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依不舍,还想再去一次的土耳其。记:土耳其西部16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5-07-29

前言

不知道是一股什么力量,让我选择了前往土耳其。可能,是运气吧。
依稀记得,那是15年5月份的一节素描课上,不安分的我,偷偷地摸出抽屉里的iPhone,打开Zaker,轻轻地点击了一下“旅游频道”的版块。草草地翻了几页,没有相中一个感兴趣的内容,就准备把iPhone塞回抽屉。无意中,扫到了“免签”两个字,脑子里首先一闪而过的是非洲拉美那些在地图上都找不准的国家。
正当我将iPhone放回抽屉那一瞬间,突然似乎感觉到这个免签的含金量不低。待心急如焚地等待着老师将目光移开后,再次摸出手机,利索地翻回到刚才到页面,惊讶地发现,正如感觉的一样,这个国家,是多么得举足轻重,是多么得历史悠久。没错,它就是,土耳其
如果要说免签,激发了我出行的动机,那么机票,则是让我下定决心的关键。
笔者我是在日本留学的,当然是从日本出发比较方便。经过查询,航班给了我一个巨大的惊喜,也正是由于这个惊喜,才促成了这次旅行。在下面,我会详细说明。
好吧,谁让我是个冲动的人呢?也就一天不到的时间,下定决心,要在这个夏天去一趟那个遥远而又神秘的中东古国。

关于航班

上面已经说了,机票,是促成这次行程的主要原因。究其原因,是因为经过查询,发现日本大阪竟然有伊斯坦布尔直飞的航班,实乃让我感到很惊讶,而且价格非常给力。后来才知道,大阪直飞欧洲的航班,只有三个城市可以直达,其中一个,就是伊斯坦布尔
笔者是在出发前两个月通过土耳其航空官网预订的机票。花了整整一晚的时间,对比了7月下旬至8月中旬这个时间段每一天的航班价格。最终,选了两个最低的价格,确定了出发和返程的日期。其实,我完全不知道土耳其需要花多长时间游玩,也不知道具体要去哪些地方,只是大概地用谷歌地图标记出主要的几座城市,计算出一个大概的路线图和里程。事实证明,运气还是比较好的,时间将将好,但是不建议大家这么做,因为这完全不符合旅途规划的步骤。
往返,一个人是77880日元,和媳妇两个人一共是155760日元,土耳其航空直飞。受益于当时极低的日元计算,大约是3900元人民币一个人。其中已经包含了各种费用。是不是很划算?至少比同行的其他人要便宜很多很多,他们有的从国内出发,转机两次,一个人都要7000多元。可能是因为机票买得比较晚的原因吧。
土耳其航空的服务非常好,无论是经济舱的空间,还是机内餐,都非常地满意。甚至在就餐前,乘务员还派发土耳其软糖开胃。印象中全部都是帅哥空乘,具体记不清了,这一点,和土耳其的巴士很相似。

关于人员组成

这次出行,原先是我和媳妇一起,选择自驾的,后来在网上试着发布拼车信息,竟然陆陆续续有10个人要加入到这个团队里。因为大家的时间基本一致,要游玩的目的地也很相似,最后,我们决定分为三台车共同完成这次旅行。
既然是拼车,难免有磕磕碰碰,比如对于景点的选择,比如对于时间的把握,几乎每天都会遇上一些问题,但是总的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如果你出行想组团或者拼车,请务必做好相互谦让和团队配合的心理准备。

关于签证

正是因为签证政策大大放宽,所以才选择了土耳其,这一项完全不是问题。在线递交,5分钟解决问题。

关于携带物品

由于笔者是个怕麻烦的人(说白了就是懒惰),所以在行李上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装备。最终,除了证件衣物和保险,带了以下物品(后面的实用指数,是对于笔者而言,各位看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
1,尼康D7000相机一部,用于拍照。因为开车比较累,加上有一台摄像机,结果16天才拍了400多张照片。实用指数:★★★。
2,iPhone6两部,一人一部,用于拍照和导航。可恶的日版iPhone,网络锁加持,导致离开日本后完全无法插电话卡使用。当然,事先已经知晓。不过iPhone强大的拍照能力,加上Google地图,所以实用性还是蛮高的。实用指数:★★★★★。
3,索尼AX30摄像机一部,用于摄像。购买这部摄像机,完全是为了家人来日本和接下来土耳其之旅使用。4K超高清画质,加上索尼在摄像机领域的地位,废话不多说,这个只有自己看了才知道。实用指数:★★★★★。
4,华夏银行卡一张,带有芯片的黄色卡。在土耳其,很容易找到四叶草ATM机,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限额1000里拉,方便又实用。可能之前有朋友说无法识别,不过在我去之前,大部分四叶草ATM机都已经升级完毕,取钱OK。唯一出现过一次问题,就是同行的朋友取现失败,但是机器打印出来的凭条显示已经扣费。当时很是紧张,不过和银行联系之后,表示是因为系统问题,钱款会退回到卡上。实用指数:★★★★★。
5,索尼DUO13笔记本一台,用于拷贝大容量视频,偶尔查询资料。1.3公斤,图的就是轻薄。如果能找到借用的电脑,或者不需要拷贝文件,这个可以不用带,毕竟手机或者平板已经够用。实用指数:★★★。
6,移动电源一个。出门在外,就怕手机没有电,尤其在人生地不熟的国外,所以有个后备力量还是很必要的。不过,别和笔者一样,带着个10000毫安的,太重了。实用指数:★★★★。
7,索尼A844随身听加降噪耳机各一个。耳机是随身听包装里配送的,上飞机,戴上耳机,打开随身听的降噪功能,播放音乐,睡觉,完全听不见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简直就是享受。推荐给每一位经常乘坐交通工具的朋友。哦,对了,这个机型停产了,可以购买最新的款式,或者最新的几款索尼手机也有这个功能。实用指数:★★★★★。
8,插头转换器和接线板。插头转换器就不用多说了吧,接线板的话,是为了防止出现设备集体没电但是插座不够的情况。实用指数:★★★★★。
9,安耐晒防晒霜。防晒霜,就选资生堂的小金瓶安耐晒。顺便说下,不要在网上买,不要在网上买,不要在网上买,多花点钱在当地百货店买个放心,这玩意在网上假的太猖獗,不要信所谓的代购和评价,除非你有熟人。实用指数:★★★★★。
其他还有一些小件物品,比如指甲剪啦,牙刷毛巾啦之类的,就不多说。基本用品也可以在当地买,价格不贵,这个因人而异。

关于租车

笔者是个汽车迷,在日本学习汽车知识,也热爱驾驶。这次旅行,当然要全程自驾啦。
原本开开心心地租车自驾,被Garenta坑死了!被Garenta坑死了!被Garenta坑死了!
对比了一些租车公司,也看到有的朋友游记里的推荐,最终,选择了土耳其本土的Garenta租车公司。
一开始,在官网查阅了一些车型,经过筛选,选择了丰田的Corolla卡罗拉级别组。选择卡罗拉,一方面是因为丰田车的质量很好,开出去旅行放心,另一方面,乘坐空间比较宽敞,安全性也不错。
恶梦,从这里开始。
一般来说,租车是要填写个人信息的,比如护照号码,银行卡号,住址等等,填写完毕会有一个确认界面,确认无误后,才算下单成功。这个公司,压根就没有确认这一选项,资料填写完毕后,点击“下一步”,心想还有什么需要完善的资料,谁知,下一个界面就告诉我订车成功。这来得也太突然了,虽然没有填错资料,但是感觉很不舒服。查看三井银行卡账单,瞬间被刷去了90961日元(1933.05里拉)。
和同行拼车的朋友考虑了再三,决定加一些钱换大一号的日产Qashqai,也就是国内的逍客。那时,新款逍客刚在海外上市,无论是外观还是驾乘感受都让我很心动,而且拿到准新车的概率会非常大。毫不犹豫地发E-Mail给租车公司要求取消卡罗拉的同时,也订了这款逍客,同样的,瞬间被刷去了100372日元(2133.05里拉)。
毕竟是全英文的网站,对于初次租车的我们来说,比较困扰,所以过了两天,我们选择了在国内某租车网站重新租车。同样的公司,同样的逍客,区别就是有中文服务,感觉更放心,费用更清晰。但是……
网站写明的一张信用卡抵押,到了提车现场,被无情地告知不可以租逍客,只能租小型轿车,信用卡可透支额度不低也不行,除非提供两张信用卡。问为什么,接待的人员面无表情地说公司规定就是这样,至于我们和租车网站间如何操作他们一概不问。好吧,时间不多,赶路要紧,那我就选择卡罗拉吧。接下来,又要让我购买保险。问题是我已经在租车网站购买了保险,为何又要重复购买。工作人员依旧是面无表情,说这个和他们无关,不买不行。好吧,服了你们,如果这时候取消订单,会被收取全额租金,如果找租车网站交涉,再找车也会耽误时间,就当花钱买个平安吧,毕竟在外安全第一。
最令人发指的是之前在Garenta的两笔订单退款,花了我快一年的时间。没错,快一年。其中一笔在去年夏季退给我之后,另一笔彻底没了下文,无论是问现场的工作人员,还是发E-Mail给客服,最终都是没了回音。
忍无可忍,今年5月份找到了他们的官方Facebook,直接留言一顿臭骂,大呼“骗子”,才引起他们的重视。直到前段时间才磕磕绊绊地把钱退还给我。因为日元汇率上涨,这一折腾白白损失了20000多日元,1300元人民币没了。

正在继续完善中……敬请期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