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天涯之捷克放飞自己

2016-07-01 14:57 1609/16
  • 出发时间/2016-06-05
  • 人均费用/20000RMB

小时候,捷克对我来说是好兵帅克、鼹鼠的故事和捷克式轻机枪的故乡,是遥远而又神秘的地方。
再后来又知道了捷克还有布拉格之春、天鹅绒革命、天鹅绒分离、斯柯达和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然而真正让我对捷克感兴趣是始于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期间,不象沙特馆、法国馆等门前总是有长长的队伍,捷克馆显得冷清了许多,但给我的印象很好,印象最深的是馆里面展出了卡夫卡曾经使用过的书桌和打字机以及印有精美捷克风光的图片。之后,我便买了不少本有关捷克的书籍,去更多地了解捷克,知道了捷克这个面积只有7.78万平方公里,大约是山东省一半大,人口一千万的蕞尔小国出了卡夫卡、赫拉巴尔、米兰昆德拉、斯梅塔纳、德沃夏克、穆夏等等许多世界级的作家、音乐家和艺术家,居然还有12处世界文化遗产,这不得不令人称奇,她一定是个神奇的国度,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于是去捷克看看的念头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强烈,心动不如行动,在不能和家人一起前往的情况下,做好了家庭的安抚工作,于今年六月份开始了我的首次独步天涯的捷克之旅,用两周的时间把大半个捷克转下来,去见识她的美丽,去见证她的不朽,去放飞心灵,让它随着脚步经历一段孤独而又超脱的旅程。不过根据我对老婆的承诺,这恐怕也是我最后一次独自一人去国外旅游,因为我不想让她过多地担心我。 但无论如何,捷克之美,超出我的想象,让我为之怦然心动,这此旅行,值了。

出发前的准备

对于去捷克这样的国家旅游,说走就在是绝对不靠谱的,事先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要去了解有什么可看的,可玩的,可吃的,要做详细的攻略,制定线路,办签证,订机票,订酒店,购买捷克境内的车票,真要忙个不亦乐乎。

一、制定攻略
基本上依靠这两本宝典,一本是孤独星球版的布拉格,另一本是墨刻编辑部的捷克,再加上多浏览别人的游记,借鉴可取之处,便形成了自己的攻略。

二、办理签证
捷克申根国,签证手续的办理和法国德国等其他申根国一样麻烦,不过也并不像传说中那样,捷克的拒签率有多高,只是小国家签证时间略长一点。我通过一家代理办理签证,按照要求提供材料即可,无非就是银行流水、在职证明、单位的营业执照之类的东西,比较麻烦一点的是从去年十月份开始,所有的申根国签证需要采集指纹,不象德法等较大国家,在国内设有多个签证中心,捷克只在北京办理签证,我只好再去一趟北京签证中心,留下指纹,指纹采集成功后,有效期为五年,也就是说,五年内再办理申根国签证,不需要再次采集指纹了。递交签证材料后,等了十天,签证才下来。
三、订机票
最好等签证下来后,再订国际航班的机票,否则一旦被拒签,而航空公司又不退票,机票基本等同于作废。多家国内外的航空公司都有往返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城市和布拉格之间的航线,大多是中转,我选择的是海南航空北京--布拉格之间的直飞航班,快捷便宜,去程花了九个多小时,回程只用了八小时四十分钟,而且非常准点。提前近两个月订机票,费用是往返4629元,价格还是很有优势的,但要说海航的缺点呢,就是餐饮太一般了,这也是国内航空公司的通病吧。
四、订酒店
布拉格总共住了五晚,酒店是通过booking网站预订的,选择在老城区、评价比较好的酒店。其他城市的住宿根据孤独星球书上的推荐预订,这些酒店都有网站,酒店的位置 、条件、价格等都介绍的很详细,通过登录网站或发送邮件预订,酒店都会有回复,check in或check out的时候再结费。
五、购买捷克的火车票和长途汽车票
捷克不同的城市间往来,大部分情况下,长途汽车比火车更有优势,快捷、方便、便宜、舒适,我这次乘坐的是student agency公司的长途车,初次见到这个名字,就觉得它很可爱,其实它并不是只为学生服务的运输公司,最初是由布尔诺技术大学的一名学生创立,后来发展成为网络覆盖捷克全境,口碑相当不错的私营客运公司,公司的宗旨是要向学生一样,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服务。登陆student agency 的官方网站,注册后,通过信用卡境外支付或其他网上支付方式便可购买车票,打印电子车票或提供车票号,就能上车,非常方便,通常单程的车费也就2、3个欧元,的确很便宜。但也有几个城市,乘坐火车更方便一些,比如布拉格库特纳霍拉布拉格奥洛穆茨,我通过欧铁中国销售处的网站购买火车票,捷克只支持纸质的车票,因此,购买后需要欧铁将车票从北京邮寄过来,一两天可以寄到。因为在捷克只坐了三次火车,无需购买欧洲火车通票,买点对点车票即可。总的来说,欧铁中国销售处不太厚道,每张车票要加收四欧元的手续费,系统还不支持往返车票的购买,需要各购买一次,八欧元的手续费,而且欧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也高,还要承担快递费。其实如果不是旺季,在捷克的火车站现买车票也可以。总之,在捷克坐火车不便宜,我总共坐了三次,约四小时,要花费870元人民币,要比大巴贵出许多倍,建议尽可能做大巴。
六、换外汇
捷克不属于欧元区,有自己的货比--克朗,在国内无法兑换克朗,一种办法是先在国内换成欧元,到了捷克再兑换克朗,捷克满大街都是兑换处,要找无手续费,汇率好一些的正规场所兑换,有些地方用欧元也可以直接消费。另一种方法是在国内办一张银行借记卡,存入人民币,到了捷克,找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可以直接提取克朗,我办的是华夏银行的,每天第一笔提款,免手续费。其实无需兑换太多,因为酒店、饭店、商店可用信用卡消费。

关于行程

第一天(6月5日) 青岛坐高铁—北京--飞布拉格
第二天(6月6日)游览布拉格老城区                                                                 住布拉格Residence Leon D'Oro 酒店
第三天(6月7日)游览布拉格城堡区、小城区                                                     住宿同上
第四天(6月8日)早上布拉格坐火车游览库特纳霍拉 ,下午返回布拉格            住宿同上
第五天(6月9日)早上布拉格坐大巴游览皮尔森  下午返回布拉格                      住宿同上
第六天 (6月10日) 早上布拉格坐火车 赴奥洛莫乌茨游览                                住奥洛莫乌茨  PENSION MORAVIA
第七天 (6月11日) 奥洛莫乌茨大巴赴布尔诺游览                                           住布尔诺 Penzion na Starém Brně
第八天 (6月12日)布尔诺大巴--特热比奇-- 泰尔奇                                          住泰尔奇 Pension Steidler
第九天(6月13日) 泰尔奇大巴 --布杰约维采游览                                            住布杰约维采  Penzion Restaurant Centrum
第十天 (6月14日)布杰约维采--赫鲁波卡城堡—-克鲁姆洛夫                          住克鲁姆洛夫Hotel - Restaurant Konvice
第十一天(6月15日) 游览捷克克鲁姆洛夫                                                      住克鲁姆洛夫 Hotel - Restaurant Konvice
第十二天 (6月16日)克鲁姆洛夫大巴—布拉格                                               住布拉格乌迷得维库啤酒酒店
第十三天、十四天(6月17、18日) 返回北京--青岛
总共在捷克呆了12天,整体上行程宽松,感觉不太累。归纳起来大致分为三个主题:世界文化遗产之旅、建筑博览之旅、啤酒朝圣之旅。

Day1

海南航空直飞布拉格航班的起飞时间有些不尽人意,是凌晨1:40,没办法,国际航班经常如此。好在到达时间不错,是当地时间早上6点,飞行了9个多小时,没有任何延误,在飞机上我只睡了一会,听到身旁的波兰哥们均匀的打着呼噜,好生羡慕。

Day 2

飞机一早准时到达布拉格瓦茨拉夫哈维尔机场,这是以捷克已故前总统的名字命名的。

我和身边的波兰哥们道别之后,下飞机去办理入境手续,早上入境的人不多,入关很顺利。一会儿要坐车去位于老城区的酒店,需要在机场换些克朗,好买车票和零用,由于时间尚早,大部分兑换处还没有上班。可以通过机场里的ATM机取款,带有银联标识的都可以使用,我用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很顺利地取出了十张一千克朗的纸币,一块人民币等于3.61克朗。这是能取出的面值最小的钞票了,ATM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小面值的钞票。考虑到还要用硬币买车票(时间太早,售票处也没有上班),就四处寻找能兑换成硬币的地方,快走出机场的时候,发现了一处换钱的地方,大概只有这地方这么早就上班了,又兑换了50欧元,终于有了一把硬币,可以买车票了。机场兑换处大都比较正规,但汇率一般,而且有较高的手续费,好处是回程的时候,如果手里还有没用完的克朗,可以凭兑换凭证,再换回欧元,当然,还是要交手续费的,个人感觉机场不宜多换。

从机场到老城区不算远,如果行李不多,完全可以通过bus+地铁的方式到达,一张32克朗的车票,加上4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搞定。出了机场,不远处是119路车站,车站旁有自动售票机,选择32克朗的车票,投入硬币(只能用硬币购买,机器可以找零),得到的是一张有效期为90分钟的纸质车票,捷克的车票均是按时间计算的,比如24克朗的是30分钟,还有24小时,72小时的车票等等,车票在bus、有轨电车、地铁里都能使用,从插入检票机打印时间开始计时,检票机在公交车上和地铁站入口都有,是黄色的小机器,很好辨认,在捷克不时会有执法人员抽查,一旦发现逃票或车票未打印日期,会有重罚,切记车票一定要在检票机上验票。

把车票插入,机器会自动打印日期和时间。

119路坐到总站下车,继续向前,走不了多远,就能看到地铁入口,同一张车票可继续使用,无需再检票了,坐A线,即绿色线地铁,到Mustek站出站,就到达老城区了。布拉格总共三条地铁线,其他两条是B线和C线,也叫黄色线和红色线,地铁里线路标明的很清晰,坐地铁应该是很简单的。
  酒店离Mustek地铁口大约有200米的距离,一路上问了不少人,才找到。 清晨的布拉格街头显得特别安静,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还想象不到当游客蜂拥而至的时候,会是怎样的情形。

酒店坐落在圣格拉斯教堂旁边,离布拉格哈维尔斯卡露天集市很近,别小看了这个出售鲜花、水果和纪念品的集市,它从十三世纪开始就已存在,见证了布拉格的成长。

到达酒店时,还不到八点,酒店下午2点以后才check in, 我寄存好行李后,出去逛了。这家酒店的位置非常好,1、2分钟就能走到老城广场,走到查理大桥也就十几分钟。布拉格的历史中心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历史中心多集中在老城区、小城区和城堡区,景点基本上依靠步行就能到达。
穿过酒店旁边的一条小巷,眼前顿时豁然开朗,目光所及之处就是始于14世纪的大名鼎鼎的老城广场。

广场的中心矗立着捷克宗教改革家胡斯的雕像,他发起的宗教改革运动要比马丁路德和加尔文等人的早好多年,最终因不肯放弃自己的思想,胡斯被罗马天主教廷处以极刑,被烧死在火刑柱上。

近几个世纪,捷克由于没有经历大的战乱,较好的保留了从11世纪以来的大量不同时期和不同风格的建筑,而布拉格更是汇集了众多的建筑精华,老城广场四周就能见到精美的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洛可可等建筑。
旧市政厅是哥特式建筑的代表,也是广场的地标性建筑

而参观旧市政厅钟楼上的天文钟,更是每一个来布拉格的游客的必选项目。天文钟每小时报时一次,在钟声敲响之前的45秒里,天文钟上的骷髅木偶会拉动钟绳鸣钟,同时钟面上的窗户被打开,在叮叮当当的钟鸣声中,十二使徒依次现身,其他的玩偶也会点头示意,最终随着顶部公鸡的一声啼叫,窗户被关上,表演结束,随之而来的是悠扬的整点报时钟声响起。整个报时非常有趣,可惜时间短了一点,观众们总是意犹未尽。在布拉格期间,每当我经过老城广场,如果离整点不远,我总会等一会儿,为的就是再看一次这有趣的表演。

上层的四个塑像从左到右,分别代表虚荣、贪婪、死亡和异教徒入侵,反映了15世纪布拉格人的焦虑心情。

另一双塔哥特式建筑泰恩教堂,是广场上最古老的建筑,最早建于12世纪中期,中庭及四周布满商店和餐馆,其中有捷克国宝级的产品菠丹妮和最好的水晶莫泽尔专卖店。

漂亮的圣尼古拉教堂也十分显眼,有着白色的墙体和绿色的葱型塔顶以及华丽的装饰,是典型的巴洛克风格。

广场上的其他建筑也大都漂亮的让人目不暇接,更为华丽的金斯基宫大概是布拉格最美的洛可可建筑之一,如今是国家美术馆的分部。

石圣母之屋有着精美的壁画和突出的窗台,显得与众不同。

商务部办公大楼属于新艺术风格的建筑

老城广场与卡夫卡有着很深的渊源,在这里追寻一下他的足迹,缅怀这位捷克著名的文学家。卡夫卡生前默默无闻,死后,他的作品才被逐步认可,被誉为20世纪存在主义先驱。

旧市政厅旁边一幢有着黑白色刮画的漂亮建筑,被称为一分钟之屋,曾是卡夫卡一家居住的地方。墙角处有伸出的白狮像。 编辑

当年卡夫卡的父亲曾在现今广场北侧的金榔头饭店开过第一家商店,结婚一年后,生下卡夫卡,这里也是卡夫卡生活过的地方。

学生时代的卡夫卡曾与同学们经常在这座白独角兽之屋讨论哲学问题。

在老城广场逛了一个多小时,我又信步来到不远处的小广场,这里是卡夫卡在文章中经常提及的地方,是一个小小的地方。

最醒目的建筑当属罗特屋,墙上的刮画由艺术大师阿莱什亲手绘制。

老城广场周边可逛的地方很多,景点很集中,我朝着火药塔方向走去,走了不到十分种,远远的就看到了高高的深色塔型建筑,一定是火药塔了,它原先是城门之一,因曾存放军火而得名,是哥特式建筑。通常,进入火药塔,也就进入了老城区。

火药塔旁边的三角形建筑是市民会馆,会馆里的斯梅塔纳音乐厅是每年的布拉格之春音乐会的主要表演场地。最喜欢会馆大门上方马赛克壁画《向布拉格致敬》,是艺术家史毕勒的作品。

市民会馆对面的艾斯特剧院,也是布拉格有名的剧场,时常举办音乐会。

逛到了临近11点钟,肚子有些饿了,该吃午饭了,市民会馆楼下就有不错的餐厅。

走了一上午,喝水不多,是时候来一杯凉爽的啤酒了。捷克一向以啤酒闻名,品质极佳,年人均消费啤酒高达150升,稳居世界首位。布拉格餐馆最常见的是皮尔森老泉酒厂的啤酒。
点了一杯新鲜的皮尔森啤酒

喜欢啤酒入口时凉爽的感觉,更喜欢让混合着麦芽和啤酒花的芳香充盈着口腔,去刺激我的味蕾,果然是好啤酒。

要了一份捷克传统菜--牛肉,结果端上来的和我的想象不太一样。

感觉很像馒头片蘸肉汁,不过味道还好。

午饭后还有一项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要登上旧市政厅塔楼,去俯瞰布拉格老城。之前没有去,是因为它上午11点之后才开门。钟楼内部有电梯,所以不用担心爬楼梯的问题,需要买票进入。到达塔顶后,老城的红屋顶尽收眼底。

从塔楼上下来,该回酒店办理入住手续了。中午时分广场已是人山人海了,穿过人群,几分钟便走回到酒店。这家酒店除了位置好以外,房间还特别大,一家三口住也没问题,房间里有电热炉和电热壶,可以自己加工食物,我要在这里住上4晚,房价每晚620元人民币。

下午在房间里休息了一会儿,也为了避一避布拉格强烈的日晒,来捷克可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想去老城区的犹太教堂看看,一路上打听着向犹太教堂方向走去,不经意间走到了伏尔塔瓦河边。伏尔塔瓦河是捷克最主要的河流,流经捷克多个城市,不远处的查理大桥和对岸的布拉格城堡清晰可见。

在河岸边的树荫处小坐一会儿,微风习习,宽阔的伏尔塔瓦河水静静地流淌,天鹅悠闲地在水中游荡,壮观的布拉格城堡就矗立在河对岸的高地上。突然,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一个人怎会如此执着地跑到上万公里之遥的陌生地方去欣赏着异国的风光?也许人生有时就是这么不可捉摸吧。
不远处的河岸边台阶上,盘腿端坐着一个人,一身宽松的衣服,一头金色的披肩大波浪,多少有点象电影《勇敢的心》中华莱士的形象,正戴着墨镜和耳机在晒太阳,身边还放着一罐啤酒,这不正是飞机上的那波兰哥们吗?真是巧啊,于是我上前和他打招呼,他也很惊讶,并很高兴的告诉我他晚上要在布拉格坐大巴回波兰家乡,因为太喜欢布拉格了,所以临走前出来多看看,并建议我去河对岸的山上,可以更好地欣赏布拉格的风光。去对岸的布拉格城堡和山顶是明天的任务,今天没有精力和时间了,和他道别后,我去看附近的犹太教堂了。
建于13世纪的旧-新犹太教堂是欧洲最古老的犹太教堂,目前仍在使用。哥特式的山墙造型挺奇特。

离开这个教堂,走上两分钟,就能到达犹太人的西班牙教堂,因内部装饰充满了摩尔风格,因此得名。

看完教堂,顺便到查理大桥走走,伏尔塔瓦河上有许多座桥,人气最旺的当属查理大桥,是由最爱布拉格的日耳曼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四世下令建造的,迄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大桥仍在使用,已禁止车辆通行,桥上有30个圣徒的雕像。通常,在清晨和黄昏后来大桥,可以避开大量的游客。事实证明,清晨最好,黄昏时分,游客依然不少。
从老城区方向过来,经过桥塔,就踏上了查理大桥,走过500多米的大桥,另一端通向布拉格城堡。

下午5、6点钟,游客还是很多。于是决定,第二天一早再来,反正这里离住处,走路也就十几分钟。

小酒馆是布拉格的一道风景线,既然来到了布拉格,无论如何也要体验一下。U ZLATEHO TYGRA是当地的小有名气的酒馆,是赫拉巴尔生前常来的地方,94年捷克总统哈维尔曾带来访的克林顿到这里,让克林顿看看捷克真正的酒馆。
酒馆在小城区的一条小巷子里,从门前经过,并不起眼,门前的标志是一个老虎的造型。晚饭过后,我来到这里。

进门之后,里面另有一番天地,人声鼎沸,十分热闹,多是捷克人下班后,约上几个好友,小聚一下,喝上几杯啤酒,交流感情。酒保不停地端着酒穿梭于各桌之间,我点了一杯比尔森啤酒,和国外友人拼凑在一张桌子上,让自己在享受新鲜啤酒的同时,也享受着这友好热烈的气氛。

从酒馆出来返回酒店时,经过了老城广场,晚上的广场依然热闹。

Day 3

今天早一些起床,去看一看清晨中的查理大桥。行走在布拉格空旷安静而又狭窄悠长的街巷中,让我感到惬意。

又一次来到了查理大桥,沐浴在清晨柔和的阳光中,没有多少游客的打扰,它展现了最温情、最动人的一面,让人感受到它真正的魅力。

在桥上的30尊圣徒雕像中,知名度最高的要数圣约翰内波穆克了,他是捷克的守护圣人。作为布拉格教区的总主教,因触怒了神圣罗马帝国的瓦茨拉夫四世,被后者下令从桥上扔到了伏尔塔瓦河中而死去。

内波穆克就是从这里被扔到了河中。

据说反复触摸雕像下方的浮雕,会带来好运,在未来的某一天,会重返布拉格

返回酒店,吃过早餐,然后去参观布拉格城堡了。城堡建在伏尔塔瓦河对岸山上,当再次穿过查理大桥时,游客已多了起来,光线也不再柔和。过了桥,一路上坡,大约走了半个多小时,气喘吁吁的到达了城堡。

布拉格城堡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城堡,占地7.28公顷,长度达到570米,也是现今捷克总统的办公场所。主要参观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圣乔治大教堂、黄金巷等多个景点,大致参观下来,需要半天的时间。门票分长程和短程两种,买了第一种门票,价钱还算合理,为350克朗。

门前帅气的卫兵旁,总有女游客上前合影。

总统应在这里办公

进入庭院,已见圣维塔教堂的顶部。

圣维塔大教堂持续修建了600多年,1929年才竣工。第一眼见到它时,给我一种很强的震撼力,这么雄伟,这么壮观,人在它面前显得如此渺小。

内部的彩色玻璃窗十分漂亮。

最值得欣赏的大概是捷克艺术家穆夏的作品了,描绘的是有关圣西里尔和墨索迪乌斯的生活场景。

木雕耶稣受难也出自名家之手

洛克式银色的圣约翰内波穆克墓,由天使抬起。

圣维塔大教堂仔细的看下来,也要大半个小时,出了大教堂,经过圣乔治广场,便见到很显眼的砖红色圣乔治大教堂,它是捷克保存最完好的罗马式教堂。

圣乔治大教堂附件有旧皇宫、布拉格城堡故事等景点,可以了解旧皇宫和城堡在不同时期的发展情况。城堡的最后一站是黄金巷,有着许多五彩房子的狭窄巷子,过去因聚集了许多炼金的术士而得名。

卡夫卡过去经常来黄金巷22号,这里是他姐姐家,如今已变成了一家小小的书店。

街道不长,两侧都是小巧的房子。

黄金巷旁边有一家玩具博物馆,有兴趣的话,可以来看看。

从黄金巷出来,经过大片的皇家花园,花园边有不错的观景台,可以俯瞰布拉格城区。

城堡每天中午12点的换岗仪式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观看,我赶到城堡正门时,大门外已被围得水泄不通,好容易通过围墙的栅栏,勉强看一看。

参观完城堡,已是12点多,而离城堡不远的洛雷塔教堂和斯特拉霍夫修道院是一定要去的地方。顺着城堡前的街道向上坡方向走,5分钟左右就能见到教堂的尖顶,这就是洛雷塔教堂,巴洛克的朝圣之地。

内部庭院四周是环形拱廊和礼拜堂,顶部画满了宗教题材的壁画。

仁慈堂位于庭院中部,里面有17世纪的壁画和有关圣母玛利亚的浮雕。

仁慈院后面具有巴洛克风格的主诞教堂则十分华丽

洛雷塔展馆里的“布拉格太阳”是货真价实的珍宝,由金银制成,镶嵌了六千多颗宝石。

简单吃了点午饭后,去参观斯特拉霍夫修道院,走了几分钟就到了。修道院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1世纪,现存的建筑是17-18世纪的。

其实来修道院,我最想看的这里的图书馆,绝非一般的图书馆,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图书馆,由两个巴洛克式的大厅组成。

建于18世纪的哲学大厅

还有更古老的,建于17世纪的神学大厅

真不知道在这里面看书,会是什么感觉。

图书馆里最古老的书是它了,距今已有860年。

修道院历来有酿造啤酒的传统,据说这家修道院出产布拉格最好的啤酒,我禁不住品尝了一杯。

未过滤的啤酒,有着迷人的琥珀色,味道同样迷人。

位于山顶上的佩特任公园距离修道院不太远,而公园里的电视塔则是观看布拉格全城风景的最佳去处,借着酒劲,我一口气走了20多分钟的山路,到达了山顶,出了一身通透的汗,酒意全无。实在没有气力再爬上50米高的电视塔了,于是买了票,搭电梯上去。在斯拉夫美女的引导下,我到达了电视塔顶,眼前的视野极为开阔,布拉格就在脚下。

在公园里休息好以后,我还得依靠双脚走回老城,沿着下山的路往回走,感觉轻松了许多。途径查理大桥时,发现这里是游客和艺人的世界。

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布拉格之所以神秘,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对它还不够了解,随着了解的加深,它神秘的面纱正被慢慢揭开。但如果用布拉格来表达音乐,却无论如何也不过分,同维也纳一样,布拉格也充满了音乐和艺术的氛围,每年的5月份,布拉格举办布拉格之春音乐节,8月份有德沃夏克节,平日里,众多的剧场举办音乐会和戏剧演出。在这种情况下,不看场演出似乎说不过去。除了音乐会以外,木偶戏和黑光剧在捷克广受欢迎,但不懂捷克语,自然无法看懂木偶戏,而看黑光剧,则不需要懂捷克语。下了查理大桥,不远处,就有一家有名的黑光剧剧院,每天晚上演出两场,这几天一直在上演Aspect of Alice,我一直对捷克特有的黑光剧挺好奇,总想看一看,于是买了一张晚上的演出票,票价有点小贵,约合人民币200元。

黑光剧演出时间大约有70分钟,给我的感觉是音乐和哑剧的结合,背景音乐持续整个演出过程,几乎没有台词,演员使用夸张的肢体语言,配以奇特的服饰及灯光,营造出奇幻的效果,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奥妙和玄机,我的结论是值得一看。

Day 4

布拉格度过了充实的两天,今天要去70公里外的小城库特纳霍拉,坐火车去最方便,每天有好多趟从布拉格开出的列车,行驶时间一个小时。库特纳霍拉捷克历史名城,14世纪因发现和开采银矿而迅速致富,后因银矿枯竭和战争原因而衰落。但曾经的辉煌,也给这里带来巨大的荣耀,历史中心以及圣巴巴拉教堂、圣母玛利亚和圣洗者约翰升天大教堂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此外,这里还有一处著名的景点,那就是人骨教堂。我早上不到七点就从酒店出发,经过瓦茨拉夫广场,步行20分钟,到达了到中央火车站。跟国内坐火车一样,要带上纸质火车票,列车员一定要验票的。捷克的火车虽不能和国内的动车相比,但总的来说,还可以,比较干净、舒适。我坐的这趟车很空,每个包厢也就一两个人。

出了小小的库特纳霍拉火车站后,乘坐门前的1路车,只坐两站,就到达圣母玛利亚和圣洗者约翰教堂。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世纪,目前见到的教堂是经过了多次的修复,是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哥特式建筑。教堂内部提供中文的介绍,对照介绍,可以一一找到所介绍的内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后,这里也收取了门票,我买了和人骨教堂及圣巴巴拉教堂的联票,折合几十块人民币吧。

大教堂门前马路对面往里走200米,会发现一处教堂,这就是人骨教堂,教堂四周是一片墓地。

人骨教堂原为此地修道院的一部分,修道院长随十字军东征,将从圣城耶路撒冷带回的泥土洒在修道院外的墓地,从此中欧的基督徒都以死后埋葬在这里为荣,后欧洲爆发黑死病,又有几万人葬在这里。19世纪,来自巴伐利亚的施瓦岑贝格家族购买了修道院以后,允许当地的一名工匠用人骨装饰教堂,大约先后用了4万人的遗骨。教堂不大,进去之后,四周的墙面上和天花板上全是人骨装饰的各种图案,还是挺瘆人的。

头骨组成的花环从天花板悬挂而下

制作者的签名

洛克式的塔形烛台

施瓦岑贝格家族的族徽。

族徽右下方有乌鸦在啄骷髅,象征家族对土耳其战争的胜利。

总感觉到里面阴森恐怖,有一种赶快逃出去的想法,在里面呆了不多久,就奔到教堂外的阳光里去了。算是满足了一下好奇心。

人骨教堂和圣母升天大教堂离市区还比较远,坐1路车要再坐9站才能到达市区,圣巴巴拉大教堂就在市区里。从火车站到进入市区前的一路上,整体感觉像是中国二线城市的城乡结合部,只有进入市区以后,才能发现小城的魅力,有漂亮的建筑,有众多的古迹,似乎还能呈现出昔日的繁华。到达时,已是中午,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来到了这家饭店,是一家小有名气的饭店,生意看上去不错。

先点了一杯当地的Dacichy啤酒解解渴,绝不差比比尔森的差,味道醇厚。

想继续品尝捷克的传统菜,看到套餐里有dumpling字样,马上联想到了家乡的饺子,也许这两者的区别是馅有所不同吧。就点这个吧。
等端上来一看,这么眼熟啊。

原来还是馒头片蘸肉汁,现在彻底弄明白了,捷克的dumpling与中国的饺子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就是一种面团子,很像馒头片的面团子。其实,捷克的餐饮受周边的德国奥地利匈牙利等国的影响较大,自身的特色不那么鲜明,说实话,饭菜很简单,与我天朝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不可同日而语,按照江主席的话来说,是典型的"too naive,too simple"。据说捷克的餐饮还是心血管病专家眼中的噩梦,大量的肉类+面食+大量的啤酒。似乎也没这么严重,我看街头上的捷克人还是很健康的。大概布拉格以外地区的物价都不算贵,在这里,连吃带喝也不过人民币几十块钱。

饭后,去参观圣芭芭拉大教堂。其实进入市区就已能看到教堂的塔尖了,看着塔尖,一路就走过去用不了十分钟就到了。圣巴巴拉大教堂是非常壮观的哥特式建筑,14世纪这里发现银矿后,当地居民决定建造一座教堂,献给守银的保护神,保佑开采和铸币的顺利,这座教堂就是圣芭芭拉了。
教堂前的barborska街道一侧有13座圣人雕像,与查理大桥的相似。

据说中间的女神手边的石塔便是圣芭芭拉。

教堂里提供中文介绍,可以对照着看个究竟。

参观完教堂,还有充足的时间,在小城里四处转转。教堂外有一处观景台,俯瞰一下漂亮的小城。

要走到市区的公交车站,再坐1路车到火车站,乘火车返回布拉格

返回布拉格,吃过晚饭后,天色尚早,我坐B线地铁,从Karlovo náměstí站出来,来到伏尔塔瓦河边,看一看舞蹈大厦,以前经常在图片中见到它,现在看看它实际的样子。

还有一处地方一定要看,在舞蹈大厦斜对面,是圣西里尔和莫迪乌斯教堂,这里实际上也是海德里希恐怖时期国家英雄纪念馆。1942年5月27日,由英国秘密训练的7名捷克斯洛伐克伞兵执行了一项刺杀党卫队头目海德里希的任务,海德里希当时还是德军驻波西米亚和摩拉维亚的长官。事先都认为获胜的几率很小,殊不知,刺杀活动出人意料的成功,海德里希伤重死亡,执行任务的7名伞兵均成功逃脱,事后的三周一直躲藏在圣西里尔和莫迪乌斯教堂中。但不幸的是,由于叛徒的出卖,德军包围了教堂,被困在教堂地下室的伞兵与德军展开了激战,三人战死,其余四人不愿被俘虏而自杀。伞兵们的行为,确实让人敬佩,缅怀英雄,我向他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教堂外墙上仍保留当年激战时的弹痕。

一直有长明灯和鲜花

Day 5

比尔森市,主要是为了到这个比尔森型啤酒的发源地一探究竟。比尔森因啤酒而知名,却也不仅仅只有啤酒,它还被评为2015年欧盟文化之都,它的建筑也相当漂亮。
student agency从布拉格比尔森的大巴每天有很多班,一小时到达。在布拉格的ZLICIN长途车站坐车,车站位于地铁B线总站。

student agency的大巴是醒目的橘黄色,清一色的沃尔沃。

坐车能享受到不少的服务。

一杯免费咖啡还是让人感到很温馨的

比尔森长途站前坐2站有轨电车,可到达市中心共和国广场,首先见到的是庞大的圣巴塞罗谬大教堂。没办法,欧洲就是教堂多,到哪都有,想不见都难。

广场中心矗立着黑死病纪念柱,捷克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这种纪念柱,也难怪,当年欧洲爆发的黑死病夺去了2000多万人的性命,欧洲人口锐减三分之一,相传,是圣母玛利亚帮助欧洲人战胜了黑死病。

离广场不远处有世界第三大犹太教堂

广场周边的建筑相当有特色

中午时,来到啤酒博物馆。这是世界上第一家啤酒博物馆。因下午要去参观皮尔森老泉啤酒厂,就不再进博物馆参观了。博物馆是由原来的中世纪建筑改建成的。

博物馆旁边的餐厅供应新鲜的比尔森啤酒,到了比尔森啤酒的发源地,不可不尝。

比尔森啤酒并非指某一具体品牌的啤酒,而是一种类型,确切地说是采用低温下层发酵方式酿造的啤酒,1842年,比尔森老泉啤酒厂聘请了巴伐利亚酿酒师,使用捷克当地的麦芽、酒花、酵母和婴儿软水,酿造出了酒体清澈,色泽金黄,口味淡爽,口感极佳的啤酒而一鸣惊人,成为了这种类型啤酒的鼻祖。中欧地区的酒厂竞相模仿这种工艺,但无论如何也酿造不出相同口感的啤酒。现今,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啤酒厂都采用这种技术酿造啤酒。在捷克比尔森老泉酒厂市场占有率绝对是NO.1,可惜,它已被南非米勒集团收购,不再属于捷克了。

下午的主要任务是参观老泉啤酒厂,事先登陆酒厂的官网预订团队游,并付费,是180克朗。参观酒厂要以团队游的方式进行,个人无法自行参观,参观时间为一百分钟,和国内的酒厂参观活动差不多。酒厂不远,从广场走过去,也就十几分钟。

过去啤酒要在低温的地窖里储存,目前酒厂仍然采用过去的方法酿造一小部分啤酒,储藏在地窖里,一是为供游客参观使用,二是为了和用现代工艺生产的啤酒作对比,看看质量和口味是否一致,经瑞士的检测机构检验,两种方法生产的啤酒是一样的。地窖温度大约零上5度,参观时,一定要加件厚衣服。

在这里可以免费品尝到最爽口的原浆啤酒

Day 6

从今天开始,我要暂别布拉格,去捷克的南部和东部旅行。 在酒店吃过早饭后,乘坐火车去奥洛穆茨捷克整体上分成了西部的波西米亚地区和东部的摩拉维亚地区,布拉格所在的波西米亚知名度更高一些,相比之下,摩拉维亚很低调,不过千年之前 ,它倒也不这么低调,强大的摩拉维亚公国曾长时间统治过波西米亚。奥洛穆茨是摩拉维亚重镇,在布拉格东南280公里处,坐火车近3个小时。似乎很多人没怎么听说过奥洛穆茨,但它确实在历史上改变过捷克的命运。1306年,波西米亚统治者普热米斯王朝的瓦茨拉夫三世访问奥洛穆茨时被暗杀,至今也没有查明刺杀的动机,由于没有男性继承人,来自欧洲的卢森波家族的约翰在迎娶了瓦茨拉夫三世的女儿之后,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波西米亚国王,延续四百多年的普热米斯王朝就此终结,从此卢森堡家族开始统治捷克,约翰的儿子查理四世更是一手将布拉格打造成欧洲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在位期间,将布拉格定为神圣罗马帝国的首都。似乎这一切都是由奥洛穆茨引起的。

中午时,到达了奥洛穆茨火车站,在车站前坐公交车到达预订的宾馆。这时一家家庭宾馆,是孤独星球推荐的。

到达时,房东告诉我由于水管出了问题,我预定的房间无法入住,是否可以换一间小一点的,价钱只收300克朗,约合人民币80块钱,反正就一晚,没什么问题。家中86岁的老祖母亲自为我收拾了房间,房东夫妇很热情的为我确定明天去布尔诺的车站位置。

房间虽小,倒也温馨。

从宾馆到市中心广场,步行十几分钟。最令奥洛穆茨人自豪的是,广场中心的圣三位一体纪念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35米高的纪念柱建于1716年,历经38年才建成,是当时奥洛穆茨的一件大事,连奥地利女王特蕾莎和丈夫都参加了揭幕仪式。
纪念柱分三部分,最上面是三位一体雕像,中间部分是圣母升天,最下面是一个小小的教堂,四周的雕像都是奥洛穆茨历史上的名人。这个世界文化遗产确实小点了,想想我天朝的世界文化遗产,不是故宫、颐和园,就是万里长城、大运河之类的何等浩大的工程,凝聚了多少代人的心血和智慧,又有怎样的历史传承啊。看来,还是西方在主导世界遗产的评定,他们更认同自己的文化,没有办法啊。

广场市政厅的钟表很有意思,原本是15世纪的天文钟,在二战时遭到破坏,上世纪50年代,经过修复,又带有了社会主义特色。

奥洛穆茨还有两样东西很多,一是教堂,另一个是喷泉。

最早可以追溯到12世纪的圣瓦茨拉夫大教堂

圣米迦勒教堂,内有一幅少见的怀孕的玛利亚的油画。

教堂里的工作人员见我这个东方人在这幅油画前久久注视,也许以为我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便示意我跟着她走,爬上狭窄盘旋的楼梯,到达了教堂钟楼的顶部,里面有四口大钟,其中一口上雕刻有怀孕的玛利亚像,也许她想告诉我这幅油画的出处。

她还领着我参观了教堂的其他地方。

好多摩拉维亚人如同这位教堂工作人员一样,非常热心,比如问路时,他们总是很耐心的告诉你,如果顺路,还会带你去,一路上会告诉你沿途好的景点。

一座很特别的教堂

摩拉维亚大大小小的教堂有十多座,历史上一定是个深受宗教影响的地方。

上、下两个广场的喷泉相当多。

还有一个地方很值得一提,那就是距离广场不远的大主教宫。

1848年,18岁的弗朗茨 约瑟夫一世在此加冕成为奥地利帝国皇帝,他在位68年,在位时间远胜乾隆爷,做过几件惊世骇俗的大事,第一,将奥地利帝国升级成奥匈帝国;第二,当王储在萨拉热窝被刺杀后,便成为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始作俑者之一;第三,娶了来自巴伐利亚的表妹茜茜公主,貌似与茜茜公主一起演绎了童话般的爱情故事,说到此,原来他是茜茜公主的老公。只可惜,茜茜公主婚后的生活不像电影中那般幸福,时常外出散心派遣心中的不快,最终在日内瓦湖畔被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刺杀,令人惋惜。

活动到下午两点多钟,到这家广场边的餐馆吃点饭。

实际上,这也是一家小型的酿酒厂,添加樱桃汁的未过滤的小麦啤酒,有着浓郁的樱桃芳香,口味独特。

奥洛穆茨的奶酪享誉捷克,口味如同诺邓火腿般的咸鲜,餐馆的服务人员告诉我要搭配黄油一起吃,咸咸的奶酪和淡而顺滑的黄油一起入口,口感果然不错,我只是担心这样的搭配是否会堵了我的血管。

饭后,我走到了广场附近的斯美塔那公园休息一下,斯美塔那就出生在奥洛穆茨附近的一个小村子里,这个公园是为了纪念他而建,是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好地方,难得在城市中有这样大的公园。

奥洛穆茨的华人很少见,实际上连亚洲人也碰不到几个,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油然而生,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乡愁,还好,临出门前,老婆给我准备了一袋产于崂山沙子口镇的正宗金钩海米,这时派上了用场,时不时塞几粒海米到口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的乡愁,还满足了这些天对海鲜的欲望,我坚持认为,无论虾皮还是海米,都是海鲜。
说实话,奥洛穆茨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Day 7

早上一早就赶到火车站附近的student agency候车点,事实证明,来捷克这样的国家旅行,不必起的太早,从从容容地八九点钟出门,什么都不耽误,一是城市都不大,半天的时间足以转过来,二是城市基本没有堵车现象,交通很方便。
大巴跑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了布尔诺布尔诺是摩拉维亚最大的城市,也是捷克第二大城市,是作家米兰昆德拉的故乡。
从大巴下来,向前走几十米,有1路有轨电车,到奥古斯丁修道院站下车,修道院教堂后,就是我预订的酒店,酒店是修道院建筑的一部分,总共只有七间客房,住在这样的房间里,体验一下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奇妙感觉,想象一下当年修道士们的朴素生活,不管怎样,这里的确是极为安静的地方。当初之所以订这家酒店,最主要的原因是遗传学之父孟德尔就是在这个修道院进行了著名的豌豆杂交试验,发现了基因分离和自由组合等定律,而这又引起了我的兴趣,毕竟可以很方便了解一些东西。

到酒店办完入住手续后,直接去参观一墙之隔的修道院,里面有关孟德尔的内容果然不少。

孟德尔的雕像建成时,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位科学家出席了此次揭幕仪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当年孟德尔种植豌豆的玻璃花房的地基犹在。

修道院里有孟德尔博物馆,展览了孟德尔当年做实验的手稿等资料。

从修道院出来,顺着主路走十分钟,就能到达市中心。看了看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卷心菜市场、旧市政厅等。

最奇特的是教堂的大钟每天上午11点钟时,却敲响12下。相传,当年瑞典军队围困布尔诺,久攻不下,最后,指挥官决定如果当天中午12点前不能攻下的话,就撤兵,战斗到11点时,眼看就要破城,这时教堂的敲钟人灵机一动,敲响了12下,瑞典军队以为到了中午时分,便停止攻城,撤兵了,以后,大教堂也就延续了这种敲钟的方式。

如今的卷心菜市场是出售蔬菜和水果的市场

市场中有一座诗人喷泉,表现了大力神制服三只地狱犬的场面。

布尔诺有趣的建筑还真不少,建于13世纪的旧市政厅的正门,是巴洛克式建筑,据说当年市议会拒绝给建筑师支付费用,于是建筑师一气之下,把象征司法正义的雕塑弄弯,以此报复。

最可笑的是,圣詹姆斯教堂钟楼一楼的窗子顶部有一个男人的小石像,正撅着屁股朝向大教堂方向,据说是在向他的竞争对手挑衅。

四壮汉议院

下午时到这家位于市中心的老酒馆喝上一杯搭配柠檬的自酿小麦啤酒。

在市区逛完后,返回酒店休息,下午五点要去参观图根哈特别墅。这座别墅建于1929年,别墅主人是犹太商人图根哈特夫妇,二战期间,他们被迫离开,虽经战乱,但别墅还是完好无损,它是功能主义和包豪斯风格的代表,对那一时期建筑风格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正因为这样的原因,别墅成为了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别墅只接受团队游览,需要提前打电话或发送邮件预订,我提前一个月预订,也只能预约到下班前最后一场。

坐修道院前的5路电车,到Detskanemocnice站下车,按照沿途的指示,走上几百米,就能见到别墅。从外面看,位于别墅区的这栋白色的建筑并不很突出,只有进入以后,才别有洞天。门票要300克朗,拍照再交300克朗,世界文化遗产最不好的地方,就是参观费用高了。

进去后,发现别墅有个很大的花园。

从花园里再看别墅,挺不错的。

别墅内部风格非常简约,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看多了巴洛克、洛可可的华丽风格,这里给我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简约并不简单,所有的建筑材料非常昂贵,都从意大利东南亚等地进口。

卧室摆设的很简单

用料很讲究

客厅的采光非常好,朝阳一面是几组电动落地玻璃窗,可以开合,这种设计非常先进、超前。即使到了今天,也不落伍。

原以为是会议室,实际上是餐厅。

这面间隔客厅与书房的大理石墙面非常奇特,当书房四周的帘幕拉上后,形成了书房暗,客厅明亮的状态时,大理石墙面竟然慢慢地变成了迷人的火烧云一般的魔幻色彩。

不得不说,有知识、有文化、有财富的犹太人,确实会享受,这种低调奢华的境界,非一般土豪所能及。

啤酒是捷克人永恒不变的主题,紧邻修道院的是布尔诺最早的一家啤酒酿造厂,是布尔诺人晚上娱乐的好去处,我也入乡随俗了。

Day 8

上午九点坐上了去特热比奇的大巴,特热比奇位于布尔诺泰尔奇之间,原来没有计划来这里的,后来发现这个小地方有处世界文化遗产,反正又是顺路,所以就顺便来看看。10点多到达,最初是想先在长途站寄存行李,再用2个小时的时间转转,然后下午去泰尔奇。结果今天是星期天,长途站休息,不能寄存行李,在当地一个热心人的指点下,去找家宾馆试试,看能否寄存行李。我拖着行李箱走了几分钟,发现一家不错的酒店,老板听我说明来意后,很爽快的答应帮我存行李,而且分文不收,摩拉维亚人就这么善良热心。

沿着河边走一会儿,经过河上的桥,再爬上一座小山, 圣普罗科皮乌斯大教堂就在眼前,它和附近的前犹太社区一同在03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12世纪初期,这里原是一个小礼拜堂,后来不断扩建,有了今天的规模,部分地方还能看到早期的哥特式建筑结构。

进去的时候,居民正在教堂里做弥散。

教堂外居高临下,可以一睹小城的风采。

出了教堂,沿着小路,顺着指示牌走几百米,是以前的犹太社区。二战期间,这里的犹太人都消亡了,不过房屋建筑和墓地却保存的完好无损。

这里有捷克最大的犹太人墓地

犹太社区的教堂

用不了2个小时,就能把小城逛遍,中午时候,返回存放行李的酒店,顺便吃午饭。

当地的啤酒是一定要喝的,一路上每到一地,总有当地自己酿造的啤酒。

下午只用四十分钟就到了泰尔奇。又一座世界文化遗产小城,小城小巧精致,如同走进童话世界,最有特色的是广场四周带有各色山墙的建筑,五彩缤纷,造型各异。

童话世界里总要有天使

我住在这个很文艺的小楼里。

窗外就是风景

到达时,广场是恰好有演出。

登上圣詹姆斯教堂,是从高处欣赏小城最好的地方。

教堂的旁边是泰尔奇城堡,值得一游,主要参观里面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了解城堡的历史。

围绕小城的是两个不算小的湖,晚饭后,走到湖边散步。湖边的景致也很美。

Day 9

泰尔奇到布杰约维采最早的巴士是上午11点钟,在泰尔奇闲逛了1、2个小时后,告别了这个童话小城,也告别摩拉维亚,又要回到波西米亚了。到达布杰约维采要一个半小时,这里是捷克百威啤酒的故乡。下车后,拖着行李箱走在碎石铺成的路面上,走十多分钟,到达市中心的广场,我订的酒店就在广场的一角。据说,它是捷克国内最大的广场。

捷克,第一次经历了雷雨天,广场上乌云密布。

广场上的参孙喷泉根据参孙降狮的故事设计,是捷克最大的喷泉,在过去,它还汲取伏尔塔瓦河水,供城里的居民饮用。

这块离喷泉不远,在地砖中显得很不同的小石头,叫漂泊石,几百年前就已在这,当地有个传说,如果无意中踩到了它,到了晚上十点钟以前还没有回家,那就永远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广场上最显著的建筑当属建于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旧市政厅,有着造型别致的山墙和葱型塔顶。屋檐上的四座雕像分别代表了公平、勇气、智慧和谨慎。

下午要去参观百威啤酒厂,每天下午两点,厂里会组织团队游,无需提前预约,可以参加英语讲解的团。百威啤酒厂是捷克第三大的啤酒厂,百分之百的国企,多年来,一直与美国百威有商标权之争,据传,美国百威所在的英博集团一直想收购捷克百威,不知将来,它还能否独立存在。
从广场旁的车站坐2路电车,到百威酒厂站下车,马路对面即是酒厂。

参观时间是一小时,内容和比尔森酒厂的差不多,只是酒厂的规模要比比尔森酒厂小许多。

还是最喜欢来杯未过滤的原浆啤酒。

参观完酒厂,我又返回广场。午饭和晚饭只好二合一了,在广场拐角处的这家餐馆有年头了,是由原先16世纪的肉类市场改建而成的。一杯百威啤酒是必须的,只是本想点的啤酒炖牛肉,变成了大汉堡,也许是没说清楚吧。

晚上的时间都奉献给欧洲杯了,每晚有两场比赛,幸好有球赛,否则,捷克的电视节目真的是看不懂。

Day 10

赫鲁波卡城堡被誉为捷克最美的城堡之一,离布杰约维采有八公里远,在汽车总站,每天有多班车途经城堡,乘车时间约半个小时。

见到城堡的第一感觉是,白色的城堡更象是来自童话世界。

城堡只接受团队游,本以为要参加捷克语游览,幸好有一个中国团队前来参观,导游同意我参加她的团,并说了句很感人的话,都是中国人,相互帮一下。城堡从13世纪开始,就已是波西米亚皇室的住所,在16世纪,城堡成为了施瓦岑贝格家族的财产,19世纪时,依照英国温莎城堡的形状,将外观装修成了今天的样子。

参观前,在室外可以拍照。

施瓦岑贝格家族族徽的标志,与人骨教堂的相同。

参观时,是不允许拍照的。主要参观城堡有代表性的房间。参观完城堡的最大感受是,贵族的生活是奢靡的,但要成为一个贵族,还要有很高的艺术修养。

下午一点多返回了广场,距乘车去克鲁姆洛夫的时间还早,有足够的时间从容地吃顿午饭。昨天去的餐馆旁边,有一家自19世纪末开业以来,就没怎么变过的餐馆,似乎这里能提供城里最好的捷克传统菜。

我点了一份烤肘子,没想到味道如此之好,标准的外焦里嫩,肥而不腻,看来,我要重新审视捷克人的手艺了。肘子和啤酒下肚,连晚饭都可以省了,价钱却不贵,折合人民币60块,真是物美价廉。

吃完饭,需要走动走动,消化食物。餐馆所在的街道,有不少漂亮的建筑。

之后,来到了位于广场边上的黑塔,最初没想到要登塔,这时也不知哪来的劲头,没怎么休息,就爬了225级台阶,登上了72米高的塔顶,美丽的小城尽收眼底。

从塔上下来,一路溜达到伏尔塔瓦河边。

在这样的小城里,似乎时间变得慢了起来,人们的生活总是很从容,很悠闲,有时,就是需要这样的生活。

下午五点坐上了去克鲁姆洛夫小镇的大巴,不到一个小时,到达了小镇。克鲁姆洛夫大概是我见到的最漂亮的小镇之一,很可能也是除了布拉格以外,在国内知名度最高捷克城镇。在这里能见到大量的中国游客,亲切的中国话不绝于耳。历史中心早在1992年就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捷克的世界遗产真是不少,隔一两天,总能见到一次。
下了车,我拖着行李箱,走在碎石铺成的路面上,行李箱看来又要遭罪了,一路打听,找到了酒店,在这巴掌大的地方,倒是不难找。
沿途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初见小镇的风采。

酒店位于旧城广场的旁边,可以很方便地去旧城里的各个地方,看得出,酒店也是老建筑了。

晚饭后,我在小镇里四处闲逛。

酒店旁边就是旧城广场

广场四周的建筑很有特色

克鲁姆洛夫城堡的塔楼总是处在很显眼的位置

Day 11

上午,下起了小雨,雨天适合于室内活动,计划先参观席勒美术馆,然后再去看看城堡。
席勒是奥地利画家,而克鲁姆洛夫是席勒母亲的故乡,席勒曾经在这里居住过一段时间,画过克鲁姆洛夫的风景,也画过不少幅少女素描和自画像,美术馆里都有这些作品的展出,实际上,席勒是非常有争议的画家。

克鲁姆洛夫城堡是文艺复兴式的建筑,近几个世纪一直归施瓦岑贝格家族所有,这个家族看来在捷克的势力太大了,从库特纳霍拉,布杰约维采到克鲁姆洛夫都有土地和城堡。参观城堡有三条线路,我选的是参观文艺复兴时期的房间。可惜参观时不允许拍照,无法记录下那些令人眼花看缭乱的华丽场面。

只偷拍了一张剧院的照片。

城堡地处高处,在城堡的庭院或登上塔楼能够俯瞰到整个小镇。雨过天晴之后,小镇显得更加靓丽。

参观完城堡,空余的时间继续在小镇里闲逛,风景无处不在。

卖纪念品的小店也是个好去处。

晚饭提前预订在了洞穴餐厅,餐厅原来是一座中世纪的酒窖。这里的买卖相当火爆,以烧烤类为主,不预订是无法就餐的,事实上,我提前了一个月预订。至于味道嘛,值得一尝。

Day 12

上午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返回布拉格,转了一圈,又回来了。所订的乌迷得维库啤酒酒店位于老城区,同时还是布拉格最小的一家酿酒厂,每天产250升啤酒,酒店的餐厅也是布拉格最古老的餐厅之一。
下午的任务是采购必要的物品,游客在捷克的同一家带有退税标志的商场里,一天之内买够2000克朗的商品,即可享受10%以上的退税,通常在机场里退税,捷克毕竟不是购物大国,机场办理退税的人不多,手续很简便。

晚饭安排在酒店的餐厅里。点的菜有些失败啊,2斤重的肘子,对我来说,太多了。

我最佩服的是这家酒店酿造的这种啤酒,酒精度居然有12.6度,是酒精度,不是麦芽糖度。

一路走下来,我发现自己着实喝了不少酒,每一个杯垫都是一次回忆。

饭后,去酒店对面的卢浮咖啡馆,去追寻名人的足迹,爱因斯坦、卡夫卡等人曾是这里的座上客。

好日子总是过得很快,10多天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度过,对于布拉格,对于捷克,我该怎样表达我的感受呢?也许是这样吧。

喜欢布拉格,也喜欢捷克,在反复触摸了查理大桥上圣约翰内波穆克下方的浮雕后,是否能在未来的某一天,重返布拉格?希望如此吧。

本篇游记共含19773个文字,39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labao 的文字:

捷克是申根国,签证手续的办理和法国、德国等其他申根国一样麻烦,

申根 不是很简单吗?
上海 2天就出了啊

2016-07-04 17:0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04 17:06:11 的回复:

申根 不是很简单吗?
上海 2天就出了啊

回复zwxjerry:我在北京签的,等了十天才拿到。

2016-07-04 18:02

游记写得很美,让人羡慕,但让人更羡慕的应该是楼主有一位很大度的太太,不是每个男人都能独步天涯的。

2016-07-05 11:24

引用 labao 的图片:

请问人骨教堂到圣芭芭拉步行多久能到?另外,火车票如果网上买的话,直接A4纸打印出来就能上火车吗?还是要到火车站换票

2016-07-08 12:27

人骨教堂距离圣巴巴拉教堂很远,在人骨教堂外马路上的车站乘坐1路车,到达市区,步行5分钟可到达圣巴巴拉。我在欧铁中国销售处买的火车票。对方告诉我捷克需要纸质车票,无法使用复印或打印件。

2016-07-08 13:07

不错!

2016-07-11 14:20

捷克英文普及率如何呢  公共服务的情况呢

2016-07-18 01:18

引用 IAM_啊田 发表于 2016-07-18 01:18:19 的回复:

捷克英文普及率如何呢  公共服务的情况呢

回复IAM_啊田:很多人,尤其年轻人都懂英文,上了年纪的一般不会。捷克是旅游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一般性的公共服务没有问题。

2016-07-18 08:41

引用 labao 发表于 2016-07-18 08:41:37 的回复:

回复labao:自由行体验怎样呢

2016-07-19 16:16

引用 IAM_啊田 发表于 2016-07-19 16:16:54 的回复:

自由行体验怎样呢

回复IAM_啊田:一切要靠自己,辛苦一点,但自由自在,还是自由行好啊。自己体验吧。

2016-07-19 16:42

引用 labao 发表于 2016-07-19 16:42:11 的回复:

回复labao:这个我懂 你是一个人吗 英文沟通?

2016-07-24 00:13

引用 IAM_啊田 发表于 2016-07-24 00:13:08 的回复:

这个我懂 你是一个人吗 英文沟通?

回复IAM_啊田:一个人去的,英语沟通就可以。

2016-07-24 08:23

做足了功课!!相当详尽的游记,太棒了!

2016-07-30 22:31

Labao干劲很足,照片拍得还是那么好,游记写得还是那么棒!

2016-07-30 22:39

引用 labao 的图片:

好害怕.呀....

2016-10-13 22:56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0-13 22:56:40 的回复:

回复薇小妍:到了查理大桥,见到他,就不害怕了,不信你就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