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在西藏

veronica (北京) LV.4
2016-07-01 15:14 862/4
  • 出发时间/2016-03-30

前言

心中千言万语,提笔却无从开始。
我没有走过万水千山,但在我走过的千山万水中,西藏之行在我心中烙下的印记最为深刻。
于是,我决定为纪念这一场此生或许只有一次的旅行,写下第一篇游记。

八廊街上的转经筒

米拉山口

南迦巴瓦峰

波密路上的桃花

与神山南伽巴瓦峰合影

青藏铁路沿线风景颜值爆表!

费用与行程

2016-03-30北京-重庆(航班中转站),夜宿朋友家,选择这趟行程不仅因为它够便宜,也因为能在重庆见到我的好闺蜜。
2016-03-31重庆-拉萨,夜宿慈渡两晚。
2016-04-01拉萨,大昭寺、八廓街,在平措康桑青旅遇到广东来的驴友一起拼车,订好路线。
2016-04-02拉萨-林芝八一镇,途径米拉山口,夜宿八一镇汉庭。
2016-04-03林芝-波密,途径色季拉山口瞭望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古乡湖,夜宿波密青旅两晚。
2016-04-04波密深度游,桃花村-许木。
2016-04-05波密-鲁朗,夜宿鲁朗平措大叔家。
2016-04-06鲁朗-拉萨日照鲁朗生紫烟,返途,夜宿平措康桑青旅两晚。
2016-04-07拉萨,布达拉宫、色拉寺。
2016-04-08至2016-04-09拉萨-西宁Z166,青藏线绝美风景
2016-04-09西宁-青海湖,夜宿青海湖青海湖莲度假客栈
2016-04-10青海湖-西宁西宁-北京(飞机)
---------------------------------------------------------------------------------------------------------------
费用明细(均为两人费用):
1、行程费:飞机:1240*2=2480(北京-转重庆-拉萨)+510*2=1020(拉萨-西宁);火车:500*2(拉萨-西宁)=1000;汽车:西宁往返青海湖,100*2=200,共计4700元。
2、住宿费:480(慈渡两晚)+200(八一镇汉庭)+500(波密两晚)+100(鲁朗平措大叔)+200(拉萨平措康桑两晚)+120(青海湖莲度假客栈),共计1600元。
3、包车费:一辆商务车全称包车7500元,6个人平摊,即1250一人,共计2500元。
4、伙食费:约1500元
5、门票:80*2=160(大昭寺)+100*2=200(布达拉宫)+50*2=100(色拉寺),共计460元。
6、打车费、药费、其他费用:约600元
以上共计约12260元。
我们以极简的方式走了场极不简单的行程,一路上的苦与乐、庆幸与遗憾都是极好的体验,这是上天在四月赐予我的一场盛宴,感谢并感恩。

很多天以前

每次出行前都会花很多时间查攻略,看蚂蜂窝上的游记,以至于对目的的的景观了然于心,到了现场或许只是验证了图片与现实的符合程度。而且由于行程排的太满,或因为一些意外事件的搅入而打乱有条不紊的行程,影响随意游走的心情。2015年10月在台湾的一场台风让我措手不及,也让我重新体会了旅行的意义。这一次我决定随性一点,少看一点攻略,多看一点书。
于是,我看了仓央嘉措的传记、诗歌,佛教的哲学基础、传入历史,在没来得及看完前就到了启程的时间,不要说读万卷书,读五本书都没完成,遗憾了。
西藏这样的一个胜地,很多人都说没做好准备不敢来,在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下来到圣地就成了走马观花的游览,是一种亵渎。我的准备也是不充分的,但是我怀着敬畏之心,谦卑地、虔诚地向它靠近。也许正因不敢有丝毫懈怠,紧张的情绪悄然而来,害怕高原反应的情绪笼罩着我。出发前一个月感冒一周,出发前一周发烧,这压力或是来自于工作,或是来自于要远行。
敬畏,乃敬而畏之。
建议出发前的小伙伴们,多读书了解西藏、了解佛教,保持心情放松。

第一天 到拉萨

中转重庆,我们两对班队短暂相聚,在闺蜜的芳巢中借宿一宿后,于2016年3月31日下午飞抵拉萨
下飞机的第一感觉便是呼吸困难,举步维艰,头晕犯困。可是天空好蓝好蓝,蓝得发光发亮,白云好白好白,白得可爱怡人,是那样的触手可及,又那样的明晃炽烈。
机场大巴终于开到了市内,我们第一时间赶到了酒店,决定好好睡一觉,缓解一下高原反应再说。

我们住的这家客栈叫慈渡,是一家工业风格的藏式酒店,楼道里的陈列设计格调不错。喜欢它周围的环境,对面貌似是一家幼儿园或者小学,很是吵闹,但是地方生活气息十足。另外,穿街过巷会见到各式各样的藏式房屋,走路就能到八廓街。我们每天穿梭在不同的巷子里,开始害怕迷路,走了几遍,竟然熟悉得像走在回家的路上。

游客不多,与当地人擦肩而过的瞬间也是一种极致的亲近。

睡一觉醒来已经下午6点了。天还没黑,因为东西部的时差,好像白昼被拉长了,感觉多获得了两个小时的白昼时间也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拉萨电影城楼上吃了饭,名字有点忘了,楠和酸奶冰淇淋很好吃。以为小睡一会,吃点饭高反就好了,没想到夜晚来袭,高反愈演愈烈。我们难受的只能躺着床上,悲惨的是忍着头疼我还要打开电脑把两份合同过一遍,头疼欲裂没法思考。

第一夜,辗转反侧、头疼欲裂的不眠之夜。

从飞机上看到的西藏,很美,火车和飞机从不同的角度让你看到西藏的美,有条件都尝试一下。

抓拍街边撒尿的小孩。

这家店名字忘记了,是滴滴司机推荐的,在大昭寺附件拉萨电影院二层,尼泊尔口味,我们吃的第一顿。

白色的咬了半块的酸奶蛋糕很赞,酥油茶和甜茶是改良版的,好喝,楠也好吃,另外一锅好像是咖喱鸡肉,不是很喜欢吃咖喱的话就算了,还有西藏炒饭一粒一粒的。可能处于高反状态,食欲不振,剩下好多,挺浪费的,不适应的刚到就猛喝酥油茶,有效果。

慈渡酒店走廊,是不是逼格很高的感觉,就是楼道有点闷,可能也是高反的原因。

酒店坐落在错综的民居之间,道路狭小、安宁,我很享受来回穿梭在这些不规则的小路上,好像回到了故乡一样。半米阳光照墙上,半米阳光洒地上,温暖清新。夜晚时分,藏式挂灯珞黄的灯光映衬着刷得雪白的房子、黄色的房子、红色的房子,一切都恍如隔世,温暖安静地想要落泪,大都市的匆忙、钢筋水泥、车水马龙在这一份恬静下显得苍白无力,用坚强努力包裹的心在这一刻被攻陷地一塌糊涂。

巷子里有黄色、红色、白色的房子,甚是喜欢。

好像来的人都会编个辫子,2块钱一个,强忍着高反的难受笑一个。

第二天 大昭寺、八廊街

好朋友得知我在西藏高反的情况后,告诉我要使劲喝酥油茶可以缓解高反。于是,在经历了一晚上的痛苦挣扎,睡了12个小时后,第二天早上一起来我们就去买了高原安和一瓶又一瓶的酥油茶。

酥油茶的味道开始还不太习惯,总觉得有一股塑料瓶的味道,我们换了好几家店,尝试了不同的味道,越是不起眼的小店、越简单破旧的店里的酥油茶越好喝。

身体尚有缓解后,我们步行到了大昭寺,见到了无数次在图片中见到的场景——跪拜祈福的藏民们。我们虽不能完全理解跪拜的意义,但是却被这场面深深地感动。这一跪一拜,不止为今生、来世,也为前世。人生轮回,因果循环,环环相扣的生命脉络里,佛要求我们谨言慎行,尊重生命。

大昭寺里人头攒动,虔诚的人们拿着酥油供奉点灯,口中念念有词地拜见一座一座神像。那种虔诚与信仰,深入骨髓,融于日常,完全不同于在内地寺庙看见人们功利性地拜佛、烧香。或许是寺庙内氧气不足,参观不久,便觉得头晕发昏,离开寺庙回住处休息了。

下午休息过来,再次出门。我们奔赴阿基米德,只因它沾染了仓央嘉措的气息;我们徜徉八廊街,只为寻觅那段仓央嘉措来回人间的痕迹。身着藏式服装的老人们跟我们擦身而过,看到人们虔诚地转着手里的转经筒,在这里,我们都是中国人,却又有着多么不同的生活与文化。如果旅行是一场求异的探索,西藏满足了我所有的想象。

今天最重要的任务,是去青旅平措康桑找到同行的驴友。幸运的是,刚来到的前台,便遇到两位从广州过来的驴友,随即敲定了行程。接下来,便是5天精彩绝伦的林芝-波密行。

八廓街上的藏民们

大昭寺门前朝拜的藏民

大昭寺门前的唐蕃会盟碑

大昭寺内

八廓街上

八廓街上巡防人员。。。

缓解高反的酥油茶,多尝试几家店,各家价位不等,大概10元一壶,来西藏一定把它喝个够。

忽略几天没洗头的我,藏民老人不会说也听不懂普通话,比划着征求他们的同意合影一张。照相前请征求他们同意,在他们的文化中照相是会摄去魂魄的。

第三天 在路上,到林芝

或许是临行前的激动,或许是高反还没适应,又是一晚上的辗转反侧与失眠。强忍着身体的不适,迎来一天的舟车劳顿。去林芝的路上,先要往更高的海拔上行走,过了米拉山口才能逐渐开到海拔较低的林芝地区。因此,米拉山口是我们心里的坎。或许,这世上所有的美好都跟苦难并存。米拉山口的高反之强烈,让我下次只走了几步便头晕目眩,蹲下来便吐了,我拿出相机迅速地咔擦了两三张照片便离开了。然而,没想到晕眩中咔擦的几张照片竟如此美妙,在回来的路上,虽然身体反应已不强烈,但景色已没了来时的精彩。米拉山口的美,在于缓慢起伏的山丘,覆盖着薄薄的白雪,这个季节来米拉山口的幸运在于,即可以看到白雪覆盖之美,又不会因为太冷不能通行。
转过米拉山口,看到的景色更让一车人在严重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依然兴奋不已。黑压压的山川之间,刻画着之字形的山路,皑皑白雪映衬阳光一片,那种宽广、高大、辽远,让人心生敬畏。
米拉山口过后,特别值得一提的风景就不多了,在渐渐下降的海拔中,我们的高反得到了缓解,在林芝的一夜,我们睡的很好。

米拉山口

这是回来时候看到的米拉山口,和上一张比少了白雪覆盖的美。这就是缘分,珍惜你所见到的风景。

翻过米拉山口,高反难受到极致的时候拍下这张震撼人心的照片,巍巍山脉下的我们是多么的渺小,相比于自然,我们的生命是多么的短暂。

去往巴松措的路上,因为到的时间太晚,我们没有进景区,沿路的河很美,最美的一段没有停驻牌照,只能记在脑海里了。

第四天 去到波密

第四天,又是紧锣密鼓赶路的一天,也是眼睛得到极大满足的一天。我们先后过了色季山口、瞭望到难得一见的南迦巴瓦峰、翻过第一天险波密大桥(隧道已修好,天险之路只能观望,一米宽的泥巴路,一面是悬崖峭壁,一面是壁立千仞)、见到连绵无尽的雪山、淡淡的桃花、小块的油菜花田、蓝蓝的古曲湖。
林芝去往波密路上的风景远胜于拉萨开往林芝的风景,波密的道路艰险不是每个季节都开通的,在初春之时,赶着最后的雪、最后的桃花看上一眼,便觉人生足矣。

一行的小伙伴多次被车窗外的风景震撼到,大自然是最好的光影师,此情此景只能叹为观止。

在没有任何预期的情况下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的真容,与神山的照面是前世修来的福德,这句话在回来的时候感受更加深刻。

雪山、桃花、油菜花田、栅栏,夫复何求。

古曲湖,这个季节湖还不够大,蓝色的镜面,可以静静地欣赏。

四月,大多都是来林芝看桃花的。或败或兴,随缘即可。

安宁的小院,守一亩地。

林芝波密的路狭窄、弯道多,重型车多,每个超车、转弯都心惊肉跳,多亏了师傅技艺高超,我们自己断不敢就这样驰骋在318国道上。

通往波密的通麦天险,一条一米宽的泥巴土路已经被大桥取代,不久就能顺利通车了,天险将不复存在。

第五天 深度游波密——桃花村与许木

第五天,终于可以放慢点节奏好好欣赏风景。初春的波密,灿烂千阳,油绿的草地配上娇粉的桃花,再有蓝天、雪山、曲折的河湾映衬,美得让人如痴如醉,如梦如幻,一时不知是醒是梦。桃花村之后,驱车前往许木,虽然我们对许木的了解知之甚少,但是沿路的风景已足够让人唏嘘不已。深入地深入,是人迹的罕至。转过弯道,转过山,见到一小簇的村庄,安宁祥和,除了电线杆召示着他们与现代社会的联络,否则你会觉得他们是怡然世外的一片净土。河流的对面,高地之上,桃花簇拥之下,是一个个独立的小村庄。最终,我们到了许木镇,但是并没找到我们要去的湖,有遗憾,也有惊喜。旅行,不问目的,一切的相遇皆是缘分。
高山之上,山谷之下,雪山之巅,河湖之底,看尽苍茫,穷尽荒原。人烟稀少,遗世独立,站在山顶之上,仿佛你拥有了整个世界。

可爱的藏民成为一群摄影党的模特,不时挥手微笑。

波密一带的风景,远远超越了我们所有人对美景的期许。西藏之行,在这里,我们获得了极大的满足与成就。

在这里,我想到了绿野仙踪。幻想远处会不会跑来一只兔子对我微笑。

或许这就是现代的桃花源

这是波密桃花村一线最后的目的地,也是最后深入的目的地。抛开繁华,抛开杂念,内心宁静而深远的感觉,多么的难得。

第六天 返程夜宿鲁朗

第六天,我们需要沿途返回拉萨。下午三四点便到了鲁朗,夜宿鲁朗。鲁朗以花海、林海、牧场之美著称。四月的鲁朗无花无草,却依然深深地打动了我。
我们住在平措大叔家(非常推荐的民宿),屋前屋后都是一大片的牧场,没有花草的牧场,一片宁静安详。幸运的是,遇上一阵春雨,云雾缭绕,风雨欲来,一片萧瑟肃杀之美。雨水落下,更是形成一片雾茫茫的景象,看着屋檐下的雨帘,透着白茫茫的雨雾,看着牧场上一棵棵孤独的树,心中泛起的是敬畏之情。感谢老天赐予阳光看到暖暖的美好,也感谢老天赐予风雨雷电看到冷冷的孤寂。阳光与雨水构成了生命中两幅对立而饱满的画面,看过美好也看过孤寂,懂得灿烂也懂得苍凉。

鲁朗,此时没有花海,也没有郁郁葱葱的草地,唯有的是宁静。在这个喧嚣的时代,一份恬静,足够。

平措大叔家,在鲁朗必住的民俗。

平措大叔家生活的区域。

玻璃下压着来往游客的客票。

平措大叔家的特色,石锅鸡,原生态。

这里的动物都是安详的

风卷云涌,山雨欲来

第七天 回到拉萨

第七天,回去的路虽然跟来时的路是同一条,但看到的风景却大有不同。正因为前一天的雨,导致第二天上山看到的风景更为壮观。山下有雨,山上有雪,山上的松针已挂满白雪,一片白茫茫的松林在晨光的照射下升腾起冉冉白烟,烟雾模糊了上下的山庄,连接了蓝天的白云,耀眼的阳光刺破云层,与山岚呼应,撩拨了少女的心,也迷了汉子的眼。这一路盘山而上的风景是来时不曾见到的,这种欣喜是无与伦比的。
开到色季山口的时候,再看南迦巴瓦峰,已经被遮挡在厚厚的云层后面,这时,我们更加明白为什么都说南迦巴瓦峰的真容难得一见。去时见的是神山之美,回时见的是心中神山之美。感谢老天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先让我们见到神山,再让我们见不到,留下一份圣神,留下一份遗憾。

来时阳光灿烂看见了神山,回来看到林海雾气蒸腾,不失为另一种美,来回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感触,我只能再一次献上我的膝盖。

第八天 布达拉宫和色拉寺

第八天,是我们留着西藏的倒数第二天。我们犹豫了很久是去看羊湖,还是去布达拉宫。最后,我们选择了布达拉宫和色拉寺。布达拉宫不仅是一座了不起的建筑,同时也是一座由藏民的血和汗构筑的结晶。一步步缓慢地爬行在宫墙上,进到殿内看到金碧辉煌、神圣无比的殿堂,看着一尊尊音容笑貌和蔼的佛像,我不能说对佛教的了解有多深,只能说信仰的力量有多大。宗教、文化,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深深扎根,因了信仰,才能让这块土地把原有的风貌坚守下来,宗教,留给世人另一种人生解释的哲学。
色拉寺的精彩之处,在于辩经。佛家弟子们通过对经文的辩论以加深对佛家理论的认识。

在布达拉宫的高墙下,我想人类应该有所畏惧、有所敬仰,不论是对神还是对自然。

在色拉寺参观了一场辩经,僧人们通过辩论的形式加强对佛教学说的理解。虽然没有听懂,也有人评论说流于形式、有作秀之嫌。这都不重要,我们需要领悟的是,辩论的形式是对外的论证,也是对内的反证,我们一生何尝不是在与外界、与自己辩论。

蹭了当地的导游听解说六道轮回,仙、阿修罗、人、恶鬼、畜生、地域。人的一生都在跟贪嗔痴三种原罪做斗争,原罪伴随一生,相爱相杀。

第九天 离开拉萨

该是离开的时候了,我们早早地起来,在有限的时间里匆匆走去了八廊街。因为,我们知道,今日一别,或许也是此生一别。高反的可怕心有余悸,西藏的美留恋不已。在惶恐与憧憬之间,不知道是否还有机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因为来的太艰难,所以离开变得依依不舍。看最后一眼蓝天白云,眼泪就快掉下来,心已经酥软地一塌糊涂。
火车是走了,但是西藏的美并没有结束。青藏高原铁路线上的风景让我们看到了另一个天堂。
西藏,是一场哲学之旅,它的哲学之美不仅在宗教文化中,也在山川河流中、风云雨雪中。
看不尽的风景,看不尽的人间沧桑,每一场遭遇都是献礼也是劫难,每一个果都有一个因,今生连着来世牵着前世,我们一直在修行,修一个善果,修一个善终,受一世孤独,受一世磨砺。因果不终结,修行不停止。

青藏线给了我又一次的震撼,用什么语言来形容都显得苍白。这一刻,觉得离天堂是那么的近。

此景只应天上有。。。the end.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01 21:25

2016-07-02 16:20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04 19:55

引用 恨这失身年代 发表于 2016-07-04 19:55:39 的回复:

回复恨这失身年代:七八月是西藏的旺季,温度比较适宜,高原地区温度低于内陆地区,昼夜温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