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归来 我想说给你听【青海甘肃西安华山11天】

Peggy LV.3
2016-06-30 23:31 1120/1
  • 出发时间/2016-06-11

西北归来,我想说给你听

当一支芦苇心里有了珍视的事情,就要跳舞,或者唱歌,或者说话,或者涂画。当一支芦苇心里有了珍视的事,就要表达。应该是这样吧?不管,我相信那些跳着唱着说着画着的或者那些,安静而一脸严肃的人,心里都藏着宝贝。而我呐,心里又多了一件宝贝,要唱啊跳啊画啊说给你们听。

临近毕业,即将要参加工作,对于即将丧失的学生身份无比依恋,于是开始了今年第三次的旅游。至于为什么选择遥远的大西北,汪国真先生说过“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即使远方的 风景,并不尽如人意,我们也无需在乎,因为这实在是一个迷人的错,到远方去,到远方去,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一直听闻青海的美,每日在石屎森林里居住的我们总是怀揣着西北梦,不是向往于苍茫,便是憧憬于自由。只求勇敢地迈向未知,去追寻一个梦,饮尽一片荒凉。

行程

6月11日中午11:19——6月12日20:00:广州——西宁
6月13日——6月18日:青海湖敦煌环线六天
D1天: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住宿
D2天:黑马河看日出--橡皮山(海拔3817m)--茶卡盐湖(天空之境)--外星人遗址(路边随意观看)--大柴旦镇住宿
D3天:(A线)大柴旦--柴达木戈壁风情--穿越盆地到西北的“56号公路”--免费参观青海冷湖雅丹魔鬼城(亚洲最大原始雅丹地貌群)--阿克塞—九层妖塔拍摄地—沙漠露营
D4天: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D5天:敦煌--瓜州(免费品尝瓜州蜜瓜)--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丹霞景区门口七彩镇住宿
D6天:张掖—油菜花--扁都口自然风景区-祁连山风光--达坂山黑泉水库--返回西宁
6月18日20:50——6月19日10:00西宁——西安
6月19日夜爬华山
6月20日——21日:西安钟楼、鼓楼、城墙
6月21日21:55——6月22日00:40:陕西省博物馆、大雁塔,西安——广州

旅行中的参考地图

西安去机场(滴滴顺风车):每人21.5元
      广州机场回学校(滴滴顺风车):每人30元
      合计:2312元
住宿:6月12日西宁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50元(伊斯兰风格设计,有假山园林,晚上会有活动很热闹,地理位置很方便,推荐)
      6月13日黑马河:青海湖莲度假客栈100元(网上评价很高但亲身体验停水停电,价格略贵,但距离湖边很近看日出很方便)
      6月14日大柴旦德令哈戈壁青年旅舍60元(新开的青旅,环境不错,但晚上多人洗澡时很容易没热水)
      6月15日敦煌沙漠露营198元(硬件设施不好,但作为体验还是不错的)
      6月16日酒泉敦煌:开泰商务酒店50元(司机推荐的,环境好价格也便宜)
      6月17日张掖市七彩镇:(忘了叫什么酒店)60元(距离七彩丹霞地质公园的出口非常近,很方便,环境也不错)
      6月19日华山华山宝莲居国际青年旅舍43元(环境地理位置都很好,旅行书上都有推荐,好评)
      6月20日西安:汉唐驿青年旅舍38元(这个无敌赞!!!强烈推荐!!!非常多外国人,前台服务热情,店内布置很有西安特色,订的床位满了给我们换了标间价格不变,早餐20元但很丰盛)
      合计:599元
三餐:(行程原因我们很多时候中午都是吃快餐,吃得最多的是盖饭和兰州拉面,大西北的饭菜分量很足,常常一个人吃不完一份,大家可以先看看分量再点菜)
      6月13日:70元
      6月20日:华山门票90元
                华山缆车126+40=166元
      合计:641元
共计4025元,加上其他零碎的花费大概是4500左右。

Day1&2:广州——西宁 火车车厢变成临时的家

9号才决定的行程11号便出发,快得有点不真实。32小时的火车上铺硬卧远没有想象中辛苦,一路跟小伙伴吵吵闹闹嘻嘻哈哈吃饱睡睡饱吃,下铺的小孩可爱到不行夜晚睡觉吵到不行对他真是又爱又恨。看着火车上的人上上下下,同一车厢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这下才渐渐感受到,我们真的跑到大西北了。
小伙伴a除了晚上睡觉时间,其余时间几乎都在看着窗外,32个小时只为不错过沿路的风景。
小伙伴b除了吃饭上厕所以外其余时间几乎都在睡觉,睡神崭露头角。
小伙伴c一路都在慈祥地逗小孩,老是睡不着体内洪荒之力快要憋不住。

火车沿线的风景

隔壁车厢可爱到爆的新疆小孩,一直过来找之前跟他玩得很high已经下车了的小哥哥

我们把这里霸占了两天当然晚上睡觉还是要把东西收好的不然可能会乱飞。

火车在第二天晚上8点才到了西宁,没想到预约的大环线包车司机小马哥来到火车站接我们,很快就把我们送到青旅,一路上也多亏了他的照顾,带我们各种装逼各种飞,高原反应时也十分照顾我们(文末有他的联系方式有需要可以直接找他)。这家青旅很有感觉,前台很热情,还用他们所掌握的所有广东话跟我们聊天,虽然都是以前客人教他们的粗口,在办好入住后我们就一起去吃了叨念了一路的兰州拉面。

我们住的是六人间,不能锁门,但合住的三个妹子都很好人。浴室是公共浴室,我洗得蛮舒服但小伙伴b连换了两个位置都没有热水,还得等到我们洗完她再洗,第二天就有点不舒服了,所以大家旅行在外洗澡一定得先试试水温

Day3:大环线第一天,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住宿

大环线第一天,从青旅出来在外面的小店随意吃了个早餐,司机就来到门口接我们,第一站是去塔尔寺,司机人超好,我忘记带帽子了他还陪我到附近的店里买,还帮着讲价10块钱一顶便宜到哭。到塔尔寺里可以跟着旅行团的导游听他们的讲解,我们就有遇到一个自带播音腔的男讲解员,明显可以感觉到他对于藏传佛教的热爱,抑扬顿挫的腔调让人自然而然地认真去听他的讲解。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建筑都很有感觉,但自己看会比较枯燥,最好是跟着别人的导游参观哈哈哈。里面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比较有名,有兴趣的可以来看看。藏传佛教的寺院建筑颜色都比较鲜艳,还有随处可见的喇嘛。

去完塔尔寺之后,我们一路来到海拔最高点拉鸡山。海拔4188米的天空让人着迷。附近的草原美得像画,牛羊化身成小圆点成堆一大片一大片地挂在或绿色或棕色的草原,都说大西北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怎么看都看不腻。

六月的青海湖人还不太多,天气又特别好特别舒服。司机特别专业地帮我们拍了超多照片,他懂特别多拍照姿势可惜我摆不出来。最后和小伙伴们一起脱鞋跑进湖里,湖水特别凉但我一点也不在意因为湖底的小石子刺到脚底的酸爽感觉已经让我忘乎所以。

Day4:青海湖边看日出-茶卡盐湖

来之前看到网上各种游记说黑马河看日出冷成狗,特意带了防寒衣结果还真是用得上了。前一晚在黑马河的客栈又停水又停电折腾到很晚才睡觉,然后五点多就爬起床把所有最暖的衣服裹在身上,去到盥洗室还发现没水,只能利用前一天装在水瓶里没喝完的水刷了半个牙,洗脸只能靠干洗。唯一庆幸的是客栈离湖边很近走路十分钟就到了,冷倒不是特别冷但风吹过来还是挺厉害的,最好戴个帽子或者头巾。平时大概是五点四十分日出,但那天有云,我们一直等到六点太阳才出来。本来以为要看不到日出了,因此这种失而复得的感觉让我们特别兴奋,好像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日出,忍不住要唱一句“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离开客栈后我们开始向茶卡盐湖出发,路上经过的一个草地,随手一拍都是windows界面。

来到盐湖比想象中晒太多,到处都是白花花的盐反射着阳光,没戴墨镜的小伙伴快被亮瞎,所以怕晒的童鞋来盐湖切记要穿密实一点要多擦防晒要戴帽子戴墨镜!我可是看着自己的手臂慢慢变黑的,内心悲痛不已。茶卡盐湖的门票是50,有学生证25,还有小火车载道天空之境需要50块,我们没有买。后来在半路发现有观光车免费送一段路到天空之境附近,但回程需要十块。下车后沿着小火车的轨道一直走就可以来到天空之境,路上风景很漂亮,如果不怕晒不怕走路觉得走走更好,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连空气中都充斥着咸咸的味道,加上太阳晒一晒喉咙都有点发痛,所以来的话最好打个伞带瓶水什么的。

平时异常嫌弃我的小伙伴在危急存亡之际一直让我牵着走。

终于来到天空之境,下去需要光脚走,脚底传来密集的刺痛感妙不可言,但为了美美地拍照只能忍了(后来听朋友说她去的时候都是穿水鞋的),盐湖面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洞,走的时候要小心一点。六月中还不是旺季人不是特别多,可以到处拍照,满池的倒影特别美。

在去青旅的路上我们在来到“外星人遗址”到此一游,有点累了就没有进去了。后来在车上睡了一个小时醒来后感觉有点胸闷头痛,可能是前一晚没睡好又太早起有点高原反应,跟司机讲了他问我们有没有带药,然后我们四脸懵逼地看着他问什么药,后来他人特别好,让我们先去吃饭,他开车去帮我买药,超级感谢。要过来的小伙伴最好带点药,同行的小伙伴吃了点感冒药也能缓解高反,我喝的藿香正气水感觉也比较有效,我们都是程度比较轻的,严重的最好及时跟司机讲他们比较有经验。

夜晚在青旅附近吃的汽锅鸡,超级大锅吃到撑!

司机帮我们和青旅老板讲好八人间的价格给我们四个人住,环境不错就是晚上洗澡时间比较容易没热水。喝了瓶藿香正气水感觉身心舒畅本想好好睡一觉,结果一躺下高原反应又来了,整晚都睡不着,当时的内心是奔溃的。还怕客死异乡特意跟朋友讲自己得了高原反应求安慰,好不容易睁眼到天明,高原反应好像减退了但失眠一晚还是生无可恋的。

Day5:柴达木戈壁风情-56号公路-雅丹魔鬼城-沙漠露营

早上在青旅吃早餐,墙上的留言很有感觉。互联网往往给人认知上的错觉,唯有脚踏实地的观察才能得出真知。

下面的“广州大学,西‘夏’旅游“是我们留下的

吃完早餐又开始出发,渐渐下高原海拔降低,高原反应消失无踪。因为没睡好,在车上朦朦胧胧睡去,每睁开一次眼看到的景色都不一样,从有植被的平地到光秃秃的山丘再到像美国大片中的两边荒芜道路笔直的公路,这里的车很少,司机把车停下来帮我们拍照。又是各种装逼各种飞,司机还拉出终极道具行李箱出来协助我们装逼,这招数一套一套的哈哈哈。

拍了一个小时我们又启程了,然后我坐上了司机的位置,没想到拿到车牌一个半月的我第一次开车是在可爱的大西北。调好座位之后,我头脑一片空白,问了一句,我现在要干嘛,吓得后座的小伙伴手心冒汗几欲跳车,幸好小马哥在旁边指导,让我成功驰骋在大西北的路上。车速保持在100-120公里,紧张得我一直盯着路面和后视镜,西北路面很空旷常有偏风刮来,车子经常被吹偏,加上我一走神手就带动方向盘跑偏,小马哥一直提醒我扶正方向,感觉比他自己开还累。最刺激是超车时开到140公里,虽然小马哥帮我把方向盘我只顾踩油门,我还是被爽到了,虽然小伙伴们欲哭无泪。开了大概40公里后,我们来到了雅丹魔鬼城,小马哥让我把车停在两辆车中间,然后我停得安全而又有艺术感,让他下车后重新停了一次。

来到魔鬼城的第一感觉是好像来到了埃及,一眼看去没有任何植被,奇特的地貌映入眼帘,或高或低具有陡壁的土丘一座座耸立着。小马哥健步如飞地带领我们爬上来一座超高的土丘,怕死的我们千辛万苦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地爬上去之后抖着腿拍照。

去完魔鬼城之后我们来到过关的地方,据说这里以前归属新疆,为了便于管理所以划分到甘肃,但安检还是非常严格的。车上的行李会被随机挑选一件出来检查,我那刚装完逼的行李箱又被选中了,因为它实在是大,安检的小哥超有礼貌,检查完还帮我箱子拉链。行李检查完就到检查人了,我们去的时候有不少人,排队途中看到贴出来的无名女尸案,贴出来一段时间了但还没有破案,这让我们对旅程又多了一分敬畏与好奇感。

电影九层妖塔的拍摄地,竟然我们四个人都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都想来看看。

后来在去敦煌的路上我们临时决定要在沙漠露营,小马哥再三提醒沙漠露营只能是体验不是享受,但我们想着来都来了就体验一下呗。
简单收拾了点东西,我们就坐着山地车进入沙漠了,我们四个坐在后座的面对面的座位上,手仅仅握着扶手和酸梅汁,像过山车一样甩来甩去地移动着,嘴里也闲不住地一直在叫嚷,但大家都觉得特别爽。
来到露营点的第一反应是——有没有搞错。在茫茫沙海中整齐地排着三四行小帐篷,在沙尘滚滚中艰辛地驻扎着。愣了几秒钟后我们开始收拾帐篷,每个帐篷可以睡两个人,我们三女一男选了三个并排着的帐篷,我和小伙伴一不小心选了个拉链坏掉的,在艰苦奋斗的修理后勉强可以用,拉开帐篷发现里面除了两个睡袋还有两人份的沙,这时候只能想起小马哥的话“来这里是体验不是享受”,把睡袋拉出来抖干净再躲进帐篷换好衣服就出来玩耍了。

第一个活动是滑沙,由于要看守东西两个小伙伴先上去滑,等我换好衣服过来时他们已经爬到沙丘顶端,要开始下滑,为了避免撞到一起他们分别滑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重量越大惯性越大并不适用在滑沙这个项目,重量大的还可能卡在半路(微笑脸)。看小伙伴玩得这么爽我也屁颠屁颠地拿着滑板开始往上爬,结果爬到一半就想到自己畏高不敢再往上爬,在中途就开始滑下来。滑下来后在下面看着小伙伴滑下来有爽到,咬咬牙再试一次。爬到后半段发现越往上沙子越松也越难爬,往上爬一步又掉下来半步,但想着不能怂于是还是慢慢爬了上去,上到上面发现上面还能往上爬,于是我们一直爬到了顶端,坐在上面超有成就感,刚想大笑就被大风刮来的狂杀扑了一脸,戴着眼镜口罩都挡不住,想躲到下面一点避风,结果发现下面并没有小风一点,便转头想爬回上去,结果转头就感觉像拍电视剧一样狂沙飞舞,口罩里进了一堆沙,一瞬间几乎不能呼吸,只能转过身低头躲避,身后的沙子飞扑过来打得生疼。后来实在受不了找到机会就下去下面的滑沙平台顶端,开始往下滑。极度畏高的我在小伙伴们滑下去后只能硬着头皮手脚并用地控制着慢慢滑下去,滑得太慢下来之后淡淡的后悔感,要不是爬上去太艰难还真想再来一次。

几乎呼吸不了

然后是和小伙伴玩泥沙,可以滚,可以跳,可以扔沙,还可以吃沙。两部相机的镜头就是这么坏掉的

玩累之后开始篝火晚会了,有吃东西、跳舞、沙漠卡拉OK,沙漠摩托车等等,一直玩到晚上一点多要熄灯了才回去睡觉。不得不提的是熄灯后的天空!!!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星星,像是天上挂了一个镶满星星的黑色屏障,看得舍不得回帐篷睡觉,可惜手机相机都照不下来。另外还有沙漠的厕所,其实就是在沙漠中找个空地围起来放两块板用来踩,然后剩下的自己脑补吧,还有小伙伴为了不想直面这个现实忍了一晚,那酸爽实在妙不可言。

Day6: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前两天看了青海湖的日出,今天轮到看沙漠的日出了。从睡袋里狼狈不堪地爬出来穿好衣服收拾好东西,幸好带了湿纸巾和口香糖,随意整理一下就去看日出了。跟着人流一起走到观看日出的地方,没走几步鞋子里已经满是沙子,所以走得好慢,去到没等多久太阳就升起来了,比上次要直接了当得多。沙漠的日出和湖边的日出不太一样,沙漠没有云,只等天边那一片红渐渐变光变亮,化为一个金黄色亮点渐渐升起。

看完日出后站在原地等接我们回程的车,本以为可以再坐一次新奇刺激的“沙漠过山车”,结果发现来的是一辆公共汽车,在问过司机后我们上了车一路无惊无险地回到了前一天上车的地方。在司机小马哥看到我们蓬头垢面地找厕所时,他决定找个房间给我们洗漱一下再出发。在简单洗了个澡抖了一身沙出来之后,我们把行李放到酒店就出发去莫高窟了。去莫高窟要提前上网订票(每年5月份以后门票提前预约,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www.mgk.org.cn)购买15日以内的门票,咨询电话0937-8825000),然后去之前到取票点取票就行了,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旺季,因此订票取票都非常顺利。
进入莫高窟后先要看两部电影,一共四十分钟左右,影片质量很高,影院更是十分高级大气美轮美奂,但晚睡还早起看日出的我们不约而同地睡着了,有时强撑着睁开眼看看电影看看周围和小伙伴相视一笑接着又美好地睡着了,不得不感叹电影院的座位真舒服。换到第二个影院更加高端大气,决心不睡的我在看到旁边的外国友人安详地睡去时终于也抵受不住诱惑再一次睡着了,并且基本没怎么醒过,好吧这一段的记忆是模糊的。
在看完电影后排队乘车前往实地观看莫高窟,有专业的导游姐姐带领我们游览并讲解,敦煌的天气很热太阳很辣,但只要一进石窟就马上凉爽许多,为了保护石窟中的文物,石窟中都是没有什么灯光的,我们只能紧随自己的导游看着她手中电筒的所指方向,听着耳机中导游的讲解,才能领略石窟的奥妙之处。

历史是脆弱的,因为她被写在了纸上,画在了墙上;
历史又是坚强的,因为总有一批人愿意守护历史的真实。

从莫高窟出来,去了甘肃有名的顺张黄面馆吃黄面和驴肉,味道不错。接着是回酒店休息,由于某些原因我们下午三点多在敦煌的街道上走了半个多小时,简直要把人晒晕,怪不得小马哥让我们先回酒店休息晚点再行动。

下午六点钟,没错这里的六点钟不是傍晚只是下午,我们开始去鸣沙山,这里可以骑骆驼玩山地车滑沙等等,但由于我们前一天玩过了,我们就直接去月牙泉了。

可以玩滑翔机

从月牙泉回来,我们坐景区的观光车到达观看日落的地方。先要徒步走上沙丘顶部,看日落的人很多所以要去霸好位置。

大概九点才日落

Day7: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大环线第五天,我们仍旧一早出发,早上经过瓜州,一开始以为是那个“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那个瓜州,后来查了发现不是同一个,好吧我不管,我当它是就是了。

中午吃完饭我们来到嘉峪关

下午来到有名的七彩丹霞。

晚上就住在附近的七彩镇的酒店。

Day8:张掖-油菜花-扁都口-祁连山-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大环线的最后一天,看了油菜花、扁都口自然风景区、黑泉水库、祁连山脉等等。

今天是在这边的唯一一天的阴天,光线不太好。

吃完晚餐本来想买点手信,但逛来逛去不知道去哪家买好,这时又一个电话急call小马哥,他就回来带我们去买手信顺便载我们去火车站。

临走前还去了东关清真大寺。

看到别人拉着小孩拍照赶紧凑个热闹,孩子们虽然一脸懵逼但还是特别友好。

晚上20:50的火车去西安,本来练就了一身在火车上也能秒睡的好本领,千算万算算漏了这火车居然热得人睡不着,翻滚了半晚好不容易轰隆隆地来到了西安

Day9:西宁-西安-华山 山外有山 西岳华山

早上九点多就到了西安,一出火车就感受到了西安热辣辣的气温,之前在青海甘肃再热也不出汗,来到西安是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要想了解一个城市,首先需要来到这个地方的KFC,我们在火车站前面的KFC吃了个早午餐(其实是晒得哪都不想去),对,没想到来西安之前想的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米皮此时都抵不过一个空调。吃完午餐,我们又坐上了前往华山的火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一下子就到了。下火车后由于天气太热我们就在火车站打了个的士,司机一直游说我们去他介绍的民宿去住,说我们订的青旅太远不方便。这时一定要坚持己见不要被哄走了,最后来到的青旅环境地点都非常不错。

本来想下午先休息一下,晚上再爬华山,结果大家都没睡着,洗了个澡在青旅吃了个晚餐,再去外面逛了逛就差不多要出发了。不得不说这个青旅的姑凉煮饭特别好吃,吃了好几天清真食物的我们食欲大增。

晚上十点,开始从青旅出发。可惜的是小伙伴b前一天不小心把脚扭伤了,安全起见只好留在青旅休息。青旅刚好有两个高考完来旅游的弟弟也要夜爬,于是我们一起出发。

十一点,买完票开始正式登山。一直听说华山以险著称,去之前一直担心自己体力会不会不够,但去了之后发现还是可以hold得住的。

一脸懵逼

很多这种陡坡,走起来比较费劲,所以手套还是比较需要的,常常要拉着两旁的铁链或者扶着阶梯上去。

当时走到金锁关大家都以为要到了,特别有冲劲,一走上来发现还没有到,顿时心碎。还有两个小妹妹在前面问路时被告诉还有一百米,结果走了两个小时还没到,都快要哭出来了。

最后的云梯,垂直的铁链与半只脚长度都不够的阶梯。这时已经临近天亮,大家都排着队上去,有些着急的人不断催促,还有个小伙子直接拉着铁链从旁边没有阶梯的地方爬上去了,看得我们都捏了一把汗。但是还有很多人不断给正在爬上去的人打气:“加油!马上就到了!不要着急,小心安全!”爬到一半阶梯最窄的地方几乎站不住脚,但身后的小伙伴不断给我打气,终于成功爬上去了,特别开心。

上到山顶吓了一跳,全部都是人人人人人。

为了可以看得更清楚一点,我们决定去另一边的观景台。

Day10:西安钟楼、鼓楼、城墙

早上九点多回到青旅几乎要晕倒在床上,睡到十一点多挣扎着起床洗澡退房,吃了个午餐又要搭火车回西安,居然买不到座票站了一路,到西安后马上入住青旅稍做休息,我们就开始吃逛模式。

掰了半天的羊肉泡馍,味道不错但很容易饱,对了掰完原来要自己喊服务员来拿去煮,我们一脸懵逼地坐了很久。

钟楼,外面很多鸟围着它转。

鼓楼&冰峰

回民街,人多得把我们吓走了。

朱雀门

Day11: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西安——广州

早上在青旅吃了个欧式自助早餐,这个青旅外国人比中国人还多,装修很有特色,还有前台懒成精的大肥猫和看到你拿着吃的就流口水的狗狗Lady。把行李寄存好之后我们就去了陕西省博物馆还有大雁塔,唯一的遗憾是时间太紧没来得及去看兵马俑。

晚上21:55的飞机飞广州,结束了我们这11天的行程。

时间仍旧有规律地流淌,从一个地方奔向遥远的另一方,尽情嬉笑,再从远方归来。带不走的苍茫留得住的回忆。熟悉的天空一副明天不再下雨的样子,路边的烧烤摊一本正经地冒着炊烟,有三颗星星,飞机从这些小恒星身边擦身游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