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若不系之舟--马尔代夫度假记

小禾 (深圳) LV.4
2016-06-30 23:38 537/4

-- 前言 --

出发的目的很简单:找一个地方放空自己。和朋友笑说,要过几天不问红尘事的日子。
        我们选择了马尔代夫一个叫维利甘度的小岛。离马代首都较远,没有和国内旅行社合作对接,岛上国人较少。环境、设施和服务都有好的口碑,价格也在接受范围内。小岛面积不大,据说不用半个小时就可以游完全岛。一切都刚好符合我们隔离外界的需求。
        临出发时,从书架上带了一本路上看的书——傅真的《泛若不系之舟》。不论是书名还是内容,都太应景。

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虚而遨游者也。——《庄子·列御寇》

-- 世界上最小的首都 --

飞机在马来西亚经停了三个小时,抵达马尔代夫的首都马累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多。马累是世界上最小的首都之一,小得没有自己的飞机场。所以机场建在隔邻的瑚湖尔岛上,与主城区隔海相望。我们预定了机场附近的H78酒店作为过渡。酒店在一个海边的小村子里,周边民居都在施工装修中,可以预见这里将会成为另一个民宿村,承接游客在马累和各个度假小岛之间的过渡住宿。

作为机场和度假岛屿的中转站,马累的住宿和餐饮价格普遍都高,且条件一般。我们入住的h78酒店初看还不错,有普通民宿的整洁装修和清新风格。但房间十分狭窄,住宿用品的卫生条件也很一般,相对于其近700元的价格来说性价比真不算高。酒店隔壁小巷里有一些餐馆,饥肠辘辘的我们放下行李就去附近觅食。餐馆的饮食意料之中地贵,两个人吃了两份快餐花了150元左右,然后就一直为没有在亚航上吃廉价的飞机餐而痛心疾首……

旅途的奔波让我们无暇计较没有热水和床单太脏这些小事,简单洗漱后倒头就睡。早起时打开阳台门,椰树和大海让我们眼前一亮,一下子就满心雀跃起来。但我们清楚这里并不值得留恋,简单的早餐后就直赴机场,等待前往维利甘度的水飞。

茫茫大海中,有一座心心念念了一个多月的小岛正在等着我们,这样的感觉实在是太奇特了……

-- 海风熏得游人醉 --

将近半个小时的水上飞机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维利甘度,一个美得像梦一样的地方。
        一望无际的大海,蓝得纯净透明。椰子树在阳光下海风中树影婆娑,满岛的鸡蛋花开得正好,还有很多叫不出名的奇花异草,茅顶小木屋掩映在葱茏的草木间,木栈道在蜿蜒伸出海上,连接着一排排别致的小木屋,干净的沙滩上摆放着一双双躺椅……这个地方,美得简直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旅途太累,我们决定按耐住雀跃的心情,先睡个午觉缓解疲惫。时差扰乱了闹钟,一觉醒来已是暮色四合,打开门,木屋在暖色灯光的点缀下美得像童话,让人有一种恍然若梦的感觉。

穿过小岛到另一端的餐厅去吃晚饭,然后来到酒吧消遣。吹着海风,窝在酒吧舒服的椅子里,听三三两两的人们在音乐声中低声私语,听驻唱歌手抱着吉他浅吟低唱:“Nobody said it was easy,No one ever said it would be this hard……”歌声把这座热带小岛的夜变得迷离……
        旅途中,总有一些让人感觉浮生若梦的瞬间。比如此刻。

-- 泛若不系之舟 --

接下来的生活,真的就是“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的真实写照。
        我们的房间是海上木屋,简称水屋。刚进房间,就忍不住惊呼起来——房间朝东,推开阳台门就面朝大海,大大的阳台上摆放着两张大躺椅、两张小座椅和一张桌子,几级阶梯从阳台直接通到海里。看日出、晒太阳、看海发呆、看书睡懒觉、听风听海浪、下海游泳……这个房间简直太完美了!

好像突然活在了自己一直想要的生活里,这里的时光总有一种不真实的幸福感,放佛每一分每一秒都散发着光芒,让人不舍得浪费。我们每天都6点起来等待日出。5月是雨季,并没有看到太阳从海平面上喷薄而出染红半个天空和海面的壮观景象,但也能看到变幻万千的朝霞和海面的粼粼波光。

清晨风平浪静的时候,让人很想有下海扑腾两下的冲动。于是就套上泳圈,投入大海的怀抱,迎着朝霞游过去。

岛上有一个自助餐厅和两个酒吧,餐饮条件很好。我们选择的是一价全包的消费模式,包含自助餐厅里的一日三餐,两个酒吧——24小时营业的THUNDI BAR 和只有下午和晚上营业的ATHIRI BAR ,酒吧里的大部分酒水都免费供应。

位于小岛南边的沙滩旁Dhonveli Buffet Restaurant是岛上的主餐厅,这里提供自助餐风格的早、中、晚餐,里面有满足大多数人口味的国际性菜品和当地菜肴。餐厅面积很大,标准相当于国内五星级饭店的自助餐,主食、沙拉水果、面包甜点、冰激凌等一应俱全,琳琅满目,还有三个来自斯里兰卡的厨师现场烹饪。最喜欢的是蔬果沙拉,调的酱汁是东南亚特有的咸酸味,每次餐前都能吃一大盘;新鲜鱼肉也是我的最爱,每一餐都会让厨师帮忙现煎两片,然后浇上调味酱,再加几滴柠檬汁,鲜美异常,回味至今……

小黑们(东南亚黑皮肤侍者)服务礼貌周到,让人很有一种贵宾的感觉。他们大多是20出头的本地小青年。有两个小黑对中文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每次刚在餐厅坐下,他们就会上前殷勤服务,把学到的几个中文问好句式都过一遍:“你好,早上好,我很好,我非常好,喝什么?吃好了没?……”再把菜单上的果汁儿报一遍:“苹果、菠萝、芒果、橙汁……”,我教他们说“棒棒哒”,并告诉他们意思是very very very good,看着他们一边学舌一边摸不着头脑的茫然表情,实在觉得朴实可爱。

饭后的有时会去餐厅附近的THUNDI BAR 消遣。酒吧的空间很大,在面朝大海的落地窗前甚至还有沙发床,那是每天最抢手的位子。酒吧24小时营业,每晚都会有不同主题的活动,歌手驻唱、DJ之夜、鸡尾酒party等,小岛的夜晚永不会寂寞。

岛上还有健身中心、足球和羽毛球场和活动中心等休闲设施。活动中心是我们最常光顾的地方。乒乓球、桌球、飞镖、桌式足球轮着玩,乒乓球台上经常杀得难分上下,还自配赛事讲解。几天下来球技突飞猛进(底子太差,猛进之后依然不怎么样)……

酒吧旁边,有一个视野超级棒的无边泳池,那也是我们每天都要光顾的地方。基本上每天游两次,以安慰每天处于“饱食”状态的自己。但更多的时候是在泳池旁边的躺椅上看书、发呆和睡觉。

吃累了玩,玩累了睡。岛上的每个地方都可以成为我们的温柔乡。屋里阳台上、泳池旁、沙滩上、椰树下、酒吧里,一本书,一杯饮料,一躺下就是半天时光。

-- 一花一世界 --

刚到岛上时,最先吸引我的,除了纯净的蓝色大海,就是满岛的奇花异草了。岛上的斯里兰卡巧匠们别出心裁,把椰壳绑在树干上,然后在里面种植花草,盛开的花朵像是从树干长出来的,造型独特又好看。

最常见的是鸡蛋花。作为佛教的“五树六花”之一,鸡蛋花在东南亚国家十分常见。去年在马尔代夫的邻居斯里兰卡也经常见到,很多酒店和SPA会所都会把鸡蛋花当做装饰元素,别致又好看。在马代夫当地居民岛上我们也发现,很多公共建筑的墙体涂鸦上都画有鸡蛋花。简单的白色花瓣和淡黄色花心,气质淡雅清晰。在岛上的礼品店里,我对一款鸡蛋花耳钉一见钟情。买下时,好奇地问店里的营业员姑娘:“这是你们的国花吗?”姑娘说:“不是,我们的国花是红玫瑰。”……真是大跌眼镜,在马累和居民岛上都并没有见到红玫瑰啊!不过姑娘说,鸡蛋花是他们婚礼上必不可少的花朵,女孩结婚时,都会戴着鸡蛋花,或者做成新娘子的捧花。

后来才知道,鸡蛋花是老挝的国花,还是广东肇庆市的市花呢。

文殊兰,岛上常见的另一种花,也是佛教“五树六花”之一。

扶桑,在岛上遇见的第一朵花。黄色的花朵从林间小路旁飘逸地伸出来,在风中轻轻摆动,像是在对我打招呼,一下子就被惊艳到了。该花有黄色和红色两种,刚开始并不知道它的名字,后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的进口零食店看到一款产自当地的巧克力,包装封面上赫然一朵同样的红色花朵,旁边写着:“The Hibiscus,National Flower of Malaysia。”原来是马来西亚的国花。

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在这座热带小岛上热闹地生长着。游人来了又去,它们年复一年地盛开。

-- 发呆鸟和神秘鱼 --

第一天在岛上闲逛时,一只在海边发呆的大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它站在防浪堤下,静静地看着大海,一动不动。后来发现,岛上到处都是这样的大鸟,它们有时会信步闲游,更多的是站在沙滩上或者泳池边一动不动,并不怕人,似乎它们才是这个小岛的真正主人。由于其发呆功力和我有得一拼,所以我们干脆叫它发呆鸟。

有一次,发呆鸟来到了我们家门口。

后来小黑告诉我们,它的名字叫做heron ,苍鹭。我们依然叫它发呆鸟。

在沙滩上,经常可以看到移动的海螺壳,后来发现,原来是寄居蟹。于是,挑逗寄居蟹就成了我们乐此不彼的一件事。敲一下螺壳,或者把它反过来,小螃蟹就会迅速钻进壳里,等到感觉外面没有危险了,再探头探脑地钻出来,然后背着螺壳疯狂逃走……大秦还会恶作剧地把沙滩上的螃蟹洞堵住,不久后回来发现,洞口又重新挖开了……

房间阳台的木阶梯上经常可以见到很多大螃蟹,特别是清晨,有时候还会爬到阳台上来。某次一个小黑问我们中国人是不是吃螃蟹,我说:“对啊,我们都很喜欢吃。”小黑说,他们从来不吃螃蟹,因为对身体不好。

在海边见得最多的莫过于鱼儿了。走在水屋的木栈道上,可以看到旁边一群群的小鱼儿游过。房间阳台下,经常能看到大大小小的鱼,一条漂亮的蓝色鱼儿成了我们的常客。刚认识的一对来自香港的夫妻,晚上用自己带来的饼干在房间阳台上喂鱼,不但吸引了一大群鱼前来抢食,还引来了两条一米多长的小鲨鱼,他们兴高采烈地邀请我们过去看,于是我们就见到了传说中的baby shark,一种经常出没在马代浅海区的小鲨鱼。

后来,我们从餐厅偷偷带出来一些面包,到了晚上也在阳台上喂鱼,满心期待能引来baby shark 和魔鬼鱼之类的神秘生物,结果不知为何,只有三条小鱼在那里吃得很嗨,失落and没有成就感……

-- 满船空载月明归 --

马代是浮潜的天堂,我们也当然不会错过。刚开始是在教练的陪同下,在浅海区浮潜;或者是从房间阳台直接下海。实践证明维利甘度并不是浮潜的最佳选择,近海区只有一些死珊瑚和少量的鱼,并没有什么好看的地方。
后来我们决定租一辆摩托艇出海浮潜。在浩瀚的大海上,我们骑着摩托艇乘风破浪,飞驰而去,一路大喊大叫,那真的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刺激和畅快……

在一座无人小岛上短暂停留之后,我们骑着摩托艇继续飞驰,来到一处僻静的深浅海交界的地方,开始下艇浮潜。带上面罩,钻到水里的瞬间,我被一个斑斓的世界惊呆了:大片大片的珊瑚,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儿在我们身边来回穿梭,一大群黄色的鱼儿游过去,又一群蓝色的鱼儿游过来;还有很多条纹状的鱼儿,让条纹控简直无法自拔。一只硕大的海龟在身边悠闲地漫步,触手可及……

深浅海交界处有悬崖般的落差,那边的深海处黑暗而深邃,像一个神秘可怕的未知世界,让人好奇又恐惧……

傍晚时分出海钓鱼,当一回渔翁,享受在夕阳下垂钓的乐趣,想想都觉得很浪漫。一天傍晚,我们带着这样的向往出发了。一艘形似威尼斯水城贡多拉的渔船载着我们想大海深处驶去,然后在某处一望无际的海面上停了下来。船长帮我们备好钓鱼线和鱼食,一行六人就这样倚着船舱钓了起来。

船长说,钓鱼靠的是运气,而不是技术。可不是么,同是没有钓鱼经验的人,没过多久,同行的香港女孩就钓到了一条漂亮的小鱼,另一个欧洲女孩钓了一条足有30厘米的蓝色大鱼,而我还是两手空空,鱼食一次次被吃光,始终没有鱼儿上钩。内心开始不淡定了,鱼儿啊你为什么这么聪明?一定是我的位置风水不好……

时间在等待中悄然流逝。同行的另一个欧洲男孩已经收获了三条鱼,我依旧两手空空,却在等待的期间目睹了绚烂的夕阳,听到了海浪声声,心早已不纠结在鱼钩上了。夕阳褪去,暮色像一块巨大的网笼罩了下来,一抹淡淡的月儿挂在天空。也罢,海静水寒鱼不食,满船空载月明归……

后来得知,这趟出海钓鱼花费了500大洋,内心重新不淡定了……

-- 乌托邦还是修罗场 --

天堂般美丽的小岛被茫茫大海隔绝于世。唯美的环境、高档的度假设施和顶级的服务让岛上的生活悠闲而奢华。这里繁花盛开,草木葱茏,花鸟鱼虫都是怡然自得的样子,人们见面了微笑着互相问好寒暄。一切都是那么和谐美好,没有斗争、没有伤害、没有压力、没有不公。在游人眼里,这里是一个远离尘世的乌托邦。

而在另一群人眼里,小小的海岛也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岛上的中文管家L姑娘告诉我们,在岛上,不同的群体各司其职。欧美国家的人通常占据管理层高位,潜水、帆船等高档海洋运动是德国公司承包,他们骄傲而自负。厨师和园林管理来自斯里兰卡,SPA是印尼承保,服务生则雇佣本地人,脏活重活是孟加拉国工人负责——据说他们只要挣了三四百美金,回家后便能摇身一变成富翁了。岛上也有竞争、不公和龌蹉。有人的地方就是红尘,无处可逃。

一天上午,我们按计划去参观附近一个当地居民生活的RASDHOO小岛。小岛面积小到只需4、5分钟就能穿过全岛。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马尔代夫的另一面。
靠近小岛时,最先看到的是岸边泊着的一排渔船。那是岛上居民赖以生存的最主要工具。船上摆着不少生活用具,还有晾着的衣服。显然,渔船是他们的另一个家。

和天堂般的度假村相比,居民岛的另一个天地,似乎村民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周边旅游的开发而改善多少。一排排低矮破旧的房子,屋里简陋的生活用品一览无遗。生活设施差到让人意外。我们去的当天下着雨,村子里的路泥泞一片,大面积的水洼让我们一筹莫展,为了不淌污水绕了好几条街也走不过去,最终还是只能淌水前行。看着村里不时穿梭而过的自行车,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几分钟就能走完的小岛需要自行车这种看似多此一举的交通工具。

岛上有一所幼儿园、一所学校和一座医院。学校只有两间教室,想来应该是中小学一起上课。岛上的AA.ATOLL HOSPITAL是附近唯一的一所正规医院,其它岛上只有一些小型的诊所或者医务室。但是医院水平有限,如果有重大疾病,仍然需要到首都马累甚至是印度斯里兰卡去医治。岛上也有少量的咖啡屋、民宿、工艺品店和潜水中心,但是除了我们一行,并没有看到其他游客。

走在小岛的街巷中,你依然会为这里的热带风情所着迷。小岛上草木清新,空气湿润。你不经意间就会遇到一树繁花不甘寂寞地开在墙头,路过的小男孩羞涩又热忱地向你say hello。但是你忍不住会想,他们长大后是会如父辈般日复一日地出海打渔,还是会成为某个度假村里的小黑?

马尔代夫是度假天堂,这一点毋庸置疑。得天独厚的海洋风情使其成为南亚地区最著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之一,目前年接待游客量已超过70万人次(为其人口数量的两倍),旅游业产值已占到马尔代夫GDP的28%,给其带来60%的外汇收入,贡献超过1/3的政府税收。在这里,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比位居全球第五位。

但同时,马尔代夫也是世界上离婚率最高的国家,高达90%。以伊斯兰教为主要信仰的马尔代夫允许一夫多妻制,只要养得起,男人可以同时拥有4个老婆。很多男人婚后都会离开小岛外出谋生,长期的分离让夫妻感情难以维持,于是离婚成了普遍现象。L姑娘告诉我们,她刚听说了岛上某个经理正准备和现在的两个妻子离婚,然后迎娶另一个情人。而且,尽管伊斯兰教戒律森严,但当地居民并没有为其所约束,反而生活作风混乱,青年男女婚前性行为、抽烟和吸毒都是常态,生活作风混乱不堪。

这里是乌托邦,也是修罗场。

-- 海上明月共潮生 --

岛上时光过得太快,时常让人不知今夕何夕。
出海巡航与海豚一起看日落,是我们的行程计划之一。而雨季的马尔代夫,天公总不作美,每天傍晚的风雨让计划一推再推。虽然风雨飘摇中的大海和小岛也独有风情,但并不能弥补我们不能看海豚和日落的遗憾。

离开的前一天,天气出奇的好,出海巡航终于得以成行。傍晚,我们跟着一艘快艇,带着对海豚和日落的满心期待出发了。都说海豚喜欢跟着船走,然而在海上兜了半天圈子,连海豚的影子都没看见,太阳也没精打采地躲在厚厚的云彩后面,似乎并不打算上演一场绚烂的日落。两个小时过去了,一行人在海风的蹂躏下渐渐失去了耐心,开始考虑返航。酷酷的captain给我们每人端来了一杯果汁,似乎想抚慰我们失望的心情。

突然,不知谁一声惊叫,大家都开始涌到船头。只见海面上,一群海豚跃出海面,姿态轻盈优美像是海的精灵,在以独特的方式在向我们问好。大家激动的心情简直无以复加。这时,太阳正好落到海平面上,终于不再吝啬光芒。橘红色的晚霞把天边染得像一幅抽象派的油画,维利甘度小岛也披上了一圈金色光晕,神圣似天堂……

巡航归来,刚好是晚餐时间。一轮满月挂在天空,月华如水。餐厅应景地安排了沙滩上的月光晚餐。坐在我们旁边的是一对韩国情侣,美丽的女孩正好过生日,小黑们送来了精致的蛋糕,围着他们唱起了生日歌。月光下的海面波光粼粼,暖色的灯光映着情人们的笑语盈盈,小岛的夜美得像是一个梦境。我想起了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终于有那么一瞬,我看到了天上的月亮,而暂时忘记了地上追逐多年的六便士……

一切都是那么的圆满。

-- 梁园虽好非久恋之乡 --

离开的那天,心里无限眷恋。
前一天早上,一只硕大的魔鬼鱼从阳台下悠然爬过。
这天的上午,我们正在房间阳台上看海,惊然发现两只baby shark 在旁边兜兜转转,然后其中一只施施然从我们眼前游过。
一只大螃蟹爬到了阳台上。
该遇到的总会遇到。

5月21日下午三点,退房,坐上了离开的水飞。
抵达马累机场后,登记时间还早,只能坐在咖啡馆休息。马累机场小而简陋,跟国内小地方的火车站差不多,落后的设施与其国际度假目的地的定位格格不入。身穿长袍头戴面纱的穆斯林自带一种生人勿近的气质,三三两两地坐在地上休息。几个身材高大晒得黝黑的欧美度假客背着巨大的冲浪板和超大的行李箱正在排队值机,让本来就狭窄的空间更加逼仄。看着周围嘈杂喧嚣的一切,有一种被打落凡间的感觉。

吉隆坡香港的飞机上,《泛若不系之舟》正好读完最后一页。泛若不系之舟的逍遥日子就这样结束了,等待我们的,将继续是逆水行舟的生活。

香港返回深圳的车上,绕路的司机让我们无言以对,同车的一个欧洲人自私又无赖,地铁上人依旧拥挤。打开手机,一切如旧。失联了一周多,闺蜜们正在叫嚣着要聚餐和shopping,家人在等着我们平安返回,还有很多乱七八糟的工作和杂事等着我们去做……

红尘多无奈,而红尘多可爱。

马代度假tips:

1)签证。马代免签,带上护照就可以说走就走。别忘了把机票行程单和酒店订单打印好,入境时要用到。如果经停马来西亚,大马国有三天的过境签,时间充足的话还可以在吉隆坡玩两天,去马六甲也不成问题。

2)选岛。马尔代夫共有1200多个小岛,其中202个有人居住,开发成度假酒店的岛屿就有97个。选岛很重要,主要看个人喜好,但建议不要跟团,购买自由行套餐都没有必要。与国内旅行社对接合作的岛屿都不怎么样,如美人蕉、太阳岛、双鱼岛等,五星的莉莉岛还可以。自助游可以选择一些相对冷门的岛,最好是在欧美市场口碑不错的岛,国人不多,价格虽然也不会很低,但综合性价比会相对高很多。

3)食住行游购娱。

食。去马代的话,最好选择一价全包的岛,不然餐饮的额外花费会很高。维利甘度岛上除了自助餐,还有个收费的餐厅,一顿餐人均100美元。餐厅和酒吧里的鸡尾酒、果汁、软饮料之类也是全天候免费,非一价全包的话10.5美元一杯(约70元)。马累的餐饮很贵,快餐人均消费50-80元。

住。每个岛的标准不一样。一万元以内的度假消费也有,但经对比住宿和服务确实远不如5星以上的岛屿。维利甘度的大约是3200元/晚。马累的酒店虽是中转,但住宿真心不便宜,大约在500-1000元之间,性价比不高。

行。从马累到各个岛上,推荐水飞,往返价格在300-600美元左右,看距离。游艇上岛会便宜很多,但体验感就不是一样的了。

游。马尔代夫的岛屿大都比较小,半个小时以内就能游完全岛。岛上有条件的话,建议选择半天到其它岛屿上看看,最好是当地居民生活的岛屿,领略一下当地风土人情。有充足时间的话,也可以利用中转时间到马累城区逛逛这个世界上最小的首都。

购。岛上的纪念品店和度假用品店价格都很贵。旅游纪念品推荐到居民岛上购买,那里一般都会有一些本地人开的纪念品和工艺品店,价格相对便宜些。但度假岛上的东西质量会好很多,我在居民岛上购买了一部分纪念品,但在度假岛上看到了一些特别喜欢的小玩意,如一枚木质书签、一款鸡蛋花耳钉、一个拙朴的小木碗和一个手工小鼓,虽然价格不低,还是忍不住买了下来。也可以到马累城区购买,价格也会相对低些。

娱。岛上一般都会有活动室和健身房、小型球场。此外就是水上运动了:浮潜、深潜、帆船、摩托艇等,浮潜设备可以在岛上租,约20美元/天,爱好浮潜的话建议自带设备。维利甘度的浮潜一般,要体验好的浮潜,就必须出海到远离岛屿的地方去。

OVER。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01 21:25

引用 hipo月月 发表于 2016-07-01 21:25:24 的回复:

回复hipo月月:谢谢哦,记录的目的就是为了收藏回忆

2016-07-02 14:34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04 11:54

引用 lesliefzd 发表于 2016-07-04 11:54:07 的回复:

回复lesliefzd:去吧,很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