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版图】(153)——【狮城狂想曲】(新加坡)

• 出发时间/2016-04-29

在那个出国旅游还是一件奢侈事情的年头里,“新马泰”作为一个固定词组,几乎占据了国人出境游的大半壁江山。由此看来,鲍家街43号主唱汪先生在中国摇滚界的地位可远远比不上“新马泰”在国人呈团伙状态出境玩耍最初浪潮中的垄断位置。根据采访那些跟团出游的前辈得知,在新马泰三个目的地中,马来西亚新加坡在行程中完全是搭头,万人迷Tailand才是重点,不过曼谷似乎只看了一个大皇宫,良心较好的旅行团会带着大家去一趟清迈或是普吉岛,而良心坏掉的导游则是直接领去芭提雅排队跟人妖照相了事。至于新加坡,大部分人会瞪大迷惑的眼睛,思索许久,然后说:“我去过那个地方吗?”还有一些人会不屑一顾地说:“哦,新加坡啊,那里只有一个鱼尾狮,一秒钟就看完了。”

作为一个若干年前就宁肯自己做孤独行者也要跟一切旅行团划清界限的人来说, 用自己的双脚和自己的眼睛为新加坡这个花园国度正名,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那里,绝不仅仅只有插根管子喷水的鱼尾狮而已。

广州可以搭乘新加坡航空的飞机直达新加坡,航程约五个小时。翻开世界上任何一份航空公司排行榜,成立于1947年的新加坡航空都必然名列前茅。在这个双脚离地飞到天上就只能上帝保佑阿弥陀佛无量天尊乞求机长不要劫机副机长不要自杀下面不要飞来山毛榉导弹起落架妥妥放下的年代,作为永远处于弱势地位的游客来说,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选择一个靠谱的航空公司和一架靠谱的飞机而已。对于那些成天坐着战斗民族航空公司阿富汗航空伊拉克航空高丽航空的伊尔-86或是AT7满天飞的人,我从内心来讲是极其佩服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不管从哪个角度讲,飞机都是当今世界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所以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类似本人这种恐飞一族,就是“飞机很好,人不行”。

新加坡深圳没有时差,新加坡航空的空客330在夜幕中徐徐降落在樟宜机场,这座东南亚规模最大的枢纽机场在一切评选活动中都高居全球最优秀机场的首位,可谓实至名归。尤其本人这次是从全球最差机场第六名的广州白云机场直接飞到正数第一,亲身体验两者的差距后,我突然觉得那些评选也许并不全是帝国主义国家嫉妒我天朝飞速发展而故意添堵。

新加坡费尔蒙酒店

我这次选择的费尔蒙酒店可能是滨海湾一带风景最好的酒店,大名鼎鼎的金沙虽然视野极好而且更贴近海湾,但是这座耗资巨大的酒店本身就是滨海湾景观带里的标志性建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住在海湾那一端的金沙酒店里,还怎么欣赏由它装点的斑斓夜景呢?另外,浮尔顿酒店和莱佛士酒店都是英国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精美建筑,住在这种维多利亚风格的酒店里,坐在Long Bar的高脚椅上,喝一杯Singapore Sling,老式电扇吱吱呀呀的转动,灯火摇曳,影影绰绰,就像回到了十九世纪的历史中,可惜老建筑区区数层的高度注定了视野是短板。至于丽思卡尔顿等其他国际大牌酒店,相比费尔蒙,距离滨海湾都更远,而且中间的遮挡物更多,尽管没有一一体验,想必视野还是会受到众多不利影响。

当然,如果想要在住店期间享受滨海湾的无敌景观,多花一点点小钱,要一间观景房还是必要的,否则我刚才的所有分析都只是浮云而已,仅供后来人参考。

一觉醒来,拉开窗帘,整个滨海湾和新加坡作为全球五大金融中心之一的CBD建筑群便伴随着炽热的阳光跃入眼帘,这便是我在新加坡的第一个白天。虽然热浪袭人,但我已迫不及待了。

新加坡莱佛士酒店

相比中国人热衷且擅长使用大量木材建造的广厦亭台,西方文明中使用石料砌造的房屋似乎能够保持更长的时间。所以,在我们天朝,绝大多数历经沧桑留存下来的斑驳建筑基本都会认定是危楼,再冠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号,然后圈起来收钱,而当我们漫步在欧洲的大街小巷时,就会发现数百年的建筑物随处可见,并且这些建筑中的绝大多数还在发挥它们本来的职能,也就是日常居住功能,而不是统统划归旅游局管辖。

当然,新加坡莱佛士酒店也正是这么一座超过百年历史的维多利亚风格建筑,建于1887年,以莱佛士爵士之名命名,由新加坡商莱佛士国际酒店集团经营,是世界上仅存几个最大的自十九世纪一直经营至今的旅馆。莱佛士酒店之于新加坡,就像半岛酒店之于香港,已经不仅仅是一处地标,而是一种文化乃至文明的象征。

费尔蒙酒店和莱佛士酒店之间不过隔了一条双车道的马路而已,从酒店出来的第一站,根本用不着选择,抬脚就到了莱佛士酒店。滨海湾原本就只有巴掌大的地方,包括金沙酒店、滨海花园、摩天轮、鱼尾狮、莱佛士酒店和俗称“大榴莲”的滨海艺术中心都在步行半个小时的范围内,如果遇着不是骄阳似火或暴雨倾盆的天气,其实绕着海湾走一走也是极好的。

夜里,昏暗的灯光中,举世闻名的Long Bar里客人稀少,只有几个头发全部掉光的老先生和头发基本掉光的老娭毑坐在Bar里喝着Tiger Beer,比起仅仅一街之隔人潮汹涌热闹非凡的Raffles City,这里几乎算得上是门可罗雀了。眼下的世界就是这样,泛黄的情怀虽然听起来不错,但是一旦轮到自己预订晚餐的位子或是喝酒的去处,总是第一时间想到那些灯红酒绿的地方,曾经有一句话说的是“耶稣的归耶稣,凯撒的归凯撒”,如今这句话也可以说成“莱佛士的归莱佛士,杀马特的归杀马特,二次元的归二次元”,情怀虽然还没有死,却也剩的不多了。

虽然整个Long Bar清淡寡冷,但我还是坚持进去要了一杯“新加坡司令”,这种由华侨酒保严崇文调配发明的鸡尾酒在极短的时间内风靡全球,成为世界上最有名的几款鸡尾酒之一。我看着酒保将琴酒、白兰地、柠檬汁和糖浆一一混合,再配上樱桃和柠檬皮条,手法娴熟,宛若一百多年前赖以成名的前辈一般。当酒水递到我的面前,满心期待地喝了一口之后便感觉有些失望,也许是这花花绿绿的世界把我的味蕾养刁了吧,还得是那句话“司令很好,人不行”。

圣安德列教堂

圣安德列教堂就在Raffles City的马路对面,挑个还不是那么炎热的早晨,从莱佛士酒店晃晃悠悠过个红绿灯便可以进入教堂区域。如今的圣安德烈教堂不仅仅只是礼拜祈祷忏悔或是做弥撒的场所,从教堂的外围回廊开始一直延伸至内圈的葱郁草地旁都是各种情调十足的饮食小店,只不过我来的太早,绝大部分店铺都闭门谢客,只能透过五颜六色的玻璃瞧瞧里面雅致或活泼的装饰和摆设。

一位看样子应该是店主人的华人女孩儿瞧见我端着相机走过来,一边将门外的“CLOSED”牌子翻成“OPEN”,一边用中文向我打招呼,道早安,我赶紧欠身向她回礼,这么早就开门营业,必须道声辛苦了。旁边,有几位皮肤黝黑的印度裔正在整理草坪,搬运石材,个个挥汗如雨,而两位身材高挑金发碧眼的欧洲人同样也在挥汗如雨,只不过他们是带着耳机正在晨跑而已。在新加坡生活的各式人种中,华人数量占据绝对优势,达到74.1%左右,马来人占13.4%,印度人占9.2%,其他族裔占3.3%,虽然号称人人平等,但是从他们从事的工作和所处的位置来看,阶级的差距却是天然存在的,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

渐渐升高的太阳将热烈的光芒投向圣安德烈教堂和赞美广场,透过布满精美花纹的玻璃幕墙,在地面上、桌椅上或是廊柱上印上明媚的斑痕。偶尔一位印度裔少女从回廊走过,日光的纹路又落在她的身上,宛若给她披上一件美丽的纱丽。

教堂四周的围栏上写着《马可福音》中的一句经文:“耶稣说:你们来,同我暗暗地到旷野地方去歇一歇。”上帝大大在上,对于这些年一直疲于奔命的本人来说,到“旷野地方去歇一歇”正是我朝思暮想的生活,只不过好不容易来趟新加坡,这里寸土寸金,想必找个“旷野地方”是不大容易的,不过没关系,不久之后我便要去新疆伊犁玩耍,那里旷野无垠,牛羊成群,希望在那里能体会上帝他老人家赐予我们的身体和内心的统统安宁。

鱼尾狮公园

所谓鱼尾狮公园,想必是整个新加坡最不需要专门介绍的景点了,它在中国的知名度足以媲美埃菲尔铁塔之于法国,自由女神像之于美国悉尼歌剧院之于澳大利亚

从费尔蒙酒店出发,步行约二十分钟,经过被国人戏称为“大榴莲”的新加坡现代艺术中心,就可抵达滨海湾畔,而大名鼎鼎的鱼尾狮就在不远处昼夜不休地喷着水柱。雕塑周围时时刻刻都充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游客,而且许多人都在借位拍摄张嘴喝水的照片,水柱从鱼尾狮嘴里吐出来,又被他们千方百计调换体位接进嘴里。实在不知这些游客是抱着什么样的念头来拍这种照片?总之,吃鱼尾狮的口水还是有点儿太重口味了,臣妾实在做不到。

鱼尾狮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新加坡的一个历史传说,根据《马来纪年》的记载,公元14世纪时有一位来自“三佛齐王国”的圣尼罗乌达玛王子在海上航行时遇到风暴,船漂流到一个荒岛,他一登陆就看到一只神奇的野兽,随从告诉他那是一只狮子。于是,王子为这个荒岛取名“新加坡拉”,在梵文中即“狮子城”的意思,这也是新加坡的“狮城”别称的由来。至于鱼尾狮的鱼尾造型,浮泳于层层海浪间,代表新加坡从一座小小的渔港演变成为举世瞩目的商业都市的历史,同时也象征那些飘洋过海,南来谋生求存的祖祖辈辈们。

新加坡摩天轮

顺着海边一直走到“飞行者摩天轮”脚下,此时天空已密布乌云,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告知每一个前来询问的游客,出于安全考虑,雷雨前后摩天轮是不开放的。眼看天公不作美,无奈只能去旁边的粤式茶餐厅解决中饭问题,顺便等等看过会儿下天气是否会好转,然后在这间茶餐厅里,我吃到了这辈子最好吃的炸鸡翅,外焦里嫩,轻轻一咬,汁水横流。外面的天色一直黑压压的,雨水既不下来也不走开,就这么阴沉沉地憋着,好在我可以一直坐在餐厅里点炸鸡翅吃,一份接一份,也许此间的服务生没见过如此专一且狗血的食客,不一会儿便换了穿黑西装的大堂经理来给我服务。经理很有礼貌且迅速用英文、普通话和粤语各问了一遍,先生来自哪里?我说先不管我来自哪里,你这里的鸡翅膀呱呱叫,什么配方?什么火候?经理说我们这里的鸡翅膀是秘制的,来吃过的客人都说好。我说明白了,再来两份。

当我带着二十几个鸡翅膀从餐厅走出来是,摩天轮的服务人员还在跟不同的游客解释设施不能开放。我拍张照片发到朋友圈里,没想到迅速引来共鸣,一位90后小MM评论说她正在深圳欢乐谷,那里的游乐设施也全部停掉了,都一样啊都一样。我回复她说,人家这里是停止不卖票,我们那里是卖完票等你进去后发现全部都停止了,怎么能一样呢?

我又带着无比纯良的表情在工作人员小MM身边期待了许久,可惜一直等不来她允许开放的表示,最后只得放弃搭乘飞天者摩天轮的愿景,一步一回头往滨海公园走去。

还没来得及跳出没能坐上摩天轮的沮丧,却意外在水泥桥墩下发现两台默默矗立的钢琴,而后面几天我又在新加坡不同的地方陆续看见了许多露天摆放的钢琴,才发觉原来这是人家浪漫国家的浪漫做法。在这种完全敞开的环境中,既有天真烂漫的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弹出稚嫩的曲子,也有最普通的印度人坐在钢琴前弹出三两个音符,当然也有真正的高手上来直接“野蜂飞舞”,而不管是谁坐下弹奏,总会有许多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围上来聆听并且送上掌声,这种随时随地自然而然发自内心的浪漫实在让人动容,相比咱们天朝很多地方生贴硬靠,几乎是霸王硬上弓一般整出些爱心桥或同心锁之类的玩意,不知高出多少个境界?

从摩天轮走到滨海湾公园,必然要经过一座极具风格的双螺旋桥。这座双螺旋桥的设计理念明显来自于螺旋形的DNA,象征“生命与延续、更新与成长”。

新加坡滨海湾公园

滨海湾公园里除了展示来自中华地区、印度地区、马来地区和当年殖民宗主国所在地区的风物、园林、植被或花卉外,最引人注目的,当然要属那些笔直挺立的巨大“天空树”。这些独具一格的擎天花园通过垂直展示的热带攀缘植物、附生植物和蕨类植物,营造出令人惊叹的元素。如果是夜晚拜访此处,通过大量炫彩灯光和投影,滨海湾公园又会呈现另一番如梦似幻的景象。可惜在新加坡这几日,每天晚上都计划要再去看一看天空树,可每次都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而落空。直到搭上返程飞机离开新加坡时,又开始后悔莫及,这么些天,为什么不挤出一点点时间扛着三脚架去滨海湾公园完成拍摄夜景的心愿,苦哈苦哈带着三脚架飞了差不多一万公里,每次安检都要拿出来展示一番,就像街头卖艺一般,到头来却连一分钟都没用上,真是岂有此理!

园林中捡到一只奄奄一息的小鸟,甚至羽毛都已脱光殆尽,原本想把它交到园区管理员的手里,可惜转了半天也没找到工作人员。

仔细想想,万事万物都逃不开天道循环,这位鸟兄的大限将至,即使把它交给最优秀的兽医,恐怕也是回天乏术。想通了这一点,我只能将它轻轻放在路边的展示架上,行注目礼三分钟,愿它安息。

走在滨海湾公园内,可以在中华地区的园林门口遇见两只石狮子,我问随行MM一个问题,怎么分辨这两只狮子的雌雄,原本是想她回答不出来时趁机展现出渊博的知识,狮子脚下踏着绣球则为雄性,而踏着一只小狮子则为雌性。没想到MM迅速指着右边的狮子对我说,这是公的,我一边感觉万分诧异一边问她为何这么快就有了答案,而且是正确答案。MM有些羞涩又不无得意地说,这只狮子有小鸡鸡。我闻听此言大惊失色,赶紧定睛去看,果然,右边那只威武的石狮子腹下雕刻着无比逼真的家伙事儿。不就是一尊雕塑吗,有没有必要弄得这么传神,新加坡大英帝国殖民久了,难道忘记了老祖宗一贯形而上的原则了吗?面对此情此景,我突然觉得整个世界都不好了。

牛车水

网上都说牛车水是选购送人手信的好地方,可是搭乘捷运来到此地,才发现原来此地卖的东西差不多在义乌小商品市场都能买到,而且绝对种类更多,品种更全,价格更公道。接着,当我在与一位店家的攀谈中了解到他们进货的渠道都是东莞虎门时,我觉得有必要在蚂蜂窝里呐喊一声:各位同胞,牛车水的购物机会就留给那些拿不到中国签证的歪果仁吧,咱们就不要去凑热闹了。

明明几米开外还是中国味道十足的唐人街,而一座风格完全迥异的印度教寺庙就盘踞在围墙的另一侧,可是亲临实地却感觉不到任何破坏和谐的冲突。不得不说,新加坡这个国家在处理不同种族之间的关系上确实是有值得称道的地方,不论华人,马来人,印度人或是欧洲人,只要尊重并遵守新加坡的法律,在这里都是可以被包容的。

反观国内,所谓民族政策就是对某些少数民族一味优待或忍让,记得年少时离家不远有一所中学,那里有一个专门设置的西藏班,藏族学生可以佩刀,可以迟到早退,打架斗殴没人管得了,一言不合捅死路边的小贩也是不了了之。如今甚至还有人说,非北京户口如果想要考取清华北大,什么湖北黄冈,什么江西临川,统统不灵,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西藏买间房子然后把自己改成少数民族,这样一来,高考的录取分数线可能会比宇宙中心北京城还要低上许多。

所谓民族平等,指的应该是方方面面的平等,民族团结也绝不是类似施舍一般百般讨好,也绝不是春晚中一拥而上喊口号式的大联欢,大家生在同一片蓝天下,活在同一个国度内,原本就是生而平等的不同个体而已。目前这个状态,只是有些执掌权柄的领导没有想明白或是装糊涂而已。

牛车水的某个街口,发现一个卖水果的店铺,铺面上摆了许多盒装的榴莲,每个盒子里大概有四块。我用中文询问店家,一盒榴莲多少钱,店家用英文对我说每盒五十新元,核人民币约二百五十块。这个逼格高到天上去的价格让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呆了片刻,然后转身就走。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人赚的就是信息不对称的钱,二百五十块我当然拿得出来,如果碰上一个我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东西,那么也许还真有可能我会掏钱出来当冤大头,这就是信息不对称的代价,一旦对称了可能就只卖二十五块。这些新加坡二道贩子可能觉得咱们天朝子民还是生活在水深火热的赤贫中,估计没见过榴莲这种稀罕水果,可以任意忽悠,这其实与台湾某叫兽认为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是一个意思。

不过,他们统统都想错了,咱们天朝人民早已百炼成钢,口号喊得,举手举得,地沟油吃得,围墙也翻得,吃过猪肉,见过猪跑,区区一个榴莲就想跟我们玩信息不对称的把戏,难怪他们只能把东西卖给那些傻呵呵的歪果仁。

经过实地调研,我发现牛车水里最受歪果仁欢迎的物件还得算这些中西合璧的折扇或者字帖。只见江南四大才子迎面走来,在万千少女少妇的尖叫声中,用最潇洒的姿势弹开折扇,只见上面分别写着‘’戴维”、“艾利克斯”、“杰克”和“托马斯”,这是一种何等惊悚的场面!

克拉码头

克拉码头位于新加坡河畔,这里曾是用来卸货的一个小码头,经过开发后已经今非昔比,成为新加坡一个集购物、餐饮和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场。与内地不同,新加坡开发一个地方,完成后还可以看得出此处原先作什么用途,而内地将一个地方轰轰烈烈开发完毕后,往往就找不出任何一点往昔的痕迹,纯粹变成一个毫无特色的旅行团专用景点,莫不是内地指挥开发的领导都练过葵花宝典,讲究破而后立,破破更健康?

克拉码头有一间所谓韩国烤肉店确如网上传言一般,十分好味,只是亲身试吃之后,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里的烤肉绝对不是韩国口味,而是充满了满满的拉丁风情。

小印度

原本是打算先去甘榜格南寻访中东风情,可没想到从捷运站出来,走了没几步, 行进的准头只是略微偏差,就一头扎进了小印度的斑斓色彩里。

在小印度缓慢行走的半天光景中,我一直寻思着算一算此间到底有几种颜色,可到了最后,我终于还是迷失在花花绿绿的世界里,不得不承认功亏一篑。广大热情洋溢的印度朋友们都热衷使用各种各样的颜色来装扮屋子和街道,生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够显眼,最好隔着几公里都能一眼分辨清楚哪栋归哪家。那里的女人还喜欢用艳丽的纱巾把自己从头到脚包裹起来,穿着之隆重,眉眼之顾盼,当她们迎面走来时,总让我有种她们会随时跳起宝莱坞特色歌舞的奇异感觉。这让我不由得有些紧张起来,直到与她们擦肩而过,意念中的歌舞并未出现,只是嗅到微微的咖喱味道而已,心情却又变得不知是放松还是失望。

在这个金砖四国已有三国沦为笑话而另一个正准备沦为笑话的年代里,在这个但凡与印度相关的新闻基本都放在娱乐版块的年代里,印度人带着浓厚自嗨色彩的点滴生活,似乎都充斥着可笑的烂俗与夸张的惊悚。可是,这却是他们实实在在的生活,不管好或是坏,他们就在那里,不管你是热爱还是嫌弃,他们都活得那么精彩与自在。

甘榜格南

也不知是不是受了靠近小印度的影响,就连原本应该肃穆刻板的穆斯林区域也变得欢脱起来,各种色彩层出不穷,不仅大大小小风格迥异的壁画随处可见,就连房屋建筑也粉刷成了调色板,甚至还有将整栋屋子都刷成醒目的粉红色,并且堂而皇之地矗立在清真寺的正前方,似乎就是为了找个好位置卖弄妖娆的身姿一般。

在我所见过最最小清新的清真寺内,一位面目亲切的穆斯林小哥,活脱就像朝阳区群众志愿者,将一件又一件的长衫或长裙递给进入礼拜大殿参观的游客,要是有人跟他说谢谢、Thank you、阿里嘎多或阿尼阿赛哟,他都只是报以统一的羞涩微笑。

由于《古兰经》中多处明确反对偶像崇拜,“万物非主,只有真主”,教义强调真主安拉至高无上且唯一的地位,世上不可能有任何画像可以描绘真主或先知的存在,所以在世界上各大通行宗教中,唯有伊斯兰教的清真寺中是没有神像或者壁画的。

这幅内涵丰富的壁画藏在茂盛花草的后面,差一点就错过了。

哈芝巷

位于甘榜格南地区的哈芝巷曾经是一条两旁矗立着战前房屋的空荡街道,近年随着大批本土设计师和年轻创业者的进驻,使这条普普通通的旧巷重获新生,并且焕发别样的生命力。

来到哈芝巷,形形色色的壁画和装饰个性的店铺是此间最大的看点。一条短短的小巷,遍布着五彩缤纷的涂鸦,而且大多以夸张的后现代风格为主,似乎正是符合哈芝巷前卫时尚又潮流朋克的风格。网上最有名的蜥蜴头战士的壁画就位于巷子的尽头,同行的MM问我这占据了整面墙壁的壁画到底是什么风格,我瞅了半天才回答,南洋或是日式风格这么深奥的命题先不谈,这分明就是一个穿越到23世纪的阿兹台克美洲虎战士嘛,玩过帝国时代的同学都知道。

由于小巷容积率的天然限制,哈芝巷两侧的每间店铺都是狭小又逼仄,进去只是转个身就看完了全部内容,便可以出来了。所以,只要有耐性在哈芝巷待得足够久,就可以看见某间酒吧把桌椅板凳和音响碟机都搬到了室外,还有某位满身纹身的DJ叼着烟头当街打碟,许多游客循着声响迅速聚拢,然后这一小段巷道便在逐渐西沉的斜阳中彻底堵死了。好不容易挤出人群,走了没几步,又发现某间店铺把烤炉也搭到了街上,头顶墙上画着嚣张牛逼的机动战士,耳边响着节奏感十足的雷鬼音乐,食客与店家吃喝玩乐混在一起,也不知道究竟是吃饭还是趴体。随着时间推移,夜色降临,酒吧喝酒的人和烤档吃肉的人渐渐连成一片,不分彼此,酒中有肉,肉里有酒,哈芝巷大趴体正式开始了。

乌节路

乌节路当然是新加坡最集中也最有名的购物商业区,所有旅游手册都建议游客到这里扫货,短短几百米的马路两侧,密集排列着数十家各种规模的商场。不过,对于我这种骨灰级的购物白痴来说,除了到店内借用一下人家的洗手间,而对这些高端大气上档次却又千篇一律的商场没有留下任何记忆。

新加坡环球影城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蓬勃发展,每座数得出来的天朝城市都本着“别人有的我必须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也最好要有”的高大全精神开始搞建设,把几十年前折腾活人的精神通通发泄到折腾地皮上,一时间,各地尘土飞扬,泥淖满地,通过全民努力,就连美帝的军事卫星都被我们整成了雾里看花,不知所谓,这是人民战争的巨大胜利。屌丝们,当你们天天埋怨雾霾又重了几分的时候,你们可曾想过这是领导下的一盘大棋?

与其他基础建设不同,游乐场作为反映老百姓拥有喜乐生活的标志性场所也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远有欢乐谷,近有王校长他爹吹牛逼让迪斯尼二十年不能盈利的方特,耍单的还有广州长隆或是常州恐龙园,这其中除了长隆勉强够得上国际水准之外,其他的乐园基本都是有了面子,里子却还差得十万八千里。

位于圣淘沙的新加坡环球影城实实在在可以作为天朝各地游乐场如何既要硬件又要软件两手抓软硬两手都要硬的良好范本,即使这里的游客也是数以万计,即使除了门票之外又每人多花70新币买了EXPRESS直通票也得在过山车下排队半个小时,但是奇怪的是,我身处其中却没有任何狂躁的情绪,这与崇洋媚外没有关系,再说人家新加坡也不是洋和外,想来想去,也只有设计和管理这些软性文化在潜移默化起作用这个理由了。

范·迪塞尔孤独地站在这里,请问亲爱的保罗·沃克到哪里去了?

S.E.A海洋馆

如果我抛出“全世界水族馆都大同小异”这个命题,相信会有无数喷子义无反顾地上来吐槽,不过以我这么多年走了数十家水族馆的经历来看,我对这个命题还是有信心的,而且不管喷子们是不是服气,我也是不会与他们辩论的,大家开心就好了,何必弄得满地是血呢?

当我沿着长长的栈道从圣淘沙走回新加坡本岛时,在傍晚的暮霭中,我突然感到有些怅然,细细一想,才发觉原来是已经到了与新加坡分别的前夕。夜里,躺在费尔蒙酒店的景观大床上,把窗帘全部拉开,就这么望着滨海湾的灯火一盏接一盏的熄灭,我却无眠。新加坡,让我再多看你一眼,再来恐怕不知是何年又何月了。

2016-07-01 19:13

2016-07-01 21:52

送上第14顶!

2016-07-01 21:58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7-01 19:13:48 的贴子:

谢谢

2016-07-02 06:08

美景

2016-07-02 07:32

美文,美拍,谢谢楼主分享!

2016-07-02 07:41

很不错的游记

2016-07-02 07:42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7-02 01:34:43 的回复:

回复我爱横条衫:我一看也以为我搞错了

回复我爱横条衫:九号你请我吃什么

2016-07-02 08:4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02 07:42:24 的回复:

很不错的游记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您

2016-07-02 08:4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02 07:41:57 的回复:

美文,美拍,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惭愧惭愧

2016-07-02 08:4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7-02 07:32:23 的回复:

美景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前辈

2016-07-02 08:4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7-02 06:08:21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07-02 08:47

引用 甜。那溪 发表于 2016-07-02 03:53:34 的回复:

回复甜。那溪:

2016-07-02 08:47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7-02 00:34:52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谢谢

2016-07-02 08:47

引用 luc 发表于 2016-07-02 00:34:07 的回复:

回复luc:感谢

2016-07-02 08:47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7-02 00:21:29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07-02 08:47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07-02 00:11:05 的回复:

回复小利子:必须谢谢朋友鼓励

2016-07-02 08:4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7-01 22:54:25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07-02 08:4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7-01 21:58:55 的贴子:

送上第14顶!

谢谢14顶

2016-07-02 09:4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7-01 21:52:14 的贴子: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7-01 21:51:37 的贴子:

美拍!赞!

感谢鼓励哈

2016-07-02 09:4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1 21:11:46 的贴子:

谢谢三哥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1 21:11:24 的贴子:

猜球有赢钱吗?

2016-07-02 09:4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1 21:10:52 的贴子:

漂亮的花园城市

新加坡实在很值得仔细走一走

2016-07-02 09:46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7-01 20:32:58 的贴子:

不错

橙哥你好

2016-07-02 09:46

引用 睡在树上的鱼 发表于 2016-07-01 20:25:30 的贴子: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那就不要等待,马上出发

2016-07-02 09:47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7-01 20:20:19 的贴子: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7-01 20:12:54 的贴子: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1 20:04:43 的贴子:

新加坡很美

辣确实!

2016-07-02 09:4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1 20:04:01 的贴子: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1 20:03:48 的贴子:

谢谢小舟

2016-07-02 09:48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7-01 19:58:00 的贴子:

好拍摄

感谢支持啊

2016-07-02 09:48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7-01 19:43:51 的贴子:

谢谢我随你动

2016-07-02 09:49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7-01 19:41:33 的贴子: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7-01 19:40:18 的贴子: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7-01 19:33:06 的贴子:

感谢彪哥

2016-07-02 09:50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7-01 19:32:46 的贴子: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7-01 19:31:38 的贴子:

夜色阑珊

感谢彪哥举牌

2016-07-02 09:50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7-01 19:28:59 的贴子:

4顶

谢谢闪闪红星

2016-07-02 09:51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7-01 19:28:29 的贴子:

谢谢举牌

引用 楼小山山小楼 发表于 2016-07-01 19:28:29 的贴子:

谢谢小楼同学

2016-07-02 09:52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7-01 19:28:00 的贴子: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7-01 19:21:58 的贴子:

谢谢信天游

2016-07-02 09:52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7-01 19:17:36 的贴子:

感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7-02 09:5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7-01 19:15:45 的贴子:

谢谢行游天下

2016-07-02 09:53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7-01 19:15:48 的贴子:

2016-07-02 09:54

这夜 景可漂亮啊

2016-07-02 10:02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7-02 10:02:13 的贴子:

是啊,滨海湾的夜景看了几天也看不够

2016-07-02 10:2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7-02 10:21:58 的贴子:

2016-07-02 11:52

2016-07-02 13:39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02 13:39:51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

2016-07-02 16:47

支持一下

2016-07-02 19:14

不不不~不是我请客~

2016-07-02 22:53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7-02 14:17: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