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 伊犁 琼库什台的晨光和夕阳 8天行程 赛里木湖

小铭 (上海) LV.3
2016-07-01 15:15 2364/13
  • 出发时间/2016-06-23

陪着老妈去伊犁旅行

行程概略
D1,上海-乌鲁木齐(飞机),夜宿乌鲁木齐(宾馆带机场接送,130)
D2,乌鲁木齐-伊宁(飞机)-特克斯,夜宿特克斯伊宁-特克斯车票23,特克斯宾馆130)
D3,特克斯-琼库什台,夜宿琼库什台(车费30,住宿50一人)
D4,琼库什台,夜宿琼库什台(住宿50一人)
D5,琼库什台-特克斯-伊宁,夜宿伊宁(车费53,伊宁宾馆110)
D6,伊宁-赛里木湖-霍尔果斯-薰衣草,夜宿伊宁(旅行团110,宾馆110)
D7,伊宁-乌鲁木齐(火车),夜宿乌鲁木齐(宾馆130)
D8,乌鲁木齐-上海(飞机)

2014年9月到10月已经走马观花式地去了北疆的很多地方,先是9月去了喀纳斯,后来十月又自驾绕了北疆一圈,景色非常的好,虽然去的时间草原上的草早已经黄了,但是秋日的新疆那种苍凉空旷也颇有一番韵味。今年有些空闲时间,所以决定带上退休的老妈再来这里看看,一是了结想在6月油油青草和百花盛开的时节看看最美的草原的愿望,二是想深入看一看,了解下新疆,了解下新疆人民。
说走就走,简单地上网了解了一下情况,选择行程和目的地,最后被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村所吸引,决定这次主要来这里看看。选择琼库什台的原因主要是之前已经去过了那拉提草原,那拉提的区间车给我留下了很不好的映象,我们去景区比较晚,去的时候就剩最后一班去空中草原的区间车了,那趟车原本没人坐司机就可以不开,所以司机特别不高兴,一路上黑着个臭脸,时不时还骂两句,一路上都特别扫兴,从此不再想体验区间车。而新疆的景区大多面积十分巨大,基本都要坐区间车,唯独这个琼库什台村算是一个原生态的景点,进村坐的是牧民坐的村际班车,住的也是牧民家改造的木屋,关键是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很不错,所以就选这里了。
很多内地人对遥远的新疆缺乏认识,从电视上看到的新疆基本不是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瓜果飘香就是各种负面的爆恐事件等,加上新疆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域,所以免不了产生了一些刻板的印象,许多人提到新疆,提到新疆的少数民族还是充满了畏惧。其实去新疆看看就知道,那里和我们这儿一样,少数民族的朋友都很热情好客,山区,牧区的民众还保留着淳朴善良的美好品质,去那里玩一路上都很开心。虽然说确实有一小撮宗教极端分子的存在,但是近年来政府打击力度十分强大,这些极端分子根本无处藏身,加上新疆的安保力量的强大和各种安检,其实社会治安已经非常好,无需过于紧张。来这里和少数民族朋友打交道请带上一颗包容理解善意的心,以诚相待,新疆人民不会让你失望的。
选好了目的地就看时间了,原本计划的时间因为伊犁的暴雨被迫推迟了,后来证明时间选得非常好,在游玩的时间里天气都格外地好,老天眷顾,没有留下遗憾。

启程赴伊宁

D1,6月23日,从上海乌鲁木齐,因为前日上海雷暴,机场积压了很多航班,导致23那天飞机延误了几个小时,不过下午5点多也顺利出发了,晚上将近11点才到的乌鲁木齐,晚上的乌鲁木齐下着暴雨,气温也格外地低,把我们从38度地区过来的朋友冻得够呛,还好带了不少外套之类的衣服。赶紧去宾馆休息,好好地睡上一觉准备第二天12点多去伊宁的飞机。
D2,6月24日,我和老妈起了个大早,出去吃早饭,雨后的乌鲁木齐天气已经放晴,空气格外地清新和凉爽,吃了点油条豆浆,又去十字路口那里买了几个烤包子,烤包子里是羊肉,挺好吃的,2元一个,一路走一路逛一路吃,很喜欢清晨的感觉,随着太阳的逐渐变大,温度也逐渐升高,走上了一圈有些疲乏,遂回酒店小憩一会儿然后坐车去机场等飞机。去伊宁的飞机挺准点,经过50多分钟的飞行很快就到了伊宁机场。特别要提一下,这趟航班是沿着天山山脉飞行的,所以会路过天山山脉那些终年积雪的雪峰和山脚下的草原,很漂亮。

伊宁机场离市区不远,打车20块钱去了伊宁客运站,准备坐去特克斯县的班车。一路开过来,感觉伊宁很干净,树木葱葱,繁花似锦,全然没有西北城市的感觉,反倒是像个南方城市,只有那些绿树掩映中红色,绿色,蓝色的房子提醒人们这里是新疆伊犁伊宁市当地少数民族的房子都被涂成各种颜色,有红色,黄的,绿的,紫的,反正各种颜色都有,十分的有意思。到了客运站在客运站边的川菜馆炒了几个菜吃,味道不错,在这边开饭店的内地汉族人基本都是四川人,河南人其次,只有熟悉的米饭蔬菜才能抚慰我南方的胃。又在车站边买了一袋大黄杏,口感很好,吃起来感觉像是水蜜桃那样子。伊宁特克斯大概100公里左右,车票菜22块钱,相当便宜,我怀疑这边的运输公司都是亏本的。去特克斯路上要翻越一条不高的山脉,特克斯县城就坐落在山脚下的一片比较宽阔的河谷中。

远处山脚下就是特克斯县城

沿途的风光,这条应该是伊犁河的支流

特克斯--凉爽的避暑好去处

傍晚时分到达了特克斯县城,大概是前几天下过雨的缘故,异常地凉爽,我都赶紧穿上了薄羊毛衫,回想老家38度的高温,不禁感慨万千。特克斯也叫八卦城,民国年间所筑,当时的主管领导一定是个有趣的人很可能还是个道教徒,居然把城市设计成了八卦的模样。本来默默无闻的边陲小城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却也有了些名气,这民国年间留下的城市布局也因此保留了下来,为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些文化方面的卖点。宣传文字里说该城是成吉思汗西征时丘处机设计的,一笑而过,其实真没必要生拉硬扯上丘处机,本身八卦城的布局还是挺有意思的,民国相比丘处机是没那么神秘,但是还是尊重历史的好,顺便还可以普及下民国时期开发伊犁河谷的历史,这样也值得到此一游。宾馆正对着八卦城的中心,是一个类似展览馆的建筑,当地人称为烟灰缸。据当地人说本来是一座高塔,可以看到城市的布局,挺好的,后面来了个领导觉得这塔破坏风水,直接拆了换成了现在的烟灰缸,完全没有了意思。现在想看看特克斯的城市布局得坐热气球才行。

这就是城中心的烟灰缸

晚上在工商银行边上的美食街吃了点东西,要了份椒麻鸡,一个囊,一杯卡瓦斯,一份羊杂汤,吃的倒是挺爽,结果因为椒麻鸡太辣,肠胃受不了,第二天肚子一直不太舒服。特克斯县哈萨克族人比较多,这和伊宁市不太一样,伊宁市基本都是维吾尔族人。伊犁虽然叫哈萨克自治州,但其实河谷地带的农耕区和城市基本都是维族人和汉族人,哈萨克族大部分居住在山区的牧场里。而特克斯两边都是山,哈萨克族人也多一些。宾馆没有空调,也根本不需要用空调,晚上实在是太凉快了。入住的时候,和前台聊了一下这里的温度,前台的哈萨克族小伙对我老家38度的高温表示十分惊讶,他表示在特克斯30度已经是热死人的温度了。特克斯还有一个好的方面,很干净,树木花草也长得非常好,绿化上可能比我老家还好,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没有蚊子苍蝇,非常的舒服,绝对是夏季的避暑胜地,也是个很宁静的边陲小县城。老妈说要不是太远了,不太方便,真想夏天来这里住上3个月。新疆和东部地区有2个小时的时差,特克斯晚上11点天才黑下来,应该都不止两个小时时差了。

D3,6月25日,第二天我们又起了个大早,在新疆一直处于睡眠不足的情况,晚上睡觉是按照新疆时间,基本都是12点以后,早上起来还是按照北京时间,6,7点就起来了,所以晚上也就睡6个小时左右。清晨的特克斯温度很低,手机上显示只有9度,但是因为干爽的气候,感觉上并没有那么冷,短袖加个薄外套足够了。趁着早上太阳还不太大,我们决定在城里逛逛,这八卦城就像个迷宫,分不清东南西北,走来走去又回到中心了,不过路上车少,人也少,倒是很清静的感觉。

县城里可以看见远处的雪山

打太极的人

向琼库什台前进

特克斯美食街一家川菜馆吃中饭,选川菜是因为昨天那顿饭吃坏了肚子,我的肚子还是为米饭而生的。老版说他85年就来这里了,之后就一直定居在这里,他说这里气候很舒服,夏天很凉快,冬天也不冷,还有暖气。老妈对此很感兴趣,表示这里很不错。吃完饭就去县城的黑吧扎准备坐去琼库什台的班车。黑吧扎倒是很好找,就是一直没发现这车停哪里,于是问了一个坐在旁边电瓶车上的维吾尔族大叔,大叔热情地带我们过去,原来有个车站,而且相当隐蔽,不仔细都难以发现。得知我们要去琼库什台,大叔还跟我们说他之前在琼库什台住过两个月,住在一个叫吐尔逊。买买提的人家里,据他说那家很干净比较推荐。
因为担心山里面没什么吃的东西,所以在巴扎买了4个馕,相当大的馕,比新疆其他地方见过的都大好多,一种普通的是3元,一种好一点的是5元,可能加了牛奶。这四个馕后来送了一个给别人,其他三个最后陪伴我走完了后面所有的路,肚子饿了就吃一点,到上海的时候还剩了很多。这个季节是杏子成熟的季节,我们买了些杏子一起带过去。我们12点多到的车站,但是车居然还没到,这车是早上9点从琼库什台开出来,下午再开回去,单程大概4个小时。1点多的时候车终于来了,我就在车上一直等,后来发现车又坏了,又换了一辆车,大概到了5点,车上已经坐满了人,才终于出发。上车的乘客大部门是当地人,小部分使我们这样的游客。游客一共8个,一个澳大利亚人和他的中国女朋友,两个广东的姑娘,我和我妈,宁波的小姑娘还有一个景德镇的哥们。车上还有好几个小朋友,都是在特克斯念书的当地牧民的孩子,汉语不错,各种交流都没问题,中年的当地人基本也能讲一些汉语,只有老年人不太会讲。这天刚好是他们期末考试结束的日子,有些孩子就直接回家去了。 其中一个小女孩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说是离琼库什台村不远,后来坐车才发现那里到琼库什台还有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不过小姑娘那里风景确实很不错。
去琼库什台的路不太好,后半程全程盘山土路,车也颠的厉害,不过风景真的很好。特克斯的草原有个特点就是很平缓,有一种曲线的美感,那里的草原有一种法兰绒的质感。越往山离开,草长的越茂盛,景色也越好,随着海拔高度的上升,山坡上开始出现雪岭云杉树林,高大笔直的云杉树和点点雪峰相得益彰。
路上路过山谷中的一个全是红房子的村子,是进山后路过的最大的一个村子,是66团牧业队的驻地,特克斯县的兵团是66团,我记得14年的时候还买过一袋66团出产的黑面粉。

司机会在这条河边停一段时间,想上厕所得赶紧上,后面就不停了。

后面基本都是空中草原的景色了,这中巴车完全可以当景区区间车来坐。

到了村子,车直接开到了一家人的院子里,后来知道司机就是这家人的儿子,另外几个游客基本都去了这家,我和我妈则被对面那家拉到了他们那里,看着也差不多也就住下了,不过后来发现可能还真是停车的那家会好一点。

琼库什台---边城牧村看日落

到了琼库什台村已经是差不多晚上10点了,赶紧去村后面的山坡上看日落。

偶遇一般玩摄影的朋友,下面的红衣女子使他们的模特,我也凑上去拍了一张。黄昏柔和的光线播撒在优美的草原上,红衣女子飘扬的衣裙,真的很美。

琼库什台的清晨

D4,6月26号,起了个大早,还没来得及洗簌和吃早饭就在门口碰到了昨天同行的宁波姑娘,遂一起上山去看清晨的草原。走了好长一段路,登上了一座山坡,山坡顶上有一户人家,一位穿着红衣服的小姑娘正在忙着给自己家的奶牛挤奶。我们上去后,小姑娘吃了一惊,遂说明来意,小姑娘热情地打开了栅栏的大门,邀请我们进去。小姑娘汉语还行,可能很少走出大山的缘故,交流上还有些困难,大致了解到学校放假了,回家来帮忙,妈妈病了,好像是头痛,所以早早地起来开始帮妈妈做一天的工作。牧民家里条件并不如城市里好,男人主要负责外出放牧,女人则负责家里的所有工作,基本从早上一睁眼要忙到晚上天黑,很辛苦。小姑娘妈妈身体不太好,家里的工作就都落到了小姑娘的肩上。希望小姑娘的妈妈能尽快好起来,这样一家人的生活也会好起来。
将要告别的时候,小姑娘告诉我们哈萨克语再见怎么说,音译过来大概是皓稍,维吾尔族人再见的发音我知道是皓西,差不多,同为突厥语系的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其实差别不太大,类是汉语的东北话和西北话之间的差距。告别小姑娘,我们走下山坡去。

小姑娘家的牛和羊

清晨的山岗和草原

草原上有些地方开着遍地的山花,有些地方则没有,一直不明白,后来才发现,开满山花的地方要么是不好接近的地方,要么是圈起来的地方,大概草原上原本都是开着山花的,有些地方的山花和牧草都被牲畜吃掉了。

宁波姑娘去过瑞士,她说这里的自然风光和瑞士一样。我们所在的牧村还没到大山的深处,这里的山大概有3000多米的样子,夏季温度高时只有顶上一部分积雪,再往深山里走那里的山海拔更高,积雪也更多。琼库什台的一大特点是这连绵的雪岭云杉林,这样的森林之前在那拉提也见过,不过那拉提的树种更丰富些,秋天时各种颜色非常漂亮。

中亚湿岛-伊犁河谷的前身今世

琼库什台所在的西天山深处降雨量很丰富,所以草木也很茂盛,一路坐车过来就会发现,越是深山,草木长得也越好。实际上伊犁河谷相当湿润,西天山伊犁河谷最东端那拉提草原附近分成了两条支线,一条向西北,一条向西南,伊犁河谷成一个V字向西开口的口袋状。高大的天山山脉阻挡了西边过来的暖湿气流,在那些群山之间形成了降雨,滋润着这里的草木和百姓。而冬天来至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也被高山阻挡,伊犁河谷冬天不如乌鲁木齐寒冷。
上面这张是网上找的全国降雨量分布图,新疆西北角那一抹蓝色就是伊犁河谷,和华北,东北地区降雨量相同。
优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伊犁河谷的丰美富饶,滋养了伊犁各民族的人民。
说起伊犁河谷又想说点题外话,翻翻史书。
伊犁河谷自古就是水草丰美之地,历史上各草原民族你番唱罢我登场,汉时乌孙,唐时突厥,到了明朝和清朝初期这里是西蒙古拉特部的地盘。蒙古草原实际上分成三大部分,漠北蒙古也就是喀尔喀蒙古,今蒙古国,漠南蒙古也就是现在的内蒙,漠西蒙古主要就是新疆这块,明朝时叫瓦剌。当年明英宗亲征瓦剌最终在土木堡全军覆没,皇帝被俘,差点成了南宋NO.2.。清朝初年,西蒙古准格尔部逐渐强大,准格尔格尔丹看过康熙王朝的人可能不会陌生,当时的清朝只是东北加上明朝故地那么大的地盘,还没全盛时那样子。而准格尔汗国南下消灭了南疆的维吾尔族人的叶尔羌汗国,向西击败哈萨克汗国,向东击破外蒙古各部,最远打到离北京不远的地方,我们知道蒙古族信仰的是藏传佛教,为了得到拉萨的喇嘛的支持,格尔丹还南下进军拉萨,草原上的王权和高原上的神权合二为一,他将成为第二个成吉思汗。开国不久的清帝国感到了严重的威胁,格尔丹的目标就是打进北京,恢复大元帝国的光辉。最后历经康雍乾三朝合力,最终击败准格尔蒙古,得到了西北西藏的半壁江山。当时的清帝国西北是到巴尔喀什湖南岸的,也就是整个伊犁河谷都是帝国的一部分。到了后来,沙俄崛起,粗野的北极熊从波罗的海一直打到了太平洋,向南进入中亚草原,灭亡了中亚的几个汗国,对于清帝国的西北也是垂涎三尺。
清朝在准格尔蒙古故地设了伊犁将军府,中心就在伊犁地区。由于是少数民族地区,基本方针是抓大放小,小事由任命的当地人处理,大事中央决定,统治根基不如内地中央直管地区深厚。所以沙俄开始疯狂蚕食我国西北地区。安集延人 阿古柏在俄国的支持下进军新疆西北半壁江山沦陷。俄国人乘机占领伊犁。眼看大好河山要陷入一个小国之手,朝廷不能坐视不管,于是乎左宗棠进疆,收复新疆,但是伊犁还在俄国人手上。伊犁回到祖国的怀抱多亏了一位优秀的外交家,曾记泽的努力http://www.jrxjnet.com/history/2012-09/04/content_8586.htm这是曾记泽虎口夺伊犁的故事。历史总是变幻莫测,稍有闪失,伊犁现在或许也只是一个类似海参崴这样的既陌生又熟悉的名字罢了。和北极熊打交道不是那么容易的,伊犁回来了,巴尔喀什湖南岸,斋桑湖,那些外西北的好山好水我们却再也看不到了。勿忘国耻,自立自强,希望祖国能富强起来,老祖宗留下的基业不再拱手让人。

澳大利亚人和他女朋友骑马去了深山里一个冰湖。广东的姑娘到处逛,景德镇的哥们去找前往喀拉峻的路。后来还遇到了一车广东来的游客,大爷大妈应该70多了,两个儿子带着他们一路从乌鲁木齐自驾过来,大爷精神矍铄,大妈身子硬朗,真是佩服也幸福。中午在哈萨克大娘那里吃了一份哈萨克蒸面,好大的一盘,还有很多的羊肉,一块羊排,只要十块钱,很便宜,完全不用带馕上来吃。不过蒸面很干,我干掉了一瓶水。这天天气非常晴朗,天空中没有一丝云朵。下午我们就沿着村子边的库尔代河走河边的原始森林,由于海拔高度的原因,这里的紫外线很强,我帽子什么的都没带,回来的时候才发现被晒伤了。原始森林很美,那里的空气十分清新,有时间在密林里一躺听耳边库尔代河奔腾的流水声和飞鸟的鸣叫,真是神仙一样的日子。那里库尔代河水流湍急,河水清澈,雪山融化的雪水十分丰富,因而河水水量也很大。森林里还有很多蘑菇,当地人不吃蘑菇,也不知道有没有毒。
可能是中午那份蒸面太干,加上下午太阳太强烈,走了一段路就感觉口干舌燥,人也开始疲惫了,遂原路返回,没有继续进去大山。后来据当地人讲,这条路叫乌孙古道,沿着河一直走,直到一个冰达板,翻过去就是南疆了。

傍晚归来,远处飘来了一大片乌云,眼看就要下雨了。可是过了一会儿,乌云居然散了,然后就是美丽的霞光。我当时正躺在屋内休息,是宁波的姑娘告诉我出太阳了,于是我们两一溜小跑上了昨天的山坡,夕阳的余晖于残留的云朵交织在一起,很美。夕阳下的牧村安宁祥和,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夜晚的琼库什台-听当地人讲故事

晚上也没事就在村里溜达,碰到白天碰到的当地的一个汉族小伙。他爸很早就来了这个村子,主要帮这里的村民盖那种木头小屋。这里的牧民普遍住木头小屋,主要还是森林繁茂,适合就地取材。他爸现在好像在养蜜蜂,这里的山花蜜应该很不错。小伙子现在和一个当地人合开一家农家乐,叫哈英10吾台农家乐,这里的牧民开的农家乐好多都叫哈英+数字,他说哈英是“号”的意思。当地人年轻的一般懂汉语,中年以上好多就都不懂了,他就比较有优势,能和汉族游客很好地交流,避免了不少因为交流不畅照成的不快。聊着聊着就说到了下午去的密林和库尔代河,他和身边的哈萨克大妈都和我说起前几天有两人独自进山然后失踪了,政府动用了飞机进行搜索,一个60多岁的找回来了,40多岁的那个还没找到,估计没了。据他们说,之前也有些人觉得自己很厉害,也不找当地人做向导就进去了,然后就没出来。那个深山里面非常复杂,不是当地人很难进入。我也觉得,去这种原生态的地方玩最好还是找找当地人帮忙,这样不仅少了很多麻烦,也没有什么危险。不知不觉我们又聊到小伙子他爸身上了,哈萨克大妈说你爸真瘦,吃那么多也不会胖,然后用手比划着说“最好去医院看看,你爸肚子里肯定有条那么大的虫子,东西都被它吃了”我们不禁哈哈大笑。从谈话中我了解到,这个山村原来也不被外人所知,一切都要感谢村子里的英克医生,就是这位最美乡村医生的故事让这里有了些知名度,英克医生是蒙古族,老婆也是医生,汉族人,一直就在这深山里为人看病,最早就是他家接待一些外面来的公务人员,逐渐把这里带起来的。小伙很早就在这里生活了,对这里很熟悉,提到之前发生的一些事,身边的哈萨克小姑娘都说我都不知道你怎么知道的。这小姑娘汉语很标准,因为哈萨克族长相和汉族差不多,本来我以为她是游客来着,后来才知道她是这村里人,一直在外面上学,现在是暑假所以回来了。小姑娘明显对小伙有意思,哈哈,一直各种搭讪。后来我偷偷问这小伙想不想娶个哈萨克族老婆,小伙说结婚要入教的,所以算了,但他也说哈萨克妇女传统上很勤劳,娶她们也很有福气。继而说道这进来的路,小伙说明年就修好了,那时候进来就方便了。然而,他也有些担心,害怕这里最终会和别的景区一样变得商业化,那样子,来的背包客旅行者就少了。但是,看这架势,当地政府应该是迟早要把这里开发出来的,具体怎么搞他也不是很清楚。夜深了,我们也就各回各家了。

看过了

重返伊宁

D5,6月27号,一大早起来,准备坐9点的班车去特克斯,然后转车去伊宁。早上转了一圈也没看见班车,是景德镇的哥们告诉我在另一户人家里,他昨天想找路去喀拉峻,结果迷了路,比较悲剧。后来在伊宁火车站又碰到他了,他应该也是直接回家去了。
这天基本都在路上。
到了伊宁就住在客运站边上,客运站就在伊犁师范边上,师范学院各民族的美女多,挺养眼。客运站位置不错,边上是市区一条很繁华的路,周边也有很多吃的东西。晚上看见有卖手工冰淇淋的,2元一个,买了一个尝尝,味道很不错的,而且很大,挺爽的。吃饭的时候,风云突变,天一下子黑了下来,外面刮起了大风,可定是要变天了。查了下天气,结果说第二天会下雨,本来计划去赛里木湖,就只好准备伊宁市里逛逛。

意外的惊喜,赛里木湖

D6,6月28日,老妈起得早,很早就把我叫醒了,说开太阳了,我也马上起来给旅行社打电话文今天还有没有空的位置,结果还真有两个人取消了行程,于是马上预定下来。早上去赛里木湖,旅行社的车不错,导游王小姐也不错,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好多的事,不一会儿就到了果子沟大桥,那里我之前来过,但是上次来的时候这里下着大雪,这次还不错,就是前几日的泥石流冲掉了一部分路。果子沟有个观景平台,30块,也是纯自愿的,导游也不强迫,挺好的。赛里木湖上次去的时候正是下雪,而且风大得很,这次则非常好,天放晴了,草原上的花也开了,非常漂亮。赛里木湖是个高山湖,湖水十分清澈,本来湖里是没有鱼的,现在看到的鱼是人工放养的。湖畔的草原上鲜花盛开,十分美丽。
上次赛里木湖已是10月,景区正门已经关了,我们当时也没买门票进去玩的。这次旅行社带我们走的是小门,是牧民的进出地,只要给牧民10元就行,相比大门那里70的门票,这里相当划算。这里比大门更加漂亮,伊犁景象旅行社真是良心,赞一个。美团上搜赛里木湖一日游,买的人最多的就是这家。
赛里木湖的湖水颜色和天空的颜色正相关,如果当天是阴天则完全看不出蔚蓝色的感觉。湖畔的草原上开满了各种山花,真的好美。

14年去赛里木湖的时候,已经下雪了,湖边刮着非常大的刺骨的寒风。下面是14年时的照片

下午吃了团餐后去了霍尔果斯口岸,口岸具体也没什么特别值得看的,到此一游就够了。在商店买了点哈萨克斯坦进口的东西回来,主要是一些巧克力和糖果,还不错。然后去了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拍拍照,然后买了一袋薰衣草干花。
宁波姑娘去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她说那里的薰衣草更多,还有大片的向日葵,很漂亮。

回家

D7,D8,从伊宁乌鲁木齐坐的是火车,火车不错,挺干净的,看名字叫北疆之星,可能比普通的特快车级别又要高一点。最后两天都在路上,在乌鲁木齐停留了一晚,吃了个大西瓜,然后一大早坐上飞机回上海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01 20:25

2016-07-03 16:2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04 11:1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04 11:54

引用 hanson 发表于 2016-07-01 20:25:5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hanson:谢谢

2016-07-15 17:53

我喜欢这种不赶景点,认真游玩的心态!我也准备带我爸走你这条线

2016-07-15 23:33

伊宁到特克斯的班车多吗?

2016-07-16 01:31

引用 小faifai 发表于 2016-07-16 01:31:03 的回复:

回复小faifai:大概一个小时一趟

2016-07-16 09:55

引用 小铭 发表于 2016-07-16 09:55:44 的回复:

大概一个小时一趟

回复小铭:好的^_^谢谢

2016-07-16 22:56

大概一个小时一趟

回复小铭:你好,还想请教你一个问题,特克斯到琼库什台一般怎么去呢?班车还是顺风车还是包车?在哪里坐?一天几班呢?(天那烦死了,我问题好多,不好意思)能否加您的微信咨询,如不便可以不予理会,嘿嘿

2016-07-22 21:37

引用 小铭 的图片:

请问车子沿途可以下车拍照吗?这张怎么拍的

2016-07-22 22:23

引用 勇敢的心 发表于 2016-07-22 22:23:13 的回复:

回复勇敢的心:班车不能下车的,坐靠窗的位置可以拍

2016-07-23 07:54

引用 小faifai 发表于 2016-07-22 21:37:07 的回复:

回复小faifai:在黑巴扎有班车,一天一趟,那车也没个固定发车时间,下午1点左右到,坐满差不多就发了,还有别的问题可以加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