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外周边游】南黄古道之秋,第一次非正式徒步之旅

cd (上海) LV.15
2016-07-01 13:09 586/5
  • 出发时间/2014-11-23

每年都想趁秋天的时候来个秋游,结果都因为其他的计划错过了。之前去了湖州长兴十里古银杏长廊,感觉有点坑爹,人很多树很少,没看到像照片上那样的大片茂密的银杏林。11月23号这周因为刚好去台州办事,就决定顺道去南黄古道转转,内心期许着不要和长兴银杏一样让人失望,否则以后再也无法相信网上盛传的江浙一带美景的帖子了。

去之前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相关的游记攻略,很多人都是跟着摄影团或徒步团一起去的,我们是自驾,因为是办事顺道,所以只是周日玩了半天,另外我们也不是专业徒步人士,装备什么的也没有,同行还有中年人,体力上也不足以完成全程,所以只能提供部分信息给大家。

有问题欢迎来我的微博咨询:@cd在远行

先上几张照片

南黄古道是连接临海天台的古代商道,这几年开始热起来的,听宾馆里的服务人员说南黄古道是季节性的旅游路线,基本只有在秋天去是会有些拥堵的。古道全程12公里,分两条路线,一条是从天台进入临海,车停在天台南屏乡前杨村;另一条是从临海进入天台,车停在临海黄坦大泛村。原路进山原路返回,往返大约5-6小时。我们选择的是第一条路线,从天台进,南黄古道的景观特色就是秋日黄叶和大片梯田,如果你是为了看梯田选择南黄古道的,我建议从临海进,因为梯田在临海那边,从临海进很快就能看到梯田,但从天台进就要走很远,我们这次就没能看到梯田而抱憾而归,所以下次还想再去一次。关于如何抵达前杨村或大泛村,大家可以使用导航自行解决。

我们是11月22日周六夜宿天台宾馆,黑漆漆的夜晚上山,只知道路况不是很好,貌似酒店被各种植被包围,其他的一概不知。到了天台才晓得,原来天台本身就是一个旅游蛮出名的地方,很多人来这里拜国清寺。第二天一早我们大约8:30左右从天台宾馆出发,天气不是很好,多云,云层很厚。下山的时候发现路旁就是一个寺庙,有很多游客,估计这就是有名的国清寺吧,寺庙旁的景致也很美,若不是因为赶路,也想停下来拍一拍照片。天台宾馆不在市区里,前往南黄古道会途经市区,大约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抵达前杨村。开车进山的时候,虽然是公路,但路道很窄,绝大多数路段只能刚好容下往返两辆车,若是遇到大车或者新手司机,很容易造成拥堵,我们上午出发的时候还比较早,所以基本没有遇到什么来车,进山的车也不多,中间有一段急弯是有交警指挥的,因为只能容下一个方向的车。在接近前杨村的地方可以看到一个白色牌坊,上面写着南黄古道,进去开不了多久就抵达前杨村停车场,在进入停车场时,会有个人在路边收停车费,10元一次。进山的时候太阳时而露出点脑袋,这样的天气维持了我们整个旅程。我们抵达停车场的时候已经基本停满了私家车,停车场有洗手间,上山之后也有少量的洗手间,但是那种老式农村的没有门的那种,大家应该都懂的。在停车场旁还有徒步路线图,但只有天台段的,临海段的没有,不过大家不用担心,基本跟着人流走就可以了,分岔路都有路牌,所以不会迷路的。

前杨村导览图旁还有一张南屏乡的旅游导览图,通过这张图可以看到南屏乡这边也有好几个观梯田的view point。

整装待发开始前进,首先要经过前杨村,一路都有很多村民贩卖食物,有很多当地人做的点心,有一家梅干菜饼很好吃,LZ只顾着吃,忘记拍照了,长得就像以前吃的那种路边摊卖的汽油桶里烤出来的烧饼,只不过它里面塞的是梅干菜,5元一个,另外还有卖水果蜂蜜等等的摊位,建议没有带口粮的朋友可以备点,否则上山之后就没有卖吃的了。

经过村庄,映入眼帘的是田地,田地旁也有一些卖食物的摊贩。路边看到了超大的灰兔和鸡,对于城市里来的人来讲还蛮新鲜的。

在山下遇到第一个分叉口,左边的是往南黄古道的,右边是通往护龙寺和龙潭叠瀑的。继续向前就要开始登山了,一路都是层次不齐的石阶,并且坡度不缓,对于不经常锻炼的人来讲,很吃力,没走一会就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小心地只顾着脚下的路,都不敢抬头欣赏路边的风景。只能在休息的时候闲下来拍几张照片。

开始上山的时候路边就渐渐出现枫叶了,很多人拿着相机咔嚓咔嚓,每隔一段路就可以看到几棵特别大的树,落叶满地,形成一片小树林,不过最美的还没到,聚集拍照的人很多,很难拍出没人的照片。

当爬到观音殿的时候,大概走了天台段的一半,在观音殿处出现第二个分岔口,左边的依旧是南黄古道,右边的路牌写着千亩鹅冠红枫林。最美的红枫段,其实就从观音殿开始往古道方向走,树变多,红绿相间,甚是好看,在这一段结束的地方右边有一个平台,很多人会在那里拍照,我们以为是能看到梯田了,但其实没有什么风景,也有人在此休整。很多非专业人士已经很累了,还有些人就此结束了旅程,下山返回。从山下到此处,人流都很多,从这个地方往上渐渐人开始变少了。

若你已无体力和自信走到临海段,我建议你在这个地方也可以下山了,因为从这里还要走一段比较艰难的山路,并且沿途并没有什么风景可言。之后抵达山顶的济公殿,很多人以为到山顶就能看到梯田了,或者就到头了,但其实只是差不多结束了天台段,我就是带着这样的好奇心爬到了济公殿,沿路也问了很多返程的人,很多人跟你讲很快就到山顶了,但我觉得他们都不太了解自己来这是看什么的。走到济公殿,很多徒步团在这里修整吃中饭,休息好之后再出发走临海段,我往临海方向走了一小段路,问了走在我后面的看上去很专业的徒步团,结果人家跟我讲要看梯田还要绕很大一圈呢,当时时间已经不够了,我就折回了,只能带着遗憾期盼着下次从临海那边再上山。

下山的时候,两腿有点软,虽然路并没有很难走,但因为台阶不规则,还是得留意脚下,遇到有水的地方还是很容易滑倒,我就中枪了一次。。。不过下山之路比上山之路更能欣赏风景,从济公殿下来,没有什么枫树,视线比较开阔,看到远处光影下隐隐约约的梯田,更加感慨,只能拉近焦距拍一张以留纪念。

继续下山又经过了最美红枫段,忍不住多停留拍照片,此时阳光出来了,地上树影斑驳,一阵阵风吹过,金黄的数叶随风飘落,美极了,连路上的残叶都是彩色的。

因为离和同伴约定见面的时间还有一段距离,在抵达观音殿时,我们决定去千亩鹅冠红枫林看看,名字听上去好大气的样子。此时从观音殿上山的人群已经排起了队,我们上山的时候已经觉得人很多了,没想到此时才是高峰,太可怕了,建议大家如果可以工作日来还是别在周末来,要么早上早一点。

我们沿着红枫林一路走,感觉怎么也没看到千亩红枫林啊,那气势磅礴的名字是什么情况,走这条路的人很少,沿途问返回的人有没有看到红枫林,人家说没有。。。再问对方从哪走过来的,人家回答说临海,所以说从观音殿分岔出来的两条路都可以抵达临海,只是一条是山路,一条是平路,不过平路的这条风景一般,不如古道方向的。

这条路我们走到上面这张图这里就没再走下去了,似乎再走下去就又可以到临海境了,从此处折返,我们回到停车场的时间为下午1点半,这时停车场旁边搭的舞台正在上演黄梅戏(我估计是,LZ对传统戏剧不太了解),当地村民都在围观,好有民间气息。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01 16:42

引用 帅气的小三卡 发表于 2016-07-01 16:42:09 的回复:

回复帅气的小三卡:谢谢~

2016-07-01 18:0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04 09:54

引用 sonny 发表于 2016-07-04 09:54:34 的回复:

回复sonny:能给你这样的感受我也觉得写得值得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