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量华山!全程自虐,胆小勿看!

David (西安) LV.3
2016-06-30 23:32 394/3

身为西安人没有爬过华山一直存在遗憾,35岁生日之际来一场自我磨炼,也算跟青年时代的告别。

2016年6月的天气经常过39度,基本天天看天气预报,最怕高温后的暴雨,考虑到这次去华山要全程走完,并且欣赏一下西岳的险峻,决定白天登华山,住一夜第二天下山。

准备工作:提前一周开始练习负重深蹲,肌肉也过了酸痛期,(应该再补补钙就更好)
                 登山包、线手套、保温杯、毛巾、遮阳帽、手电、创可贴、卫衣、长裤
                 巧克力、水两瓶、脉动一瓶、白饼两个和五香蛋两个(西安出发日早餐时顺便购买)
                 高铁票G2002,8点36西安出发,回来的订的17点返的(定晚一点的可以之后改签)

路线设计:流行的路线是    1、西峰缆车上,北峰缆车下     难度 **
                                           2、北峰缆车上,西峰缆车下     难度 ***
                                           3、华山自古一条道上,西峰缆车下    难度 ****
                                           4、华山自古一条道上,北峰缆车下    难度 *****
                                           5、华山自古一条道上,智取华山路下   难度******
                                           6、智取华山路上。。。。变态路线

我选择的路线是5,玉泉寺进山,华山自古一条道上北峰,苍龙岭,金锁关,南峰、西峰、回金锁关(住宿)、计划东峰日出(多云取消)’、智取华山道下山。第一天早上7点出家门,第二天中午12点到家。

去爬山,一定要保持一个好的体能,早饭要吃好,我选择了刘峰腊牛肉夹馍(振兴路店)+油茶麻花的组合(胡辣汤太咸了不建议),顺便买了两个干饼和五香蛋(温度太高,怕买肉夹馍坏了,天凉可以建议直接买3个绝对美包包),地铁到北客站,高铁30分钟到华山北。
       北站出来很正常的中国特色,黑车和出租车在揽客到华山,比较有爱的是检票的工作人员会提醒大家,出门直走靠右有免费大巴去华山,人超多,继续中国特色,没有人排队,靠身体挤上车(1号车直接到华山旅游中心,2号车要绕市区)。一路向南,20分钟到标志性建筑莲花座下,我立马下车奔赴旅游中心,车上有个人(不知身份)让大家直接去西峰坐缆车或者去北峰坐缆车(不知有没有回扣)。去售票处买了票180+10元保险,立即拍照发给媳妇,保险最多只能保12万,也不能多买。再到停车场坐车到玉泉院,开始自虐之旅。
        事后终于搞明白有三个上山的地方,一个是玉泉院就是自古华山一条道的徒步路线,一个是东沟口(必须坐旅游车进出费用不详)坐西峰缆车的,一个是瓦庙沟停车场(必须坐旅游车进出,单程20)坐北峰缆车上或者选择变态路线智取华山上。

由于一个人万一有个意外连个呼叫的人都没有,我就与另外一个独行的小伙子搭伴走,小伙子浙江人,刚大学毕业,年轻力胜,也能激励我不断前行。10点20开始进山,进山一路小坡,走了10分钟就出问题了,我发现我脚后跟磨了,我想完了,这下要不我后悔死(回程),要不我痛苦死,我赶紧贴了两个创可贴,又用卫生纸垫了厚厚一层,终于无事...专门去迪卡侬买的鞋和袜子还是出问题了,爬山还是不能穿新鞋,切记,至少穿过几次,但鞋底抓地力还能保持的。
        天太热,基本10分钟也就湿透了,我穿的短裤,短袖,毛巾拿出来,山下还有水,每个休息点都可以随便坐一会,洗把脸,刚开始脚还有点疼,基本走走停停。好像是过了5里坡之后就开始出现台阶了,零零星星,在十八弯就开始向上爬了,到了回心石就真的想回了,但爬了千尺幢(chuang)后,才觉得这才是爬山,还挺期待下面的华山有多险,老君犁沟虽然台阶宽些,但长度要更长,角度也不小,上去就是北峰了,北峰果然人声鼎沸,已经中午,吃了点饼干和巧克力一会休息了一会,就开始向主峰群出发(东南西中峰)。
        擦耳崖完全擦不到耳朵,但苍龙岭绝对的奇峻,走到这里腿已经开始疼了,一路的楼梯,没完没了。好不容易到了金锁关,我们问了住宿的价格,还是决定就在这里住下,先把行李放好,吃点东西,才15点半,预计19点才日落,计划今天一鼓坐气拿下南峰和西峰,在西峰日出看日落后回金锁关,明早去东峰看日出。16点出发,四十分钟就爬到南峰,跟我一起的小兄弟去长空栈道,我嫌排队,就再南峰顶等他汇合,等了40分钟多,他才过来从南峰到西峰毫无压力,到西峰还不到18点,太阳还在高空挂着,我们都开始饿了(从早上吃饭到现在没吃正餐,都是简单补充巧克力、饼干之类),带的东西都在金锁关,而且,金锁关看日落也行,我们一商量,就赶紧回金锁关,七点多到了金锁关,牛气哄哄的喊老板来泡碗面,一结账才发现20一碗(金锁关的物价已经起来了,矿泉水11一瓶,北峰之前都是5元),干饼加上五香蛋,第一次把方便面汤都喝完了,由于在他那里住宿,可以免费喝开水,带个杯子绝对是福利。我们住的是6人间的木屋,要价150,搞价到130成交,开始就我俩,趟平了就感觉腿酸胀难受,12点多又住进了一对男女,电话打个没完,吵得我睡不踏实。木屋在去东峰的路边,基本没有隔音,夜爬的人走路说话听得清清楚楚,虽然很累但睡不踏实,迷迷糊糊就听见声音越来越大了,起来一看5点,很多人已经聚在一起看日出了,我一看,那么厚的云,就放弃了去东峰人挤人看日出,决定独自下山早走躲清静。与小伙子告别,开始下山。
       5点30,还有往山上走的人,不知他们是爬了一夜还没到还是什么原因,一路下行,这时理解了西峰索道上山后最轻松的缘由了。快到苍龙岭,有一个分岔路,智取华山下山路,果断选择,理由有三:1,爬,华山,肯定不坐缆车;2,不想走回头路;3,据说下山很快(全是楼梯,不拐弯抹角)。果真全是楼梯,而且没有一个同伴,真的是清静,选择了倒退交叉腿下山式,手套的重要性体验出来了,中途无休,景色不错,有大山鸡、松鼠、啄木鸟等陪伴,这条路没有供给站(卖吃喝的),只有台阶!走了大约2小时,就是在几乎是直线的台阶(被封了的)处我崩溃了,因为我饶了一圈回到了原地,我一想这路难道不通,要走回去我不如跳下去,即便叫个顺丰快递,它也不能把我包邮回家啊。我坐地上等了10分钟,后面来了两个学生模样的小伙子,我让一个人再下去看看还有没有其它路,还好,往左还有一条路(往右下台阶后是去被封直台阶的,我下去后下意识去看直台阶,真没注意左面还有一条路),找到路就心踏实了,一路走走走,快到出口见到一对夫妻带个5-6岁的孩子,果断将他们劝回,估计是被忽悠到坐缆车的地方,不想做缆车被指了这条智取华山路。大家想想,这是当年正面上不去,解放军另辟蹊径的路,能好走么,现在已经修的好多了,但全是台阶,很陡,能从这里走上华山的我觉得还是要佩服他的勇气的。
       下山后必须坐出山的摆渡中巴,20一人,路上的驴友还把我从景区门口开车稍去了高铁站,她们是从河南开车到陕西来玩的,悲催的是第一站选择了华山,于是不得不把车留在高铁站,坐高铁 去西安,不知她们在西安还能走的动路不。果断改签,坐最早的9点30的高铁回西安,坐地铁到永宁门站,又走到刘峰小炒,最后还是想算了吧,这么热的天,去隔壁二杆子面过个瘾。12点就到家了。
       当天晚上膝盖还是开始疼了,第二天膝盖好了,小腿有些疼,能克服,居然去上班了,也没啥异常。
       回去跟儿子说,10年之后,等你长大,咱在去一次华山,我坐缆车在西峰等你,你走华山一条道吧....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