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下旬峨眉山两日徒步上山

• 出发时间/2016-06-27

实用信息

工作快四年记不得去了多少次成都,从未利用出差之便去游山玩水过。终于终于有一次机会,可以一游峨眉,于是决意徒步上以显诚意~~

时间:2016年6月下旬

人物:年近30姑娘一人,甚少爬山徒步,但每周跑步(5km不到30分钟)或游泳(1km30分钟)2到3次,体力较好。

路线:经典长线上金顶路线,报国寺-99道拐-雷洞坪-金顶的那条

所带物资:冲锋衣一件,薄款羽绒服一件(代替抓绒),雨衣一件(非塑料的,防水性有点差。。),短袖T恤两件,长袖衬衫两件(其中一件没用上),裤腿可拆速干裤一条,睡衣一件,头灯、雨伞、保温水壶、洗漱包、棒球帽,以及袜子内衣若干。。食物方面,山下买了火腿肠*5,玉米肠*4,巧克力*1,牛肉干*1,口香糖*1(花费共计50),还买了根竹杖。

日程:第一日4点45刷票进景区,约一个半小时走到住处(离广福寺、清音阁大概半小时路程)
          第二日7点半出发,晚上8点半走到金顶大酒店。
          第三日:5点半起床看日出,金顶上转了转,8点半出发索道、观光车下山,约11点到山下旅游车站。

天气:第一天进山较晚,当天可能已经下过雨,地面湿,空气湿度大。
          第二天:湿度依然大,至长寿小食店(仙峰寺到遇仙寺路上)开始下雨,一直持续到接引殿。
          第三天:晴!看到日出。

住宿:第一天 清音阁附近楠亭坪酒店(携程订,含早,138大床房, 卫生间干净,洗澡需要把热水开到最热才达到平时洗的温度,但总体不错)
          第二天 金顶大酒店 (峨眉山官方旅游网站识途网上订的微信专享价,340听涛小居楼的双人间,暖气好,卫生间干净,热水也好,装修中,一开始有些异味,但并没有霉味,习惯了不觉得有啥味儿。。;楼道木有灯。。无早)
          第三天 峨眉山大酒店 (酒店官网定的酒店温泉团购,280元,标间,两张温泉票,双早,还送一份豆花饭。房间挺破,有霉味,但看在温泉的份上可以忍受;官网价格比携程、点评等便宜)

时间表:

8点03-广福寺
8点11-双桥清音
8点16-清音阁,此处有查票
8点34-黑龙池栈道(一线天入口)
8点42-生态猴区入口
2点03:遇仙寺
2点32:九岭岗 休息15分钟
3点11:天波小食店 休息15分钟
3点46:洗象池 在此遇到此行见到的唯一一只猴子,在寺院晃荡了一下,4点01出发
6点02:灵觉寺
6点08-雷洞坪车站
6点37-接引殿
6点55:静林小吃店,这里显示离金顶有1.5到两个小时的距离
7点40:太子坪
8点16:金顶循环索道入口,此时天色已暗,拿出头灯打开
8点25:终于到达金顶大酒店前台!

第三日:
5点半起床看日出,6点08左右日出。
8点50上索道(循环)
9点07上下山的观光车
11点07到旅游车站
11点45:酒店安顿好,出门去报国寺吃斋饭(11点半开始,我到的时候大概12点,还有菜)

心得&教训

1、羽绒服要不要背,这是个问题。冲锋衣一直背到洗象池上面才换上,还是由于下雨,而羽绒服更是到了金顶上才发挥了下作用,尽管是薄款,也是蛮重的。。完全可以在雷洞坪或金顶上租衣服~~
2、塑料雨衣还是备一个。这次带的雨衣防水性能不是很好,又懒得打伞,一度被淋湿。所幸晚上住的宾馆暖风足足,都烘干了。
3、对于年纪大的同志们(25岁以上),保温杯还是带一个比较好。
4、对于年纪大的同志们,就不要学学生党们睡通铺了。年纪大了,一个干净的、令人放松的卫生间与房间真的非常重要。山下住宿可以看看各大宾馆的官网,往往优惠力度比携程等大,也可以瞅瞅峨眉山官方的识途网,上头也有些专有折扣。
5、爬山呢,体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窃以为还是心态。冲冲冲很快就会觉得上坡连绵不尽。。要有不怕慢就怕站的信念,按照自己的速度(以呼吸均匀为标准)心平气和地往上走,过程中不要说话。一半遇到连绵不绝的上山段,我都是默数12345,678910,循环往复,这样你就不记得自己到底爬了多少了。。。 实在太连绵,那就数100个楼梯,每走100个站着休息一下。我一般喜欢把书包放下来,但人不一定坐下,或者靠着栏杆站把书包的重量放在栏杆上,这样还省了放、拿书包的体力。这么说吧,爬山是种修行~~~当然,以上适用于我这样的老年人。年轻人可以一边讲话一边爬的比我快很多。。。
6、前人的攻略里说冰粉是种很好的食物,深表赞同!就是有点凉,请适量食用。
7、强烈推荐长寿小食店(仙峰寺到遇仙寺途中)的厕所,干净的令人感动!
8、山下找好吃的,5路终点站佛光广场北边就不少,不需要再走到好吃街。景区附近马路桥站(交大)那里也有不少好吃的,本地人说烧烤很好。
9、当地有种碳酸饮料叫“峨眉雪”,主要是荔枝味的(还有芒果味不过比较少见),可以一喝。

详细过程

详细日程:
第一日:下午三点半到高铁峨眉山站,因火车票事宜耽搁了一会儿。担心售票厅下班在火车站买了峨眉山门票(刷卡185,不知为何没有加保险的选项)。站外乘5A路1元到景区。因为定了两天后峨眉山大酒店的房间,把行李箱寄存在此处(10元/晚),买了些食物,又担心现金不够取了200现金,上山。走到报国寺那个亭子(见下图)是在4点半的时候。

然后就沿着左边的公路一路网上咯。看之前的攻略有说在报国寺旁边有条上山的路,但当时没有心情去细究(担心没法在天黑前到住处)。于是沿着公路往上走啊走,途中被问是否要坐摩托上山无数次,买了根竹杖(非常好用,底端没有开裂)。必须说这段的体验不是太好,旁边车来车往的。。当天可能之前下过雨?比较闷,空气很湿润,但天气不算太热。

走到伏虎寺处遇见岔路,旁边指示牌显示去金顶走右边向上的那条,于是略过伏虎寺直接向右走。穿过农家什么的(就是普通农村的样子,一度怀疑是不是去往景区的道路。。)终于到进山点,刷票进山!(检票大姐得知我要走到清音阁,说大概要4、5个小时,实践证明,用不到)

上图就是进山的地方

一进山看到的景象是这样的。。一个人,天又晚,内心是极度不安并略崩溃的,实在不像景区,实在是像真的去爬野山。。左手边能听到有课的欢声笑语、喧闹声从山下飘来,然则并不能看到山下的景象。。。

没走几分钟开始爬坡。对就是这样的路。快5点时到了雷音阁,担心天黑前走不到住处,未参观,继续赶路。

雷音寺到纯阳殿处略崩溃,内心焦急,感觉走了好久好久都不到,其间遇到各种岔路,然而很多时候连路人都木有,问都没处问,内心还是极度不安的。。

喏,遇到的都是这种指路牌,有的简单好用,有的。。确实要靠蒙的。不过其实蒙对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

圣水阁外头有接水的地方,但怕闹肚子,没敢尝,洗了把脸~

中峰寺过了后走5分钟就到了定的住处了。房间不错,窗户大,窗外景致好。卫生间非常干净,热水需要掰到最热的角度,出来的水大概才是平时在家用的水的温度。房间有wifi,信号不好的话可以跟老板说,会给个信号加强器。

晚饭在住处解决,不便宜,但不点各种生态鸡生态鱼的话还是可以物美价廉地吃饱的。

第二天一早起来,店家做了面条一碗,啃了个自带的玉米肠,装好热水,粗发!

此处有个查票点

一粗门就是这种景象。。。还有什么办法,爬呗~

走大概半个小时来到广福寺、清音阁。除了一开始上个大大大坡外其余大多是下坡,还算好走。双桥清音略照了下像,接着往上爬,遇查票一次,过清音阁而未入。走不久到了一线天,略欣赏一下,继续往前,不久到了生态猴区。前后并没有人,又不想等,硬着头皮往前走,在下图岔路口选择了洪椿坪那条路

沿着路一直孤独地走啊走,期间遇到一个岔路口,请教了从山上下来的背着相机的估计是当地人的一位老伯。跟老伯说今天要上金顶,老伯断然表示上不去。心态倒没太受影响——姐酒店都订好了,上不去也得上~~

估计是天气不好,猴子木有出现,而终于走到洪椿坪后,有了两个伴儿——两个来自眉山刚中考完的初三小男生。是的,刚中考完,年纪差不多是我的一半儿。。

本来要在此上个厕所,但去厕所的路上发现形态各异的飞蛾。。 作为非常怕飞蛾的人只好折回。后来露天解决。。。 在此处忘了加开水,一路上也没有买水,于是。。只好在爬到99道拐的时候在顶上的小食店高价买水喝。

从洪椿坪出发,走了一个小时到寿星桥,再走了45分钟的样子到了山上的茶友小食铺

老板收他80年代就开始在这里开店了,家在清音阁,单程只需要2个小时。。。 加开水5块,矿泉水、冰粉10块。怎么说呢,在北京一碗冰粉也要10块8块,爬得吭哧吭哧了,在此犒劳下自己也非不可。

不过在此我犯了个幼稚的错误。。我以为这里就是99道拐的尽头了。。。于是休息过后,走过少量平路后发现又要爬坡时内心是。。崩溃的。

就是这样的路。。。

经过快一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看到此处内心是十分极其欢欣的。。。内心的os是,妈蛋建在这么高的地方,不遇仙就怪了。。但是太累了,没有人去寺里游玩。。。

小坐了一下,继续出发前行。接下来一段路基本是平地和下坡,直到一处可以接山泉、有小食店的地方。

一位特殊的“挑山工”

这就是地势低洼的小食店。低矮潮湿,屋里光线极差。萦绕在心头很长时间的一个问题是,当地人在这么潮湿的环境里怎么生活。。。之后一个小食店的老板娘给出了答案:这里是我们的家。潮湿靠喝酒、吃辣椒祛湿。

小食店之后就又开始爬坡了。路遇美景。

经过杉树小食店,在约1点24到达长寿小食店。在此吃了一碗素面,以及自带的火腿肠。必须一提的是,这里的厕所干净到让人感动!虽然很简陋,就是彩条布围起来的,但是!非常干净没异味!!

吃饭的过程中雨逐渐大起来,小到中雨的程度吧,从此时开始雨水一直伴随我们到雷洞坪。一开始穿的雨衣没打伞,后来雨衣被渗透,在山上某个小食店把湿衣服换下,换上冲锋衣,并把雨伞拿出来打(左手雨伞右手手杖还真是不太容易。。)

走了十几分钟(实际走的时候感觉比这个时间漫长很多)到达遇仙寺。

大概半小时后走到九岭岗。注意此处的小食店可以用支!付!宝!简直与时俱进有木有!冰粉降到5元,加开水也降到2元。

休息片刻继续踏上征程。钻天坡。。

背木材去洗象池的当地人,50+

这是途中遇到的第一个会主动招揽生意的老板,见我们一行人在躲雨,不停地大声吆喝推销冰粉、雨衣。。。感念其勤奋,买了碗冰粉吃~

从小食店出发大概20分钟,来到洗象池。在此遇到浙江信徒的参访团。厕所味道很大,没上。

此行遇到的唯一一只猴子,抢了我身旁mm的一袋饼干。

离开洗象池继续爬,连望坡。之后好长一段时间都木!有!信!号!作为靠不断刷百度地图步行距离来给自己力量的人,感到很惆怅。。。主要是不知道自己还要爬多久、多远。总之是挺难熬的。

到雷洞坪一路上的各种小食店,开门的未开门的。有的还贴出标识,距雷洞坪XX公里。很怀疑是不是峨眉山景区统一做过一批牌子,形制类似,还都有英文名。。

从洗象池出发大概两个小时候,到达灵觉寺。很奇怪图上标识出的白云寺并没有路过。灵觉寺附近终于有了4G信号。再怎么走一下就到了雷洞坪。此时风雨如晦,能见度达到爬山全过程最低。风也大来雨也大,让我有种似乎下了雨夹雪的错觉。。。。

在此跟两位小朋友分别,他们最后决定住雷洞坪。

同一个来自北京的哥们儿继续踏上了去金顶的路程。。。。。

舍身崖上瞅到的云海

走到这里的时候真的特别欢欣鼓舞,一方面雨过天晴,切身感受到“空山新雨后”的意境(和清新的空气!),另一方面,我幼稚地以为,上面就是金顶大酒店。。。。。我错了。。。

6点37,过雷洞坪车站后大概半小时,来到接引殿。

静林小吃店,前头有块牌子写距金顶1.5到2个小时的距离。当时的心情是不太相信的。。因为真的已经很累很累了,实在不愿意相信还要那么长时间才能上顶。

最后实践证明,真的需要1.5小时。。

大概花了45分钟走到太子坪,想到攻略上说还有40分钟才能到金顶就略绝望。。北京哥们儿已经遥遥在前了,路上遇到几个乘车上来错过了末班索道于是必须徒步上金顶的游客,实在怕一个人走夜路,于是尽管又渴又饿,还是坚定地没有坐下吃东西(怕坐下人家走远了就麻烦了。。)

海拔最高的条幅。。

左边就是金顶索道(循环索道),在此已经是独自一人,拿出了头灯。左边楼梯上的房子是金顶山庄等两家酒店。我定的金顶大酒店还要往上走(事后证明10分钟),十分、非常、极其崩溃!基本是一步步在往前挪,上楼梯全靠竹杖了。。

十分钟后,终于挪到酒店大堂!办完入住手续是十分欣喜的。然鹅,去到我所住的楼还需要。。。下一段楼梯。。。太艰难了。

晚餐。虽然一天没正经吃东西,但也不觉得饿。。 房间有暖气(呼呼往外吹暖风,一会儿就把路上打湿的各种衣物吹干了。。。)、卫生间颇干净,热水也好,一开始觉得房间有股垃圾味(这栋楼正在装修。。)后来也就好了。

可能由于右手持手杖的缘故,左腿膝盖上方的肌肉拉伤感尤重,蹲下上厕所都十分非常之困难。。。

第二天天气预报是晴转多云,早晨很幸运地看到了日出!

颜色真是美啊!

根据腿的情况,万佛顶就留着下次去吧。。趁着游客尚不多,8点40退房,坐循环索道下山(下索道后还蒙圈了一阵,不知该怎么走)。出索道沿着路下山,然后就可以到接引殿上边的一处位置跟各种游客汇合,此时觉得路上人真不少。。摩肩接踵的。不久就到了雷洞坪车站,人还不多,买票上车。司机开得不慢,大概俩小时到旅游车站

入住峨眉山大酒店2号楼。房间十分!非常!破! 一股霉味儿,门廊那里抬头看,各种破旧,卫生间洗脸池也不干净。。 没有有线网络,wifi呢必须通过微信认证才能连上,作为并没有那手机绑定微信且手机号并没有实名认证的人,是用不了这个wifi的。。

当然,公允地说,姐住这个酒店,也做好了住宿条件不会太好的心理准备。。。280元,两张温泉票,双早,还送个豆花饭。。。住宿条件就表苛求了。

收拾了一下就出门,拜访来时跳过的报国寺和伏虎寺。总体感觉伏虎寺的环境更好,不像报国寺,就是几进庙宇。伏虎寺是掩映在修竹茂林之中的,收拾的也颇干净,有机会可以住住(最贵的双人间才80,住在古建筑里)

报国寺素斋

这个门前有个指示牌,往左是个叫做“萝岗晴云”的景点,试着往前走了走,由于只有我一个人,还有好多大蝴蝶(是的我也怕蝴蝶),就没走了。百度了一下,算是峨眉传统十景中的一个,有点懊恼。算是留个小遗憾吧。另外一个遗憾是走到5路总站,那里有条路通往善觉寺,据说要走半个小时。当时是中午比较热,又着急会酒店跑温泉,就放弃了走上去的想法。希望下次去峨眉能弥补。

然后。。。就开始泡温泉咯。峨眉山大酒店的瑜珈温泉是下午两点半开放。大概一共十个池子吧,泡了两个小时,出来感觉确实身体灵便很多!(解乏了~~)

快5点出门,坐公交车去市里找吃的。很多攻略说去市里的好吃街,按着攻略的指示,找到了著名的二毛冰粉。确实好吃。

但是呢,实测证明,不需要走到好吃街那么远。坐5路到佛光广场(终点站),下车,往广场北边,也好多好吃的。真的不需要走到好吃街那么远。

这就是佛光广场。。。

其实呢,对于住在景区的游客来说,附近的马路桥(就是交大啦!)那里也有不少好吃的,尤其是烧烤,也近。

吃完回到宾馆,再去泡了俩小时温泉,回房间睡觉(睡得可好了!)

睡到8点半,起床吃饭(自助种类不少,能吃好),退房。把竹杖送给对面一个小卖部的老板娘让它继续发挥余热,然后坐5A路大概十分钟到峨眉山站。

别说,千站一面的高铁站中,峨眉山站还算有特色。

到候车大厅9点45,火车是10点32的,刚好大厅左侧有个邮局柜台,可以买、写、寄明信片。挑一套明信片慢慢写,又打发时间,又是个几年。工作人员非常好,我时间来不及,还帮着贴邮票、盖纪念戳。。有一半的明信片是拿到火车上写,在双流机场寄出的。对,这里可以直接火车到双流机场!

机场没甚好说的,邮筒在出发层最左侧麦当劳标识下,如图

158号登机口对面有个廖记棒棒鸡,价格还算公道,非常建议买一些带回家,特别好吃。

至此,愉快的峨眉徒步之旅就结束啦!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01 15:26

引用 笔筒里的热狗 发表于 2016-07-01 15:26:17 的回复:

回复笔筒里的热狗:恩,可以的,马上就进入旺季,去的人很多,而且徒步的话总能找到同伴的~~

2016-07-01 22:55

有疑问,十方普贤圣像在修要到7月下旬开放吗,怎么你去的时候开了
我认为最佳的是第1天从报走到清,玩清音阁带白龙洞加猴区住清,2天走洪直达雷,住下早睡,3天早起徒步金顶,索道下然后走华严顶直达万年寺,这样功德圆满啦
对姑娘第2天能走这么多路,在下佩服之极
这也鼓舞我按照我的步骤走的信心!你的游记是我的指导是,
佛之长子,普贤
山之领秀,峨眉也!
本月底哥要来啦

2016-07-03 00:50

引用 10gege 发表于 2016-07-03 00:50:43 的回复:

对姑娘第2天能走这么多路,在下佩服之极
这也鼓舞我按照我的步骤走的信心!你的游记是我的指导是,
佛之长子,普贤
山之领秀,峨眉也!
本月底哥要来啦

回复10gege:没有完全修好,但已经可以走到佛像下方。预祝enjoy峨眉之旅!

2016-07-03 16:46

哦,那等我月底去时应该全部搞好了

2016-07-03 23:5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04 13:55

公交到高铁站是5A路,到火车站也是这个吗,还是别的几路?

2016-07-19 01:21

引用 暴走天地间 发表于 2016-07-19 01:21:16 的回复:

回复暴走天地间:到高铁站是5A,没去火车站,不晓得怎么坐公交~~

2016-07-19 19:4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笔筒里的热狗:我也打算一个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