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醉在八桂大地—川、滇、黔、桂、粤、琼环线(广西篇 下)

东篱人家 (成都) LV.22
2016-07-01 05:17 2154/30
  • 出发时间/2016-03-30

作者“东篱人家”QQ598147793  微信wp630423  欢迎交流,加我请注明“旅行”

2015年12月,我趴在中国地图上,给自己规划了一条自驾大环线,分成三段完成:第一段为四川-云南-广西-海南;第二段为海南环岛自驾;第三段为海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于12月10日从成都出发,经云南广西南部于1月17日到达海南

本次环线的广西部分,是分两个时间段完成的,分别为1月7-17号和3月30-4月13号,两段共计26天。
本篇游记为广西的第二段,其他路段游记网址在本文末尾,应网友要求,沿途部分住宿信息集中收录在游记后面。
广西第一段线路为:百色市-大石围天坑-百色市-巴马-靖西县-德天瀑布-崇左市-防城港市-三娘湾-北海市(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3418.html);第二段线路为:广东-北海市-涠洲岛-桂平西山-圣堂山-黄姚古镇-阳朔县-桂林-龙脊梯田-三江侗寨-贵州

3月25号离开海南,在广东广州佛山云浮访友,顺道远望了湛江军港,游览了肇庆的七星岩景区,于30号上午在广西北海和从成都飞来的我家竹子会合,开始了广西第二阶段旅行。

3月30号,北海市-涠洲岛
上午9点过在机场接上竹子,就直奔北海国际客运码头,一个多小时海轮到达涠洲岛涠洲岛门票115元,船票单程150元。
下船时碰到9个自由行的重庆人,他们提前订好了岛上的旅馆,有车到码头来接,我不想在找住的上花太多时间,就请领头的熊大姐打电话帮我们也订了一个房间,然后搭他们的车一起到滴水村的“杨桃人家”旅馆。

旅馆院子里有一棵很大的杨桃树,枝叶覆盖了大半个院坝,树上的杨桃已经熟了,客人可以随便摘下来吃,这可是绝对无污染的新鲜水果呀,把所有人都高兴坏了。
“杨桃人家”,在岛上算中等条件,包吃住一人一天100元,价格不算贵,吃得也不错,中午就是一大桌海鲜。

四年前我曾来过涠洲岛,这次纯粹是陪竹子再走一趟。涠洲岛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漂亮的海蚀、海积及溶岩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
和四年前比,现在岛上的房子增加了至少一倍,大都开成了家庭旅馆,少了过去那份宁静,多了一些商业味。我们住的滴水村,大小旅馆星罗棋布,不熟悉这里很容易走迷路。

有着“蓬莱岛”美誉的涠洲岛景区,主要由鳄鱼山景区、滴水丹屏景区、石螺口景区、天主教堂景区和五彩滩景区等组成。
旅馆离滴水丹屏很近,我们下午先去了滴水丹屏,然后再去火山口公园。滴水丹屏有一个很长的海滩,沙滩上有大片的半截碎珊瑚,不是很好走路。
本来滴水丹屏是赏日落的最佳地点,但天一直阴沉沉的,今天的日落是肯定看不到了。

位于岛南湾西侧鳄鱼岭的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一个完整的火山活动遗迹,火山喷发后的岩溶沉积地貌,形成了火山弹冲击坑、古树化石、水帘洞、海蚀柱、海蚀墩等地质奇观,是涠洲岛最精华的部分,公园内还有岛上的标志性建筑--灯塔。

沿着观景栈道,我们逐一游览了火山口遗址、龙宫探奇、贼佬洞、百兽闹海、海蚀拱桥、月亮湾、海枯石烂等景点,一边拍照一边欣赏独特的风景,不知不觉就天黑了。

晚上和重庆的大哥大姐们围成一桌,老板为我们准备了几种海鲜、几种蔬菜,还有岛上特有的香蕉猪肉(吃香蕉长大的猪),加上我们自己带来的四川重庆美味,晚饭很丰盛。

3月31号,涠洲岛-北海
起床后再次来到滴水丹屏海边,沿着长长的海滩漫步,清晨的大海是宁静的,清新的海风让人神清气爽。
早上的天气依然不好,海边除了忙着挖牡蛎肉的当地妇女,就只有昨天碰到过的几个年轻人,正在摆出各种姿势忙自拍。

回旅馆的路上,碰到和朋友走散后迷路的北京大姐,我们给她指了方向,还带她参观并请她吃了我们院子的杨桃。
吃过早饭,去盛塘天主教堂,滴水村离教堂比较远,需要租电动车,我们正在路边等车,却又碰上了刚才的北京大姐,他们有一辆旅行车,顺便把我们带到了涠洲岛标志广场,这里很方便坐车到各个景点。

盛塘天主教堂位于盛塘古村,由法国传教士修建,落成于1880年,哥特式建筑风格。相比国外的著名教堂,这个小教堂,也就只能到此一游。
教堂附近有个小市场,卖的大都是当地特色旅游纪念品和水果,大多数游客来到这里,基本都是参观教堂五分钟,转市场二十分钟。

看完教堂,坐电动车到相距很远的五彩滩,五彩滩是国内罕见的集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于一体的地质景观带。
在长达1.5公里的海岸,发育着20-50米高的海蚀崖,崖面耸立,蔚为壮观,是涠洲岛另一个主要景点。

退潮时的五彩滩,还可以见到一层又一层的海蚀沟,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分漂亮,早上天气好可以看到与众不同的火山岩日出。
早上本想来五彩滩拍日出,天气不好取消了,现在已近中午,天依然没有亮开,即便是这种天气,五彩滩线条别致、色彩漂亮的海蚀崖,同样让我们觉得美不胜收。

很喜欢这里的景色,我们沿着海滩走了一个来回,一边拍照一边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玩得太专注,一不小心,我摔了个四脚朝天,相机一点点外伤,我自己没有受伤,看来老胳膊老腿还行。

参观完五彩滩,赶到码头,坐下午2点的船回到北海
竹子在四川憋了一个冬,早就想下海去放松了,在涠洲岛没有机会下海,北海成了她这次旅行唯一可以下海的地方,为了满足她的愿望,我们住到了银滩边上的海天宾馆,出门就是海滩。

今年的寒潮,让南方的海边也不热,我在万宁呆了两个月,也没碰上几天可以下海的天气,但竹子运气不错,今天北海气温不低,海滩上有不少人游泳,我们也赶快加入了进去。

晚上开车到北海市区,参观北海老街
北海老街一般指中山路和珠海路,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自那时起,一批西洋建筑陆续在北海建成,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文化融合,最终形成了今天的骑楼老街

老街的建筑既有自己的地域特色,又吸收了岭南建筑的特点,兼取西方建筑的一些艺术风格,前店后居的建筑格局、中顶铺、拖笼门、西式女儿墙装饰。
它和我前不久参观过的海口骑楼相比,有着很多不同,更显朴实、更带大陆风格。

4月1号,北海市-桂平西山
北海市到桂平市,400公里,要途经玉林市和贵港市,没有特别吸引我的景点,这一天都是赶路,全程高速。
这样一天赶路很无趣,网上看到玉林市附近的北流有一个勾漏洞,是道教“三十六洞天”的“二十二洞天”,据传还是徐霞客曾经到过的地方。

地图上看勾漏洞离玉林市不远,我们就拐道去了,结果这个临时增加的景点却让人很扫兴。
勾漏洞是个私人老板开发的小景点,门票50元不便宜,景点很小,开发水平也很低。
因为游客少,要等到一定人数才集中进洞,为了节约,灯光是一段一段的开,洞内看点很少,只有一个导游和几个号称帮大家免费拍照的人(实际是10元一张),导游只热心动员大家拍照赚钱,其他服务都很差。

像我这种自带相机的,等到他们赚钱的照片一个一个拍完,自己还没来得及拍,导游就已经关灯了,这种只顾赚钱不顾游客感受的行为,让人完全不能接受,在唯一一个看起来稍微漂亮点的地方,我忍无可忍的强行让她再次打开了灯。
导游一路催促大家快往前走,20分钟就结束了全程,我看过很多溶洞,像这种水平的洞,个人评价就值10元门票,强烈不推荐。
天黑前赶到桂平市,住如家酒店,一家全新的宾馆,我喜欢。

4月2号,桂平-金秀
吃过早饭,来到桂平市郊的西山风景区(门票80),桂平西山历史悠久,以"石奇、树秀、茶香、泉甘"著名,是广西保存最完整的佛教圣地,也全国十三大佛教圣地之一。
西山虽然有名,但并不高,我们沿着石梯慢慢爬,大约两小时上到九龙亭,今天是清明假的第一天,游人比较多,很多是当地人,来这里爬山锻炼身体。

西山茶闻名遐迩,清香可口,人们利用优质的乳泉水,酿制成甘美的琼浆。每值盛夏,乳泉边备有竹筒,供过往行人取水畅饮,舀一筒泉水,慢慢啜饮,是一大乐事,被誉为西山一绝。

和我不久前去过的靖西鹅泉、大理蝴蝶泉并称西南三大名泉之一的乳泉,更是一绝,这种泉水的水分子密度高,表面张力大,在盛满的一杯泉水里连续投进125枚1分硬币,其表面凸起像半个麦包一样而水不外溢,打破了"满则溢"的规律,看到这种特殊物理现象的人,无不叫绝。

桂系军阀李宗仁的夫人郭德洁女士为桂平城厢人,1924年李宗仁集资兴建了姚翁岩前的“中山飞阁”,现为西山一景。

我们上下用了三个多小时,参观完西山,吃过中午饭,就直奔130公里外的金秀县。因为赶时间,路过金田镇,在太平天国金田起义的旧址,只拍了张照片,算是来过了。

金秀县这段路除了个别塌方路段,都是油路,虽然不长,但全是弯道连弯道的山路,中途有一小段还碰到大雾,能见度很低,130公里我足足开了5个小时。

金秀是为了上圣堂山,去圣堂山的分道口在离县城40公里的地方,我们经过分道口时,停车看了看住宿,仅有的两三家旅馆,条件都很差,就一鼓作气去了县城。
进城不久,看到“如家客栈”,以为是如家连锁酒店,就停车进去,结果发现此“如家”非彼 “如家”,但条件却非常好,而且才70元一间,当即决定不再看第二家。

金秀县城不大,四周大山环绕,整个县城建筑风格统一,看起来非常协调,街道被装饰得古香古色,干净整齐,是我见过的最协调、漂亮小县城,个人非常喜欢。
在县城小广场边的瑶家特色餐馆吃晚饭,相邻而坐的曹小姐一家三口,是从柳州来的,大家边吃边聊,很快就熟络了,相约明天一起上圣堂山。

4月3号,圣堂山
早上7点,就接到曹小姐的微信,我到窗户边一看,外面正下着雨,远处的山上弥漫着浓雾,这种天气肯定不能上山,曹小姐她们没有时间,晚上还要赶回柳州,只好冒雨去了圣堂湖,而我则继续睡觉。
10点雨停了,但山上依然大雾,我们只好在县城转,昨天晚上对这个县城就有超级好感,白天看更觉得喜欢。

“规范统一、小巧精致、干净整洁”的城市谁都喜欢,据说很多外地人在金秀县城买房子,为的是夏天来此避暑。
金秀是一个瑶族自治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主要景点有圣堂山、莲花山、圣堂湖、药王谷温泉等,我们这次因为时间关系,只准备去最著名的圣堂山。

看着曹小姐微信发过来的照片,都是些近处的花花草草,连圣堂湖面都看不清,我以为今天没有希望上山了,但有时候希望就在你最绝望的时候出现。
中午12点刚吃完午饭,县城的天空突然放晴,周围山上的雾全散了。我当即决定马上赶往40公里外的圣堂山,走在路上,一会儿雾又飘过来了,但我们也只能坚持上山。

圣堂山门票90元,景区交通车来回30元,售票处和停车场都设在昨天经过的公路边,从这里到圣堂山景区还有10多公里,自驾车不能进入。
上下圣堂山需要不少时间,我算了一下,估计我们下山会天黑,就找到景区工作人员,说竹子身体不好,怕下山赶不到最后一班景区交通车(下午6点),希望可以让我把车开进去,几经争取,他们终于同意了,但我们也必须买交通车票,哈哈!你懂的。

买票的时候,碰到搭车来的大学生小谢和他女朋友,两个人正为下山后搭不到车去县城犯愁,我主动答应免费搭他们回县城。
上山的这10几公里山路的确很窄,弯道很急,有些地方错车都比较困难,这样的路限制车辆进入是应该的,车票价格是否合理另论,起码比德天瀑布那样类似于公开抢人的强。

圣堂山海拔1979米,都是石阶路,据说从景区大门到山顶有3333级台阶,爬上去不是那么轻松,下午两点过才开始上山,身材相当“苗条”的竹子能不能上顶我们心里都没底,时间很紧,我和两个年轻人只好在前面先走,她一个人慢慢上。

圣堂山是大瑶山自然风光的精华所在,鳞次柿比、丛罗棋布的奇峰怪石,有的似长柱神鞭立地顶天,有的像铜墙铁壁巍然屹立,有的如晃板垒卵摇摇欲坠,有的若顽猴赏月寿龟戏花,形象生动的造型栩栩如生,呼之即出。

我们的运气真不错,在景区门口,看到里面还是浓雾,碰到下山的人,都说上面什么都看不到,但我们几乎是所到之处云开雾散,有的地方甚至是我们到雾开始散,拍完照雾又聚起来,据说今天也只有我们这个时间段雾才散开过,看来今天的这方美景完全是为我们而准备的。

半路碰到在东兴口岸工作的江女士一家三口,我们几个人结伴而行,一路欢声笑语,花了两个小时上到山顶,山顶其实没有太多看的,只有一个发射塔。

在山顶怕完照准备下山时,接到竹子电话,她已经离山顶不远了,真是厉害。我们下到离山顶大约200米的地方等她,这里有一棵造型漂亮的松树,是圣堂山的标志性景点,山顶就劝她放弃了。

雾天感觉天黑得早,虽然看不到落日,但大雾中泛起的一片红色,让画面增色不少。下山其实一点不比上山轻松,一边拍照一边走,直到7点天完全黑了,才下到景区门口,带着两个大学生回到县城已经是晚上8点过了。

4月4号,金秀县-黄姚古镇
金秀县到贺州黄姚古镇200公里,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经荔浦县、平乐县;一条是经蒙山县昭平县,我接下来到阳朔会经过平乐县,为了不走重复路,选择走后一条线。
金秀到蒙山这段路是县道,穿行于大瑶山的腹地,路上车很少,有些地方路很窄,沿途风景很好。

今天出发得晚,没开多远就12点了,我们拿出车上的干粮,找了一块大石头,面对着周围的美景,开始了野外午餐,这种就餐环境别具一格,我很喜欢,快意的旅行生活就应该这样。

快离开金秀县境时,误打误撞的进入了一个3A景区(古沙沟),有好几个点,比较分散,现在还在开发中,我们开车去了其中一个点,看了比较失望,就没有再去其他点了。

离开古沙沟景区,走了没多远,突然从路边坡上插入一部电动车,骑车的是个中年妇女,背上还有一个两三岁的小孩,我在10米左右看到她,一边按喇叭一边把车急刹停了下来。
她可能第一次碰到这种紧急情况,听到喇叭声就慌了,越慌越不能控制好摩托车,我坐在车里,看到她的电动车摇摇晃晃的倒在了我的车头前,还把我车的前保险杠刮花了一点点。

竹子急忙下车把她扶起来,妇女小腿上一处皮外伤,小孩额头上一块包。她家就在公路边的坡上,很快出来了五六个人,还算碰到讲理的,她起来走了几步,告诉我没有问题,我问她需不需要去医院看看,她说不需要,我才把车开走了。
开了20几年车、跑了近50万公里,从来没有撞过人,这次撞了,还是被别人撞,虽然我没有任何责任,但还是吓了我一大跳,万一碰上不讲理的,也许今天就没这么简单了。

心有余悸的开着车,很快就到了新圩镇,这是一个分路口,一边到蒙山县城一边到荔浦县城,手机导航把我指向了荔浦县方向,我也许还没有从刚才的惊吓中冷静下来,未加分析的就跟着导航走了。
这样就离开了原计划的线路,走到了金秀-荔浦-平乐-黄姚的线路上去了,据说蒙山-昭平-黄姚一线的风景也很漂亮,留下了一点小遗憾,还耽误了不少时间,一直到5点10分才到黄姚古镇

经过平乐县城,我被江边的风景深深吸引,专门停下车,步行返回到大桥中央,拍了很多照片,这里真的太美了。

黄姚古镇门票100元,我一个陕西网友曾告诉我,找古镇客栈老板带进去,可以不买门票,还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快到古镇时,我打通了老板电话,他现在没有开客栈了,但告诉我5点半以后收门票的人就撤了,于是我们在镇外等到5点半才进去,门票真的省了,200元也不少了,哈哈!
后来了解到,现在黄姚古镇查票很严了,客栈老板已经带不进去,但有几辆专门带人的摩托车,20元一个人,还是可以把游客带进去。

古镇里有很多客栈,和古镇并排的一条街上,也有几家宾馆(不需要门票),我们喜欢住在古镇里的感觉,选择了“舒馨忆栈”,是个古色古香的精致小客栈,100元一间房,房间还有一个悬挑的小阳台。

4月5号,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是我向往很久的地方,这里的建筑风格,人文气息都是我喜欢的,今天就不往前赶了,舒服的在古镇呆一天,好好品味这方古韵风情。
发祥于宋朝年间的古镇,有着近千年历史,古镇并不大,多为明清建筑,周围群山环抱,绿水绕行,著名的景点有广西省工委旧址,古戏台,安乐寺等。

古镇现有八大姓氏,九个宗祠,两个家祠,同一姓氏的民居建筑围绕在祠堂周围,居民多为明末清初因避战乱或经商等原因迁徒至黄姚的移民。
大多数迁至黄姚的人都以经商为生,家境普遍富裕,因此在住宅的建筑考虑上,更多的是出于抵御战乱与盗贼抢掠财物的需要,无论是单体还是整体建筑布局都有着较强的防御功能。

黄姚豆豉非常有名,历经十几代人的研究,选用黄姚镇特有的黑豆、仙井泉水和土著人古老独特的手工艺精制而成。
今天来古镇的人不算多,慢游在古院深巷中,仿佛把我带入了明清时光,那些风格独特的门楼、古戏台、古街、古井、民居、宗祠、庙宇、桥、亭、匾等,无一不让我着迷。

走饿了,买两个当地特产“糯米饼”,再来几串烤肉,就着二两黄精酒,在小湖边坐下吃,别有情趣。
下午回到我的小阳台,沏一杯清茶,慢慢享受悠闲时光,这是我中意的旅行生活。

我到过国内很多著名的古镇,黄姚是我喜欢的一个,要不是因为竹子赶时间,很想在这里静静地再呆上几天。
晚饭前认识了5个从南宁来的美女,我们一起拼了一大桌晚饭,并相约到阳朔一起玩。

4月6号,黄姚古镇-阳朔
黄姚地处贺州境内,在贺州还有一个当地比较有名的景点姑婆山,离黄姚古镇不远,原计划今天去看看,昨天问了几个当地人,都说一般,要不要去让我很纠结,上网看了看别人的游记,感觉的确没有太大吸引力,今天决定放弃它直奔阳朔,130公里,全程高速路,两个小时。
离开前再把古镇转了一圈,上高速路走不远,就是被誉为“钟山十里画廊”、最美自驾路的一段高速路。

在延绵十多公里的公路两边,风景如诗如画,荷塘群峰、双元群峰、公婆山、阳元石(朝天蜡烛)、观音山、宝塔山等让你目不暇接,开车如在画中游,那种感觉不爽都不行,可惜有来回的巡逻警车,不能停车拍照。

阳朔找了家离西街很近的“白蓝蒂”地中海主题酒店,条件不错,老板来头不小,登上过珠峰等众多世界高峰,而且还是一名女汉子。
阳朔这几年在驴友们的炒作下,名气已经是如日中天,和丽江拉萨大理并列为中国四大驴友聚集地,我这个老驴友也必须来凑个热闹。

这两天的阳朔天气不是特别好,阴天伴有间断小雨,但这并未影响我们的行程,下午游览银子岩,在溶洞里,下什么雨都无所谓。银子岩门票80元,我的旅馆代理门票,只卖60元。

银子岩溶洞贯穿十二座山峰,属层楼式溶洞,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

溶洞很大,移步一景,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这样的画面在这里随处可见,特别是那一池清澈的倒影,让我看得如痴如醉,在浅浅的水中,倒映出一幅让你感觉深不见底的画面,而且是一幅美到让人窒息的画面,我想了各种办法,也没能拍出它本来的效果,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那种奇美。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被展示得淋漓尽致,我曾看过很多国内著名的溶洞,包括桂林的七星岩和芦笛岩,银子岩算是非常漂亮的一个,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一边拍照一边游览,不知不觉在洞内呆了3个多小时,直到景区工作人员来催促我们,说要关大门了,我们才和另外两个人最后离开。
出洞一看,天早已黑尽,我们和昨天的几个南宁姑娘约好了一起吃晚饭,赶快开车返回县城,好在她们都在睡懒觉。

晚饭吃的阳朔名菜啤酒鱼,和年轻人在一起就是轻松,她们早已团购好了,我们去了只管吃,味道不错,价格也合理。
吃完饭,几个姑娘泡吧去了,我虽然对酒吧已没多大兴趣,但来了一趟阳朔,怎么也要到中国最著名的酒吧街“阳朔西街”去喝杯酒,两个人在西街找了一家清静的烧烤吧,要了杯啤酒,慢慢的喝起来。

4月7号,阳朔
昨天晚饭时,和5个姑娘相约今天上午一起去遇龙河漂流,遇龙河漂流因起点和终点不同,有很多种分段,漂流价格也不尽相同,最主要的漂流分段有全程漂流、上半程漂流和下半程漂流三种。
旅行社报价(2人一张竹筏):全程(遇龙桥码头—工农桥)门市价240元/每人;上半程(遇龙桥码头—夏棠寨码头)150元/每人;下半程(朝阳码头—工农桥)100元/每人。我们选择了据说是最漂亮的上半程漂流,昨晚通过旅馆订的票,140元一人。

都说来了桂林阳朔,除了坐大船游漓江,也要坐竹筏游遇龙河,才不虚此行。我和竹子二十多年前曾经从桂林坐船到过阳朔,那一段美丽的漓江风光,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当时还没有开发遇龙河漂流,所以这次到阳朔,遇龙河成了我们游览的重点。

遇龙河是漓江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有“小漓江”的美称,主要景点有富里桥、遇龙桥、归义古城遗址、仙桂桥、旧县民居等。
今天依然是阴天,当我们准备出发去遇龙河时,突然下起了大雨,大家只好呆在宾馆,等雨停了,坐车来到漂流码头时,已经到11点了。

虽然天气不好,但参加漂流的人并不少,坐在竹筏上,船工手里的竹竿用力一点,竹筏便顺河而下,几个人一路戏水斗滩,欢歌笑语,玩得很开心。
遇龙河两岸的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百态千姿,似一卷天然画轴,让人仿佛进入了诗情画意的自由天地。

河畔绿草如茵、翠竹葱郁,天平绿洲、情侣相拥、平湖倒影、夏棠胜境、双流古渡、梦幻河谷等景色看得大家目不暇接,犹如进入了返朴归真的世界。
河水清澈透亮,微风拂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如同优美的音符,静静的,轻轻的流淌着,美不胜收。

整个遇龙河景区,没有现代化建筑,没有人工雕琢痕迹,更没有都市的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自然、古朴、纯净。如果把漓江比成“大家闺秀”,那么遇龙河则是让人怦然心动的“小家碧玉”。

我们船上的船工特别活跃、风趣,一会儿说个笑话,逗得大家捧腹大笑;一会儿又高举竹竿,猛击水花,让临近竹筏上的旅友们惊“洗”不断。
半路遇到几颗小雨,并没有影响我们游览的兴致,雨后的遇龙河,薄雾轻绕,更显漂亮。一路欣赏美景,一路过滩,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过去了,据船工介绍,我们一共漂过了9个滩,这一路的景色的确漂亮,堪称广西之精华,值得推荐。

漂流结束,刚坐上回城的车,又下起了很大的雨,我们几个都庆幸运气不错,还不仅如此,后来听说因为这段时间下雨,遇龙河水位上涨,前两天和后几天,遇龙河都停止了漂流项目,唯独今天可以漂流,我们是不是应该算非常幸运了?
但运气也不是总和我们相伴的,接下来就遇到了打击。原计划晚上去看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今天有两场,第一场基本被旅行社包了,买不到票,我们预订的第二场却因为遇龙河涨水被临时取消了。

类似的所谓实景演出,现在各地景点都在搞,水平参差不齐,我一般都没有兴趣参加,但独对阳朔“印象刘三姐”很有兴趣,因为它是全国第一个推出实景演出的。

下午开车沿着十里画廊走了个来回,其实我们这两天已经路过它两三趟了,十里画廊因沿路风景秀丽,如诗如画而得名,主要景观有、月亮山、海豚出水、火焰山、龙角山、青厄风光、古榕美景等,是很多来阳朔的驴友们骑自行车必玩的景点,特别是在看油菜花的季节。

十里画廊本身不需要门票,但沿途各景点需单买门票,大榕树公园门票20元、聚龙潭公园门票68元、月亮山公园门票15元、龙潭古村门票10元。

古镇粉墙乌瓦石板小巷,是漓江上的一颗明珠,20元人民币的背面图景就在兴坪,境内有九马画山、螺蛳山、莲花岩、天水寨、灵宝阁等八大景区、24个风景点。

4月8号,阳朔县-桂林-永州
上午离开阳朔前,我们去了兴坪古镇,距县城25公里的兴坪,依山傍水,风景荟萃,漓江在此绕了个大弯,是桂林阳朔漓江风光的精华段杨堤—兴坪所在。

我们先游览了古镇,然后来到20元人民币背景图案元宝山的对面,欣赏黄布倒影,最后坐船过江对望九马画山,但我怎么也没有看出九匹马来。

我有个同窗好友在桂林,当年还是穷学生,到桂林旅游就住在他家,这次到桂林,并没有计划更多的游览,看老朋友才是我们的重点。
桂林相隔不远的湖南永州市,也有一个关系很好的同学,多次邀请我们去永州玩,都没有合适的机会,下星期就要去美国的他,知道我们要来桂林,还执意要专门到桂林陪我们。

我出来旅行,最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但这次是躲不掉了。为了尽可能少的麻烦他们,我邀约桂林的同学一起去永州,几个老同学来个大团聚,这样可以少耽误他们时间。
从兴坪到桂林可以返回阳朔走高速,也可以走县道,我们想看这一段漂亮的风景,所以选择了走县道,但这一段有些地方在修路,耽误了我们不少时间。

下午到达桂林,接上刘同学夫妇,冒雨直奔湖南永州,210公里,全程高速路,天黑才到,永州的段同学和几年未见的徐大哥夫妇,早已安排好住宿和丰盛的晚餐,谢谢老同学稀有的佳肴,谢谢徐大哥珍藏了20年的美酒。
老朋友见面分外高兴,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这一顿酒一直喝到深夜……

4月9号,永州-桂林
昨晚的宿醉,大家今天都起得很晚,段同学和徐大哥早已等在宾馆,又是一顿丰盛的早午餐,还冒雨把我们送到高速路口,才依依惜别,同学虽已分别快30年,但那份情谊却历久弥新。

回到桂林,刘同学安排我们住在和象鼻山一河之隔、条件非常好的万鹂金象酒店,我的旅行一贯倡导穷游,很少住这么好的宾馆,还让他们破费,真是过意不去。

同学夫妇也是旅行爱好者,照片也拍得很好,晚上陪我们去游览两江四湖夜景,两个老男人扛着脚架,走在大街上,姿势还是很像摄影师的,哈哈!
拍完夜景,我们又来到好吃街,喝酒聊天到半夜,曾经同桌的两个阳光青年,如今都已两鬓白发,不得不感叹岁月的残酷。

4月10号,桂林-龙脊梯田
上午告别同学夫妇,继续我们的行程,从桂林龙脊梯田,只有100公里,很快就到了景区售票口,票价100元。
龙脊梯田由多个壮瑶村寨组成,其中以金坑大寨(金坑红瑶梯田)和平安寨(平安壮族梯田)为两大核心景区,近来古壮寨也逐渐声名鹊起。除了这三个规模较大的寨子外,周边还有黄洛瑶寨、金竹壮寨等。

我们这次只准备游览平安和金坑梯田,在这两大梯田内,分别居住着壮、瑶两个民族,其生活方式和民俗各有不同。
金坑梯田和平安梯田相距20公里,今天先去平安梯田,从售票点到平安寨还有10公里盘山路,弯来弯去的开了不少时间。

平安梯田有七星伴月和九龙五虎两个观景点,相距不远,走路大约半个小时左右。我们赶到较高的九龙五虎观景点,阴沉沉的天光线不好,不是拍照的好时机,但来了无论如何还是要拍几张,真的是刚拍了几张,天就下起雨了,赶快收刀检卦,匆匆离开。

感觉还稍微来早了几天,虽然平安梯田已经放水好几天了,但水还没有放满,不过已经很好看了,听说明天要去金坑梯田还没有开始放水。

平安梯田开发最早,名气也较大,村寨内各方面设施也比较齐备成熟,我们今晚就住平安寨了。住下后,找了一户安静的人家,让老板给我们杀了只土鸡,小酒走起,旁边两个老外只吃素,看到我们吃这么多,不停摇头,哈哈哈!

4月11号,龙胜梯田-三江侗寨
天不亮就起床,步行爬山二十分钟左右,到七星伴月观景台看日出,这里是拍日出最好的地方,可惜天气不好,根本没有日出,但梦幻般的雾景一样让人陶醉。

吃过早饭,开车到金坑梯田,从停车场可以乘坐缆车到金佛顶观景台(缆车费60元),担心竹子的腿不行,动员她坐缆车,她却坚持要爬上去。
金坑梯田开发相对较晚,但景观更壮观大气,由大寨、田头寨、壮界寨、新寨、小寨五个寨子组成,以前三个寨子为核心地带。按大致地势区分,大寨在山脚,壮界在山腰,田头寨在最高处。

主要景点分别为1 号观景点“西山韶乐”、2 号观景点“千层天梯”、3 号观景点“金佛顶”及“七星追月”。
金坑梯田虽然比平安梯田爬坡难度大,但对我这种老驴友来说,就是小儿科,照顾竹子的速度,我们花了两个小时才上到金佛顶观景台。

听说金坑梯田还没有放水,实际今天已经开始放了,但很多田里还基本看不到水,没有水的梯田加上一直阴沉沉的天气,让这一美景失色不少。
我们在“金佛顶”观景台逗留了很久,这片梯田规模很大、很集中。层层梯田勾画出道道优美的线条,远远望去,似翻滚的波浪、似流动的乐谱,让你不得不迷醉其中。

这几天的天气不给力,日出日落都看不到,我们后面的线路还很长,就不考虑在此继续呆下去了,又花了一个多小时下山,开车往下一站三江县而去。
龙脊梯田三江只有90公里,都是油路,但在路上堵车两小时,一直到天黑才到三江县城。

4月12号,三江侗寨
三江是全国七个侗族自治县中侗族人口最多的县,除了侗族,还有苗族、瑶族、壮族等少数民族,整个三江充满了少数民族风情。
上午一直小雨,我们冒雨去了三江最著名的景点程阳八寨(门票60元),程阳八寨分别是马鞍(安)寨、平寨、岩寨、东(董)寨、大寨、平坦寨、平埔寨、吉昌寨。其中前5个寨子是相连的,距离很近,我们只去了4个寨子,慢慢逛两个小时就够了,如果要将八寨都逛完大概要一天的时间。

每个寨子都有风雨桥,当然也少不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吊脚楼,客棧、饭店就分布在其中。这里的住宿很便宜,家家户户都能吃到正宗的糯米饭、酸鱼、酸鸭、酸肉、坨坨饭、打油茶等,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在此逗留。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阳风雨桥 又叫永济桥,就坐落在程阳八寨旁的林溪河上,始建于1912年。
郭沫若老先生一九六五年曾移步至此,欣然题写"程阳桥"匾名并赋诗称赞。有人把程阳风雨桥与赵州石拱桥、泸定铁索桥、罗马尼亚的诺娃沃钢桥并称为世界四大历史名桥,是谁评的无从考证。

门票还包括了一场在岩寨古楼的民俗歌舞表演,我们正好赶上了,演员都是当地村民,原汁原味的表现侗族青年男女过节和婚娶的习俗,演出的高潮是给游客敬酒,当然喝了酒少不了要给点小费,最后还邀请大家上台一起跳舞,场面很热闹。

三江县城也有很多景点,大部分是近年新建的,而且还大都带上了“第一”的标签,我对这种好大喜功的政府工程并不欣赏,但来了一趟,也不得不去看看,下午回到县城,依次游览了侗族特色一条街“月亮街”、侗乡第一鼓楼“三江鼓楼”、世界第一风雨桥“三江风雨桥”。

打油茶是三江颇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晚上找当地人介绍了一家最好的油茶店,女老板在当地可是名人,是广西全省侗族大歌的著名歌手,经常被邀请到南宁等地参加重要节日的演出,她的店还招待过中央台的阿丘等名人呢。

侗族油茶主要的原料是茶叶、大米花、酥黄豆、炒花生、葱花、糯米饭等。我们一边打着油茶一边和老板聊天,把老板聊高兴了,还即兴给我们来了一段侗族大歌。

4月13号,三江侗寨-从江
上午离开三江县城前,来到又一个号称世界第一的景点,“中国侗城”(侗乡鸟巢),这里是大型民族风情演艺“坐妹”和斗牛的表演场地,一个非常商业的地方,在外面拍了两张照片就走了。

沿着321国道,140公里进入贵州从江县,路况不是很好,足足走了5个小时。
至此,我的环线自驾广西段就全部结束了,广西两段共计27天,差不多围着广西转了一圈。

虽然现在不是广西最好的旅游季节,一路上天气都不太给力,留下了不少遗憾,但这依然是一段难忘的旅程,广西有太多美丽的地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环线全程总费用(单人):19300元
1,第一段(四川-云南-广西-海南),8700元。
2,第二段(海南环岛),2600元。
3,第三段(海南-广西-贵州-四川),8000元。

环线游记目录:
寻梦彩云之南(云南篇)http://www.mafengwo.cn/i/5508239.html
走进十万大山(广西篇 上)http://www.mafengwo.cn/i/5523418.html
行走在碧海蓝天的世界(海南环岛篇)http://www.mafengwo.cn/i/5409709.html
迷醉在八桂大地(广西篇 下)  http://www.mafengwo.cn/i/5529360.html
多彩黔东南贵州篇)http://www.mafengwo.cn/i/6278444.html

东篱人家国内外游记总目录:
http://www.mafengwo.cn/i/5520767.html 欢迎欣赏!

附:沿途住宿信息
1, 涠洲岛住宿:滴水村“杨桃人家”,13517595075,13197791210,100元一个人包吃住,提前预定老板有车到码头接。
2, 北海银滩住宿:海天宾馆,100元标准间,性价比高。电话:(0779)3881819
3, 桂平市住宿:如家快捷酒店,电话:(0775)3377666,118元标准间,车站旁边,新宾馆。
4, 金秀县住宿:如家客栈,电话:(0772)6189999,13407818647,标准间70元,条件很好,性价比超高,强烈推荐。
5, 黄姚古镇住宿:舒馨忆栈,(0774)6722860,13647848280
6, 阳朔住宿:白蓝蒂主题酒店,标准间120元,房间大,干净明快,(0773)8884958
7, 桂林住宿:万鹂金象酒店,位置、条件都很好,穷游的就不要考虑了,(0773)2831188
8, 龙脊梯田住宿:景园山庄,标准间128元,房间比较小,条件一般,18276311105
9, 三江县住宿:阳光酒店,(0772)6633100,标准间128元,条件一般。

先顶后看,太长了,要慢慢读。

2016-07-01 14:25

引用 梦兰 发表于 2016-07-01 14:25:27 的回复:

回复梦兰:哈哈!的确有点长,谢谢支持!

2016-07-01 15:21

2016-07-01 16:12

2016-07-01 18:29

2016-07-01 18:30

2016-07-01 18:31

2016-07-01 18:3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01 20:25

引用 edward 发表于 2016-07-01 20:25:36 的贴子:

七八月份是广西最美的时节

2016-07-01 20:46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7-01 18:31:49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支持!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01 16:12:5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捧场!

2016-07-01 20:46

2016-07-02 00:34

2016-07-02 01:21

2016-07-02 06:09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7-02 00:34:23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谢谢支持!

2016-07-02 12:05

引用 cwang2100 发表于 2016-07-02 01:21:30 的回复:

回复cwang2100:谢谢支持!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7-02 06:09:58 的贴子:

谢谢捧场!

2016-07-02 12:06

2016-07-02 17:30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07-02 17:30:26 的回复:

回复快乐:

2016-07-02 18:45

片子拍得越来越美。

2016-07-03 16:27

引用 采桑子 发表于 2016-07-03 16:27:38 的贴子:

谢谢,我还在不断学习中,拍的也都是旅行照片,没有专业的摄影师那么执着的等光线。

2016-07-03 17:1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04 10:55

引用 朗萨langsa 发表于 2016-07-04 10:55:28 的回复:

回复朗萨langsa:哈哈!该休就休。

2016-07-04 11:20

引用 东篱人家 的图片:

拍得好!我就是这个市的。

2016-07-06 13:29

引用 伍分钱 发表于 2016-07-06 13:29:02 的回复:

回复伍分钱:肇庆是个好地方,可惜只是匆匆而过。

2016-07-06 13:43

引用 东篱人家 的图片:

我也有这个习惯,凡钞票上的风景都会拍一张。

2016-07-06 14:12

引用 伍分钱 发表于 2016-07-06 14:12:11 的回复:

回复伍分钱:感觉这个特别有纪念意义吧!

2016-07-06 14:18

引用 东篱人家 发表于 2016-07-06 14:18:16 的回复:

感觉这个特别有纪念意义吧!

回复东篱人家:是的!

2016-07-06 14:36

黄姚古镇、兴坪、阳朔我也喜欢,去年初专门去了一趟,因为下雨没去成龙脊梯田。

2016-07-07 12:14

引用 梦兰 发表于 2016-07-07 12:14:27 的回复:

回复梦兰:都是好地方,看来喜欢旅行的人,走的地方都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