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整个中国来看你--新疆

圆 (苏州) LV.7
2016-07-01 13:12 1020/9
  • 出发时间/2016-06-11

在我那么多想到达的目的地里,新疆总是排在很靠前的位置,因为那里集合了几乎所有的自然风光,雪山,湖泊,草甸、峡谷、沙漠、星空、胡杨林......临行前还看了一本小林的《遇见 新疆》虽然讲的南疆穿越丝绸之路,与我此行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儿,然而脑补也是好的 错过了去年喀纳斯的秋天,2016年初夏的伊犁就再也不想犹豫了,哪怕没有同行的伙伴,于是我飞跃了整个中国来看你

原以为这次的新疆之行,就是一个人随队伍出发,却在组队时遇到了同样独自而来的水晶,一路相伴,后来的后来她带给我好多的欢乐,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

我花了九天的时间,转了新疆很小的一个角落,基本还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大致行程如下:
1、乌鲁木齐集合
8、赶路 赶路 赶路.....回到乌市
9、鸟兽散

交通工具:
新疆境内,全程包车....
一直在路上...

本次的包车师傅一百个赞,热情、心细、开车技术好,新疆的很多公路都是限速的,并且区间限速,掐着点计时来着,一程路规定最少花多少时间,只能慢不能快,有部分路段只能三十码龟行,所以新疆大吧,还得慢慢慢慢开...捉急也是木有用的...若是要自驾的,必须耐着性子,提着精神,时刻小心谨慎,所以还是找个能干的师傅最妥当

飞机快接近新疆的时候,已经按耐不住趴在舷窗各种张望,雪山、草原、峡谷已清晰可见....

乌市集合

新疆的第一印象是金色的,那耀眼的太阳总高高的悬挂着,晚上七点的时候拍下一张骄阳里的半个月亮,直到近十点才有点日落西山近黄昏的意思,但早上六点阳光又已洒满这片辽阔的大地,对于第一次来这儿的我,真是新奇又有趣,吃着晚饭还总忍不住过一会儿探出窗外看看天色,然后再看看表
机场过来的车上听了一首带有乌市风格的歌曲,什么二道桥...二道桥的,于是卸下行李,我们就去了二道桥边上的国际大巴扎(小商品市场)

大巴扎里蓝蓝的天空上一弯新月,看见了吗?晚七点,骄阳似火

大巴扎有着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拱形屋顶 新月标志

玲琅满目的商品,大多颜色艳丽,金光闪闪

各种装饰乐器,大大小小,也是可以弹奏的,而我最终还是只买了两块当地特色的冰箱贴,和过去到任何地方一样

色彩艳丽的丝巾,如果来新疆没带丝巾,就在这里买一条吧,防晒凹造型...各种用处

葫芦娃,一根藤上七个娃,反正大巴扎里随处挂满了各种雕刻绘画,大大小小的葫芦

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一路向西九小时,新疆之辽阔淋漓尽致地体现在路程上,从早上九点出发,一直到傍晚六点到达,一路就是连绵的天山山脉相伴,不管我迷迷糊糊睡过去多少回,醒来望向窗外都是天山天山最早是儿时从武侠小说里知道...七剑下天山...白发魔女传...那个梁羽生笔下卧虎藏龙的地方,还有神奇的天山雪莲,在这连绵不绝的天山山脉里有太多的故事。天山山脉把新疆分成两个部分,天山以北叫北疆,以南我们称之为南疆,而我这次算是南北疆的地界都占到了,听起来心里就挺美的...

沿途一路相伴的天山...

路上的一朵云,像一只白色的蝴蝶

赛里木湖--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之前看到过很多赛里木湖的照片,雪山映着湖水,湖边开满鲜花...
而我到达的这天,云层很厚,人品嘛?不,让我看看这颗蓝宝石忧郁的一面吧....我们带着美好而来,所以看到的都应该是美好...

草原和马,永远是最佳组合

赛湖之大,沿着湖岸往驻地去,整个沿路也是能让你各种撒欢的...

旅途的惊喜,有时就在下一刻,所以大可不必灰心、失望....
比如阴霾的赛里木湖,在日落的那一刻,突然圣光闪耀,穿过云层,给你一份最深刻的难忘....

人在画中游...

手机和相机在此刻就是各种轮番咔嚓咔嚓...
而我们也在拍与被拍中轮换着角色...

赛里木湖我们住的毡房,在赛里木湖只有这一种选择,贴近自然,当然也没有那些现代化文明设施,可其实你也不会觉得哪不方便了,在这样的地方就应该这样的生活,晚上牧民做好吃的手抓羊肉,抓饭,烤羊肉串,小伙伴们围坐一起,各种热闹,像过节一样...对于城市里来的孩子们,太应该体验在这样的环境下住一晚,后半夜就是漫天的繁星和银河,那么为什么没有繁星和银河的照片呢,因为我睡得太过于香甜,以至于临铺来“唱歌”说星空好美,我只答应了一声“一会就起来看”然后就没有下文,哎~ 关于这点,对自己很失望

但是赛湖的日出总算没有错过,那声答应后,就是醒来已经五点,穿着睡裤,披着羽绒服就第一个钻出了毡房,此时天空已微微透出一点点亮,星星当然都已经睡觉去了 安静的赛湖边还没有什么人,就觉得这整个天地都是我一个人的
就看着湖那头慢慢亮起来,把周围的云彩染成粉红,今天的赛里木湖依然是一个多云的天气

紫色的霍城

六月的霍城是紫色的,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薰衣草的花香,而我们并没有选择去那些景点化的这个那个薰衣草庄园,去了六十五兵团的一个花农自家的花田里,也许并没有那些修饰美丽的景区化薰衣草庄园那么精致,但老乡开着翻斗拖拉机装着我们翻过河床、田埂,来到他的千亩花田,本身这样的经历就是美好的

这么着,我们就进村了

你值得拥有--夏特古道

在这九天里如果你问我,最喜欢哪儿,不是美丽的赛里木湖,不是梦幻的霍城,不是辽阔的喀拉峻,不是九曲十八弯的巴音布鲁克,是夏特古道
推荐指数:五颗星
夏特古道--中国著名的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全长120公里,是北疆通往南疆的捷径,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夏特古道承载着太多太厚重的历史,有过太多太炫目的辉煌,它是一条聚考古和探险为一体的高危徒步探险线路。当然我们这种款式的只能走个开始啊...哈哈哈....但也足以让我印象深刻...
整整一天的徒步,过草地,跳小溪,向着木扎尔特冰川的方向一路前进,两边漫山遍野的小花盛开,山坡上是整齐的云杉,云杉上又是草甸,如此的美景相伴会忘了路途的疲劳,如果下次我还能重回这里,我一定要在这个山谷里住上一晚,在我看来世外桃源就该是这个模样的...

景区大门,威风...白车你真的站错地方了!

看这告示牌,厉害吧

这牌的反面,啧啧~来穿越的都是厉害人...

依然是个多云的天气,也许没有那么蓝的天和那么低的云,但至少于我们而言,没那么晒,但紫外线依然强烈,防护工作要做好!

走到马都不去的地方,翻过一个小山头,便是雪山脚下,另一番光景...

前进!

跳跃!

路上!

蒙面

远眺

过河

拍照

人生总要有那么一次说走就走和纵身一跃.........夸张!

这些随搭的游击队员,队伍整齐,步伐一致

木扎尔特冰川....冰川....冰川.....木有见雪线已经退得很高了,但经历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夏特古道,最后必须要在文字里留这样一段,回程的路上,雪水融化,水流湍急,于是就这样原来可以跳得过去的小溪变成了小河,在我左右徘徊,犹豫着到底该先伸哪条腿下水的时候,哈斯克青年说“我背你过河吧”,那可是冰水呢,顿时感动得内心已经泪流满面,所以其实少数民族真的还是挺淳朴的,人品大爆发,民族大团结!

众神的牧场--喀拉峻

喀拉峻是哈萨克语,意思大概就是苍苍茫茫的草原,在我看来这是一个三天三夜也走不出的草场,整个喀拉峻里包含了雪山、草原、峡谷、湖泊...要真正认识喀拉峻显然需要留宿在这里,并且不止一晚,而我们显然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所以也只能是走到哪算哪了...

喀拉峻草原上跳个舞

猎鹰台,悬崖边

后来才知道,这是唯一的一处骑马照,原来是想到巴音布鲁克草原上再骑的,这个只是爬上去拍了张照,但后来就再也没机会骑了,于是转身即是错过....还是穿着裙子上马背...

九曲十八弯--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在这里生活的大多是蒙古族,由此我们算是到了南疆境地了,到巴音布鲁克来当然是为了看那最著名的九曲十八弯里日落时的九个太阳,太阳在河曲的正西方,每一曲都映射出一个太阳,但是能看到九个太阳的人,估计也是少数里的少数,这得多大的缘分啊,而我们进入景区时下起了冰雨,气温很低,把能穿上的都穿上了,景区服务人员说里面下着大雨,看不到景的与景区无关,签个免责协议,还有这招的...天鹅湖骑马啥的也就不指望了,这天吧能一个太阳遇到已是人品,既来之,则安之....区间车一开就是九十公里,这还就是从大门口到核心景区,新疆的景大啊...
但其实我们的运气真的没有那么差,快到九曲十八弯时雨停了,等到晚上九点多,夕阳真的很努力地透过云层,散下金光....所以没有到最后真的不知道会遇见什么,而所有的遇见都应该是美妙的...

巴西里克山向西看去,开都河从遥远的天边缓缓而来,千折百曲,就如同一条丝带....

河水蜿蜒着从巴西里克山脚下静静地流过

河中的一个河心洲,犹如“心”形,所以有个美丽的称呼叫同心湖

日落时分,夕阳透过厚重的云层,光芒万丈的,其实左角的位置有一小节彩虹,只是看得不那么真切,你看到了吗

东边已可见蓝天白云,草原上的天气啊,就是孩子的脸...

那些努力守望的人们

去巴音布鲁克时经过一段独库公路独库公路是一条著名的天山公路,从独子山到库车,修建这条公路也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原来1000多公里的路程缩短了近一半

住在这条公路边的牧民,周围没有人家,只有自家的牛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安静简单,我们千里迢迢来看她天天推门而见的景色,她走上来,坐在路边缝补着什么,和我们说几句其实我们也听不大懂的话,不知她是否也会好奇外面的世界,或者这里就已经是全世界。

其实独库公路边随处可见皆是连绵的山,连绵的草原和峡谷,而我们就是一群过客,经过的时候留个影

归程的时候过海拔3680的查汗努尔达坂,下起了冰雹,新疆的公路尽走出了点川藏公路的感觉...

归途

南疆就此告别,往吐鲁番去了

路过的博斯腾湖,这个怎么说呢,对于一个不临海的省份来说,把博湖当大海,铺上沙滩,游泳、戏水、晒日光浴,也是不错的,而我们真的只是经过,因为路途较长,司机师傅也很辛苦,需要一晚休息,然后顺便来看看,特意的就别来了....

博斯腾湖的早晨,终于有点儿蓝天白云的感觉了...

回到乌鲁木齐,真的是蓝天白云啊,开玩笑嘛....我知道..这叫首尾呼应!

下午四点多的飞机,还有的是时间,于是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州博物馆,到一个地方参观一个当地的博物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透过博物馆穿越古今,会对这里有更深的了解。
博物馆分为新疆干尸展厅(就是有那个著名的楼兰美女干尸)、新疆历史文物展厅和新疆少数民族民俗展厅,可在一楼租免费的讲解器

一楼大厅的新疆地形全貌图

馆藏还是很丰富的

新疆美食

新疆 ,馕不可不吃,香~

新疆 ,羊肉不可不吃,烤的,手抓的,爆炒的,都爱不释口...

新疆,大盘鸡不可不吃,就是很大盘...

后来肉吃多了,尽然连新疆人并不擅长烹饪的鱼虾也木有放过,可是吃嗨了...

新疆,面食不可不吃,不管是大盘鸡里后来放进去的裤带面,还是清真的牛肉汤面,还是高档的野山菌拌面,还是路边青椒牛肉丝拌面,都很好吃

新疆,酸奶不可不吃,香甜,当然这是在乌鲁木齐的餐馆里,在牧民家吃的酸奶就是一个字--酸,不管你放几勺子糖,它依然只有一个字形容--酸!但我后来想酸奶估计原先就该是这样的,原汁原味纯天然,那香甜的都是为了迎合我们的口味,加工过了的,这些年的熏陶,以至于我们吃正版酸奶时尽然有点无所适从...
至于那个咸咸的奶茶,我还在适应中....
新疆,不可不吃各种馕,饼,馒头....就着酸奶、酸辣羊杂汤、随便什么菜、怎么粗犷怎么来....

新疆,不可不喝新疆本地的伊利王酒,大碗喝酒、大口吃肉,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写在最后

新疆的路上,带了一本《没有人能独自旅行》的书,就如同书上所说没有人能独自旅行,在路途中与陌生的他们相逢,偶遇也好,约定也罢,一起走过一段山水,把这一程路编织到各自的人生中。去到的地方越多,就会发现没去到的地方更多,而新疆,我想我还会再一次再一次飞跃整个中国来看你...

旅途的搭档--水晶,永远怀揣着她那粉红色的梦,做她自己城堡里最美的公主

旅途的相遇--巧儿,一位有着豁达人生观的大姐,钦佩

本次行程全部伙伴

装饰品么

2016-07-01 17:17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02 14:25

引用 心有芊芊结 发表于 2016-07-02 14:25:31 的回复:

回复心有芊芊结:去吧,去吧不会让你失望的

2016-07-02 14:33

2016-07-03 16:35

小朋友的游记写的不错,赞一个

2016-07-04 09:13

引用 木丁 发表于 2016-07-04 09:13:24 的回复:

小朋友的游记写的不错,赞一个

回复木丁:多谢大朋友捧场

2016-07-04 09:5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04 10:55

引用 s陈小双s 发表于 2016-07-04 10:55:40 的回复:

回复s陈小双s:多谢捧场

2016-07-04 10:5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