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之美 —— 繁华过后一掬沙

• 出发时间/2016-06-03

开篇

从吴哥回来已经两周,一直在考虑如何动笔写这篇游记。脑海中只是一幅幅零散的画片,草木葱茏的雨林、盘根错节的怪树、残垣断壁的寺庙、巍峨耸立的高塔、精妙绝伦的石雕;还有那些衣衫褴褛伸着小手找我要糖吃的儿童;在路旁,内战中被地雷炸残身体的人们演奏着悠扬的乐曲,以此乞讨维持生活,见到有中国游客走来,他们竟然迎合地奏起了《甜蜜蜜》,欢快的曲风配合着残缺不全的舞动着的肢体!

我很难准确表达这次旅行回来后的心情,“玩儿的好与不好”的标准是什么?我在这里更多感受到的是辉煌过后的颓废,一千年前的吴哥王朝疆域广阔,用巨石建造了富丽堂皇的宫殿庙宇,可仅仅几百年后,这里就惨遭战火吞噬,人民四散逃亡。此后,丛林接管了城市,把它重新划为自然的领土。风来竹面,雁过长空,喧嚣过后一切又归于平静。如果说幻灭是必然,那么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南怀瑾先生曾说“繁华过眼春风歇,来往双丸无住轮”,双丸即日月,日往月来,岁月流逝。我在吴哥看到的一切不正是如此么。

第一日 暹粒城 Siem Reap

吴哥窟(Angkor)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其实指的是一千年前的真腊王朝所建造的一系列宫殿庙宇,包括吴哥寺(Angkor Wat)、大吴哥城(Angkor Thom),以及零零散散分布在周围方圆几十公里的建筑群,这些遗迹的位置就在现今柬埔寨暹粒城附近。所以,来吴哥必到暹粒

搭乘南航的航班,从广州直飞暹粒,全程时间两个半小时,在飞机上可以看到日落。进入柬埔寨境内后,就很少能看到城市的灯光,只有湖泊、森林和河流。而所有河流都汇入远方的那座巨大湖泊——洞里萨湖,这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雨季时湖面可达一万平方公里,即使在飞机上,也无法看到它的全貌。

暹粒机场非常小,但到达厅设计的很有特色。

酒店是通过booking预订的 Diamond D'angkor Boutique,其实暹粒城不大,所以各家酒店的位置距离老市场、酒吧街等都不远。这家酒店非常干净,服务也很好,一进大堂服务员先递上毛巾和果饮,随后帮我办理入住,还和我聊了很多吴哥旅行的tips,像朋友一样,使我立刻就融入到了当地的环境,这种感觉非常好。

第二日 通王城、托玛侬神庙、塔胶、斑黛喀蒂、塔布笼

在吴哥行走的交通工具主要依靠突突车(Tuk-Tuk),我提前在网上预定了司机,几天行程全包。司机名字是Nay Neang先生,非常热情和气,每天准时接送,由于柬埔寨天气炎热,Nay Neang先生每天都给我准备很多冰镇矿泉水解暑。

清晨的暹粒,有上班的市民、放牛的牧童,还有坐在早餐车上的儿童

这里是吴哥的售票处,根据旅行时间分为1日票、3日票和7日票,现场拍照,票上打印相片。这张票一定要保存好,今后的几天行程中,经常会有工作人员查票(佛教国家连查票都态度特别和蔼,双手合十,微笑着对你说“Sir,ticket,please ~~”)。

吴哥通王城 (Angkor Thom)

吴哥通王城是真腊王朝的首都,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大吴哥”。12世纪末、13世纪初由闍耶拔摩七世所建。“拔摩”在真腊语言中就是“君王”的意思。吴哥通王城呈正方形,城内的建筑包括:巴戎寺(Bayon) --- 巴方寺(Baphuon)--- 空中宫殿(Phimeanakas)---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等等。下图中是通王城的入口。

通王城大门左右两侧的石雕描绘的就是印度教中著名的神话史诗“搅拌乳海”。世界是两条巨蛇搅动的乳海(milk sea),即生命之海。 左侧是众天神抱住巨蛇的身躯,右侧戴着头盔的则是天魔阿修罗抱住蛇身,两条巨蛇是蛇神那迦(Naga),它们的尾部搅在一起,神与魔各执一方,互相拉扯蛇身,乳海浪花翻涌,生命在浪花间涌现、破碎、消失。在印度教中,神与魔并不代表好坏之分,世界是两种相对力量互相拉扯所达到的一种暂时的平衡。

巴戎寺(Bayon)—— 高棉的微笑
过了通王城大门后直行,就来到了王城的核心建筑巴戎寺(Bayon)。这里现在保存有172面“高棉的微笑”,俯瞰世间。有人说这些微笑的巨大石像就是闍耶拔摩七世本人。这是一位传奇皇帝,他继位时已经七十岁了,被称为银发皇帝。在他统治时期,真腊王朝的宗教信仰由印度教改为佛教,王朝的统治进入了一个繁华的全盛时期。在这个无内忧外患、衣食富足的国度,闍耶拔摩七世开始重新思考国家和人生的意义,帝国向外征服的力量逐渐转化为内敛的修身。这些祥和的微笑石像,代表了闍耶拔摩七世在伟大过后对人生的领悟。

这是印度教中的女神 Apsara,是在神与魔搅拌乳海的过程中从浪花中诞生的。在吴哥的大大小小寺庙宫殿中,随处可见 Apsara的身影,她们被柬埔寨人民视作神女,是美丽的象征,在各种服饰或器皿上,几乎都绘有 Apsara的图案,就连吴哥窟保护委员会的英文名字也叫“ Apsara”。

巴方寺(Baphuon)
巴方寺位于巴戎寺的北侧,这里是供奉湿婆神(Shiva)的国寺,它位于通王城的中心。吴哥很多寺庙的建筑结构都是须弥山式,逐级上升,中心的主塔更是高高在上,有些地方根本没有架设人工扶梯,异常陡峭,只能手脚并用沿着石阶爬上去。再加上天气炎热,非常消耗体力,我在吴哥的每一天都是大汗淋漓。

空中宫殿(Phimeanakas)
元朝使臣周达观在他的《真腊风土记》中把空中宫殿记载为“金塔“,为当时皇城中的圣庙,相传这里是“天交”的地方,皇帝在这里与九头蛇神夜夜交合,所以这里是皇帝与天神沟通的地方。其实据后人考证,这应该是皇帝独自静坐思考的所在,是一座私人寝宫。

在吴哥随处可见这种巨大的参天古树,直径几个人都围抱不过来。

这里曾经是国王的观景台,是政要迎宾、检阅军队场所,也是观看公共庆典仪式和斗象大会的地方,尚存巨象石雕,整块石头雕成。象鼻之间又构成了特有的走廊结构。据考证,石台上层在过去应该有木质建筑。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和托玛侬神庙(Thamanon)
从通王城出来后,向西前行,就来到了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两座神庙在道路两侧相对而建。在神庙的某一座副塔中,看到供奉着用金箔粘贴的金树叶。一束阳光从屋顶上空投射下来,顿觉神圣无比。

这又是蛇神那迦(Naga)的雕像,在吴哥几乎所有的廊柱都是蛇神那迦的身躯,在廊柱的尽头就会看到蛇头。根据庙宇的等级不同,蛇头的数目也不同。可以看到托玛侬神庙这里的蛇神那迦是七头蛇。

上面是“林迦”(男性图腾),下面的基座是“尤尼”(女性图腾),印度教中生殖崇拜无处不在,在庙宇中这种石雕也是随处可见的。

周萨神庙门口有一排卖纪念品的小店,还有卖冰镇椰子的,1美元1个,味道极其香甜,而且椰子的汁水非常多。

塔胶寺(Ta Kev)
建于公元1000年的塔胶寺是一座未完成的建筑,不知名的原因突然停建。石块都保持在刚刚堆砌好的状态,并未加以雕刻,寺庙的建筑结构非常清晰,对研究吴哥建筑的构造很有帮助。吴哥地区所有寺庙的修缮工作都是由各个国家来援建的。其中塔胶寺的修缮工程由中国承办,在入口处还有介绍整修过程的牌子。

临近中午时分,司机带我来到了皇家浴池(Sras Srang)附近,由于今年的雨季还没到来,浴池还处于干涸状态。这里周围有很多餐馆,随便找了一家,点了当地特色的Amok fish,其实就是炸鱼配米饭。

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
午餐后,来到皇家浴池旁边的斑黛喀蒂寺,据说这里是国王和皇后沐浴后休息的地方,因为寺庙隔一条土路便是巨大的皇家浴池。

屋顶有很多蝙蝠

塔布笼寺(Ta Prohm)
塔布笼寺是吴哥窟最出名的建筑,这是闍耶跋摩七世在公元1186年为了纪念他母亲而兴建佛教寺庙,所以又称“母庙”,供奉的智慧女神就是依据母后的面貌而雕塑。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电影的取景地。《花样年华》中的结尾也是在此拍摄。
塔布笼寺里最出名的就是这些 巨大的sponge树,我问了司机Nay neang,他也不知道这种树是什么,只知道当地人叫它们sponge。巨大的蛇身根系紧紧包裹着寺庙外墙,深嵌其中,由于树石绞结,无法修缮,所以塔布笼寺一直保持着十九世纪被发现时候的模样。

在塔布笼寺,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雷声阵阵,回到暹粒城后发现街上到处都是积水,Nay Neang说吴哥的雨就是这样,通常白天晴天,傍晚雷雨,而且就是一片乌云,只有局部在下雨。

第三日 吴哥寺、龙蟠水池、比粒寺、豆蔻寺

吴哥寺(Angkor wat)看日出。
为了看到吴哥的日出,早上四点起来,四点半司机Nay Neang已经在酒店外等候,到达吴哥寺时,水池边已经聚集了不少人,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们都在等待这壮丽的时刻。在吴哥看日出有好几个地点,但是吴哥寺的日出最为美丽,因为能够看到整座建筑在水中的剪影,更为这座古老的遗迹增添了神秘感。

要注意的是水池边多蚊虫,最好穿长袖衣服,做好防蚊准备。

日出结束后,人群才渐渐散去。

吴哥寺(Angkor wat)就是通常意义上的吴哥窟,也叫小吴哥,苏耶跋摩二世所建,“苏耶”是印度教中的太阳神。真腊帝国的君王都喜欢用神的名字为自己命名。真腊王朝在苏耶跋摩二世统治时期达到极盛。所有吴哥寺庙中,吴哥寺是唯一朝西的寺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文化遗产。四面环绕着宽度190米的护城河,引道两旁是巨大的水池,倒映着吴哥寺,日出时能看到所有建筑的剪影。

吴哥寺的建筑规模宏大,体现了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建筑包括祭坛和回廊。祭坛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的须弥台组成,层层上升,象征印度教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祭坛顶部矗立着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最高的一座主塔象征须弥山。整体建筑构成印度教中的曼陀罗,即宇宙。在主塔的回廊间有僧侣为人们祈福。

吴哥寺的内部随处可见天女Apsara的形象,回廊设计非常精美,内部浮雕长达800米,刻满了印度教的两部经典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

这是东壁的“搅拌乳海”浮雕,天神抱着巨蛇的身躯。

这是魔王罗波那率领天魔抱住另一条巨蛇,可以看到魔王罗波那的头部出现重影,表明他变化出了多头。

西侧回廊分为左右两部分,刻画的是印度教神话史诗《罗摩耶那》的故事,有天神和猴神哈奴曼加入战斗,帮助罗摩和魔王罗波那战斗。红色的是猴神哈奴曼,他率领猴子大军正在和魔王的军队鏖战。有种说法,猴神哈奴曼就是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原型。

南侧回廊是苏耶跋摩二世盘膝坐在宝座上的形象,下面还有带着王冠的王妃在轿子中。

回廊之间经常能看到小猫,这些小精灵就像是Apsara女神的宠物。

围绕吴哥寺的扶栏也是蛇神那迦的身躯,有很多当地儿童在这里向游客售卖冰箱贴等等小纪念品。此外寺庙周围有猴群,可以投喂食物,但要小心随身物品。

在吴哥旅行,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大圈指的是吴哥通王城以北的圣剑寺、龙蟠水池、东梅奔等地。龙蟠水池(NEAK PEAN) 原为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巫师制作的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水池周围的树木已经都被砍伐殆尽,在贫穷的柬埔寨,乱砍乱伐的现象很常见,Nay Neang气愤地告诉我,警察曾经来管过,但是后来也不了了之,现在这一大片森林都没有了。就在我拍照的时候,还能看到当地一位妇女把仅剩的树根砍掉装车。

比粒寺 (Pre Rup)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方,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这个巨大的深色石槽据说是用于火化尸体的地方。在寺庙外有当地人制作的牛皮画售卖,现场雕刻,主题通常是具有吴哥特色的Apsara女神、大象等。

豆蔻寺(prasat kravan)
公元921年建立的豆蔻寺,有五座神塔,现在只剩下中央的高塔,其他都毁损严重。这是吴哥历史上最后一座红砖结构的建筑。由法国政府援助修缮,草坪的设计可以感受到法式庭院的优雅。

中央塔内供奉着比湿奴大神。右侧墙壁上是比湿奴神蹲坐在鸟神迦楼罗(Garuda)身上,四臂拿着四种法器,金刚杵、海螺、日轮、莲花。这些后来被佛教继承。

比湿奴神的妻子是吉祥天女,带来财富与幸福,旁边还跪有四个侍女。

由于今天看日出起得太早,下午两点就结束了行程,回酒店休息,晚上又去夜市和酒吧街逛了逛。可以购买一些纪念品,不过一定要砍价,基本上都是照着三倍价钱向下砍,另外超市里也有纪念品出售,其实与夜市和老市场的东西一样,但不能讲价。

第四日 班提色玛寺、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遗址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吴哥外圈,外圈的每个遗迹距离暹粒城都有四五十公里,所以乘坐TUK TUK车会非常辛苦,Nay Neang开了一辆汽车接我,车头是奔驰的三叉戟标志,车尾却写着TOYOTA。。。 不过车内非常干净,冷气开得也很足,比坐TUK TUK车舒服多了,Nay Neang正在当地的中文学校学中文,车里还挂着一个熊猫。

班提色玛寺(BANTEAY SAMRE)
班提色玛寺,Banteay (城堡之意),而Samre指的是原本住在 Phnom Kulen 的一支少数民族。据说是属于苏耶跋摩二世时代的建筑。这座寺庙格局保存的相当完好,因此值得好好参观。

女王宫(Banteay srei),
女王宫与班提色玛寺相邻,号称吴哥艺术的珍珠,是吴哥建筑群中最美丽的一处,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女王宫与女王无关,实际上是一个僧院。是罗真陀罗跋摩为自己的国师所建。四周是护城河包围,女王宫的入口塔门非常漂亮,一层层引入内部。

塔门上的浮雕是两条蛇神纳迦搅动乳海,中间浪花飞舞,因陀罗大神骑着三头大象居中,下面的狮子代表财富之神,左右手抓着蛇尾。

女王宫的原貌所有墙壁贴有金箔,并镶嵌宝石。后来暹罗进攻真腊的时候,将所有财宝席卷一空。引道两旁的石柱代表林珈。这里供奉的是湿婆神,印度教中的创造和毁灭神。

女王宫的雕刻极为精美,像刺绣一样,墙壁上的Apsara女神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当年法国人发现这里后,因为惊叹于Apsara的美丽,竟然偷走了四件,后来几经协调终于归还。现在为了保护这些精美的雕刻,女王宫的中央区域已经被隔离,不能靠近,只能远观。

女王宫的后面是一个湖泊,这里有很多小孩追着游客兜售明信片,如果不买,他们就会向你要饼干和糖果。柬埔寨很穷,这些孩子很多甚至都没有鞋穿,光着脚在砂石路上追着游客。我给了他一些瑞尔,这是柬国的货币,回国也不能兑换。

随后出发去下一个地点——崩密列(BENG MEALEA),从女王宫到崩密列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时已近中午,随便在旁边的餐馆要了一碗河粉,和BANANA SHAKE,7美元,不便宜。景区周围的餐馆价格都很贵,而且也不太好吃。

餐馆老板的孩子和小伙伴们赶着去上学

崩密列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这座神庙建设中途因为不知名的原因就被遗弃了,一切都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树木和碎石交缠在一起,还有很多的毛虫从树上垂丝下来,进入崩密列就像探险一样,整个景区是一座迷宫。崩塌的巨石堵住了大门,只能翻墙进入院内或者走另一侧的木栈道。

景区入口处有穿蓝制服的工作人员,他们会热情的和游客打招呼,带你绕过栈道,在迷宫中走一些不寻常的隐秘路线,当然是要支付小费的。

从崩密列返回暹粒城的途中会经过罗洛寺遗址(Roluos Group)。公元880年,因陀罗拔模一世建造了罗洛寺群,即三个寺庙(神牛寺Preah Ko、巴空寺Bakong、洛雷寺Lolei)。此时的建筑是吴哥初期的建筑风格,以红砖为主。在神牛寺(Preah Ko)外面有三头神牛(Nandi),是湿婆神的坐骑。

这里还有一座佛教寺庙,门前鲜花盛开,进入大厅必须要脱掉帽子和鞋。

路两旁是当地人居住的房子,都是架高的房屋,下面可以放杂物,也可以挂吊床纳凉。不过这些房屋都是草木结构,与祖先所居住的精美砖石建筑天差地别。这个文明衰落后,再也没有复兴。

巴肯山的日落

我站在巴肯山顶,眺望远方丛林中的吴哥高塔,想象着眼前的景象就像一部快进的影碟机,天空中日月轮转,地面上王朝兴衰更迭,繁华皆过眼云烟。如水流般,过去的流走,新的又接续流来,周而复始,永无停歇。《金刚经》云“应无所住”,就是告诉人们要以“无住”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世界,不要执着于眼前的幻象,但这并不是消极,而是劝诫我们应该以豁达之心积极面对一切,物来则应,物去不留。

结语

离开吴哥,离开了这座失落千年的古城。帝国霸业已化作远方落日余晖中的一片废墟,巨大的佛像依旧慈目低垂,微笑着俯览四方。那祥和的微笑参透了世间的轮回,不生不灭,也许这就是吴哥之美吧。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04 15: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04 19:55

引用 miumiuchen 发表于 2016-07-04 19:55:47 的回复:

回复miumiuchen:其实不难,想到哪儿就随时动笔写下来,积少成多,最后汇总的时候就比较方便啦

2016-07-05 21:56

拨开云雾见天日的感觉

2016-07-06 18:03

都是历史的见证

2016-07-06 18:29

市场真热闹 那边的饮食还吃得惯么

你写的真的很好 回来之后我也想写但发现任何的语言根本无法形容它的美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同身受

2016-07-22 09:37

引用 郑家小慧 发表于 2016-07-22 09:37:14 的回复:

回复郑家小慧:是的, 我习惯在旅行途中每天晚上回客栈时写下当天的感受,回来后再整合编辑一下就行了。这样能保证所有文字都是当时的切身体会,不会有遗漏。

2016-07-22 12:32

引用 张伯伯 发表于 2016-07-22 12:32:31 的回复:

回复张伯伯:是呢是呢 我本来也想过 但是出去走一天实在太累了 就没有精力在干别的了😂😂😂

2016-07-23 02:13

照片拍的很赞~

2016-09-07 23:04

2016-09-12 13:15

照片很美,游记也很赞,涨姿势了,有机会一定去看下。

2016-10-15 20:25

照片拍得好棒!颜色特别和谐

2016-11-02 21:24

每張照片都好幹凈吖!很會購圖吖,而且顏值特別的亮麗清潔!是我見過最喜歡的la~贊