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西域之杂记

• 出发时间/2014-09-11
  • 人物/其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首府乌鲁木齐,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国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新疆现有47个民族成分,主要居住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兹别克、满、达斡尔、塔塔尔、俄罗斯等民族,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
2014-2015年我在新疆呆了一年,期间去了很多的地方,深刻体验了大美新疆下面就分享给大家。

首先来看看新疆的美食吧

大美新疆大巴出发了

看美景去咯

离城市的最近的沙漠——库木塔格沙漠,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盆地东缘,鄯善县城南,距首府乌鲁木齐280千米,西行90千米可到达中国旅游名城吐鲁番。该景区东西长62千米,南北宽40千米,沙漠面积1880平方千米。 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这里离首府乌鲁木齐很近,驱车三个小时即可到达,现在的高铁已经开通(鄯善站)应该就更快了。

保存最完善的交河故城

2014年金秋的10月踏上寻美之路,最爱可可托海的那抹金黄

途径黑鸭湖,惊叹

此行的终点白哈巴,有幸在一天中领略到了水墨山水的意境

美丽的梨城,乌市外第一个到达的城市,也是去的最多的一个城市,这里以库尔勒香梨闻名。
巴音廓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位于新疆东南部。巴州下辖库尔勒市、轮台县、尉犁县、若羌县、且末县、焉耆县、和静县、和硕县、博湖县共八县一市,地大物博。行政区划面积47.15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20,新疆面积的1/4,相当于江、浙、闽、赣四省面积之和,是中国行政面积最大的少数民族自治地州,被誉为“华夏第一州”。
这里有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由纯净的天山雪水经巴音布鲁克草原、开都河汇集而成。博斯腾湖是古代丝绸之路南道上著名的“八百里绿色走廊”。
这里有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我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我国最美的湿地草原第二名。这里是天山环抱中一块苍翠的高山盆地,地势平坦,雨雪充沛,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牧场。开都河的九曲十八弯,分外迷人,尤其是日落时分,夕阳的余晖洒在每道河的河湾上,美丽万分。著名的“天鹅湖”中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就在此地,天鹅起舞,雪峰花卉映衬,宛如童话世界。
这里有旅游避暑胜地巩乃斯林区,区内林木葱郁,繁花似锦,溪流潺潺,怪石青苔遍布,景色极为优美。
这里有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被称作是“死亡之海”,位于南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
这里有塔里木胡杨,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是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公园之一,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缘的塔里木河中游、巴州轮台县城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公园集塔河自然景观、胡杨景观、沙漠景观为一体,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
这里有探险家的乐园
罗布泊堪称新疆又一“火洲”,罕见的蒸发量和几乎为零的降水量,使这里成为真正的“死亡之海”。楼兰古城遗址散布在罗布泊西岸的雅丹地形之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曾盛极一时,被世人称为“古丝绸之路变迁的纪念碑”,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元3世纪后退出历史舞台,其神秘的消失至今仍是未解之谜。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和当代徐侠客余纯顺魂断罗布泊,令人费解。世居塔里木的罗布人跨越历史,逆水而上,创建家园;宁静、质朴、长寿的村寨透射着独特、鲜活的古文明信息。中国最大的高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阿尔金自然保护区,四周高山环绕,湖泊星罗棋布,野生动物众多,被誉为“天然动物园”。
这里有尉犁县的碱🐑,总之,这里有吸引你的一切。

我最爱的大漠英雄树——胡杨,胡杨一生都在顽强的同恶劣自然环境抗争,成为沙漠外围居民生存的忠诚伴侣和绿洲卫士。胡杨寿命是3000年,即生长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

天山明珠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四季都有其独特的美

011年9月30日,新疆公路史上建设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最为壮观的赛果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全长700米、桥面高200多米的果子沟大桥如巨龙般腾空而起,穿山而过,为果子沟平添“一桥飞架”的壮美景观。

昌吉的大青山,色彩很斑驳

库尔德宁的牛羊

新疆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其新北区原属中、哈两国争议区,1998年中哈勘界补充规定将这里划归我国,夏尔希里才真正完整地回归中国版图。由于长期属于军事争议区,很少有人员活动,这里的自然资源保存完好,是我国珍稀生物物种的集中分布区,被称为“中国的最后净地和不可多得的天然基因库”。

独库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10年时间修建而成。在长达10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因此,这是一条英雄之路。海拔3390米,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附近的景色。

昭苏县偶遇牦牛群

喀纳斯是世界少有的“人间净土”,她的绝美,任何高超的摄影都难以展现,而随手拍出的照片都会让看过的人赞叹。喀纳斯不仅自然资源和生物物种在丰富,而且旅游环境和人文资源也别具特色,喀纳斯具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江南山水之娇秀,加之这里还有“云海佛光”、“变色湖”、“浮木长堤”、“湖怪”等胜景,已经成为新疆最具有诱惑力的风景区!

哈密——瀚海神龟

帕米尔高原的风光
在海拔36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的有一个美丽高原湖泊,因水很深,水呈黑色,故名卡拉库力湖,即黑湖之意。遥望湖面银光闪闪,近看湖面清澈如镜,环绕周围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山、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倒映其中,湖光山色,十分壮丽,试想站在3600米的卡拉库力湖,而对面不到十公里处,矗立着7546米的慕士塔格冰山,其景观何等之雄伟,若非身临其境,实无法体会大自然之奥妙。 慕士塔格峰雄伟壮观,终年积雪覆盖,被称为“冰山之父,是中巴友谊路(314国道)上最美的风景线,也是登山爱好者最想征服的山峰之一。红其拉甫口岸是中国通往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通往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这里有著名的中巴7号界碑以及壮观的国门。

这就是将新疆分成南北的天山山脉

我的新疆旅行结束了

亲们还在等什么呢,赶紧出发吧!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01 18:26

引用 衎然 发表于 2016-07-01 18:26:05 的回复:

回复衎然:最近想着再去新疆,所以理了理

2016-07-01 19:2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04 10:5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