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神话——土耳其的冬季13日自由行记

2016-06-30 23:35 1414/15
  • 出发时间/2016-02-04

行程篇

此次在土耳其安排了13天的行程,2月4号从北京出发,2月16号从伊斯坦布尔返回,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在路上通勤,总共游览时间11天。土耳其的东部接壤叙利亚,常有冲突发生,首都安卡拉也并不太平。最近伊斯坦布尔也频频有爆炸等恐怖事件发生,写游记的这几天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又发生了爆炸事件,感觉过完年以后这个国家更加不太平了。Pray for Istanbul.

2.4 北京莫斯科伊斯坦布尔(Atatürk Uluslararasi Havalimani),宿伊斯坦布尔浪漫酒店
2.5 伊斯坦布尔游览: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蓝色清真寺-大巴扎,宿伊斯坦布尔浪漫酒店
2.6 伊斯坦布尔游览:地下水宫-独立大街-加拉太塔-博斯普鲁斯海峡,宿伊斯坦布尔浪漫酒店
2.7 伊斯坦布尔-内夫谢西尔(Sabiha Gokcen International Airport-Nevsehir Airport),下午到达格雷梅小镇,宿旅行者洞穴酒店
2.8 格雷梅小镇:乘坐热气球,红线游览,宿旅行者洞穴酒店
2.9 上午格雷梅小镇:吉普车游览
      下午飞安塔利亚,宿安塔利亚蓝色花园酒店
2.10 安塔利亚游览:安塔利亚古城,安塔利亚博物馆,宿安塔利亚蓝色花园酒店
2.11 安塔利亚费特希耶,沿D400自驾,途经卡什小镇,晚上到达费特希耶,宿费特希耶市区酒店
2.12 费特希耶游览:阿敏塔斯之墓,Calis beach,等滑翔伞,鱼市,宿费特希耶市区酒店
2.13 上午费特希耶游览:卡亚寇伊,死海
        下午费特希耶棉花堡,宿金星套房酒店
2.14 上午棉花堡游览:棉花堡,赫拉波利斯遗址。
        下午棉花堡-伊兹密尔阿拉恰特地区,宿阿拉恰特卡扎维酒店。
2.15 伊兹密尔游览:以弗所,切什梅海滩,宿阿拉恰特卡扎维酒店
2.16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莫斯科北京

为了有一个更直观的印象,我画了一个简单的路线图,我们按照地图中的标记顺时针游览,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安塔利亚费特希耶伊兹密尔,最后返回伊斯坦布尔。蓝色是飞行路线,紫色部分租车自驾

土耳其的冬天

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濒临地中海与黑海,地理环境多样,不同地区的气候特征大不相同。 土耳其的旅游旺季在每年的5月-10月之间,除了可以去伊斯坦布尔和卡帕多西亚地区观光,还非常适合去地中海爱琴海滨度假旅行,海上游乐项目丰富多样,能够为旅行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我们此次选择错开高峰期淡季出行,在土耳其西部地区顺时针游览,分别走过了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安塔利亚费特希耶伊兹密尔五个城市(地区),各地温度差异较大,从北京伊斯坦布尔,再一路顺时针南下北上,我们也像沿途的风景一样,在气候的操纵下变换着自己的衣服,身上越穿越薄,箱子越装越满。伊斯坦布尔大概是3-4度的天气,还有些阴冷。初到卡帕多西亚的时候,格雷梅小镇在下雪,体感温度已到零下;然而转日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太阳照得全身暖和,体感温度大概6-8度。安塔利亚之后,温度升至10度以上,衬衫+厚风衣的组合完全够用。费特希耶伊兹密尔则更加暖和,内搭+牛仔外套就可以轻松上阵。

交通篇

全程总共飞了8段,从北京伊斯坦布尔往返买的是俄航的机票,来回都要在莫斯科转机。在土国境内,除了从安塔利亚伊兹密尔的行程之间是自驾,其他的几个城市之间的通勤也都选择了飞机出行。到了土耳其游玩很多人也会选择大巴,大巴是土耳其人主要的出行方式,价格低廉,但由于此次是和家长一同出游,坐夜巴太累,再加上土国境内的航空经常100-200RMB就可以拿下,所以就把转机机票省下来的钱买土耳其国内机票啦。

我们的航班情况如下:
北京-莫斯科-伊斯坦布尔(往返):俄罗斯航空
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土耳其航空
卡帕多西亚-伊斯坦布尔-安塔利亚:飞马航空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飞马航空

【国际机票】
说一说俄航的乘坐体验,战斗民族开飞机也是出了名的。据说,每次成功落地飞机上的乘客都会自发鼓掌感谢机长的不杀之恩。我的体验是俄航的起飞和降落都是很平稳的,落地之后大家都纷纷准备出机场了,没有人鼓掌(唯一一次遇到过飞机上有人鼓掌是从芝加哥奥兰多的航班上,当时心里还满满感动)。不推荐俄航的原因主要是经济舱座位空间狭小,长期乘坐十分不适,我这种娇小星人自然觉得还好,但是对于体型稍大一些的这种不适会更加明显。此外,飞机餐极其难吃,我每次都是吃半盒饱腹,扔半盒,因为实在难以下咽。还有一点就是莫斯科机场实在是无组织无纪律,各种改登机口。从莫斯科伊斯坦布尔的飞机改了两次登机口,从莫斯科北京的也改了一次登机口。所以,建议想去土耳其游玩的朋友们提前规划,早些定直飞机票,省时省力。

【国内机票】
土耳其境内的航空公司主要有以下几个:
1、土耳其航空: http://www.turkishairlines.com/en-cn/
2、Atlasjet航空: http://www.atlasjet.com/
2、飞马航空:http://www.flypgs.com/en/
3、SunExpress:http://www.sunexpress.com/en

因为在土国境内的飞行时长基本不会超过2个小时,所以即使是廉价航空也不会有太多的不舒适感。值得表扬的是国内航班取行李的速度,平均30分钟就能拿到行李,还是非常有效率的。

伊斯坦布尔主要有两个机场,一个是在欧洲区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IST(Atatürk Uluslararasi Havalimani),另一个是在亚洲区的格克琴国际机场SAW(Sabiha Gokcen International Airport)。国际航班的起飞和到达一般都是在欧洲区机场,该机场距离游览地点集中的老城区也比较近,搭乘公共交通也较为方便。亚洲区的机场相对较小,而且十分拥挤,在机场入口处要单独进行区别于登机安检的安检,形式很像国内火车站门口的安检。亚洲机场的航班基本都是飞往土耳其国内各地的,如卡帕多西亚地区的Nevsehir和Kayseri,安塔利亚等城市。这里提醒乘坐亚洲机场航班的朋友一定要预留出至少2个小时给安检和登机,因为入口处的安检非常混乱,会耽误很多时间。机场的接驳服务可以在伊斯坦布尔老城区的旅行社或者酒店前台预定,一般他们会提前询问好你的航班信息,帮你安排合适的出发时间。
费用参考:sultanahamet到欧洲区机场:7欧/人(好像是这个价格,有点记不清了),
                 sultanahamet到亚洲区机场:10欧/人。

土耳其怎么能不去卡帕多西亚?卡帕多西亚指的是位于安纳托利亚高原上的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有着峡谷、山地、岩洞等神奇地貌的地区。格雷梅于尔居普、阿凡诺三个小镇是卡帕多西亚地区最好的落脚点,其中格雷梅小镇更是以洞穴酒店而深受游客喜爱。离格雷梅小镇最近的两个机场分别是Nevsehir和Kayseri,大家可以在到达机场之前提前向酒店预定好机场到酒店的接驳服务。
费用参考: Kayseri到格雷梅25TL/人,
                   Nevsehir到格雷梅20TL/人。

租车
由于之前在美国有过多次租车自驾的经历,所以对于自驾游有着强烈的偏爱和热情。从安塔利亚费特希耶一段的D400沿海公路,道路建设的比较好,风景优美,可以在路上欣赏地中海沿岸美景。租车公司包括Enterprise/National/Avis/Budget/Hertz等都是在美国比较常见的,还有其他的朋友推荐了Trifty和Europcar大家也可以尝试。在美国的时候,由于可以用学校提供的优惠码,所以直接登录公司官网订车比较优惠方便。看不惯英文网站的同学可以通过租租车http://www.zuzuche.com/  和惠租车http://www.huizuche.com/ 两大国内的海外租车网站提前预租车辆,这两个网站对各大租车公司的租车信息进行了汇总,方便国内同学租车。此外,初次注册还会有代金券赠送,我自己查了一下,价格比自己去官网租更加划算。

我们此行2月11日上午10:00在安塔利亚老城区附近的Avis门店提车,2月16日上午10:00在伊兹密尔机场还车,总共租5天,全部价格2184RMB。预定的是雷诺Fluence自动挡同组车型,到手的是丰田卡罗拉。

对于自驾租车所需的证件,租租网网站会根据不同公司的要求给出详细说明。Avis的要求是车行翻译件,国际驾照认证件,英文公证件,国际驾照任一证件取车。车行翻译件非常好制作,在租租车的网站上上传驾照的主页和附页,网站会自动生成一个PDF,下载后打印即可使用。取车的时候工作人员收的证件只有驾驶员的护照、驾照以及车行翻译件,所以我的经验是不需要去做国际驾照公证和英文公证件。当然,这仅限个人经验,想确保万无一失的同学可以去你所在城市的公证处做翻译和公证。

提车时需要检查的主要有:
1、刮痕凹陷等:工作人员会带你检查车辆刮痕并在租车单上做好标记
2、工具箱:一般会放在后备箱
3、租车公司以及道路救援的联系方式:一般会挂在车钥匙上
4、车灯的使用:工作人员如果没有主动提出,记得向他们询问
5、里程数:主要是查看一下车辆的新旧。在我们拿到的车只跑了2000多公里,说明还是很新的车。如果里程数太大,可以向工作人员要求换一辆车。
6、向工作人员询问高速公路的收费方式:有的车是安装了不停车收费装置的,所以要事先向工作人员问好过路费如何收取。在土耳其高速通道分为HGS和OGS两种,一般来说租车走的是HGS通道,会直接从交租金的信用卡里扣款,但是土国的高速费好便宜啊,80km的高速公路只收2.5里拉,也就是五块多人民币。
7、GPS:租租车和惠租车都提供免费租赁,需承担来回快递费。由于我们租车订单下的比较晚,已经等不及快递了,因为提前租好了随身wifi,再加上我充分相信google map,所以就没有租。但我的建议是有备无患,能带一个GPS最好还是带一个。因为在后期我们就遇到了wifi有两三个小时持续连不上网,而当时我们正要开车回机场的窘境。好在我们一共两台车,可以跟着另一台车跑,这样才化解了危机。
8、一些特殊的交通规则和其他注意事项:这个应该自己提前在网上查一查,我当时没有查,就直接问了问工作人员,当然他们也没给出什么特别有用的信息。这个我感觉还是要靠自己慢慢观察和摸索,刚拿到车的时候慢一点看看别人都是怎么开的。比如土耳其的十字路口一般都会设立环岛,如果是左拐的车辆,在开到1/3处,还会设有一个红灯。还有的左拐车辆会提前在直行车道右侧开出一个小岔口,拐到右侧的道路上再左拐;如果你没有拐出去,那么对不起,你就只能继续直行了。

住宿篇

伊斯坦布尔浪漫酒店】推荐指数:4星
李治廷和宋茜在拍花样姐姐时入住的酒店,宋茜心心念念的“小粉”。店如其名,整体装修风格都是清新温馨路线。地理位置满分,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甚至大巴扎都是步行可达的距离。酒店设施齐全,空间布局合理,但稍显拥挤;工作人员态度友好,就是动作太慢,酒店那个圆圆胖胖的土耳其男人蔫声细语的,说话办事都太肉,每次跟他说话我都捉急的想挠墙。早餐自助形式,菜品丰富;餐厅在酒店顶层,景观一级棒,前面是蓝色清真寺,背面就是马尔马拉海峡。
酒店网址:http://www.romantichotelistanbul.com/

格雷梅旅行者洞穴酒店】推荐指数:5星
大名鼎鼎的洞穴酒店,地理位置满分,坐落在山顶上,步行10分钟可以到达小镇商业街;酒店顶层可以一览格雷梅小镇的风光,尤其是早上看到大片大片的热气球从远方缓缓升起的景象,让人心生感动。洞穴酒店内部装饰十分有特色,在山壁上凿出来的石屋给人一种不加修饰的粗旷和原始之感,屋内设有壁炉可以使用,生起火之后整个屋子都暖了起来,大年三十的晚上坐在床上看着壁炉里的火越烧越旺,想着来年也要这般红红火火才好。早餐也是大大的赞,自助形式,还有鸡蛋和蛋卷可以自选。酒店餐厅评价很高,到达卡帕多西亚第一天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餐,瓦罐牛肉味道很赞,强烈推荐。
旅行者系列有三家不同级别的住宿:分别是pension,hotel和hostel ,大家在预定的时候不要搞混了。
旅行者系列住宿的主页 http://www.travellerscave.com/
旅行者洞穴酒店的网址 http://www.travellerscave.com/travellers_hotel/index.php

在酒店顶楼欣赏到的景色

早早爬起来看远方的热气球缓缓升空……

安塔利亚蓝色花园酒店】推荐指数:3星
地理位置坐落在安塔利亚老城区,一般来安塔利亚游玩都会把住宿选在这个位置,这一带各式各样的酒店也很多。然而这家酒店除了地理位置好之外也没有其他可圈可点之处了。酒店有些老旧,看起来不是很干净,应该是淡季很久没有人来住过了。工作人员态度都很好,有问题24小时都可以找到他们。早餐就是固定的土耳其的标配早餐,面包+西红柿+黄瓜+火腿+奶酪/黄油+咖啡/红茶,此外可以选择煎蛋或者蛋卷。老城区附近应该还有很多有特色的酒店,安塔利亚的住宿只要位置选在老城区就好,大家可以探索一下其他酒店。

费特希耶市区酒店】推荐指数:4星半
非常新的一个酒店,太新了以至于谷歌地图上都搜不到这家酒店,酒店的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离码头和鱼市都很近,然而对于第一次到达费特希耶的人来说实在是太!难!找!了!酒店背靠一个小山丘,第一次导航直接带我们开到了小山头上,道路狭小弯曲,如果不是经验丰富的司机真的是hold不住。抛开酒店难找这一点,其他的还都是比较满意的。酒店基本是高级公寓改装的,设施齐全,有客厅和厨房,干净舒适。

和“花”比美貌的酒店小哥

棉花堡金星套房酒店】推荐指数:5星
全程满意度最高的酒店。酒店位置距离棉花堡景区开车5分钟路程,如果不是自驾,酒店有摆渡车免费送到景区。酒店空间很大,有小客厅和阳台,热水很好,最重要的是wifi简直是土耳其整个行程里最给力的了。土国的网速我简直是不敢恭维,春节期间出来的我只能眼睁睁看着红包溜走,难说再见。早餐也是所有入住的酒店中最好的,自助形式,各种蔬菜水果,十分丰富。酒店老板风趣幽默,和我聊天的时候问我在土耳其呆多少天,我说13天。他说13天太短了,远远不够。我问那多久够。他说1年,还说我下次来土耳其的时候可以去他那里打工,我的英语好,可以帮他照顾中国顾客。我一听乐开了花,满口答应,但我的内心语是住也要住在费特希耶,还可以学一学滑翔。

伊兹密尔阿拉恰特卡扎维酒店】不推荐
因为不知道为什么似乎离开棉花堡之后的行程就开始各种不顺,所以我对伊兹密尔这个地方有着深深的抗拒和嫌弃。首先按照google map搜索到的kajavic hotel,我们被成功指引到了距离正确地点还有80多公里的一个小山头,这里道路密密麻麻、蜿蜒曲折,很多小巷子基本上就是只能一辆车通过,而且一不小心开错了就很难出来,我们在这里头晃悠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指定位置,然而但凡有智商的人都知道这里不!可!能!有!酒!店!明显就是小镇居民的自家住处,道路狭窄,房屋破旧不堪,我们要去的阿拉恰特可是传说中蓝白相间清新典雅的希腊小镇好么!没办法我只得下车询问,一群土耳其孩子围上来了,他们的英语水平基本上仅限于what’s your name?而且没办法接下一句。英语行不通,我只得拿出谷歌翻译了,终于成功了解到我们要去的地方离这个小山头还有80多公里。而此时天已渐黑,我们唯一一次可能在天黑之前入住宾馆的希望又这样破灭了。好在后面一段基本都是高速公路,所以80公里很好跑,我们很顺利的到了阿拉恰特地区,然而再次无法搜索到酒店的正确位置!后面,我通过booking上显示出的街区信息自己定位才成功找到了酒店。道路是曲折的,过程是令人抓狂的,经验教训也是惨痛的。所以通过这次经历和费特希耶的经历也给大家提个醒,订酒店的时候一定要核对好酒店的位置,有的时候地图上根本无法直接搜索到酒店的名字,而你把地址粘进去的时候也不一定能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最好的就是把地图上导航出来的位置和宾馆网站或者booking上给出的酒店位置信息核对一下,看一下周边环境是否一致,才能保证后面不会出现我们这样尴尬的情况。其实这样的状况我也是第一次遇见,之前也完全没有料想到,因为在美国自驾的时候所有的路都很好跑,酒店也非常好找,所以这次经历也算是难得的经验教训了。

如此费劲心力找到的酒店,得是怎样的水准才能压灭我的一腔怒火呢?如果我一帆风顺的入住了,或许我会满足于它的小清新和空间设置的巧妙。但是费尽一番周折入住后,他并没有任何让我惊艳的地方,以致于我觉得工作人员也不够热情,甚至有些懒散。之前住过的所有酒店最晚的早餐时间是8:30,他们家竟然9:00才吃早餐。9:00中国高校的食堂早餐都要被吃光了,9:00我已经被饿晕一轮了。。。

退税

先说一下可以退税的商品,只有带有tax return form标志的购物发票才可以退税。我们第一天在伊斯坦布尔餐厅吃饭的时候被误导了,服务员拿着小票向我解释半天,意思是小票上的“kdv 8%”是税,拿着这个小票我们在离开土国的时候可以退税之类的,导致我们后面的行程里在餐馆和酒店都热衷于收集这一类的小票,事实证明,并无卵用。所以大家只要留好购物的发票就好了,可以退税的最小金额是100里拉,记得主动向工作人员说明需要退税,让他们开具可以退税的发票。这种发票一般会在顶端写着 tax return form。

我们此次国际中转的时间非常紧张,从落地到再次登机只有2个小时不到的时间,这段时间里要取行李、取机票、办托运、过海关、过安检、退税,这里面风险最大的就是取行李了。好在土国国内航班的效率还是比较高的,我们11:40落地,12:10就取完行李准备国际中转了。因为时间紧迫,我提前在网上大致查了一下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退税的流程,事实证明这对我们后来的退税十分有帮助,正常可能需要预留出45分钟的退税时间我们在15分钟之内就完成了(也跟办退税的人少有关系)。现在将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退的税流程提供给大家。(前方干货预警!!!)

随身携带商品退税指南:按照正常程序携带所购商品办理登机、出海关、过安检,在候机大厅的GATE219附近的退税办公室进行登记,向工作人员出示你的护照,退税单及所购商品(如果不是必须办理托运的商品,必须随身携带,否则无法退税),工作人员会查看你的退税商品和护照,随后在可以退税的发票上盖章。盖好章后,带着小票去窗口取钱。取钱窗口在机场美食街(food court)的尽头处右拐,可以看到的环球蓝联(global blue)的标志。土国珠宝类的消费税是18%,然而实际到手的远远小于这个数字,因为环球蓝联还有扣掉一笔费用,到手现金用国际货币(美元/欧元)结算。

有些退税商品可能是必须要托运,无法随身携带的,这类商品需要在进入机场后先到A13附近的小柜台登记,出示退税单和商品后,工作人员会先盖章,然后给行李箱封条,后续程序和随身携带商品一样。

不得不说,阿塔图尔克机场真心很大,盖章的窗口在这一头,而取钱的窗口在那一头,如果提前不做好攻略,真的不知道要向多少个人求助才可以退成税。大家纷纷表示机场这样的设置就是不想让我们退税,不过有了我的攻略大家就可以不用发愁啦,提前预留出时间,退税再也不是麻烦事。

最后提一嘴,阿塔图尔克机场真心好逛!各大品牌从服装到珠宝到化妆品到烟酒应有尽有,办完退税眼看着距离登机时间还有20分钟的我和朋友简直要哭出来!以致于后来我们在莫斯科转机得知回北京的飞机2小时之后,都在慨叹为什么在伊斯坦布尔的时候不晚点!莫斯科机场很小,几乎都是卖香水和酒的,而战斗民族陈列出来的香水品牌和种类十分奇特,很多都没见过,味道也很神奇。虽然各大柜台都用大号红色写着“折扣”“最受欢迎产品”之类的汉字(这么看来莫斯科也被中国人占领了),我也是不会在你这里买东西的!因为看起来完全没有吸引力。说了这么多,只想提醒在阿塔图尔克机场出境的朋友们可以提早些到机场,办好手续拿着退到手的税钱继续买买买哟。

我自己忘记拍照片了,为了给大家更直观的印象,这里引用几张@悟空之家(北京) 在其蚂蜂窝攻略“有关土耳其退税的说明(现金购买)” (http://www.mafengwo.cn/i/2885493.html)中发布的图片

阿塔图尔克机场退税指示牌

要寻找的环球蓝联退税标识如下图所示

机场的退税窗口

Day 1 伊斯坦布尔初印象

飞往伊斯坦布尔的飞机上,我很幸运的坐在了靠窗的位置。临近伊斯坦布尔上空的时候,我一直目不转睛的盯着窗外。终于到了我心心念念的伊斯坦布尔!说起想来土耳其,是很早很早以前,比土耳其因为成为花少和花样姐姐拍摄地而爆火成名之前更早;而伊斯坦布尔更是我梦寐以求的城市,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都城君士坦丁堡,一座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再加上我在instagram上关注的两位土耳其摄影师时常会传一些赞爆的照片,时刻戳动着我的神经,光是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就足以给你一个说走就走的理由,更别说卡帕多西亚的热气球和费特希耶的滑翔伞。我和闺蜜就这样一拍即合,这个冬天,土耳其走起!

飞机飞过黑海,缓缓的来到伊斯坦布尔上空,可爱的红顶小房子越来越密集,中间零星夹杂着蓝色的圆顶清真寺,然后博斯普鲁斯海峡、欧亚大陆桥、金角湾都一一出现在眼前,心情简直高兴到飞起!

飞机飞过欧亚大陆桥

金角湾

在飞机上捕捉到圆顶清真寺一只!

从机场出来的首要任务就是抵达旅馆休息啦。为了弄懂伊斯坦布尔的交通系统,找了信息服务中心的小哥询问,然而并没有得到想象中的热情回应。传说中的土耳其人民对亚洲人的热情友善哪去了?难道是因为颜值不够?颜值不够,我也没有别的来凑了,还得硬着头皮继续问。顺着机场指示牌,我们在临近地铁入口的小报刊亭顺利买到了抵达离宾馆住处最近也是景点最集中的地铁站:sultanahmet. 附上伊斯坦布尔公共交通路线图一张:

估计大多数来伊斯坦布尔旅游的朋友都会选择住在sultanahmet区域,如果你没有提前定好机场到酒店的接驳服务的话,我来说一说如何从机场搭乘公共交通抵达sultanahmet。

从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出来后,所在位置就是图中左下角的M1A(已用黑色圈出),然后顺着机场metro的指示牌找到坐地铁的位置,告诉工作人员你要去的位置,我们要去的就是sultanahmet了。首先搭乘红线M1到达Mithatpasa出站后,再进入蓝线T1一直搭乘到sultanahmet即可。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土耳其市民的热情。虽然在机场的工作人员那里受到了冷遇,但是在Mithatpasa转乘的时候,意外的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从红线转乘蓝线是要先出站再进站的,一开始对这一点不确定的我们下了车之后还在路口迟疑,这时候一个土国老爷爷主动过来帮忙,虽然不会英语,在知道了我们要去哪之后,还是手舞足蹈的奋力解释。看到这个场景,旁边经过的土国年轻人也都停下脚步过来帮忙,其中有个会说一点英语的小哥非要我跟着他到对面的小亭子买公交卡,其实就是类似于公交一卡通的istanbulcart。付了7里拉的工本费后,小哥又想说些什么,然后竟然打开了谷歌翻译,告诉我需要充钱,我心里慨叹于他们的执着和热情。办好istanbulcart,一行人终于成功上车。语言有时候很有用,语言有时候也不是那么有用,感谢这些善良热情的市民让我对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的好感又加深了一些。

从tram站下来走路大概10分钟就到达我们的酒店了。路上一定会路过的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魂牵梦绕了这么久的建筑,今天终于见到真容了,明天来好好拜访你们!

伊斯坦布尔还是挺大的,但是真正可以玩的区域不多,而且景点很集中,所以很方便。

主要分三大块:第一部分集中在sultanahamet区域,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托普卡帕宫以及地下水宫都步行可达,大巴扎坐tram两站,实际上非常近,也是步行可达的距离!第二部分是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及加拉太塔,可以乘坐tram到达taksim站,然后一路沿着独立大街逛吃逛吃走到加拉太塔,赶到傍晚的时候可以登塔欣赏日落时分伊斯坦布尔的壮美景色。第三部分是博斯普鲁斯海峡,乘tram或步行到达Eminonu,那边有不同的乘船路线带你欣赏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的风光,短的航线往返2h左右,长的航线有可以靠岸的,要6h左右,想深度游览伊斯坦布尔的游客可以在这里安排半天到一天的行程。

Day 2 梦回君士坦丁堡

去酒店顶楼吃早餐的时候发现天色阴暗,没有了阳光的照射,窗外的蓝色清真寺已然变成了蓝灰色,海水也失去了晶莹剔透,成群的海鸥在海面上飞行滑翔,倒有些凋敝萧索的景致,一时间脑海中竟恍惚闪过了千年帝国日渐凋零的场景。

吃过早饭,向着第一站,圣索菲亚大教堂,出发。这座已经存在了一千五百多年的建筑与伊斯坦布尔的城市命运紧密连接在一起,成为其历史的鲜活映射。举世闻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由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在此之后成为了拜占庭皇帝首要的仪式场地,并被后世人评为拜占庭式的建筑典范。奥斯曼土耳其人攻入君士坦丁堡后,在教堂周围修建了尖塔,将其改为阿亚索菲亚清真寺。如今,这座历经时代变迁的教堂已经成为“阿亚索菲亚博物馆”,向游客开放。

圣索菲亚教堂中央高耸的穹顶距离地面56米,穹顶底部整齐排列着40个天窗,设计极其精巧。每当有阳光从天窗中投射进来,金色穹顶仿若漂浮在半空中,在光线照射下空气中的尘埃若隐若现,让人顿生置身天堂之感。建筑就是凝固的历史,置身于这样恢宏神圣的空间里,你仿佛能够同时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和静止。想要仔细观赏圣索菲亚教堂美丽的金色穹顶和内部装饰的朋友们可以随身携带一个双筒望远镜。

教堂内部也处处可见奥斯曼人留下的印记,这些镌刻着镀金阿拉伯字母的巨大勋章就是最好的证明。

镶嵌画是拜占庭人最伟大的艺术成就之一。拜占庭人用有色石子、陶片、或有色玻璃小方块嵌成图画来装饰建筑物的天花板和墙壁,描述圣经故事和基督神迹。

从教堂二楼的小窗口望去,蓝色清真寺与圣索菲亚教堂这两座伊斯坦布尔最引人注目的建筑隔窗相对。

从教堂出来,伊斯坦布尔已经下起了小雨,我们决定在午饭前再游览一个景点——位于圣索菲亚教堂后方的托普卡帕宫。托普卡帕宫占据着萨拉基里奥角的制高点,它是奥斯曼帝国苏丹的居所,也是奥斯曼帝国近500年的权力中心。现在已经成为土耳其最大的故宫博物馆,陈列着无数奥斯曼帝国的宝藏和伊斯兰教的珍贵文物。

托普卡帕宫包括四大庭院及后宫。第一庭院被称为禁卫军之庭或阅兵院,是托普卡帕皇宫的外院。奥斯曼帝国时期最重要的三座教堂:圣索菲亚教堂、圣伊莲娜教堂和圣力教堂中的第二座——圣伊莲娜教堂就位于第一庭院。

第一庭院是可以免费参观的,走到下面这扇两侧建有八角形尖塔的大门时,就要进入第二庭院了。托普卡帕宫的售票和安检也设于此处。崇敬门,类似于故宫的午门,是宰相和帝国官员进入大皇宫的必经之处。

托普卡帕宫是一个城中城,里面有各种珍宝库和大大小小的庭院。走过了吉兆之门和觐见室之后,就开始穿梭于陈列着各种珠宝、瓷器、武器和画作的展览厅了。托普卡帕宫里的珠宝琳琅满目,最著名的是一颗重达86克拉的泪珠形钻石。在这里,还可以看到13-20世纪从中国出口到中东各国的瓷器,大部分保留了原样,还有一些被加工装饰过,带上了些许奥斯曼风情。当然,馆藏里最让人震撼和赞叹的非武器馆莫属,这里展出了奥斯曼帝国时期的长枪、短剑、大炮,武器装备的精良和华丽让人惊叹不已,也充分展现出了帝国强盛时期的国力和财富。
托普卡帕宫的第四庭院主要包括宫殿、教堂和亭台楼阁,是主要的休闲场所。参观完珍宝库,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大家也都饥肠辘辘了,我们就没有进入后宫参观,据说整体建筑风格和其他庭院并无差别,只是内部装饰更加精美。

午饭过后,我们步行回宾馆稍作休息。然后向着蓝色清真寺出发。

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土耳其著名清真寺之一,也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清真寺的内墙壁全部用蓝、白色的瓷砖装饰,阳光透过穹顶上五颜六色的窗户照射进来,整个清真寺隐约泛着蓝色的光辉,因而被称作“蓝色清真寺”。

置身于这样梦幻绮丽的蓝绿空间里,一切言语都是多余,只感觉自己仿佛被一个巨大的球体包围,抬头仰望、环绕四周、低头驻足,任何一个角度都是难以言说的静穆和美丽。清真寺里巨大的吊灯一直注目着你,明亮的光线映射在每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和游客的脸上。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已近傍晚,想着离大巴扎关门还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决定一鼓作气,再去大巴扎逛一逛,然后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土耳其的大巴扎琳琅满目,几乎涵盖了值得在土耳其购买的所有商品种类(这里说的是种类,至于是否物有所值,大家要自行体会哦),简单逛一逛大巴扎,基本就能对土国的“土特产”有个大致了解了。地毯,灯饰,餐具等工艺品以及香料、软糖、红茶等食品都是值得停下脚步赏玩和品尝的。

【蓝眼睛】
所有的商品里,要说最有特色最能代表土耳其的当属蓝眼睛,也叫恶魔之眼了。土耳其人相信这种镶嵌着“黑眼球”的蓝色玻璃饰品可以帮人逃避厄运。人们会在家门口、车里悬挂各式各样的蓝眼睛饰品来当做护身符。当然,也有人说蓝眼睛挂件不能一直挂在家里,正和邪应该达到一个平衡,能量蓄太满了就会反弹,所以挂一段时间就要摘下来换一个。

【旋转托钵僧】
  旋转舞是宗教形式的一种表演。跳舞者穿戴白袍和高帽,利用自己的旋转实现与神的沟通。不只是跳旋转舞的托钵僧,连托钵僧的帽子都常常作为装饰品出现在土耳其大大小小的商铺里。

土耳其地毯】
  常见的土耳其地毯材质可分为羊毛、棉花和纯丝三类。除了材质,地毯的价格跟编制密度也有很大的关系,结打得越细地毯也就越结实,价格也就越贵。一张地毯少则一年,多则需要好几年才能编织完成。我们在伊斯坦布尔老城区闲逛的时候,进了一家自称the right place to buy的门店,店铺二楼有一整个展示厅,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地毯铺满整个房间,随便拉出来一个都让人惊讶赞叹。老板还自称认识很多中国人,不停的给我翻看他手机里的照片,甚至还拿出了来自中石油的名片……

【玻璃马赛克灯】
土耳其的玻璃马赛克灯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夜幕下的小彩灯一颗颗亮着,红色的奔放,蓝色的宁静,紫色的神秘,幽幽的透着一种距离感,又让人忍不住靠近。

【红茶&苹果茶】【软糖】
红茶和苹果茶是土耳其人的每日必备,餐厅也经常会在餐后免费为客人提供红茶和苹果茶。
软糖则软软糯糯的,加了坚果的能够中和掉一些甜味,口感更佳。
在旅行途中或者机场免税店买一些小包装送人是非常好的伴手礼。

【费用参考】
圣索菲亚大教堂:30TL/人,游览时间约1.5h。
托普卡帕宫:王宫 30TL/人,后宫15TL/人,游览时间约2-3h。
蓝色清真寺:免费,游览时间约0.5h。

Day3 伊斯坦布尔的另一面

除了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和托普卡帕宫,伊斯坦布尔另一处著名的景点就是耶莱巴坦地下水宫了,也是我们第3天行程的第一站。

地下水宫原是6世纪时期拜占庭皇帝修建的贮水池。目的有二:一是为了保证宫廷用水;二是防止敌人围城。水宫在奥斯曼帝国时期被废置,直到16世纪中期才被人发现。

水宫的入口十分不显眼,我们按着google map在水宫附近转悠了两圈,才找到正确入口。沿着台阶拾级而下,神秘幽暗的气息扑面而来,地下水宫的真实样貌也一点点展现在眼前。

正式游览之前,我们决定在入口的拍照处穿着特色服饰拍几张照留念。想起小时候去故宫、天坛之类的地方也会穿着皇帝、格格的衣服拍照,大了之后则对这些小把戏嗤之以鼻。想不到来了伊斯坦布尔,又开始少女心作祟(⊙v⊙)。一张照片20TL,无论多少个人一起照都是一样的价格。摄影师非常熟练的流水作业,先集体向左看,然后合影咔咔咔,单人咔咔咔;向上看,拍合影、拍单人;拿扇子,拍合影、拍单人;戴面纱,拍合影、拍单人……估计对他而言我们就是苹果、猕猴桃和西红柿吧。最后拍出了五六十张照片,让你挑选,每张20TL。说实话,在那样的机械工作下,很难拍出真正好看的照片,我们也就选了一张合影,让小哥加了相框,留作纪念。

水宫内部潮湿阴暗,一路上不停有水滴从天花板滴落到身上和水池里,水池里有很多鲤鱼,还能看到人们许愿扔进去的钱币。道路两旁的路灯昏暗,显得水宫更加的幽深神秘。

在水宫的西北角坐落着大名鼎鼎的美杜莎头像。相传,美杜莎是海神的女儿,雅典娜妒忌她的美貌,将其头发变成蛇形,被她看到的人都会变成石雕。美杜莎的头像为什么会出现在地下水宫还不得而知,而将美杜莎的头颅倒置据说可以起到避邪的作用。

在这个地方看到一个外国小哥以十分狰狞的姿态对着手机,原来是在和美杜莎同框自拍。不用想都知道这张照片多可怕,我表示对他们的拍照创意真的是理解不能。

地下水宫是我们在老城区的最后一个行程。接下来,我们要搭乘电车穿过加拉太桥,到黄金角的对岸,去体验伊斯坦布尔的另一面。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短片《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传说》(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334712/)。这是著名的延时摄影师Rob Whitworth为土耳其航空拍摄的宣传片。短片通过动静交替创意地体现了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的两面性:快和慢,古老和现代。

后面的行程安排是从塔克西姆广场开始,沿着独立大街一路逛吃逛吃,然后参观加拉太塔,再去乘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看看欧亚大陆桥,然后结束一天的行程。

我们从Sultanahmet乘坐出发蓝线T1出发,在Kabatas下车,出站后按照指示牌寻找去Taksim的。从Kabatas到Taksim这一段的车只在这两站往返,两站之间坡度很大,由一个巨大的齿轮带动,很像缆车。我们下车之后在站台研究了好久,车内的土耳其人民又纷纷向我们行注目礼……

塔克西姆广场的地位有点类似于中国的天安门广场了,然而这个广场实在是小的惊人。只在中间矗立了一座纪念雕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简单的围着雕塑绕了一圈,我们就开始向独立大街走去了。

刚要走进独立大街,迎面就开过来了一辆铛铛车。小巧可爱的红色铛铛车也成为伊斯坦布尔新城区的一个风景线了,是经常能在各种伊斯坦布尔的城市照片和明信片中见到的形象。

独立大街的繁华程度远不及国内一线城市的商业街,感觉和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很像。在这条大街上散布着很多家经典的甜品店,MADO、SARAY等等。我们进了一家有4层楼的MADO,点了大家推荐过的米布丁和鸡肉布丁,以及一个不知名的美貌甜点。米布丁和鸡肉布丁如大家所说的味道很不错,两者我更喜欢米布丁。而第三个美貌甜点,确实是中看不中吃,甜到忧伤,吃了一半就吃不下了。

在独立大街上走两个路口就能看到一个烤肉店,价格也是经济实惠,6TL起,分量很足。

网上流传着伊斯坦布尔的独立大街上拥有全世界最便宜的潘多拉店的传说。既来之,则逛之。门店在做情人节活动,手串和情人节系列的串珠全部买二赠一,天啦噜,不要太合适!店里态度很好,会帮忙参谋搭配。此外,消费满100里拉(非常轻松)店家会主动帮你做退税表,告知你离境以后可以做退税。除了活动款,我还额外配了一个非活动款,就是土耳其标志的蓝眼睛作为纪念。同能代表土耳其特色的还有一个蓝白相间的热气球,也很美丽。

希腊神话里,潘多拉打开魔盒释放出了人世间的所有邪恶,也代表了人无穷无尽的欲望。手链如其名,拥有了手串就要开始无穷无尽的为自己配串珠了。不得不说潘多拉“unforgettable moment”的推销手段实在是太高明了,明明就是普普通通的串珠,可是一旦赋予了“难忘的时刻”这样的意义,就变得珍贵起来,也显得值得投资了。就好像用钻石象征爱情的无坚不摧一样,很多人会每年生日或者特殊纪念日时为自己买一个串珠,还有一些人会每次在不同的国家、城市旅游的时候为自己买一个串珠来记录一个个特别的时刻,更有甚者说可以作为传家宝留给自己的女儿。总而言之,喜爱潘多拉的妹子们一定不要错过这家店。

就这样走走停停,终于走到了加拉太塔。看到塔身的一刻还是很吃惊的,因为比想象中的更加宏伟壮丽。由于到达时,天已渐黑,塔上的灯光已经亮起,就更为加拉太塔添了抹绚丽的色彩。最合理的安排应该是在日落之前到达塔顶,在塔顶的餐厅享用晚餐、观赏日落的。由于当天一直阴天,看日落已经不可能,所以我们没有登塔。简单的看过加拉太塔后,我们向Eminonu出发,乘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沟通黑海和马尔马拉海的一条狭窄水道,就是这样一条水道将伊斯坦布尔一分为二,一边是欧洲,一边是亚洲。博斯普鲁斯在希腊语中是“牛渡”之意,传说宙斯曾变成一头雄壮的神牛,驮着一位美丽的公主,从这条波涛汹涌的海峡游到对岸,海峡因此而得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也曾在这里传递。

夜晚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有着别样的美丽,城市华灯初上,坐在船上静静欣赏两岸的建筑,想着明天就要离开这座城市,心里充满不舍。

坐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主要有2个航线,从Eminonu(蓝线T1 Eminonu站下车即达)出发:
1、中途不停船的短线游,一般是开到欧亚大陆桥后折返,时长1.5-2h,往返12TL/人。
2、早上10:30到下午4:30的长途游览,中间停有5站,单程15TL/人,往返25TL/人。

回到宾馆后,在前台定好了转天去亚洲区机场的接驳车,早上七点准时出发。一行人收拾好行李,便休息了。

Day4 格雷梅梦幻雪夜,洞穴酒店新奇跨年

伊斯坦布尔每天都有5次的朝拜诵经。最早的一次是在早上六点,诵经声飘荡在整个城市上空。在伊斯坦布尔的两天,每天都是伴着诵经声醒来,这天则是在诵经之前就已经洗漱收拾了,因为马上要前往土耳其最让人兴奋的旅行地——卡帕多西亚了。

达卡帕的当天还在下雪,气温在零下。我带的最厚的衣服也只是一件呢子大衣,冻的打哆嗦。因为飞行了大半天到了酒店都有些累,简单休息后我们来到旅行者洞穴酒店的餐厅吃饭,来品尝这里特色的瓦罐牛肉,味道很不错。吃完饭,开始和酒店的工作人员讨论在卡帕接下来两天的行程。

我们的行程是第二天早上五点出发去做热气球。八点多回来之后,搭乘酒店给我们安排的私人小巴游览红线。
第三天搭乘吉普车游览蓝线,下午去Kayseri乘飞机离开卡帕多西亚。

即使作为一个北方girl,看到卡帕的雪景还是要不自觉赞叹的。冬天来土耳其旅游的人不多,在各种游记攻略上看到的热气球的景象也大多是夏天的时候,我只想说冬天来卡帕真的不亏。一下雪,卡帕就成了仙境,绮丽梦幻,仿佛会有小精灵从远方高高矮矮的小石屋里飞出来,在雪中翩翩起舞。

欣赏了一会儿美景,一行人去山下的小镇中心溜达,下面餐馆、超市和小店。没有找到合适饭店的我们,决定去超市购买些食物回宾馆解决晚餐。格雷梅小镇的物价低到令人发指,水果、零食、奶制品都十分便宜。后面再去到别的城市,都没有看到过这么便宜的价格了。

附一张格雷梅小镇中心的夜色

难得入住了这么有特色的洞穴酒店,当然要早点回去好好休息啦。之前提到过这里有壁炉可以使用,西方电影看多了的我们脑海里都会浮现出一个老奶奶坐在壁炉旁边的摇椅上,腿上搭着个毛毯,或看书或闭目养神,旁边再趴着一只猫,慢慢等待时间流逝的场景吧。我姑且把这个称为壁炉情怀了。三个姑娘在壁炉旁边仿照着这个情景拍照拍了一个小时也就罢了,我们一行人中的壁炉情怀重度患者真的是把壁炉里的大小木头都烧起来了,以致于后来屋里太热了。我们想要拿出两块木头放在屋里,谁知木头没有烧尽,浓烟开始在屋里弥漫,导致我们一度担心自己会一氧化碳中毒。看自己实在处理不了,终于叫来了酒店小哥,估计小哥看到这副场景内心也是崩溃的。一顿收拾,把所有木头都放进壁炉里,然后搭起了一个锥体,这才使得所有的烟都顺着烟囱出去。这闹剧一出,我们都觉得明天小哥再也不会往我们的壁炉里面放木头了。

Day 5 新年第一天热气球上观日出

来卡帕多西亚不坐热气球等于没来,即使这里坐落着露天博物馆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我相信更多的人还是因为壮美的热气球场景而知道这个名字。因为前一天下了雪的关系,今天的天气格外好,非常适合飞行。果然乘坐热气球是一个让所有人,无论老少,无论活泼还是安静,都忍不住兴奋尖叫的体验。每个女孩儿(也许不光是女孩儿)心里都有一个热气球的梦想吧。看着自己的热气球缓缓离地,远方还有更多的热气球和你一同飞起,幻想中无数次的场景就这样实现了。每颗热气球都承载着满满的期许和梦想,带着篮筐里的人飞上高空俯瞰卡帕多西亚这片神奇的土地。为了给乘客丰富的视觉体验,飞行员会不断调整高度并尝试让热气球旋转,这样你就可以看到360度的景色。远方太阳从地平线缓缓升起,卡帕多西亚地区丰富的地貌景观逐一呈现在眼前,在热气球上的每一分钟都显得弥足珍贵。

献上小视频两段~

热气球的起飞和降落都非常平缓,上了年纪的人如果没有什么心理负担也是可以乘坐的,成功着陆后大家会一起开香槟庆祝,并得到自己的认证证书。

顺利回到酒店后,我们乘坐了酒店安排的私人小巴开始游览红线。

红线除了露天博物馆是一个偏人文的景点,其他的都是欣赏卡帕多西亚地区外星般的奇特地貌的。最值得逛的地方当然还属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露天博物馆。寻着古人的踪迹,看着那些赭红的图案和印迹,想象着几百年前那些为了躲避伊斯兰教迫害而躲进这些小石屋的基督徒们的生活和命运,不禁感慨万千,我作为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都在这里唏嘘不已,真的难以想象那些虔诚的基督信徒看到这样的景象心里会泛起怎样的震撼和酸楚。

Day 6 卡帕多西亚蓝线吉普畅游,不走寻常路

在卡帕多西亚的第一个清晨在热气球上度过,第二个早晨则在宾馆的露台上欣赏了日出以及成片的热气球升空的壮观景象。

观赏过日出,吃过早饭,开始当日的游览。这一天选择的是Jeep Safari,是较少人选择的蓝线。我们一行七人正好包下了一辆车,坐上车的一霎那整个人就high了起来,这车马力太足了,即使是在蜿蜒交错的山顶石子路上以非常慢的速度行驶,还是有一种速度与激情的感觉。再加上,后面一排座椅特意安装成了不固定的模式,也就是车子上下颠簸的时候,你会有一种坐过山车的感觉随着车体一起上下起伏,真的是相当酸爽的体验! 蓝线的各个景点主要都是在欣赏卡帕多西亚地区不同地点的神奇地貌,偶尔会有一些教堂之类的可供参观。到了第三天时已经有些审美疲劳,因此也就没有照太多相。Safari下午两点左右结束,我们赶去机场,乘坐四点多的飞机,飞往古城安塔利亚

抵达安塔利亚机场的当晚,我们乘坐巴士从机场前往酒店所在的老城区。在土国呆了7天的我们本应对路上随处可见的猫猫狗狗习以为常了,但是初到安塔利亚的那一晚这些小天使带给我的感动真的让我难以忘怀。从巴士下车后,我们步行前往酒店。没多久,就看到了土国的小“特产”们,拉布拉多犬,一只、两只、三只,悠闲自在的在行人间游走。我又开始习惯性的逗小动物了,谁知那三只狗狗就那样慢慢跟着我们走了起来。不是像其它的狗狗随便溜个两三步就去了别处,而是真的一路跟随。我走在大队伍的最后,看着三只狗狗在我们一行人中来来回回的跑来跑去,一会儿绕道一个小巷子里不见了,下一秒又从另一个岔路口跑回来,竟然这样不知不觉就到了酒店。酒店有很大的庭院和铁门,主人不让狗狗进去,我们一行人进去办理入住。等到办好出来,我忍不住去门口看了一眼,发现三只竟然还在门外,我心里一点一点积累起的感动一下子控制不住,隔着铁门摸着狗狗,直接哭了出来。在异国他乡的晚上,几个拖着行李的疲惫旅人能有这样善良可爱的小生灵一路护送陪伴,我得到的温暖和感动真的不止一点点。这种感觉太神奇了,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验,也难以用语言形容。我只记得我哭着抚摸狗狗的时候,狗狗看我的眼神让我难忘,仿佛他能感受到我的不舍和感动,也在默默的回应着我给我力量。安塔利亚的第一个夜晚,我怀着无与伦比的温暖和感动入睡。

Day7 安塔利亚休闲一日游,遇见地中海

安塔利亚位于地中海沿岸。早起后,沿着安塔利亚古城区的小道走到海边,扑面而来的是悠闲舒适的海滨城市的气息,才真的感受到什么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随后的场景真的是让我无论何时回想起来都觉得心情舒畅。在如此静谧悠闲的清晨,一艘渔船从远处缓慢驶来,喇叭里大声放着的是Rihanna的Diamonds,歌声打破了所有宁静,却给人前所未有的开阔和舒心的感觉。我就静静看着渔船缓慢切割着眼前这片辽阔的海域,望着远处的雪山,感觉就像是对着空旷的山谷喊出了所有的烦恼和不快似的,前所未有的畅快。

安塔利亚这一天行程的主题就是休整和闲逛。我们沿着老城区一路走走停停,拍照吃饭沐浴阳光,从哈德良门走到卡雷奇街区,在这里吹着海风吃过午饭后,下午参观了安塔利亚博物馆。安塔利亚博物馆是土耳其境内的一流博物馆,按照土耳其人的说法博物馆里排名第一的是伊斯坦布尔的托普卡帕宫,第二就是安塔利亚博物馆。如果说托普卡帕宫主要展现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财富,那这座安塔利亚博物馆里展出的作品则涵盖了史前时代到土耳其共和国建立,时间跨国非常大。从古代文物,到众神塑像,细细观赏下来需要3小时左右。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接近傍晚,我们决定一路溜达回老城区。途径安塔利亚的商业区,熙熙攘攘的很多饭店和精品店,我们恰好碰到了一家由古代土耳其浴改造而成的小商品店,别有一番风情。

我们在安塔利亚的行程至此就结束了,其实在安塔利亚东部40公里左右坐落着赫赫有名的阿斯潘多斯古剧场。这座剧场在近2000年的时间中经历过了地震、战争等事件仍然是近乎完美的保存了下来,已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罗马剧场遗址之一,时至今日仍然作为演出场地接待着世界各地的嘉宾。在安塔利亚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安排行程前往参观。

Day8 沿海公路自驾,吹着海风驰骋在路上

出发前在租租车网站上预约了当天上午十点取车avis的门店在距离酒店1km左右的地方,退房的时候向房主问了门店的地址,好心的房主直接一路帮我们拎着箱子把我们领到了avis的门口。向avis的工作人员出示了提前打印好的租车单和车行翻译件,刷过预售权之后,顺利拿到车,检查好车况后,终于开始了土耳其自驾之旅。因为充分相信google map,所以这次没有租gps,打算直接用手机导航。导航自动设定的路线会经过沿海公路D400,到达此次旅途的下一站费特希耶

说起沿海公路,我心目中的TOP1还是要颁给美国1号公路,见识过1号公路的壮美景色之后,会觉得土耳其的D400真是小巫见大巫了。并不是说D400不美,开车在路上驰骋看到车窗外蔚蓝的大海的时候还是会开心的尖叫起来,但是无论从路程的长度、景色及停靠点各个方面来看,和1号公路都是没法比的。如果想要欣赏真正的沿海公路的朋友,建议还是以后有机会去亲自体验1号公路,从三番开到洛杉矶,路边就是悬崖,悬崖下面是太平洋的感觉实在令人难忘。

达卡什小镇已是下午四点,卡什小镇位于地中海的一处半岛港湾,海的对面可以遥望到希腊离岛迈斯蒂岛(Megisti),现已发展成为成为休闲度假的胜地,由于恰值冬日,游客不算多,我们在小镇停车吃晚饭,稍作休息后便继续上路,终于在晚上到达费特希耶

Day 9 费特希耶第一天:古墓、海滩AND鱼市!

费特希耶必做的一件事当然就是滑翔伞,甚至说很多人都是为了体验滑翔伞而来的费特希耶费特希耶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滑翔伞体验地之一,从2000多米的高山上起飞,缓缓降落到蓝的晶莹剔透的厄吕代尼兹海滩(Oludeniz Beach)上,简直是喜爱极限运动人士不可错过的体验!

在入住的当晚我们就向酒店的工作人员预定了转天一早的滑翔伞,但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在滑翔伞公司等了2个小时之后,被告知不能飞翔,只能转天等通知。于是我们决定在市区到处走走。从宾馆步行15min左右就来到了“阿敏塔斯之墓”,这是由岩石凿刻而成的一座古墓,据说是为了防止被盗,所以修建在了岩壁之上,石路两边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苔,为古墓增加了厚重和神秘感。墓穴位于费特希耶的高点,看完古墓一转身便能观赏到费特希耶的全景。

从古墓出来,我们开车去了卡利斯海滩(Calis beach),这一处沙滩鹅卵石较多,沙滩旁边有一排饭店,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地中海落日。
去过海滩之后,我们回到宾馆稍作休息,傍晚时分去费特希耶大名鼎鼎的鱼市吃晚餐。鱼市不光有海鲜卖,还有各种各样的瓜果蔬菜,价格也很公道。海鲜一般都是先去集中的地方挑好,然后拿到饭店现做,饭店收取一些加工费。吃过饭我兴致冲冲的跑去厨房附近看土耳其人烙饼,在一旁拍照的时候被厨师问要不要试试自己做饼?我便一口答应,在厨师的指导下也有模有样的擀起面来。

Day10 探秘鬼城卡亚寇伊,惜别费特希耶滑翔伞

这一天的天气情况仍然不尽如人意,天空云层厚重,竟然淅淅沥沥飘起小雨,我渐渐有种预感:此行的滑翔伞要泡汤了。滑翔伞公司告诉我们等到下午看看能不能飞,上午的这段时间我们开车去了距离费特希耶10km处的“鬼城” 卡亚寇伊(Kayakoy)。卡亚寇伊在20世纪20年代以前是一片穆斯林和基督徒和睦相处的繁华社区。随着希土战争的结束,居住在此处的希腊人不得不离开这里,回到希腊;而由于土地变得不再适宜耕种,穆斯林也渐渐搬离此处,卡亚寇伊人渐稀少。再加上随后的一场地震大大摧毁了村内的建筑,地震后一直没有得到修缮,就变成了现在的“鬼城”,如今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由于当天零星下着下雨,湿漉漉的就更增添了鬼城神秘的气氛。然而我来到这个地方的第一感觉竟是这就是手机游戏temple run的灵感来源吧。在蜿蜒曲折的道路上行走的时候,感觉一旦奔跑起来,随时会有树枝或者是断崖在前面等着我去跨越。

在kayakoy偶遇一直小白猫,一路跟随着我们。

从kayakoy回到宾馆后,在附近吃了午饭, 大约等到下午两点左右的时候,被告知今天仍旧不能飞。此时我和闺蜜面临一个艰难的抉择:是推迟一天行程留在这里继续等滑翔伞,还是按照原定行程向棉花堡出发?在脑海中挣扎反复了几百遍之后,我们终于还是决定按照既定行程,离开费特希耶,去往棉花堡土耳其之旅注定是要留下遗憾了,伊斯坦布尔的3天一直阴雨连绵,没能在加拉太塔上欣赏到日落,而此次费特希耶又没有做成滑翔伞,注定会在将来的某一天再次来到这个地方弥补这些遗憾。

放张美图悼念一下我流产的滑翔伞体验

Day11 好看的棉花堡都是别人家的

棉花堡土耳其语里叫Pamukkale,原意就是棉花城堡的意思。棉花堡的形成是由于泉水从平原之上200米高的岩石中流出,水流经过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叠叠的半圆形白色阶梯,远看像一朵朵棉花生长在山丘上,棉花堡也因此得名。在见到棉花堡之前,我脑海中的想象是这样的:

然而你们一定去过一些景点,让你觉得那些美好的景色是活在别人的照片里的。美国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是其中之一,这次来到棉花堡,觉得是其中之二了。什么”从上往下看,一方方温泉平台像一面面镜子,映照着蓝天白云;从下往上看,像刚爆发完的火山,白色的岩浆覆盖了整个山坡,颇为壮观“,醒醒吧,照片里还有明信片里看到的白花花水盈盈地棉花堡都是别人家的!亲自到这里来会发现大部分平台里的水已经近乎干涸,只有少数几个高处大一些的平台的水量还算充沛。因为污染和过度开发,棉花堡水量骤减、水质变差,已不负昔日美景。

即便如此,棉花堡还是值得一游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尽如棉花堡温泉池是必须要脱鞋的,所以最好提前备好纸巾,女生不要穿连体袜。棉花堡虽然听起来感觉软绵绵的,但是一脚踩上去可并非如此,岩石在水流的冲击下形成了一圈圈的波纹状,踩在上面实际上是十分硌脚,对于体重大的人来说,可以说感觉是不亚于踩上指压板。

沿着棉花堡一路向上,就可以到达希拉波利斯遗址(Hierapolis)。希拉波利斯希腊语里是圣城的意思,最早建于公元前190年,起初作为王室和贵族温泉疗养的胜地。随着希拉波利斯的发展,城内建筑规模宏大,有宽阔的街道、剧院、公共浴场,还有用渠道供应温水的住宅。17世纪,希拉波利斯在一场大地震中被夷为平地,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只有一处剧场保存的还算完整。

路上还会经过志玲姐姐在花样姐姐中大秀身材的古温泉池

结束了棉花堡的行程,我们开车前往下一站,也是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伊兹密尔

Day12 探寻世界七大奇迹,土耳其之行圆满落幕

伊兹密尔土耳其第三大城市,靠近爱琴海。此行选择在伊兹密尔停留的最主要一个原因就是要去参观距离伊兹密尔50km左右著名的千年古城以弗所(Efesus)。以弗所曾经是罗马帝国的五大城市之一,在古希腊罗马时期曾经繁荣盛极一时。在最为鼎盛的时期,以弗所成为了整个小亚细亚地区商业、政治文化宗教的中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弗所逐渐因为港口淤塞和地震而渐渐没落。如今的游客通过它留下的断壁残垣依然能窥见古城当年的繁盛。

从以弗所出来,我们开车到了切什梅海滩,来和伊兹密尔这座城市做最后的告别。吹着海风沿路边静静地走,远处的云朵围成了一个巨大的飞碟,阳光给这个飞碟镶了一圈灿烂的金边

转天一早,我们从宾馆直接开车前往伊兹密尔机场,从伊兹密尔飞到伊斯坦布尔转机,飞回北京,也结束此次的土耳其之旅。

喜欢土耳其,觉得上帝给了这个国家太多的偏爱,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灿烂辉煌的历史文明,奇特丰富的地貌,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游览观光,为了探寻古希腊罗马的遗迹,为了追溯拜占庭帝国的文明,为了体验高空滑翔的i刺激,又或只是单纯的吹吹地中海……如果土耳其之行只能选出三个地方可以去的话,那一定是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和费特希耶。从15年年中以来,土国各地恐怖袭击不断,且伤亡规模有愈演愈大之势。越来越多的恐怖袭击导致土耳其旅游业受到重创,这两天看到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爆炸的新闻真的由衷的感到心痛,只能默默的为伊斯坦布尔祈祷。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01 18:25

引用 luyaosy 发表于 2016-07-01 18:25:45 的回复:

回复luyaosy:现在太不安全了~ 以前恐怖袭击只是针对政府,现在已经扩展到旅游区了…心疼伊斯坦布尔

2016-07-01 20:42

你好 想问下 机场退税是24h还是有时间限制的

2016-07-02 00:08

引用 爱晴 发表于 2016-07-02 00:08:15 的回复:

回复爱晴:哎呀 这个我也不太知道… 我们当时是白天去的~

2016-07-02 00:1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04 01:02

引用 程小程ehcy 发表于 2016-07-04 01:02:25 的回复:

回复程小程ehcy:你level好高☺️☺️

2016-07-04 01:2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04 10:55

引用 小狼 发表于 2016-07-04 10:55:16 的回复:

回复小狼:哈哈 收藏以后去

2016-07-04 12:23

改登机口深有体会,来回都碰上,上前询问工作人员态度还差得要死,下次不会选择俄航了。

2016-07-06 14:10

引用 Dorianne鑫垚 发表于 2016-07-06 14:10:47 的回复:

回复Dorianne鑫垚:嗯嗯… 座位也不舒服,飞机餐难吃死

2016-07-06 14:12

独立大街的潘多拉在哪里?是不是一幢商场里?我是回来特别去买的热气球珠子做纪念

2016-07-06 14:22

引用 Dorianne鑫垚 发表于 2016-07-06 14:22:30 的回复:

回复Dorianne鑫垚:不是 就在大街上 独立的门店 你沿街走肯定能看见

2016-07-06 15:05

回复Dorianne鑫垚:热气球的珠子我在国内也看到过,倒是蓝眼睛真的很少见

2016-07-06 15:06

引用 jiajiaajia 发表于 2016-07-06 15:05:17 的回复:

不是 就在大街上 独立的门店 你沿街走肯定能看见

回复jiajiaajia:是不是要走到很里面,我们貌似没走完就折返了

2016-07-06 15:17

引用 Dorianne鑫垚 发表于 2016-07-06 15:17:50 的回复:

是不是要走到很里面,我们貌似没走完就折返了

回复Dorianne鑫垚:对,要走一段时间。印象里过了半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