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东京亲子游攻略(下)-----上野(完结)

• 出发时间/2016-05-29

接“东京亲子游攻略 (上)最全迪士尼乐园+海洋亲子游”

前面“东京亲子游攻略(上)-----史上最全东京迪士尼乐园+海洋亲子游攻略”篇,(详见http://www.mafengwo.cn/i/5515318.html)如果说是东京亲子游一大收获,那“上野”绝对是另一大收获。

如之前说的,早先在网上搜“东京亲子游”,迪士尼是必去的。然后呢?大多没有然后了。总不能后几天带着孩子扫货去。仔细研究了一下,后几天定位在上野。

先给大家普及一下上野。上野位于东京台东区,作为从东京通往东北地方的铁路交通的起点站,素有北大门之称。包括 JR 新干线在内,这里集中了 6 条以上的铁路线,与银座、新宿、池袋、涩谷同为都内不多见的繁华街区。

最妙的地方在于集合了孩子玩的“上野恩赐公园”和能满足大人逛街的“阿麦横丁街”所以绝对是亲子游的首选地之一。

亲子游----上野恩赐公园

先说说上野恩赐公园。听起来是一个公园,其实是“一片”公园,其中包括:

上野动物园
国立西洋美术馆
东京文化会馆
台东区立下町风俗资料馆

除此之外,上野恩赐公园还是著名赏樱花的地方。春季带着孩子,连同美景带人文一通观赏,多棒!

上野恩赐公园面积确实非常大,很多日本人举家来玩。鉴于孩子年龄小,选择逛个上野动物园(带孩子同游)和东京国立博物馆(我们自己参观)。如果您孩子大一些了,建议可以到“美术馆”或者“科学博物馆”看看。亲子游和咱大人自己游最大区别不就是得充分考虑孩子的兴趣?

出发喽

话说6月2号吃完酒店提供的传统日式早餐,大早上就着大米饭配煎鱼真不习惯。昨天昏昏沉沉休息一天,满血出发。上野是大站,像前面交代的,集中了6条以上的铁路线。我们坐地铁从入谷站上车,一站地就到。下车有很清楚的标识,指向动物园、公园出口。印象里是7号出口。一个高高台阶,外面真心看不出什么,一上去,来对了!!

上野恩赐公园

一条路两旁全是树,沿着路一直走就进入公园了。起头处有个喷水池,四处坐着休息的游人。大多是带着孩子来的,也有日本老人纳凉。有个老外拉大提琴,旁边立个”公演中“,很专业。3号早上又来了一次,换成个变魔术的,同样有意思,围了一堆人。

门口处立着“西乡隆盛”的铜像,我不懂,我先生对日本文化挺感兴趣,告诉我是”维新三杰“之一。

出来发现路两旁有名人塑像,惊喜发现有北野武。

东京国立博物馆

走到中央到了分岔口,正中是”东京国立博物馆“,左手边是”上野动物园",老大拜托给我婆婆,带着老二奔入博物馆。我们得在孩子醒来哭闹前尽可能的多看看。约定时间动物园里集合再去吃饭。

先说说博物馆。东京国立博物馆是日本历史最为悠久的博物馆。(始建于明治5年1872年)。截至2016年3月,收藏的质与量在日本国内都是首屈一指。之前就在网上看到过评价,真是做的非常专业,很有档次的博物馆。我们周中去的,馆里人很少。每一件展品对应展厅内的灯光、间距、位置,让你觉得舒服。分为:

主馆(日本文物)
东洋馆(亚洲文物)
平成馆(特馆---日本考古)
表庆馆
法隆寺宝物馆(法隆寺献纳宝物)
黑田纪念馆(遵照画家黑田清辉遗愿)

约有11万件收藏品。当然了,和咱们国家博物馆上百万件展品肯定没的比,不过到一个国家了解一下人家的文化,博物馆绝对是个好地方。如果您孩子大一些了,强烈建议来这里。

时间实在仓卒,没想到馆里很多值得看的,只匆匆把主馆转了,老二醒了,和老大约定动物园见的时间也到了。遗憾照片只有寥寥两张。

开馆时间:9:30-17:00
闭关日:周一
内设餐厅

上野动物园

再说说我们另一只小分队,本来打算去动物园和老大碰个面,争取回过头来再到博物馆逛逛。进里面一看,好嘛,公婆年岁大了,压根没找到路,溜达半天都在原地看老虎。只好又带老大细细逛逛上野动物园。

先上个动物园的地图。我和爱人都是北京人,打小春游就去北京动物园。网上有人说,上野动物园号称日本第一座动物园,其实根本没法和北京动物园比。怎么说呢,我个人感觉更喜欢上野动物园。为啥?首先,这是我见过的最干净的动物园了。环境干净,动物干净。其次,整个布局非常紧凑,东西两个园区用个小小的单轨电车连接(当然走过去也很近)。孩子喜欢的不得了。西区动物种类很多,但占地很小,这样就节省体力,走两步就一个动物,清清楚楚。

开园时间:9:30--17:00
闭园日:周一
门票:成人600日元,儿童0-12岁免费

有意思的是,单轨电车站上有免费领取的纪念折纸,可以在东园和西园的车站盖上章,留个纪念。

上野其他园、馆推荐

有打算去上野其他园区的朋友,我把主要馆,园的内容也贴在这里(摘自网络):

国立科学博物馆
日本唯一的国立综合科学博物馆。有日本馆和地球馆这2个常设展馆,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题,展示着关于人类和动物的进化、自然环境的变化、科学技术的进程等大约1万4千件展品。

东京都美术馆
东京都美术馆创建于1926年,前身为东京府美术馆。包括由美术团体所举办的公募招募展览,以及日本国内外名作的特别展或策划展等。每年都会举办近300场展览。

上野东照宫
上野东照宫是上野公园内的神社。1651年由江户幕府三代将军德川家光进行大规模改建,形成现存神殿。由于大量采用金箔,极尽奢华,因此也被称作“金色殿”。之后,它未曾因战争或地震等灾难而倒塌,将江户风貌完整保留至今,是宝贵的文化财产建筑。

旧岩崎邸庭园
现存于此庭园的建筑为三菱创始人岩崎弥太郎的长子岩崎久弥所建的岩崎家宅邸。在过去,曾在1万5000坪多的土地上,排列着20栋之多的建筑。

国立西洋美术馆
馆内经年展示从中世纪末期起至18世纪前的欧洲大师作品,以及18世纪末期的绘画、法国政府以捐赠形式退还的松方收藏品,除此之外,亦常设展示从19世纪中期开始到20世纪初的莫奈、雷诺阿等为中心的法国近代绘画及罗丹的雕刻等作品。

东京文化会馆
东京文化会馆是为了纪念东京建都500周年而建的,于1961年4月开馆。该馆同时也作为前川国男所设计的有代表性的现代派建筑而闻名于世。

上野森美术馆
上野森美术馆将公益财团法人日本美术协会美术展馆的设备翻新,于1972年(昭和47年)4月开馆。这里不举行常设展览,除了美术、书法团体的展览之外,还会举行介绍各流派美术的特展,包括国内外作家的回顾展。

台东区立下町风俗资料馆
本馆设立的宗旨是为了将市井人们的生活、文化及传统流传于后世。1楼再现了距今100年前左右大正时期的长屋,能够切身体会四季各异的市井风情与生活方式。2楼则以台东区为主,展示了与市井地区具有渊源的资料及生活道具。

话说,带老大逛完动物园,下午4点多了,直接吃晚饭了。嘿嘿,这回可方便了。上野公园对面就是餐馆林立的街道。窄窄的街两侧全是饭馆,弯弯曲曲的延伸到好远。昨天就想吃寿司,果断进一家寿司店。公婆和孩子吃不了生的,在旁边店里点了饭面,反正这里有的是可挑的美食。

阿麦横丁街

剩下的就是回酒店休息了。孩子疯玩一天,路上就低了耷拉了。

晚上安顿好老人孩子,和孩他爸出来阿麦横丁街好好扫了一圈。

介绍一下阿麦横丁街。从上野车站到御徒町车站有一段铁路护栏,以该护栏下方为中心,有一条通称为“阿麦横”的阿麦横丁街。发端于二战结束后不久在这出现的自由市场,店铺林立,总数超过 500 家。从日用品到高级进口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而且价格便宜。总是人山人海,热闹异常。尤其到年底,大减价促销场面堪称火爆。

我们在电器城里买了两块手表,公公一块,我爹一块。甚是便宜。其他电器没有关注。

回家喽!

6月3号,该回家喽!很顺利的旅行,孩子们没有生病,大人们开心。该逛该玩的都做了,确实意犹未尽。我们老大念念叨叨“妈妈,该回家了吧”,我知道他舍不得走。安慰他,以后还有的是机会出来玩。

3号早上收拾好东西,酒店办完手续,把箱子都寄存在上野地铁站的铁箱子里。又到上野公园疯了一场。晚上18:20的飞机。本来想着去浅草寺逛逛,离上野非常近,太赶没去。如果时间允许可以看看。买了京成本线直接到成田机场的车票,(如果您时间不够,建议买skyliner,2470日元每人。虽然贵一些但绝对准时,40分钟即可到达成田机场)。我们时间充裕,买的经停数站的普通列车。1030日元,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到。

以下是平日和周末从上野到成田机场的京成本线的时刻表。

后接“香港可以这样玩-----不一样的香港游” 欢迎关注

日本是个值得再去的国家,对于亲子游路程近且社会发达稳定。

利用在航空公司工作之便,我和先生游了不少地方,不过带孩子还是个新尝试。我们会不断吸取经验教训,也会不断向大家介绍我们的经验教训。我和先生都坚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在更广阔的世界中成长。无需成才,只要健康快乐的长大,有一天对我说,妈妈,我有个快乐的童年,于我,就足够了。

感谢大家阅读。之后会再做一期“香港可以这样玩------不一样的香港游”。欢迎您继续关注。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01 18:2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04 11:54

2宝妈棒棒哒!

2016-07-21 14:18

我真的是从头到尾仔细的看完了,写的很详细,非常受用。我们明年初也是第一次带3岁不到的娃出国,各种担心,行程也是在东京,虽然我之前去过一次东京,但是带娃出门还是很不一样的,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