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琉璃世界 沧浪碧水

2016年05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18日-6月19日,
我计划去济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额,终于要去济南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Preview

也说不清为什么是要去济南,可能因为近吧,鬼使神差果断买了票。
周围同事常常去济南,知道我要去济南的时候肉慢锅锅说:你想不开啊要去济南干嘛。
但是我笃定济南是不会让人失望的。

此次行程安排:
DAY1:
K1338 7:10am石家庄北-济南
济南站-赖胖子肉蟹煲-宾馆办理入住-黑虎泉-恒隆广场-芙蓉街-恒隆广场-宾馆;
DAY2:
宾馆退房-大明湖-曲水亭街-微山湖鱼馆-趵突泉-宾馆取行李-恒隆广场-济南东站;
K1286 17:17pm济南东-石家庄北

黑虎泉水,水清澈见底,济南老居民们都在这里打水。
刚离开济南没一天,济南下大雨,黑虎泉的虎头就喷水了= =

我个人最喜欢的白石泉,水藻碧绿,翡翠一般,泉水只供人饮用。

六月中下旬,荷花打了很多花苞,有的荷花都已经绽放了,不多,但是干净。第一次见到这么干净的荷花。

这是大明湖里的另一种荷花,花苞饱满,特别可爱。

【一】 水当当の泉城

终于到了济南,正是正午的时候,宝宝被烤糊了要= =
济南站出站就是这个大厦啦。

快12点了,正午

点点来接了我们,去赖胖子肉蟹煲吃完饭完了送我们去宾馆。车停在芙蓉街附近,溜溜达达就到了宾馆。
附近都是商场,好繁华哟。还错过了好多想吃的店= =下次得补上咯。

恒隆广场是很fashion的商场,里面很多很多漂亮的衣服和好吃的。

贵和在恒隆东边,商场的柜台都比较高端。

去黑虎泉路上。
我们住在泉城广场对面,溜达到黑虎泉也不过5-10分钟的时间。

护城河,这边看过去就是泉城广场啦。

舜田门遗址,这是济南的一座老城门遗址。

晚上去泉城广场看喷泉可以到这个圆圆的楼上,视角好。

黑虎泉入口这边卖樱桃的大爷。

黑虎泉门票免费,所谓黑虎泉景区,其实是一个泉群,从这里开始黑虎泉景区就开始了= =当然啦,这个河还是护城河。

上面说了黑虎泉其实是个泉群,溜达进去看到的也并不是黑虎泉。

胤嗣泉。
几块石头就围起了小小的泉池,泉水源源不断从底部冒上来。
一串串的泡泡别提有多可爱了。

水中的倒影里的亭子那边,是金虎泉。
金虎泉在胤嗣泉东边一点,是正方形泉池,没有拍照片= =

一虎泉得名是因为石砌泉池中有一兽头人们以为是虎头,因为这地方原先是缪家花园,所以又名缪家泉。

五莲泉,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漂浮”在水中的小岛,这就是五莲泉了,它是高出河面的,据说池底蛮多泉眼,不过我也看不到= =

琵琶桥这里就是琵琶泉的所在地了。
这边河岸的南边还有个楼阁。

琵琶泉也是个方形的泉池,长6宽5深2米,还是蛮深的哈。据说这个泉底冒出的水泡炸裂了能嘶嘶作响,像琵琶弹奏的声音,古人总是这样诗意= =我看到的时候泉水不冒泡了,所以没拍照片。

这个远远的顶着红色五角星的楼阁,就是解放阁了。

水边玩耍的人很多哈,当时还纳闷怎么那么多人,后来我们去了北岸之后才知道泉水有多么舒服。护城河里还有画船呢。

Finally, 终于看到了黑虎泉。当时只顾凑热闹看市民打水了,也被泉水的清澈震惊,完全忘记了为什么兽头不喷水= =
哎哎哎...如果兽头喷水,该多么壮观呢。
泉池边的青石板因为市民打水弄的湿漉漉的,看着就好凉爽。

体验打水的小锅和教小锅打水的阿姨。

济南街头很多这种直饮水的点,好像是泉水,不过好些不能用。

过了白石桥,我见到了这辈子见过的最漂亮的泉水,白石泉

看看这水多么清澈,看看这水底的水草多么碧绿,白石泉宛如一块碧玉安然卧于白石环抱之中!

美得想流泪TOT

美得窒息QAQ后悔没有走进去拍照= =

还在冒泡泡。

打水的...老伯。
画面太美了!
而且这个白石泉水,只供饮用,旁边有保安大叔看着不让伸手进去洗脸啊什么的。
我们也灌了些白石泉的水,生水喝了口,回宾馆煮开了也喝了,感觉就是正常的水= =没有异味,也没有甜味

护城河这河底还冒泡呢,可惜都拍不好= =

走到了泉水浴场0.0 大家都在泉水里泡着,我也伸脚试了试泉水然后沁凉沁凉得,虽然是烈日酷暑,但是泡在泉水里真的神清气爽惬意极了~
怪不得这里乌央乌央的人,玩水的、看书的、呆坐的,好么,这比商场咖啡厅的冷气不知道要舒服多少倍呢。

黑虎泉就这样愉快地溜达完了。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恒隆,吃好吃哒补给一下~

已经是夕阳西下,路边唱歌啊摆摊啊什么的多起来了。

恒隆广场,好大啊,石家庄都没有这么酷炫的商场呢。
其实下次时间久一些可以逛逛里面卖衣服的专柜还是蛮多石家庄都没有的牌子也都不错看= =

店铺list和位置list

恒隆广场买完吃的,我们出来去到对面的芙蓉街。
然而芙蓉街名气太大了,绝对不适合我这种小个子女生,分分钟被淹没在人群中不说,感觉什么都看不到,好恐慌,得拽个氢气球做标记= =

从芙蓉街回来累死,直接在恒隆吃冰,完了回宾馆排排挺尸= =什么宾馆对面的泉城广场音乐喷泉,统统白白= =吃饭都靠外卖了,你还能指望楼主做点什么= =

【二】烈日当空照の暴走大济南

我深知热门景点越早去越能拍到好皂片,我也下定决心一早6点出门然而..........
宝宝实在太累了= =于是上午9点多才出门= =到了大明湖发现果然已经乌央乌央的人了了了了= =

大明湖景区票价:30元;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票价:75元(含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门票)

大明湖景区内还有收费景点分别是:
济南盆景奇石园:10元;
百年戏楼:20元;
大明湖+盆景奇石园:35元;
大明湖+百年戏楼:40元。

窗口售票时间:
4月15日到10月14日:0700-1900
10月15日到4月14日:0700-1800

惊喜地发现荷花开了,绝对惊喜。
其实刚进来大明湖时候内心是崩溃的,感觉好多人啊肯定拍不好照片。
后来发现这个时候大约不是旺季,基本本地人居多。

有爱的爷孙俩。

睡莲的颜色其实是很可爱的,但是拍进相机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饱和度太高= =

瞅瞅这天气,这广阔的大明湖面。

清灵的荷花花,真的好仙儿啊

尽量还原了我肉眼看到的颜色,真真是美极了。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这虽说是描写杭州,我脑海里却不断冒出这两句。
怎么感觉济南这么不像北方的城市呢,水灵灵的又有气质。

提前欣赏了荷花,原本大明湖的荷花节得到七月中旬了呢,感觉赚到了!
不过荷花节的时候暑气正浓,人也会很多吧。

也不知道这个海底世界是什么鬼,只是觉得这俩人偶好想吐槽= =

下面就是小沧浪亭的荷花了,我是第一次见这种品种的荷花。是一种重台莲。
我好喜欢这种鼓鼓花苞的荷花。

小沧浪亭位于济南大明湖北西岸,以修铁公祠之余料所建。面山傍水,绕以长廊,借大明湖水景入园。小沧浪亭踞园中临湖处,三面荷池,境界清幽。登亭四眺,全湖一览尽书。晴明之日,可见十里外的千佛山倒影。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可惜落在了梗子上,追了半天跟丢了= =

我感觉盆景奇石园的门票还是很超值的,里面的奇石就不说了,盆景的种类也可以,园林景观非常棒。

微型园林景观

还有我喜欢的蝴蝶兰。

喜欢这一株蝴蝶兰,不妖艳却婀娜。

这是暖房里的花,当时问了园丁这个是什么植物,结果我转脸忘了= =

很大棵的紫藤,不过这个时候大部分紫藤的花期都过了。
我不禁想起我撂在楼道里的紫藤,一直病怏怏的真是心累= =植物果然还是喜欢大自然

从奇石盆景园出来继续逛大明湖

这是个道观,很简单,主要供人上香。

这个是拿硬币敲到童男童女拉的那个铜钱中间的铃铛后后面的泉眼(?)会喷水= =硬币要到旁边去买

藕神祠。

我猜这是百年戏楼了。

从大明湖南门出来刚好也是正午,感觉整个人都要被烤焦了= =

南门过了马路对面就是曲水亭街,就是一条街的中心由一弯曲水代替= =
曲水边沿基本都设成了茶座,没有吃饭地方,我们也没有深入去逛,因为早饭没吃,实在太热又太饿= =
就去了同样在大明湖南门对面的微山湖鱼馆,好歹是要吃鲁菜的。

午饭后来到了趵突泉,打车也就5-8分钟的样子,这几个景点其实蛮集中的。

入口的屏障很别致。

其实现在的趵突泉景区,也是一个泉群。
只不过好多都干涸了,叹气。
也能看出这里原来都是普通的街道院落,生活气息浓厚。

六月原来是凌霄花盛开的季节。
热热闹闹的,也挺好看。

济南的几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蛋壳雕,微雕,兔儿王。
兔儿王和北京的兔儿爷好像啊0.0

每一口干涸的泉池边,都有个镇水兽。

以前的这里,家门口就是泉水叮咚。

我还以为李清照纪念馆在大明湖= =在大明湖一直找不到都放弃了,没想到原来是在趵突泉= =

碗口粗细的葡萄树,已经是硕果累累。好大棵啊,又是第一次见到。

让好多人吐槽和纠结的趵突泉。
其实静止也美。
出发前三四天吧,看天气预报济南下了几场雨,当时心想趵突泉会不会涌出泉水。第一天去了黑虎泉,泉水虽然小,但是还是源源不断地冒出,心里对趵突泉的期待更大,然而拖着疲惫的身子看到烈日下平静的趵突泉时,心里还是有一丝失落的。

万竹园,又名张家花园,曾是山东督军张怀芝的私家花园,位于趵突泉南门靠西边些。走到这里,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感觉脚都要断了

该园有3套院落,13个庭院,186间房屋,还有5桥4亭1花园及望水泉、东高泉、白云泉等名泉。园内建筑玲拢雅致,古朴清幽,颇具“清、幽、静、雅”的隐士之风。曲廊环绕,院院层进,空间一环扣一环,庭园一层深一层,有“庭院深深深几许”景致。溪流、池泉与院落建筑动静相映,形成院院相通,流水潆洄之景观。楼、台、亭、阁,参差错落,结构紧凑,布局讲究。石栏、门墩、门楣、墙面等处,分别有石雕、木雕、砖雕,雕刻细腻逼真,为万竹园“三绝”。园内还植有木瓜、石榴、玉兰、修竹、翠柏、芭蕉等多种花木。

值得一提的绝对是上面提到的三绝,雕刻真的精美逼真,我都纳闷我之前去好多次故宫都没有这样被那些雕刻吸引过,万竹园的雕刻简直让人入迷,不过真的走的太累了,而且要赶下午的火车,就没有换镜头拍照片。

李苦禅纪念馆院落里面的几棵石榴树树型都超棒的。

离开万竹园的门,就能看到趵突泉的出口了,这次行程太紧张啦,济南真的还值得再来一次,那就约定在冬天吧~

ABOUT 吃

济南的第一顿饭,吃了和点点惦记已久的肉蟹煲。
好吃是超好吃,不过螃蟹怎么说也是越吃越饿的范畴= =

恒隆广场的芒果香山甜点冷饮都好赞。
这个鲜果牛奶绵绵冰真的很绵,打的很细,两天吃了两次。
鲜果牛奶绵绵冰-36元(这个五颗星)
芒果汁-24元(这个他们这里发挥不稳定,稳定了还蛮好喝的,第一次就有失水准)

微山湖鱼馆大明湖店。
其实这家纠结了好久才进去吃,因为实在累坏了才决定进去吃的。
从大明湖出来本说去这家吃,但是这家门口挂满了报纸和广告什么的,好像在澄清跟谁打的官司,我其实还挺腻味这个的,什么呀就跟顾客说这个不好那个好的,人来吃饭的,这不倒胃口么..于是我就拉着小彼说去曲水亭街那边看有没有吃的,结果逛了一圈都没有,没办法,咬咬牙进去吧,好歹鲁菜馆子啊。没想到大厅人很多,桌椅都实木的,但是每个桌子的玻璃板下面依然压着报纸= =我也是醉了。。。。。。。

还好这家主要做鱼的馆子味道都不错,呵呵哒= =不知道说啥,就是嘴欠吧

珍珠鱼丸1人份:18元
汤爽口,鱼丸弹牙浓郁,非常棒的汤。

煎饼卷大葱:28元;
终于吃到正宗的煎饼卷大葱了!BUT什么呀就28元= =难道是葱白贵吗!煎饼很筋道,葱白也甜甜的,酱,好咸 = =

家常革鱼:88元;
我选这个鱼是因为店员说它刺少,结果我发现这个鱼鱼尾那边确实没什么刺,但是身子上刺也不少= =
这个鱼我觉得还是主要喝汤,没成想这鱼不经吃,没啥肉= =味道倒是很鲜美,还用平盘盛着,汤都舀不出来= =|||

微山湖鱼馆很多鱼做的菜,看着都好好吃,我们点的这两种也都很满意,下次有机会还要吃= =

END

济南嘛,原来这么美好【你怎么看哪都美好= =
先这样吧,转眼一点了,这游记后面再慢慢润色吧
下一站,想去北京了0.0 来个地陪吧呵呵呵= =不过太熟悉的地方反而不好写游记,太散

希望你们喜欢,晚安

济南嘛,我还是会来的,

这张用的什么镜头?

2016-07-03 15:55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7-03 15:55:01 的回复:

回复张小崔:是哪一张啊?照片没有引用上

2016-07-04 09:43

引用 琉琉璆 发表于 2016-07-04 09:43:16 的回复:

是哪一张啊?照片没有引用上

回复琉琉璆:不知为何引用不上,你们是用广角头了吗?

2016-07-04 10:08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7-04 10:08:10 的回复:

不知为何引用不上,你们是用广角头了吗?

回复张小崔:是的 用了一个广角头 佳能的EF-S 10-18mm f/4.5-5.6

2016-07-04 10:13

引用 琉琉璆 的文字:

恒隆广场,好大啊,石家庄都没有这么酷炫的商场呢。

石家庄的北国集团也很酷炫

2016-07-05 16:1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05 16:19:4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 也是 庄里的唯一

2016-07-06 10:39

美女,给推荐个一天游攻略呗!

2016-07-10 14:57

楼主写的好生动,让我们这些看得人都怦然心动了 哈哈 想加楼主个微信 交流一下行程问题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