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从未离开-雨崩

叶子 LV.3
2016-06-30 23:48 700/9
  • 出发时间/2016-06-04

七彩云南、大美滇西旅程

6、4:广州-丽江

6、5-6:丽江-泸沽湖

6、7:丽江-荣中村(方便进雨崩)(途经:纳帕海、伊拉草原)

6、8:西当-雨崩(徒步:18公里,12公里上坡,6公里下坡)

6、9:上雨崩-冰湖(徒步:22公里)

6、10、上雨崩-下雨崩-神瀑-飞来寺(32公里)

6、11、飞来寺-雾浓顶 -香格里拉

6、12: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束河古镇)

6、13:丽江-广州

装备:防晒霜、宽沿帽、太阳镜、皮肤衣、雨衣(防水冲锋衣、冲锋裤)、速干衣、速干裤、徒步鞋、抓绒、水杯、食品(士力架、零食),创可贴等药品,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带好毛爷爷,到雨崩这样的地方还没有发达到可以微支付。

愉快的旅程即将开始

丽江初印象

滇西之行念起突然,原本想用几天年假去圆我的天堂梦-西藏,后因朋友时间不能凑巧作罢。正好江海召集徒步雨崩,便毅然决然跟随。

江海于我言更像一个高高在上的神话,从上海独自徒步经川藏线至西藏,后从西藏云南老挝泰国广东江西上海,总共花了大半年的时间,而我也因此关注他。

在旅程前队长江海推荐了一本叫做《消失的地平线》的书给我,说是里面描写的一些景色很可能就是雨崩,这对我们徒步雨崩是有帮助的是。于是在出行前抽了两天时间啃完这本书,把书中描写景色的最美的部分复制了出来,不要问我为什么?本姑娘才疏学浅,以便在应景时能拿出来装逼。

6月4日晚飞接近2000公里到丽江,江海把住宿安排在丽江古城旁的一客栈,正对着玉龙雪山的景观房。只是到得晚,走得太早,住了两晚都未能一睹玉龙雪山真容

6月5日6点便跟户外团去泸沽湖丽江泸沽湖200公里,领队告之新路5-6小时,老路8小时,我们首选新路。但新路并非高速,只是路况相对较好,还未全线通车,一些路段被落石会冲毁。不要问为什么没有高速公路?如此险峻山势,如此浩大的工程,有这样的路都该感恩戴德了。

大概是11点半到达泸沽湖,天气从毛毛细雨到一抹蓝天到艳阳高照,路上偶遇了彩虹。山区的天气可畏一山一世界。

泸沽湖也叫女儿国,是国家一级保护水源,湖水清澈见底。每到6月整个湖面开满了水性杨花,阳光下的湖面晶莹剔透,星光闪耀,美到cry.

午饭后行程主要是泛舟泸沽湖,蓝天漂着几朵白云,和着山峦倒映在清澈的湖水里,船桨轻轻划动便一片波光粼粼,似乎惊动了一大片寂静;手滑过船炫落向湖水,一阵清凉贯穿全身,不是刺骨,只是柔柔的、软软的;当船划过一片一片的水性杨花,忍不住摘下一条仔细端详,不想世上竟有如此特别的花种。一阵阵微风拂面而来,轻轻的闭上眼睛,去感受这份大自然的馈赠之礼!

泸沽湖非常大,横跨云南四川两省,其中3/5面积是属于四川省。泸沽湖有几个知名景区,郁郁葱葱的万里草海、有摩梭人“鹊桥”之称的走婚桥(最好带上另一半去,男士需要背着女士走完走婚桥,据说寓意白头偕老,除非,你懂的。所以360度无死角看湖景是非常必要的,湖边有设非常多的观景台,像里格半岛、鳄鱼岛等等,每个观景台都会看到令你惊讶的泸沽湖

当晚宿在神女峰脚下的村子里,除了能品尝到地道的摩梭味道外,还有篝火晚会,有美丽的阿妹和帅气的阿哥,氛围特别好,愿意参与的小伙伴都玩得不亦乐乎,如果同行或者现场喜欢的女孩或者男孩一定要站在她\他的身边,有个扣手心的环节,不用担心表白被拒的尴尬

夜晚最棒的事情莫过于坐在湖边,观赏满天会眨眼的繁星,你可以发发呆、听听音乐、或者跟你身边的小伙伴谈谈心;如果能带上支红酒,逼格瞬间高到不要不要的;如果是拍星轨爱好者,那么果断带上你的专业装备,一定会让你惊喜万分。

夜晚的湖边非常冷,带好外套喔。当然也可以是男士们表现温柔和风度的时候到了,不要问本姑娘是怎么知道的?

7日一早驱车前往西当,路过玉龙雪山哈巴雪山、白马雪山,康巴汉子对我们见雪山的表情嗜之以鼻,估计像了极刘姥姥进大观园,在他们眼里除了卡瓦格博这些都不叫雪山(笑cry)

丽江进入香格里拉最大的差别我认为是天空。恕我直言,跟香格里拉纯色蓝到极致的天空相比丽江的天空只能叫蓝天白云,在那一瞬间便不可自拔的爱上香格里拉、爱极了可以不参杂一点颜色包括最美的云朵的天空,使我在后面的整个行程中几乎连眨眼都要挑时间,生怕错过每一寸的蓝。

个人有些偏执的钟爱各种纯色,纯色的蓝、纯色的白,我常常说蓝天白云便是赐予我最好的精神食粮。

进入香格里拉后很快到达纳帕海和伊拉草原时,纯色的蓝天、棉花糖一样的白云和稍藏锋芒的太阳,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不远处悠闲的牛儿和马儿,一切都那么的和谐、那么的刚好……(此处适合爱臭美的小伙伴,你就负责美美的留下小身影吧,不要问我怎么知道?我就是那个爱实践的活雷锋

驱车继续前行,便达白马雪山,在雪山 哑口处已是海拔4294米,本姑娘和其他三个小伙伴均没有高反症状。头一次觉得雪山触手可得,三步并着两步就跳进雪山下那片紫色杜娟花海,像极了一匹脱缰野马 突然就哼起那句“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有人朝我喊:“你慢点,这已经是高原了,会高反的。”也不理他,趴着、蹲着各种姿势取景拍照,偶尔也伸个剪刀手卖萌,只沉侵在自己那个美好的世界里

当然,行程中有一群志同道合且会拍照的小伙伴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直接影响你行程的质量

上图为蓝月弯,大家猜猜为什么水是浑的呢?答对有奖喔  另外这些山都没有植被,光秃秃的山头,看起来好热

为了第二天能一早进雨崩,领队安排我们住在荣中村(领队丁巴家)。他们属于康巴汉子,藏族跟摩梭人风俗又蛮大差异,比如藏族是一妻多夫制,几个兄弟同娶一个老婆,据说是为了家庭和睦。我想问:难道一妻多夫几兄弟就能和睦了吗?

很多人会问两个或以上的人怎么共享,那就是协商好某一年或者某一段时间只留一个在家,另一个出去赚钱。藏族的女性地位蛮低,吃饭的时候都是男人和客人先吃,后她们才能吃饭;另外听说藏族女人出嫁还得送一条耗牛给男方,是多没有地位呀?无法接受

上图图一和图二是进荣中村(西当)不经过飞来寺的小路,山体没有植被、以沙石为主,非常容易滑坡,而旁边则是悬涯峭壁。路宽刚好一台车车轮在路宽内,没有护栏,如果不巧山上掉一个落石会直接把车推向山底,真是内心汹涌澎湃外表还要故作淡定。由于路况极差,颠簸得头被撞了一个包,司机大哥依然淡定自若的哼着听不懂的歌,完全无视我们的揪心

当日好好感受了藏民的日常,下午要挤牛奶(挤牛奶是个体力会儿,丁巴做为藏民也不会),晚餐比较简单、青棵酒、酥油茶和几个小菜,本姑娘第一次喝酥油茶感觉良好,不像一些朋友形容的那么夸张,另外酥油茶防高反、还有祛湿等很多的特性,所以当地人民少生病。

正在美美憧憬天堂雨崩时,丁巴童鞋突然改变线路,不进雨崩走野路,据说是探一条未开发的新路,主要是可以更近距离看见卡瓦格博,而雨崩则像被捧进手掌心一样,是传统路线进雨崩看不见的景色。但中途无客栈、无商店,自带干粮或者做饭,住帐篷、野营,而我什么都没有准备。就这样被队友抛弃,被安排和几个陌生人徒步雨崩,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队长江海15年9月徒步过雨崩,便跟我讲去雨崩注意事项和建议,但无心听取,心想再也不要看见你们了,哼。

上图为野路小伙伴们的行进路口,一头30多岁的骡子、一辆摩托车、5个人便上路了,等待他们的是美景,但一定是未知的艰辛。跟司机回来的路上我们讨论骡子,他说骡子是母马和公驴配种出来的。我便问:那公马和母驴配种出来是什么呀?司机一脸惊愕的表情看着我,无言以对。其实骡子跟马长得很像,只是尺寸比马大了些。

10点半终于跟徒步的新伙伴们会汇合,新伙伴们几乎不讲话,车里的空气好凝重,尤其不适合我这样的活跃分子。到达停车场,我们各自认领背包,戴上帽子、墨镜,便出发了。此地海拨在3000米左右,我们的位置是在半山腰,据领队讲到达雨崩需要徒步19公里,其中12公里为爬坡,剩下7公斤为下坡。你没看错!平常不运动、没徒步经验又特别想进去的可以选择骡子,我们一队友走了一公里果断请了骡子,高原爬坡考验的除了体力还有意志力

温馨提示:(1)雨崩哪怕在南方热得地面可以煎熟鸡蛋的情况下,它依然美丽冻人,穿衣建议:速干短袖+抓绒+薄的冲锋衣,徒步感觉热时脱掉抓绒,停下时要迅速穿上保暖,否则容易感冒。 住宿条件一般不太好,都是3、4个床位一个房间,隔音不好,但一般都配有电热毯。

(2)进雨崩的路大家不要抱太大希望,毫无美感。有的只是电线杆和骡子屎。另外最好穿徒步鞋,全是石子儿路,可以防滑,保护脚。
(3)进雨崩路上有三个驿站,虽不像外面商店的小吃玲琅满目,基本填饱肚子的都有,只要不怕花钱其实自带些士力架就好,那里可以买到泡面,开水,饮料等。(泡面15块一桶,开水6元,另外还有酥油茶,炒饭,面等)

上图1是第二个驿站,也就是最接近坡顶的驿站,预示着你累的像狗一样爬坡的日子快结束了

图三和图四都是下坡后第一个观景平台,刚到时非常兴奋,头一次离这么壮丽的雪山如此近,仿佛触手可得图三是尼龙峡谷,是出雨崩的另一条路,据说非常美,但很危险。(容本姑娘稍后娓娓道来)

而此时已经隐约可以看到雨崩-这个有着天堂之美誉的地方。

上图便是从上雨崩的客栈天台上拍到的上雨崩和下雨崩的全景,这个被雪山孕育和群山环抱的小村庄,让头脑里不断浮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的画面,那种与世隔绝、枊暗花明又一村实在应景。雨崩还有另一个名字“蓝月谷”,出自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它是香格里拉的一个缩影

雨崩会见到蛮多歪果仁,不要惊讶,雨崩在国外知名度很高,反而在国内同胞知之甚少

以上四张照片拍摄于8日早晨,经过一夜大雨洗礼后的雨崩云山雾罩、腾云驾雾,人间仙境。整个山谷就是一个内陆港湾,而神女峰就如同一座灯塔府拥着它,冰雪反射着晨光,散发出冰蓝色的光晕,产生一种交相辉映的效果。

吃过早餐后便要出发徒步去往冰湖,领队不忘补充一句:来回行程40公里,去主要以爬坡为主。估计当时也算吓唬我们,如果怕累的不去他也轻松点,毕竟三天两头就要去且只能徒步的地方,即使再美也会视觉疲劳的吧。经鉴定其实来回距离是22公里,几乎在原始森林上坡路,下雨的话路还蛮糟心,但是一路风景很美,直接上图(请叫我活雷锋)

以上照片是从上雨崩到冰湖大本营途经的最后一个观景台拍摄,此峰为五子峰。在雨崩时未能一睹真容,常常尤抱琵琶半遮面,偶尔也有将要云开雾散的征兆,但总是随后又被一阵云层和雾又罩住……总之拼人品的时候到了,千万不要自卑

另外徒步原始森堪比寻宝,各种各样的蘑菇,当然也有毒蘑菇,吃货们最好问清当地藏人再吃;还有很多珍贵的草药,山里有很多的三七,据说也有虫草;但当时几乎无暇顾及,在海拔3500米+的原始森林里上坡几乎都快用上四肢了,非常累,但凡有一点力气都愿意用来坚持走上终点。

上图3的类似景色匀拍摄于大本营,这个地方有驿站,所以可以买到吃的、喝的,也有洗手间(非常简陋)。除此之外这个地方曾是中日登山队登卡瓦格博时的大本营,据说这里还有一块墓碑记录着1991年那场雪崩事故的遇难人员名单。

大本营到冰湖段大概为2公斤的路程,,主要原因是坡度呈直线,体力下降很严重。好在一路风景美到无暇顾及这种身体的累,我想,用“身体的地狱、灵魂的天堂”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一路上奇型怪树、奇花异草和那漫山开得正艳的花朵,在纯色的蓝与白的天空、雪白的雪山辉映下,香格里拉的迷人魅力如此浓重的展现在眼前。山谷朦胧,静卧在山崖怀抱,如同一片深邃无波的湖泊。当外面世界的人们追随着时间的匆匆脚步时,你却可以在悠长的宁静中去赏花探月,心无所忧,不是仙境又该拿什么词来形容?

冰湖位于五子峰脚下,是由雪山上的冰川溶化汇聚而成、澄蓝色的湖水清澈见底,冰湖的柔美跟五指峰威严和壮丽的形成鲜明的对比,那叫一个震撼

上图为回程时所拍照片,云雾褪去后的上雨崩也是美美的,有木有?有木月?

云南天黑得晚,基本上是8点半左右。没事便一个人坐在安逸宁静、月光如洗的阳台,这样的雨崩非常迷人,到处充满着醉人的神秘气息,空气凉爽凝滞,神女峰的傲岸尖峰看起来比白天更近,仿佛触手可及。

一阵深邃恬静的感动涌遍身,这一壮丽景观不单入眼还更入心。希尔顿小说里的男主人公康维评价他心仪的女子时说:“她的美,和世界上的一切美一样,就存在于人们对他无法估量价值的怜爱和赞叹之中。这是一种脆弱的美,也只能生存在有人怜爱的地方,像世界上所有其它的美一样,容易遭受到不懂得珍视它的人们的破坏。它只能在爱怜脆弱的地方 生存。把它从山谷中拿走,它将会像空谷回音一样渐渐消失 。”我想,这便是我对于这坐旷世桃园-雨崩的理解。

神女峰又叫缅茨姆峰,传说是卡瓦格博的妻子,海拔6054米,亭亭玉立、气质若兰。

雨崩的第三天,本日行程非常之紧凑和艰巨,上雨崩-神瀑-尼龙(或原路回西当),整个行程如果是原路返回西当便是40公里,如果走尼龙线那么行程变成50多公里。我们一众队友都非常希望天气能好些我们便可走尼龙峡谷,主要是尼龙峡谷风景宜人,另外尼龙线基本上是平路或者下坡,相比原路上坡又豪无美感可言占据了上风。

5点钟起床,吃完早餐,还未天明便动身向下雨崩走去,往神瀑方向。上图1大概是6点钟拍到,当我们到达下雨崩时便看见了神女峰的日照金顶,非常壮观。我们一行人乐得直呼“今日人品爆发,天佑我们",看来今日走尼龙有望。

心想金顶出来了,如果我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第一个观景台是否能看到神女峰顶?后一个人便三步并着两步小跑往山上去。其实往神瀑线路会比冰湖线路轻松,前一半路程基本上平路和平缓的上坡,易走。路上偶遇从香格里拉普达措来神瀑朝拜的藏名一家4口,一对夫妻带着一双儿女大概10岁左右,这两个小朋友非常可爱,从见到时就挂两条鼻涕,后每一次见他们的时候都挂着

很辛苦的赶到第一个观景台时,金顶已经消失,很遗憾:看峰顶的计划继续落空。山里的天气就是这样,一秒一个样,堪比我翻书的速度呀!

藏民一家四口也刚好赶到,帮他们拍了合影,也跟他们一起拍了合影。个人非常喜欢这些藏民,非常热情,见面都会说一句“扎西德勒”。

近神瀑的1.5公里坡度非常大,但美景如画,令人目不暇接。轰隆隆的坍塌声越是临近神瀑声音越是清晰,那就是雪崩了,这些从悠远深谷传来的生活与生命迹象恰恰衬托出崩崩这种 超凡的静谧。

正常的朝圣者须对神瀑布磕头诵经、燃香或者 煨桑许愿,沐浴神瀑之水。《卡瓦格博圣地志》中说,朝拜雨崩神瀑,可使有福之人增福,无福之人得福,有寿之人增寿,寿尽之人延寿

可能是没有这样的信仰,几米外便看见神瀑下的双彩虹,三步并两步跑到神瀑下拿起手机便开始拍照,这是我头一次见到双彩虹。记得进雨崩之前便一直问领队在雨崩是否会看到彩虹,当时想要是在雨崩村横一条彩虹得多美呀,领队说能。便一直记着,下完雨后盼彩虹、早上起床又盼彩虹,终于在神瀑下让我等到了,非常非常的开心。

本姑娘也去淋了神瀑,穿着冲锋衣和冲锋裤去的。但即使隔着衣服你都能感觉到那种刺骨的冷强烈的透进身体,真是透心凉、心飞扬。而真正去朝拜的人是光着膀子或者穿着少量的衣服,藏名家的小男孩儿去淋了神瀑后瑟瑟发抖还喜笑颜开,那便是信仰的力量吧,我想。

那个,我那淋神瀑的姿势不太正确,小伙伴们不要学呀

古人有云: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日银河落九天。

从神瀑回来的路上有一块岩石上贴着各种,身份证(一个70多岁的藏民老人)、银行卡(当然上面没有密码哈)、还有警官证、项链、耳环等等,其中贴的最多的是人民币……

久久不肯了去,想起摩梭小姑娘讲他们对于金钱的观念“:摩梭族人非常传统,家所有的钱都是老祖母总管并分配,因为存放在老祖母的床抽屉。钱多钱少都不存银行,她们不相信银行。每年定期要给寺庙送香油钱,当老祖母离开人世时剩下的钱全部捐给寺庙,她们认为不需要给后代留财产,有能力的自己会赚,没有能力的留给他便是害他。据说当地很少有发生盗抢,在他们看来强夺别人财产时会把别人的罪孽也抢过来。”

这一趟云南这行感触特别深的便是这种信仰的力量,没有物欲横流,没有攀比心,内心却相当富足。

很遗憾:最后因为天气问题没能走尼龙出,突然而来的阴天让我们措手不及,领队又继续说前一天一个藏民走尼龙掉进了尼龙河,本来说好要一致对外口径坚持走尼龙,但听说这个恶耗后有个姑娘退缩了,她说保命要紧。而当时投票时我说:我信命,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强求不来。然而我还要尊重别的伙伴的选择,在那个时候我们是一个team。

尼龙线有一段路是在悬涯峭壁上,路宽80厘米,下面则是水流湍急的尼龙河,如遇到天气不好风吹会容易有落石,运气好没有被砸中那么当时顶多出不了尼龙,运气不好被落石砸中便是葬身尼龙河了,基本上救不回。

上图1、2、3均是从雨崩出去西当的路,有6公里的上坡。到西当时,当天已经走了32公里的路程,一路要感谢队友的陪伴,更要感谢手上那根神棍,在一路上给我支撑和力量,为我徒步雨崩大业做出巨大贡献。跟队友商量了很久关于这根神棍的去留问题,最后我们决定把它留在了西当,这样它们便可以继续为下一个徒步雨崩者贡献它的伟大力量。

上图为飞来寺拍到的卡瓦格博的傲岸尖锋。

卡瓦格博峰,太子雪山主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处于世界闻名“三江并流”(澜沧江怒江金沙江)地区,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的第一高峰,是全世界公认为最美丽的雪山,被誉为“雪山之神”。

卡瓦格博峰如今仍是一座处女峰。早在1902年,英国登山队就曾首次挑战卡瓦格博峰。自1987-1996年,日本美国及中日联合登山队相继向卡瓦格博峰发起挑战,均败下阵来。 1990年11月至1991年1月, 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试图登顶,结果全部罹难,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的第二大惨案。17名勇士的遗骸直到1998年7月才被上山采药的当地藏民发现。据推测,是1991年1月3日晚至1月4日突发的雪崩造成的。17人长眠山上!

2000年,一个宣言被通过,卡瓦格博作为卡瓦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主峰卡瓦格博在藏族民间更充满宗教意味,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这座因信仰和文化而被尊重的山,将永远不允许被攀登。

雨崩最想做的事情是赶紧到酒店,冲个热水澡,换身衣服再吃个大餐

当日外出吃饭时偶遇了卡瓦格博露出峰顶,而此时已无心拍照,只是拍了两张便在餐厅坐下,32公里后的腿还是有点变化的其实蛮后悔,这个时候是在观景台拍卡瓦格博最好的时机,因为到第二天早上一直等到10点钟都未能见顶,被云雾团团转住。

后去了雾浓顶观景台,据说这是拍梅里最好的位置。只是景如其名,很任性,雾浓顶。据说在我们到前几分钟对面雪山还清晰可见,我便想,那就等它个一小时半小时总有机会吧,事实证明很多东西是可遇不可求,最后暗然离去……

或许是在为下一个滇西之行华丽丽的埋下伏笔吧,我想!

上图1、图2、图3是在虎跳峡上虎跳拍摄,同行的小伙伴去过中虎跳,据说是不够上虎跳的水流壮观。

图3、4是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拍摄,最让我震撼的是这个转金筒。至于古城蛮冷清,只有零星几人。古城里有两个博物馆,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半坡文化博馆,脑补了不少历史,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

最后我们选择了束河古镇做为我们9日云南之旅的结束地,相比丽江古城我更喜欢束河古镇,喜欢那蓝天白云、蝉鸣鸟叫,潺潺溪流和那份闲情雅致,走累了便找个地方坐下,一杯咖啡、一瓶酒、一首音乐,足以慰藉旅程劳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感谢你开阔了我的眼界、丰富了我的人生、给予了我欢乐…

再见了,雨崩!再见了,香格里拉!再见了,泸沽湖!再见了,丽江

会再见的,我想!!

引用 叶子 的文字:

后去了雾浓顶观景台,据说这是拍梅里最好的位置。只是这个地方就跟他的名字一样,雾罩住了整个山谷,什么都看不见。据说在我们到前几分钟对面雪山还清晰可见,我便想,那就等它个一小时半小时总有机会吧,事实证明很多东西是可遇不可求,最后暗然离去……

拼人品的时候到了。。。

2016-07-01 11:4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01 15:26

景很美。路不是很好走

2016-07-03 16:28

引用 fangzida 发表于 2016-07-03 16:28:26 的回复:

回复fangzida:如此它才能称之为旷世桃源和灵魂的天堂呀。这种美非常脆弱,容易遭到不懂珍视它的人破坏

2016-07-03 23:30

引用 桃桃与冰山 发表于 2016-07-01 15:26:07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桃桃与冰山:头一次记流水账,原本只是想方便以后去回味。若能帮助一些正好需要的伙伴,岂不是一大快事

2016-07-03 23:35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7-01 11:40:17 的回复:

拼人品的时候到了。。。

回复Dean:不要告诉我,你是怎么知道的?

2016-07-03 23:37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6-07-03 23:30:05 的回复:

回复叶子:你说的对,这就是它的美之处

2016-07-04 09:41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04 19:55

引用 水纹扳指小胖 发表于 2016-07-04 19:55:05 的回复:

回复水纹扳指小胖:古人有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有时身临其境看得到的除了风景还有人文,这些对于生命会有不一样的意义,而这些在别人的风景里你就无法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