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北海

• 出发时间/2016-06-09

决定在辞职之后去旅行而并不是快速进入另一个营营苟苟的圈子,是看完大冰的新书之后决定的,“谁说你我没有权利过上那样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这里,想要说说我的第一站——北海之旅,因为这是个凡是到达这里的旅人,都想多停一停,歇一歇的小城。缘起一首歌,南风喃,北海北,北海有墓碑。
       虽然这是一场刚刚拉开序幕,和闺蜜蓄谋已久的辞职之旅,但我却不是一个爱给自己提前定好每日观光行程计划的人。旅行嘛,随遇而安,优哉游哉最好,何必又那么紧张忙碌。受不了长时间呆在火车车厢的我决定从出发地上海飞到北海,总共历经3个小时的航程。到达福成机场已将近19点,坐机场大巴到北部湾广场,然后打车到之前在网上预订的Tagore青年旅舍,想着上海taxi的起步价是14元,北海的物价不知是低了多少。下了的士到了一片热闹的别墅区,大路两边还有夜宵海鲜烧烤摊,才发现自己没有吃饭。原来老板是个和我一样大的姑娘,已经快9点了还和她的朋友骑着小电驴来别墅区门口接我们,坐在小电驴上看到路灯照射下椰子树影在慢慢后退,微热的海风擦过脸颊,才真正感受到我已经来到了北海,别墅区的夜景也值得一逛,灯光萦绕,潮湿南方少见的热带鲜花陪衬。
       住的这家Tagore青年旅舍是一栋白色的小别墅,价格也非常实惠,和老板聊天发现她才真正是一个旅行爱好者,已停留过不少地方,前几天刚从印度回来,能有这样的丰富经历我也是羡慕不已。一进门就看到老板的两只小花猫,它俩的名字是扑克和麻将,爱猫的我还没有登记就开始撸猫了。放了行李洗了个热水澡,旅舍里面瞎晃,有在客厅看电视带小孩的年轻父母,前庭荡秋千聊天打屁的女孩,也有在后院打桌球男孩子,还有一只绑在柱子上四只爪子是白色的小黑狗抱抱,这种毛色的组合像不像踏雪寻梅。睡到自然醒,起床之后才发现白天的旅舍更美,别墅两旁的庭院种满各种花木,人参果,金银花,三角梅,桑树,枇杷……后院还有一片刚开辟到菜地,没有什么比满眼的绿意更让人觉得有精神。老板说旅舍离银滩海边步行只需十分钟左右,可以去海边逛逛,离海鲜市场也很近,有需要可以自己买来最新鲜的海鲜使用他们的厨房,晚上还可以去侨港海鲜宵夜。我们已蠢蠢欲动了。

银滩,到北海必来的地方,海岸宽广,海浪缓缓,沙子细腻洁白,不像国内其他地方的海滩沙砾粗糙,银滩的沙子踩上去脚感软软的。游泳或漫步的人已不少,我来的这块海域不算是浴场范围,只是出了旅舍别墅区到对面的海岸边有租售打太阳伞点小商贩,有需要在海边休憩的可以租一下午,但是最好是砍砍价,不要被宰,砍到30块钱下午2点-6点,一把落地大伞,一张桌子,3把椅子。晚上的银滩看看日落也是很美大。

因为听了旅舍老板的建议,晚上去侨港夜宵,推荐大家可以在别墅区门口租电动车过去,或者叫车也行,个人觉得晚上在海滨街道骑着电动,吹吹海风会比较有意思,骑电动过去15分钟不到。一条街都是各种美食:海鲜,糖水,越南卷粉,冰淇淋,烧烤等等,简直是吃货天堂。推荐这家24栋糖水店,每次去都有排长队,喜欢他们家的板栗糖水,很清爽。于是在北海的这5天每天都去侨港报道了。

老街也是北海的一个著名景点,也是值得去看看的地方,据说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西方骑楼式的建筑风格,风景比较独特,但是老街两边的商铺都是些售卖珍珠特产的,感觉看看建筑还是不错的,感受下老街的历史风情,购物就不太适合了。在老街的沿街两边店铺吃饭不如去感受下当地的螺狮粉,当时忘了记这家螺狮粉的地址,不过就在老街附近,也是当地路人指的店,建议大家可以问问当地人,他们知道哪家粉最好吃,图中的这一碗叉烧螺狮粉才14块,份量很足。顺便提下,在找螺狮粉的路上,遇见一个腌水果的摊子,新鲜的水果加上些辣椒粉或者糖是当地的吃法,推荐大家可以品尝下加辣椒粉的芒果和番石榴,也不赖。

北海,生蚝海鱼任吃,都很便宜,烤生蚝侨港25块钱一打12个,别像我一样吃多了上火。傍晚海边散散歩,看看日落,去附近的市场买来海鲜在青旅做顿饭一起聊天、喝酒认识些新朋友,这里的生活很慢,很舒适,很有烟火气息,也许你也会和我一样喜欢北海。下次再来要好好逛逛涠洲岛。ps,如果大家想去北海可以选择Tagore青年旅舍哦,老板人很热心,环境不错,价格也实惠,主要是离银滩好近,厨房很大,猫也很萌。附上一张我们自己做的饭菜。希望之后来北海的朋友都能收获一段快乐的回忆。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