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15国行(九)罗马尼亚

• 出发时间/2016-05-18

罗马尼亚,远眺布兰城堡

罗马尼亚 Romania,首都:布加勒斯特,国土面积:23.84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1991万人,人均GDP9997美元,货币:罗马尼亚列伊,主要宗教:东正教
    罗马尼亚的历史悠久,在拉丁语里,罗马尼亚是“罗马人的国家”的意思。1918年12月24日,特兰西瓦尼亚公国与罗马尼亚王国合并,罗马尼亚正式统一。1944年苏联红军进入罗马尼亚,同年8月23日,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发动反法西斯武装起义,推翻了安东内斯库政权,罗马尼亚转而加入了反德国法西斯战争。1945年3月6日,罗成立联合政府。1947年12月30日,成立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1955年加入华约组织。1965年,通过了新宪法改国名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1989年12月25日,齐奥塞斯库政权被推翻,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接管国家一切权力,28日易国名为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对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我们并不陌生,文革期间放映的罗马尼亚电影《多瑙河之波》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前罗马尼亚国家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曾多次来过中国。当然1989年12月25日齐奥塞斯库及其妻子被枪决也震惊了中国。但是罗马尼亚有什么风景值得去看,我从前一点概念也没有。既然是东欧行,那就不能丢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

2016年5月29日,出塞尔维亚,过多瑙河进入罗马尼亚,中午到达霍雷祖修道院,傍晚到布拉索夫风景区的布兰小镇

2016年5月30日,上午游逛布兰小镇,中午游览布兰城堡,傍晚到布加勒斯特,5月31日,离开布加勒斯特来到黑海港口城市康斯坦察,下午离开罗马尼亚进入保加利亚,下午5点到达黑海度假胜地瓦尔纳

2016年5月29日,早上我们驾车离开塞尔维亚东部小镇扎耶卡向东北行驶,一个小时后来到多瑙河畔。在这里多瑙河是塞尔维亚罗马尼亚的界河,过了桥就进入了罗马尼亚。我们沿罗马尼亚67号公路向东北方向行驶,中午时分到达罗马尼亚著名景区世界文化遗产 - 霍雷祖修道院The Horezu Monastery。修道院和教堂不同,教堂都在城市里,而修道院多建在偏僻地区,清净秀美的山里,这样有利于修行的神职人员远离尘世刻苦读书。到了霍雷祖小镇Horezu,我们不知道修道院在哪,只好一路停车向当地人打听,最后终于找到离小镇约十公里远在山里的修道院。这地方确实风景秀丽,修道院建在三面环山的山坡上,山上森林覆盖,山下绿草茵茵。
    修道院始建于1690年,由康斯坦丁·霍雷祖王子资助建造。霍雷祖修道院的建筑简洁而对称、华美的雕塑、宗教艺术品、肖像画以及装饰画,使其成为布兰科艺术风格的典型代表,是“勃兰科温”风格的代表性建筑。

罗马尼亚,行驶在65号公路上路过的小镇,东正教教堂

来到霍雷祖修道院,这是修道院外的小教堂

神父坐在教堂外面晒太阳

进入教堂看到的景象,墙上屋顶画满了壁画

霍雷祖修道院外卖旅游纪念品的货摊

货摊是摆放的都是与神教有关的

霍雷祖修道院院子大门

霍雷祖修道院主建筑

修道院建在三面环山的山坡上,山上森林覆盖,山下绿草茵茵

修道院里的主教堂

教堂全貌

修道院内,两边的厢房住着修行者

修道院里景色宜人

站在二楼俯瞰修道院

修道院教堂外墙上的壁画

修道院教堂全景

修道院教堂里的情景

参观完霍雷祖修道院,继续驾车东行,目标是布拉索夫Brasov风景区小镇布兰Bran。我们开车穿行在高山峡谷之中,十八盘的山路开上又开下,终于在傍晚时分到达布兰,住进了风景秀丽的度假村Club Vila Bran。站在客房的阳台上看日落余晖映红了天边,感慨罗马尼亚还有这么美丽的地方。
    2016年5月30日,清晨鸟儿在窗外喳喳叫,朝阳升起照耀着山谷。我出门爬上度假村后面的小山,站在高处的观景台俯瞰布兰山谷美丽的风景,一栋栋红顶楼房掩映在绿荫之中,布兰城堡矗立在岩石山顶,阳光灿烂,和风吹拂,这里真是美丽的度假胜地。

晚霞红满天

早上起来,我出门爬上度假村后面的小山,站在高处的观景台俯瞰布兰山谷美丽的风景

度假村里的情景

站在观景台上远望,一栋栋红顶楼房掩映在绿荫之中,布兰城堡矗立在岩石山顶,阳光灿烂,和风吹拂,这里真是美丽的度假胜地。

度假村里石雕像

远眺布兰城堡

度假村的观景台

俯瞰布兰小镇

我们来到这个旅游胜地,就是要参观布兰城堡又称为德古拉堡 (Dracula Castle),它还有一个耸人听闻的绰号“吸血鬼城堡”。 这座城堡更为人们熟知的名称是德古拉城堡,那是因为19世纪末爱尔兰作家斯托克(Bram Stoker)撰写了一部非常著名的小说《德古拉》,故事就以这座城堡为背景,而主人公正是吸血鬼德古拉伯爵。这部小说多次被搬上荧幕,其中以《惊情四百年》较为忠于原著。正是因为这个故事深入人心,于是人们已经把这座城堡定义为吸血鬼城堡。
    这座建于十四世纪的古堡估计价值2500万美元,原属玛丽皇后所有,1938年传给女儿伊莱亚娜公主,1948年被当时的政府没收,但罗马尼亚政府于2006年初通过法例,将共产主义政权时代被没收的产业归还业主,并成立“产业基金”,向有损失的业主赔偿,同年5月,当地政府文化部决定将古堡归还原来的主人。
    今天星期一,布兰城堡中午12点才开门,我们上午只好在小镇里游逛,先到银行兑换了罗马尼亚货币,然后走到不同地方从各种角度拍摄布兰城堡的雄姿。中午12点我们在城堡公园门口排队买票,来此参观城堡的游客还不少,想必“吸血鬼城堡”这景点挺吸引人。
    从山脚沿斜坡拾阶而上,大约100多米就到了城堡大门。虽然比较陡,但据说比起以前来已经好多了。以前,吸血鬼城堡根本没有门,想进去的话只有跑到城堡南边,沿着上面扔下来的绳梯爬上去。进入城堡沿着陡峭的楼梯爬上角楼,通过城墙的走廊可以走到另外的角楼,城堡有四个角楼,据说是储备火药并居高临下攻击敌人之用。斑驳陆离的城墙,狭窄的楼梯回廊,阴暗的小屋密室,给人神秘阴森的感觉。据说许多“吸血鬼”的电影都在这城堡里拍摄场景,电影中那个恐怖阴森的吸血鬼世界就起源在那里,了解这个城堡,就了解了这个神秘世界的大半。

上午我们开车在布兰小镇里转

布兰小镇外景色,青山绿草,田园风光

开车又回到小镇,走到不同地方从各种角度拍摄布兰城堡的雄姿

“吸血鬼城堡”外的商业街上挂着吸血鬼样子的纪念品

吸血鬼就是这个样子的

镇里的罗马尼亚小姑娘

布兰小镇街头公园

一条小河穿过布兰小镇

从南面远眺布兰城堡

石头垒砌的小教堂,样子另类

在街上仰望布兰城堡

城堡内小屋

通过城墙的走廊可以走到另外的角楼

城堡内展示的古代兵器

城堡里展示的刑具,钉子椅

这也是刑具,把人关进木头柜里,人在里面动弹不得

城堡庭院的底层

城堡各角楼有回廊连接

城堡内部景象

离开了“吸血鬼城堡”,我们开车南下再次翻过大山,奔向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在到布加勒斯特之前,好奇心驱使我们奔向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点,齐奥塞斯库被处决丧生之地,特尔戈维什泰县(Târgoviște, Dâmbovița County, Romania)。根据历史传闻,1989年12月22日布加勒斯特爆发示威游行,齐奥塞斯库夫妇看大事不好,下令调来直升机,从大厦的顶部平台逃走。直升飞机降落在布加勒斯特西北特尔戈维什泰县境内,他们进入了县警察局,警察局长通知了当地的兵营。兵营指挥官把这一情况向罗马尼亚国防部最高领导作了汇报,国防部命令把齐夫妇转移到兵营里,严加看管。齐奥塞斯库夫妇在兵营里被关了三天三夜。12月25日圣诞节,下午1时,罗马尼亚救国阵线组建的特别军事法庭在兵营内对齐奥塞斯库夫妇进行了审判,判处死刑并当场枪决。
    我们在Google地图的指引下找到了特尔戈维什泰县警察局,在警察局大门口向里张望,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对于发生在这里的历史事件我们不好意思去向当地人求证。据报道,在罗马尼亚革命二十多年之后,尽管仍然有许多人对齐奥塞斯库夫妇没有好感,但有越来越多的罗马尼亚民众对在圣诞节那天将国家领导人“像一条野狗似地处死”感到非常难受。
      下午五点多钟我们到达布加勒斯特,正赶上下班高峰时段,城里堵车,我们随着车流缓慢向市中心行驶,我们看到了布加勒斯特最为壮观的建筑,罗马尼亚人民宫。找到停车位把车停好,我们步行游览了布加勒斯特的中央大道和商业街。

特尔戈维什泰县警察局,齐奥塞斯库夫妇曾经被关的地方

布加勒斯特街景,华为公司的手机广告

行车途中拍的街景

行车途中看到了布加勒斯特最为壮观的建筑,罗马尼亚人民宫

罗马尼亚人民宫就是政府机构办公地

下班时候,有办公人员开车从人民宫里出来

走到人民宫的正面,似曾相识,好像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机关楼都这个样子

这个大楼是罗马尼亚国防部

罗马尼亚人民宫全景

中央街的花坛喷泉

走入布加勒斯特商业街

欧洲杯足球马上开赛,用罗马尼亚拉拉队形象做广告

布加勒斯特商业街的餐馆酒吧

布加勒斯特商业街

市中心的教堂

市中心的历史古迹

一条小河流经布加勒斯特市中心

2016年5月31日,我们有一种逃离大城市的感觉,早上开车直接出布加勒斯特上高速路,奔向黑海边海港城市康斯坦察Constanta。康斯坦察是罗马尼亚最大港口,又是黑海西岸的最大海港。早在公元前6世纪已开辟海上门户,称为托米斯(TOMIS),公元4世纪用现名。康斯坦察是罗马尼亚重要的工商业中心,主要工业有造船、化肥、食品加工、纺织、造纸、建材、家具、酿酒及石油加工等,并且是全国造船工业中心,也是全国最大的渔业基地及海滨疗养和旅游中心。
    上午11点多钟到达康斯坦察,我们游览了老城,到黑海边海滨大道走走,感受一下黑海海滨的风情。下午沿黑海沿岸公路南下奔向保加利亚著名海滨度假胜地瓦尔纳

来到黑海边海港城市康斯坦察Constanta,市区老城的大教堂,规模宏大

康斯坦察老城的清真寺

康斯坦察老城,神父走过教堂门口

康斯坦察老城的金顶教堂,前面是古迹遗址

黑海边海滨大道上曾经辉煌过的赌场,现在废弃了

黑海边海滨大道旁的街景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文字:

布加勒斯特最为壮观的建筑,罗马尼亚人民宫

不拆老房子破四旧,尽管盖自己的新房子然后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