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尘梦----厦门

留他疯_、 LV.2
2016-07-01 14:59 1333/6
  • 出发时间/2016-06-24

前言

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三个小伙伴一起游厦门,其实去真的都不在预料之中。
某一天下午突然也不知道说起了什么扯起了快毕业不如去厦门
为怕有人反悔还签下类似生死契的东西,好吧,其实是谁反悔谁生不出儿子,还郑重其事的签名拍照了。哈哈哈~,其实也无所谓,生女儿不是更好?
到大学确实快要结束了,也许毕业各奔东西,再无轻松相聚的时间,才下定决心走上这趟旅行。
因为没有提前抢票,各种随机应变,导致这趟旅行坐车成了最大的负累。惨绝人寰。
没有说每个景点都去了一遍,第一次去~走走停停,每天睡到差不多自然醒,PS(我是自然醒,其他人是被我吵醒,哈哈哈哈~)
自然是去的地方少,但是4个人在一起,这样轻松的旅行,而不是赶景点,却有另一番体会。
为纪念第一次旅行,也为纪念浪漫的厦门,更为纪念4个人的友谊,写下这篇游记.

人物

阿呆搞笑热心肠可爱的半女汉子一枚。此次旅行中,晕车晕船晕火车晕公交晕地铁,只能说能晕的她都晕了。幸好我们没有嫌弃她。巨爱吃花甲,因为本次旅行中她没有吃够,所以再约下次?

碧月: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只想不带脑子的出来跟我们旅行,我们带她去哪就去哪。对所有东西都超随和。去哪吃啥住宿,只要你们喜欢,听你们的就好。不得不说砍价超厉害,负责和各种老板调侃,为我们省下不少经费。

小学鸡路上各种负责和我吵架,唱反调,豆腐花满脑子!不靠海去厦门只想吃海鲜。因为不给他在人和路吃海鲜,各种孩子脾气。当然我是回程才知道的.队里的苦力哈哈哈哈,年纪最小。

:..负责路线规划和攻略。好吧,实际上我也带错路过:

行前准备

1.身份证.、现金(零钱)、银行卡。(身份证这是一定一定要带的,买船票,定旅馆,很多东西都要用到。现金根据个人消费定,我们带了400左右。去到旅馆,小吃店这些,最好先问能不能支付宝或者微信结账。一块一块的零钱要多。厦门地铁还在建,出行一般公交多)

2.手机。(出行前要查一下手机里的流量,因为到了省外只能用国内通用流量。如果没有那只能各种蹭Wi-Fi了)

3.照相机!充电器!充电宝!(充电宝很重要,毕竟都是在外面玩一天,手机电量肯定不够用的)

4.太阳眼镜、遮阳帽、雨具(这个如果是6-9月份去厦门,真的要带上,厦门太阳超大,在外面逛一天十分需要。不过景点周围很多买太阳眼镜和遮阳帽的,忘记了到时候可以现场买,不过价钱肯定是会贵。近视眼可以带隐形眼镜和眼药水。雨伞带一把,太阳大挡太阳,下雨就挡雨)

5.面纸、湿巾。(找不到地方洗手,被海风吹的黏黏腻腻的时候可以用湿巾擦一下。)

6.换洗衣物。

7、化妆品类(防晒带一瓶吧。喜欢古天乐般肌肤的可以忽略这条。)

8.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酒店提供的毛巾如果你敢用…:emoji:可以忽略)

9.止泻药。(肠胃不好的娃子可以带,毕竟上岛吃海鲜比较多)

10.驱蚊水。(靠海的地方蚊子都蛮多的,尤其是鼓浪屿,出门前一定要喷一些在衣服手脚上。雷达或者六神牌挺好用的)

11.人字拖(去到海边,如果想踏浪,下水,就要备一双了,如果要游泳那泳衣也带上)

12.根据个人需要调整

来回交通

来回交通:我们是跟团去的,288RMB来回大巴包一晚的住宿,团里的两天三夜实际上两天晚上是在大巴上度过的。
13个小时的车程简直吐血。去的第一天晚上决定不跟团回来,中途停三个小时,两个小时不开空调,简直蒙蔽。。,
没有坐过火车以为火车会比大巴舒服,导致回程的火车比大巴痛苦不止10倍。
广州大巴----厦门
厦门站火车----广州火车站
建议抢到票的坐高铁动车最好。大概3个半小时的车程。价格适中。大概200-300RMB.
土豪一点的直接坐飞机来回1500RMB左右。
总之大巴和火车里选一个的话。宁愿坐大巴。打死也不要做K开头的火车。行李铺满地,各式各样人吵杂的声音蜗牛的速度车厢弥漫烟味..不堪回首。

岛上交通

岛上交通:厦门暂时没有地铁。出门除了<滴滴>,<优步>之外就是<公交车>了。
厦门是我见过公交车最多的城市,公交是一串串走的:emoji:,一般的路线哪都可以到。29、22路135路,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路线百度地图一下。
推荐一个交通工具<轻轨BRT>,它是在高架上运行的。而且专属的高架只有BRT的车,没有红绿灯,你就知道有多快了!坐火车到厦门站,或者去第一码头,BRT是比较方便的。它是需要买票,票类似于地铁票,从中三路附近到厦门站只需要5毛。有比这便宜的吗!!

鼓浪屿厦门的附岛。旅客需要从<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去。
有两个码头,内厝奥和三丘田码头。其实没什么区别。分流游客吧。来回票价35.去的时间根据你买票的时间。
在岛上逗留最晚20天必须要返程。刷身份证上船,如果你是临时身份证,要去兑换纸质船票。你可以选择微信购票或者去到邮轮中心买票。
需要记住的是游客只能从这个码头去鼓浪屿。具体情况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公众号查看游客过度指南。

住宿

厦门住的地方很多,曾厝垵,黄厝,环岛路,中山路,轮渡附近,感觉不止1000家旅馆,要慎重选择。
第一天住的地方是旅行团包的,在黄厝海滩附近。没有太注意叫什么名字,房间真的一般般,有时会停电,唯一的好处是楼下附近有美食街,走几步就到了黄厝海滩。建议住在环岛路附近,毕竟在环岛路附近的民宿几乎都是走几步就到海滩 ,下午、晚上可以吹吹海风。

第二天住在了鼓浪屿上面的屿岸花。离三丘田码头和龙头路都挺近。它是和温莎公馆是同一个老板的。所以入住手续是在温莎公馆的前台办理。个人觉得性价比高。房内很温馨。4个人住的房间叫盒子的故事,两间房。
有张1.8大床和一张上下铺。被子枕头装饰都很可爱。 屿岸花有其他的二人间,比盒子的故事更可爱,推荐入住。当然预算多一点的可以住海景房,400--700价格不等。鼓浪屿最不缺文艺浪漫的民宿。

美食

1.必吃特色小吃:烧肉粽、海蛎煎、沙茶面、土笋冻、烧仙草、花生汤、鱼丸汤、虾饼

2.景区的小吃看着吃吃就好。毕竟哪里都有。

3.如果想吃海鲜,网上推荐去小眼镜,141大排档,亚尖大排档。我们是去市场买了的海鲜,去了本地人的房子里加工。

4.至于网上很红的店,例如张三疯奶茶,潘小莲酸奶等等,我觉得没必要去一定要找到这家店,这样带有目的性。奶茶酸奶,再好喝也只是奶茶酸奶,卖个名字。

关于其他我就不多说了,网上的攻略太多,大家也可以去看看。关注公众号,<厦门旅游我帮你>防骗,手信,老店,公交路线,应有尽有。非常详细。直接开始上图啦!!

总花费

第一天:广州--厦门大学--黄厝海滩--中山路步行街

晚上在广州坐上大巴,熬了13个小时终于接近这座浪漫之城,6点时醒过来,太阳已经露半小脸,迫不及待拍了几张。

福建省内

又睡过去两个小时,被导游的喇叭声吵醒,原来已经在跨海大桥上,还有半个小时就到厦门大学了,收拾了一下因为熬夜憔悴的脸。不会儿,经过环岛路,看到鼓浪屿在海的另一边,加之无敌好的天气,觉得鼓浪屿就像一座天空之城,美到不行,13小时的车没有白熬!

到了厦门大学,导游简单的介绍了南普陀寺和厦大,下车后自由行3个小时再回到车上。
厦大是刷身份证进去的,需要注意的是周一到周五,思明校区开放的两个时间段是12.00-14.00、17.00-24.00而且限数量为1000人。其他时间正常开放。我们去的是周六,所以不担心这个问题。

在排队的时候就有很多人过来问你要不要买厦大的地图,1块钱一份。其实地图本来是免费的,机场有的拿,只不过被他们拿来买了。如果手上没有地图的话,可以买一份。毕竟百度地图,个人觉得真的不好看啊!经常被弄晕。

我还是挺有精神,一进去就和小伙伴自拍各种拍。但是他们几个好像都还蛮累的,我们走走停停,所以后来就不够时间去南普陀寺了。

厦大里的建筑也很有历史感,红木头的窗,中西结合的特色。

超可爱的一组

特色建筑~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为什么看见这个名字心里觉得怕怕的,哈哈哈

旁边的建筑~

要问厦大和中大哪个美 ,我觉得各有各的特色,但是两间学校都不差百年大树,城市里少见。

走到芙蓉湖,要爆炸,因为天气好~厦大的主楼倒映在湖上,心里在感叹,不愧是十美大学之一。

黑天鹅出来觅食啦~

走完芙蓉湖,阿呆她们都不行了,渴的渴,热的热,累的累,走过宿舍楼那边,发现了一个饭堂。

勤业饭堂里很干净,中央空调在大夏天简直是我们生命啊,在这里吃了一晚素的沙茶面和一份饭,才12块,巨便宜,但是饿到都忘记拍照,不要问我好不好吃,反正比我们学校好吃。三五两下吃光了。这个饭堂好像是厦大唯一一个只可以刷饭卡的饭堂,所以我们是找了一位好心的师姐,借我们饭卡。

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就往芙蓉隧道出发了,本来还想,它情人谷看一下。无奈是大太阳,小学鸡又太怕热。没去成,直奔芙蓉隧道

途中1921咖啡馆。

芙蓉隧道,人不算多,也不算少。涂鸦很精彩,隧道挺长的,数不清数不清多少副作品,只是新的覆盖在旧的上。依稀能看出一点痕迹。

芙蓉隧道里的小店

队友摄影技术不过关只能自己来了,也有可能是我丑~哈哈哈

前方有大批智障出没,请绕道而行

,只剩下一半的翅膀,

时间太赶,一下子三个小时就过去了,所以只能走出厦大了。接下来导游带我们去茶博士喝茶,不算是强卖,一直推销一种叫苦甘露的茶,说是福建独有。可以我们这种穷学生怎么可能买呢,哈哈哈哈,喝了几杯茶 ,走到楼下,右转到了环岛路的珍珠滩。

旁边有一个卖芒果的小店,买了一个芒果16块,后来才觉得买贵了,但是真的挺好吃的,核小,没有渣,酸甜适中。厦门到处都有芒果买,而且可以邮寄。这样就方便不用带在行李里。4-5块一斤差不多正常价,6块就偏贵了。

环岛路珍珠滩,蓝天白云大海的感觉太好了,吹着海风,全身都是放松的,小愉悦。愿有人与你颠沛流离,去看一看蓝色的海。忍不住拍拍拍。

差不多下午4.00,导游带我们去了黄厝附近入住民宿。这个房子除了有几步有海滩外,卫生和环境真的比麻麻地还麻麻地。房间时不时停电。 附近有其他的房子,外表看起来还不错。可能是跟团便宜所以价格和质量成对比。

小店!

车厢里的酒吧~

休息了两个小时,在楼下的美食街吃了炒花甲、沙茶面、鱼丸汤、金宝银.

走到对面的海滩,穿了凉鞋去踏浪 ,有点小兴奋,过马路的时候看到部小汽车,简直霸气。

超多人在拍婚纱照,白马上阵,傍晚的海有不一样的感觉。所以住在环岛路附近挺好的。傍晚可以出来吹吹海风。惬意~

冲了下沙子,启程去买火车票了~其实跟团是包来回的但是嫌弃大巴累想去坐大巴顺便不用那么赶玩多一天!结果发现k开头的火车更痛啊,每次回想还是觉得崩溃。用的是优步,因为我们几个都是新用户,有40块代金卷。碧月,阿呆,小学鸡,都累的睡着了,我就和司机闲聊起来 发现司机也不是本地人~但是也很热情,而且看出来他也很热爱厦门这座城。

司机推荐坐BRT,又快又便宜。在高架上的公交,能看见厦门的夜景。在厦门站买了火车票后原路返回。

走到了中三路附近。后来因为和小学鸡闹了些矛盾,没有逛多久就回去了。其实中三路步行街就和广州的上下九步行街差不多。所以随意逛逛就好了。回到民宿倒头大睡,第一天便过去了。

各种宵夜,烧章鱼脚。生蚝。

第二天:鼓浪屿day1

第二天,跟团的话就是7点出发去码头,坐船到鼓浪屿。因为我们不跟车回去,所以睡到了我自然醒,他们被我叫醒哈哈哈哈,其实想去看日出,起不来,恰好也是阴天,其实阴天挺凉爽的。不会出太多汗。一定要带水在身上,不然会渴死。

在楼下吃过东西后,就出发邮轮中心,买了1点的票。被司机阿姨吓得要死。她说上岛吃一顿海鲜要1000块,于是我们四处奔波买了几个泡面。

三丘田码头,

第一件事当然是先去找屿岸花旅馆啦,把行李先放下,休息再逛逛。找到了屿岸花,它是和温莎公馆同一家,办理入住后,前台的人带我们到房间里。空调很给力,房间很温馨,床超软,好舒服~忍不住睡了会

其实我们在鼓浪屿的第一顿是海鲜 味的泡面 哈哈哈哈。

1.8大床一张 里面有个小房间,放1米左右的上下铺,小房间里连着卫生间。卫生间也有意思,是复古的水龙头,电话样式。上网找了几张图,因为我自己拍的太乱了。

休息一番后 要开始出门逛街。对面的旅馆故驿,偷偷溜进去拍了几张。感觉比屿岸花帅气一点点。

鼓浪屿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每个小角落都有他独特的韵味。下一个地点龙头路。

经过苏小糖,这是离三丘田码头最近的店。她们家凤梨酥好好次!!但是太贵了,70块只有小小的5个。穷学生只能试吃解解馋了。

鼓浪屿岛边的树,发现厦门很多这种树 ,火红火红的自成一道风景。

快走到龙头路时,发现地上有摆摊卖海鲜的,过去问价,虾好小一条35块一斤。记得开的士阿姨告诉我们1000一顿 。这不是骗人呢嘛!明明没那么贵的也有!我们原本没有打算吃。但是那个原住民负责加工的阿姨很热情的一直跟着我们介绍海鲜的情况。她说不建议在地上摆摊的买,带我们去市场会更便宜!!动心了,于是去了市场,买了蟹30/斤,虾25/斤,鲍鱼3/个,花甲\忘了,虾蛄25/斤,总共180左右。加工费和青菜米饭一共70左右。250RMB这一顿.巨满足啊!但是我没怎么吃虾蛄,壳太硬,不懂吃..亏

街头又一个,杂货店。

会飞的土耳其冰淇淋完全是在调戏美女好吗!雪糕要给不给的反正我是不会去买,拿不到雪糕好尴尬啊

晚上的鼓浪屿,文艺而浪漫的小店随处可见。这些都是网上比较火的,赵小姐的店,

陈罐西式茶货铺的花果茶偏酸,不见得每个人都喜欢噢~至于凤梨酥,几乎每家店都有,最后都试不出味道了,但肯定比徐福记好吃,哈哈哈。

糖果制造局,好多糖果啊!这些卷起来的糖是现场做的。不喜欢吃糖,但是糖果真的很漂亮~哆啦A梦,星空糖~

重点介绍一家花果茶店,桂莲,一走进她们家的店~好香,我都怀疑下了香精,店长解释是茶篮下面有加热烘焙,所以茶香通过加热变得很浓郁。这家店不管是哪家分店,人都超级热情!毫不吝啬,每一种都先泡一杯,喝到饱要走时再装一大纸杯带走。用店长的话说,如果我们是卖茶早就倒闭啦,我们是分享茶给大家。确实很多人只买10块20块。在那里喝都能回本了,这家店呆了很久。最后买了森林之莓和蓝莓奶酪两种。其实加点冰是更好喝的。

这个M记很有特色~

林氏鱼圆汤,比黄厝的好吃,多了紫菜和虾米的汤鲜味很多~但是奇怪为什么鱼丸里有夹心肉!不喜欢

本来想去吃海蛎煎~(哦啊间)去的太晚,老板说买完了!只能明天早上去吃了!买了一份他们家的香煎包,味道也不错!外面类似饺子皮,里面的肉是真的!汤汁热乎乎~

原路返回的夜景~

冲着这片花来的温莎,结果季节不对,小失望,网上拉了一张对比图。

回到房间,谁也不愿意第一个去洗澡,打起了斗地主,以后也能一起住在这样温馨的地方多好~洗澡睡觉啦~

第三天:鼓浪屿day3

第三天,没错!还是自然醒~
出门啦~今天是晴天 ,鼓浪屿上的小确幸,我们先往福州路走

小店~雾莲~看起来还不是很甜

岛上都是人力的车夫,因为鼓浪屿上不允许有机动的车,所以都是这种人力的拉车。而且鼓浪屿的货物都是从厦门本岛运过来的,所以物价会比厦门本岛贵。看到这种大汉赶紧避开吼的人声喇叭,你们懂的。

路上很多试吃的,而且很热情给你一大堆,光吃这些都饱了

番茄乌梅!想吃!可是没开..

马拉桑果汁~芒果加百香果,不甜不酸 感觉没有味道啊,不推荐…

路上的小店~

又一家糖猫!这好像是泉州路上的糖猫。这个桂莲是同一家公司的!

糖猫,美到不行。

鼓浪屿的店,有盖章小本,每一家都很热情邀你去盖章。我的都快盖满了。

走到金瓜楼后我们原路返回去龙头路,日光岩景点要钱,说了我们是穷学生

木瓜树

叶氏

到了龙头路,看到这家店,芒果巨无霸要35,这是碧月出手了,哈哈哈,把价格压了5块。在夏天有一杯就够了!4个人喝刚刚好~说好了给老板一个特写,推荐他的店

去吃昨晚没吃饭到的海蛎煎啦!第一口不怎么样,越吃越好吃!先炒海蛎加葱,差不多的时候加番薯粉,煎到两面微金黄透明~加鸡蛋在周围。最后上碗,少不了甜辣酱!这才是完整的海蛎煎,超好吃!

荣记沙茶面和虾饼,推荐!好吃!尤其是虾饼,里面有一粒粒虾肉!

闽南疯花生汤,好吃!甜甜糯糯的,团购只要两块,其实真的蛮好吃,只是太烫了,入不了嘴啊!

黄胜记肉松店,忘记拍照了,大片大片的肉脯和牛肉干免费试吃,肉脯推荐,自己买了两包。

买手信推荐去礼仓,价格适中。门店没有拍照。也是无限量试吃!!鱿鱼丝和肉脯榴莲饼,回来因为太热气咳嗽了。开心也不能吃太多。礼仓和银祥姜母鸭,FBI联邦调茶局,黄胜记肉松是同一个公司的啊

FBI联邦调茶局,百香果果酱100块一套,泡水加冰很好喝。我们在那喝了3壶哈哈哈哈。凑了500块包邮把手信寄回去了。最后在那还帮他们卖鱿鱼丝给游客

逛了两天鼓浪屿,发现岛上的店,虽然名字不同,但是很多都是同一家公司开的。整个岛被几家公司承包了!

鼓浪屿真的让人想留在那里。热情、浪漫、文艺。还有好好次的海鲜。充满不舍。

4个人的旅行到此告一段落,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旅行。不敢断言这会是这辈子最好的一次旅行,但是这是一份难忘的回忆。

用一句文艺的话结束这段旅行,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尘梦。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01 18:26

引用 xxxys 发表于 2016-07-01 18:26:17 的回复:

回复xxxys:记录你的旅行中发生的事~不然旧了就不记得咯!😄

2016-07-01 19:08

不错不错

2016-07-02 01:52

2016-07-02 13:2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04 10:55

引用 pipilujin 发表于 2016-07-04 10:55:52 的回复:

回复pipilujin:一次旅行一个手机就能记录下来啦~你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