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去旅行——吃在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5-19

0 行前准备

出行时间:
         因为宝妈刚好5月有空,又不想赶上节假日,所以时间定在5/19-5/28。

机票:
         3月订下机票(香港航空),天津台北,往返,香港中转,两人共花费RMB2880。
         来回中转时间都是1h,因为是联程机票,行李直挂,在香港不用出关,直接走中转通道
         去程中转需花费40mins,因为下飞机要做摆渡车,还要做区间地铁,回程中转大概只需要20mins。

大通证+签注:
          大通证RMB30*1,签注RMB20*2,总计RMB70。
          宝妈是第一次办,寄到家里,大概7天时间,GR之前办过,只是加个签注,用了半个小时(坐标:天津)。
          建议一起把护照、港澳通行证一起办了,省得以后每次都跑一趟。

入台证:
          淘宝办的,速度非常之快,从提交材料到下证只用2天时间。两人花费RMB398。
          必须要吐槽下,因为直系亲属出行可以简化一些材料,然而GR无法证明“我妈是我妈,我是我妈的女儿”,所以只能两个人分别提交材料

岛内交通:
          淘宝的[高铁3日周游券],指定1个礼拜内的3天,不限次乘坐高铁,两人花费RMB540。
          万能的淘宝,出行前不到1周时间下的单,比早鸟票便宜,强推!!!

行程&住宿:
         19、20台北,21九份,22高雄,23海生馆,24垦丁。。。
          出行前定了前6晚住宿(花费RMB2463),后面3晚因为行程未定,是临时定的。
          其中夜宿海生馆两人花费NT$4760(官网价格,刷卡RMB955),其实并不太建议夜宿,小孩子太多,而且挺耗费时间的。不过如果你想夜宿,早点订票比较好,选夜宿位置的时候有优势,而如果你定的时候,官网已经没票了,不要失落,有万能的TB,价格竟然比官网便宜,就是不知道排位是怎样的~

换台币&办华夏卡
           提前去中国银行换了12000台币(RMB2450,汇率4.89)
           据朋友说,台湾机场柜台换钱很坑,GR提前办了张华夏银行卡,到台湾又陆续取了15000台币(RMB3126,汇率4.80)。
           华夏银行卡境外取款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不过听说,到晚上9点多以后的取款就算做第二天的了。

通讯:
          GR和宝妈的手机都开通了国际漫游,联通直接开通,移动要保证话费>200。
          台湾拨打大陆手机需要+00286(亲测有效)。

1 天津-香港-台北-101-饶河夜市

5点出门,打车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不到半个小时。
时间早得很,够宝妈吃个面包。

换好登机牌。

吃碗面。

07:25-10:55,天津机场-香港机场。
       原本查的四段飞行都没有飞机餐,没想到实际每段都有,而且有的还挺好吃~~

10:55-12:00中转,中间还挤出10mins,在香港机场买了套雪花秀,但好像没比台湾免税店便宜几分…

12:00-13:55 香港机场-桃园机场

在飞机上看台湾的景色很美,有很多浅滩,还有满眼的绿色,被道路格成方形,自然而又有序。
抵达桃园机场,取行李,入境。办了一张10天上网卡,手机开热点共享网络。

入境后跟着指示牌,找到坐客运大巴的地方,室内买票,室外排队候车——
售票员会提醒几号出口去排队,自己也看下车次号,站牌上有对应车次号码。
国光客运,台湾火车站,车程1h(不怎么晕)。

国光客运有不同的线路,终点不同,停的站也有差,车程也有长短之分,买票时要看清楚。
放行李的时候会给一个行李条,下车拿行李要用行李条验证。
车上座位两边有手机充电接口。

到达台北火车站下车,不知道怎么进站,问了下路边聊天的大爷,台湾人果然很热情
进站后先去办了两张悠游卡,每张500台币,100押金,400可用。
虽说以后在7-11充值最低充100台币,但实际在自动充值机可以只充20NTD。

找民宿,台北火车站-江子翠,板南线3站,民宿出地铁步行3mins就到,房东先生亲自来地铁口接我们,帮忙搬行李。
房东先生说,房子的位置很好,只是离101远了一点,有10站还换乘,然而坐惯北京地铁的我只能笑而不语hhhhh
台北捷运一般人不多,都能找到座位,但注意不要坐到博爱座,博爱座一般颜色都会有区分,
但我在高雄坐捷运发现博爱座颜色和普通座是一样的,只是旁边有贴提示语,就坐前一定要看清楚~

民宿放好行李,休息一下,5点多出门,直奔101。
信义线「台北101/世贸站」4出口。
台湾,乘坐捷运、高铁等都不需要过安检,据说,在市内要过安检的只有两个地方,一个是101,一个叫做故宫博物院

之前在网上查台北捷运图没有101站,所以有人说去101要在市政府下车,那应该是早期的出行方式,现在可以直接坐到101。附现行台北捷运图

仰角景观——101

捷运直接连着101地下一层,最先看到的店就是鼎泰丰,门口很多人排队,不过叫号也快,晚餐时段,我们大概等了20mins。
红油抄手不错,并不是很辣。虾饺、蟹粉小笼也不错,推荐凉菜,分量很足,哈哈,不过招牌松露小笼并不感冒。

101登高。世界最快电梯。

四个方向有不同的景观。

爬楼梯

向上有户外观景台。

风阻尼器。

下楼,电梯顶部有模拟星空变幻。

B1,JASON超市买了些零食,出来打车直奔房东推荐的饶河夜市,不过,司机说他们当地人都不去士林、饶河、师大了,hhhhhh

开吃咯~

果汁也好喝,西瓜汁30,木瓜汁60(没记错的话),是途中喝到的最便宜的果汁😄

虾蟹大餐,宝妈评价便宜又好吃~

药炖排骨(房东推荐),味道不错哦——

房东还推荐了一家叫“东发号”的百年老店,说是在庙旁边,于是从夜市的一头走到了另一头,庙是看见了,店却依然没找到,不过倒是买到了好吃的胡椒饼。

回去坐的捷运,也在庙附近~

2 总统府-红楼-故宫-淡水老街

大概9点多出门吧,楼下吃个简餐,还不错~爱吃薯条的我大满足~,~

520,蔡英文上台,总统府交通管制,哈哈

向后转,目标西门红楼。

太晒了,屈臣氏逛了会儿,宠爱之名没比大陆便宜多少,面膜还OK,台湾康是美、屈臣氏开架面膜价格基本一致。

故宫,捷运淡水线到士林站,出来直走再右转,转公交。
(建议早点去,出来还能参观下士林官邸,不过要自己提前查好景点开放时间)

参观要存包,记得带点钱在身上,如果要租解说器的话,证件也要带。GR把证件锁在柜子里了,索性就蹭了个团,学到了很多,导游人不错,我们从头跟到尾,中间蹭听队伍还不断壮大,哈哈~(PS:没有看到什么玉白菜、东坡肉,倒是实实在在的看到了清明上河图)

参观完毕,出来右手边有条小路很适合拍照~

下一站,淡水

花枝,一种深海鱼。
——其实就是墨鱼,哈哈。

左下,淡水阿给,外面是油豆腐,里面是粉丝~

红豆饼~

淡水河……

对面是观音山——

这个是烤生蚝还是扇贝还是其他什么的并不认识 ,不好吃,虽然海边长大,但从小就只吃不认

“炸蘑菇”,意外的味道不错!~

大树遮挡的是鱼丸博物馆

还是试吃了一种,吃完鼻子冒烟的分子冰淇淋

入夜后的淡水老街

逛完刚好下起小雨,路边咖啡厅坐下喝杯咖啡等雨停~

晚上因为想吃水果,又赶不及去大超市,咨询房东过后才知道,原来民宿附近就有菜市场和大超市,菜市场营业到大概晚上9点,回去正好逛了一圈~
买了一个凤梨,超甜超好吃~
台湾水果并不比大陆便宜,不过确实味道确实要好~

3 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九份

第三天早晨,早起觅食~

依然民宿楼下吃早餐,美味~~
又在附近超市逛了圈,买了点零食~~

then上楼收拾行李,退房,火车站寄存行李。
蛮方便的,有大号存储柜,28寸箱子➕背包,妥妥的装下~好像是70新台币/3小时。

接着买下午去瑞芳的票+换高铁三日乘车券(房东是说去瑞芳的票可以随到随买)。
在自动售票机买的票,出了点小故障,买了双人往返票,但只出了两张票,好在售票机有安装求助铃,按一下,分分钟就有工作人员来帮忙

还要再安利下这个[高铁三日乘车券],台北高雄,单程原价约1500NTD/人,早鸟票打完折975NTD(65折)折合人民币大概200/人,所以往返需要400人民币/人。而这个三日券可以在指定三天内(一周中)不限次乘坐高铁,只需要270/人~

中正纪念堂走起,先吃个午饭~
金峰卤肉饭,很多人推荐,确实不错~
如果下捷运不知道从哪个口出,问下工作人员,都知道~

汤足饭饱,天空下起小雨,淅沥沥沥~~
路边的水果店买了一盒莲雾,100NTD,酸酸的,多汁,好吃~~

雨中的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

恰巧碰上整点卫兵💂交接

返回台北火车站,取行李,坐火车去瑞芳——

自强号,75NTD/人,35分钟左右。

到瑞芳,民宿房东开车来接,行李寄存在房东妈妈车站附近的店里,同乘还有两位广东的游客,人很好,看我晕车还帮我拿话梅~
九份上山的路实在太绕了,15分钟的车程,让晕车我花了整个晚上才缓过来。
建议晕车去九份的朋友,往返坐大巴,比taxi舒服,亲测!
话又说回来,虽然晕车,但并不影响GR欣赏美食美景
宝妈也很喜欢这里——

从民宿走下来,到老街,左手边刚好就是赖阿婆芋圆,于是,先吃再说

宝妈在买臭豆腐

人生第一串臭豆腐,并不臭,哈哈

继续逛……

黄金皮蛋,看起来不错,却并没有多少想吃的欲望…

草籽粿,推荐菜馅儿的,咸的好吃~

冰激凌~冰激凌~冰激凌~🍦

九份的街道很窄,收垃圾的车经过,行人都要靠在两边。

一直往上走有一家糖果屋,都是台湾怀旧零食,老板人很好,告诉我哪个角度拍照好看,还要帮我拍照。

护理长的店,也是很多人推荐,买点回去当夜宵,偏甜的卤味,不是我的菜~

九份的夜~good night
九份的店关门都比较早,周末会比平时稍晚一些,7、8点也都陆续关门了。
如果去玩的话,建议4点之前到。

4 九份-高雄-美丽岛-六合-瑞丰

morning~宝妈说早晨鸟儿叽叽喳喳的好不热闹,可惜睡成🐷的GR并没有听见,不过早晨的九份也是美的很~

开启自拍模式——

狂拍滥照过后,准备下山咯~当然,之前免不了再吃一顿~
早餐依然有芋圆,宝妈超爱

&肉圆

&雪在烧,里面是花生酥+冰淇凌~

早餐over,坐大巴下山(民宿老板推荐晕车坐大巴)果然没有上山那么晕,依然15mins车程,取行李,等车的时候一个热情的台湾大妈夸我漂亮,原因是我很白,好开心,不过从垦丁回来后,白胖就变成黑胖了

又回到台北火车站,准备去高雄(左营),和大陆的乘车方式不同,持高铁三日券可提前到人工窗口指定乘车时间和座位,也可随时出发,坐自由座(10-12车厢)。
我们只是坐台北高雄的往返高铁,因为都是首发车,肯定有座,所以都没有提前指定座位,持券需走人工检票通道,很方便,基本随到随走。
不过出发之前,要先解决午饭问题~。~

GR买了八角便当,宝妈买了橘村屋蛋糕。

台北火车站到高雄左营,睡了两个小时,下高铁看到一家很多人排队的奶茶[桦达奶茶],于是买上一杯再走~
味道还好,妈妈说杯子上的话写的不错,具体什么话,我忘了

高雄的民宿风格很赞,就在高铁站附近,坐捷运也很方便。因为这次是自助check in,有些路痴的GR走了些回头路,蓦然回首,那房子就红灯绿影下。我们刚刚找到民宿,外面就下起雨来,慢慢悠悠洗个澡出来,结果雨越下越大,于是,开始室内拍摄。

雨稍微小一点,决定出门,第一站美丽岛~

本来计划直接去瑞丰夜市,但发现六合夜市就在美丽岛站11号出口,于是果断逛一圈~
吃了推荐的郑老牌木瓜牛奶(木瓜牛奶、酪梨牛奶)。

烤肉之家的烤鸡腿——

转战瑞丰夜市——
万国牛排,嘛西达~

超级超级推荐这家的虾球、虾饼,宝妈后来在垦丁连续买了两家都没这家一半好吃~[高月传说泰式月亮虾饼]

虾饼隔壁的猪脚也好吃,尤其是皮儿,口感有点像全聚德烤鸭皮儿,酥酥脆脆咬上去还有很多油,哈哈~

瑞丰夜市虽然整体搭有棚子,但很多地方都还会漏雨,所以很多商家都早早关门了,满足了口腹之欲,GR和宝妈也准备回去休息了。
在左营地铁站里的7-11买了牛奶,换了5000台币。

5 高雄-打狗领事馆-海生馆

第五日早餐,天空依然下着雨……

吃完早餐大概10点多,1点要返回民宿,准备去海生馆,所以还有2个小时可以逛,决定去打狗领事馆。
打狗的位置并不便利,捷运橘线坐到终点出来还要换公交,因为时间紧张,直接打车过去了,十几分钟。
司机把我们放到一个庙下面,旁边是中山大学校区。一开始我还怀疑司机听错了,沿着阶梯走上去,结果真的发现了打狗领事馆。😄

下雨天,绿树红墙~

“妈妈,回头~”

绕了一圈,从另一边下山,又遇旅行团,接着蹭导游,听故事……

时间差不多了,准备撤了,结果出来不好打车,要走一段路,刚好欣赏下河边风景。

这一张,我觉得自己拍出了大片的感觉,真的

是日,大风,阴雨。

返回民宿,见到了房东,腼腆客气的大男生。已经帮我们把行李搬下楼,还帮我们联络司机,很棒~
高雄到海生馆,拼车400NTD每人,因为路上还要接其他乘客,用了近2小时到达目的地。
整体而言,拼车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有大件行李、天气又不好的时候。
又是睡了一路(^^)/~~~

到达海生馆,第一件事,放行李,第二件——开吃~
记忆最深的是飞鱼卵香肠,口感是很特别,但总觉得有点怪,真的好多汁(you)。

海生馆的导游称呼游客都是“家人们……”亲切也有点搞SIAO~

开始参观,

DIY

6 海生馆-民宿-潜水-垦丁大街

观看大洋池喂食

潮间带生态观察,GR主要在拍照

11点结束夜宿活动,通过民宿约了车过来接,这次定的民宿位置比较偏,在猫鼻头附近。正午太阳太大,一点都不想出去,叫了外面(只有铁板面)。刚好民宿可以帮忙联系潜水,有教练接送,RMB500。
台湾两次台币不够用到人民币,汇率5,很合适~

样子有点怂
话说,氧气瓶真的好重……

水下的照片,因为眼镜带歪了,基本没能看的

结束后领了个证书,哈哈

返回民宿,等待晚上房东先生送我们去垦丁大街。
水果NTD100块3小盒。
宝妈买了两家月亮虾饼,GR选了排队人多的炸鸡,起司洋芋,炸鲜奶,猪脚等,但是没一家有惊艳的感觉,G妈最后买的花枝烧不错,其他真的一般般~
差点忘记,冰激凌便宜~

逛完在麦当劳坐了一会等房东不免又吃了点(虽然手里还握着吃不下的食物),回程又买了个凤梨,不及在台北吃到的甜,意外的是,回去的路上房东先生还带我们去看星星,虽然只是顺路,但是真的好久没有见过北斗七星了。可惜根本拍不下来。

7 垦丁-恒春转运站-高雄-台北

第二天本来想早起看个日出骑个单车(民宿免费提供单车、机车 ),可惜……哈哈,后来听说垦丁海边看不到日出的,所以把时间花在睡觉上也是挺好的,只是没有骑成单车有些遗憾,景色真的很美很适合骑单车~

早晨起床吃个早餐收拾好行李跟房东道了别,前一天约好了垦丁一日游,跟导游讲好只参加半天下午把我们送到恒春转运站(当然钱是付一天的啦),又另外约了拼车3点从恒春转运站到高雄

民宿早餐

本来以为平坦大路我并不会晕车,本来以为早餐吃饱饱我并不会晕车,结果刚上车就晕车了,不一会儿就吐了,好在垦丁的路不陡,景点之间也不远,通常10+mins就到了,后面没再晕,同行的游客也都很 nice。

第一站,船帆时,看到据说酷似尼克松的石头,可是GR还在晕车的余韵中,没有多少心情去欣赏美景。

第二站,白沙

第三站,鹅銮鼻

下一站,最南点

绝对不止500m

NEXT 龙磐公园,so beautiful~

然后被导游拉去吃海鲜,有点坑,刚好GR晕车后不是很有胃口~
和同车的旅客一桌,四个年轻姑娘小伙,一对广东母女,大家人都很好,我们提前离席,和大家热情的告了别~‘
导游送我们去恒春转运站,中间还在路边看到了野生的猴子good luck~

恒春火车站等拼车,意外的是,来的是出租,只载我们,是因为司机刚好有事去高雄,就顺便捎上我们了,哈哈~

高雄火车站买了高铁便当,蜜汁鸡排饭——

&台式卤肉饭——

台北已经晚上,这晚房子定在永春站附近,找房花费了一些时间,这里房子相对贵一些,因为位置不错,所以房间很小居然没有窗,还要有空房,GR换了一间稍大带窗的,晚上洗澡后出门,逛忠孝东路&爱买超市。
PS:第八天的行程是临时定的,之前想去清净农场,但考虑天气不好,路程花费较长,就选择直接回台北

超便宜,有木有~

8 信义区-中山区-永康街-101

退房已经快11点了,附近餐厅吃了早午餐,豆酥鳕鱼特别好吃,蛤蜊汤也好喝。
#豆酥鳕鱼

去下一家民宿,实际入住时间是下午3点,因为之前的房客提早退房,我们也早早就过来了,路过全家,买了番薯和电视广告的酷缤沙~

因为粗心的房东给错地址,在房子附近绕了好大一圈,结果碰上打扫阿姨,很热情~

晒伤了

去地铁的路上发现一家大创,逛了哈~

接着去永康街,捷运东门站5号出口出来直走,在圣玛莉面包店右转直走,大概第2个十字路口,斜对面是斯慕昔

各种冰,直接跟服务生讲要几号

11号,手工鲜奶酪芒果雪花冰,冰绵绵的,宝妈超级耐,据说可以缓解头痛

8号,超级综合芒果雪花冰~
斯慕昔是此次行程唯二吃过两次的店,另一个是九份的芋圆~
话说斯慕昔对面街角有一家天津葱抓饼也很火爆,哈哈

接下来,斯慕昔向西直走寻找永康牛肉面
中间还找到一家药店买了晒伤修复膏,其实就是日本药妆。

走了好几个路口终于看到#永康牛肉面

内设~

#半筋半肉,味道不错~

肚子饱了,又回到永康街,向南慢慢走~
下图为返程拍摄

看起来好美味~

“妈妈,付钱~”

金鸡园,买了小烧饼,肉馅比较好吃,还是暖的,吃到肚子里好满足~

回程在圣玛莉挑选一些面包,宝妈很喜欢吃面包~

接下来去101,好好逛一下~
顺便买了伴手礼(凤梨酥)~

回去在地铁里的美妆店买了好多面膜,满载而归

还买到了好吃的糖糖~

9 新光三约-免税店(民权)-免税店(内湖)

第9天的早餐是在床上吃的~~

中午出门,胜博殿中饭(新光三越内)

午饭后在新光三越内逛了下,J!NS配了副眼睛499(半小时取镜),话说这副眼镜回来没过几天就被我一屁股坐碎了

逛了一圈买了两双鞋,然后走之前去退了税~

下午准备去市内免税店,一开始去了民权路店,因为交通方便一点(捷运中山国中站),结果到那边已经是下午,而飞机是第二天早晨的,民权店已经不能办理购物单,因为来不及送到机场,但内湖店还可以,于是又出门打车去到内湖店。(可以让总台小姐或者门口服务人员帮忙叫车)

内湖店比民权店大,门口停了好几辆旅行大巴。

接下来就是SHOPPING TIME~~~先去帮同事买kiehl's

后面就只顾买东西,没得功夫拍照了~
宝妈又买了两套雪花秀和后。
GR买了一些彩妆和护肤品单品~

娇兰的BA人很好,帮我推荐我需要的单品,没有满额还送了我赠品~
PS:这一天脸通红,整天戴口罩以防吓到人,

大概到晚上9点,打车返程。

路边买了烤串作为夜宵,结果刚做好,摊主就接到电话说城管要来就撤了

最后一晚,花了2个小时整理行李,因为宝妈没带箱子,所以GR的箱子压力很大,最后减重再减重,到机场一称40.2,哈哈~

10 桃园机场-香港-天津-家

灰机是第二天早晨8点的,因为只有这个时间可以在下午到家,其他都要夜里了。
之前淘宝定了送机服务,约了4:30来接,司机超准时。

去机场不到1个小时,其实不需要4:30出发,牺牲了睡眠时间,结果换来了意想不到的美景。
台北的日出
可以看到远处的浅滩,超级震撼,司机习以为常的美景,GR和宝妈赞叹连连~

路过圆山饭店,据说蒋介石在其中设有秘密通道,还有好多没有名字的小山……

抵达台北机场,安检,这时发现GR随身带入境的小号瑞士军刀可以带入不能带出,怕时间来不及,没有返回办托运,只能忍痛把它留在了台北机场。

入境后第一件事,提货,意外的没人排队,不知道是否是太早了,很顺利的提到货。

坐下吃早餐,
台北机场的面
同样50块一晚的面,比天津机场的看着顺眼多了

后面又在机场内给爸爸、爷爷、同事买了礼物~

香港中转

归家
#终止搬运

宝妈说:台湾还要再去,下次要在台北住上半个月,每天寻不同的美食~

GR:希望下次你记得自己带箱子~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01 18:25

引用 湖蜜 发表于 2016-07-01 18:25:51 的回复:

回复湖蜜:对的,忘性大了,记下来才安心~😁

2016-07-01 18:33

想问从市区打车去免税店都是免税店付钱吗?

2016-07-03 01:38

引用 皓蜀黍是个怪蜀黍 发表于 2016-07-03 01:38:02 的回复:

回复皓蜀黍是个怪蜀黍:不是哦,免税店可以帮你叫taxi,钱要自己付~

2016-07-03 01:46

引用 大阿MON 发表于 2016-07-03 01:46:57 的回复:

不是哦,免税店可以帮你叫taxi,钱要自己付~

回复大阿MON:不过我知道去最远的那家免税店的话是会给你付钱的,而且不管你有没有消费还会送一次机场送机服务。现在还有哦

2016-07-03 01:58

引用 皓蜀黍是个怪蜀黍 发表于 2016-07-03 01:58:21 的回复:

回复皓蜀黍是个怪蜀黍:刚刚查了一下,确实内湖店有这个活动诶,记下了,下次试试😜

2016-07-03 02:26

请问你的拼车都是房东帮忙订的嘛?还是自己定的呀?

2016-07-03 11:14

引用 鲍小洁洁洁_Anne 发表于 2016-07-03 11:14:20 的回复:

回复鲍小洁洁洁_Anne:一开始都是房东帮忙定的,除了最后的送机是自己淘宝的~

2016-07-03 14:0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04 10:55

引用 zongshuai 发表于 2016-07-04 10:55:27 的回复:

回复zongshuai:站起来,走一走~

2016-07-04 11:52

2016-07-05 02:27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05 02:27:18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7-05 10:42

请问您的高铁三日票在tb哪个店定的呢😊

2016-10-05 15: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734142 发表于 2016-10-05 15:29: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734142:现在涨价到488了。
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台湾高铁票弹性3日周游券7日内任3日无限次搭乘台湾自由行机场】¥AAMsWCxu¥http://e22a.com/h.0FmLia?cv=AAMsWCxu&sm=fafe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