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Going》第五季 越南胡志明资深吃货攻略

2016-07-01 00:46 1239/4
  • 出发时间/2016-04-28

【视频】《Going》胡志明一天十顿饭之残暴的白天

这是GOING的第五季节目,说到越南,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情感,这是我2004年开始旅行后第一次自助游选择的国家,就好比一个刚刚处在青春期的小伙儿,头一回见着个漂漂亮亮的大姑娘似的,可能不是最美的,但一定是印象最好的。(点击更多链接可以看优酷超清版本)

从那会开始,我就打定了越南的主意,好地儿,得常来。

2004年到2016年,12年我竟然已经去过了12次,之前是自己去,走马观花的玩;后来是和朋友一起去,专门玩喜欢的几个城市;再往后是有事没事都去,一放假不知道去哪了,那就越南呗,而且就去胡志明;到最后开始组团去,少则七八人,多了十来个,虽然挺辛苦,但看到被带去洗脑的人都这么喜欢这里,我就打心眼儿里高兴。
自此我郭队的称号更加名副其实了,就是一领队,什么时候想改行了,算是有条出路。

说到分享,我是个特别乐于分享的人,以前写博客看得人很多,但是不直观不过瘾;后来带人出去玩,倒是过瘾了,但终归是个副业;所以还是得拍成视频,让各位吃货看得真真切切才行。这不为了沉浸式效果,这次连VR都用上了呢。

跟我出去玩的人得有要求,就是能吃,在这不得不回忆一下我的第一次带团之旅,截一段《东南亚游侠记》的书稿吧。

《胡志明的一天10顿撑死人不偿命吃穷越南长我中华志气铁胃之旅》

受到我的影响,我身边的吃货也越来越多,这些吃货们要求我组个团去胡志明集体鉴定一下天天被我说好吃的越南菜到底咋样,我自然也是欣然同意,而且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一定要做好这次出行的三陪工作,即陪到吃好、陪到吃饱、陪到吃撑。

在确认吃哪家的问题上我竟然也犯起了天枰座的毛病,甚是纠结,但作为一个白羊座的我来说行事就是这么果断,要不怎么叫我郭队呢,那就都去呗。

就这样,一次惨绝人寰的行程安排出炉了,这不堪回首的事件发生在2012年,人物在前面的篇幅里出现过了,就是这帮在芽庄出海回来连死的心都有的一班朋友们。

时间回到了出行前的那个夜晚,飞机上的航餐这些家伙们一顿都没有落下,吃货们的本质和实力真不是盖的。从北京飞到胡志明的飞机经由香港转机,到了胡志明机场已经是凌晨了,打车前往范五老街的酒店,等到一切安顿好了已经是接近3点的时候。

舟车劳顿之下,我们决定先去吃一碗米粉……

———开始大吃大喝的分割线———

说了这么多,可得开吃了!!!

舟车劳顿之下,我们决定先去吃一碗米粉……

———开始大吃大喝的分割线———

说了这么多,可得开吃了!!!

这是一家专门做鱼丸扎肉的米粉店,这个肉“坐实”的没治了,而且从口感上也不一样,有的香滑,有的弹牙。米粉也是我最爱的入口即化的类型,不管怎么说这是一家绝对能吃得饱的米粉店。

说说配菜,九层塔什么的都是基础知识,眼前的这个是香蕉花,擦成丝,用汤水一泡就可以吃了,脆生的口感,好吃。

小青柠+辣椒,必须这么组合,酸味可以激发出肉质的香味,而且让米粉更加软糯,当然它也让配菜变得灵魂附体。辣椒不解释,潮气重,排湿。

当然对于我这个饭量,这可是刚开始!

现在的米粉都不便宜了,更何况是这么多肉的米粉,5万多越南盾,17块钱人民币左右,但说实在的还是很值。

这一锅丸子!!!

所有的食材都盛好了放在碗里,有客人直接加汤就齐活,效率极高。

瞅准了,就在边城市场边上的岔路里面。

Quán Bún Moc Thanh Mai
52 Nguyen An Ninh,Ben Thành,1,Ho Chí Minh, 越南

然后我们继续走……

继续点菜……

又是一碗!这典型的火车头,里面的牛肉都是烫熟的,所以非常嫩,想想看还有什么比这么吃更鲜的呢。

红烧牛肉米粉,极其软烂,但其实在胡志明并不常见,因为这地儿太热。在大叻这样的山区会有很多吃炖牛肉米粉的机会,因为地势高比较凉。

罗勒,也叫九层塔,看清了哈,紫根儿的正宗,做东南亚菜用。绿根儿的通常是做披萨。

就这家店,范五老街上!

Pho Quynh
ấp tây, Phạm Ngũ Lão Quận 1 Vietnam, Phạm Ngũ Lão, Ho Chi Minh City,越南

继续商量去哪吃……

这家,叫做西贡瓦锅饭!

看看这些人在拍什么?

原来这里的饭都用瓦罐做的,做完了就敲碎,这样饭才可以取出来。

然后就好玩了,把饭从一边扔到另一边接住,通过这个过程掸去饭上的硬米粒。

我走你!还是看视频吧!

这就是飞饭,加上浇汁非常好吃,口感上也极其丰富,软硬兼备。

撒上黑白芝麻,从卖相上就更有逼格了。

拍摄了慢动作,我们一直认为应该在吴桥开一个分店。

Cơm niêu Sài Gòn
59,Hồ Xuân Hương,phường 6, District 3,Ho Chi Minh, 越南

继续商量去哪吃……

来到了一家吃螃蟹的地方

看见没有,软壳蟹,国内也有但是不多见。

先说说吃蟹腿,过瘾吗,就这么吃,剥好了已经,直接大口吃肉!

每一个腿儿都非常饱满、紧实,蘸上推荐的小料,那绝了。

烤的,一腿儿多吃!怎么吃都行,但就俩字,方便!

身上的肉去哪了,这不嘛,蟹肉炒饭、炒米粉,盘子里全是蟹黄啊!

这是软壳蟹,整只地下油锅炸出来的,连壳都吃了,太过瘾了。

拍摄挤柠檬的慢镜头……

品质保证,以书为证!

94螃蟹馆!!!

Quán 94 - Đặc Sản Cua Biển
94 Đinh Tiên Hoàng,Đa Kao,Quận 1,Hồ Chí Minh, 越南

【视频】《Going》奥巴马都来越南了!胡志明吃十顿的夜晚

上集我们一直在吃,这集还是如此,只不过已经从白天吃到了晚上。晚上的胡志明更加有人情味,也更加躁动,我最喜欢的就是边城市场的大排档,你可以买假鞋、假包、假墨镜、假T恤,各种假货,但只有一种东西做不了假,就是当地的美食。大排档里的美食我只钟爱一家,在这集里面我和大家好好说说来越南应该吃什么,可不光是奥巴马的米粉,好吃的多着呢!

先来解答个问题:你觉得东南亚最有魅力的地方在哪里?

有两个方面特别吸引我,其一就是他们殖民风格的建筑和风情,你知道你身在亚洲,但却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样的城市环境,而这其中又充满的那种冲突与融合,这就是东南亚,你在欧洲绝不可能看到;第二点就是氛围,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老外也喜欢来东南亚的原因,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去北欧玩,每天中午天还没亮,下午2点多天又黑了,你一天能玩耍的时间几乎要用分钟去计算;你到了其他的欧美国家,也都是照章行事,你想周末狂商场?抱歉休息。你想凌晨吃宵夜?抱歉打样;而你在东南亚,这些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东南亚人民都是开了挂24小时连轴转的,在东南亚只有你吃不下去的肚子,没有关了门的馆子。这就是我眼中的东南亚的魅力,或许说是我胃里的更合适。

所以说晚上的胡志明更让人欢喜,不仅更热闹,而且还没那么热,也就29度……

我最喜欢的大排档位于边城市场的一侧,在边城市场的夜市有好几家吃饭的大排档,都不火,唯独这家。

先看看越南火锅,荤素搭配的非常合理,而且即便是吃肉也都是海鲜。

素菜也非常简单,就只是空心菜一种。

涮好了的大虾,你们看看这个头。

越南的火锅是个草帽的形状,涮熟了的东西直接捞出来放在边上吃,很方便也很卫生,当然了在东南亚说卫生都是在耍流氓。

里面的海鲜种类很多,大虾、海参、贝壳、望潮。

我们是这样吃滴……

摄像江老师是这样看着滴,表情很严肃……(你们特么快点!一会锅子就凉了!)

这是火焰虾,这个卖相是不是得给个高分,火呢?

服务员会帮着把虾剥好放到椰子里,用固体酒精加热之后,虾子上附着着满满的椰香,那弹牙的口感和丰富的层次,还是满分。

春卷!鲜春卷!吹弹可破!!!里面有虾和五花肉,所以特别香。

包春卷也是一门学问,国内很多饭馆包的春卷都跟被和套似的,散了吧唧,这的就不一样了。

当然了,炸春卷是另外一番滋味,怎么做的视频里说了,炸春卷更好吃哦。

各种水果SHAKE,这个在下集专门说了,记得看哦。

继续吃,这个是油炸象鱼,没什么刺,用米纸来卷着吃的,口感很独特。

虽然是晚上了,但还是以汗洗面,服务生赶紧给绑架一台电风扇过来。

另一位经常出现在花絮中的冯老师,饿得长焦都已经端不住了。

下面我们接着吃个煎饼

喂喂,煎饼长成这样,别欺负我学问少哦。

这个是越南煎饼,炒好了菜,浇上面浆,对折齐活。

吃起来也是讲究呢,用各种菜叶子卷着,你看来趟越南,菜是真没少吃。

王硕对这个卷饼赞不绝口!

吃得太多了,喝点儿西贡啤酒顺顺。

厨师们还在奋战,我们打算撤退。

记好了,就是这家!

店名:HAI LUA
地址:Bến Thành 边城市场夜市(晚上7点半以后)

这个是烤肉,越南烤肉很有意思,有的放在竹筷子上,有的是放在甘蔗上,这个就是在甘蔗上的,显然更加高级。前天奥巴马越南混吃混喝,吃的就是烤肉米粉。

五花肉,也是烤的。

不管是什么,还是得卷着吃,在越南就是卷来卷去的。

我们撤退到边城市场边上的清平餐厅,打算在这吃个宵夜……

然后我们象征性的尝一尝这个蟹肉粉丝啊……

然后我们象征性的尝一尝这个牛肉米粉啊……

然后我们象征性的尝一尝这个虾肉炒饭啊……

然后我们象征性的尝一尝这个炸春卷干拌粉啊……

然后我们象征性的尝一尝这个越南大蜗牛啊……

最后我们在29度的夜晚,一家胡志明的毛衣专卖店,买了一个法棍,来结束一天的行程。

越南的法棍很可爱,短短的胖胖的,松松的~~~

通常都是加上各种扎肉,但是也有不按常理出牌的,比如这家大肠法棍,一般人吃不了。

还好我们都不是一般人

越式三明治是最地道的街头美食,一个棍儿一碗粉儿,大满足。

就到这里,再不让摄像老师吃饭就要出人命了……

店名:Thanh Binh(清平)
地址:P. Q. 1,146 Lê Thánh Tôn,Bến Thành, Ho Chi Minh City,越南

【视频】《Going》西贡有边城,体验胡志明最地道小吃!

胡志明的边城市场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是必须要来膜拜的地方,虽然这里是个很综合的市场,但我自己对那些穿的用的山寨货并没有任何兴趣,只有到了餐饮区才能唤起我如打鸡血一般的精神状态,各种从北到南的小吃、各种色彩缤纷的饮品、各种便宜到要死的新鲜瓜果,若不是还有要事在身,这一天三顿饭我都能在这解决了。

这是越南的第三集节目,毫无悬念的还是在吃吃吃,对于我来说,一个不带着胃出来玩的人就等于没来,好多人觉得眼睛看见这了就算来过了,其实最能勾起回忆的往往是你的味蕾。你问问移民去了美国的这些朋友是更想看看故宫颐和园还是更想来一碗炸酱面,那一准得是吃的。所以旅行和美食的关系就是这样,到哪就吃哪的饭,再馋火锅您也忍两天回家吃。

夕阳之下的胡志明中心,看见中间那矮矮的一片了吗,那就是边城市场。

离近了看看,边城市场到今天已经有好几十年的历史了,对于胡志明人来说,这更是一种记忆和寄托,想想我们身边的这些菜市场和老商店,那也是说没有就没有,完全不懂情怀。

市场里面有些旧,但是却极其兴旺。今年在市场中央还装了一个跟NBA一样的四面大屏,可太洋气了,当然我并不觉得好看。

市场中的分工很明确,穿的用的,纪念品,咖啡,吃饭的,以及外围新鲜蔬菜和肉类。

上面那张是奥黛,我特地说了说和旗袍的渊源。奥黛(AoDai)是越南的国服,在现代越语里“ao”则指遮盖到颈部以下的服饰,而dai的意思是“长”。它通常使用丝绸等软性布料,上衣是一件长衫,类似中国旗袍,胸袖剪裁非常合身,突显女性玲珑有致的曲线,而两侧开高叉至腰部,走路时前后两片裙摆随风飘逸,下半身配上一条喇叭筒的长裤,因此无论日常生活的行、住、坐、卧都很方便,大家常常看到越南街头骑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奥黛少女。

这张是人力三轮车,有兴趣在边城市场外面就有很多。

市场里面就可以吃饭,一天三顿绝不重样,一般我喜欢早上来,吃个米粉特别舒坦。

虽然只是小食的摊位,但是做工用料都不马虎。

有些就更草根了,板凳一座就开吃。

简简单单的春卷

再加一碗米粉

如果是别的店家也可以点餐,有服务员端过去,香味散一路。

要吃点儿海鲜也行,当然没什么横货,横货还得是晚上在大排档。

看看价钱,怎么算钱记住了吗,去掉三个零除以三,或者去掉四个零乘以三。

这也是我最爱之一,豆沙,去火且好喝,详见视频!

一些干货都集中在一个区域,这是鱼干。

巨大的海米,找地儿借个冬瓜去!

腌制的咸鱼

这种叶子卷的肉特别好吃,很鲜。通常卷进来之前是生肉,通过在太阳下面的暴晒,大约一周,肉就熟了。这实在是太惊人了!

各种调味料,鱼露鱼露!

这都能摆出花儿来,也是醉了。

春卷皮,学会怎么做春卷了可以买点回去,左边两个是鲜春卷用的,右下角这个是炸春卷用的。

这个也是米做的,像竹荪一样,第二季的时候我们说过。

各种汁儿都用小塑料袋装着

越南的干果也非常棒,尤其是水果干。

成罐的百香果

自己不会做米粉吧,没问题,有方便粉,味道也都不错的,这个是鸡肉的。

PHO BO 是牛肉粉

卖咖啡的,都是散装,可以选自己喜欢的口味。越南咖啡分了很多种,代表性产品是摩氏咖啡(MOOSSY)、中原咖啡(TRUNGNGUYEN)、西贡咖啡(SAGOCAFE)、高地咖啡(HIGHLANDS)。在下一集我还有详细的讲解。

滴漏式的漏杯有不锈钢的有铝制的,不锈钢的滤出来的味道没有铝的好,但铝做的又容易变形,据说用铝银合金做的效果会更好,既不容易变形有能保证一定的膨胀性,过滤出来的咖啡味道会更好。

罗勒~~~

芫荽~~

空心菜(摘了叶子的)~~

小洋葱~~

大蒜~~

香蕉花!擦成丝的香蕉花。

真身是这样滴!

荷叶,做荷叶饭用的。

鸡蛋,小竹筐不错。

各种水果走起来吧朋友们!

新鲜的鱼

这个大蜗牛,第二集我们在清平吃的就是这货!

鱼没什么可说的,就是新鲜就好了。

这个这个,软壳蟹,第一集我们就吃了,没看的快去补课。

螺丝也很多,以下省略200张图……

哦对了,那什么,跑男要是在这来一季也火了,只不过这帮明星可能都会中暑。

【视频】《Going》在越南吃灭绝人性的冰淇淋自助餐

总算是脱离了一直在吃的环节,所以今天我们聊聊越南的咖啡,越南咖啡喝起来非常简单,就是那么一只可以说是简陋的滴漏壶,但毫无疑问的是独特的魅力,一分钟65次的咖啡滴融化着杯底那层甜蜜蜜的炼乳,再加上满满一杯子冰块,酷暑下的胡志明可就指着它过活了。当然,小甜食的环节我们还是要有的,今晚郭队带你去试一试冰淇淋自助,一个交了钱随便吃的地方,真的令人难以想象。

今天是我们的咖啡日,之前为了拍片子每天吃七八顿饭,今天为了拍片子喝了一天咖啡,上面这张是高地咖啡,越南潮牌吧,比较时尚商务的咖啡厅,小资一些的人会去。

当然这种高档一些的咖啡厅不少,比如中原咖啡也是,甚至现在的胡志明也开了星巴克。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喜欢最草根的。

所以来到越南必须去这种在街边上坐小板凳的,越脏越好。

滴漏咖啡必须是铝制的滴漏壶

不过为了节省时间,有些小贩也会把滴漏咖啡提前滴好放在瓶子里,用的时候直接倒就好了。

加上冰块和炼乳就是最棒的冰咖啡

不工作的时候,手必须是放在脚上的。

慢生活,不过我们为了拍片子,还是喝快了。

大叻的山区可以看到很多咖啡种植园

这就是咖啡豆,一些种植园还有猫屎咖啡的制作过程可以参观、品尝。

当然了各种SHAKE也是必不可少的本地饮品,建议选一些比较少有的水果尝试一番。

牛油果又大又好又便宜,这个货色国内进口超市20+一个,这做成一杯SHAKE也不过6块钱左右。

这个颜色是牛油果+凤梨

百香果是我的大爱,我喜欢把里面的黑仔打得碎碎的,入口之后咯吱咯吱的。

人民委员会前现在的样子,去年开始翻修后,现在漂亮极了。

翻修前的雕像是胡志明抱着小女孩,现在已经搬到了别的地方。

————这是冰淇淋的分割线————

话说N多年前,咱中国的皇上就开始储存冰了。

比如恭俭冰窖就是当年存冰的地方

现在已经改成了餐厅,我们可以到冰窖里面吃饭,很酷的体验呢,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gtgt)里面也有详细的记载。

后来吃冰的文化传到了欧洲,加上了奶油之后慢慢变成了现在的冰淇淋。

现在,无论是在哪里,好吃的冰淇淋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所以我们在胡志明也拜访了一家我吃过好久的冰淇淋店,Fanny。

有关范妮里面的趣事在《东南亚游侠记》里面记载着不少,今儿我们要体验的是自助餐!!!

冰淇淋自助餐,每个月范妮都会组织这种自助餐Party,这个牌子是几年前我拍的照片了,当时自助是95000越南盾一位,折合人民币30元,现在要七八十块了,但仍然很值。

除了28种冰淇淋可以选择,平时在范妮也可以品尝到各种精品!这叫什么,叫五环好不好,你比四环多一环~~~

看这个叶子,巧克力做的,各种以假乱真。

冰淇淋奶茶,我噻太治愈系了,好喝死了。

范妮在胡志明大概有两三家店,生意做得不小。

如果是自助的话,通常就是给你这样的杯子,随便要就好了,那天我吃了19个球,我觉得还能再吃很多,但是为了第二天不掉链子,收手了!

寿司一样的冰淇淋,现在已经没有了,这是我以前在范妮吃的,每年这里的餐单都会有更新。

一些鲜果的冰淇淋

如果不是自助日,你也可以尝试各种球球的组合,这是最彪的一次,所有的全要了一遍!当然还是要感谢有一帮能吃的朋友。

晚上在冰淇淋店里还有演出,胡志明的生活真是自在。

中间的哥们是《坏蛋调频》的粉丝,目前常驻越南,他会教大家一些常用的越南话,管用哦。

不能光吃吃喝喝的对吧,文化生活必须要跟上,所以我们晚上去看了看木偶戏。

这是越南最著名的水上木偶,所有操作木偶的人都在后面的水里

木偶的操作都是靠水中的一些关联的机关,难度相当大,非常神奇,这也是当年越南农民的一张娱乐形式,现在演变成了木偶戏。

谢幕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么复杂的表演竟然只有六七个人来控制,实在是太惊人了,所以如果你来到胡志明或者河内,一定不要错过。

【视频】《Going》骑Vespa逛越南骑行和农家美食

越南是骑摩托最“疯狂”的国家,几乎没有之一,所以每次到了越南我也总是要入乡随俗,租一台摩托车过瘾。这次的车型很特别,是一台几十年前的VESPA,骑上这样的老物件行走在路上,感受着时空的穿梭,美极了。当然,如果没那么多车、没那么晒、不爆胎,就更好了,哈哈哈。

今天的主题呢,还是挺丰富的,不能老是吃,所以我们和大家先聊聊越南的建筑。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胡志明的红教堂,这名字也是因为颜色得来的。

大家以为这里的温度是这样的↑

实际上我们和摄像是这样的↑

这是胡志明的邮局,去年重新粉刷了,虽然还是黄色的,但颜色太新我不喜欢。

里面没有空调,降温就靠风扇,好在也算是比较凉快。

整个邮局的结构是钢筋骨架的,说出来设计师不得了,古斯塔夫·埃菲尔,就是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师。

胡志明的歌剧院,每天晚上会有很时尚+传统的表演,值得看,之前我们看过的水上木偶不在这里,各位不要走错。

远处这个,现在胡志明最高的大厦,上去一趟不少钱,风景还好,真想看的话建议在太阳落山的时候,那个时间的太阳比较舒服,景色也更好。

接着说说越南的民居,越南中国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土地公有,每一个地区居民(农民)的宅基都是按照统一标准分配。尽管越南革新开放后,1988年实施了新的《土地法》,1993年通过了第二部《土地法》,2003年颁布第三部《土地法》,个人可以转让宅基使用权。但当初分配给居民大小一律的宅基已形成固定格局,加之越南地少人密,当初分配的宅基又窄又小,今天富裕起来的越南人盖房子只能向上发展,无法向前后左右发展。

所以,所以我们就会看到这种使劲儿往上盖的房子!

越南是一个苗条的国家,其四大苗条是:国家苗条、道路苗条、楼房苗条、女人苗条。这个归纳,不仅形容了越南的国家版图特点,而且涵盖了越南人民的衣食住行。

——VESPA骑行的分割线——

到了该骑车的环节!这次我的座驾就是它了。

还有我在胡志明的小伙伴

今天的目的地是美托,往返150多公里。出发的时候是出城,所以车很少。

路过一个卖发动机的,这跟曼谷的拆车大市场一样,只不过规模小了很多。

骑着骑着,我就突然觉得后轮打滑,动力损失,停车靠边一看,完蛋,刚走没一会就爆胎了。

好在VESPA的轮胎更换起来超级简单,再加上是单摇臂,只需要拧下来三个螺丝,轮胎就换上去了,出门在外,有点儿应急的技能可是必须的。

整理好之后重新上路!

经过各种不靠谱的路况

看了各种不靠谱的家长……

总算是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一个在美托的农民家,这不是什么旅游的地方,也不是农家院,但我们会请女主人给我们做一顿当地的饭菜。

家里还是可以看到很多的中国元素

老大爷给我们送上刚摘下来的椰子

家里的开放式厨房,虽然有点旧,但是很干净,也算是独栋别墅了吧!

正在炖鱼,据说这个叫沙巴鱼(也叫巴沙鱼)。

白开水桶和电话机,我很喜欢这种搪瓷的制品。

这个也好,是鱼泥,到时候做好了肯定好吃,手打鱼丸哦。

家里的代步小车,标致103助力车,两冲程50CC,30年的车龄了差不多,国内也能买到二手,人民币四五千,收藏级别。

上面这个是人家结婚的庆祝语,说新娘叫阿元,新郎叫佳富。

一起来的大车司机找了个吊床,在美托这边很多街边的咖啡店都是这样的,特别舒服。

诶呀太好了,有人喊我们吃饭了!!!

还是卷,只不过这次是当地河里的烤鱼。

米纸的颜色也是黄的,说明是自家用的很天然的。

鱼肉很嫩,虽然有小刺,但是不影响,可以直接吃。

这是刚才看到的手打鱼泥,做成了丸子,太赞了。

苦瓜火锅,我觉得吃过的人一定不多,这么热的天气,真的很适合。

巴沙鱼,汤汁极其黏稠,胶质丰富,拌饭吃简直了,5碗不过岗。

空心菜和秋葵,也是蘸着鱼汤吃,没想到平平淡淡的青菜也可以这么美味呢。

酒足饭饱,骑车走人,在越南,只有这样的体验才是最深入的。

【视频】《Going》逛胡志明二手军品市场,亲身体会古芝地道

我特别喜欢去各个国家的二手市场,你可以看到当年他们生活的场景,在胡志明同样也有这样的二手货买卖,尤其是建国市场,里面全都是越战时期的军品和一些纺织品,琳琅满目。如果你是一个合格的军迷,在这里就能淘换到很多特别有意义的真家伙,所以今天是一次开心的购物之旅,快和我们去看看吧。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建国市场!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哦。

乱入一张老大爷理发,大花臂可真赢了。

建国市场里面都是一些军品来的,这个摊位有很多肩章。

各种的Zippo,不过我觉得这玩意假的比较多。

M1头盔,六十年代的M1头盔比二战时期的浅了一点,其他变化不大(其实相对二战M1还有个特点就是前沿稍微宽了点)。下颌带经常扣在头盔后沿上。越战时期的M1盔很好找,买的时候注意一点,二战时期的M1盔接缝在前面,而韩战和越战的则在后面。下颌带的扣子上应该有一个很小的锚的标志。新人可能觉得它很重,但是会习惯的。

野战餐具(Mess kit),饭盒的生产年份印在把手上,军用饭盒和一般使用的民用饭盒不同,一般日常使用的饭盒主要作用是携带食物, 而军用饭盒主要功能是吃饭的时候当餐盘。

各种新鞋旧鞋和破鞋……视频里我们介绍的是丛林靴,这种丛林靴的特征是黑色皮质脚尖和后跟,尼龙靴口,有两个排水孔可以透气排水。第一版丛林靴看着和现役的靴子在外观上已经没有很大区别了。第三版丛林靴是将第二版丛林靴换成适合泥泞环境的巴拿马底,保留了防刺钢板。这种鞋底的纹路设计可以有效地将泥巴从缝隙中挤出,不会粘在鞋底。越战时期的巴拿马靴和越战之后的巴拿马靴子,在后跟处有个明显的区别:越战时期的有一道缝,而后来生产的则没有(特定年代的制鞋工艺,当时其他厂家生产的不同的靴子大多也有这个工艺)。

用的穿的在这里真是应有尽有啊,光着进去,全副武装的出来!

各种军服,军迷们主要玩的是M65,这里面水太深了,我只能贴一篇文章出来。

M65野战大衣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美军为首的盟军,自诺曼底登陆以后,即开始进行对德军发动攻击,便产生了一种野战大衣---M-1941式野战夹克。当时英军和德军等大多数军队的野战大衣和勤务制服是一样的,只有美军早一步将这两种制服分开,依各自职务的需要而建立各自的制服体系,将穿着时的不便减到最低。

后来因为部队军官反映棉/毛混纺的M-1941夹克的质地太脆弱、容易磨损等问题,再逐步改良开发出新一代的野战夹克。战争后期制作的M-1943夹克采用棉质,质地比M-1941更加先进结实,并且多了风雨帽的设计,外观上已经相当接近现在的M65野战夹克。在二战结束后没多久又爆发了朝鲜战争,为了应战争需要,美军为M-1943夹克加上内衬设计,提高野战夹克的御寒性,就成为后来的M-1951式野战夹克的雏形。

M-1951式夹克的风格基本上延续了M-1943式夹克的设计,但夹克的正面已经改为拉炼式开合,具有优良的防风性能。接着推出衣领和袖口改为以魔术贴粘合,衣领里藏有兜帽的M-1965,也就是M-65野战大衣,从此以后,M65就成为美国各地驻军的标准配备。M65的特征是没有繁琐的装饰,穿著时非常方便,以及非常结实耐用。此外,更具备了适应各种环境的机能性。

M65是最著名的野战风衣,可防风,防雨,透气。1965年投产至今,即使在阿拉斯加的极地的严寒中,一件M65加上其配套的棉胆,也足可过冬。目前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在生产M65(其中包括中国),但公认的最好的生产厂为美国的阿尔法公司(ALPHA)。当然,它的价格也是最贵的。

M65针对美军的需要生产有单一色的橄榄绿(OD),还有美军标准的丛林迷彩(WOODLAND CAMOUFLAG)两款。早期生产的都是OD色一款,美国四军不分兵种都穿这款大衣,直到1983年以后,美国各军种也逐渐全部改穿M65野战大衣。

OD色的M65大衣正名是COAT COLD WEATHER,规格是MIL-C-43455,历史较短的迷彩M65大衣正式名称是COMBAT COAT WOODLAND CAMOUFLAGE PATTERN,规格是MIL-C-44048(MIL是军需品规格)。

从此,M65成为了美国各地驻军的标准装备,也是从此,M65成了一个时代,而在电影《第一滴血》中史泰龙饰演的主角蓝博穿的就是一件绿色M65。电影《出租车司机》里的德尼罗、《追捕》里的高仓建、《真实的谎言》里在洗手间想干掉加州州长的大汉穿的都是M65。还有《千里走单骑》的张导、高仓建等也是人手一件。四口袋的设计极大地影响了服装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绿军装也吸取了M65四口袋翻盖的优点……

据说也是小布什和拉登唯一的共同爱好;随着美国的对外军援和电影影响,M65也由此向世界传播。

在这儿还要说的是,M65由总部位于田纳西州的ALPHA制衣公司设计制造,尽管在M65三十年的服役期里,有好几个公司都在这美军生产,但无疑,ALPHA公司是其中的翘楚。而广大的军迷也以有一件ALPHA生产的,打有美军合同号(DLA)的军版M65为荣。

Alpha 美国原产M-65风衣的特点
    6、带按扣翻盖外衣袋;
    7、长幅肩扣,便于包带、狗带等活动;
    8、袖口加维可牢尼龙搭扣,可固定手套沿,确保完全保护双手;
    9、棉缎挡风外层(50%棉,50%尼龙棉),最大承裂力225磅;
    10、防水;
    11、共经历139道缝纫工序。

各种越战时期的背包也是这里最多的货

随着越南战争的爆发,美军在越南越陷越深,战线越来越长。士兵往往需要在丛林地带连续多日执行作战任务,这就需要士兵自己背负更多的物资。于是经过一系列设计、改进和试验,最终有两款背囊配发部队:热带背囊和轻量化背囊。

其实书包的故事也非常多,我们就说说军品和民用,真的有很大的差别。在ALICE背包服役的几十年来,军方曾试验和配发了不少其代替品。首先是80年代早期的Lowe的LOCO背包,这款背包是后来的CFP-90背包的前身 和设计原型。而后是格里高利为SPEAR系统设计和生产的UM21背包系统。再往后则是2003年的陆战队ILBE背包系统。这些背包大多都有高端民用户外背包的背景以及比ALICE背包更加舒适的背负系统。然而这些背包都没有在军队中服役太长时间,原因很简单:这些背包的设计都是基于民用户外产品,而非长途行军巡逻。民用产品并不能完全符合军用需求。这些产品主要在三个主要因素上存在问题:高度、内框架支撑系统和由背负面扩展的腰封。

当然这次我们采购的东西还多着呢,比如有M17的防毒面具,有1960年代产的GogglesSWDG风镜,有M18烟雾弹,不过都不如下面的这货牛X。

当当当当……炮弹筒

买了一个回去说装画儿用,结果直接在机场就被扣了!!!!!!!

——统一宫的分割线——

好了好了,还是说说统一宫吧!就是这个方方正正的大楼,据说是个中文的“興”,别人给解释了一下,还真是。

这里面大大小小的房间有好多

吃饭的开会的

作报告的

不过统一宫的地下比较有意思,地下好几层!

还有各种战争时期用于指挥的设备

这些是无线电话,很多都是摩托罗拉的。

再下去一层没有开放

总统的卧室

各种线路的电话

福特的M151,此车设计很大胆,采用一体成型车壳,四驱独立避震且没有加力挡(低速挡),1挡力气特大,比2挡慢一倍半。

但此车设计有重大缺陷,后悬挂角度设计有问题,高速入弯容易造成翻车,在越战中很多美军就曾因此死于车祸,于是美军后来推出了M151A1。

在统一宫缴获的老奔驰一台

20世纪50年代堪称美国汽车的鼎盛时期,受到美国汽车文化的影响,这一代车型采用了带有“尾鳍”的车身设计,不仅时尚张扬,也更加与众不同,因此又被人们称为“尾鳍式”奔驰。

——古芝地道的分割线——

欢迎来到古芝地道!

古芝地道是胡志明市西北方40公里的一个地道系统。此地道原为越南抵抗法国统治时,由当时农兵徒手挖了20多年的一个地下战道。到了1960年代越战时期转为实施抗美地道战的重要地下基地,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共)建造,全长200公里,由无数条宽不到80厘米的地道分为三层结构交错而成。

平时这里就隐藏着很多的小口,看到了吗?

我出!

只要不是特别胖的人,都可以试试,都能下去。

盖盖儿,消失!

各种出入口也很多的,跟焦庄户似的。

通风口是地道生存最重要的设施,看看多隐蔽。

当年美军为了搜寻地道,动用了很多手段,比如用出动狼狗搜寻道口。有些树桩是被挖了小洞作为换气口的,越南人在那里抹上胡椒或干脆用美军的衣服涂擦,以此迷惑嗅觉灵敏的狼狗。

有些隐蔽到不可能发现!

当然杀伤的武器也是很可怕的,各种翻板开始!

对着刺

滚着刺

腿算是废了

想体验射击的这里也可以玩耍一下!

话说当年美国人已经被地道搞疯了,不堪其扰,最后美军动用B52轰炸机进行地毯式轰炸,至今还能看到丛林里有巨大的弹坑。

这就是大坑!

人站进去特别渺小

来了地道战的地方,最主要的是体验地道!

当年挖起来可是不容易

美军进去真的很困难,因为太小了。我们进去都感到非常幽闭,可想而知当时战争有多么艰苦。

墙壁上湿漉漉的,非常潮热。

看看人就这样,太小了!!!

我十分佩服我们摄像老师,40度穿一个绒裤,这是什么心态。

所以他需要这样

当然我们也好不了哪去,虚脱状。

到此为止,这一季的越南节目算是告一段落,我们带着大家一路吃吃喝喝,体验了各种美食和胡志明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希望大家可以喜欢这样的节目形式,未来的下一季我们已经有了好几个备选的目的地,它们可能是美国老挝或者是伊朗,请大家拭目以待。

最后最后,给自己发个硬广哈!我们把这几年在东南亚的旅游经历写成了一本书,全是干货,行程和攻略想看什么都有,特别接地气儿。喜欢或者感兴趣的驴友们如果喜欢我们的文字风格,您可以去京东和当当等网上商城买到,不好意思耽误大家,谢谢!

最后最后,要真的结束了。如果您还想看我们更多的视频内容,您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号:goingworldtv。去年我们还拍了马来西亚和美利坚,有好吃的还有好玩儿的,尤其喜欢汽车的驴友们有福啦!就这样吧,感谢你们的支持!下次见!(新的旅行我们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准备啦)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7-01 15:26

引用 安染 发表于 2016-07-01 15:26:09 的回复:

回复安染:之前欠的太多,今天一次性全上传,手都快废了

2016-07-01 16:0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7-04 10:55

引用 肥肉楠来也 发表于 2016-07-04 10:55:24 的回复:

回复肥肉楠来也:对啊,让人生活得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