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千里赴榕城,夜探刺桐城——2016年3月福州泉州四日自由行

alice蜜糖 (北京) LV.19
2016-07-01 11:31 524/6
  • 出发时间/2016-03-03

开年第一游

一提起福建旅行,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厦门、土楼或者武夷山福州泉州确实很少被提起。去年年底,无意中听到一句“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从而勾起了我对泉州的兴趣。上网查查相关图片,古色古香的城市确实是我的菜。也难怪,谁让人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呢,肯定是很有文化底蕴哒。
      原本想春节前后出发,没想到2016年春晚的东部会场设在了泉州府文庙,估计对参观会有些影响,就把时间往后推了推,呼朋唤友凑齐四人,将出游日期定在了不是很热的三月初。
  非旅游旺季,北京往来福州泉州的机票价格都很值,通过比较,确定了福州进,泉州出的行程。请年假两天,加上周末,四天来一次闽南游。
  最终行程:
  3月3日:北京飞赴福州,逛三坊七巷、林则徐故居
  3月4日:仓山福州老建筑,高铁到泉州泉州开元寺
  3月5日:泉州清源山、洛阳桥、清净寺、关帝庙
  3月6日:泉州西湖公园、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天后宫,泉州北京

1.千里赴榕城

对于没有太多年假的人而言,每次出行都要在时间上各种算计,充分利用假期的每分每秒。由此预定了国航最早一班飞福州的航班CA1505(北京7:55-福州10:50)。一来可以充分利用时间,二来早班航班比较正点,能够更少的耽误在路上的时间。
      出了福州机场,一股温润潮湿的空气扑面而来。走两步就很容易就能看到大巴,因为要进市区,所以买了到阿波罗大酒店那条线路,票价20每人,车程约40分钟。下了大巴走到街上,打车几乎起步价到达预订的速8酒店三坊七巷店。这个酒店设施良好,交通方便但不临街,隐匿在一条绿化带后面,步行10分钟可以到三坊七巷,朋友们都很满意。

由于第二天午饭后就要去泉州,其实在福州的时间满打满算只有一天。虽然出发之前很多人建议我不要在福州停留,因为它根本不是个旅游城市,但是我执拗的认为每个城市都有它自己的特色,既然来了,虽然匆匆而过,也要努力去寻找。
      大家在酒店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已然到了中午,准备到三坊七巷附近觅食,并且在那边晃悠一下。
      出酒店,溜溜达达到达三坊七巷大概十分钟路程, 午餐大家选择吃当地小吃——肉燕。这玩意儿目测像小馄饨,吃起来皮薄味美。大家转战了几家,最终还是觉得同利肉燕更符合我们的口味。
       午饭后在三坊七巷里闲逛,感觉类似于北京的南锣鼓巷,但是没有那么喧嚣,保护的也更好。重点参观了王麟故居、林复故居,除了解福建建筑的建筑规制外,顺便学习下当地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从三坊七巷出来,大约步行八百米,就能到达林则徐纪念馆。纪念馆原名林文忠公祠,建于清光绪年间。里面不但有历史文物展览,还有鱼池、假山等古典式园林建筑。是学习那段历史和歇脚的好地方。

2.仓山和初见泉州

起了个大早,在酒店吃完自助早餐,打车直奔仓山。那里曾经有着许许多多的西洋老建筑,但它们现在正被逐渐遗忘,淡出历史的舞台,且大部分已经废弃甚至拆除。有人说他们将会被保护下来,也有传言会被拆除。谁知道呢。。。反正趁他们还在,来看看。
        仓山区在历史上是有名的领事使馆区,这里曾经是外国人的聚集地,在英领事馆旁还设有“万国俱乐部”(即为现在的乐群楼),乐群路的石厝教堂也称之为“国际教堂”。
        我们的寻找老房子小徒步从仓山烟台山公园开始。这是一座几乎被人遗忘的公园,看门大哥很诧异为啥我们几个外地人会到这里来。入园后杂草丛生,虽然山不高,但登山的路已经被小草淹没的那么明显了。五分钟上了山顶,在一位打扫卫生的老婆婆的指点下,发现了山顶有古炮台(古烟台)一座,这是鸦片战争后,林则徐告假归里,在此增设重修的,为福州沿海水路第三道防线。炮台雄踞悬崖峭壁之上,虎视山脚波涛澎湃的闽江,是福州人民反侵略的历史见证。

仓山剧院

当年的“万国俱乐部“,现在的大杂院。

圣约翰堂俗名“石厝教堂”,咸丰六年(1856年)由英国安日甘会筹建,咸丰十一年落成,是一座石砌木构的建筑物。请香港土木工程师设计建造,占地600多平方米,为哥特式建筑,坚固美观,装修典雅,有“国际教堂”之称,专供英国侨民中基督教徒用。

逛完仓山老建筑,已经快中午了。大家决定午饭后去火车站。福州那么多美食,同志们却念念不忘昨天的肉燕。时间紧,任务重,速速打车回三坊七巷,为了口吃的,最后都跑步前进了。直到火车开动,才稍微喘了口气。
        福州泉州的高铁大概两个多小时,聊聊天,小歇一下很快就到了。出站排队打车,直奔我预定的酒店:泉州馆驿七号华侨别墅。这个酒店隐匿在泉州华侨新村里。一排排小别墅,据说都是当地华侨回乡盖的。也没什么人真正回来住,现在大多都被做成了客栈、酒吧、咖啡馆之类的,可能不是旅游热门城市,也不是旅游旺季,整体很清静,特别舒服。我们住的房间有阳台,四个人在阳台上晒晒太阳聊聊天,顿时幸福感爆棚!

稍作休息,大家收拾好行装出门逛。刚到一座城市,地形在脑海中还没有形成概念,就那么漫无目的的走着,反正知道下午要去著名的西街和开元寺就是了。
      从别墅出来溜达到大街上,一直往南走大概八百米,就到了一条东西走向的小街。远远就能看到十字路口中央的钟楼,造型特别奇特,这条街也就是著名的泉州东西街。这条街上的建筑都应该有上百年历史,红砖红瓦,西洋窗棂和石柱,简直就是东西式建筑的完美融合。可能也是因为这边华侨多导致很多建筑都吸收的西洋建筑风格,总感觉站在西街上有种马来小镇的即视感。

顺着西街往西走,一路很多小吃。这家两口,那家两口的就到了著名的开元寺。据说,开元寺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现存主要庙宇系明、清两代修建。
      开元寺无需门票,可直接进入。
      东南沿海地区的寺庙和北方寺庙的建筑在顶部有很大区别。繁复的造型、绚丽的色彩、栩栩如生的雕工和微微上扬的屋檐,无不显示着南方文化的细腻。

开元寺最著名的,除了庙宇建筑以外,就是东西塔了。在很多明信片和宣传片中,俯拍西街和开元寺东西塔,几乎成了泉州的名片。二塔与大雄宝殿成“品”字形布局,均为仿木构八角五层楼阁式石塔。
      出发之前,一直在关注“泉州旅游”的微博,上面实时监测着开元寺的樱花盛况。还好,我们赶上了花期。厚重的石塔配上娇艳的樱花,使得塔下樱花丛中成了游人最密集的地方之一。

在开元寺里转了两个小时,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大家决定出门觅食。西街上的老记面线糊,从开元寺出来溜达几步就到了,离钟楼很近。大家凭自己的喜好往面线里添加各种荤素食材,再配上一份油条,简直太美味。

3. 清源山、洛阳桥和市内

半宿的闺蜜聊天,可第二天还是起了个大早。吃了别墅里的简单早餐,趁着天气还不是很热,我们去爬清源山。
      以前看电视里的天气预报,博到泉州的时候出现的都是老子的石像,后来才知道,那座石像坐落在泉州的清源山上,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宋代道教石雕老君像。清源山最早开发于秦代,中兴于唐代,宋元时期最为鼎盛。经过了历代开发,山上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
      从市区打车到清源山大概20分钟的样子,车可以直接停在售票处,买好票直接上山。目测来这里的大多是本地人,趁着周末天气好来爬山,外地游客主要是来看老君像的。
      没想到的是,进公园大门,步行十分钟就能到老君像。说实话,电视上的感觉可比现场看大多了。石像面前有一片空地,周围还有石桌,爬累了的可以聊聊天休息下。很多人就打算在这里乘凉了,我们犹豫了一下还是想往上爬爬。

随着海拔上升,慢慢可以俯视泉州市区。

从清源山打车回来,在西街吃肉粽当午饭,挨着钟楼的那几家我们串着吃了一下,味道都不错。
      下午的行程是洛阳桥。
      小时候,一直一位洛阳桥在河南洛阳,后来在导游考试时候,才知道这座桥有多牛。洛阳桥原名万安桥,在洛阳江口,距泉州城5公里,北宋皇祐五年至嘉祐四年(1053~1059年)由泉州知州蔡襄主持修造,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长834米,宽7米,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其“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法”,是中国乃至世界造桥技术创举。河北赵州桥、泉州洛阳桥、北京卢沟桥、潮州湘子桥被称为中国四大古桥。

筏型石基,减少水流阻力。

为了巩固桥基,当地人在桥下养殖了大量的牡蛎,巧妙地利用牡额外壳附着力强,繁生速度快的特点,把桥基和桥墩牢固地胶结成一个整体,这是世界造桥史上别出心裁的“种蛎固基法”,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把生物学应用于桥梁工程的先例。

洛阳桥头历代碑刻林立,有“万古安澜”等宋代摩岩石刻;桥南有蔡襄祠,著名的蔡襄《万安桥记》宋碑,即立于祠内,被誉为书法、记文、雕刻“三绝”。蔡襄祠所在的小村庄里也隐匿着很多老建筑,稍加留心就可以发现。

从市区打车到洛阳桥大概要半小时,回程时候大家提议坐公交,这样,在公交车上晃荡了一个小时后,穿越了郊区、现代化市区,我们又回到了泉州老城区。
      汽车坐到涂门街,这条街是泉州除了东西街以外,另外一条重要历史街区,一路上历史文化古迹也是相当丰富。恰巧,我们在泉州府文庙附近下了车。
     泉州府文庙被选为今年春晚的东部主会场,因此在之前的一个月中,都没有对外开放。我们去参观时候,里面张灯结彩、还布置有一艘大船,这一切都在春晚上出现过。

泉州府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泉州市主要文化古迹之一。始建于唐开元末年,北宋太平兴国初年移建孔庙于此,是集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是东南地区名闻遐迩的最大的文庙建筑群;是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

从文庙出来,往东走大概五百米,就能明显的看到一座阿拉伯风格的建筑——清净寺。
      泉州清净寺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据说,清净寺的大殿曾经有很雄伟的圆顶,但在历史上的一次大地震中坍塌,现在只剩下围墙和一些石柱,散发着异域沧桑的美。

夜晚降临,华灯初上,清净寺的异域风情更加明显。

关帝庙几乎与清净寺挨着一起,要不怎么说泉州兼收并蓄呢。短短的一条街,各种风格建筑,各种信仰,和平的共处着。
      关帝庙的香火极其旺盛,走进去感觉像赶庙会一样,摩肩接踵。

关帝庙马路对面的路口处,有一家名叫“好成材“的饭馆,门面不大,主打牛排,很多旅游杂志都推荐过。刚开始我们不以为然,以为到了闽南为啥要吃西餐,直到过去一看,才知道此牛排非彼牛排,已经经过了老板的本地化改良。炖的烂烂的牛排,鲜嫩多汁,配上当地特色的咸米饭,简直美味。再来上一碗牛肉汤。。。总之,后来我们又专程来吃了一顿。

4.悠然闲逛和返程

出来旅行的日子总是过的飞快,在奔波了三天后,大家打算今天休整下准备返程。
      趁着早上还不太热,四个人打车到了泉州的西湖公园。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水面很大,几个人一起聊聊天,散散步,呼吸下新鲜空气。

在福建的这几天,天气一天比一天热。最后一天的中午,太阳已经有点儿热辣了,因此我们决定找个博物馆转转。既然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那不如就去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吧。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中国惟一反映航海交通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它的外型象一艘扬帆起航的大海船,内设有“泉州海外交通史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馆”、“泉州民俗文化陈列馆”和“中国古代船模馆”等四个展馆。它以丰富而珍贵的海外交通文物,反映了中世纪的东方大港--刺桐港的发展历史,体现了泉州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来到闽南地区,怎么能不去看看供奉妈祖的天后宫呢。泉州的天后宫为我国现存建筑规格较高、年代较早、规模较大的一座妈祖庙,始建于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泉州官府常在此为出海商船举行祭海大典。

看,闽南地区古建筑特别多的精美飞檐。

天后宫的正对面是德济门遗址。700年前,德济门是进出泉州的要道。泉州天后宫前德济门外的聚宝街、万寿路富美码头是泉州宋元时期进出口货物的集散地。遗址面积2000平方米,由城门、城墙、门道、墩台、内外壕沟、拱桥以及瓮城和瓮城门等组成,遗存有13~14世纪的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的石刻和14-19世纪(明朝、清朝)的铁炮等。
      德济门遗址是泉州古城中唯一保留下来并经过科学考古清理的古城门遗址,为宋元时期古刺桐城的象征。

德济门遗址门外的聚宝街,现在已经很市井了,但从它的某些中西式结合的精美老建筑中还是可以看出当年的繁华和兴盛。

最后一天,带着对泉州的不舍,我们回到了华侨别墅区。去机场的时间还早,就在住处前排找了家咖啡馆休息。这家咖啡也是一座小别墅改建的,人不多,及其幽静。

看时间差不多了,回后排别墅取行李,打车大约50块钱到泉州晋江机场,乘坐国航CA3810(泉州21:40——北京00:40+1)返回北京

四天时间转瞬即逝,作为2016的开年第一游,这次行程圆满、顺利。
      四个组中,每个人想看的地方都看到了,想吃的也吃美了,想体验的也都体验过了。完美!

大美女,大长腿,就看人了,没看景!

2016-07-01 17:48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7-01 18:02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7-04 09:54

引用 妖精也很好 发表于 2016-07-04 09:54:29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妖精也很好:没有没有呢

2016-07-04 21:19

引用 咔叽咔叽 发表于 2016-07-01 18:02:06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咔叽咔叽:好,我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