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云南

墨霖 (北京) LV.3
2016-06-30 23:07 1265/6
  • 出发时间/2016-06-21

这不是最全最好,但一定是最细的云南游记。很多看法只代表我的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如有不妥请见谅。另外这篇文章主要还是当作日记来写的,其中会有很多的废话,文笔很差不要介意。

人数:2人 我和我女朋友
        路线规划:北京昆明丽江大理昆明北京
        日期:2016.6.21-2016.6.28
        方式:飞机→省内自驾
        费用:约4500/人,合计9000
        景点规划:
                昆明-滇池、龙门、祥云美食街、大观楼;
                丽江-束河古城、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虎跳峡
                大理-洱海、大理古城。
        参考必带装备:外套、长衣长裤、防晒霜、充电宝(要导航电量真的伤不起啊)、常备药品、晴雨伞(遮阳+挡雨)、舒适的鞋(要走的路会很多)。

其实这次并没有做过多的规划,临走前三四天才刚刚决定要去玩,急急忙忙预订机票和住宿,预约好车辆。每天的游玩计划基本都是头一天晚上才定下来的。幸好现在不是旺季,不然一定得提早。
        机票是21号晚上9点的,当天傍晚竟然有些打雷,当我们到机场的时候广播里全都是取消航班的声音,我们生怕听到自己航班取消的消息。幸运的是,我们顺利起飞了。
        2016年6月21日夜,为期一周的云南之旅开始了。

第一站-昆明(上)。(机场-宾馆-租车-滇池-龙门-丽江)

夜里1点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云南,我们来了),我们订的是机场旁的宾馆,他们提供接机服务。其实我们也早该想到,如果真的就在机场旁边怎么会需要接机呢。事实上宾馆在距离机场大约15分钟车程的一个小生活区里,都是三四层的小楼。里面有当地的居民,但大部分楼都改成了宾馆,这些宾馆合作起来用那种7座的商务车提供24小时接机服务。虽然和自己的预期不一样,不过既然提供接送机服务,价格又很便宜,也很值了。我们订的价格是76元,不含早餐。
        洗完澡收拾收拾已经是3点,虽然很累,但是很兴奋。
        第二天九点多才起来(睡好才能玩好),天阴沉沉的下着小雨。因为我们是在机场旁预约的租车,所以我们直接坐宾馆的车回到机场,约定十点半开租,正好赶到。租车公司已经在那里等了,坐上他们的摆渡车5分钟来到租车门店。租车小哥很友好,虽然我们是第一次租车,但是他非常耐心地给我们讲解注意事项。小磕小碰都没关系的,只要不露底漆就行(虽然我们零事故哈哈)。我们预订的是2014雪铁龙爱丽舍,租金140多一天,加上保险费手续费,五天共计972元。20分钟全部手续已经办好,我们坐进了车里开始打量即将陪伴我们5天的车。行驶证驾驶证应急物品,全了,挂档,出发!

开在路上,40公里时转速有4000转,声音大得吓人,我们赶紧给门店打电话,结果发现我们挂在了手动档上了(原谅我没开过手自一体),挂着2档跑了一公里高速,真是尴尬。
        因为没有吃早饭,我们赶紧搜索城里的美食(吃货的世界你不懂)。发现在昆明西边有一家小门店饭馆评价不错(机场在东边),反正也是第一次来,正好借着自驾的机会横穿一下昆明市区,看看昆明什么样。事实证明,其实无论是哪里,城市市区永远都长一个模样。这家饭馆的名字我不记得了,只记得馆子里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在吃。我们吃的是铜锅洋芋饭(后来才知道洋芋=小土豆),配上类似麻辣烫的东西,老板会给切成小块,可以拌饭吃。还有一种酸菜红豆汤,味道自行想象,我们是真的喝不惯。

汤足饭饱,我们向滇池出发。因为不认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跟着导航在走,结果导到了在离地图上标记的滇池还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就结束了。本来打算继续往前开,但发现风景也很不错,我们就决定先停车下来欣赏风景了。继续往南开都有停车的地方,建议再往南开一些,这样比较近。停车费5元,不计时。

从地图上看,往南整条观景路景色都非常美,在上图最下方观景路尽头可以看到一条滇池索道,是可以通到龙门景区的。索道往返价格好像是100多一点,记不清了,学生半价。

上图横着的就是上面说到的索道,左半边即是景区,景区有套票,再坐一个索道上山顶(可以看到昆明全景),然后走下来,会途径很多古代的山间建筑,当然包括龙门。再坐电瓶车回到景区大门。价格大约小一百一人,学生有优惠,不到半价。

从山上下来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后悔把车停那么远,要走好久),因为今晚还要赶去丽江,所以直接往停车的地方走了,半个小时。
        18点,出发丽江

第二站-丽江。(玉龙雪山-丽江古城-束河古城-虎跳峡-大理)

路上走错了路耽误了1个小时,以至于到丽江已经晚上12点了。路上会途径大理昆明大理走杭瑞高速,前半段三车道比较好走,到后半段上下坡较多,而且变成了两车道,还有很多运货的大车,相对不好走;大理丽江走这两年新修的大丽高速,车少,路直,遇山开洞逢谷架桥,就是过路费稍微高一些。我们的宾馆在束河古镇北门外边上,到的时候我们的手机都没电自动关机了,现在想想真是后怕,再晚到一点就没办法找路了,说不定只能睡车里。我们住在一个很惬意的院子里,二层复式小屋,很是自在。价位在200一晚。

23号一早我们就起来了,问了酒店老板关于玉龙雪山的事,老板说景区门票随时都有,但是上山顶的索道票每天都限量,大约8000-10000张/天,大部分都被旅行社包了,散客想去的要趁早。我女朋友很是想去,于是我们吃过早饭便往雪山赶(自驾就是方便)。
        束河古镇离雪山相对市区而言要近很多,从古镇北门向东走到头再上玉泉路向北。另外要注意索道售票处不仅在景区有,在玉泉路上也有,会有提示牌。有三种索道,时间原因我们也没有细看,直接买的到最高峰的大索道往返票,加上保险200/人,没有学生票。
        景区门票130,学生半价。沿路都是风景,北方可看不到这样的景色,太美太美了。
        估计还是来的晚了,索道票买到了中午十二点半的票(十二点半到环保车大厅排队),人很多,基本都是旅游团。一直在排队,等我们上了索道已经是两点了,要来还是得趁早。坐索道要在甘海子等车,有停车场,别开过了。

索道很快,海拔拉升也很猛,耳朵会有明显的不适感。走着走着就会钻到云里,而到山顶附近又会钻出来,到两层云之间。夏天的山顶几乎没什么雪了,冬天来肯定会更好一些,温度大约在十五度左右,无风的时候还很暖和,但是经常还是风很大,夹杂着雨雪吹在身上,一件长袖略显不足。女孩子们建议还是穿厚点或者干脆租一件羽绒服,在山顶也可以租,50元图个方便。氧气瓶感觉并不是特别需要,会有一点喘不过来气的感觉,但只要别运动太猛还是没问题的。一定要带点吃的上去,冷、饿的时候巧克力火腿什么的最有爱了。

下山已经是4点,本来打算直接回市里,结果突然发现风景区里还有其他的景点,于是出发去看看。事实证明,这要是直接回去了我们得后悔死。
        如果说雪山顶是风景区里风景最壮丽的,那蓝月谷一定是风景最优美的。顺着公路继续往里开十几分钟,就会到达蓝月谷。就像名字一样,这里的湖水是蓝色的。蓝月谷有由好几个湖组成,湖和湖之间由于落差的原因形成了小瀑布,蓝水、绿山、白云、雪山一起,组成一幅及其秀美的画面,令人流连。

对忘了说了,景点之间是有摆渡车的,非自驾的朋友也不懂担心。
        五点多从景区出来,我们去了市区吃出名的腊排骨,但其实并没有多么好吃,火锅炖排骨,吃完排骨之后可以继续涮菜,要说特色,就是炭火、铜锅、砖凳砖桌、以及特色的辣调料。我们两人吃了160。
        饭后本来想去哈根达斯把礼品卡用了,结果发现忘记带卡,阴差阳错又开到了丽江古城边上。也许是天意,那就正好去古城逛逛。

丽江古城还是感觉过于商业化了,并没有小的时候听别人说的那种令人向往的古城生活,说白了跟北京的南锣鼓巷似的,一条石砖路,两侧全部都是各种各样的店铺。鲜花饼很好吃,有的地方卖两元1个,有的地方卖一块五,一定要买刚烤出来的,那种很酥口感好,不要去买带包装的,味道会差很多。还有一点要说,当地的酸奶味道跟北京会有很大区别值得尝尝,但是不要买放在外面的,常温放着不坏也不新鲜了。我们买完之后才意识到,而且味道已经有些不好了。后来我们四处逛了逛,给朋友买了点小纪念品,便已经十点了,古城依然很热闹,但是我们准备回去了。

24号睡了个小懒觉,起来之后步行去了束河古镇。束河给人的感觉就比丽江古城要更加的自然和惬意,中心一条街是商业街,两侧则保留着那种原始的感觉,虽然也有店铺,但是更多的是古房、小溪、大树和小狗,我形容不出那种感觉,总之去了就能体会到。吃了当地特色的包浆豆腐,烤洋芋(小土豆)、酸奶什么的,就已经饱了,午饭都不用吃了。逛的话,除了商业区,九鼎龙潭也是一个不错的景点。

因为计划下午去虎跳峡,所以很可惜,因为束河古镇每天下午在四方街音乐广场都会有当地的表演,晚上听说还有篝火,这些跟我们就没有缘分了,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等到时间看看。另外,当地很多人会忽悠游客坐他的车去茶马古道可以免门票,说有花有海很漂亮,千万别上当。我问了我们旅店的老板,茶马古道全部都是大大小小私人马场,想看风景也得骑马,哪有什么门票一说,拉过去肯定是去他们自己的马场,一旦进去,想不花钱都难了。谁能保证他们的马场有多好多差。幸好我们事先问了一下。什么也不说了,尽管时间紧张,还是出发虎跳峡
        去虎跳峡的路上我们还走错路了,导航在这里经常会没信号,我们直接走到西边去了。走着走着觉得不对劲才发现走错了路,往回返的路上往路边一瞥竟然发现这里是长江第一湾!好吧,也算没浪费时间,花了一个小时多逛了一个景点。

又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虎跳峡。这一路没有高速,一路走着国道过来的,不是很好走,只有一车道,也有很多大车,另外限速摄像以及减速带都很多要注意。
        听工作人员说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以及下虎跳,下虎跳还没有开发,中虎跳是当地的一些居民自己圈的地收费,上虎跳则就河的西东两侧分别又由国家以及丽江政府分别负责,总之是挺复杂的。想站在观景台看江流咆哮的就去国家开发的上虎跳,延国道靠江西走就到了,我们去的就是这个,观景时间大约1个多小时,因为前面耽误了些时间,来这里也比较合适;而丽江政府开发的是一条长2.6公里的栈道,一般要玩两个小时以上,这个在河东,不要过到西边去,走错的话绕路要绕好远。

虎跳峡出来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丽江大理要走2个小时,再加上虎跳峡丽江的距离,我们九点半到达大理,入住酒店。大理给我的概念是放松,舒服。这回我们住的是在洱海南岸的海景房,8楼,洱海一览无余。价位350一晚,小奢一把。

第三站-大理。(大理古城-环海西路-双廊-环海东路-昆明)

在大理,我们并没有玩过多的景点,更多的是围绕着洱海放松自己。
        早上睡了个懒觉起床,老板带着我们去吃了当地的米线,花卷。虽然并没有感觉有多好吃,但是和北京所吃到的味道是完全不一样的。饭后我们出发去大理古城,途中穿过大理市区,还是那句话,城市都一个样子。
        到了大理古城,发现是可以把车开进去的,在东西门及一些主干道之间可以行车,其他地方大多是步行区,汽车是开不进去的(当地的公交和电瓶车可以进)。我们找了个地方路边把车停下(事后发现是不让停的,幸亏没有贴条),进了步行区。步行区很大,我们三个多小时遛弯逛街吃小吃,仅仅逛了古城的四分之一。烤乳扇是黄油乳酪那种味道,很腻,我们都吃不惯,其他的我们还吃了羊肉串、鲜花饼、竹筒饭、包浆豆腐(这次和上次吃的味道完全不一样,有点像臭豆腐的口感)什么的,也是很顶饿。在一个游客很少的地方我们还发现了一个摊位围着很多人,沾着蜂蜜,还招来了很多的蜜蜂,听口音都是当地人在买,一问说卖的是米糕。我女朋友超级爱吃,但我还是吃不惯,如果遇到还是可以去尝尝。

从古城出来,我们决定直接开到海边,沿着环海西路向北走。这一路上就看到了很多外地车、很多那种两座的四轮电动车、还有很多电摩托,应该都是来环海观景的。虽然环海西路看到的景色很美,但是路真的是太不好走了,是从大大小小的村庄中穿来穿去,有些地方的路还很窄,错车都很困难。村庄与村庄之间会看到海,停到路边可以下来欣赏景色,照照照片,但是如果去玩还是建议多走走环海东路,这个后面会提到。

一路慢悠悠我们绕到了西路的北头,这才发现今天安排的时间不够了,我们直接开上高速,到了双廊。我们一直以为双廊是一个类似美景村一样的地方,而事实上双廊也是一个古镇,只是规模要小很多,只有一条路,我们开车进去非常堵,真希望能够在入口修一个停车场,这样也好步行进去逛。我们一直开到快出来的地方,才看到一个停车场,20元/ 3小时,停下之后我们往海边走,又很意外地发现了南诏风情岛的售票处,南诏风情岛是一个独立的小岛,可以由船往返。只是很可惜我们到的时候迟了十几分钟,售票处18点下班,我们只得隔海远远地看一看了,往返游船大概六十块钱吧,记不清。

双廊的日落也非常的美,真希望能多呆几天,从各个地方都看一遍日出日落。
        赶着夕阳的余晖,我们沿着环海东路往酒店赶,在挖色发现了一个当地人玩水的小码头,这也又是一个意外的幸运。

本来还打算继续沿着海边走,但是天色越来越暗,也看不到什么东西了,我们直接上了高速,返回酒店。在酒店楼下有一家看起来很棒的石板烤肉,可以自己随意烤东西,还能自己做蛋炒饭,我们点了点儿牛肉,菜叶,米饭和鸡蛋,吃得很饱。
        大理的第二天,海景房的风景也真是漂亮,我们索性直接呆到了中午12点退房才离开。女朋友想吃烤鱼,我们就搜了排名靠前的烤鱼店,虽然不是什么云南的特色,不过鱼肯定是云南的鱼,这算特色嘛。

吃过饭已经两点了,直接回昆明感觉太可惜了,于是我们就着昨天的意犹未尽,又去了环海东路,只不过这回是由南向北开。赶上了机场路拓宽封路,绕了好大一圈才绕回来。在这儿给大家说说环海东路,环海东路和西路完全不一样,双向双车道,专门为观光设计的,路边空余也大,随时有美景都可以随时停车,全程几乎没有遮挡物。我们一路走一路拍,途经了很多的美景,配上晴朗的天气真的很迷人。只是一定要注意防晒!男女都一样!我就没有抹防晒霜,现在后脖和胳膊已经黑的没法看了,而且晒伤后很痒,总想挠,惨痛的教训。
        回到了昨天经过的那个小码头,我们又上去玩水了,当地人都在水里游泳。我们俩脱了鞋,坐在码头上泡脚。

玩过瘾之后(怎么会过瘾,就是时间不够好吗),我们回到车里准备出发回昆明,沿途买了些酸奶、水果。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出发!

第四站-昆明(下)。(祥云美食街-宾馆-大观楼-机场)

到达昆明已经九点,下高速的地方离摩天轮很近,闪着霓虹灯很是耀眼。因为女朋友还没有坐过,于是我们,直接开去了摩天轮,但是事与愿违,不仅导航给我们导到了一墙之隔的另一边,而且摩天轮也没有转。这时候我们的手机又都快没电了,但是因为饿,还是硬着头皮导航去了祥云美食街。
        祥云美食街是一个很大的步行街,边缘只有行人能够进来。金马、碧鸡两座柱门的正中心向北便是。里面有很多的小吃,很多人在广场中散步,休息,很是惬意。我们吃了一些零食后,趁着手机还有电,快速返回了宾馆。要注意在昆明有很多的路口是禁止左转的,不要违章了。

27号,是我们在云南的最后一天了,什么?你问我开头为什么写的是28号?一会儿告诉你。时间真的太短了,我们都没有玩够,于是决定早起去把大观楼转了。七点起床,我们迷迷糊糊地前往大观楼,很明显我们都没有睡醒。大观楼门票20,学生半价。路上赶上了昆明的早高峰,不过比北京的要差远了哈。
        大观楼其实就是个公园,有草地有湖水,早上很多的老年人在其中健身,估计他们看到我们两个年轻人大早上的逛公园会觉得很奇怪吧。走着走着,我们看到了昨晚看到的摩天轮。它就在这座公园里,有的时候事情就是这么巧。但是走近才发现摩天轮并没有开,另一方面我们约定的还车时间是11点,时间也越来越少,虽然女朋友嘴上说着无所谓,但作为男朋友总还是希望能够圆她每一个小梦想。一直等到九点半,我们顺利坐上了摩天轮。

下来之后我们才意识到已经来不及按时还车了,索性直接延时1小时,我们又去了祥云美食街吃东西。延时费用是40元/小时,超过4小时按一天计算。
        前往机场还车,一切顺利,五分钟就办完了全部手续并没有任何问题。
        然而,总会有一些或大或小的插曲。在我们一切就绪准备返回北京的时候,却被通报了北京雷雨无法降落的消息。12:55的飞机,一直到了次日8:00才起飞,这期间除了晚上安排了住宿,其他时间都是在机场等待,我们找了个插座裘在地上,真是艰难的数个小时。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开头写的28号回京。

不管怎样,这都是一趟难以忘怀的旅行,云南四季如春、风景秀丽,是从小时候开始就令我心驰神往的地方,如今终于得偿所愿。一周的时间还是太短了,玩的很仓促,同时很多地方也没有来得及去体验。真的非常建议大家去云南玩,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们还要来云南。而现在,虽然旅途劳累,但满怀收获。我,回来了。

写于2016年6月30日

想再去一次云南 风景很美

2016-07-01 11:4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1 11:45:40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是的,以后一定还会再去

2016-07-01 11:5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02 09:25

引用 giftbag 发表于 2016-07-02 09:25:25 的回复:

回复giftbag:嗯谢谢~ 主要还是想给大家展现拍出来最直接的样子哈。加油,没有什么能阻挡一颗向往自由的心。

2016-07-02 09:3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04 10:55

引用 tronghold 发表于 2016-07-04 10:55:13 的回复:

回复tronghold:能帮上就太好了。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多玩几天,别太赶。云南的惬意需要时间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