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平溪铁道一日游 ( 菁桐 平溪 十分)

首先,如何从『台北火车站』出发到『菁桐』這些地方?

平溪一日卷在台铁就可以买,(就是平溪线不限次数当日搭乘)
平溪线(瑞芳至菁桐):全票52元、优待票28元。

发售站:板桥、台北松山基隆、八堵、瑞芳、侯硐、宜兰罗东平溪、菁桐、十分。

平溪一日游、半日游行程, http://www.coalmine.com.tw/travel.htm
台铁火车查询时刻表,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

夏天虽炎热,可是总该出门走走。
这次介绍的一日游行程:台北火车站出发往 瑞芳→菁桐 → 平溪 →  十分 → 瑞芳;
首先,我查询了早上九点~十点中间的 火车时刻表!

台北火车站出发~到达瑞芳后要转车喔!若是忘了下车,就会一路睡到宜兰去了。
(记得要下车别傻傻的被载走了)

转车的地方也会有些站务人员提供旅客购买『平溪线一日卷』,记得要买才划算!
在各站都可以无限次上下车!这么优惠~!别客气买下去就对了~ XD

等了片刻,平溪线的火车来啰~有时候可以坐到火车身有天灯图案的!
看到时请记得按下快门留念。

这个是观光旅游路线图,有些人喜欢从最远玩回来;另外有些人则喜欢第一站就下车。
看个人喜欢,我是喜欢搭远远的慢慢走慢慢逛。 ∧∧
这个图给大家参考规划。

第一站:菁桐车站

菁桐车站的介绍:
在石底与菁桐煤矿最发达时期,菁桐火车站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随着煤矿业的没落与人口外流,菁桐火车站虽已不复当年盛况,但却保留有日据时代的传统建筑风貌足以令人回味欣赏,菁桐车站曾于民国83年彻底整修过,但数张日据时代古老的办公桌、保险柜现在还在使用着,此外当时为防止火车相撞所使用的闭塞器和古老的电话筒,现在也还保存着。

旅客可以以寻古的心情到此搭搭火车,除看看70年前的古老建筑外,亦可以欣赏到当年的木造剪票口和几幅令人回味的老照片。

菁桐老街

菁桐车站(老街)
跟随着铁路交通的建设,菁桐最热闹的老街,就位於菁桐车站的出口处,由於外来游客越来越多,因此附近商家也都改做起观光生意,地方小吃、农特产品,以及纪念品店,也都各有特色,而不知道从什麽时候开始,菁桐地区开始流行起让游客在竹筒上写上祈祷语,吊挂在铁轨两旁,随着游客的拨弄就会扣扣作响,不知情的人还会以为有人穿木屐在街上行走呢!

菁桐车站的特色可以看到无数的许愿筒,每个人把自己的心愿高挂在这,
若是祈求爱情的朋友们,将自己的许愿筒高挂在铁道旁,
是象征着爱情和铁道一样"长长久久喔"~我真后悔没去挂一个 。

街上有怀旧矿工食堂、铁道纪念品商店、杨家鸡卷等热门店家,是游客麋及的热门地段。

在菁桐就是要吃没有鸡的鸡卷,还蛮好吃的,应该可以算是素的鸡卷(包芋头)。
大家可以尝试看看。

这是 『菁桐鐵道故事館』。

买一张木制明信片,写下祝福的话或是自行收藏留念,
若要写给亲朋好友,写完后投入门口旁的复古邮筒寄出。

『那些年』炒热了菁桐,漫步铁轨耍浪漫。

菁桐是平溪线的最终站,以前煤矿载运量最多、矿场最大的火车站,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有上万人在这里工作,如今只剩下几间店家留存,
这条菁桐老街有一种浓浓的日式味道,店家的招牌、 日据时代的车站,
如今成为外国观光客踏足的地方。漫步在铁道上很有感觉。

因为一部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许多陆港澳星马的旅客因为这部电影特别来此地朝圣。
许多游客模仿沈佳宜和柯景腾漫步铁轨的景象。
但在地人有特别提醒,菁桐车站有四条铁轨,目前还有一条轨道有运行支线小火车,
就是最靠近月台,磨的闪闪发亮的那条,千万不可在那嬉戏,非常的危险!请大家要注意一下。
另外三条是被轨道,在此处漫步拍摄较为安全。
村民也提醒,其实走在铁道上会被罚钱,但因为游客多到阻止不了了∧∧"""" 。
总而言之,安全第一。

第二站 平溪

这一站是平溪车站啰。

来这肚子饿了,就吃点多东西吧!
路边有很多小吃店(米粉+贡丸),听别人说评价也是很不错吃喔!

高梁酒 香肠 香喷喷!

再来就是会让人疯狂的香肠啰!真的极度推荐这家香肠,多汁又美味!远远就闻到香味~

贴出食物的近照给大家看啰!
你们看看!是不是真的很多汁!而且香肠不会很油腻,肥肉和瘦肉的混合度刚刚好

提醒大家,平溪站附近铁路比较狭小而且是腾空的,(例如这里)一旦火车过来,真的要躲也不太容易!要注意安全!不要在上面逗留太久。

台湾每年「元宵放天灯」不但是平溪区重要的活动之一,更是北台湾最具民俗色彩的文化活动。
其与台南盐水烽炮齐名为「南烽炮北天灯」。

来这里的游客也会尝试跟店家买一个天灯来放。
个人是建议。。。第一次来可以放没关系,但能尽量别放就不要放。
因为每个月都有好多个天灯烧毁附近的农田和树木。
如果可以的话请购买小天灯作为纪念。(这是我个人建议)

像这种小小的小天灯,很适合当作伴手礼买回去。
小巧可爱又可以挂在喜欢的地方。
﹍﹍﹍﹍﹍﹍﹍﹍﹍﹍﹍﹍﹍﹍﹍﹍﹍﹍﹍﹍﹍﹍
在您走访平溪时,千万不要忘记品尝当地美食特产:肥美而不腻的土鸡、
清脆爽口的绿竹笋、山苏炒小鱼干、素炒秀珍菇,外带平溪茶。
相信走一趟平溪,不但是自然赏景之旅,亦是怀旧思古之旅,更是​​美食品茗之旅。

第三站 十分(老街&瀑布)

十分站周边景点多,建议可以多花点时间在这一站,老街、天灯、瀑布、吊桥通通有喔。
不少国外旅客开心的在铁轨上玩耍XD  拍照~很悠闲。

静安吊桥

下车走三、四分钟,即可看到十分的静安吊桥一角~

十分老街

在十分老街前左边的静安吊桥~
经过静安吊桥,两侧就是十分老街

小小的街道,挤满了游客,这样一来免不了要走到铁道上
但只要火车快进站,附近店家就会吹哨子提醒大家,也会帮忙赶人,不过还是要自已多注意点喔!

十分老街和一般觀光區的老街既成印象不同:
一般而言老街觀光很多都販賣在地「吃」的小吃,很市集的感覺。
十分老街並非主打這樣的特色,而是整個十分老街和火車鐵軌成一體,連成綿長、長條的「鐵道+街景」。

平溪、菁桐線的鐵道和十分老街的兩旁的房子間隔出奇的窄,台灣很少有老街是用這樣的型態呈現。很特殊的老街樣貌。
另外十分老街的特產就是:天燈!

虽然大家都说「平溪天灯」,但车站旁的「天灯广场」说十分才是天灯的故乡!
而在十分这里放天灯的人也真的比平​​溪还要多,店家的选择也比较多
看各位朋友们想在平溪放天灯或十分老街这也可以。

接著朝十分遊客中心前进,十分瀑布的方向前進!
沿途的風光很棒,有山有水,偶然见到路過的彩繪小火車就不忘了要按下快门!

沿途请看著指标前进。

想当初一个人疯狂的当背包客,自己拿著手边的资料就来这旅行了!
一个人自由自在很悠哉,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慢慢的欣赏风景和闻闻山林溪水的清新空气。

十分瀑布 购票地点。。。

十分瀑布虽美丽。。。
但来过十分的朋友应该知道,十分瀑布已被一个私人的「游乐园」给吞没了,门票还颇贵。
几乎大部份的老游客都怯步,这瀑布明明是属于大自然的,不懂为何搞得变成私人营利?

不过,第一次来的游客。都大老远来一趟了,就花个小钱买门票进去吧。
不然没看到也挺可惜的,只是因为我是在地人,多少会抱怨一下 XD。

请大家忽略我的想法,勇敢的往里面走吧!!(图:网友 YUKI拍摄)

十分瀑布 主角出现!

十分瀑布的简介:
十分瀑布落差约20公尺,宽度约40公尺,外层岩顷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属逆斜层瀑布,十分瀑布园区设有野营区、烤肉区、别墅区、河边钓鱼游乐区、动物园区、石林游乐区、大家山观景区、吊桥、原野体能训练场、儿童戏水池及120尊石雕观音林区等。十分瀑布虽然是公共资产,但先前被私人土地包围,民众必须经过私人产业土地才可参观。 2010年6月都市计画变更,将十分瀑布变更为公园用地,依公告地价征收土地,并整建内部、新辟设施,2014年12月29日重新开放,让民众自由进出观赏瀑布。

哇!是不是很美呢?看了心里好澎湃。虽然比不上真正国外的大型瀑布!
但在台湾来说,已经算是很美的瀑布了!主打小巧美。
大自然的造物真的很神奇,希望来这里的旅客朋友们,可以爱惜大自然,
随手垃圾不要乱丢喔!

总结

平溪铁路旅游行﹍
平溪支线沿途有许多丰富、迷人的景点,例如平溪老街、天灯、月桃寮溪、四广潭、大华壶穴等,都是支线上不可错过的旅游景点,利用搭平溪、菁桐线的方式走一遭十分小镇,除了随游十分老街、随放十分天灯外,到了假日时分,也是民众携家带眷前往旅游的不二选择。
也可寻回记忆中的十分怀旧,带回心灵满满的十分幸福。

希望大家多多的推荐这里的美景。谢谢大家。∧∧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01 18:02

引用 fschumanzhang 发表于 2016-07-01 18:02:08 的回复:

回复fschumanzhang:HI~您好!
您是问 平溪这里吗?
我大概有提到  就肥美的土鸡、清脆爽口的绿竹笋、山苏炒小鱼干、素炒秀珍菇,外带平溪茶。
香肠是一定要吃的!XD

2016-07-01 20:1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04 09:54

引用 xineren 发表于 2016-07-04 09:54:36 的回复:

回复xineren:祝你們旅途愉快唷,注意安全。 ^ ^

2016-07-04 09:56

引用 艾岚 发表于 2016-07-04 12:17: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