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代Thoddoo岛上的日子

2016-07-01 10:07 515/5
  • 出发时间/2016-06-10
  • 人物/其它

马尔代夫,令人魂牵梦萦的地方,没想到竟在这次君行的义工旅程中早早和她相遇。

行前——准备

因为在读书期间一直在做家教工作,所以在这次义工项目选择的过程中更希望能较多体验非教学的服务,比如做农活、保育动物或者保护环境。一直都在听说马尔代夫很美很美,也一直都在听说因为全球气候变暖,这散落在印度洋上的岛国面临着被淹没的风险。所以比起来去旅行,不如去那里做义工,走上居民岛,去遇见一个最真实的马尔代夫

当然,去马代,最重要的就是防蚊防晒。要体验浮潜的小伙伴,最好带上水母衣。夏天是马代的雨季,风雨说来就来,雨伞也很重要。最后,带齐洗漱用品,拿起相机,整理好心情,就出发吧。

往返虎航:香港——新加坡——马累,我第一次海外义工之行也这样开始了。

马累岛——初见

我提前一天到了首都马累,独自一人,好奇、不安又满怀期待。当晚当地负责人骑摩托车带我去吃夜宵。马累夜晚灯光很暗,第三世界国家,即使旅游业旺盛,繁华终究不能和都市相比。但这并不能阻挡夜晚街上的车水马龙,岛虽小,却也是热闹到了极致。负责人告诉我,当时正是穆斯林的斋月,他们白天不能进食,这可能也使得夜晚的餐厅格外热闹吧。而且,白天的时候,街上的商店会在每天5次的祈祷时段早早关门。

第二天一早,和小伙伴在马累码头汇合,乘快艇出发前往Thoddoo岛。Thoddoo是马代相对较大的居民岛,是马代最大的木瓜出口岛。

在海上全程超过一个半小时,船很快浪很大,一路颠婆,是一次十分刺激又足以让人满足的快艇体验。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领悟到那个把大海比作绸缎的比喻。置身于这茫茫海上的一架小小的快艇,人真是渺小到不过是这世上的一滩水而已。

Thoddoo岛——8天8夜

Thoddoo岛狭长,1个多小时就能沿岛走一圈。岛海边地貌不完全一样,北面是岩石,南面是沙滩。若下起雨来,犹如从天泼下一盆水,仿佛整个岛都要倾没一般。

我们在岛上的活动是义工服务和当地生活体验穿插进行,节奏很慢,有时活动会受到天气影响取消。一日三餐和起居是旅店的staff照料。如果你很爱咖喱的话,那马代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每餐都会搭配果汁和水果,虽然感觉其他水果和平时吃的没有太大不同,但这里的木瓜真的很大很香很甜。文章最后附上了在Thoddoo岛上吃过的食物,我自己是都非常喜欢啦。

当地人十分热情,常年生活在小岛上,他们对我们这样的外国人也是十分好奇的。在旅店里空闲时间,staff会经常邀请我们和他打台球。走在路上,街上的人会很好奇的看着我们,只要你愿意去说话,他们都会对你报以微笑。虽然我们没有上专门的语言课,但平时主动去找当地人学习,他们会很热情的教你。其实Dhivehi很简单,只是会说简单几句,就能感受到融入当地多了一些。

夜钓

傍晚,天空一抹梦幻的颜色。作为当地体验的一部分,岛上居民带我们上渔船出海夜钓。钓到的鱼即将是我们当晚的晚餐。果然是在海边生长的人,当地居民不仅在水下像鱼一样游得熟练,在船上用一只脚就能掌握船向。

居民是用冻鱼肉作鱼饵,没有鱼竿,只将一条细线挂住鱼饵扔到水里。在渔民的指导下,我们也算收获颇丰。偶尔碰到很大很重的鱼,会鱼、钩两空,我们会说那是鲨鱼。

浮潜

浮潜分两次,一次在Thoddoo,一次在Picnic Island。Picnic Island是无人岛,与Thoddoo一样的果冻绿海水,一样的雪白沙滩,只是岛更小更小一点。马代的水下世界着实美得不像话。只是在很浅的水下就能望到五颜六色的珊瑚和鱼。居民给我们准备了面包屑,浮潜的时候撒在眼前,会有很多小鱼游来,伸手一抓又从指尖溜走。在水下很容易能看到章鱼、龟、金枪鱼,如果幸运的话,听说还能见到海豚……

浮潜之后去了无人岛附近的Rasdhoo Island,是一个居民岛。负责人带我们冲洗了一下身上的沙子,并且在岛上简单走了一下。岛上有个很可爱的儿童公园,我们去悄悄坐了一下秋千,发现他们的器材都没有固定在地面上,还是要注意安全。其实,在Thoddoo也有很多用麻绳制作的秋千绑在树枝上,感觉马代的人,好像很喜欢秋千的样子,很悠闲。

原生态

岛上的日子过得很纯粹很原生态。走路不远便是田地和丛林。同行的伙伴担心会有对人危险的动物。其实它们并不会伤害人。岛上最常见的是蝙蝠、螃蟹、蜘蛛、蜥蜴和壁虎。在岛上,它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去仔细观察的话,它们真的很漂亮很可爱。

它们或成群结队爬来爬去,或独自一只静静地呆在那里,点缀着这个美丽的小岛。就像这只蜥蜴,一副思考人生的样子。

----------------------------------------------------------------------------------------------------------------------------------------

农活

岛上居民是靠出口木瓜、西瓜、黄瓜等作物来从马累岛交换其他生活用品以维持生计。帮助居民做农活是我们义工项目的一部分。希望我们能为他们带来微薄的帮助。

采摘黄瓜:staff带我们从旅店步行到黄瓜地。我们需要摘下相对较大的成熟的黄瓜,装满麻袋之后,会把摘下的黄瓜倒在一起集中分配。又大又好的会拿到马累去卖,卖相不太好的呢就自己留下做饭吃啦。

拔除杂草:马代的气候使得作物可以一年四季播种。既有成熟的黄瓜可以采摘,又有刚刚种下种子的瓜地需要拔草和灌溉。拔除菜地边的杂草是我们第二项义工工作。

海边捡垃圾

小岛很美,但是岛上却有为数不少的垃圾在垃圾处理的地方焚烧。看到这个,真的让人很痛心。简单地焚烧掉塑料,不仅浪费了这些材料,还污染环境。沙滩边的树丛里有不少野营留下的垃圾,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能装满一个麻袋。目前居民岛开放给游客的时间不是很长,对环境的保护和垃圾处理的方法很不成熟,希望日后情况会得到改善。这样的一方净土着实不应该被污染。

厨艺

每天都吃当地的食物,我一直很好奇他们是如何制作的。很开心能有机会去到居民家里学习做当地的食物Gula。做法像饺子一样,但材料很不同,把金枪鱼、咖喱叶、椰子和洋葱搅拌在一起做馅儿,包好之后用油炸,味道很独特。而且做饭的材料大多是居民自己家院子里种植的,走在街上随处可见椰子树和咖喱树,也算是自给自足。我本来一直以为教我们厨艺的是这家的女主人,但是旁边的小姑娘告诉我她竟然只是一名厨师。一开始当地人会帮我们,之后就是我们完全自己做了。最后吃到自己做的异乡的食物还是很满足的。

虽然君行在马代的项目,义工性质不是很强,但是这8天的体验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经历。日子过得很慢,但真要离开的时候也会感慨这样的生活以后不会再有,是值得回忆的。同行的是来自各地的很优秀很有趣的小伙伴,跟他们交流很开心。去接触陌生的人和事能够不断地打开自己。这样的经历,于我,也许会比度假岛上的奢华浪漫更难忘吧。

(部分图片来自同行小伙伴)
附上:Meals @ Thoddoo

想去哇

2016-07-01 14:3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01 14:4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1 14:38:16 的回复:

想去哇

回复鹿妹儿:去吧 说走就走

2016-07-01 17:12

引用 jangnara 发表于 2016-07-01 14:46:08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jangnara:么么哒

2016-07-01 17:13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