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风-台湾10天自由行,感受遗失的那份气息

针落线 LV.2
2016-06-30 23:47 371/5
  • 出发时间/2016-06-13

想去台湾很久了。从小对民国有一种莫名的情愫,因为常听闻台湾是中华文化留存最好的。这种感觉就如同远远看到梳着两个大辫子,穿着蓝衣黑裙布鞋的民国少女背影,想要走上前看看她的正脸一样。后来读过韩寒的《太平洋的风》这篇文章,更坚定了有生之年要去台湾看看的想法。
    趁着婚假,和老婆来一场与Taiwan相见恨晚的自由行,作为我们的蜜月旅行。

准备篇:
    去台湾可不比其他省份,你没法拎着包坐上飞机,呼呼落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台湾和出境游实际没有区别,也要办一个类似护照的东西,学名叫“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是个粉红色的小本,里面的签注在办“通行证”时可一并办好。办“通行证”30元,单办签注20元。注意!里面的签注是大陆这边同意你出境的证明,能否入境台湾需要另一个东西,那就是“入台证”,学名“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是一个电子PDF文件,需要你彩打出来。具体请见百度经验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295430f130e7e20c7e0050b8.html,说的很清楚了
    自由行目前仅对大陆的47个城市开放,自由行需要在这47个城市办理个人赴台签注(G签),否则需要跟团游。“通行证”和签注办理一般在当地公安局的出入境办理大厅,需先在网上出入境大厅预约填写信息。由于中国人口太多,一般出入境大厅人非常多,往往办个证需要大半天时间。在北京的小伙伴推荐 西城公安分局对外办公大厅(西城区新壁街3号),2号线和平门站附近!我办护照和台湾通行证都是在这,人很少,随去随办,很方便。目前北京市推出了一个极其便民的措施,第一是可以帮亲属代办台湾签注,第二是办好后免费快递到你指定的地点,为工作时间无法请假来取证的上班族带来了极大方便。
    入台证最好找淘宝上好评最多的代办店,一般200元左右即可。需提供财力证明、随同亲属名单、紧急联络人资料等。提示一下用信用卡金卡做财力证明最为方便!但是注意遮挡卡背面后三位,保证卡的安全。材料提交后,一般3个工作日就审批完成了。
     这样,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咯~

行程篇:
     原本和大部分自由行童鞋一样,准备从台北入,从台北出。后来老婆看到有班飞高雄的机票更便宜,最终我们定下的是福州-高雄(复兴航空),沿着东海岸太平洋行进,高雄-垦丁-枋寮(台铁中转站)-花莲-台北-九份-淡水,最后从台北-北京海南航空)。作为资深飞行人士,我强烈建议不坐复兴航空!不坐!在大雨中摇摇晃晃的,器物哗啦哗啦响,还有短时失重,我这飞行金卡会员都被吓死了,外加联想到1,2年前的复兴航空空难,真是劫后余生之感。另外,如果台北北京,强烈建议坐这班晚7点的海航(2天一班),航行路线可以看到台北极其绚丽的夜景:一边是黑沉沉的海,一边是灯火通明的台北市区,太壮丽!后面会上图加描述。

OK,下面进入叙述模式,分享意犹未尽的台湾10日行

Day 1:武夷山东-福州-高雄

我们是2016年端午后去的台湾。由于常年在北京工作,回家甚少,趁着这次端午,先在福建老家休养了4天。这里插播个广告哈,老家是中国桂花之乡福建浦城,位于武夷山脉,美食极其一流,特别是铁板鱿鱼,说来也巧,最好吃的铁板鱿鱼店叫“台北小站”。讲真,我吃遍了各地的鱿鱼,都是渣渣!!这鱿鱼我一人能吃100串!!不信你来尝。
     从武夷山东站一路赶到福州长乐机场,走过弯曲的出境通道,到了复兴航空的值机柜台,小美女拿着我们的证件看了又看,终于给我们办了登机手续。:)

复兴航空的738装饰和厦航有点像,都是蓝色基底。空姐比较年轻,比较自然,没有国内那种浓妆艳抹的感觉。飞机穿过台湾海峡的时候一路颠簸,在靠近高雄港的时候,估计是下大暴雨的缘故,左右剧烈晃动,机舱内器具撞击声哗啦哗啦响,还有突然猛地失重了1秒钟,感觉心都沉到下面的海里了。最后终于落地时,我长舒了一口气,转眼把复兴航空加入了我的黑名单list之中(上面原有联合航空和南方航空)。那么,总算到高雄了,突然很兴奋,台湾之旅就在眼前,触手可及的感觉。

高雄下着大雨,从到达口往外走,有种陌生异域的感觉。不过随处可见的繁体字倒是无阅读障碍,因为翻墙的中文全部是繁体。最大的感受是人流不多,见惯了北京呼啦呼啦一大窝人的感觉,突然见到空荡的机场通道有点不适应。高雄机场修建的比较现代,没有落差感。过了台湾的海关,就到了机场到达大厅。

OK,下面是每个来到台湾旅游的ladys and gentleman都要做的事,取台币 and 换台湾电信卡,请注意听哦。大陆的银联卡可以在台湾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器上直接取现,不少银行卡都免手续费。最好不要用人民币直接换台币,有个手续费100台币(以下写NTD,与人民币汇率大概1:5左右)。台币换多了,离开台湾时还得换回人民币,又得交一笔100台币手续费,而且汇率变动剧烈的话,你就亏不少。所以,现用现取,记住哦!
    机场有台湾运营商的柜台,可以办理手机卡。一般有X日手机卡和随身Wifi两种,区别就是一个能打电话和上网,一个仅能上网,还多了个物理设备需要随身携带。推荐换手机卡!因为有时需要打电话。台湾有3家大运营商:中华电信、远传、台湾大哥大。由于行业原因,这里说说中华电信的历史:清朝李鸿章在天津设置了电报总局,负责全国电信事务。后来清政府成立邮传部电政局。民国时,改邮传部为交通部,并成立电信总局,后交通部电信总局迁往台湾。97年将电信总局拆分为国营中华电信公司,即为现在的中华电信。可见它可比中国电信(大陆的)更根正苗红哦。
    台湾的三家运营商都建了4G,事实证明覆盖还不错。由于我和老婆都是中国移动的手机,与台湾网络制式不同。而中华电信和大哥大对终端要求比较多,不少大陆手机都无法用他们的卡,最后选了远传电信的4G卡10日套餐,包含50分钟本地通话和10日无限流量上网,有点爽。服务人员很耐心细致又熟练地和我们说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把原来的sim卡粘在背面,防止丢了,很贴心,消费体验非常好。

机场内还办了几件事,一个是办了台湾青年卡(18-30周岁可办),可以在旅游景点打折,折扣力度不错;一个是咨询悠游卡(台湾地铁公交一卡通),发现全台湾只有高雄不能用悠游卡,也是怪事。另外提醒适龄童鞋们,大陆学生证也带着,有些景点认可,可购学生票!
    接下来就去体验高雄捷运(大陆叫地铁)到预定的民宿。高雄捷运和南京成都杭州的地铁没啥区别,也是用硬币大小的硬塑料作为车票。捷运车厢明显比北京的宽不少,并且车厢有着淡淡的水果香,整洁舒适,有种酒店大堂的错觉(偷笑);相比之下,北京的地铁...oh no,想起里面奇怪的味道和拥挤杂乱的画风就不敢继续回忆了。。

刚出捷运站就看到个巨高无比的大楼,高耸入云。毫不夸张,就是高耸入云!由于北京不怎么建高楼,这场景还真有点震撼,有图为证。不想我们定的民宿居然在这楼里,真是赚到了的感觉,给预定住宿的老婆一个大大的赞!

民宿超级赞,坐落在高雄85大楼55层!人民币大约300多一晚。宽敞明亮,简式海滨风格,靠在大窗前远眺高雄迷离在雨雾中,真是最美不过下雨天。

修整一下,外面雨也停了。雨后的傍晚是逛一个城市最佳时间,白日的喧嚣都躲起来,下一波吵杂又还未出洞。我俩决定出去看看高雄。不需要计划路线,就随意逛逛,看看台湾人民的生活。这才是我们台湾行的目的——看看海峡对面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差异。
     高雄的建筑风格和福州有点像,新楼旧楼交替,有种南方城市特有的感觉,除了商店的招牌都是竖着的。

白底黑字车牌,似乎境外的车牌都这配色。见到最多的就是日系车:丰田、本田、三菱占主要,偶尔看到奔驰。

台湾实行民主选举制度,所以我们见到了一个在大陆绝迹的景象:竞选广告!后来常在市中心看到巨幅的人像,握紧拳头显得很有力,旁边的配字一般这么写“XXX,台湾XX大学,博士”,然后跟上一个“青天白日”的圆形图案,表明他所属的政党。应该是这段时间台湾全境正在选市县长。从竞选广告中,能看出政客的基本要求是高学历,否则广告上印着“ XXX,驻马店职业学院,大专”,是不是画风不合?

台湾的寺庙文化极其繁盛,我们的住所之下就有一座关帝庙。你在台湾有人聚集的地方看不到寺庙,那倒算奇事了。
    说起寺庙文化,感触也颇深。以我亲身感受来看,北方光有寺庙,没有文化,有也是金钱文化。南方庙宇普遍较多,也有自己的寺庙文化,但不同地区也有不同。以闽北为例,山区多山,高山之上均有或大或小的寺庙,两三僧人在清苦的庙中一度就是一生。不过时常会有信徒来寺庙帮工。逢年过节,普通民众都会登高拜佛,络绎不绝,甚有古风。而闽南和台湾平原居多,山区为少数民族聚集区,有自己的信仰。因此庙宇都建在平原人口密集处,转过车水马龙就是一座庙宇,嵌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台南以“XX宫”为名的庙宇很多,屋檐顶部绚丽的飞起,像凤冠,第一次见确实比较异域感。

高雄意诚堂关帝庙。对佛像拍照是大不敬,所以只拍了寺庙外部。(请原谅我的渣小米画质)

代天宫,那屋檐造型真是奇特

坐捷运到了西子湾。天空依然阴沉沉下雨,路人很少。我们在周边的小街里慢悠悠地晃着,没有目的地,随心所欲享受散步的感觉。小街两旁的楼房不高,3-4层,每一栋房子窄又深,互相间没有缝隙。散步到了代天宫,吃了小摊上大妈做的蚵仔煎(请正确发音:ǒu-ā-jian,偶阿煎,要不显得你很low)和汤粉。原谅我不喜欢带甜味的蚵仔煎,汤粉还行。

晃着晃着到了港口边,行人和机车鱼贯进入渡轮,去往海对面的岛。站在桥上眺望这海港城市,突然有种距离感。大海和航道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这些内陆过客,又岂能看懂他们的生活方式呢,最多只是管中窥豹而已啦。

老婆说要去附近的打狗英国领事馆。我们随着一个写着“打狗步行观光道”的指示牌,走进了一条小道。这时暮色很重了,小道里有点荒芜,一条野狗站在路边盯着我们,不远处是一个足够上演“山村老尸”的废弃木房。老婆胆小,怕的想要往回走。我拉着她继续向前,爬上了一个小山。喝,到山顶发现这路没白走,完美重现陶渊明《桃花源记》中“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描述。红砖、绿意、小山、远海,还有一闪一闪的灯塔,美翻了。我和老婆都忍不住的兴奋,宛如转眼间邂逅一位绝世佳人,惬意地欣赏起来。

当然拍照留念不可少滴。作为执笔人的馒头我先露脸吧:)

在西子湾这悠悠晃荡了一圈,天也完全黑下来了。我们秉承传统,继续走回捷运站。正巧一艘巨轮从身后的航道开过!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海轮,就一个感触,“真TM的大”!快抵上一座小山了。

晚8点的捷运不可想象的空荡。老婆说去看看被称为最美捷运站的美丽岛站。事实证明,照片美如画的美丽岛光之穹顶,实际观感很一般。别听其他游记瞎吹,除非你是一位 能对着一张洒了三点墨汁的白纸说上半天生命、愤怒、抗争的资深艺术砖家,或者你是常年在深山,第一次来大城市的自然主义者,否则你的感觉一定会是“啊,原来就这样”。BUT,照起来的图片还真可以,也是奇了。
    忘了说,本游记的最大特色之一是会以朴素真实的记录戳穿部分文青们渲染出的假象,帮助您仔细辨别那些吹上天的皮球,Ohyeah!

晚8点的捷运上空空荡荡。。

穹顶图片效果还行。实际空间不大

女一号花卷闪亮登场啦。

接着去逛了逛高雄的六合夜市。一条步行道两边都是卖吃的小摊和店面,经典台湾美食六合夜市基本都有。人不太多,但是美女超级多!不少自由行的大陆美女!Oh,还真是经济基础决定相貌建筑。你想啊,来台湾自由行逼格比东南亚高点吧,花费也贵点吧。一般逼格高相貌好的美女,要么本身白富美,要么找个富帅当男友。所以在台湾集中见到美女也可以理解啦。恩,就是这样,毛利小馒头推理家。
    我俩对吃的兴趣不太大,就随便尝了点海螺肉。还买了个宛如草珊瑚含片的台湾特产柚子参,治疗我受凉而准备发炎的扁桃体。还别说,效果不错,含在嘴里嗓子也不痒不疼了。
    出了夜市,我俩走不动了,准备打个的士回住处。常言说“的士司机是城市的名片”,所以我和司机瞎聊起来。司机也很热情,巴拉巴拉和我说了一路。总结要点如下:
    1)两岸人民都是一家人,互相交流,互相赚钱多好;
    2)南部人民支持蔡英文,司机笑着说“我们都喊她叫做武则天”;
    3)我问台湾一人一票选举,出现贿赂拉票怎么办?司机连忙摆手,说“不可能的啦,在台湾,如果有人买选票,一经举报奖励举报人2000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400万!!!)”。听到这我沉默了,也感慨连连,原来什么问题都能够靠制度来解决。一个好的制度比整天三令五申有效太多倍了。。。
    回到民宿,远眺高雄夜景,想想早上还在家中,晚上已零距离亲近台湾,有种穿越感。我俩太久没旅行,平常路过北京的酒店时,老婆都戏称“好想住酒店啊”,真快忘了旅行的感觉了。如今在旅途中,只想停在这刻,享受这美好。

Day2 恒春

一早起来,看到脚下的高雄,有些不舍。仅仅半天,作为过渡站点高雄给我太多感触。今天要去恒春,和85大厦说say godbye吧。
    出发前我在路边餐车买了早餐:一个蛋饼,一个荷包蛋,一个豆浆,好吃的不得了。买早餐的年轻夫妇特有礼貌,收我钱的时候不停的说“谢谢,谢谢”。我比较惊讶,怎么我买个早餐,仿佛给予他们莫大帮助了呢?在大陆这种买早餐行为叫做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脸都不带笑一下的,哪来的感情。在台湾一个简单的买卖,看出的是人情。后来发现全台湾都这样,身为大陆人略有羞愧。

高雄85大楼↓

恒春镇是离垦丁国家公园最近的小镇。来台湾前我对做旅游计划的老婆说,“我只有两个要求,一是住在小镇感受纯正的台湾生活,一个是要骑着机车乘风破浪!" So,我们计划在恒春住下。事实证明这是很符合我们需求的选择。
    从高雄恒春大概2小时车程,我们找的旅行社拼车,两人700台币,也不算贵。上午9点,一辆黄色类似大号版mini cooper的车准时来到85大楼前,我们6个游客外加行李把它挤得满满当当的。同行的2对情侣应该是闽南或台湾人,和司机用闽南话交流着。

高雄-恒春路线图 ↓

我和老婆坐在最后。车一路飞奔在台湾高速路上,没有收费站。窗外台南的景致迅速飞入我们眼帘,又迅速飞走。高速两旁都是农地,最显著的是槟榔树,大片大片的。还有个引人注意的东西,是屹立在农地里的电力塔。大陆的电力塔都是四角着地的角钢塔;台湾这里角钢塔不直接落地,而是落在一个巨大的方形混泥土台子上,混泥土台再由一根粗大的落地柱顶着。从侧面看上去,就是巨大的塔架在一个T字型的平台上。这种奇怪的建塔方式,只有T字型的那一竖与地面接触承重。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老婆倒是机灵,说可能是海水经常倒灌,怕钢制塔基被海水腐蚀吧。

槟榔树长这样,有点像椰子树,但比它直挺许多 ↓

路途中还见到趴在载重卡车上的台军坦克,隐约有种战备感觉。快到恒春有段路是沿着台湾海峡,我扭头一看,这靠近大陆的海还真是略黄带浑浊,开发过度。
    司机一路将我们送到恒春镇的河堤酒店,也就是我们的住所。酒店房间里略狭小,但干净整洁。唯一有点不习惯的是,台湾酒店要求下午3点才能入住。。。so,我们和声音超嗲的前台美眉确认了预定信息和寄存了行李后,准备出发去今天的目的地——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恒春河堤酒店的休息区,酒店还提供免费自行车↓

恒春台湾最南的镇,据说人口也是最少的。整体高楼不多,基本是3,4层的民居,典型的慵懒小镇风格。去往转运站的路上,遇到一个古城门。其实恒春又称恒春古镇,还保留着古老的城墙和城门:东、西、南、北四城门,我们住在南门之外,so,遇到它是必然的。

恒春古南门↓

咖啡馆小憩↓

转运站在警察局旁边,离我们不远。去往海洋馆的大巴一人26台币,直接上车投币即可。车上人很少,老婆兴致高涨,我俩愉快地自拍起来↓

到了海洋馆,扑面而来的海的气息让我们迫不及待。我问售票阿姨“大陆学生证可以用吗”,阿姨说“可以”,于是我们拿出人民大学东门大妈颁发的大陆学生证,阿姨直接给了我们两张学生票,一人省了100多台币吧。进门后看到一个碧蓝的水池,灰鲸在池中呼之欲出,刹那间心情特好,特想冲到池中和鲸鱼们碧水畅游。

海洋馆总共分为三个区域:珊瑚王国馆、台湾水域馆、世界水域馆,在展厅服务台有指示。我们一进馆,就被玻璃柱里的珊瑚生态吸引了。如此真实的珊瑚生态,宛如把海底生物群无缝搬移到眼前。这里说一句,电视上看到的珊瑚都是五颜六色、色彩极其鲜艳的,但我在近海潜水看到的珊瑚礁,基本都以偏灰色调为主,极少有色彩艳丽的。可能是国内保护的不好的原因。海洋馆这里的珊瑚也是偏灰色调,与我真实所见一致。

缓坡珊瑚群↓

海底隧道是每个海洋展览馆的标配,垦丁海洋馆里特色化地加入了一艘大沉船,参观线路层层而上,让你窥探沉船内部每个船舱,增添了神秘感和真实感。

海底漫步↓

幽灵沉船,故事在这一刻开始↓

沉船的神秘物质让我们异变了,咔咔,什么声音,什么东西要出现了↓

鱼群开始聚拢旋转,海之幽灵要现身了! ↓

嗖!嗖嗖!海之幽灵出现了,通体苍白,移动迅速,你怕了吗↓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01 14:46

引用 weixiang 发表于 2016-07-01 14:46:07 的回复:

回复weixiang:谢谢,还没有写完呢。。

2016-07-02 13:42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04 09:54

引用 蝈蝈鱼 发表于 2016-07-04 09:54:18 的回复:

回复蝈蝈鱼:亲,这不是没写完嘛

2016-07-04 21:55

楼主够直接,一改弯弯文艺唯美游记风格,不过说好的十,跪着也要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