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进西藏我选择春天(下)

• 出发时间/2016-03-24

压题图片:左为珠穆朗玛峰,中为卓奥友峰,右为西夏邦玛峰。

北京—拉萨—林芝—珠峰/吉隆沟之行程计划

第一到第八天见《第二次进藏我选择春天》(上)http://www.mafengwo.cn/i/5508100.html

岗嘎山上看到的珠穆朗玛峰特写,基本是侧逆光。

第9天  4.1  拉萨 ——日喀则(羊湖一卡若拉冰川一江孜宗山古堡)
今天早餐后,从拉萨启程去山南,翻越海拔4990米的冈巴拉雪山垭口;来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有天上圣湖之美誉的【羊卓雍错】(湖面海拔 4441米,湖岸线长达250千米,面积638平方千米)。藏语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淡水湖,湖水如羊脂般清澈,湖水甘甜,可以饮用。天气好,还可远眺【宁金岗桑峰】(海拔7206米)。这里必须亲密接触湖水, 浪卡子午餐后,沿老路穿过极具特色的藏民族村落继续前行。不久抵达【卡若拉冰川】:沉睡的冰美人(晶莹幽蓝、巍峨壮观、云雾飘缈、绝世容颜,不仅仅是流动的岁月和冰雪写就的地质历史,而是时光雕塑的伟大艺术品);之后路过满拉水库到达英雄城江孜,远观【宗山古堡】(抗英军壮烈遗址,感悟英雄城的风姿)。【扎什伦布寺后山】,俯拍全景及转寺的藏民,然后进入历辈班禅喇嘛的驻锡寺庙—【扎什伦布寺】;该寺修建于1447年,是黄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四世以后历代班禅额尔德尼驻锡地,远眺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殿宇毗连,群楼叠叠,金顶红墙。主建筑群雄伟、浑厚、壮观、金碧辉煌。寺内香炉紫烟升腾供台灯火闪烁,众佛尊容各异。大殿里僧侣诵经井然,佛像前信徒顶礼膜拜。五百多年来它强烈地吸引着国内外佛教信徒。游人在这里朝拜、观瞻。寺内供奉有高26米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铜像—强巴佛。此外,还可以瞻仰十世班禅大师灵塔。黄教六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这三个又叫拉萨三大寺),再加上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青海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合称黄教六大寺。最后来到后藏重镇日喀则住宿。晚上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自由选择汉餐或者藏餐(如果习惯牦牛肉的味道,牦牛火锅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住宿:日喀则
备注:日喀则海拔3800米
第10天 4.2  日喀则 —定日—珠峰绒布寺—嘎岗镇
在318国道5134公里路碑处拐弯,有一珠峰国家公园的大牌坊,一条沙石铺就的简易公路引领我们向珠峰大本营进发了。经过定日边检站,我们开始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加乌拉山。到了加乌拉山口 就可以远眺到心中的珠穆朗玛峰了!不过过了加乌拉山口却又一处更好的观赏珠穆朗玛峰以及喜马拉雅山脉的最佳地点,因为那里可以同时看到5座8000m以上的高峰。 站在那里从左到右依次有:马卡鲁峰8463m、洛子峰8516m、珠穆朗玛峰8844.43m卓奥友峰8201m、希夏邦马峰8012 一字排开。如果是在这里照一个日出该是多么的壮观,不过因为路程安排限制,这个愿望只能留在以后了。 经过了很长的一段颠簸的路,看了都会吓你一跳,曲曲折折的盘山路象面条一样。终于到了,号称世界最高的寺院了。
[绒布寺]是由红教喇嘛阿旺丹增罗布创建,海拔5154米,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所以景观绝妙。绒布寺是观看珠峰的最佳位置选择。从绒布寺到珠峰大本营有几公里路。旅游大本营并到登山的大本营又有几公里,现在有邮局,游客中心,住宿地。

住宿:嘎岗镇   呼哈宾馆0892 8265000,参考。
海拔4300——5200——4300

第11日  4.3  嘎岗镇—希夏邦马—日喀则
希夏邦马峰是唯一一座全部在我国境内的8000米以上的山峰,也是人类征服的最后一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希夏邦马峰藏语为“不能放羊、不能种青稞,气候严酷”,位于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东经85°46′55″,北纬26°21′07″。海拔高度8012米,是世界第十四高峰,著名的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峰、洛子峰、卓奥友峰马卡鲁峰都在海拔8000米以上,全世界8000米以上的14座高峰中,有5座都在此地区,六七千米的山峰放眼皆是。
在希夏邦玛峰自然保护区的大门(寺龙村)购票门票,每人65元,每车40元。进入大门以后可以分别到希夏邦马峰、佩枯湖、吉隆县的吉隆沟或到萨嘎县。
住宿:日喀则

第12日  4.4  日喀则——拉萨

第13天  4.5  拉萨——西安
拉萨飞机  东航MU2334   11:40——14:30 T3   咸阳机场——西安火车T42  19:30

第14天  4.6  西安——北京
早7:00 到北京西客站.
行程数据
拉萨——林芝   高速7h                       林芝——然乌9h
然乌——索松村  10h                             拉萨——浪卡子县 160km  3.5h
浪卡子——江孜  103km  2h                     江孜——日喀则  93Km  1.8h
日喀则——定日  238km  4.1h                  定日——珠峰大本营  114km  2.7h
珠峰大本营——定日岗嘎镇  145km  3h          定日岗嘎镇——聂拉木县  152km  3h
定日岗嘎镇——吉隆镇   270km   5.5h          拉孜——拉萨  412km   8h
日喀则——拉萨 264km   5h
物品准备:
一. 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各种优惠证、机票车票、边境通行证、行程计划
二. 食品:带包装的牛肉干、茶鸡蛋、糕点、糖果等
三. 摄影用品:插线板、储存卡、充电器、相机、脚架等
四. 药品:丹参滴丸、芬必得、安眠药、感冒药、腹泻药、抗生素、清凉油、创可贴、绷带等。
五. 实用品:手电、保温壶、保暖贴、保暖衣、户外鞋、一次性雨衣、多用刀、消毒纸巾、遮阳保暖帽。
备换服装,备换鞋,拖鞋、睡衣,丝巾,手套, 短裤, 毛巾, 防晒霜,太阳镜,梳子,牙刷牙膏,小瓶洗发液

川藏线自驾路况限速总汇见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NjAwMDcxNw==&mid=2650013609&idx=1&sn=11edca29a3a31e20c848af3e9652d56c&scene=0#wechat_redirect

上集说过: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这几乎成为真理。接下来由于未提前预定沿线酒店,去日喀则和珠峰的行程就交由葛师傅机动安排,我只提出我们要达到的目的而已。

第九天 4月1日 拉萨到日喀则

昨晚葛师傅将车开回家看望了家人,一早赶来共同在酒店吃早餐后8点启程。经曲水县,一路沿雅鲁藏布江河谷和拉日铁路伴行,这条路仍是国道G318,过南木县、尼木县到达日喀则,行程是进藏以来较轻松的一天,中间有几处限速检查站,只司机登记即可,限速较宽松 最高限速可达70公里,弯道村庄30-40公里。

拉萨河边,从拉萨起飞的航班穿过雨云。

拉萨尼木县去日喀则的路况较好,经常会看到这样平直的大路通向远方,只有我们的车在路边。

在仁布县,拉日铁路与318公路立体交汇并且跨越雅鲁藏布江 。

这里开始,蓝天白云的高原天空模式开启。

春季苍凉的雅鲁藏布河谷,江水变成绿色绸带,山坡仍然是黄褐色,而只有到了夏季,绿色才能回归山坡。

高原的天似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东边太阳西边雨,一会儿彩虹一会儿风。G318通过仁布大桥跨越雅鲁藏布江

在人烟稀少的藏区城市外围,遇到这么一大群的藏民也是很少见。

途经仁布县,遇见的村民母女。

雅鲁藏布江对岸南木县的民居。

热拉雍仲林寺位于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奴马乡玉拉杰山麓,是西藏境内规模较大,影响较深的一座本教寺院。热拉雍仲林寺是西藏雍仲本教的重要寺庙之一,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执政时期,但在公元8世纪藏王朗达玛执政时期被毁。1834年由本教怙主绛衮·达瓦坚赞经十世达赖喇嘛和八世班禅额尔德尼及摄政王的同意主持修建。1959年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寺庙。当时有1个大经堂,5个殿堂,7个康村,500多名本教徒。杜康大殿是该寺主要建建筑。

寺院周围种满林木,气候宜人,环境幽静,距日喀则市90公里,在大竹卡渡口过江北行4公里处,海拔3750米 雍仲林寺建筑群依山势而建。寺庙南面的深沟就是滚滚东流的雅鲁藏布江,与中尼公路一江之隔,离寺庙不远处在为著名的达竹卡渡口,通向藏北、青海的公路由此延伸;北面紧靠维拉杰桑山,“维拉杰桑”是十三护法神之一,山腰间有玛尼堆和修行洞。距寺庙不远的山壁上有一巨岩,信徒对此岩倍加推崇,称是维拉杰桑护法神之居地,每年都要虔心祭祀。

大竹卡渡口江面宽阔,水流平缓,摆渡过江后通向藏北、青海的公路由此延伸。

又见蓝天白云,心情立马变得爽朗,一朵一朵白云低垂、好似伸手可及,找地方停车拍几张。

浸水后的农田,引来许多斑头雁。这个季节在西藏见得最多的大鸟是斑头雁,大雁的一种,因头上有两条黑色条斑而得名。体形如鹅,重约2.5-3.5kg,虹膜褐色;嘴鹅黄,嘴尖黑;脚橙黄。飞行高度可达8000米以上,日飞行300-500km,是鸟类飞行的一级运动员, 通常在3月末4月初进入繁殖地。

开着拖拉机去春耕的藏民。

就这样走走停停、拍拍看看,于下午2点多到达日喀则市区,计划入驻吉林南路的格拉丹东湿地花园酒店(位于市区边角),路过一家陕西饭庄(连锁店,日喀则有很多家),饥肠辘辘的我们顿起吃意,尤其是陕西籍的@TOM更是急不可耐,停车入店后看环境不错,虽过饭点老板娘热情如常。各自点所爱餐食,均说可口,决定晚饭还来。

湿地在这个季节变成干地,夏季这里一定很美。在酒店三楼拍摄。

吉林南路的格拉丹东湿地花园酒店,是那种接待旅行团的酒店,房间条件不错,价格实惠。总台报价标间180元含早餐,讲价并请示老板后150元,司机免费。可能是4月1日刚开业还是别的原因,电梯不开。安排我们住三楼,服务员帮忙提了两个箱子。@TOM提箱上楼后状态不佳,毕竟60多岁的人了,安全第一,该请人帮忙,就开尊口,千万别自己撑着。这一路两位男士总是当仁不让,帮我们装车卸车,拎包上楼,@TOM还在火车上摆放箱子时扭了腰,好在不重,三四天就好了,不然身体出点意外,这行程就全泡汤了。明天之后海拔都在4300米之上,特意叮嘱他们含药、吸氧,不要大意。

入住后,别人去参观扎什伦布寺,我在房间休息,顺便拍摄湿地的光影云天变化。静静地欣赏这远山近地的光影变化、极目远处田野中的车行牛动、天远地阔,使久居城市的心灵放飞。

晚上,大家一起在楼顶大平台拍摄日喀则三个方向的夜空。繁星,繁星!原来天上的星星可以这么、这么多!

日喀则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西衔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地区、东邻拉萨市与山南地区,外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国境线长1753公里,国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日喀则2014年人口72万,辖1个市辖区和17个县。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现任为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每年6—9在扎什伦布寺讲经颂法,摸顶祈福,深得藏民敬仰。

几幅扎什伦布寺图片拍摄于2014年9月。

朋友们在参观扎寺后,回来接我拍扎寺全景及夕阳,找了半圈没找到上后山的路,只好放弃拍全景。车沿寺前几吉朗卡路前行,进入步行街,发现左侧有路似乎通向后山。进去后去却是个度假村,繁华地段建度假村?也是醉了!不管那么多,既然已进来,就四处转转看哪里好取景。扎寺这边的后山上有很多转经路,山路人影绰绰、经幡飘飘、金桶闪闪,想必上山的路一定在这边。太阳眼见着就要落山,得赶紧找地方拍晚霞。

感觉酒店楼上应该视角不错,但和服务员商量不通,其中一人说可上假山,这时@YUE和一新来的男士聊得正欢,他告诉我们这是藏族老板,酒店今春才开业两天,他问明我们来意后,带领我们来到假山小门,我们从假山内部登上山顶,拍出以下图片。说来每幅图片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我们又碰到好人啦!这里感谢藏族老板的热心帮助。

站在假山观扎寺,视角独特。万润国际度假酒店园区的四合院和扎什伦布寺风格统一、相得益彰,山上朝圣的路依稀可见。

扎什伦布寺金顶闪亮

这些图片拍自万润国际度假酒店园区的假山上,是一个独特的视角。拍日出时的扎寺和桑珠孜宗堡应该也是不错的位置。万润国际度假酒店园区位于喜格孜风情街上。

酷似小布达拉宫的桑珠孜宗堡历史悠久,建于1360年,既是寺庙也是旧西藏的执政机关,在历史上曾发挥重要的作用。14世纪至15世纪,统治西藏乃东王朝共修建了13个宗堡,桑珠孜宗堡是最后一个,因此建筑技巧更为纯熟,规模也最大最漂亮。实际上桑珠孜宗堡的修建比布达拉宫在清初的扩建还要早300多年。曾经,古堡遭到过破坏和废弃。“小布达拉宫”边上的残垣断壁如今仍清晰可见。鉴于宗堡在历史上的重要意义和文物保护的必要性,上海援藏工作组经过反复论证后投入资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宗堡进行了恢复重建,让它重现昔日的雄姿,屹立在日光山上,现正式名称为日喀则博物馆。

第十天 4月2日 日喀则到珠峰到岗嘎镇

朝圣珠峰之路

珠峰之路:说来平常人想去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看看,并不是件易事。首先是要有强烈的欲望;二是要有靠谱的身体;三是要有较好的心理素质,这个很重要;四是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如交通工具等;最后一条是必需的,边境通行证。
细说交通:从拉萨日喀则出发可参团(旺季)、自驾、包专车、骑行、徒步。
珠穆朗玛峰作为世界第一高峰,近距离仰视她是我许久以来的心愿。我第一次进藏的2014年9月就曾有计划,后因准备不充分未成行而遗憾之。

早7:45我们的专车离开日喀则市边的格拉丹东酒店,一路向西、向着珠峰进发,计划已久的终极目标就快实现了,心里不免有点小激动。天色慢慢放亮,去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一路景色如下。

早晨的阳光太美了,暖暖的,把山体树梢照的泛起金光,还有那一条云,忍不住端起相机拍几张。

萨迦县藏家。

迎着朝阳启程的藏民。

路过萨迦县扯休乡。

萨迦县吉定镇、热萨乡附近这种地貌,透出恐怖气息,好似荒凉无人烟的月球地貌。

在距上海人民广场5000公里的拉孜县,建有这样的纪念碑和广场以及服务区。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纪念碑文这样写道: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它从海平面到地球的最高点;它从太平洋到印度洋;它从中国地势的第三阶梯到第一阶梯;它从上海到珠穆朗玛;它是北纬30度线上的景观密集带;它是中国人的山水长卷;它是连接天域的吉祥哈达;

翻过嘉措拉山口前段公路。

海拔4300米左右的拉孜有这么整齐漂亮的村子。

进入珠峰所在地定日县。

嘉措拉山口海拔5248米,也称定日界,这里是拉孜县和定日县的分界,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口。也是此行海拔最高处。新建的“珠穆朗玛欢迎您”的高大门廊矗立G318路中央, 五彩的经幡迎风飘扬,呼呼啦啦的声音像欢迎远方来客的掌声。

10:39进入珠峰所在地定日县界。

11:10拍下第一张珠峰照,管它有没有电线,先留一张再说。不远万里来朝拜,终于一睹世界第一高峰珠穆郎玛真容。

第二张就规整一些。

以观景台栏杆做支撑300mm焦距来张珠峰特写,远处一辆小车正开向珠峰。

我们终究是幸运的。新铺的柏油路面平顺地指向远方。车少路好不限速,撒欢儿地跑到第一处能看到珠峰的观景台,时间是11:30。同伴们认为在这里必须合影!出发前期有三个人出现过动摇、犹豫、担心,我昨晚还在担心天气不配合,只有@YUE,态度坚定,终于成全我们的珠峰之行。看看老天爷多么眷顾我们,前几天都是阴天下雨。此行能看到珠峰、拍到珠峰,前期一切都值啦!

如果只是看看珠峰,不是特别想去大本营了朋友,到这里拍拍看看,留影纪念也是可以的,还省去了每人280元的门票钱,但绝大多数来到此地的人都不会停下脚步,九十九下都得瑟了,那还差这一下?继续前进。

中午13点来到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大门,左侧是售票处。票价每人180 元,汽车每个车轮100元,司机免票。折合我们每人280元。

进了景区大门,踏上地图上标记的真正的珠峰路,2015年6月前,它是一条布满各种石头,蜿蜒曲折艰难的路,爆胎颠吐是常有的事,有人称之为噩梦之路、有人称之为地狱之路,距离大本营102公里。

加乌拉山口在前方,这是珠峰路最艰难的路段,现在是啥样的?我们期待着那羊肠折返路。

行车途中拍摄上山的路。

爬上加乌拉山口的路,据说有44道拐,我们全车5人认真数着每个接近180度的折返弯,果然数出44拐。可我在百度地图上数了三遍都是42拐,两拐之差而已。上山的感受也绝无仅有,略胖的@TOM坐在中间,随着折返弯时而砸向左、时而砸向右,两边的两位女士受不了了,感觉肋骨要压断,头皮硌在窗框上生疼。不得不在行车巨烈的摇动中,给他系上安全带固定,撞压才好些。

14:00到达海拔5198米的加乌拉山口,两位骑摩托车的藏民,坐路边休息。而我们是看看、拍拍后,赶紧离开这高海拔的地方,为大本营留点精力。

由右向左依次为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米8463米。

珠穆朗玛峰

珠峰特写。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按2005年中国国家测绘局测量的岩面高为8844.43米,尼泊尔则使用传统的雪盖高8848米(29029英尺),2010年起两国官方互相承认对方的测量数据。除去是海拔最高的山峰之外,它也是距离地心第五远的高峰。它是喜马拉雅山中的主峰。
洛子峰,英文名Lhotse,海拔8516米,地理坐标为北纬27°96′,东经86°93′,为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意为“南面的山峰”,就因为它地处珠穆朗玛峰以南3公里处,两峰之间隔着一条山坳,即通常所说的“南坳”。

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位于东经86°36′,北纬28°的中尼边界上,以东北—西南山脊为界,北侧在中国西藏境内,南侧在尼泊尔境内,“卓奥友”藏语意为“大尊师”。 山势魁伟,巍然屹立于喜马拉雅山脉的中部,东距珠穆朗玛峰约30公里。卓奥友峰有五条主山脊,峰体常年积雪,四周雪峰林立,层峦峰迭,十分壮观。

珠峰与脚下的河谷落差5000米左右。

希夏邦马峰。

加乌拉山口观景台由于右侧近山阻挡,视野受限,而在加乌拉山口下观景台可看到马卡鲁峰米8463米、洛子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还可看到希夏邦马峰,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它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地处东经85.7°,北纬28.3°,东南方距珠穆朗玛峰约120公里,是一座完全在中国西藏聂拉木县)境内8000米以上的高峰,也是喜马拉雅山脉著名的高峰之一。

加乌拉山口下观景台大全景。看到远处一整排的世界最高峰,感觉是震撼与激动。为地球之巅的壮观而震撼!为自己的勇敢而激动!要拍出独立的山峰必须用长焦镜头,想去珠峰的朋友别嫌沉,都背上吧。

从加乌拉山口下山之路同样曲折,这回让@TOM坐边上,大家都系上安全带固定自己,下山的路据说90多拐,我们自觉数不过来,便放弃数数,边东倒西歪、边观景致,朝着珠峰继续前进。回家后在百度地图细数下山的路实际是56 拐。

集中折返路段。

离珠峰大本营最近的村庄扎西宗乡,没几座房子就是一个乡,据说珠峰旅游服务中心在这里。

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近在眼前,好像与视野同高。

路旁的珠峰,显得那么近,中心似有一勇士仰望苍天。

历经各种思想波折和两天的跋涉,终于来到珠穆朗玛峰脚下,虽然下车的脚步有些迟缓,但珠穆朗玛的歌声在耳边回响。绒布河雪白的河面, 平铺在灰色砾石上,崇高的珠穆朗玛在和渺小的我们对话。双脚踏上绒布河上,咯吱咯吱雪面随之陷落。拍照、合影、捡砾石,静静地品味内心的感吾。

返回时的珠峰云天。

返回时爬上加乌拉途中、在行车左右摇摆中,勉强拍下两幅。

不可久留的加乌拉山口再次停留5 分钟,把一只流浪在山口的小狗做前景。不知谁家的?居然拋在这里。

鲁鲁边防检查站。  鲁鲁边防二线检查站距定日县约20公里,位于318国道要地,是通往尼泊尔的主要通道,主要担负各项边境检查业务,是西藏自治区二线检查业务量最大的单位, 是进入珠峰国家公园 必经的检查站。

珠峰大本营和绒布寺

珠峰脚下、绒布河上,四名旅伴、再度合影,留住影像、留住友谊,留住一路的艰辛与欢笑。

到达绒布寺,首先到插着国旗的帐篷(武警边防检查站,见下图右路边)办手续,查验边防证和电脑登记比对。因我们没有边防证,又费了些口舌,一战士还特意打手机给鲁鲁检查站确认,结果说我们四名旅伴可以放行,司机不能上(没来及开通行证)。我们接着求情、说押证件等奏效,终得予以全体放行。哈哈!又碰上好人了,当然我们也是守法良民哦。

这幅图道路右侧插小红旗的帐篷就是武警边检站的点。这些战士常年工作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原缺氧地区,各个面色黝黑、口唇暗紫,保卫国家,为民服务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他们真是可敬之人!特意问了一下,他们多是云南人。

从珠峰国家公园大门售票处开始,历时两个小时十分钟到达绒布寺。

这些珠峰和绒布寺的标准照,来的真正不易。为什么?缺氧!气喘!挪不动步啊!要不是@YUE榜样似的爬上山坡,并回答我:山上角度好,我就只能把绒布寺、白塔都放在左边啦!那是侧走5步,必须喘一分钟的艰难行程。最终也就爬@YUE一半的高度。好在拍到了标准照,值啦!

另外告诉军人朋友们:去珠峰开不了边防通行证(因没户籍),只能且必须开军人通行证,这个我们三十多年前用过的物件(要求只写在鲁鲁检查站的一面墙上,看见时一切都晚了)。去前我到处都没打听到,但后来用排除法猜到了,可惜托人却没开。(护照上有尼泊尔签证的除外,但最好也开去珠峰的通行证、参团的除外),就这样撞大运似的就开始了闯珠峰之行。运气好!运气太好了!运气不是一般的好!连过两个检查站,后来著名的鲁鲁检查站来回又过了3次,武警已认识我们,都不用排队啦。

新定日、白坝与老定日

定日(协格尔镇)和老定日(冈嘎镇),还有白坝乡,这三个和去往珠峰大本营密切关联的地名,很多人分不清,甚至去过大本营回来也没搞清。我们的司机就犯了这样的错误:把白坝村当新定日,把协格尔镇的新定日当老定日。害得我们至少多跑130公里,三过鲁鲁检查站, 晚一个半小时以上到达老定日岗嘎镇,错过了拍摄漫天晚霞的下的大排雪山,那可都是世界最高峰啊!

将最新高清珠峰旅游线路图奉献给大家,以免后人再走冤枉路。我要早看到此图,那结果就是红云满天的雪山大片。

由珠峰旅游图可见,从大本营回返有两条路可到岗嘎镇。第一条,下来不久约30-40 分钟左右有蓝色路牌显示岗嘎,看到后心中暗想这是去岗嘎镇的近路吗?因路线目的地已交代给葛师傅就没多问。事后证明这是去岗嘎的土路,路况不佳,约50公里。第二条。原路下山直到出景区大门,立马左转进入G318主路,一路向西69公里穿过扎果乡到达岗嘎镇,路况良好,视野宽阔。景色优美。

资料来自日喀则旅游局彩页。

协格尔镇就是现在的新定日。 1960的6月27日,定日县人民政府成立,驻协格尔村,8月迁出协格尔至岗嘎镇,1968年7月迁回协格尔镇。岗嘎镇所在地俗称“老定日”,之后,协格尔镇逐步成为定日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它距珠峰登山大本营直线距离60公里,具有悠久的历史,宗山顶上古老的城堡始建于13世纪的元朝,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山腰上的曲德寺始建于1645年,收藏有万部佛学典籍。镇内道路、给水、供电等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齐全,特别是近些年为适应珠峰旅游需求,城内新建大量民族特色的3-5层楼房,街道宽阔整齐,看上去这是座崭新的县城。

白坝村介于新定日县城和鲁鲁检查站之间,在距离检查站仅4公里的G318要道上,从日喀则出发在此停留、休息、午餐,是从新路去珠峰大本营重要而便利的中转补给站。因而白坝有很多外来汉族开饭店、旅馆,生活设施较完备,有加油站、银行等。餐饮及住宿条件好且惠于岗嘎镇。在旅游便利方面优于新定日。只是团队或追求高档住宿者可去定日县城(新定日)住宿。

这家东北人开的旅馆,老板热情,油条好吃,饭菜也不错。检查站的官兵也常常让他们送餐改善伙食。

岗嘎镇(老定日)位于日喀则地区西部,海拔4340米,距新定日县城(协格尔镇)71公里, 交通便利,位于G318中尼友谊公路上,是通往樟木口岸、吉隆县的必经要道。镇上建筑依公路两侧排列,主要是服务于交通的旅馆饭店,修车汽配等店铺,但设施老旧,冬春季无自来水,全靠人力背水生活。岗嘎镇东连定日县扎果乡,北靠克玛乡,西接聂拉木县乃龙乡,南部毗邻尼泊尔王国。是定日5个边境乡镇之一。

为什么我们晚上执意要到岗嘎镇住宿?那就是要看到更多的美景。

岗嘎湿地冬春季全景。而夏季时,这里田野万物生长,有黄色的油菜花地、绿色的青稞田、红色的野草地、蓝色的湿地清水,加上远处的大排雪山和湛蓝的天空,构成一幅完美的自然画卷,那高原上飞翔的黑颈鹤更是画卷中舞动的精灵。建议去珠峰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岗嘎镇地势较为平坦,热久曲流经此处,在镇两侧形成大片平坦查孜湿地(现在宣传彩页上直接称岗嘎湿地),土地肥沃,水利资源丰富, 农业发达,兼有牧、副业。
岗嘎镇东侧路南的岗嘎山上有“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纪念碑,纪念碑位置与珠穆朗玛峰遥遥相望,山下是大片湿地田野,是观赏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的最佳位置,也能看到洛子峰、马卡鲁峰(我没看见)和西夏邦玛峰。.山上正在恢复重建一座关帝庙,最佳观景拍摄点圈在杂乱工地中。这旅游局也不提醒他们为游客留条通道,松散的堆土爬上观景点的那段经历也是非凡难忘的。

仓达温泉:位于岗嘎镇(老定日)西侧的山岗上,池内泉水恒量涌出,水温宜人,是沐浴、解乏、去病的上佳场所。 也是一个观赏珠峰和卓奥友峰极佳观景点。

下珠峰后,司机葛师傅犯晕,我也没及时提出疑问,所以我们一直错走到新定日,新房新路人稀少,好在不远的路口有个警察执勤点,询问后才确定走错了,赶紧问路回返,一边问路一边赶路,问成年人基本是语言不通,问学生才能明白一二。孜布日神山的奇特山型和大片的湿地水鸟也没影响我们赶路的车轮。

路过扎果乡的藏居。

孜布日神山是一排造型独特的连绵的山峰。

梅木湿地上有很多飞鸟,远看大部分是斑头雁,为了赶在天黑前到岗嘎镇没停车。

到达岗嘎镇,先去日喀则旅游局推荐的哈呼宾馆,道是有足够大的碎石铺地的下坡院子,对面是多人间的平房,床位要50元,标准间280 ,爬半层楼,有卫生间无自来水,性价比差,放弃。

左为西夏邦玛峰。

当地人说旅店都在东边,我们不信邪,穿镇向西,在接近西侧右手边(北侧)发现一个有外楼梯的旅店,进去询问考察。因进时时间紧、走时天很黑,没记住旅馆名,其实我刻意记了一下店名,没记住,没一点印象,高原缺氧影响记忆、反应也迟钝。好在@YUE帮我在地图上查到好像是定日雪域饭店,特点是门口有铁架子楼梯。这是个典型的藏民家庭旅馆,报价180元/标间,砍价到150元,司机免费只能住没卫生间的。主人住主楼临街,后院有L 型平房带走廊、公卫便利,院内能停车。我们交定金后外出到镇东北侧吃饭,饭菜一般。看得出这里物价高于然乌湖和大峡谷。饭后入住时想让司机和我们一起住标间,不得不加75元。住后感觉房内卫生间没啥用(没自来水)到公卫干净便利,房间干净,但被套床单绝不会每人一换,喝的河里打来、装在塑料桶里、烧79-80度开的水。入住后这家老板无心照料生意,忙于打牌。小孩4-5个,看有客人来又唱又跳,很热闹。我们实在太疲劳了,无心理会。要是有精神,真可好好与他们玩玩。当我到这家考察时,满天晚霞,也是在西藏两次20来天唯一最美的晚霞,想到镇东公路边大片的湿地和远处整排的雪山,真是遗憾加遗憾!

第十一天 4月3日 岗嘎镇到日喀则

地球之巅雪山晨辉

晨7:40出发去岗嘎山上观景点(百度地图显示: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接近镇东的南侧民房中间有条小路,进去几步有左右分叉,面前的房山墙上写“珠峰”二字,向左上坡去岗嘎山,向右前行去珠峰。“珠峰”有强大的吸引力,我们直接向右,走到开阔处发现山已在左后,好在有左转岔路,绕山一圈,回到分叉左侧上山。我提前查过地图,看到上山有路,还有停车场,可现实是路被一道不高的铁门横栏阻断,山上正在建关帝庙,成了杂乱的大工地。@YUE直接跨越栏杆,走向山顶。我们想开车沿左侧绕行,可没几步就不能走了。当我拿着器材正发愁如何爬上高5-6米的渣土坡时,救星来啦!@YUE选好点后,下来接我了!好感动并且好感谢!平常这样的土坡不是问题,可这是海拔4400米,负重爬坡,难啊! @YUE帮我减轻一半负重,我总算爬上了,可还要在工地绕行百米,真的困难啊!我还患着感冒,虽然全身症状不明显,可是体力远不如上次。跌跌撞撞地选好地点,剩下的就是喘、喘、喘,咳、咳、咳,鼻涕眼泪一块流,阳光眼见着就照到对面雪山顶,支架固定相机,调焦,足足咳喘十分钟里也不敢误了正事。

洛子峰、珠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

凌晨的湿地也充满活力,成群的黑色鸟儿(是乌鸦概率高)飞来飞去。远处的雪山刚刚迎到今天的第一缕阳光。山下的道路上已有早起的藏民在转山。

岗嘎镇去往珠峰的路。仅房头山墙上写有“珠峰”两字作为指示,这条路去珠峰虽近但路况差,强烈建议走白坝。

早上静谧的岗嘎湿地。

阳光照在大地上形成美丽的光影。

孜布日神山和梅木湿地

梅木湿地。

孜布日神山观景台。

G318定日扎果乡段。

孜布日晨曦。

定日许多乡还靠人工下河取水,背回家供日常生活使用。

放羊。

尼泊尔地震后遗迹。路上还看见了蓝色的救灾帐篷。

孜布日神山下的牧场。

日喀则市区前,车辆加油时,拍摄雪山之城。

离开加错拉山口,进入拉孜县,原路返程回日喀则仍住格拉丹东酒店。

第十二天 4月4日 日喀则到拉萨

7:30离开日喀则,东方朝霞美丽,没有停车拍照,只有这幅较好。

英雄城市江孜

江孜为何成为英雄城呢?江孜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交通的方便,以及政治、文化、经济的发达,在西藏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清光绪三十年春(1904年)英军入侵西藏时,曾在此发生著名的江孜保卫战,就在这宗山上江孜军民写下了反抗英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祖国领土主权的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篇章。从此人们称江孜为英雄城。电影《红河谷》就再现这段历史。
宗山抗英遗址是唯一保存比较完整的宗山,是西藏旧政府江孜宗所在地,在这里可以依稀找到当年江孜宗办公、生活、念经等情况的痕迹。清朝乾隆年间大臣巡边的四块石碑,仍保存完好,故宗山也有其十分重要的文物价值。

江孜宗堡。

江孜城特色民居。

白居寺,藏语称“班廓曲德”,意为“吉祥轮大乐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江孜江孜镇,西、北、东三面环山,海拔3900米。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白居寺始建于明宣宗宣德二年(1427年),历时10年竣工。它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它的建筑充分代表了13世纪末至15世纪中叶后藏地区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

白居寺。4月初还是淡季半价门票。

白居寺内白塔。塔中有寺。

忽然听到一阵阵,整齐有力的歌声,循声望去,只见白居寺高高的围墙上排列有序的两排人,手杵木杆,唱着歌缓慢走来,我以为做法事,问了旁边的藏民,才知是劳动歌曲,他们夯实寺墙。藏民真可爱,劳动都那么团结快乐。

楚河雅鲁藏布江中游最大的支流,发源于西藏中南部的宁金抗沙冰川,河流全长217公里,流域面积11130平方公里。年楚河雅鲁藏布江交汇处的是日喀则市,其上中游著名的江孜县,因年楚河流域土地肥沃,物产丰美,自古是西藏发达的农业区,有“西藏的粮仓”之称,为西藏大农业开发中“一江两河”工程的重点开发区域。

2014年秋的丰收景象。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和山南地区浪卡子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因此,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路的西头是原生态的西卡若拉冰川,面积更大、冰舌更低、更壮观宏伟,但不好停车。

人和冰川比起来是多么渺小。左下红圈里是一个行走的人。

作为旅游景点的东卡若拉冰川。

满拉水库及斯米拉山口

满拉水库位于江孜县龙马乡境内年楚河上游,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为下游年楚河流域的粮食产区提供保障。海拔4353米的斯米拉山口,和满拉水库几乎连成一体。

卖经幡的女孩。

蓝色神湖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

湖西宁金抗沙峰等三大雪峰。此峰高7206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另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羊湖电站即坐落于此。

海拔4990m的岗巴拉山口可以俯瞰羊卓雍措。

2014年9月我们来到羊湖,刚一下车,眼前的羊卓雍措美得令人惊叹!瞬间,浓雾袭来,羊湖便隐于白白的面纱之后、时隐时现,恍若置身于神仙世界之中。当一缕阳光穿透浓雾照射在色彩变幻湖面上,浓雾似舞台帷幕般散去,蓝色的湖水、绿色的高山、金黄的田野融为一体,美丽的画卷呈现于你,令人震撼、陶醉,涤荡着你的心灵。

自然风光搭配人们的劳作成果:村庄、田野,构成世间最美的画卷。

告别羊湖,翻阅岗巴拉山口。岗巴拉山位于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贡嘎县之间,海拔5030米,山口海拔4990米。翻越岗巴拉山口后,道路非常危险,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峦壁葛师傅说:这里近些年曾发生一车18名喇嘛坠崖事件。所以一定要格外小心。

换个角度拍布宫

下午不到4点到拉萨,仍住福兰特连锁酒店,这回住三层。洗车、加油、待明天还车,接着小赵请我们品味布达拉宫广场西著名的酸奶坊,很多游客留言,满满的文化味儿 ,建议体验。晚饭后,药王山拍摄后,决定换个角度拍摄布达拉宫。

换个角度拍布达拉宫。宗角禄康公园里的布宫。

换个角度拍布达拉宫。

换个角度拍布达拉宫。宗角禄康 。

高原的鸟

青藏高原是鸟类和其它许多野生动物的天堂,那里地广人稀,草原湿地众多,许多鸟类在此生息、繁衍或迁徙。旅行路途随手拍些鸟儿留作纪念。

以下斑头雁与牦牛摄于那曲地区火车上。

还不知道这鸟叫啥名,望行家赐教。拍于那曲火车上。

飞翔的黑颈鹤。300MM焦距只能拍成这样,飞得好高!

飞翔的斑头雁。摄于日喀则地区。

盘旋的隼,随时准备俯冲捕捉地面猎物。摄于日喀则地区。

高原精灵黑颈鹤。看到过4次,拍下2次。摄于日喀则地区。

以下黑颈鹤一家子。摄于山南地区羊卓雍错湖。

黑颈鹤与斑头雁。

第十三天 4月5日 拉萨到西安

一早@YUE 又到布达拉宫广场拍摄,精力太旺盛啦!不得不佩服。我们睡到自然醒,从容地吃早饭、整理行李,过了十几天来最轻松地的早晨。9:00葛师傅送我们到机场,接待我们的小赵和朋友也特意乘大巴到机场给我们送行,真是太感动了!本次春季西藏藏之行圆满顺利、收获颇丰,仰仗着旅伴的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宽容大度、善解人意;也仰仗拉萨当地小赵及朋友、赵总、葛师傅的全力保障和精心安排,在这里向他们表示由衷地感谢。

拉萨山南机场。

飞过拉萨河。

航班:MU2334,时间11:10,拉萨——西安。飞行顺利,在西安机场换乘大巴去西安火车站,一路下雨,大巴路过站前广场而不停,最后停在约500米远的院内,这点真是不方便。在站前商业街自主选晚饭,各食所爱。候车、检票顺利上车。Z20西安站——北京西站,19:30开,好像全车卧铺,干净而安静。

第十四天 4月6日 西安到北京

一路安睡,7:00列车到达北京西站,旅伴们挥手告别,各回各家,期待有机会相约再行。

原计划的吉隆沟行程因时间精力问题早就放弃,其余行程计划除顺序改变外全部实现。可以说这是个圆满的旅程、难忘的旅程、充满新鲜和惊喜的旅程、还是艰辛和困难的旅程。此文上下集流水账般的记叙,一来是对自己春行西藏难忘经历的记录,方便以后每每看见就如身临其境;二来以此文帮助想去西藏的朋友,使他们少麻烦、少走弯路。网上有句名言:西藏有毒,会上瘾!我吗?以后或许还回去,希望那是美丽的林芝阿里,我只能望而生叹。以一幅林芝美景结束全文。
第二次进藏我选择春天(上)http://www.mafengwo.cn/i/5508100.html

引用 月色朦胧FOTO 的图片:

看起来特别的不真实,但我知道,实景就是这样的~~~

2016-07-01 12:04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7-01 12:04:10 的回复:

回复傲娇鬼:欢迎来访!去过的会有同感。

2016-07-01 12:09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01 15:26

美丽的景致令人振奋!

2016-07-02 08:06

星空无限美!

2016-07-02 08:07

2016-07-02 08:08

引用 阳光毛毛 发表于 2016-07-02 08:08:18 的回复:

回复阳光毛毛:点了那么多!谢谢支持!

2016-07-02 15:53

2016-07-02 16:22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04 11:54

楼主,我还是看不懂你发的珠峰图,如何出入珠峰最佳而且路好走的?

2016-07-04 20:33

请问背景音乐是什么呀?

2016-07-04 20:34

“珠穆朗玛“黑鸭子合唱团演唱

2016-07-05 00:32

引用 光哥 发表于 2016-07-04 20:33:31 的回复:

回复光哥:日喀则-白坝-鲁鲁检查站-珠峰景区大门-加乌拉山口-大本营。

2016-07-05 00:36

引用 bestjacky 发表于 2016-07-04 11:54:18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bestjacky:4-5月或9-10月最好!

2016-07-05 00:37

引用 月色朦胧FOTO 发表于 2016-07-05 00:36:30 的回复:

回复月色朦胧FOTO:明白,谢谢你

2016-07-05 10:05

太美啦!!!

2016-09-30 22:25

2016-10-01 13:15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9-30 22:25:38 的回复:

太美啦!!!

回复takeblove:谢谢!与新西兰景色比,各有千秋。

2016-10-01 18:16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0-01 13:15:26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支持与鼓励!

2016-10-01 18:17

2016-10-02 07:47

是不是就算用半个月的时间,也没有办法完全的领略西藏的美?

2016-10-08 22:59

引用 月色朦胧FOTO 的图片:

正在学习摄影中,什么时候才能拍出这样的片子!

2016-10-18 20:42

这个好拍,掌握三分法和黄金分割发就可

2016-10-20 15:5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8 22:59:52 的回复:

是不是就算用半个月的时间,也没有办法完全的领略西藏的美?

回复丸子:说的是,但半个月先感受一下是不错的。

2016-10-20 15:51

引用 月色朦胧FOTO 发表于 2016-10-20 15:51:55 的回复:

说的是,但半个月先感受一下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