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婺源只差三个你们

• 出发时间/2016-04-27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关于婺源,一开始的冲动是好几年前,从江西回来的表嫂告诉我那里很美,比凤凰古城不知道要美多少。然后想啊想,高三毕业旅行打算约三两好友一起,却最终未能成行,阴差阳错地去了香港
高中时代结束,又阴差阳错地来了大东北念书,从此旅途计划里,南方是路人。我一直以为,可能一直到我三四十岁都没机会去婺源了。也可能等到我有机会去的时候,它已经没有那么美了。
这个五一原计划是去南京,同样也是心心念念了好久的一个地方。然而。。。学校太坑爹,原本以为的九天假缩水成了五天,这就很尴尬了。同行的小伙伴没法逃课,我只好放弃原本的南京计划另作安排。然而。。。还是该死的学校造孽,通知下得那么晚,去哪儿的票都卖光了好吗!然后万念俱灰地都打算在学校呆五天了。。。然后偶然一刷票!沈阳南昌居然还有硬卧!硬卧啊!再一看回来只有硬座了。当时想的是,咬咬牙也就过去了吧~于是联系在江西上学的小伙伴,一拍即合,我就下手买了南昌往返沈阳的票,还成功拐卖到了在湘潭武汉上学的另外两个小伙伴。于是,建群讨论,定下行程,坐等五一!
机智地选择逃掉周五的课,这样就多出一天假期,勉强可以凑够六天。因为其他三个小伙伴都是正常放三天假,所以我们的计划是4.29在南昌集合,4.30一大早的车去婺源,5.2号我和鸟嘴回南昌,蚊子和超超直接从上饶坐车回学校。

Day1

4.28晚上七点的车从沈阳南昌。一个人的长途车略略寂寞,但睡睡醒醒摇摇晃晃里,十八个小时也这么过去啦。
29号中午一点多到了南昌西站,搭了个公交到了南昌大学,找小伙伴们喝下午茶。晚上接到了蚊子超超以后我们就去秋水广场看音乐喷泉啦~
不得不说被秋水广场的人群吓到了。在地广人稀的大东北生活久了看到南方密密麻麻的人群真是惊呆了。
去年五一的时候在济南看了音乐喷泉,但这次和不同的人看心情也不一样,七个人在一起可以召唤神龙啊~
从秋水出来告别了其他小伙伴,我和鸟嘴蚊子超超准备寻找我们要入住的青旅。
来安利一记好了,我们这次找的这家青旅在卫东花园,名字叫叁月三,老板非常亲切,像个有故事的男同学。四个人走错了路折腾到十二点才到那边,一直在打电话骚扰老板,老板一点脾气也没有,超级贴心的~而且我最感动的是这个青旅有三个卫生间啊,还是蹲坑啊,天知道我多么喜欢蹲坑!
这家客栈据说养了两只猫咪一只狗,但可能是去得太晚了第二天走得又早,所以没见到,不过厕所里有猫咪洗澡专用的洗澡液哦,厕所也非常干净,那个喷头均匀的喷水也是不要太舒服好吗!

Day2

考虑到担心节假日堵车人多等各种因素,我们早早就在携程上订好了4.30一早的大巴票。在这里要吐槽一下携程,网上订大巴不能直接在网上退,得凭取票短信到车站退,小伙伴不小心把我的身份证号码打错了,结果折腾费了好多劲。如果不是怕当天八点那班车买不到真心不想提前订,直接到青山客运站买就可以了。从南昌婺源的大巴票价是105,据说现场买能有学生票。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车程,十一点半就到婺源汽车站啦。
按照原计划,行程三天都会下雨,所以30号当天是打算直接从县城做乡村中巴去李坑或者汪口玩一玩,然后晚上直接住在之前订好的汪口四月客栈(这个后面会说)。但当天到了婺源之后发现!晴空万里啊!艳阳高照啊!当即拍板决定去心仪的篁岭!
婺源汽车站出口就有个公交站,可以从那里坐车去汽车老北站,然后坐乡村大巴到各个景点。然而我们终究还是没能逃过磨人的拉客司机~考虑到我们是四个人并且想要缩短在路上倒车的时间,明知道价格可能略高也选择了包车。哦那个包车师傅的车牌号是赣E53F26,讲好的价钱是200块,从县城到篁岭然后返程把我们送到汪口。当时功课也没有做足,以为到篁岭差不多要一个小时左右,觉得200也可以了,就上车了,不过后来发现其实四十分钟左右就到了,讲讲价便宜个二三十应该还是可以的,我们真是图样图森破。

婺源县城客运站有发往篁岭的巴士,每天5班左右,票价约10元。

发车时间供参考:

篁岭-县城:7:00、8:20、10:30、12:30、16:00

县城-篁岭:7:20、9:30、11:30、15:00、16:00

车子开出县城不久就遇到了突发情况,据师傅说他接到了一个客人的电话指定要他的车,然后说给我们找了个当出租车司机的朋友,价钱不变,一样把我们送去篁岭再带回汪口。当时挺生气的,觉得怎么能出尔反尔半路下客呢。不过好在出租车很快就来了,新师傅态度很好,风趣幽默,一路和我们聊天就到了篁岭,还挺开心的,要是原来的师傅估计一路沉寂尴尬啊。出租车车牌号是赣EX5147,个人觉得还是可以的。还有就是,之前在网上查过攻略,一般来说包车师傅是要跟着客人一起吃饭的,但这个师傅挺实在的,跟我们说他吃过了,在景区停车场等我们,让我们自己找地方吃饭游玩。
然后还是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就随身带了一点之前买的干粮进了景区。篁岭景区是被私人承包的,开发得非常好,去婺源如果不去篁岭真的会很遗憾,还好天公作美,还好我们来了!景区门票貌似是175(含双程索道缆车),学生票120。坐缆车上去,然后参观景区里的各个景点。不得不说这儿真是超级业界良心好吗,规划整齐,道路干净,有各种各样的商铺但并不是像其他景区一样漫天提价,实实在在的亲民价格,对里面那个众屋酒吧印象深刻,如果当时有时间慢慢走,我一定在那里点一首歌,喝一杯小酒。

这儿也有一家查记酒坊哦,老板人很实在,想买桂花冬雪酒,他告诉我今年气温升高得早,酿得不好,让我去别的地方买。
然后是晒秋工坊,老奶奶一个人在摆弄各种要晒的作物,从野菜到咸鱼,干净而整洁,工坊的位置一眼能看到整个篁岭的民居建筑,真的美得不可用言语描述,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没有油菜花了,所以我觉得如果春天油菜花开或者秋天丰收的时候会更美,当然人也会很多。四月底五月初成功避开了人群,嘿嘿嘿。
走到景区后面,进入油菜花海前有个悬空桥,桥上还有一部分是玻璃的。。。我和蚊子几乎是爬着过去的。。。这个季节没油菜花了所以后面可以选择不看直接原路返回。
逛了两个多小时就从上面坐缆车下来了,因为事前第一个师傅一直强调只能游玩两个小时,我们已经超时了。。然而下来发现后来的出租车师傅根本不着急啊,说我们可以慢慢玩的,瞬间后悔得肠子都青了,就应该慢慢逛再逛久一点的。。。

觉得篁岭开发得好的另一点体现在细节上,人家那景区洗手间简直了。。

大概是四点左右从篁岭景区出来,然后师傅把我们送到汪口桥头。
本想去汪口景区逛逛,但考虑到第二天的目的地是庆源和理坑,都不在通票范围内,所以觉得没有必要再花钱买景区的票,再加上师傅也说汪口晚上可以自己在村子里逛逛,虽然不能参观俞氏宗祠,但在小巷里走走看看也是可以的,就放弃了买票进景区的想法,直奔客栈了。

先放一张图

这家客栈位于汪口桥头,距离汪口景区挺近的。一开始的计划是第一天先逛小李坑和汪口,然后晚上住在汪口,这样比较顺路,节约时间,所以就找了在汪口景区内。其实一开始入眼是因为网上的图片实在拍得好看,才让我放弃了心心念念的在县城的岸吧青年旅社。
然而到店以后,我惊呆了。
老板简直,太用心了。
房子是老板一个很好的朋友家,一楼是起居室,被老板改装出来一个温馨的小吧台,本来那几天是要装修的,但贴心的老板因为我们入住而推迟了装修,感动cry。
二楼就是多人床位间啦。有一个四人间和三个六人间,去的时候一个六人床位间才50,超级棒。为什么这里用才?因为你感受到老板细致的装修以后就会觉得50真的是超级超级对得起装修成本的。确实,别的青旅六人间可能只要三四十甚至更少,但四月的性价比真的超级超级高。
六人间是绒布地毯哦,而且每个床位都配有相应的遮光床位,台灯,还有一个插座和一个排插。有个小小四方桌,还有个看上去逼格很高的垃圾桶!我也不会告诉你浴室还配了沐浴露洗发露的~床和被子都超级软和!有股清香的味道!
二楼的客厅有整整两个书架的书!很多应该都是之前书换床位的客人留下的。客厅很宽敞,有很高端的电视还有电脑。沙发也是超级柔软呢。墙上的人物好像是老板自己画的哟。另一面墙则用便利贴贴出了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掌柜真是太有才了有木有。。
三楼是大床房和标间,每间的风格都不一样哦,从窗帘的颜色到床单花色到房间的布置,每个小细节都很耐人寻味,各有各的不同!
我和鸟嘴洗了个清爽的澡,然后就开心地出门吃饭啦。在客栈隔壁的店吃的,因为在掌柜回来之前是隔壁大姐收留了我们,不好意思不去吃。点了当地特色的荷包红鲤鱼(汤汁浓郁!超级好吃!)、一个酸菜竹笋(竹笋很嫩很好吃!)、一个糊豆腐(这个也是当地特色,味道不错,很好下饭),还有一人一个糯米丸子,据说有点像红烧狮子头?一顿饭下来包上碗筷什么的140左右,我们还讲了一下价抹了个零头。虽然算不上便宜,但味道还是不错的,景区内嘛,可以的啦。

接下来上几张客栈内部的图

温馨的六人间

三楼标间

大床房

酒足饭饱我们就开始夜行汪口啦~因为客栈是在汪口桥头,也就是差不多在汪口的边边上,我们就顺着小路一直往后走。走了没多远就看到一个分叉路口,然后可以听到很湍急的流水声,汪口汪口,真不是白叫的,就是一个被河流环绕着的村落嘛。然后看到了一座桥,桥的正对面就是有名的俞氏宗祠,桥前的广场有一群阿姨在跳广场舞,喜庆的音乐声更突出了乡村夜晚的寂静。
一抬头,漫天的星星。
继续沿着石板路走,每隔几户人家就有一条笔直狭窄的小巷子。只可惜没有路灯,可能就是不想让我们这些专门挑晚上探险的人沾便宜吧~
每户人家的布局都相似,对门敞开的八仙桌,新房子里能听到电视剧的声音,老房子则隐没在昏黄的路灯里。一路走下去,只有一个地方灯光特别明亮,感觉几乎全村的小孩都在那儿做游戏,个别胆大的见了我们,还好奇地说了一句,今天怎么这么多游客?
由于晚上真的太昏暗了,差不多走完了主干道(我们觉得那条应该是主干道)就原路返回了。
回到客栈发现一楼小吧台的灯亮着,掌柜一个人很落寞地趴在那,于是和他唠了几句,他说已经近半个月没有人入住了。此前加过他微信,真的是很随和的一个人,孩子气地抱怨说开业没多久就坏了一个电脑一个投影仪一台咖啡机。东拉西扯了一会想起来要买明信片,然后他就神奇地从柜台下面拿出了好多款式,物美价廉啊!还送了小伙伴一杯咖啡。问他今天怎么不放电影?他很不好意思地说都没有人想看的样子,然后上楼没多久就看到他在放一部电影,在三楼的小阳台。凳子椅子都摆好了,非常有逼格,也超级惬意。
看了一会儿电影就准备回房间了,下楼的时候发现楼梯上装的是感应灯!超级贴心啊!

Day3

五月一号一大早就起床了,因为感冒了嗓子疼所以睡得不好,自然醒了。六点半,小伙伴们都没醒,怕吵到她们,就自己上了三楼,爬上了掌柜整出来的创意小楼梯到了天台。清晨的桥头,清晨的村庄,景色特别美。只可惜来不及停留,马上就要走了。

八点半在汪口集合包车前往北线,原本的计划是只去理坑和庆源,但后来发现去这两个地方需要经过北线的几个主要景区,于是我们第一站就顺路去了思溪延村。
四月客栈的掌柜之前聊天的时候跟我们说如果去了篁岭、理坑和庆源其他地方就没有必要去了,思溪延村还是可以去一去。冲着掌柜这么高的评价我们也该去瞄一眼啊。
从汪口过去大概四十分钟左右。挺坑的一件事是我发现通票内的景点单买是没有半价的。。。心塞。早知道还不如早点买通票昨天白天光明正大逛逛汪口,毕竟通票学生票105,单买60原价一个景点,特别不划算。
思溪延村没有油菜花的时候景色并没有预想中那么惊艳吧,从入口进村里大概还有1500左右的路程,思溪和延村是分开的两个村子,相隔大概七八百米左右。不过很多老建筑什么的还是挺好看的。个人觉得如果不赶时间的话不需要坐电瓶车,单程五块。

思溪延村。很多高大的传统民居。

从思溪延村出来就赶着去了理坑。据说是一个特别宁静祥和的地方。车程是真的很远。。这个地方好像是在沱川乡?开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吧,蛮惊险的,小伙伴有晕车的趋势。
下车感觉恍如隔世,有很多当地村民围上来推荐当地向导啊,农家乐什么的。门票貌似是三十块一个人,感觉找的包车司机和那几个很热情的当地人是认识的,考虑到接下来还指望司机去别的地方,而且人生地不熟的,我们还是选择了其中一家。点了几个菜,都很难吃。找的师傅还自顾自要了一瓶小酒,记在了我们的饭上。当时真是觉得日了狗了。还好酒不是很贵。

吃完那段坑爹的饭我们就开始自己逛理坑啦。车开到景区门口就会有很多当地居民围上来拉你去他们家吃饭啊问你要不要当地讲解什么的,讲解价格我忘了,当时我们都觉得一个村子而已嘛,随便走走逛逛就行了,反正在这里安排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觉得够够的了。然而事实证明,理坑的布局真的很迷。沿着那条进村的沿溪小路走了一遍,然后从下巷子穿了进去,里面就是真正的村落啦。真的很难走出去,很难分清方向。然后最后问了问当地居民终于是绕出去了。还在村里一家小铺子买了好多种酒。
嗯在沿溪小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美院的学生在写生哦。
不得不承认,理坑真的是个虽然偏远但是景色很怡人的地方。
世间真正好山好水,大抵都隐藏于世外吧。

以上三张图拍摄于査平坦,一个在半山腰(或者其实是在山顶?)的村落?真的距离理坑又是一段蛮长的山路。村口挂个大牌子,写着“天上人家”这几个字。真的很神奇。进村貌似收十块还是二十块的进村费。虽说之前已经去过了汪口、篁岭、理坑、思溪延村,但真的觉得每个地方的风景虽然看起来似曾相识但真的都有不一样的地方。
査平坦海拔很高,所以进村的时候有种很开阔的感觉。这里还是建议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来最好,漫山遍野的感觉会很壮观吧,不过也一定会遇上拥挤的人群。
在村子里瞎晃的时候遇见几个小姑娘,一点都不怕生人,太可爱了。

从査平坦出来就直奔庆源了,这是我们在婺源的最后一个地点。因为之前的计划里没有査平坦,所以额外加了点车费,在之前谈好的价格上又多加了六十,所以今天总共车费是三百六。跟昨天去篁岭的两百比真的不贵啊。个人觉得单去篁岭来回的话绝对可以砍到一百五,因为路其实没多远,别听司机们各种乱吹。
因为绕道从理坑到査平坦再到庆源的缘故,真不是一般的远啊。翻过了一座又一座山,各种惊险的山路,终于赶在天黑之前到了。
婺源住的是鸟嘴的朋友的朋友家。。。蛮神奇的。当然,由于是老房子,所以硬件设施真心不够,wifi没有不说卫生也是很成问题的,厕所和浴室简直。。。。客房勉强可以接受吧,被子什么的倒是不潮,但由于相间,虫子是难免的。不过玩了一天确实很累了,当天我反而是睡得最早最死的一个,然后半夜被滴到脸上的雨水惊醒了。。。。对,漏水。。。还好不是很严重,第二天起来一切都好。哦住宿费加伙食一共是两百五,真心不贵,相当于每个人住了五十一晚上再花十二块五吃了一顿丰盛量足的早餐加晚餐。房东叔叔阿姨做饭倒是挺好吃的,也很实惠,晚上是五个菜,味道很不错,量也很足,第二天早餐是鸡蛋烩面条。当然,同样是五十的住宿条件没法和前面提到的四月客栈比。但毕竟四月是经过精装修而且在交通主干线上,而庆源的交通真的很不方便。
上图是在去庆源路上经过的某个路口。风景很美吧。图上是个山脚下的不知名的村庄。

以上三张是庆源的风光。
刚到庆源的时候天色还未暗,当时觉得,哇,这个村子真是太美了!比之前思溪延村美得多!真的和四月客栈的掌柜说的一样,来婺源,如果去过了篁岭、理坑、庆源,其他的其实去不去关系都不大了。有些后悔没有多留些时间在庆源
人很好的房东叔叔在晚饭前带我们去了观景台。那里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回特别美。这个季节已经没有油菜花了,但是站在观景台上远望村庄还是觉得特美。
从观景台出来叔叔带我们从河边主道逛了一圈庆源。别样的诗意。看到了蛮多新房子。如果对住宿的硬件条件要求比较高的话还是住新房子吧,在村子里面的一般都是老房子,建筑虽有特色但还是不太适合在城市成长起来的我们居住啊。。。欣赏一下就好了。
晚饭过后出去溜达了一下,本来想在查记酒坊喝杯小酒,但是价钱略贵呀。最后我们决定回去喝白天在理坑买的米酒和果酒。
晚上开始下点小雨,在昏暗的村子里漫步真的别有一番韵味。回去以后不知道是不是酒力的作用,很快就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就离开庆源啦。在清晨的雨雾里最后再欣赏了一遍这个小山村的美。远处山间的雾气缥缈虚无,像是个人间仙境。
车子驶向县城。这回倒是挺快的,看来昨天的路程主要是浪费在山间转圈上了,庆源婺源县城的直线距离倒是不远,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到了。本来计划是坐乡村大巴到县城,但庆源到县城的车子只有两班,早班太早晚班又赶不上高铁,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包车,依旧是房东叔叔的亲戚,一百块到县城,个人觉得可以接受。

车子去县城途中经过晓起和李坑,这是一开始做计划的时候比较想去的两个村子,后来由于时间的原因还是选择了放弃。。。其实一个早上的时间想要中途下车走走也是可以的,毕竟昨天在思溪延村都买了六十一张的全价票(对就是这么坑,通票才能买学生票,单买一个景点是没有学生票的)。
到县城依旧为时尚早,于是就去熹园逛了一圈,类似朱熹纪念馆。在熹园门口的邮筒投了明信片,事实证明很不可靠,两个月过去了都没收到。
午饭也是在熹园对面的餐馆解决的,我们点了一条鱼,超级好吃!然后还有一个炒菜一个青菜,四个饭量不大的人吃得很开心。
然后坐高铁从婺源上饶,蚊子和超超直接从上饶回学校,我和鸟嘴直奔南昌~

这次匆匆的婺源之行到这里就结束了。
算了圆了这几年来的一个梦。
其实婺源的美,大可以好好住上个一周,慢慢领略。当然,除非你的适应能力非常强,否则并不建议住在庆源或者理坑那样偏远的村落。比较商业化的晓起、汪口或者李坑是不错的选择。
再见啦~有空再来第二篇游记。

THE END~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01 18:02

引用 joyleong 发表于 2016-07-01 18:02:09 的回复:

回复joyleong:没关系的,慢慢回忆一下就好啦。我也是这次从江西回来才突发奇想,之前去的地方会一篇一篇慢慢补上~

2016-07-01 20:37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04 01:0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04 15:55

引用 guoxianghua 发表于 2016-07-04 01:02:37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guoxianghua:我也想再去一次~上次时间太仓促了,都没来得及顺路去一下景德镇

2016-07-07 14:51

引用 大wing 发表于 2016-07-04 15:55:55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大wing:您是婺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