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日本行:名古屋+京都+大阪+奈良

Summer Xia (普陀) LV.6
2016-07-01 15:53 2265/7

总体路线

端午请假3天可以连休8天,自然不能放过这样的机会啦!于是早早就计划好了日本行了!

这次是跟朋友一起出行,我们一共2男2女,其实出去玩,4个人的小团队是比较合适的噢!日本机票酒店和签证都是找携程的,小团队里有人对酒店要求比较高,因此没有选择自由行,分开预定了机票和酒店。(之前也去过一次日本,感觉携程的日本自由行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如果你对航班和住宿没有太大的要求的话,建议预定携程的自由行套餐!)

很早就拿到了签证,现在日本签证好像也没有之前那么严格了,如果你都在携程预定的话,很多材料都可以免交的,还是很方便的!

第一天:上海——名古屋名古屋休整,住名古屋
第二天:游玩名古屋名古屋城+热田神宫),晚上名古屋——京都,住京都
第三天:京都——宇治——伏见稻荷神社——京都,住京都
第四天:游玩京都(金阁寺+岚山),晚上京都——大阪,住大阪
第五天:大阪——奈良——大阪,住大阪
第六天:游玩大阪(逛街+觅食+休整),住大阪
第七天:大阪——名古屋——上海

整体行程最失败的就是最后一天选择了名古屋上海,虽然省了点钱,但还是觉得不划算!

第一天行程

上海上午的飞机,抵达名古屋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找完行李出来的时候已经1点多了,名古屋的交通还是满绕的。由于正值端午小长假,其实很多人应该都请假出来玩,其中很多人肯定都选择了日本,所以我们预定酒店的时候,很多酒店没有房间了!对的!你没有看错!就是满房!

根据我之前一次来日本和这次的经验来看,不管去日本哪个城市,绝对住在JR站旁是最方便的!无论你是机场还是城市之间,最方便的地点永远是该城市的JR总站!所以来名古屋,住在JR名古屋站附近肯定是最方便也是最好找的!无论什么交通方式,都会经过这里,而且你问路也会方便很多!

但是由于满房,我们只预定到了比较靠边的酒店,因此我们机场出来,坐了名铁线后还要再换地铁线,因此浪费掉我们很多时间,最后抵达酒店,收拾好出来已经下午快5点了。

所以我们就做地铁去了JR名古屋站,那里有很多吃的,也是为了去巴士总站看一下明天晚上去京都的巴士票。到了名古屋站,我们很快就吃了点东西,日本的每一家东西,我都觉得很好吃哈哈!第一顿我们吃了烤串,非常日本特色的一家烤串店,名古屋这边的烤鸡翅据说挺出名的,尝试了一下,觉得好像一般哈哈。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一家综合商品楼,1,2楼是药妆和电子配件,3,4楼有游戏机等。4个人马上兵分两路,女孩们都去看药妆啦,男孩们都去看掌机啦!对,我们就是很傻逼的在第一天就买了药妆,后来事实证明,每家药妆店的价格都不一样,每个城市的药妆店也都不一样。名古屋的药妆店要比京都大阪的都便宜很多,包括比大阪的心斋桥等都要便宜!

如果你计划去日本的话,一定要将越穷乡僻壤的城市放在最后,然后在最后的时候买药妆。其实城市的药妆店和药妆店之前的差距不是特别大,可能就是198日元和196日元的差距,但是城市和城市之前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同样的龙角散糖,名古屋最便宜我看到过198日元一包,大阪心斋桥基本也都要268日元一包。

扫购完药妆,我们去了一下巴士总站,想预定一下明天的巴士票。名古屋京都也可以做JR,大概只要1个多小时,5000多日元一个人,巴士的话大概2个半小时,2500日元一个人,我们选择了坐巴士,放假期间的话还是建议提前把票买好吧。

PS:原本我计划第二天去名古屋附近的高山地区,那里有号称小京都的古街,飞潬牛肉以及美不胜收的白川乡。可惜啊,那天晚上去问的时候,第二天的巴士票已经都卖完了,没有了!后悔没有提前在网站上预定好了,只能放弃,下次直接来个名古屋深度游吧!

第二天行程

第二天原本的高山之行被迫取消后,就决定去名古城及热田神宫了。我们先去的热田神宫,天气有毛毛细雨,正好也遇上一场葬礼(特别诡异的气氛),挺有日式风情的。

热田神宫出去就有蓬莱轩,是绝对不能错过的鳗鱼饭!午市11:30开始,我们11:00就到了,登记了名字后,轮到第一批进场。可以选择榻榻米座或者正常的座位,当然第一次去的我们肯定选择了榻榻米座,然而其实体验了5分钟就后悔了。建议还是选择正常座位吧,榻榻米没有什么特别的待遇,但是你就得跪着吃完整餐饭了,非常累!!!

鳗鱼饭很好吃!很正宗!油而不腻!这一点很重要,之后我在大阪的小店里也吃过鳗鱼饭,没吃完一半就开始觉得腻了,但是这个不会。鳗鱼饭有三吃,先吃鳗鱼,然后和着饭一起,最后再是做茶泡饭。

随后,我们去了名古屋城。日本大城大阪城、名古屋城和熊本城,熊本城塌了,我第一次去大阪的时候去过大阪城,我觉得还是大阪城比较壮观一点,但是由于我们在大阪的行程比较赶,我又去过大阪城了,所以我们这次去名古屋城看了看。如果你只能2选1的话,建议还是去大阪城吧。

傍晚我们就坐上了去京都的巴士,巴士开得很稳,睡了一会就到京都啦!京都很小的城市,俗称"Walking City",基本上都可以做巴士或者走路。

第三天行程

第三天我们去了宇治+伏见稻荷神社(可以从京都当天来回),看攻略,虽然是在一条线上,都建议先去宇治,回来的时候再去伏见稻荷神社(因为下午的夕阳光线照着会比较漂亮)。于是,我们就先去了宇治,但是其实是后悔的!因为我们在宇治买了很多抹茶的东西,这里几乎什么都是抹茶的,而且都很好吃,你肯定会买的。拎着大包小包的我们,回去的路上爬了伏见稻荷神社!所以简直累死了!

宇治是一个特别宁静的小地方,我很喜欢,我们参观了平等院和宇治上神社,很值得漫步闲逛以及大买特买抹茶特产!

宇治地区还有抹茶的荞麦面和拉面噢!其实味道跟普通差不多拉!

宇治必须要吃抹茶冰激凌!!!

逛完了宇治,买了一堆抹茶制品,背着就去爬伏见稻荷神社了。如果你想要拍美美的,没有人的照片的话,建议往上爬一点。下面的人非常多,很难捕捉到一张完美的照片,但是上面的人就会少很多,虽然上面的神社会稀疏一点,但是也绝对足够你拍照了!而且我觉得上面会配上一点树木的绿色和更多弯曲的部分,拍出来的照片会更好看。我们很傻地爬到了山顶,山顶没有任何风景!没有任何风景!没有任何风景!绝对绝对不值得爬,除非你很虔诚,要祈福什么的。我的建议就是:往上爬一点,爬到中段,能拍到美美的照片后,就可以撤了。

第四天行程

第四天,我们决定逛京都,由于我已经来过京都一次,所以就跟小伙伴们分开行程了,他们去了比较著名的清水寺等景点,我自己一个人走了金阁寺和岚山。在京都,非常建议购买巴士一日券,500日元一人,巴士随意坐。京都的巴士可以带你去任何地点,巴士图也是很清楚,所以购买一日券很方便。

早上,我先做巴士去了金阁寺,人还是很多,有点小雨,听说天气好的时候,金阁寺非常漂亮!

下午我想去岚山看看,去岚山也是可以坐巴士的,不过我为了体验传说中的透明观光小火车,去岚山的时候我没有坐巴士。先是巴士去了名古屋JR站,坐JR去了龟岡,在龟岡可以坐到观光的嵯峨野号。坐下来,感觉并没有很值得,火车上的确可以沿途欣赏到岚山的风景,不过让我有种到了桂林或者江浙景区的错觉,听说在樱花季或者枫叶季是很美的。如果平时的话,还是直接做巴士到岚山吧,小火车感觉挺折腾的,不值得。小火车可以直接坐回到岚山,推荐返程时提前一站下(很多人都会在这个站下),出站拐个弯就是有名的岚山野竹林了,走过野竹林是天龙寺,再往前就有公交回市中心了,这样能少走回头路。

小火车上能够看到的风景类似于桂林山水吧,不过听说樱花季和枫叶季的时候很漂亮,一票难求。

岚山野竹林挺美的,吃个抹茶冰激凌逛逛,很舒服。

去完岚山,就可以坐巴士回市区啦!晚上的时候坐了JR去大阪~

第五天行程

大阪第一天我们就决定去奈良看鹿啦!近铁线奈良站比较方便噢,不过做JR线也可以到。出站后拿了张地图,一直走没多久就可以看到很多鹿啦!路边有卖鹿饼干的,150日元好像10片的样子。

要注意两个点:
一,鹿一般到了下午就会犯困开始趴着睡觉,所以奈良一定要一大早就去!我们全部逛好,下午3点左右准备回大阪的时候,鹿鹿们都已经趴下睡觉了!
二,鹿很喜欢吃纸,靠近它们后,记得把手里的地图等纸质物品收收好,它们只要看到就会抢着吃,对它们是不好的!

奈良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逛的,在京都看够了寺庙之后,奈良的寺庙神社等也没什么心思看了,其实去奈良,大家都是为了去逗鹿的,一逗就能逗上大半天,根本挪不动脚!所以奈良怎么都要放半天的时间,而且一定要上午。千万要挑晴朗的天气去,听说下雨天的鹿也是很没精神。

由于我们就住在难波附件,所以我们奈良回来后直接去了难波,排到了蟹道乐!以这个价位的蟹来说,性价比应该还是很高的,不过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下午4点半左右到的,拿号要等1个半小时,不过附近随便逛逛,吃了点章鱼小丸子,时间过得也挺快的。吃完蟹道乐出来,就在难波附近的药妆店里进行最后一次药妆采购啦!建议找一家最大的药妆,有好几楼的那种,因为每次要满5400日元才能退税,所以药妆还是要集中在一起购买才划算,而且个别药妆店,满额还可以打折等。(大阪的药妆店没有名古屋便宜,但是比名古屋的大、全,如果你买的东西都是比较常见的话,还是在名古屋购买划算。)

第六天行程

大阪的最后一天行程,我的小伙伴们选择了去环球影城,我由于实在对主题乐园没有兴趣,因此又跟他们分开走了。如果你是乐园爱好者,或者特别喜欢去欢乐谷等的地方,强烈建议你去环球影城,提前购买好门票和快速票,绝对够你玩上一整天,小伙伴们都玩得很爽!由于我之前一次来大阪已经参观过大阪城等景点,于是这次我就选择在心斋桥和难波附件随便逛逛吃吃,休整一下。

大阪的章鱼烧绝对必吃!实在是太好吃了!另外,优衣库和MUJI也是必买,比国内不知道便宜了多少!特别是MUJI,床单床罩等,可以在国内看好价格去买,不仅原价就便宜不少,一次满5400日元也是可以退税的!优衣库也是!由于退税政策都是要在一笔消费满5400日元,所以强烈建议只逛最大的店铺,一次性购买齐,有时候还可以遇到满额打折等优惠!

除了购物,日本的海鲜市场也是必去不可!由于我是海鲜爱好者,所以第六天睡了个懒觉后,就先去大阪的黑门市场吃了个早午饭!

晚上跟小伙伴们碰头后,在酒店整理行李,准备明天去名古屋坐飞机回上海啦!

第七天行程

整个行程中最大的败笔就是最后从名古屋上海,真的真的应该选择从大阪飞!虽然算上大阪名古屋的路费后,机票还是便宜了几百块,但其中经历的波折实在太不值得了!我们四个人有5个箱子,基本都是23KG的重量,所以一路实在是太曲折了。先是由于语言不通,导致购买从大阪名古屋的快速近铁线一直耽搁,后来遇到了一位好心人帮我们翻译了一下后才购买成功。后来发现,时间太赶,抵达名古屋时已经下午2点半,飞机下午4点就要起飞,还要转乘名古屋名铁线去机场。

最后抵达机场的时间是下午3点10分,我们四个是最后Check-in的,23公斤单件行李限重,我们的行李是22.9公斤。过安检后,再过海关、税关(稍后会细说退税),再到值机口前,小伙伴还非要去购买日本零食,花完身上最后一分日元后,广播台已经在催促最后一次登机。刚刚坐稳扣上保险带时,飞机就起飞了!一路都实在是太惊险了,途中只要没赶上任何一班近铁或是名铁线,我们都会误机。因此如果你也是名古屋 - 京都 - 大阪的行程的话,绝对绝对要名古屋大阪回啊!

注意事项

最后有几个注意事项跟大家分享一下:
1. 关于退税
购买药妆或其他物品,一般单张收据满5000日元或者5400日元都可以办理退税,办理的时候,店家会告诉你药妆不能拆不能用。虽然她们包装的时候,会排放得比较整齐,但是一大包一大包的药妆,在行李箱里也是很不好带。我们没敢拆开包装,于是就一大包一大包得往行李箱装,一度导致行李箱不够用。后来去机场后才发现,整个过程是:先托运,然后过海关,然后过税关。所谓的税关也就是个箱子,有工作人员在旁边检查,叫你把订在护照上的退税单撕下来扔进箱子里。因此,撕退税单的是你自己本人,其次,身边也是没有药妆的,因为都已经托运了。所以根本不用担心被查什么的,完全可以拆开来使用!(旅途中有听说东京机场会查得相对严一些,我是名古屋来回的,因此不大清楚东京机场的实际情况。)

2. 关于住宿
前面已经说了,能住JR站附近的一定住JR站附近,这绝对是最便捷的住宿地点,特别对于自由行的人来说。

3. 关于交通
建议还是提前做一下功课,比如我们这次因为没有提前订票还遗憾错过了高山之行,又比如最后一天从大阪名古屋没有计算好路程时间导致差点误机。日本的交通还是比较复杂的,虽然地图标得比较清晰,但是如何选择最方便最便宜的出行路线,建议还是提前做一下功课比较好。名铁线、近铁线、JR线、新干线等,提前了解会带来很多方便。另外,日本的交通比较昂贵,提前规划应该也能省不少钱。

4.关于吃饭
菜单以日语为主,不过基本都会配图,所以可以看图点菜。在大阪的难波等地方,已经有挺多餐馆准备了中文的菜单,所以应该没有很大的问题。

5. 关于语言
日本人的英语真的不好,由于我们此次基本都以小城市为主,所以基本没找到英语很好的路人。在JR站,一般都会有游客中心,在那里问路,基本还可以使用英语。建议拿日语的地图和地铁图等,方便查看,英语的地图只有罗马音很不方便。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01 18:26

2016-07-03 17:46

特色不错

2016-07-03 17:4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04 10:56

博主,提个问题,您是今年6月去的刚回来嘛?因为10月下旬定了开会名古屋的机票,时间上有恰逢红叶季所以想去京都的岚山,由于关西票券似乎都不覆盖名古屋,所以看到你游记中提到的巴士,所以想问名古屋至京都的巴士来回3500日币的价格是直接在巴士总站购票就有的嘛?还是网上提前预定的,如果买来回是不是可以自由组合出发班次和回程班次,谢谢!

2016-07-19 16:41

引用 涟漪目标AYCA兼顾 发表于 2016-07-19 16:41:31 的回复:

回复涟漪目标AYCA兼顾:我都是巴士站买的,来回时间可以自由组合,不过还是建议提早去买,以防班次卖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