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一个人背包走起 第一站:重庆

• 出发时间/2016-05-18

从贵阳到重庆

5月18号,快乐的年假开始。早早就计划好了行程。第一站:重庆,市内自由行玩两天。提前在网上订好了票,一个人背包走起。在贵阳坐火车到重庆贵阳重庆K508车次,下铺,车票130元,21:52开,正常次日早6点30分到)。

洪崖洞

出了火车站口,右前方约100多米有一个警务点,咨询后那里的工作人员很热心地告诉我,过了地下通道坐公交车就可以到洪崖洞附近。果真是下了公交车,走不多远就到了洪崖洞(重庆人不管是美女,还是大妈,问路都会很热情的告诉你,感谢热心的重庆人)。洪崖洞附近有酒店、如家、青旅,住宿很方便(没有在网上提前订)。洪崖洞去解放碑也不远,离小什字地铁站也很近, 我选择住在了洪崖洞附近。对了,不远处还有一个家乐购大超市,很方便买水果之类的。
      洪崖洞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通过分层筑台、吊脚、错叠、临崖等山地建筑手法,把餐饮、娱乐、休闲、保健、酒店和特色文化购物等六大业态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立体式空中步行街",洪崖洞"一态、三绝、四街、八景"的经营形态体现了巴渝文化休闲业态,"一态"指的是文化休闲业态。"三绝"指的是吊脚楼、集镇老街、巴文化;"四街"指洪崖洞的四条街:娱乐无极限"的纸盐河动感酒吧街";重庆大观园的"天成巷巴渝风情街";老城墙岩石崖体边古时的石板道,是"洪崖洞盛宴街美食街";沧白路上是"城市阳台异域风情街";街上有重庆首家法兰西风情的滨江时尚酒店。"八景"指的是洪崖洞滴翠、两江汇流、吊脚楼群、洪崖群雕、城市阳台、巴文化柱、滨江好吃街、嘉陵夕照。洪崖洞从-F1到11F分别是观江停车场、古玩城、民俗特色商馆、百业工坊老街、民俗美食街、大酒店、异国美食街、城市阳台。在顶层F11层城市阳台(地面),就可以看到千厮门嘉陵江大桥。特别提一下,洪崖洞的夜景不错,建议晚上去洪崖洞。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就在洪崖壁洞旁。千厮门大桥是公轨两用桥,上层跑汽车,下层跑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起于重庆市渝中区,在洪崖洞旁跨越嘉陵江到达江北江北城,并在渝中半岛通过连接隧道与东水门长江大桥北岸桥台相接。大桥主塔设计为钻石型,既有一剑指天的阳刚之气,又有线性流畅的和谐之美,是重庆市新的一大景观。大桥主塔像一把巨型天梭,主塔上的一排斜拉索则像一把竖琴的琴弦。主塔是现代的银灰色,拉索则是明快的橙色。重庆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与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并称"重庆两江大桥"。两江大桥位于重庆市中心地带,将南岸区、渝中区、江北区连成一线,串起江北嘴、解放碑、弹子石三大中央商务区(CBD),是密切联系"两江三地"的重要纽带,是重庆市"十一五" 重点市政交通工程,是"五个重庆"建设之一的"畅通重庆"工程,它的建设对优化重庆市区交通结构、改善两江新区投资环境、提升市民生活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

解放碑

下午去了解放碑和磁器口。从洪崖洞到解放碑步行大概十分钟。解放碑,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它是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碑体绝大部分呈白色,有些地方是肉色,上端有几架大钟,朝着四面八方,每到整点时,便会响起声音。塔是八角形的,最顶端有几根天线。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为了动员民众抗日救国,于1941年12月31日在重庆市中区 解放碑CBD中心区 都邮街广场建成了一座碑形建筑,名为"精神保垒"(意指坚决抗战的精神)。"堡垒"为四方形炮楼式木结构建筑,共5层,通高7丈7尺(象征"七·七"抗战),为防日机轰炸,外表涂成黑色。这座建筑最早兴建於1940年3月12日,1941年12月31日落成,原本是木质结构,四方形,跑楼式,高七丈七尺(约26米),有旋梯可达顶端,碑顶设时钟、方向标志和风速风向仪,由当时的国民政府修建,建碑的意义是:激励全国人民的抗战士气,勉励同胞当有抗战到底的精神,命名它为「精神堡垒」。「七丈七尺」象徵「七·七抗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在「精神堡垒」原址上修建「抗战胜利纪功碑」,记全国军民的浴血奋战之功。「抗战胜利纪功碑」於1946年10月31日奠基,12月动工,1947年8月竣工,钢筋水泥结构,这座建筑即是今天所见。「据说在碑下,埋有缴获的日本侵略者的武器弹药;在碑中,存放著美国总统罗斯福写给重庆人民的信,在碑身内侧,刻有成千上万的阵亡将士名字。」碑高27.5米,为八角形柱体盔顶钢筋混凝土结构。1949年11月30日,解放军占领重庆,西南军政委员会决定对"抗战胜利纪功碑"进行改建,由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题字,将"抗战胜利纪功碑"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简称解放碑)。

磁器口

从解放碑出来,在不远处坐地铁去了磁器口
        磁器口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重庆历史文化名城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民俗文化各具特色。"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已有1800年的磁器口素有巴渝第一古镇之称,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古建。古镇有古朴粗犷的巴渝遗风,有古风犹存的茶馆、有历史传承的码头文化;有佛、道、儒三教并存的九宫十八庙;有正气凛然的红岩志士抗战遗址;有独具特色的川剧清唱、火龙表演,有工艺独特、品种繁多的传统旅游产品,有享誉四方的毛血旺、千张皮、椒盐花生等饮食三宝。现磁器口古镇开发了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川戏等传统表演项目和各种传统小吃、茶馆等,每年春节举办的磁器口庙会是古镇最具特色的传统活动,吸引数万市民前往参与,是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古镇景观,是不可多得、古色古香的传统文化历史街区,其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吸引力。每年磁器口古镇都会以传统佳节为主线,大力挖掘具有鲜明传统民俗地域特色和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的红岩文化、陪都文化、沙磁文化及巴渝文化,积极组织筹办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文化传承活动。新春佳节有 "春联写民生、祝福进万家"现场创作暨展示活动;清明时分有 "磁器口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让游客品茗香茶、欣赏川剧变脸和茶艺表演;端午时分举办 "我们的节日·重庆磁器口端午日"活动,让广大市民和外国友人一起包粽子、许平安、赐黄酒,赏民乐,感受传统历史文化的魅力;七夕节有"相约古镇、缘定今生";中秋团、国庆长假也会举办"传承历史记忆·寻访古镇老字号"等活动,通过多项活动的成功举办,让磁器口这个千年古镇作为"重庆的缩影",使当地的传统历史文化有效的的一传承、彰显和发扬。

朝天门

从磁器口出来,天色还早,便去了朝天门。坐地铁到小什字站下,步行大概20分钟就到了朝天门
        朝天门,位于重庆东北长江、嘉陵江交汇处,建于公元前314年,明初戴鼎重建,为重庆主要交通交易枢纽之一。1949年后,朝天门仅余城基墙垣,朝天门码头一再扩建,沿两江纵深排开。城门原题有"古渝雄关"四个大字,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南宋偏安临安后,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故得此名。
        朝天门左侧嘉陵江纳细流汇小川,碧绿的嘉陵江水与褐黄色的长江水激流撞击,漩涡滚滚,清浊分明,形成"夹马水"景观,其势如野马分鬃,十分壮观。右侧长江容嘉陵江水后,声势益发浩荡,穿三峡通江汉,一泻千里,自此称为长江上的"黄金水段"。朝天门重庆沿江九门之一,位于重庆半岛的东南尖端,低水位沙嘴海拔为160米,是市区最低海拔处。长江的九大主要支流之一的嘉陵江在此与长江汇流,一泻数千里注入东海重庆是素称"黄金水道"的长江的重要港口之一,是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城市。在这里,每天运送数千客人游览壮观的长江三峡(客轮豪华程度不同,价位也不一样),吞吐着万吨货物。今天的朝天门客运码头,新建宏伟的朝天门广场,是中、外游人观赏两江环抱重庆半岛,山水相映、百舸争流的好地方。朝天门是两江枢纽,也是重庆最大的水码头,自古江面樯帆林立,舟楫穿梭,江边码头密布,人行如蚁。门外沿两边江岸有不少街巷,虽以棚户、吊脚楼居多,可也热闹成市,商业繁盛,门内则街巷棋布,交通四达。所以直到今天,这一带仍是城内最繁华的商业批发零售区。

从朝天门走回再次来到洪崖洞景区,拍了一些夜景,在那里吃过晚饭后便入住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行程特别轻松,因为第一天走的景点多,所以在酒店休息时间长一些。在上午去了长江索道。从洪崖洞附近住宿处走到长江索道也很近,步行大概20分钟。
        长江索道 属于国家AAA级景区,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跨江客运索道,全长1166米,时速6M/秒,运行时间4分钟,日运客量1.05万人次,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是重庆都市旅游唯一的空中交通载体。有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之称。乘坐重庆长江索道,最适合解读重庆"立体交通"与"山城外型符号"。外地游客到重庆旅游期间,可以乘坐长江索道飞渡大江,在空中欣赏著名的重庆夜景,是一种新鲜感十足的体验。对岸是重庆最接踵的高楼,映比着古老的会馆(全国最大的会馆群落)。长江索道是影视剧在重庆取景必选地,凡国内影视剧中有索道镜头,观众们就知道是重庆。其代表作有:2001年《周渔的火车》、2006年《疯狂的石头》、2006年《好奇害死猫》、2007年《门》,及《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宝马狂想曲》、《日照重庆》、《第五个空弹壳》、《团圆饭》等10多部影片。

长江索道

不览夜景,未到重庆,乘坐重庆长江索道行游星河之上,醉美灯火之巅,是近距离俯看重庆夜景的绝佳体验。只因我在重庆的那两天一直下大雨,一棵树也没有去成,晚上的火车准备去西藏,所以没能看到夜景。灯火辉煌的渝中半岛、璀璨夺目的滨江路、波光粼粼的长江水、流光溢彩的跨江大桥,上接星空、下连江水,天上星、水中月、人间灯……这些如梦如幻的重庆夜景,一直让我魂牵梦萦,等着我,美丽的山水之都----重庆,我还会再来!

没吃火锅??

2016-07-01 16:1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01 18:26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7-01 16:15:54 的回复:

没吃火锅??

回复尖果大妞儿:吃了

2016-07-02 14:07

引用 凡事想通就行 发表于 2016-07-01 18:26:25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凡事想通就行:

2016-07-02 14:07

写游记必须电脑吗亲用

2016-07-03 20:4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04 10:56

引用 snowtiger 发表于 2016-07-04 10:56:00 的回复:

回复snowtiger:

2016-07-04 21:54

引用 谢姑娘 发表于 2016-07-03 20:40:35 的回复:

写游记必须电脑吗亲用

回复谢姑娘:我比较喜欢用电脑,主要是屏幕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