签文。NND,抽了个下下签,凶。

不过没关系,抽到上上签你可以带走,抽到下下签就将它系在一旁的架子上,一天结束后寺庙的师傅会念经焚烧,逢凶化吉。

大叔是个义工吧,叽里呱啦,虽然听不懂,不过可以猜出在给小孩们讲日本传统文化,学校的家庭作业吧

今天有几场祈福仪式,走出仪式现场的穿传统和服的日本人。

这件漂亮。

相比寺庙建筑,我更想看看日本的民居。独门小院,闹中取静,大隐于市。

这房子挺漂亮。不知多少钱一平米?能贵过我们上海吗?

马路真干净。
    浅草公会堂。拍完照片,门口来一位大叔,穿着浴袍踢着木拖板,冲着我“划哒过去划划伐过去西”让我进去,没理会他献殷勤,我寻思这公会堂大概就是社区议会之类的。回家一查资料后悔了,公会堂是指为集会活动而设计建造的公共建筑,并且有许多知名艺人在浅草公会堂举办过个人表演会,啊呀,错过了一次有趣的体验。

想吃日本拉面,这家应该不错,还没开门。

靠着天朝强大的大众点评,我们找到了博多艺风堂。 小巷子望见的晴空塔。

下午要去台场玩。回到新桥,搭乘临海新交通百合鸥号去御台场,这条线由百合鸥公司经营,车辆无人驾驶,由电脑控制。百合鸥号全线在高架行驶,害得我在新桥站地下找了半天,结果出站一抬头,原来这只鸥在二楼。
    百合鸥离开新桥不一会儿,就行驶在海上。台场是古时候在东京湾修筑的炮台,作为防卫海上入侵者的工事,从八十、九十年代开始,东京都政府在这些炮台的基础上围海造田,逐渐有了今天的规模。

去台场也可以直接从浅草坐观光船,浅草寺前的雷门通向东走到观光船码头,玻璃壳的观光船沿着隅田川,一路把你带到台场。如果有时间,绝对建议坐玻璃观光船。
    海面上一小坨一小坨的炮台,成了无人小岛,变成了鸟类的家园。

台场是许多日剧的取景地,彩虹大桥最漂亮的时候是晚上。

透过彩虹大桥,可以看见对岸的晴空塔。

看过《数码宝贝》,都认得这个球体。
    日剧迷动漫迷的圣地,富士电视台。观光球体可以俯瞰东京湾台场海滨。球体观光每人550日元。

这个以“自由”为主题的雕塑,抽象。

往前去是未来科学馆,那不是我今天的计划。日本妹妹不怕冷。

我的目标是他,穿过百货公司,出门就看见这个熟悉又伟岸的身形,没错,高达,就是他。

来一张正面。18米高,1:1真身。这个是2009年为了纪念高达30周年的庆祝活动而制造的高达,后来变成了一个长期的地标,晚上还会亮灯,动几下,发出声响。DIVERCITY YOKYO PLAZA上面还有高达博物馆。

走累了,去喝一杯。到处都有这样的免税店,不过呢,朋友叫我别买,大阪比这便宜得多许多。人形烧的hello kitty。

台场也是个购物的好地方。东京都23区唯一的outlets就在这里。还有据说是全亚洲最便宜的蓝牌博柏利专卖店,但我没找到,回到上海别人告诉我就在DiverCity Tokyo Plaza的楼上,啊呀,我不就在楼下看高达吗。

台场还有一个装逼好去处,法国人送的自由女神像,选好角度,以为自己在纽约。放一张大半身的看看,哈哈哈哈,原来法国人送的是小号的。

离开台场时,路边的早樱开花了。

回到酒店,前台已经将行李放在了客房。在东京晃了一整天,就因为和朋友约了晚上在银座的三越前会面。银座离汐留不远,不用坐车,逛着逛着就到了。
    路旁好奇怪的建筑。中间这家居酒屋,土地面积虽不大,高度却不低,日本的土地是私有制的,地上建什么样式的屋子,那是主人的权利。虽然突兀,但却合理,这要在天朝,呵呵,一个大大地拆字。

日本近年来经济不景气,连超市卖场也贴出广告,欢迎使用银联卡,拉动消费。

银座Ginza,以前是幕府铸造银币的地方,现在是世界三大名街之一。

近几年来,在日本,优衣库的业绩已经超越了无印良品。好友让我代购无印的文具,其实在日本最值得推荐的是Itoya,据说它家银座本馆店有超过15万种文具。

三越百货留下的买路钱。现在时髦的女人都流行用这个,日本本土的化妆品。在这个行当也干了几十年了,想想国内能拿得出手的国产化妆品???还真没有。

约好的朋友来了,她是老婆的闺蜜,大学毕业就嫁人到日本定居,她们已经多年没见面了,我就不打搅了。带儿子找吃的去。银座的后街都是居酒屋夜总会啥的,一到夜晚很难找到吃正常饭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这家火锅店,还要预定。不过,日本人的服务真的没话说,一位店长模样的,告诉我们,有一张桌子客人已经预定了,但要一小时后到,如果我们愿意控制在一小时吃完,可以先为我们服务。OK No problem.日本人很守时的,不会提前到。
    asahi啤酒泡沫丰富细腻口感纯正厚实,青啤哈啤什么的没法比。连一块豆腐都做得如此精致。餐后还有冰激凌和茶。东京的消费真的很贵,只点了店里最便宜的神户和牛,14000多日元。

在箱根享受温泉

原本打算起个早去箱根的,结果一觉睡过头,醒来已是8点半。早班的车肯定是赶不上了,听天由命吧。
    还是汐留站,大江户线到新宿站。日本人坐地铁都很安静,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其实能够做到这一点,社会也就和谐了,神马5讲4美8荣8耻,全是扯蛋。扯远了,回来,新宿到了。

在新宿车站,很方便就能找到小田急旅游服务中心。买这种,箱根二日周游券(也有三日劵)。5140日元,包括新宿到小田原的来回车票,和箱根的7种交通工具的无限次乘坐,以及箱根到御殿场奥特莱斯的来回巴士,还有门票折扣,利用周游券是绝对超值的选择。你看图中的票价,仅仅箱根的票价就要4770日元,还没算上新宿到小田原的来回票价。
    东京周围的温泉渡假地有许多,箱根开发较早,所以配套的设施也比较完善,可以说是非常成熟了。文艺青年都喜欢去汤河原,因为那里有夏目漱石。

小田急行的浪漫特快号开走了。浪漫特快是从新宿直达箱根汤本站,时间最快,如果用周游券还需要补一张加急券。浪漫特快有“箱根号”(はこね)和“超级箱根号”(スーパーはこね)。
    我们乘的这班车是“相模号”(さがみ),到小田原站要换登山铁道。新宿到小田原有47站,哇塞。车厢很空。

小田原到了,要换登山电车去箱根汤本站。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到小田原市晃一晃,小田原城遗址公园可以参观。小田原的历史比东京还长,小田原城堡在历史上很牛逼的,易守难攻,直到小田原之战后才被丰臣秀吉拿下,其实是城里守军主动投降的。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把关东封给了德川家康,幕府建立后,这里是关东平原最重要的军事要塞。

铁轨旁的住宅,有点拥挤,但非常干净。

风祭站旁的餐厅,我们正议论树上的橘子呢,一旁的大叔用夸张的表情对我说:哇啦呀啦哇啦。大叔,我能听懂,这种橘子只能看,不能吃,很酸很酸的。哈哈,看大叔的口水我就猜到了。

箱根汤本站,汤本是箱根的入口,下车迎面就是一条中文横幅迎接财神。汤本站有行李运输服务,只要11:30前到达,可以委托他们把行李送到你预定的酒店。现在已经12点多了,只能自己去酒店,好在不远。

虽然还是寒冬,路边的野樱已经开了。

酒店就在汤本站不远,沿着須雲川一路看看风景,十多分钟就到了。

hakone pax yoshino,酒店临河而建。三人房1934元,人民币预付,包含三人早餐,以及当晚的怀石料理。行李交给酒店,定好晚餐的时间和座位,赶紧出发上山。

路上看见黄包车夫,车夫会拉着你在各个景点转,每到一处还叽里呱啦给介绍,听不懂,但蛮有味道的。

去车站的路上,各种好吃的。海苔饼很好吃。每一家店我们都只买一份,3人分着尝尝,这样可以多吃几家,还没到车站,肚子已经塞不下了。

从汤本站到桃源台有14站,要搭乘各种交通工具,每一个站都有景点可以玩。今天沿途的景点都不玩了,直接去早云山。第一程从汤本站坐登山电车,从海拔100米直达500多米的强罗。

400多米的落差,登山电车走的是之字形线路,司机一会儿在车头开,一会儿在车尾开。速度好慢,急死我了。不过风光还是不错。

女司机,真的是女司机,就是她开的。

在强罗换登山缆车,继续爬200多米到早云山。

到早云山就要换空中缆车,翻越1000多米的大涌谷,再下降到桃源台,这是最精彩的一段行程。在空中可以看到谷中冒出的硫磺蒸汽,黑色的火山灰,地狱般的景色,当缆车翻越最高点后下降时,还可以看见富士山倒映在芦之湖平静水面的景色。

箱根山里的房子,其实并没有比国内江浙一带的农村好多少,不过,却收拾得非常干净,环境优美,不见东一堆西一堆的垃圾杂物。
    早云山到了,似乎气氛不对,为什么人越来越少。在缆车售票处一张告示板写着,近期大涌谷地质活动频繁,空中缆车停止行驶,我们将安排游客乘坐巴士,绕道姥子站和桃源台站。崩溃。

箱根虽然是座死火山,但是大涌谷的地气喷发一直没有停止过。检票的大叔连说带比划,让我听,远处轰隆隆的声音,懂了,他是说之前没这么大的声,现在声音越来越响了。
    warniing!!!  danger!!!
    好吧,命要紧。山上的积雪还没融化,前几天上海也遭遇了一场大雪,看来箱根的雪更大。

巴士绕了个大圈子,终于在太阳落山前赶到了桃源台,那是海贼船,草帽路飞的海贼船。上甲板那个逗比是谁。

最后一班船在十分钟前已经开走了。还有一个多小時,太阳就會落在山的后面,桃源台也迎来了最美的黄金光线。除了几个工作人員,桃源台没有几个游客,既来之则安之,让我安静地享受芦之湖的美景。

芦之湖是4万多年前火山爆发形成的火山湖,那就是说这里是个火山口,最深处有40多米,难怪湖水如此地深蓝。火山口是地底世界与外部世界的连接通道,来自另一个世界的水怪,就是从这儿,脑袋探出水面和我们打招呼“嗨,愚蠢的人们。”

夕阳照射下的湖面异常地平静,都市中忙碌的人们,应该好好享受这美好的一刻吧。

没赶上船,但必须赶上了最后一班巴士,要在7点前回到酒店,酒店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怀石料理,一定要守时。夜晚的街道。

怀石料理是日本最悠久的传统料理,据说有四百多年了,上菜有严格的顺序和时间,因为每道菜都是在吃货到了后才制作的。老婆把每道菜拍照发给日本的朋友,求鉴定,结论,这是正宗的怀石料理。每道菜量不多,但全部吃完,很饱,没有一点浪费。
    按照上菜的次序依次是,旬菜、椀替り、御造里、蓋物、烧肴、强肴、肉料理、留椀、食事、香の物、テザート。梅酒是小田原的特产,我更喜欢鲜啤酒。

吃饱喝足,休息片刻。来箱根就是为了享受温泉风吕。一定要先清洁身体,才能进入汤池,公共汤池有室内也有室外,私汤是需要预定的。按照日本的习俗,泡汤是男女混浴。室外的汤池超级赞,环境好空气好,但是,说好的混浴呢?混浴呢?混浴呢?

和式的房间还是挺大的,酒店准备了各式小点心和日本茶。泡一壶日本的抹茶,又难喝又变态。喝茶还是要喝咱老祖宗的茶。自动贩卖机有牛奶和哈根达斯,又便宜又好吃,口感和国内的不一样,奶味足,一点不甜腻。

晚上,收到朋友圈发的北海道照片,看他得瑟,两天后就悲惨了,这是后话。

再上桃源台

箱根的气温比东京低得多,虽然距离不远。清晨醒来,零下三度。原先说好,今天游玩登山线路上的景点 ,不过遭遇了昨天的变故,我们决定放弃沿途众多的博物馆美术馆,重上桃源台。毕竟,芦之湖是箱根的核心景区。
    退房后,酒店的车把我们送到汤本站,将行李寄放在车站的行李柜,大件600日元小件300日元,只能投硬币。找到巴士站,乘巴士上山比登山铁道要快许多。

巴士上山途中,又听到隆隆声,远处大涌谷中冒出一团白色汽团,白天看了清楚。

又到了桃源台,湖水太清了,天也太蓝了,像假的。海洋性气候的优点,海上吹来的空气,干净通透。

今天要乘这艘海贼船游览芦之湖。由于空中缆车的停驶,桃源台登船的游客并不多。

有意思,当船驶离港口,旁边的还贼船还要鸣响礼炮。山后面的大涌谷也是轰隆隆地喷出一股汽团。正是因为四万年来,大涌谷的地热活动从未停止,才造就了箱根町这么多高质量的温泉。

另一艘海贼船正驶向桃源台。沿湖建造了许多酒店。火山湖真的很大。

海贼船停靠的第一站箱根町港到了,这里上船的游客明显要多。港湾停靠着快艇。我用D80和小米note各拍了一张,放在一起对照一下。

船从箱根町港驶向元箱根港,在这一段航线上可以看见富士山。芦之湖经典的景色之一,富士山与鸟居。
    按照神道教的解释,鸟居是人与神的分界,鸟居的里面是神界,鸟居的外面是人界。鸟居很少有修筑在水面上的,箱根神社是为数不多的之一。

从元箱根港上岸,码头对面就是平川美术馆,美术馆在半山腰,积雪还未融化。从美术馆出来,停车场位置看见的富士山和鸟居,角度更好,可惜有树木遮挡。一位东北的兄弟带着女朋友,说要爬到山顶,去看富士山全景。嘿嘿,翠花,去吧,我感觉这位兄弟要求婚,嗯呐。

半山腰拍一张富士山与鸟居,75的镜头拉倒最近了。日本的古人认为,人离世后,灵魂就化身为鸟,灵魂有高尚的也有邪恶的,所以呢,就不能让鸟飞入神社,因此就在神社的前面建造了“开”字形的牌坊,让鸟居住在上面。

沿着街道走走,干净。
   干净,不仅指没有垃圾,而且是不见一点杂物,所有不该出现的物件都不会让你看见。

这算是占道设摊吗?呵呵

这里的居住环境没说的。
    四四方方的小车K-car,在日本即便是富豪的家中也会买一辆。日本的车牌是白底的,K-car的车牌是黄底。K-car虽然小,但配置却很高,内部空间也大,国内的面的不能比的。最主要是在购买使用中有很多优惠政策,难怪在日本的保有量达到36%。

沿湖边走,不远就到箱根神社。

箱根神社有1250年的历史,参拜道两边杉树成荫,树龄也都超过了800年。箱根神社供奉的是开运之神。

在神社参拜的仪式是酱紫的,先到水舍用右手拿木勺取一勺水,用水洗下左手,左手接过水勺,再洗下右手,然后水到入右手掌心漱口,千万不能用水勺直接漱口,漱口水要吐在水舍外面,最后将勺中的剩水沿勺柄流下清洗勺柄,将木勺放回水舍。
    进入神社后,在神位前先向神龛投入香火钱,然后千万记得要拉动系着铃铛的绳子,告诉神,来拜你啦,再向神位鞠2个躬,双手在胸前击掌2次,双手合一心中默念祈求祝福,最后向神位鞠1个躬。
    礼毕。

神社内长满青苔的木栈道。

一艘海贼船离开元箱根港,驶向桃源台。这张是在湖边的饭馆透过玻璃窗拍的,上面的网格线是镶嵌在玻璃上的钢丝。日本是个多地震的国家,在许多的公共建筑上都采用这样的玻璃,可以防止玻璃震碎伤人。

下午,准备离开,下山了,再捏一张没有2.5的蓝天,世博会以后就没见过这样的蓝天,不对,开世博会时也没这么蓝。

下山的公路上,隔开几公里就会有这样的退避所,车辆故障无法制动时,就将车开上去,路基上的凹凸、前面的防撞杆、柔软的山体一起会让车强制停下。我们这里收费站多。道路的建设就是要以人的生命为本,天朝的路政部门要好好学习学习。

今天必须赶到大阪,回到箱根汤本站,取出行李,坐登山铁回小田原,再乘JR东海新干线去大阪。到这里周游券就不能用了,但是如果要回东京的话,就还能用周游券。
    日本空气这么好,还是看见许多人戴口罩,据说在日本花粉过敏的人很多。

买的是16:00去大阪的车票,因为小田原是经停站不是始发站,怕误点就进了站,看见站台停了2列车,问了穿制服的,去大阪是左边那列车。上车后正找空位呢,突然,列车启动了,一看表才15:37,不对呀难道坐错车啦,这要把我们拉倒其他城市,可就走远啦。

看见我们紧张的表情,一位能英语的女士主动上来帮我们看车票,告诉我们这趟车也是到大阪的,让我们放心。道谢后安心入座,等坐了一站后,那位女士又拿着手机来到我们座位上,原来她上网查了详细的运营时刻表来告诉我们,我们买的列车是速度最快的NOZOMI希望号,18:26到大阪,而我们却乘上了KODAMA回声号19:05到大阪,区别是,希望号只停靠名古屋京都等一些大站,回声号还会停靠许多小站。当地人真的热心好客,再一次ぁりがとぅ。

回头细想,应该是我们自己乌龙了。日本列车的准点率是很高的,小田原又是经停站,16点的车,提早半小时,一定是上了前面班次的,哈哈。一路看着太阳落山。

提前半个小时上的车,晚了半个小时到大阪,哈哈。出站就看见铃木的K-car,说到K-car,铃木绝对是市场霸王,吉姆尼SUV太经典了。

换地铁御堂筋线到难波,先找预定的酒店,位置太好,开窗就是道顿堀,吃喝玩乐购要啥有啥。大众点评再次出山,搜周边,寿司人气第二,大起水产寿司店。人气太旺排很长队。最好吃的是,极品蓝鳍金枪鱼寿司,一份又一份。饭后是代购时间,药妆店都是凌晨3,4点打烊。

超刺激的环球影城

作为一个超级影迷,来大阪,一定要去环球影城的。更何况,日本环球有着超人气火爆的哈利波特霍格华兹城堡。
    游玩环球影城请牢牢记住西九条这个地名,不管你住在大阪的哪个犄角旮旯,最终都要想办法到西九条换乘JR樱岛线(ゆめ咲线),其中坐JR大阪环线到西九条换乘最方便,下车同站台对面就是樱岛线。

早上起了个大早,在难波吃早餐,刚出炉的面包和热腾腾的咖啡,一路顺利到达西九条,上了樱岛线就不用操心了,2站路到站,跟着人流走就看见环球影城的入口了。
    出站时让闸机給挡住了,原来是西瓜卡的余额不足。闸机旁有这样一个精算机,插入西瓜卡,它会计算需要充值的数额。西瓜卡充值最小面值是500日元,明天就要回国了,得算好回酒店的路线,免得卡里留太多的余额。我的西瓜卡是在东京单轨电车线上买的,所以只能在羽田机场或滨松町站退卡,好在有效期是最后一次使用后的十年,不准备退了,留着下回用。

环球影城的门票有3个购买途径,1是合作的旅行社,2是合作的酒店(只出售给住店客人,且只售当天和隔天票),3是现场的售票厅(9点开园8点售票)。在国内来不及预定门票了,只能来现场买票。

每年的一月过后,影城就进入淡季,开始了维修季,有不少项目轮流关闭,设备维护,譬如这个高耸入云的云霄飞车就停运了。但是,只要哈利波特开就可以了。

排队买票的并不多,10分钟就买到了,7400日元,除了门票还有快速入场券express发售,其实就是免排队的票,有3个5个7个项目的,不管是几个项目的,都包括哈利波特,价格不便宜,如果是旺季建议还是买,售票厅和门口的礼品商店等都有卖。当天的快速券是晚上7点钟使用的,我就不买了。
    排队进影城,队伍不长。不少日本人拿着打印的A4纸,照一下二维码就进去了,应该是网络售票的。日本的小盆友都用的年卡,检票口照一下年卡,再照一下脸,确认本人就可以了。这一天影城有特惠活动,当天限量发售年卡12000日元,大阪的小盆友好幸福。我们前面3个妈妈带着3个小女孩,块到检票口了,妈妈们给每个小女孩发了1000日元零花钱,小女孩们拿着年卡进去了,妈妈们则回去了。1000日元也就50多人民币,我想,这要是在中国,小孩那次春游,不得花掉几百啊。

进园了,不要被两旁的礼品店吸引,直冲中央公园广场,在出票机上领取哈利波特的入园整理券,还有其他热门项目的整理券。整理券并不是快速券,这相当于是项目的入场券,让你可以合理地安排游玩线路,在规定的时间段进入项目区域。如果没有整理券,你就无法进入。很幸运,20分钟后就可以进去了。

走过长长的入口通道,就到了巫师的活米村。所有的房屋都歪歪扭扭的,好像被施了魔法。这里有三根扫帚酒馆旅店,出售的奶油啤酒、牧羊人派,味道哈嗲。有买魔杖的奥利凡德商店,桑科的恶作剧商店,各种奇奇怪怪的整人道具。还有拍照的胖妹纸。

其实,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进了活米村后,就应该直奔霍格华兹城堡去排队。其他的,可以出来后再逛。

幸好,队伍不算长,1个小时不到就排到了。3个女孩子衣服色彩真好看,比不过角落里那个胖小子超级萌。

出了城堡外面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如果这时候再去排队,就要2.5个小时了。广场上看个表演,吃点零嘴,赶紧去其他项目。

大白鲨,又排了一小时队。
    巧遇了一个会中文的服务员帅哥,告诉我一定要玩快速券的项目,他让我先去午饭,等别人午饭了再去玩,错峰玩排队人就少一些。果然,午饭后去玩了蜘蛛侠、回到未来、欲火赤子心、水世界,还有逆转世界,哈哈几乎不算是排队,10~20分钟就进去了。侏罗纪公园和飞天翼龙关闭维修,据说也是超级刺激。进击巨人也没玩成,是因为整理券领完了。

时间一晃,下午就过去了,太阳斜了。还有最后一个热门项目,新世纪福音战士,这个应该也是日本环球独有的项目,因为介绍上写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台“EVA”4-D游乐设施。不是照片上的这个,这是排队时随手拍的。进门就不能拍照。

很无聊的排队,将近3个小时,还没有坐的,腿脚都快断了。不过很值得,刺激,一刀砍下去,溅我一脸的血......不能剧透了!

出来时天色已经暗了,过一会就会有巡游什么的节目上演。

回到难波在千日前这家烤肉馆吃晚饭,大阪的消费确实要比东京便宜许多,这么一顿烤肉,点了店里最贵的神户牛肉还有海鲜,都是上的双份,3人一共消费合人民币600。
    饭后依然是代购时间,难波有一家无印的旗舰店,今天的目标就是它。

购物,回家

回国的飞机是从关西机场起飞的,关西机场的对面有着关西地区最大的奥特莱斯,原来是有计划去的,但因为自己还有不少采购计划没完成,估计时间不够便取消了。
    如果要去关西奥特莱斯,可以在难波坐南海线,在关西机场的前一站临空港下,也可以先到机场把行李寄存,然后坐sky shuttle bus去奥特莱斯。巴士在机场12号巴士站,1小时1班车,坐满就不让上等下一班,票价是200日元,行李寄存也在巴士站旁边。记得到达奥特莱斯先到服务台凭护照领优惠券。
    住宿的酒店就在道顿崛,买一些药妆、食品什么的很方便,忽然发现掏宝上的代购很黑,放几张随手拍的价格牌。。

从难波到心斋桥的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购物街,购物非常方便。
   心斋桥一带有许多奢侈品专卖店,不过生意都不太好。 有名的大丸百货也在这里,正赶上打折季的最后一波,只要不买奢侈品牌,普通的品牌特别是一些设计师品牌的价格还是非常亲民的。意大利皮底的牛津鞋切尔西靴3双,打折退税平均800~900一双,还能享受日本人的跪式服务(熟女跪着为你试鞋)。衣服最好选日本品牌的,欧式的版样袖子都偏长。鬼冢虎的鞋子比国内便宜许多,最好挑选产地是日本的,因这些款式在国内都看不见。一些快时尚品牌优衣库、HM......等等也在打折,价格比上海低几块钱,没有优势,只是款式比上海丰富。

去机场的南海电铁(なんかいでんきてつどう/ Nankai) 就在难波,到机场自由席票价920日元。南海铁难波站就是一栋超级大的楼,很好找,都是他们的物业,车站在二楼,地下和JR线相通,难波城、地下商业街、丸井百货、高岛屋都在里面,甚至还有商务办公的,屋顶是个大花园。

在日本的5天,瞎晃乱买贪吃,我们家出去玩的攻略基本上就是定个大方向,许多有趣的地方都是临时起兴,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因此游记也写得比较乱,见谅。

对了,我们在箱根泡温泉的时候,有人在朋友圈显摆北海道,哈哈,2天后苦逼了,遇上暴风雪回不来了,哈哈哈哈。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01 18: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04 10:55

楼主好带喜感!!!喜欢你的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