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六天五夜纯旅游模式开启~(温泉,雪山,游湖)初夏的瑞士,蓝天白云

小Z (镇江) LV.13
2016-07-01 03:11 957/7
  • 出发时间/2016-06-22

瑞士的天就和它的湖水一样的蓝,瑞士的云就和它雪山上的雪一样白,可是即使这样,这也改变不了我对瑞士之旅的失望.....

短短的六天,瑞士给我的印象就是-中庸,瑞士的山水并不能让人惊艳,也没有自己的语言,没有自己的美食,而且这个国家简直是把葛朗台精神发挥到极致。

一般大家写游记都是怀着一种写着美好回忆的心情来写,虽然我一度想放弃写这篇游记,但是后来我觉得我还是得写,写给计划和以后计划去瑞士朋友,希望大家少走些弯路,多了解瑞士行情。

建议:有想去瑞士的朋友记住
一定要准备很多钱..很多钱...很多钱(重要是事情说三遍),每个人不含机票准备好10000左右,这是基础保证,最好去瑞士跟旅游团,具体原因下面细说
一定要有网,要有网,要有网。不管三七二十一网一定先弄起来,网比swiss pass 还重要
一定带好锅,带好锅,带好锅。不然只能吃汉堡,我吃了4天,都要吐了
一定少听瑞士人的,要综合的听,我被瑞士人坑的不轻啊
一定查好时间,瑞士旅游业很发达,可是人很懒,麦当劳10点关门,超市7-8点就关门了,过一分钟都不让进
一定问好价格在买东西,瑞士东西很贵,真的很贵,而且还不喜欢给小票给我们,我刷卡的,刷完卡签字完,小票就不给了

日内瓦

瑞士的起点就是easyjet的打折机票,意大利来回每人36欧....便宜的发疯啊,所以我和小伙伴就义无反顾的跳了坑,哈哈
不过坐上飞机的时候心情真的是非常激动的,毕竟瑞士是儿时的梦想之地。我想80后的小伙伴应该都看过阿尔卑斯山的少女这个动画吧,还有童话故事-海蒂,那简直是我儿时的最爱,而瑞士对于我就是天堂般的存在。

日内瓦机场下机,先去拿行李,走的时候在information旁边的机器里取小票(点1,2拿票,一定要留着啊,机器上还付了地图),这个小票可以在80分钟内做任何公共交通工具,火车汽车啥的都可以,足够大家从机场到下榻的酒店了。
在INFORMATION拿地图,拿这两个比较有用。

建议:
不要去换钱的地方换钱,要么在国内换号,要么在ATM取款机取钱(出关左转一排边的ATM机器),钱不要取太多,每个人100瑞士法郎就够了。还有刷卡的时候,有些卡会让你选择币种,比如我的卡就是选择欧元或者瑞士法郎,切记一定选瑞士法郎,不然卡的汇率等于转两次了。银联卡也好用,不用担心。

取完钱,拿着80分钟免费小票,就可以去日内瓦了。去之前好多朋友在机场就办了瑞士通票和上网卡,我这次的旅行没办网卡,不过建议是在出发去日内瓦之前就办了网卡,但是瑞士通票我是在日内瓦火车站办的,这个大家自由选择。机场办通票的地方SBB有点小远,绕来绕去,不在主航站楼,在出门左边的航站楼里,还有黄色的邮筒也在那。
日内瓦有2种方法:火车5分钟到日内瓦,强烈建议,大家下个SBB的APP就可以查时间了,火车方便,我们当时就是问的火车站工作人员,人家叫我们坐火车别做汽车,汽车绕路还时间长。汽车10路,也是去日内瓦的。
我们就华丽丽的蹦上了火车,一站头5分钟就到日内瓦了。
到了日内瓦火车站,我们就遇到坑爹的瑞士人了下了火车就找住的地方,刚巧看到了警察叔叔,蜀黍不会英语,狂飙法语,还好我朋友能听懂一些...叽里呱啦一大堆,意思就是你们要从地下通道穿到马路那边去,好吧,我们两妹子就拉着超重的行李下楼上楼,等我们穿过地下通道才发现,其实根本就不需要从地下通道走,马路上明明有红绿灯斑马线的我只能呵呵了,警察蜀黍你能靠谱点么~
因为是晚上10点才到日内瓦,所以我们只逛了夜晚的日内瓦湖,看了大喷泉,日内瓦就草草结束了。

住宿:
airbnb订的名宿,地点很好,房主是个男的,就是楼太高,顶层阁楼,有大箱子的别住。价钱合适,一晚在800左右,房子很好就是小了一点,可以从房间窗子看到日内瓦喷泉,景好。
看看这楼高的,爬的累死了

吃:
当时晚饭想吃麦当劳的,可是没找到,就随便选了一家汉堡店吃。哪知道,哪知道,哪知道,太好吃了就在火车站正对面的HOTEL BERNINA下面,一个汉堡9.9瑞士法郎(好贵啊,差不多70rmb)

还有日内瓦火车站里的MIGROS超市,东西超全,而且开到11点才关门,里面有个日式三明治很好吃很好吃(金枪鱼味的),其他地方的MIGROS就没有的卖,只有这里有,大家多买几个,特别大,特别当饱,后悔就买了一个啊~~

西庸-黄金列车-图恩湖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起大早去火车站办swiss pass,人少啊,办理地点就是买票的窗口。我们买的4天连续票,真心方便,真心贵,大家看情况,也可以买半价卡,怎么便宜怎办。
买完票就上了去蒙特勒的火车,想坐黄金列车一定要去蒙特乐,那里是起点,所以我们也顺路去了西庸城堡。
蒙特勒下火车,存箱子,大箱子9瑞士法郎,其他的6瑞士法郎。出火车站过马路,有个长长的楼梯电梯下到底,就能看见日内瓦湖。下到底再过个马路做201路公车,10分钟一班很方便,去西庸城堡。
西庸城堡:
由于历史过于久远,人们已经无法准确得知西庸城堡的起源,目前发现的有关西庸城堡的最早文字记录是1150年。建筑学家认为,城堡的底部基石是在11世纪修筑完成的。“西庸(chillon)”在法文中是“石头”的意思,也许它的得名就来源于它所在的那块凸出湖岸的巨岩。13世纪~14世纪时,这里是意大利王族萨伏依家族的领地,第二代萨伏依伯爵聘请著名建筑师梅尼耶进行设计,准备将这个城堡进行彻底改建,作为家族避暑的行宫。
当然西庸城堡最出名的就是那首拜伦的-西庸囚徒

莱芒湖紧挨着锡雍的墙,
在墙下百丈深的深渊里,
湖水的潜流教会而奔流;
从锡雍的洁白的城墙上,
一根测深线直伸到湖底,
而滔天的波浪把城墙围起,
水和墙围城双重的防线,
把地牢变成了或人的坟墓。

坐车上远远就能看见西庸城堡,临湖而建,幽幽森森。城堡四周环水,水牢窗口很小,我想,那些被关在这里的人真的很绝望吧。真的希望世界和平,每个生命都需要被尊重。

PS:201路到西庸城堡有2站可以下,一站叫Veytaux-Chillon,从这里要走一段路到城堡,不过可以拍到西庸远景,许多大神都喜欢在这下,如果不敢时间可以在这下。还有一个就是 Chillon,下来就是城堡,远景就拍不了了。
西庸城堡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啊~好地方~人少,景好

swiss pass门票免费,不过我们为了赶11:44的黄金火车就不进去参观了。
黄金列车是瑞士行的经典线路,我们从蒙特勒出发到茵特拉肯。在蒙特勒的火车站又被瑞士人给坑了,我们没有网,问他去茵特拉肯黄金列车哪里下车哪里专车,那人告诉我们在施皮茨下车。可是实际上黄金列车根本不到施皮茨,还好蹭了一下网,查到路线,要不然死定了
PS:黄金列车并不是所有的都是外壳金色的,它还有一种木制的列车,2中列车交替,千万别做错了哦。坐在行驶方向的左手边风景较好。
下午3点左右到茵特拉肯。放行李,游图恩湖。
我们是从茵特拉肯坐火车去施皮茨,从施皮茨上船去图恩,再在图恩坐火车回茵特拉肯。图恩湖景色一般,没有奥地利哈尔施塔特德国的国王湖好看。

吃:
图恩那地方真心没啥吃的,所以这时候方便面啊,小锅煮个啥啥吃吃最好不过了。

住:
在booking上订的叫小羚羊家庭旅馆。超级糟糕,千万不要住,旁边就是教堂坟墓,每半个小时钟就敲一次,外面水流声很大,WIFI房间没有,价格还不便宜,热水时有时没有,我还洗了冷水澡,找旅馆老太太,她就回我 I HAVE NO IDEAL。晕。就这样还将近1000一晚呢。

PS:有要2016夏季图恩湖游船时刻表的给我留言,我发给你们。

雪朗峰-采尔马特

雪朗峰:007的拍摄地,而且还是观看对面少女峰的最佳地点,人少,便宜,是最大优点。
从茵特拉肯OST坐火车到劳特布隆嫩,下火车,做缆车上山,再转小火车去米伦小镇,从米伦做缆车上雪朗峰。米伦上雪朗峰要买票,有瑞士通票40瑞士法郎来回,没有的80来回。
米伦小镇火车站出来左转一个上坡一个下坡,走下坡大概走15分钟才能到缆车站。米伦小镇不大,但很美,购物很好,这里的瑞士军刀,明信片,伴手礼都相对便宜几瑞士法郎,可以在这里囤货。

小矮人钓鱼,是不是很有童趣呢~

米伦坐缆车上雪朗峰。可惜天公不作美,云特别的多,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就下山了。
雪朗峰的360°旋转餐厅物美价廉,大家可以去用餐,东西挺好吃的。还有007展览馆,虽然不大,但是还是蛮好玩的,人又少的,各种东西都可以试玩。

雪朗峰上的饿360°旋转餐厅是个用餐的好地方。午餐有单点和自助两种模式。我们选择了自助。东西真心不比山下贵,有个还比山下便宜,不管怎样瑞士的物价很高,但也很统一,并没有说是旅游景点就给抬价的

大家看这张地图,我来为大家详细的讲解下少女峰和雪朗峰的线路。
起点统一是茵特拉肯OST,从这里坐火车去劳特布隆嫩,你不管去哪个峰都要从劳特布隆嫩出发。在劳特布隆嫩的火车站下车,一般都是3号站台下车,去少女峰的直接跳上4号站台的少女峰小火车,都不用下地下通道,直接下车对面就是。当时没选少女峰就是因为太贵了,我们买了瑞士通票打完折还得付大概150欧才能上少女峰,建议大家去瑞士玩还是跟团好。
雪朗峰线,在劳特布隆嫩下火车,下地下通道到火车站1号站台,坐缆车大概5分钟的样子,再转小火车,到达米伦小镇。然后米伦再坐缆车去Brig。Brig这里要再转另一个缆车,Brig有镂空观景台,不着急的可以在这里拍照,要是想先去雪朗峰的就直接去转缆车,记得要快,因为缆车限制人数的。PS,在米伦买的缆车票一定要贴身保管,上下都要刷票的,弄丢了你只能再补了。

007博物馆,詹姆斯邦德,cool~

从雪朗峰下来,拿了行李就上了去采尔马特的火车。体验了一把冰川快车线的风景。从VISP到ZERMATT的火车就是冰川线的一小段,沿途都是悬崖峭壁,小村庄啊房子啊都是建在山上的,有那么一点点仙境的味道
在这里我就要吐槽瑞士的葛朗台精神了,明明那么有钱,火车空调也不开,要么开的就一点点温度,什么用也没有。虽然有人说这样环保,可是我们花了那么多钱买火车票,最后就得到个外面30度里面32度的结果,真心受不鸟~~~而且像黄金列车,冰川线这些旅游景点线路,火车是没有遮阳板的,整个人脱晒,晒的都要干了,真是葛朗台,明明自己那么有钱的

初到采尔马特,小镇真真是把我惊艳到了。小镇坐落在群山山坳里,依山傍水,有一点宫崎骏千与千寻里的感觉。棕红色的小木楼层层叠叠的依山向上,人口不多,游客也不多,但是大家都特别享受这小镇的安宁。酒店门口的音乐,川流而过的河流,还有叽叽喳喳的鸟叫,无一不透着一股宁静致远的随意。
自由行的强烈推荐这里,人少,景美,物价还不高。
这里华人很少,这是个被小日本占领的地方。去了瑞士你就会发现,茵特拉肯是被韩国霸占的地方,卢塞恩则是被中国人霸占的地方,而采尔马特就是小日本的根据地啦。
出了火车站,对面就是去戈尔纳格拉特  Gornergrat小火车的买票处,原价90来回,瑞士通票45来回。
这里还是个买表的好地方。各大品牌都有,种类多,价格也适中,不比卢塞恩贵。
火车站正对面还有coop超市,8点关门,千万准时,过一分钟都不让进,巷子里还有一家MIGROS,具体位置不好说有点偏,googlemap带好,不过好像也是8点关门,尽量去MIGROS,东西便宜点,COOP太贵,东西还不多。
出火车站右拐,有麦当劳,我觉得他家烤鸡翅特别好吃,在瑞士吃的最好吃一家,各地方各配料,一点也不错
因为是意瑞边境,这里意大利餐厅也很多,不过这价格么就是意大利的双倍了,呵呵

住宿:
BOOKING上订的Annex Antika (埃内克斯安迪卡酒店) 3星,价格合理,为止稍微离火车站远了点,步行大概15分钟左右。酒店旁边就是拍马特洪峰最佳的那个桥。总体还是不错的,入住还可以预约桑拿,柜台的人也很客气,推荐给大家。
下面那张照片就是在那个桥上拍的。

马特洪峰-卢塞恩

去戈尔纳格拉特观景台,坐小火车上去,最好坐行驶方向的右边,风景比较好,这里是观看马特宏峰的最佳场所,大约需要35-45分钟可以到达。
采尔马特徒步也可以到达,大约需要5个小时。在Rotenboden下车,这里海拔2800米,Zermatt地区名气最大的湖Riffelsee就在这里,这个湖会有马特洪峰倒影,可是。。。。。。。7月前去的小伙伴就不要在这里下了,我6月底去的,湖里还结冰呢,好荒凉的一片啊,别说倒影了,芦苇草都没有一根,真是坑啊~
每个火车站站台都有火车时间表,大家看好时间,有要PDF版的给我留言。
云雾太多,没有看到马特洪峰,可惜了。
PS,在途中碰到其他自由行的朋友,据他们说下午6点之后上马特洪峰火车票会打折的,如果没有瑞士通票的朋友可以考虑下。最晚的一班回程火车是8点多的,大家计算好时间啊。

就这湖,还结冰呢,我是6月25号到的那~

马特洪峰是个度假的好去处,呆个3天是不错的选择。
强烈推荐

卢塞恩-瑞吉山-温泉

中国人霸占的卢塞恩,到了卢塞恩你就能感受到国人的强大了。在这里不管多么小的店面,门口都会贴着中文,国人买起手表简直就跟不要钱似的。
住宿:
AIRBNB民宿,长这么大第一次体验沙发客。这里的旅馆实在是太贵了,起价就180欧一晚了,即使住民宿也要120欧一晚,疯了~~~

垂死狮子像,是世界最著名的纪念碑之一,作者是丹麦雕塑家托瓦尔森(Bertel Thorvaldsen, c.1770-1844)。他直接在岩石山壁上雕刻出了一头受伤的狮子,以纪念在1792年(时值法国大革命)在巴黎杜乐丽宫牺牲的850名瑞士雇佣兵。作家马克•吐温声称它是世界上最让人悲伤和感动的一块石头。
狮子旁边有个冰川公园,瑞士通票免费。有时间的可以去看看,里面还挺有意思的。有个镜子迷宫,我都撞了好几次镜子了,哈哈。

瑞吉山和温泉
卢塞恩火车站旁的码头坐船去瑞吉山。坐到Vitznau下船。做小火车上山,山顶叫Rigi Kulm。我们就坐到瑞吉•卡尔特巴德站下车,出站台看你的左手边就是温泉池了。
温泉不能拍照,每人35瑞士法郎,租他的大毛巾8瑞士法郎,浴袍就更贵了,如果可以,自己带着吧。温泉在一楼,下楼负一楼有草药桑拿,死水池,木炭桑拿。
温泉官网:http://www.mineralbad-rigikaltbad.ch/galerie.asp
放张海报照给大家瞧瞧
下山回家就是从温泉这站做缆车下去,做到WEGGIS下,再做船回卢塞恩

伯尔尼

最后一天,我们已经对瑞士实在失望透顶了,就去了大教堂,钟楼,爱因斯坦故居和他的购物街。
我买了一杯奶昔8瑞士法郎,约合50RMB,一下子心情就更糟糕了。
伯尔尼的街景还是很不错的,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伯尔尼的游客也很少,大教堂在修葺,我们也没上去。看多了米兰大教堂和罗马教廷,这个教堂真真不咋样。
瑞士是个没有自己美食的国家,所以他们的快餐行业发展的很好。中文各个路边都是快餐小车,卖香肠面包鸡腿这类的,而瑞士人不管各行各业都这这么解决自己的午餐的。
走路搞定一切,地图都省了!~

写在最后的话

正如我前面一直说的,瑞士是个很中庸的国家,没有自己的文化,没有自己的语言,没有自己的美食等等,建议玩过其他欧洲各国的朋友可以不要考虑去瑞士旅行了。如果从国内第一次来欧洲的可以考虑把瑞士作为第一站,而且不要遍地开花,选个自己特别中意的地方深度游。举个列子,可以意大利采尔马特连玩,从米兰有火车去瑞士的。又或者茵特拉卢塞恩法国连玩,有火车汽车去法国的。
其次,如果可以尽量不要买瑞士通票,买好火车半价票,瑞士通票太贵太贵。
再来,一定要有网,瑞士人实在不靠谱,我在劳特布隆嫩的火车明明SBB上写03分有一班火车,可是站台显示屏幕是却写33分,后来问工作人员才知道是03分的火车。
夏天去带个小MINI电风扇,注意防晒,那里紫外线特别强。
如果可以最好跟团,啥事也没有
要是来欧洲看风景的就去奥地利挪威,要是购物的就去法国意大利,要是看海的就去希腊马耳他
最后最后,一定不要省钱,多带点钱,房子定好点,不要穷游。
有要我行程计划的给我留言,有要建议的给我留言,有要时间表的给我留言。
希望大家计划好行程,玩的开心~

引用 小Z 的图片:

好看

2016-07-01 08:17

真美!

2016-07-01 09:50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7-01 08:17:25 的贴子:

好看

谢谢

2016-07-01 17:4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1 09:50:3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7-01 17:42

2016-07-02 07:3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7-02 07:35: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