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港澳|我在这里天气晴

醉卧青山 LV.10
2016-07-01 10:56 1420/17
  • 出发时间/2015-06-18

我想,哪怕是没去过香港的人,或多或少都有种难以言喻的情节。虽然现在一提到“香港”二字,我们首先会联想到的便是这是个国际化的都市。但不管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几乎主导了整个华人文化世界的香港通俗文化产品。像那《霍元甲》、《上海滩》,和张国荣、梅艳芳的歌。或是张爱玲香港笔迹里那“华美的但是悲哀的城。”香港总有说不完的故事。
       而与香港仅一水之隔的澳门,却又有着不一样的风情万种,他可以是充满浓郁浪漫色彩的建筑大观园,也可以是纸醉金迷的豪赌胜地,夜幕下的你,可能会误以为穿越错了时空。
       因为出差的缘故,偶尔会跟着W换个城市过周末,没有提前特别的计划,走在一个城市里,尝试让自己过得像当地人一般随性自然。

【中环 6/18】你好,香港

对于间接性犯迷糊的人而言,独自踏上港岛,心里除了期待外还是有些许紧张,一路转换交通工具,差点就把自己给绕晕了。幸好最后总算顺顺利利过关,然后搭乘地铁来到了传说中香港最繁华的地段【中环】。

刚想松口气,才忘了还没换香港当地电话卡,瞬间就囧字当头。在地铁站心急火燎联系不上W,出了地铁站看着陌生城市里人来人往,开始有点懵,所幸机智如我,返回地铁站里发现竟然有免费WIFI,最终总算是等到W来接我,现在回头想想真的是最为窘迫的一次出行体验,我就像一个在失物招领处坐等捡回的小钱包。
       初到香港,之前的脑海里各种电影般的念想都暂时搁在一边,看着从自己身边匆匆而过的行人,不由得感慨这里不愧是陈冠中先生所说的那般,“它是半唐番城市美学的代表,是伟大的杂种,是一半华、一半夷、一半中、一半外,一半人、一半鬼的混搭”。
       回到入住的【晋逸精品酒店】,虽然相对于国内这个价位的酒店而言整体小了不少,但是在香港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其实住得舒心就已经很不错了,而且距离兰桂坊酒吧街也很近,可以有不错的夜生活体验。住的地方离大名鼎鼎的【翠华茶餐厅】不远,这餐厅算是港式餐饮文化的代表之一。每位到香港的游客,除了购物游玩外,到翠华茶餐厅喝一口浓郁的奶茶,尝一口喷香的菠萝油包,也是必不可少的行程。
       到香港饮茶吃点心才是正经事,寻常生活存在于温热的气味中。

走在夜晚香港老街,招牌霓虹闪烁的商店、四通八达的市井小巷、不时踉跄而过的醉汉,似乎在说着——欢迎来到这令人沉醉的不夜城。

【昂坪360缆车-天坛大佛-维多利亚港 6/19】你好,香港

就像龙应台所言,“香港是个故事岛”。从方方面面无不透露着特有的文化艺术,就连饮食也有着极其鲜明的态度,海鲜、甜品、凉茶、粤菜烧腊都是来港必尝经典,这里也将英、法、日、意、德的各国风味聚集于此,当之无愧的“美食天堂”。但其中最吸引游人的还要属充满市井气息的当地美食,满满的老港岛风味。
       晃荡在清晨的香港,寻觅着街头巷尾那些最夯的美食。

我们费了好大功夫才找到了米其林推荐的【九记牛腩】,也算香港吃食神店之一。还没到营业时间,门口就黑压压排了好长一个队伍。因为我不能吃牛肉,所以无缘这家店。据W所言,这碗清汤牛腩肉质酥软而不糊烂,再喝上一口鲜美的汤头,实在值了!

在九记牛腩的对面也是一家人气极高的小排档【胜香园】,主要经营大众化的港式早餐和小食。这家虽然环境简陋,没有店面,只是简易地拉了个帐篷,但一到饭点,这里简直是门庭若市。吃不上牛肉,我肯定要吃下这家的招牌菜来弥补下我的胃。番茄汤公仔面、猪扒脆脆以及咸柠七都是这里的人气美食,像粉、面、配料全是可以自由搭配,只不过汤底是一样的。第一次吃那么浓郁的番茄汤底的公仔面,瞬间食欲大开,但由于分量挺大,吃多了难免有点腻,所以这时来一杯咸柠七是很有必要的。

胜香园的价位算是非常亲民,而且量多实在。

甜而不腻的柠檬脆脆。

吃饱喝足后不仅困意甚重,本打算着直接去大屿山看天坛大佛,但最后俩人还是临时改变主意回酒店再睡一觉。起床磨磨蹭蹭之后,我们搭乘港铁到东涌缆车站已经四点开外。在窗口处排队买【昂坪360】缆车票的人非常多,建议可以提前在网上购票,不仅价格有优惠,而且可以走VIP通道,能省去不少时间。如果选择水晶缆车更是可以将香港国际机场的现代气息、大屿山的山光水色、天坛大佛以及昂坪高原360度的秀丽全景一览无遗。
       下车之后,我们便来到了白墙灰瓦、建筑古雅的昂坪市集。

在市集,抬头便可见到不远处的天坛大佛。一路经过昂坪茶馆、与佛同行、灵猴影院以及各类主题礼品店,沿步行径抵达宝莲禅寺,再向上就可以来到大佛脚下。

这巍峨跌坐于海拔482米的香港大屿山木鱼峰上的天坛大佛是全球最高的户外青铜坐佛,拾阶一步步而上,抬头仰望,整个人都肃然起敬,心境渐渐平和

因为上山时间比较仓促,所以就没到宝莲禅寺便匆匆坐上末班缆车下山。本想着去尖沙咀看幻彩咏香江,可惜稍稍错过了时间,虽然有些许遗憾,但是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好吃的晚饭解决不了的。我们找了曾获“香港美食大赏”殊荣的【池记】,其中的鲜虾云吞面最为出名。面条特别Q弹有劲道,虾仁个个都很饱满,著名影星罗嘉良更表示说他一周都要吃上五六次。

同时也点了池记的特色饮品薏米水,但估计不习惯放太多姜,喝起来口感还是有些古怪。

尖沙咀的池记离【维多利亚港】并不算远,走着走着也就到了。作为香港必有十大景点之一的维多利亚港是亚洲第一大海港,由于港阔水深,因而也有“东方之珠”、“世界三大夜景”之美誉。每天晚上八点都能免费欣赏到“幻彩咏香江”灯光音乐汇演,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第一次看到了港剧里经常出现的夜景画面,吹着凉凉的海风,游玩了一天,整个人在此时此刻也异常地放松。

来到维多利亚港,除了“幻彩咏香江”之外,还有就是不得不坐的【天星小轮】,这不仅是维多利亚港廉价方便的渡海交通工具,同时也是观赏海上夜景的浪漫体验方式。手捧着一杯最地道的【许留山】芒果特饮,在海浪中轻轻摇晃,港岛的摩天大楼越来越近,绚烂的景色占据了整个视野,这就是繁华的港岛夜生活。

【美心皇宫-新濠天地-威尼斯人】再见,香港。你好,澳门

临走前,我们跟许久不见在港工作的瑞叔在【美心皇宫】聚了一下,不同于街头巷尾的港式茶餐厅,这里装修富丽堂皇,是很具派头的宴客地点。这里的点心真的非常好吃,单论虾饺,每一口都能尝到紧实的虾肉,但就是价格挺辣手的。

离开香港时的天,湛蓝湛蓝的,摩天大厦在蓝天幕布的衬托下,显得如此地纯粹好看。

【澳门】与香港仅一水之隔,乘坐快艇差不多只要一个小时就能到,当我在摇摇晃晃的海浪中睡醒时,我就已到了更具异域风情的澳门

说起澳门,大部分人的印象就是“赌场”和“买买买”,但真正到了澳门你会惊讶地发现其实这里不仅仅就只有“赌场”和“买买买”。澳门的面积不大,但却呈现出了两种不一样的风格。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传统的澳门以及新澳门
       传统的澳门集中在澳门半岛,这里的每一处角落都充满了浓郁的浪漫色彩,有很多富有历史感的教堂、葡式风格的街巷和历史悠久的公园、花园,其中不少已有四五百年以上历史,对于爱好人文历史的游客而言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走在大街小巷,你能感受到一个城市所具有的沧桑历史,倒完全不会发现,其实在另一边竟是纸醉金迷的豪赌胜地。
      而新的澳门以氹仔为代表,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样貌。这里汇聚了威尼斯人、四季、银河、新濠天地等多家知名酒店及度假村,是奢侈品集中的购买地,更饱含了所有现代化的时尚、娱乐等元素,有太多新奇的东西值得发现。
      神奇的澳门,需要更多时日慢慢了解。

在我们入住的【富华粤海酒店】稍事休息后,我们就开始了澳门一夜的初体验。
       我们住的地方离美食聚集地【三盏灯区域】很近,这一带有许多东南亚的特色菜。其中以飞能便度街上的“雅馨缅甸餐厅”最出名的。但因为这家店的营业时间较短,晚上7:30就结束,所以想去一饱口福的可不要太晚。

雅馨缅甸餐厅的照片是椰汁鸡面,鸡肉鲜嫩,椰汁有淡淡的奶香,加入咸度适中的黄咖喱,佐以油条块儿,有着意想不到的美味口感。

之前朋友说来澳门游玩,可以尽量地做到“出行不花钱”。原来是因为这是赌场繁多,竞争激烈。为了吸引赌客,各大赌场都在关口设有接客人的免费巴士。既然来了这里,那肯定是要去小小体验一把“东方拉斯维加斯”的魅力。
       几家知名的大赌场都非常相近,比如新濠天地、新老葡京以及威尼斯人。第一次来到赌场【新濠天地】,有种置身于港片之中的错觉,嘈杂喧闹的声音之中,大家各自沉醉在自己的游戏当中。

本着好玩的心态花了100港币玩俗称押大小的游戏,没想到竟赚了500港币,难得一次小赌能赚,这倒让一晚的心情都特别地好。

但其实很多人到澳门,都想一睹威尼斯人度假村的风采,这里不仅有奢华的赌场,也有仿照威尼斯运河而建的购物中心,屋顶点缀着蓝天白云,当你徜徉漫步的时候,上空的白云也在流动,置身其中,倒让人忘却了外面已是凌晨时分。

金碧辉煌的装修,气派豪华。

在这里又稍微小玩一把,小赌怡情,但大赌还是算了,毕竟伤身。

在这里,感受着威尼斯人浪漫狂放享受生活的异国风情。

这里还设有威尼斯水城特有的贡多拉船,不时有游人乘坐小船穿梭在三条河道之间,好生自在。

在威尼斯人,有种与时间脱节的感觉。买了纪念币作为纪念走出度假村时,才发现已经是凌晨两点,但此时此刻的我们倒并不觉得有多疲倦,或许这就是这里独特魅力使然。

【历史城区大暴走 6/21】你好,澳门

起了个老早,推开窗,俯瞰老澳门的全景,不甚美哉。

吃一碗热乎乎的猪肝粥,也就有了满满力量开始一天的行程。

如果不爱夜夜笙歌的赌场娱乐,但一定不要错过澳门的人文历史。澳门历史城区是我国境内现存最古老、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和最集中的东西方风格并存的建筑群,而且各个景点距离都挺近,若是时间允许,不妨满满欣赏。
       我们先来到了【妈祖阁】,具有浓厚东方风韵的建筑偏居一处,虽与户外的葡式建筑大不相同,但却也为此增添了不少美丽。
       面对妈祖阁往右边拐去,便可看到一条小巷,顺路向前不远处便是【港务局大楼】,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外墙柱窗为穆斯林穹顶,但现在不能进入参观,只能在回廊、楼外稍微拍照留影。

在澳门历史城区中,【郑家大屋】是规模最大,装潢最气派的,具有浓郁的岭南院落风格。

来到【亚婆井前地】,起初倒有些许不解,为什么一个面积不大,又看似无任何亮点的地方会成为一个景点呢,原来这里是水源的供应地,但不过古水源并在此处,而是在亚婆井斜巷尽头的高地,这里只是一个水泉造景供大家留影。

在澳门的老城区,感受最深的大概就是似乎随处可以见的教堂,主要以天主教和基督教为主。虽是弹丸之地,但却有着异常浓厚的信仰文化,穿梭在其中,无不让人深受感染。虽然事后我依旧分不清各个教堂的名字,但却也被建筑所吸引。
       【圣老楞佐教堂】气派十足,左右钟楼对峙,一座是时钟,作报时用,一座是铜钟,供教堂做弥撒时摇动震鸣用。

这又称风信堂,教堂内供奉着圣老楞佐的神像,在经常航海的葡国人心中,这是庇护平安、赐予风信之神。

【圣奥斯定教堂】在岗顶剧院对面,是澳门第一所英语布道的教堂。

堂内三三两两坐着信徒,或许在这里,他们可以找到内心久违的平静。

在繁华的议事厅前地的小水池斜前方便是【仁慈堂】,听闻堂内陈列着代表仁慈堂历史的文物和天主教教会祭器用品。

在去往大三巴牌坊的路上,游客变得越来越多,附近的露天广场格外受欢迎,形形色色的商铺林立,还有小摊贩们将他们的货物摆放在由碎石铺就的路面,新奇玩意儿、复古摆件和其他古旧物品看得令人眼花缭乱。
      来到澳门,那就一定得吃吃地道的“澳式葡国菜”,经过改良的澳式葡国菜相较于传统葡国菜原料更为丰富,配料也更多。我们慕名找到了位于去往大三巴牌坊路上的一个上坡处的【番茄屋葡式美食】,是家街知巷闻的二十年家庭式葡式老店,虽然地处偏僻,但来用餐的人依旧络绎不绝。

这家老店量足味好,深受好评。在2013年被评为“澳门最受欢迎慢食餐厅”。

葡国菜以浓烈特点闻名,主要以烧、焗、烤、烩等传统做法为主。

就像鼓浪屿一般,在通往大三巴的大街小巷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特产店,商家会热情地用剪刀剪下一大块让游客试吃,哪怕你最后啥都不买,他们也不会生气,所以这真如许多攻略所言“吃”不花钱。
      穿过狭窄小街,我们总算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大三巴牌坊】。一面毫不起眼、呈灰褐色的残垣断壁引得无数游人纷纷拍照合影,以往作为在澳门市内筑起隔断中葡的城墙现已随着历史渐渐消失,心中的墙也没了,隔阂也正式打破,在澳门随处可见是一片融洽的气氛。

大三巴牌坊附近是【哪吒庙】,见证着这里浓郁的信仰文化。

【旧城遗址】和【澳门博物馆】也很值得一看,感受这东西方宗教的融合共处。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码头,依依不舍地坐船离开澳门去往珠海,看着渐渐远去的景色,我想下次肯定还会再来好好感受这新旧交错的美丽城市。

【珠海 6/22】再见,香港与澳门

虽然在香港只是短暂逗留,还没真正去领略他的生活种种,但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没有传统文化的枯燥呆板,也没有精英文化的过分的生僻艰涩,下次若是再来,我还想走街串巷,谈笑之间,听听这里历史更迭里不一样的故事。
       最后的最后,我是青山看遍,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下篇游记我们再见。

特别喜欢澳门,安静的小街道,慢节奏的生活。。。(赌场除外,哈哈)

2016-07-01 12:03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7-01 12:03:31 的回复:

回复傲娇鬼:澳门确实是个挺适合闲逛的好去处,我也挺喜欢的哈

2016-07-01 13:5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01 18:25

2016-07-01 18:57

2016-07-01 18:5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1 18:57:4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

2016-07-02 00:10

引用 ansheng 发表于 2016-07-01 18:25:58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ansheng:过两天会再补充哈

2016-07-02 00:10

很不错

2016-07-02 05:23

點個讚!

2016-07-04 00:54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04 10:55

引用 风中的玫瑰 发表于 2016-07-04 10:55:34 的回复:

回复风中的玫瑰:嘿嘿,谢谢宝贵意见。打算接下来会针对每一篇进行一些实用信息的完善

2016-07-05 21:1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02 05:23:30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肯定

2016-07-05 21:13

引用 prestige506 发表于 2016-07-04 00:54:44 的回复:

點個讚!

回复prestige506:哈哈,感谢手动点赞

2016-07-05 21:14

引用 醉卧青山 的图片:

2016-07-20 14:25

引用 小贝 发表于 2016-07-20 14:25:22 的回复:

回复小贝:😊谢谢

2016-07-20 14:27

引用 醉卧青山 的图片:

2016-08-07 23:41

引用 醉卧青山 发表于 2016-07-20 14:27: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