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西藏行(一):从滇藏、川藏到青藏线——两个人自驾别克君威轿车16天8000公里行程全记录

• 出发时间/2014-09-19

两个人一辆车的自驾旅行
       自驾车:别克君威轿车             门票:260元

纳木错美景

在岗嘎遥看珠穆朗玛峰

西藏,以其神秘、遥远及路途艰辛,成为人们的神往之地。没去过的人想去,去过的人还想再去,一次次……

行前准备

自驾西藏,不是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无论人员还是车辆,都需要进行充分准备。
        1. 身体准备
        实施可行的锻炼计划,坚持每周不少于三天、每次3-4公里的快走,提高身体素质。
        2. 确定行程
        由先生负责。参考同学张生之前的自驾行程,根据轿车情况,查阅大量路况资料,最终确定了我们的自驾路线——滇藏线进藏,芒康并318国道到拉萨,再从青藏线甘肃四川返昆。
        3. 车辆进藏准备
        因为开轿车出行,先生负责做了车辆方面的诸多准备。提前二个月,更换四条轮胎并准备了全新的全尺寸备胎(原车备胎为小尺寸),提前两周做汽车常规保养和检查。按照先生开出的单子,我在某东购买了充气泵、刹车片、备用机油、滤清器、补胎工具、电瓶搭线、拖车绳等汽车用品。
        4. 进藏前的工作
        购买车辆及人员保险,准备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边境通行证,以及地图、相机、电子设备、食品、药品、衣物、车用物品等。西藏许多地方不能刷卡,出行前要带足现金。
        5. 关于边境通行证
        准备前往西藏的朋友,特别是要去阿里日喀则山南林芝边境地区的都需办理边境通行证,出行前带上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或便民中心可以免费办理边境通行证,手续简单,几分钟就可以办好。拉萨虽然也可以委托旅行社代办,但手续复杂、耗时间,还需缴纳相关费用。
        6. 药品准备
        携带红景天、肌苷片、复合维生素及治疗感冒、发烧、腹泻、头痛的药,硝苯呲啶(心痛定)应急用。葡萄糖粉剂、西洋参等用于增强能量。可以提前半个月服用红景天,增强抵抗力,减少高原反应
        7. 食物准备
        行前应备足3-4天的食物,包括方便面、糕点、饮用水、水果等,以防出现堵车等候等情况。
        8. 自驾者装备
        墨镜、冲锋衣、围巾、帽子。西藏日照时间长,紫外线较强,墨镜是必备物品;除使用防晒霜外,建议选择能遮住面部的帽子,或是用头巾遮住面部,以防面部被日光灼伤。藏区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冲锋衣是春秋天进藏的最佳选择。

新备的全尺寸备胎

新购置的充气泵

边境通行证

自驾行程

每年4-5月、9-10月的春秋季节,是自驾进藏的最佳时机。行前朋友们各种事务无法成行,先生和我不愿放弃谋划了一年的旅行,最终选择了单车独行。9月19日出发,10月4日返回,共计16天,跨越滇藏青甘川五省,总行程8035公里。
        第一天,昆明——大理——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行程860公里。
        第二天,德钦飞来寺——盐井——芒康——左贡。行程400公里。
        第三天,左贡——八宿——然乌——波密。行程433公里。
        第四天,波密——通麦——鲁朗。行程265公里。
        第五天,鲁朗——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行程437公里。
        第六天,拉萨休整。
        第七天,拉萨——曲水——羊卓雍错——江孜——日喀则。行程422公里。
        第八天,日喀则——拉孜——定日——岗嘎镇。行程390公里。
        第九天,岗嘎镇——日喀则——拉萨。行程543公里。
        第十天,拉萨——当雄——纳木错——当雄。行程296公里。
        第十一天,当雄——那曲——安多。行程305公里。
        第十二天,安多——沱沱河——格尔木。行程740公里。
        第十三天,格尔木——青海湖——西宁。行程830公里。
        第十四天,西宁——兰州——合作。行程489公里。
        第十五天,合作——若尔盖——松潘——汶川。行程616公里。
        第十六天,汶川——成都——西昌——攀枝花——永仁——武定——昆明。行程1009公里。

Day1 昆明——德钦飞来寺

今天的行程是昆明——大理——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共计860公里。
        清晨5:48,从昆明出发。沿G56杭瑞高速前行,大理转大丽高速。一路有雨,时大时停。为节省时间,午餐在休息站解决。中午从白汉场下大丽高速(过路费235元)转道长江第一湾,之后前往德钦。晚上8:30到达德钦县城,吃过晚饭,入住距县城10余公里的飞来寺卡瓦格博酒店(观景标间180元,尚可。可网上预订或电话预订)。
        友情提醒:德钦县城只有一家加油站,营业时间9:00——21:00。

在高速路服务区远眺洱海

转道去看长江第一湾

晚上7:30经过白马雪山垭口,暮色中的雪山透着神秘。

Day2 德钦飞来寺——左贡

第二天,德钦飞来寺——盐井——芒康——左贡,全程400公里。
        早上6:30,在酒店房顶选好位置,等待梅里日出。运气不错,7点多钟,太阳出来,雄伟壮丽的卡瓦博格峰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辉煌灿烂。
        折返县城吃早点、加油。9:30离开县城。11:00,进入西藏,从这里开始,西藏境内每个站点均需登记车辆及人员信息,领取限速条。没有限速条的、提前到达的均按超速处罚。有些点的限速条既没公里数又没行驶时间要求,领取时最好多问几句,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行驶途中,发现左后胎通了,加足气前行,半小时后到达盐井镇,在大理人开的小店里补了胎,价格还算公道。路边观景台远眺盐井,继续前行。
        盐井芒康道路塌陷、损毁严重,110余公里路走了2个半小时。过了芒康,海拔增高,空气稀薄,2.5排量的车子走起来也有些吃力。黑夜中通过了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口
        距离左贡几公里的一段路坑坑洼洼十分难走,又花了不少时间。终于在晚上9:20到达县城,检查站前等了一溜车,都是时间不到的,晚上也没人管了,只要不交限速条就行。我们轿车行得慢,径直前行交限速条进城。
        国营油站关门(第二天要9点以后才开门),只能到对面私人加油站,9.03元/升的90号汽油为此行最贵。加油的小伙子调侃着说,今晚你们这些人等着被宰吧。
        果不其然,突然到来的大队自驾客人,使房费水涨船高。城边几家酒店都已客满,最后来到县城大酒店,外观豪华,屋顶闪烁的霓虹灯远远就能看到,路边已停了不少车。先生进去,本想先看房间,完全没有可能。服务员头都不抬告诉说标间480,客人们抢着付现拿房卡,我们也抢了一间。进房后才发现酒店内部设施陈旧,卫生极差,想退房,看到店内一脸凶相块头又大的保安,打消了念头。先生赌气说要到车里过夜,海拔3877米的地方室外过夜,风险实在太大,最后只能和衣而卧。左贡住宿是此行最贵、性价比最差的。

晨曦中的梅里雪山

卡瓦格博——日照金山

滇藏线上有很多这样的老虎嘴

途中车辆不多

德钦检查站,从这里开始登记进藏客人的信息。

在盐井路边这家修车行补胎

盐井检查站,从这里开始领取限速条。

路边远眺盐井

Day3 左贡——波密

第三天,左贡——八宿——然乌——波密,全程433公里。
        天刚亮,我们收拾好行装,离开房间。院子里停满了车,房间紧张,无选择。开车县城里绕了一圈,7:40领取限速条后离开左贡,路况还不错,随着海拔升高,两边的景色也在不断变化,慢慢走,慢慢看。
        10:50通过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口,短暂停留拍照,等待军车通过。11:35到达怒江72拐高点,路边观景点没有停车场,注意来往车辆。此后车辆一路下行,经过72拐到达怒江河谷。12:45,通过武警值守的险峻要塞怒江隧道桥。
        中午1:30进入八宿,县城吃午饭,稍加休息后继续前行。下午3:55经过海拔4475米的安久拉山口,4:40到达然乌湖。天气不好,湖水浑浊。6:30到达玉普检查站。
        距离波密县城十多公里处正修路,有约200米的路车辆只能从临时开辟的林间泥路穿过。傍晚的光线昏暗,雨一直下着,通过泥路时感觉车底左侧蹭到了什么,但停不下来,到达酒店后检查一切正常。
        晚上8:00,雨中到达波密。城中绕行良久,最后入住位置偏僻的腾飞宾馆(标间200元,新装修,设施齐备),这算是三天里住得最好的一家了。
        波密素有雪域江南的美称,四周冰川雪山包围,风光旖旎,时间充裕应该小住几日。我们在雨夜中进城,第二天一早大雨瓢泼中离开,甚至连城市都没来得及多看几眼,这是本次旅行的遗憾之一。
        友情提醒:左贡邦达途中,会有藏族小孩向来往游客要东西,可以准备一些小食品,人不下车给了就走。不要在靠近村庄的路边停车休息,因为刚下车就会有不少孩子围在车旁,伸手要东西的,抓车门的,来多了根本无法脱身。

川藏线上的路碑

路边景色

业拉山口汇聚了众多的骑行者

怒江72拐

险峻要塞——怒江隧道桥

到达然乌湖时天气阴沉

然乌前行不远,路遇涉水路面,车车也帅气地飙了一把。

Day4 波密—通麦—鲁朗

第四天,波密——通麦——鲁朗,全程265公里。
        早晨6:50雨中出发,前往波密检查站,已有几十辆车排队等候,据说最前面的车5点多钟就到了。
        夜里大雨导致前方道路两处塌方,护路部队连夜抢修,早晨抢通。因为排队车辆太多,按惯例登记信息再放行延误交通,8点钟,检查站临时决定不登记顺序放行。行进中不时出现堵车情况。11:30到达通麦检查站。所有车辆路边停靠顺序排队等待军车通过后放行。等待中巧遇来自家乡的“四兄弟”(四辆SUV结伴进藏),通过通麦排龙天险时成为他们的编外队员。
        中午1点,车辆缓缓启动,时走时停。2:30,顺利通过通麦大桥。
        过了通麦大桥,之后20余公里路程是318国道上最险峻的路段,右侧是陡峭的山壁,左侧是奔涌向前的帕隆藏布江,车轮下是泥泞湿滑的水毁路面,最险的小老虎嘴一段,90度急弯接着45度爬坡,刚到坡顶又一个90度急弯下坡……
        2016年4月,102隧道、飞石崖隧道、小老虎嘴隧道、帕隆1号隧道、帕隆2号隧道和通麦特大桥、帕隆特大桥开通的“五隧两桥”穿山跨河,降低了该路段的通行难度,缩短了通行时间。
        3:50,在耗时1小时20分后,我们顺利走出通麦排龙天险。当我们到达路面略宽的帕隆藏布江边时,早已等候的途锐大哥欣慰地笑着说:“就等你们了,平安就好。”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之后,进拉萨前在米拉山口西宁兰州高速途中的乌兰服务区,曾与“四兄弟”两次相遇,大家互道珍重,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下午5:30,到达鲁朗扎西岗村。白玛家庭客栈条件不错,房间干净整洁,但预订已满。入住附近的唐次仁家客栈(双人间100元。尚可),条件简陋些,还算干净。品尝当地美食鲁朗石锅鸡,热气腾腾的药膳鸡美味可口,消除了一天的疲劳。
        友情提醒:走通麦排龙要留足时间,做好预案。驾车时集中精力、摒除杂念,缓慢前行。

雨雾中从波密出发

通麦检查站等候放行

2014年9月的通麦大桥

顺序通过通麦大桥

当年正在修建的小老虎嘴隧道

通麦排龙天险

自驾车、骑行者、徒步者并行在狭窄泥泞的山道上

走出通麦排龙,路边停留片刻

鲁朗扎西岗村唐次仁家的客栈

美味的鲁朗石锅鸡

在扎西岗村的白玛家喝酥油茶,吃奶渣

Day5 鲁朗——拉萨

早晨7:30离开客栈,从扎西岗村出发,顺山路绕行,感受高原牧场的美。8:40,离开鲁朗,继续沿318国道前行。
        9:30到达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天空飘起细雪,雾气腾腾,看不到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有些遗憾。离开色季拉山口,一路下山,天空渐渐晴朗起来。
        10:15,到达林芝县八一镇。城市规模很大,酒店餐厅林立。午餐后离开八一镇,沿尼洋河继续西行,观赏沿岸风光。河谷地带,天气炎热。这一线路况不错,正在修建的拉林公路还算平整,车辆不多,我也乘机在318国道驰骋一段,过了一把瘾。
        工布江达县未作停留。过了松多草原,开始上山的路途。下午6:20,到达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
        晚上8:10,在墨竹工卡县吃晚饭,稍作休息。晚上10点多钟,到达拉萨。入住菩提梦客栈(标间130元,可网上预订或电话预订。停车方便,自由自在)。
        友情提醒:林芝拉萨一线,检查站点较多,记得换领限速条。早晚气温变化,高山与河谷温差大,注意加减衣物。

晨雾中的鲁朗

扎西岗村的民居

雪雾中的色季拉山口

宁静的尼洋河

尼洋河著名景点——中流砥柱

中流砥柱旁边的路碑

高原草场

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

Day6 拉萨休整

第六天,拉萨休整全天。
        原来行程是马不停蹄前往日喀则。从昆明出发以来,每天赶路,大早晨光中出发,夜幕下到达,先生一人开车(我只在从八一镇出来时开了20多公里),也显疲累。临时调整行程,提前在拉萨进行休整,补充食物,逛拉萨城,游八廓街,看布达拉宫夜景。

拉萨八廓街

八廓街拍婚纱照的新人

大昭寺

仰望布达拉宫

夜色下的布达拉宫

Day7 拉萨——日喀则

为了看圣湖羊卓雍措,走拉萨日喀则的老路,这也是著名的景观大道,有一半路程就在羊湖边行走。
        早上8点出发,顺道浏览市容。约9点进入机场高速(高速路上有中石油加油站),行驶36公里,曲水出口下高速。9:30到达曲水检查点领取限速条。10:15到曲水县,吃早餐,休息(拉萨的餐馆10点左右才开门营业,早餐基本只能自行解决)。10:40继续前行,10分钟后到达路边临时测速检查点,告知超速,要求返回县城接受处罚(交罚款1200元。心疼)。11:30取回行车证,小心前行。
        曲水前往羊卓雍措,过了雅鲁藏布江大桥,就是盘旋而上的山路。12:30,到达甘巴拉山口,碧蓝如洗、美艳动人的羊卓雍错映入眼帘。如果不打算在湖边小住,不必进入景区。羊湖往浪卡子县方向,几十公里路途,美景相伴,让人震撼不已。
        经过浪卡子县后,于下午4:15,到达卡若拉冰川观景台。这里的停车场明码标价,每车50元。可以前行百余米,路边停车快速拍照。
        下午5:50,到达江孜检查站。江孜到白朗约40公里,道路笔直,路况较好,沿路村庄较多,注意限速。晚上8点,到达日喀则市,入住七天连锁酒店(标间217元,房间宽敞,设施新,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推荐。需提前网上预订或电话预订)。
        友情提醒:曲水一线,大部分路段限速40公里,部分路段限速70公里,但看不到解除限速的指示牌。监控探头密集,行驶时需多多留意。

去往羊卓雍错的山路

蓝宝石般的羊卓雍错

Day8 日喀则市——岗嘎镇

第八天,日喀则市——拉孜——定日——岗嘎镇。行程390公里。
        吃完早点,扎什伦布寺外拍照。9:40出发前往目的地。
        中午1点,拉孜县城吃中饭,1:30继续前行。下午3点,通过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30分钟后到达珠峰观景台,从这里可以远眺珠峰。
        下午5:30到达定日老县城岗嘎镇,这里客栈少,条件艰苦,旺季时一铺难求。入住几天前电话预订的珠峰雪豹客栈(标间280元,设施陈旧。需提前网上预订或电话预订)。晚上8点,岗嘎镇前行7、8公里处观赏夕照珠峰。
        友情提醒:岗嘎镇海拔4340米,容易出现高原反应,需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室外风大,早晚气温很低,注意防寒保暖。

扎什伦布寺

途中遇到摩托车队

嘉措拉山口的五彩经幡

观景台遥看珠穆朗玛峰

到达岗嘎镇

岗嘎镇前行7、8公里看珠峰,这里视野开阔。

夕照珠穆朗玛峰

Day9 岗嘎镇——拉萨

第九天,岗嘎镇——日喀则——拉萨,全程543公里。
        早上7:30离开客栈,路边等待珠峰日出,虽然天气晴好,但珠峰笼罩在云雾之中,略感遗憾。
        8:40离开岗嘎返程。中途白坝吃早餐,加油。
        定日日喀则280多公里,因限速走了5个多小时,途中炎热如烤。下午4点到日喀则,略作休息,继续返程。
        不走回头路,日喀则返回拉萨,走318国道,一直沿雅鲁藏布江蜿蜒向前,有几十公里道路宽阔平坦(我开这一段,先生略作休息),之后就进入高山峡谷,一侧高山一侧江流,山高路险,特别是尼木曲水一线,山势陡峻,怪石林立,道路险峻。险峻之处,屏住呼吸,很是紧张。
        晚上10点到达曲水检查站,10分钟后上机场高速。拉萨方向道路封闭施工,没有提示,没有路牌,只好驶往机场方向。途中加油站见到对面驶来的一辆机场大巴,调头快速跟上,走过整修的路段,重新驶回高速。11点到拉萨,继续入住菩提梦客栈。
        本日行程安排过紧,是进藏以来最累、最艰苦的一天。时间充裕的条件下,应改为两天。
        友情提醒:尼木曲水一线,山高路险,限速低,测速探头密集,大部分路段限速40公里,个别地方限速60公里,但看不到解除标志,需小心行驶。

晨雾中的喜马拉雅山脉

叫不出名字的峻美山峰

新修的珠穆朗玛北门前,给爱车留个影。

日喀则返回拉萨途中

这一段路江水比较平缓

Day10 拉萨—纳木错—当雄

第十天,拉萨——当雄——纳木错——当雄。行程296公里。
        上午9:30离开客栈,加油、吃早餐。11点离开市区,11:20驶入109国道。12:45,途经羊八井。
        青藏公路整体海拔较高,道路平坦向前延伸,大部分路段70公里限速,一路与铁路相伴,不知不觉已驶过了念青唐古拉山山口
        下午2:20到达纳木错景区大门,在这里购买门票,门票加保险130元/人(物有所值),登记车辆人员信息,领取限速条。
         2:30进入景区。头天景区大雪曾短暂封闭,道路湿滑,需小心行驶。从大门到湖边还有50余公里山路,山势陡峻,道路狭窄,限速40公里。
         3点到达那根拉山口,从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碧蓝的纳木错,但要到湖边还有几十公里。
        离开那根拉山口,沿山路向下行走几公里,进入辽阔无边的高原草场。路边稍作停留,品尝自备午餐,欣赏草原风光。
        下午4点,到达扎西岛入口,停车游玩。4:50到达岛中心。因没有提前预订,纳木错客栈(需提前电话预订)客房已满,其他小店住宿条件简陋,打消了岛上住宿的念头。
        下午6:40,离开湖边返回。晚上8点到当雄,入住当雄兵站。青藏线沿途的兵站,没有接待任务时可为来往客人提供住宿。当雄兵站的双人间100元,公用卫生间。条件虽然有些简陋,还算干净,比较安全。当晚入住的客人不少,几乎都住满了。
        友情提醒:时间充裕,可以在纳木错扎西岛住一晚,看日落日出。草原风大温差大,注意保暖。

离开拉萨,踏上返程

纳木错景区大门

景区道路

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

纳木错的蓝天、雪山、湖泊和草地

变幻多姿的纳木错

在纳木错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纳木错的牧民

纳木错湖边给爱车留个影

念青唐古拉山

Day11 当雄——安多

第十一天,当雄——那曲——安多,全程305公里。
        上午9:30出发,沿青藏线前行。12:45到达那曲,吃午餐,稍作休息。这一线路况较好,视野开阔,一直与青藏铁路相伴而行,途中车辆不多。
        中午1:30出那曲前行。县城附近修路,坑坑洼洼,小心慢行。下午3:30行至桑卡岗坡时飘起小雪。4:40到达安多,检查车况一切正常。入住强玛镇驻安多办事处,双人间200元,设施新,公用卫生间,楼下有停车场。一楼有本县闻名的茶馆,酥油茶和糌粑味道纯正。下午6点多钟,突然飘起大雪,天色暗黑。晚餐后我们在一楼茶厅小坐,喝了酥油茶后觉得浑身暖和,减缓了之前的头晕。
        友情提醒:青藏公路行车,途中经常会有牛羊横穿公路,应注意避让。安多气候多变,下雪时常会停电,要及时加油。青藏线整体海拔较高,需特别注意预防高反。

中午到达那曲

被称为天路的青藏线

高原牧场

在青藏线上过把瘾

到达安多草原时天气突变

强玛镇驻安多办事处也是当地著名的茶馆

温暖的酥油茶

Day12 安多——格尔木

第十二天,安多——沱沱河——格尔木,全程740公里。
        昨夜气温太低,车身结冰。热车检查,刹车灯不亮,其他正常。根据这几天西藏行走的经验,无论餐馆店铺,大部分9点以后才会开门,所以决定先出发,路上慢行,遇情况提前处置。
        7:30从安多出发,道路两侧的山峦白雪覆盖,沿途路面结冰,山道狭窄,雾气弥漫,须小心行驶。青藏公路的美,完全超出想象,以后时间充裕,还想再走一次青藏线
        开行50多公里时,感觉汽车前刹有问题,简单判断后,决定减速缓慢前行。这一线每隔7、80公里有加油站,通行不成问题,汽修厂则主要集中在沿途大集镇。9:10通过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山口,一过山口,天气变得晴朗,阳光灿烂,天空湛蓝。
        11:00到达雁石坪镇。这是沿途较大的集镇,路边有不少汽修厂,以大车施救为主。在路边的小修车行,藏族老板多吉帮我们更换了自带的备用刹车片,手艺不错,收费100元,很公道。
        中午1:40,到达沱沱河镇,吃午饭,稍作休息。这里有兵站、宾馆,餐厅也多,如想中途停留,可以选择这里。
        中午2:30,继续前行。沱沱河镇往北,道路两侧是广袤的可可西里保护区,行车途中可以看到藏羚羊和藏野驴。这一路,全柏油,道路平直,但要注意避让暗坑。行走在路中,可以看到远处厚厚云层下的昆仑山。下午7:20,顺利到达昆仑山山口山口风很大,短暂停留几分钟,继续赶路。
        刚过山口,飘起中雪,天瞬间黑下来,气温骤降。车子也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继刹车灯不亮之后,示宽灯和近光灯也不会亮了,沿途路上也看到两三辆没有示宽灯打双闪的车。风雪夜里,漆黑的山道上,亮起双闪,慢慢前行。一辆大货车超车上前,速度不算太快,先生加速向前,跟随前行。这一路,先生看近处,专注开车,我看远处,遇前方来车轻声提醒,安全到达目的地。
        昆仑山山口格尔木,是自驾西藏最艰苦的一段旅途,160公里走了3个多小时。当看到远处城市闪烁的灯光时,心中长长舒了一口气。晚10:45,我们顺利到达格尔木,入住七天酒店,酒店标间239元,设施新,干净。需提前电话预订或网上预订。
        友情提醒:安多昆仑山口,沿线海拔4000米以上,气候变化无常,注意行车安全。本日行程安排太紧张,建议分两天完成,中途沱沱河休整,第二天到格尔木,这样可以更轻松地欣赏青藏公路沿途风光。

离开安多,车辆在雪后湿滑的道路上慢慢前行

清晨,辛勤工作的养护工

青藏路上的高科技

经过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山口

晨雾中纯净清冷的唐古拉山

雪山与湖泊

朝阳映照下的唐古拉山给人一种冰雪梦幻之美

雁石坪是途中较大的镇

雁石坪修车行,多吉师傅帮我们换上自带的备用刹车片。

可可西里保护区

可可西里保护区的藏野驴

青藏公路与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上行驶的列车

青藏线上的路碑

西藏之行,先生异常辛苦!

气势磅礴的昆仑山

经过风火山山口

向昆仑山挺进

海拔4768米的昆仑山

昆仑山口看到的青藏铁路

Day13 格尔木—青海湖—西宁

第十三天,格尔木——青海湖——西宁,全程830公里。
        格尔木西宁,穿行于柴达木盆地荒漠之中,路况良好。因为道路没有全封闭,须得注意穿过公路的牛群和羊群。早晨的天空雾蒙蒙的,朝阳下热气弥漫,鲜见蓝天白云。10点多钟,浓雾散开,但天空依然灰蒙蒙的。中午时分,天空中短暂出现干净与明亮的蓝色。
        要去青海湖,需在茶卡下高速转道老109国道,这一段,山道崎岖,弯道较多。下午4:10,到达青海湖。途中因为时间紧,没有再去盐湖,现在看来,更好的安排是转道盐湖之后直接去西宁,这样既不会有审美疲劳,旅途也会轻松很多。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面积440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260米。秋高气爽的天气,湖水碧蓝,湖面辽阔,一望无际。骑行者、徒步者结队而行。油菜花在秋风中摇曳,绽放淳朴的笑脸。
        行进中欣赏了青海湖的美景,继续旅途,晚上7:45到达西宁,入住如家酒店。大假来临,客房紧张,房价上涨。之后马忠食府晚餐。

早晨灰蒙蒙的天空

晨雾散去,天空依然灰蒙蒙的

格尔木西宁的道路

中午时的蓝天

青海湖的天空、碧水和草地

青海湖骑行者的装备

青海湖的油菜花

Day14 西宁—兰州—合作

第十四天,西宁——兰州——合作。行程489公里。
        早上去西宁别克4S店,更换了前后灯和刹车灯。中午11:40离开,西宁兰州全程高速,途中服务站午餐、稍作休息,继续前行。进入兰州城绕行至兰临高速,下午6点到临夏,下高速换走省道,路况不错,晚上到达合作,入住公安局旁的酒店,国庆房价上涨,标间260元,新装修不久,设施齐备。

中午绕行兰州

Day15 合作—若尔盖—汶川

第十五天,合作——若尔盖——松潘——汶川。行程616公里。
        早上7:35,加油后出发。甘南草原辽阔无边,沿途风光不错。9:45进入四川境,这里的山、草较之甘南明显绿了。若尔盖草原牧草丰茂,牛羊肥硕,马儿飞跑。国庆黄金周,路上的行人、车辆明显增多。除中途午餐外,我们未作停留,一直前行。行车途中,穿过了多个暴雨带。晚上7点,到达汶川,入住福顺大酒店,黄金周房价358,条件还不错。
        汶川县夹在两山之间,抬头可见黑压压的山脊,很压抑。

美丽的甘南草原

辽阔的若尔盖草原

Day16 汶川—成都—昆明

这一天路程虽远但全程高速。
        成都出来高速路车多,大邑附近因肇事、修桥,堵车,走走停停,过了这段路后便一路顺利。雅西高速有一段约40公里是我开车,只看见高悬的道路桥,脚下忽而是湍急的河流,忽而是陡峭的山崖,感觉惊心动魄,到服务区时把方向盘交还先生。
        下午6点多钟到攀枝花,看看天色尚早,放弃了停留一晚的打算。7:10进入云南界,永仁吃过晚饭后继续前行。夜晚光线模糊,控制车速,好在车辆不多,通行顺畅。夜里11:55分,顺利到家,结束了16天的长途旅行。

第十六天,回家

西藏自驾旅行小贴士

西藏自驾旅行,既是对人的身体、心理、意志及合作精神的考验,也是对驾乘车辆机械、设备的考验。本次自驾旅行,有一些经验,提供给希望自驾进藏的朋友作参考。
        1. 拟定细致的进藏计划,包括线路、行程、游览地点、途中停留时间及住宿地点等。我们参考朋友张生的计划,拟定了15天行程,预留4天机动时间,为尽量避开国庆黄金周,最终用16天完成了8035公里的自驾旅行。
        反思这次自驾出行,总体线路选择合适,214滇藏线进藏,芒康并318川藏南线,海拔缓慢升高,身体和车辆逐渐适应,保证了整个旅程的顺利,但有四天的行程安排太紧张,感觉疲惫,自驾西藏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和行程安排做适当调整。第九天定日返回拉萨约560公里,其中日喀则拉萨的320公里,一直穿行于雅鲁藏布江河谷,一边是高山一边是峭壁,弯多路险,容易疲劳;第十二天安多格尔木740公里虽然是全油路,车辆不多,但因为全程行驶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冰雪路面湿滑,路途艰险,人员和车辆都容易出现状况;第十三天格尔木西宁840公里,从茶卡走老109国道到青海湖,弯多路窄,车辆较多,时间充裕,可以在湖边休整一日;第十六天,汶川昆明1000余公里,虽然道路平坦,但经历长时间旅行后身心俱疲,反应迟钝。
        2. 做好身体准备,保证旅程顺利。平时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我们是提前一年开始锻炼身体的,每周3到4天,每次快走3-4公里,现在也坚持下来。
        3. 熟悉驾乘车辆,保证行车安全。自驾旅行依靠人车通力合作,共同完成。高原行车,车辆也会发生“高反”,出现状况,建议驾驶自己熟悉的车辆,彼此了解。提前半个月左右进行车辆的保养和检查,途中还应准备如备胎、刹车片、机油、拖车绳、接电线、简易补胎工具等。在青藏路,从安多前行50多公里后,车辆刹车出现异常,缓慢行至雁石坪,修车师傅多吉帮助更换了随车携带的刹车片(沿途修理店一般只有货车配件),解决了难题。
         4. 行车途中注意事项。集中注意力,看清路面,严格按限速行驶。停车间隙,避免跑跳等剧烈活动。每天行前行后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保证旅途顺利。
        5. 途中加油。在西藏境内,每到县镇一定要记得先加油。大部分县镇的加油站晚上9点关门,第二天上午8:30或9点才开门,有的县城只有一家加油站,及时加油才能保证行程的顺利进行。加油时还需登记行车证、驾驶员驾驶证及身份证。
        6. 领取限速条。藏地行驶县与县之间公安检查站点较多,记得出城时登记身份证、行车证领取限速条,途中凭证照和限速条通行,入城时交回限速条。不领取限速条会以超速行驶而被罚款。
         7.量力而行,不要勉强。西藏很多地方海拔较高,容易出现高反。自驾旅行者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对行程进行调整,以保证旅途的健康和安全。

行走在青藏路上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01 15:26

纳木措有门票吗

2016-07-01 17:50

引用 sunhuahelian 发表于 2016-07-01 15:26:22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sunhuahelian:谢谢。争取随后补上。

2016-07-02 13:24

2016-07-02 16:2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02 16:21:2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7-02 17:58

引用 @衄觋! 发表于 2016-07-01 17:50:32 的回复:

纳木措有门票吗

回复@衄觋!:纳木错门票加保险,每人130元。

2016-07-02 17:5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