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计划4人组哈吉冬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2-06

关于此次旅行

大二将哈尔滨列入“想要去的地方”清单,大四寒假终于动身。同行共4人两男两女,都是高中同学。我们是辽宁人,但还是被大东北的冬天冻掉下巴。
出行前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棉衣棉裤棉鞋是必须的,保温贴暖宝宝能多带就多带,手机相机拍照设备也是要保暖的,不然真的会手机被冻傻。
行程:
2015.2.5 盘锦-哈尔滨 ¥214
day1: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冰雪大世界
day2:哈尔滨-吉林 ¥17.5   雾凇岛上岛
day3:雾凇岛 雾凇岛-延边白城
day4:长白山 晚上白城乘卧铺回沈阳

day1: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冰雪大世界

早上起床乘公交到索菲亚教堂,进入教堂内的门票好像是¥20,但我们都没多大兴趣,就是因为有名,去看了建筑物。到那边才知道,其实索菲亚和松花江其实就是在中央大街的两端,这三个地方一起就可以游玩。我们本来是只打算在哈尔滨玩的,但发现想去的地方一天就可以搞定啦。
中央大街建筑物有点俄罗斯风格,也有很多个俄罗斯纪念品店。冬天有很多冰雕,就在路边,阳光晒、游人摸,都影响不大,还是那么冰凉那么透明。我们看冰雕是放在晚上去冰雪大世界了,所以这边的冰雕基本没有照。
因为实在太冷,手都懒得拿出口袋,所以大部分照片都是同行一个爱拍照的妹子拍的,全程手机拍摄。

看完索菲亚教堂往前走就是中央大街,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雪糕是一直要排队的,¥5一根,听说是中央大街上的最正宗,但是味道就是雪糕味,可能又是人为捧起来的。
中央大街走到底就有一个防洪纪念塔,就是绿色很细很高的那个(当时没注意,后来在明信片上认识的)纪念塔背面就是松花江了。冬天的松花江完全结冰,那边有一个小型的滑冰场,人挺多的,东北人童年的回忆。

晚上去冰雪大世界是从索菲亚教堂旁边坐的直达车,上车就可以买票,学生票挺严的,进景区验票的时候还要看学生证还要看有限期的,所以这个不太能作假。
进去之前一定要先在脚上贴上保暖贴,不然据说会冻伤。里面就是各种冰雕雪雕,晚上会亮灯。也是观景拍照,感慨人类的创造。据说这里的冰雪都是特制的。

还有很多游戏滑梯什么的,都是冰雪造的,但是需要排队,我们拍了半个小时没什么进展就放弃了。去终点看那些人滑梯滑下来最后掉进雪堆满身雪,也是挺欢乐的。里面有个秀场,各种俄罗斯模特,展示的好像是中国丝绸。大冬天穿薄薄的一层,也是蛮拼的。

day2:寻找哈工大旁边一家小资店,火车去吉林

我们计划的景点第一天就玩完了,然后晚上就临时小会议,想着第二天去哪玩,我们这一路都是这样,前一天晚上想下一个目的地,然后第二天出发,其实路上浪费的时间挺多的,但四个人一路也是各种欢乐。
第二天上午去找一家小资店,在哈工大附件,但是公交下车后走错了,绕了大圈子,又赶上那两天降温,那叫一个冷啊。最后在小资店里小资一下,喝咖啡吃蛋糕,哈尔滨行程结束。
下午做火车去吉林,想着反正不需要赶行程,就买了最便宜的票。全程7个小时左右,票价¥17.5,最原始那种绿皮车。妹子上车前还问检票员“有空调没”,检票员也很爽快的回了一句“看看你买的是多少钱的票”。四个人一路上打扑克,时间也挺快的,大冬天也没觉得没有空调很难熬。
晚上到了吉林,也是前一天订的雾凇岛的住宿,民宿,乡村爱情那种大炕。有车过来接,但是上岛还要花一个上岛费,人均¥30.巧合的遇见了大学的同学,杭州过来,团购了同一家民宿。
民宿老板很热情,家常菜,还陪我们唠嗑,东北人语言交流无障碍,可怜了我的杭州同学,我还兼职了翻译。
其实正常的东北人交流讲话,南方人是听不懂的,因为语速太快又掺杂东北特有的词语,慢一点讲南方人才能沟通。

day3:雾凇岛

雾凇是要早上去看的,太阳出来时间长了就会被晒化掉。
早起去看雾凇,前一天晚上有风,所以民宿老板打保票说我们肯定能看到雾凇,但是,但是,但是,我们走的路线不对,并没有看到雾凇
然后走到了江边,看到一大片白雪地,然后,就开始打雪仗,雪地嗨飞啦。
下面后面几张雾凇照片是后来去长白山的车上,同行的人拍到的,哎,我这命啊。

day4:长白山

说倒霉,应该就是我这样的,想看日出,那天阴天;想看雾凇,走错路线;想看天池,那天零下39度+9级大风。
在山下租好护膝,第一站就是天池,越野车上山,但是,到了山顶,下车就需要搀扶,我们四个人两个搀扶,为了不让我们两个女生被风吹跑,这是认真的,当天的大风根本睁不开眼睛,走不了步。连带着,我们走到了天池旁,我连牌子都没看到就回去啦
长白山冬季旅行路线是固定的。山底直接越野车送到山顶看天池,然后有大巴车下山,经过每个景点,下不下车自愿。我们是想着来一趟就每个景点都走一下。
夏天去长白山也要做好保暖,山下天气再热,上山还是要带长袖。
路上也是各种积压的雪,很滑,很多人都摔跤了。

长白山是旅行的最后一站,后面去延边一家韩料店吃了晚餐。作为冷面脑残粉,大冬天在延边吃了一碗正宗的朝鲜冷面,味道还是我大辽宁的好。。。
这几天刚好赶上哈吉降温,今年来最低温,结果就是,回家打了两天吊瓶,感冒发烧才好

写在最后

天气冷,旅行无计划,这是浪费在路上时间最多的一次旅行,也是最欢快的一次旅行。同行的四个人回来后也多次约过下个目的地,但至今未能实现,以后也很难实现,但这次旅行,大家都很快乐,这才是最重要的。
这篇游记更多的是 一种个人心情的记录,一年半之前的旅行现在写出来,可见记忆深刻。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01 20:25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07-01 20:25:33 的回复:

回复yangrui:对呀对呀,没什么事情是一趟旅行解决不了的

2016-07-01 20:43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