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奢之行 の 成都-九寨沟五日游

拖着一箱夏装
踏入海拔4000的领土

主要开支

这次放假匆忙,买了机票后两天出发,所以机票真的是大头,幸好跟着F小姐,用积分省下了成都住宿的费用,出门还能打车,简直就是我最奢侈的旅行。例行公事,在挥洒我的伪文艺文字之前,来个主要花费清单,本次行程对荷包造成了约3,900点的伤害。

1. 主要交通
广州-成都机票            877.00(单人)
成都-九寨沟机票    359.00(单人)
九寨沟-广州机票  1,004.00(单人)
机场-九寨沟             180.00(两人)
九寨沟-黄龙               96.00(两人)
黄龙-松潘寺回程车       60.00(两人)
松潘寺-黄龙机场       25.00(两人)

2. 住宿
九寨沟那家小栈      98.00(两晚)
九寨沟内藏民住宿    150.00(一晚)

3. 门票
熊猫基地                     53.00
九寨沟门票           310.00
黄龙门票                   200.00

1 佛山-广州-成都

自从开通了机场大巴,每次从家里出发都是身心愉悦的,可是这次碰巧天公不作美,广州一直雷暴雨,我们的航班延误再延误,于是我和F小姐在机场上玩起了自拍。我是天生的延误命,所以我的小狗头从来不会托运,谁知道机场有什么奇缘呢?

时间充裕的行程,因为飞机延误而变得紧凑。成都,在我印象中是个老、慢而精的城市,人们在公园里把玩笼里的鸟,小巷里充满各种惊喜,红墙绿瓦灯笼随处可见。自从毕业后,这个城市,也因为我的好友盼盼,在我心里增添了一份亲切感。

成都已经是下午3点,蹭着F小姐的福利,打车到今晚入住的五星级酒店(我可是第一次出行住五星,憋说话,让我激动一会)——皇冠假日酒店,这个酒店有两家分店,一家在春熙路,成立时间早,因此比较旧(但其实我还是觉得好高大上——喂喂,给点志气看看行不行),一家在熊猫基地附近,新建成的,传说灰常高级。为了方便玩耍,我们还是选择了春熙路上的酒店。

休息一下,我们就直奔火锅店,成都有名的火锅包括大宅门和月满大江,盼盼说月满大江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而且锦里外就有一家,于是今晚的饭局就敲定在这里了。月满大江的火锅不算很辣,带点麻,反正不吃辣的F小姐,今晚可是大开食戒,如果这时一心拍照的话,估计连菜叶没没能吃上,所以小狗头就只有几张火锅的存货了。

吃饱火锅,走进锦里,浓浓的成都味道,F小姐已经是第二次来成都,而且她比较喜欢现代化,哈哈,所以一路上只有我兴奋到不行。这里有我喜欢的大红灯笼,照亮了昏暗的小巷,上面写着诗,盼盼告诉我,她和她丈夫在学生的时代,吃完饭就来逛锦里,灯光黄黄的很暖心,偶尔有些风吹过,两人就手牵手吃着冰棍,满满的幸福感。我边听着她讲,边看到她脸上泛起的红晕,其实幸福,就是有人陪你一起逛锦里。

锦里不大,我们四个人晃悠了1个多小时就逛完了,盼盼还得回公司加班,我便和F小姐去到她爱的太古里。太古里就在春熙路附近,气质有点像广州的太古汇,但太古里的灯光会更具有心思,总体的黑白建筑,搭配大片的彩灯,也是街拍的好去处。

俩人仗着可以走路回酒店,一直狂拍到深夜,晚安,半夜的成都

2 成都-九寨沟

虽然行程紧凑,可爱的国宝熊猫不可放弃,熊猫基地离市区有一段距离,从春熙路打车过去大概半小时,同志们记得用滴滴打车,成都的滴滴便宜不是盖的。门票是在携程上订的,会比现场购买便宜5块钱,就在入门旁边设置了验证领票的帐篷,很方便。

熊猫基地不算很大,但对于爱磨蹭的我和F小姐,足足玩了4个小时。熊猫基地的熊猫不算很多,而且大部分是大熊猫(到了基地才知道,黑白的叫大熊猫,像小浣熊的叫小熊猫)。当然我们也没那么幸运,恰好能碰上新生熊猫宝宝降临,只能看看Video,萌萌哒,好治愈。

这次来到基地,碰巧基地在征集熊猫基金,捐款100块以上就能送一只可爱的熊猫娃娃,这种利熊猫又利己的活动,我们怎么能错过呢!

看完国宝,我们启程回酒店,就在附近吃点小吃,不知道是不是心情特别好,吃着普通的冒菜和麻辣烫,都觉得好好吃哦!偶然买到的当地酸奶,炒鸡好喝,下次去成都的孩纸萌,可以帮我代购吗?(你si 不si sa =。=)

成都九寨沟航班班次很少,如果可以还是买白天的吧,不然晚上会被宰的不要不要的,因为到景区的机场大巴6点!!6点!!6点!!就停运了(史上最不称职的机场大巴,说好的随航班时间开闭呢!)。我和F小姐一下机,看到温度只有4度,整个人就方了,由于出游计划临时改到成都,所以我被迫带着一箱夏装(憋问我原来要去哪里…)就来到了高原地区,九寨沟的机场很小,外面下着雨尤其冷,可能也因为天气原因,黑车司机都坐地起价,最后我们被迫无奈四个人拼车,每人是90块RMB,客栈老板说一般包车都是250左右,看着天越来越黑,雨越来越大,我和F小姐也只能坐上这趟贵车。

虽然被宰了不开森,但是惊喜就是来的这么突然,在去九寨沟的路上,随着海拔的升高,雨变成了雪,第一次看到雪,竟然来的如此突然,没有丝毫的准备,打开车窗,小雪花飘到衣服上,真的如画上般,线条分明的六边形,不敢用力,生怕雪花会碎。好不容易到了客栈,现在是九寨沟的淡季,估计也只有我和F小姐入住,但老板仍等我们至深夜,看到我们单薄的衣服,还借了冲锋衣给我们,心里暖暖哒,九寨沟,咱们明天见!

3 九寨沟

客栈所在位置叫边边寨,离景区就几百米,非常方便,寨门口就有自助售卖机,包了门票和车票,我们刚好到了旺季(其实都不应该是旺季,因为还是枯水期),3.31号前是淡季,只要60门票+90车票,4.1起就需要210门票+90门票了。(说走就走不容易哇!)我们听取了客栈老板的意见,决定在九寨沟里面的寨子住一晚,九寨沟里住宿最方便的是树正寨,标准价是¥150/人,包简单的家常晚餐和早餐。但住在九寨沟里面可是有风险的,因为可能会别抓,然后要求补票(详见下面的血泪史)。

今天我们选择往长海方向的路线,现在仍然是九寨沟的枯水期,所以水不多,但胜在游客也不多,一路上慢慢走,还可以压马路。长海方向的路线基本上都能看到水,推荐拍照点包括长海、五彩池(小学课本的既视感)、诺日朗瀑布、犀牛海和树正瀑布,F小姐专辑成了日式风的九寨。

如果住寨子里面的童鞋,记得4.5点就要回寨子了,不然大巴的工作人员会盯上你,让你赶紧上车出景区。向大姐的家还有藏族服装供拍照(For Free),可是大姐太热情,主动给我们换好衣服,狂拍不停,照片有点不忍直视,就不放上来吓唬路人了。晚餐是简单的家常菜,如果是旺季来,住了一堆人的话,估计聚餐会更好玩!九寨沟日夜温差大,晚上冷冷哒,就呆在被窝,暖暖哒写写明信片吧!

4 九寨沟

开篇先来啰嗦一下我们被抓的原因及解救方法!(血泪的教训,幸好有惊无险)

被抓的原因:九寨沟整体是个Y字型结构,那么一般到游览的顺序是坐着巴士一路上顶,再从上面一站一站往下走,所以如果在巴士上行的时候,中途上车(因为树正寨就在中途)就特别引人怀疑,尤其是淡季,所以我们第二天,就这么被抓了,要补票。

解救!解救!如何解救!

首要的解决方法是早睡早起,向大姐说如果我们9点左右出发,应该是不会被抓的,万一还是被抓了怎么办呢?请参考我们的亡命狂奔路线。
当时我和F小姐在树正寨上了车,就要求查票,我们已经故意把入园时间擦掉,司机仍然说我们是昨天进来的,要补票,我们一直不说话,直到解救点的出现。解救点就在Y字型的分叉路口——诺日朗瀑布,这里乘客需要换乘巴士,前往长海或者原始森林,这时我和F小姐就下车,说我们不补票,现在就出景区,幸运的是,他们不会亲自“遣返”我们出去景区,我们就沿着路走到诺日朗瀑布,恰好遇上一批游客,我们就混在里面,急急忙忙地坐上了去原始森林的车,就这样逃过了补票。(=。=)

回归主题,清早起来,吃上了传说中的酥油茶和馍,味道还是挺不错的,哈哈,非常饱肚!今天我们出发Y字型的另外一边,原始森林,这边的植被与长海那边的水形成鲜明的对比,充满了高原植被的粗犷沧桑感,植被的根部几乎都裸露在外,没有水的温柔,到处是深浅不一的坑洼,偶尔有些稀疏的流水,灌溉着这片土地,与丰水期的九寨沟相比,别有一般滋味。

九寨沟里“饿”了两天,出景区的第一件事——找好吃的,客栈老板推荐我们去一家烤鱼店,就在客栈不远处,价格很实惠,两个人一份烤鱼,一份麻辣烫,才79块,鱼还吃不完,好赞!推荐一个!吃饱饭,就在附近晃悠一下,拍拍照,嗯~~~旅行就应该这么自由。

5 九寨沟-黄龙-广州

最后一天的行程,我们决定去黄龙黄龙九寨沟约3个小时车程,名气比九寨沟小,但是既然来到了就不要错过,就这样,我再次感受到了大雪纷飞的幸福感!

我们住的客栈旁边就有客运站,提前买好去黄龙的票,一天只有两班(早上6点半,下午2点)。其实游玩黄龙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必须坐回程大巴到松潘寺,才有车到机场,而回程大巴(其实就是从九寨沟出发的大巴,回程¥30/人)的时间也是固定的,一般是下午2点左右,所以6点半出发,到黄龙差不多10点,大概游玩4小时。黄龙景区不大,从山脚到山顶大概是4公里,但由于是高原地带,可能会有高反,大家根据情况购买些高反的药品吧!如果怕4个小时走不完,可以先坐一程缆车,缩减大约1公里的路程。黄龙景区并没有淡旺季之分,¥200的门票,售票人员还故意强调,现在是枯水期,只有两个点有水,你们确定要进去吗?(多厚道的妹妹啊!)我和F小姐毅然决定上山去~~~~

现实告诉我们,¥200是花的值得的!我们没有选择坐缆车,一来省钱(根本原因),二来不想错过沿途的惊喜。在山脚时,已经有点飘雪,像鹅毛一样,轻轻的,似水似雪,F小姐兴奋地摆拍。今天游人特别少,以至于我们一直担心会迷路。越往上走,风越来越大,买来的单薄雨衣挡着风雪,路上的积雪也越来越多,偶尔能看到工作人员扫雪,还堆起了雪人。白茫茫的一片雪景,看着好治愈,感觉整片大地被裹上了软绵绵的羽绒服,雪放在手里也不会融化,满满的可触碰的幸福。路上还能偶遇顽皮的小松鼠,害羞的血鸠。黄龙最顶端就是五彩池,只有稀稀拉拉的池水,几乎是白茫茫的一片,站在最高点往下看,没有一丝害怕,但有种心跳加速的小鹿乱撞感,才知道雪景让人如此深刻。

等到我们下山的时候,雨也停了,天气开始放晴,雪融得差不多了,我们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要结束了。回到潘松寺,跟两个大汉拼了辆车,半小时不到就到了黄龙机场。

但由于我延误命的气场太强大了,这次的飞机由于风雪问题,直接取消了,在通讯中断又寒冷的黄龙,我和F小姐忧伤地度过了一个晚上。下一次旅行,我一定会买延误险的!!!

亲爱的,下一站,去哪里呢?

引用 zhuzhutai 的图片:

好有意境的皂片,再多一些就更完美啦~~~

2016-07-01 11:51

人间六月初夏的 九寨沟 ,九寨沟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野花、杏花仿佛是在一夜春风里盛放了。这也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寨沟自助游包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

2016-07-01 14:5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01 15:26

九寨沟,天然氧吧!重游次数最多的!就爱这样的自然景色,漫步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之间就是一种享受!川西旅游资源丰富!自由行的话有乘班车、包车和飞机三种交通方式!我是飞到九黄机场,包车去到黄龙!黄龙距离九黄机场开车一个多小时,路况不错,但弯道多,挺险峻的!很考验师傅车技!我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很好,有耐心,考虑乘客坐车感受!开车平稳,在九寨沟开出租车8年,很值得推荐,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需要的朋友可以咨询下!在当地算是比较有经验!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不妨联系下!。

2016-07-02 00:23

引用 神经一岔 发表于 2016-07-01 11:51:13 的回复:

好有意境的皂片,再多一些就更完美啦~~~

回复神经一岔:谢谢你喜欢~~不知道是不是网络不好,我好多照片上传了都显示不了,只能删掉了

2016-07-02 16:46

引用 linlinqingqin 发表于 2016-07-01 15:26:04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linlinqingqin:谢谢你喜欢~~我会努力多去点地方,多写游记,嘻嘻~

2016-07-02 16:47

引用 鱼骨头 | Y 发表于 2016-07-02 00:23:44 的回复:

回复鱼骨头 | Y:好的好的~有机会再去的话,会联系师傅哦~谢谢~

2016-07-02 16:47

引用 18161498996小黄 发表于 2016-07-01 14:51:37 的回复:

回复18161498996小黄:好的~谢谢你~~

2016-07-02 16:47

成都吃吃吃,川西真是美食和美景并在,超爱,在成都吃喝玩乐体验舒适生活,再去九寨漫步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呼吸天然氧吧,玩九寨沟建议自由行,自驾的话山路挺多的,考验车技,如果不是自驾建议找经验丰富的包车司机!我去九寨沟旅游时的接机司机刘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了,山路经验丰富,人好说话!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咨询下他,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这是我找到的他的租车官方网站,:http://www.cdjhzc.com/,,玩川西交通工具很重要,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远,然而交通又不方便,如果能包车出行,游玩起来会方便省事许多,这个很重要。还要注意防晒 ,那边紫外线特强,如果要在草原上过夜,厚外套一定要备上。

2016-07-02 23:17

美美的

2016-07-03 15:29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04 01:0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04 13:55

引用 youyanne 发表于 2016-07-03 15:29:39 的回复:

美美的

回复youyanne:谢谢你喜欢~~~

2016-07-04 22:39

引用 ppyuan 发表于 2016-07-04 01:02:25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ppyuan:我也有拖延症的,哈哈,我4月去的,现在才写完~

2016-07-04 22:39

引用 y_h_y_h 发表于 2016-07-04 13:55:33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y_h_y_h:每天写一点~~慢慢就能写完了~嘻嘻,期待你的游记哦~

2016-07-04 22:40

引用 zhuzhutai 的图片:

大美的长途跋涉,高原,草地,湖泊,牛羊,牧民,蓝天、白云!处处皆风景,深深喜欢这个高原风景,大气豪迈!去九寨沟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刘师傅,人特别好,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交通工具特别重要,直接影响整个行程!刘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   QQ:576659540。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良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